风下之乡—沙巴亚庇行

• 出发时间/2016-02-16

2016年2月16的广州,气温10摄氏度以下 ;想不到这次亚庇的旅行还多了一个好处---避寒
     沙巴地处热带,常年温度在23~32℃之间,几乎没有变化,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各种水上活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空气潮湿,降雨量大,雨季降雨虽多,但雨下得骤,停得也快,极少有连阴雨;2月17日我们去北婆罗洲威斯顿红树林的2个小时车程,就有几场的短时阵雨,最后在威斯顿红树林还有幸见到多年无见的彩虹!
      尽管亚庇处于飓风地带,但却不会受到台风干扰,海水平静而温暖,因而有“风下乡土”之称。
      先发几张照片同大家分享一下

温馨提示:如果是去玩浮潜的,除了基本装备外,我建议潜水衣买长袖长裤那种;我买的潜水衣是长袖短裤的,用完问题就来了,那边紫外线特强,裸露处被晒得黑黑的。耳朵因忘记涂防晒也被晒脱皮了,所以涂防晒时记得给耳朵也照顾一下。其它的不多说,别的游记好多都有写。
     能安排的尽量在美人鱼岛住一晚!有可能遇到“蓝色眼泪”;
     还有是这里的海岛是分开码头各自私人管理收费!管理好环境好的会比差的价格贵几十个百分比;导游呀锋解说为什么同一个海岛有人会说很好,有人说好差,其实就是上不同码头的原因。
     咖啡方面:包装上印有丹南益和的咖啡才是当地出产的,其它的基本是外地运进的。海鲜方面石头鱼是野生的,其它基本系饲养的。

这次出行共6人,我一家3人同朋友一家3人!航班是亚航的红眼航班,晚上12时起飞,在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当飞机上升到云层上,能看得到满天的繁星,璀璨耀眼!可惜在飞机上拍摄不到,可惜呀!
      16日凌晨3点多到达亚比机场,由那边的私赔导游呀锋开车接我们到酒店。(呀锋为当地第四代华人!精通粤语,沟通无障碍。呀锋跟朋友亲戚是旧相识,所以被推荐我们找他当导游;这次是要多谢呀锋的,他提醒了我们要注意的相关事项,饮食和购物都是根据他的建议进行的)!来回机票和酒店是年前在某宝上预先订好的,呀锋负责包各景点门票、午饭和接送。
     这次出游团队相当豪华!6个人,包括一个私人漂浮教练,还怕会出现头晕身体不适,还带上一个护士呢,不错吧!!
     凌晨4点到达沙巴凯悦酒店,酒店与海边就一路之隔;因未能办理入住手续,就先寄存好行理,在大堂休息。早上7点多,决定先出去逛下街!

Day1、亚比市区游

走出酒店 !路边有斑鸠在悠哉悠哉地觅食!完全不怕人呢!

我和漂浮教练的女儿

漂浮教练和随团的护士

这2条女多开心!怎么说也是第一次出国门!

10点钟!呀锋接大伙到沙巴大学参观,大学建在海边!爽呀,还有私家沙滩哦!

还有个可以跳海殉情的码头!!!!

我先前以为沙巴的清真寺是水上的,原来山上也有!

沙巴市区内最出名的清真寺—水上清真寺;水上清真寺是马来目前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远远望去,白色建筑物造型与蓝天完美的连成一体,这个湖叫卡士湾畔,清真寺是一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也是马来西亚夕阳景观最壮丽的清真寺之一。
      湖边站满了白鹭,完全不怕生人。

沙巴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这里有世界三大最美之一的日落!真的是很美,很美!

酒店的环境也是不错的,感觉好舒服!

由于这次出行无带ND镜(减光镜),所以相机对太阳的高光部分压得不太好!不能表现当时的美景;无法啦,大家将就下吧!下次有这美景一定要配上。
        这大哥在这晒太阳应该相当不错吧!

拍摄日落开始了!先给漂浮教练照一张,给他个头彩拍拍马屁!

接着大家开始“托日”大赛

现在练习“一阳指神功”,只有我能练到第九重!哈哈!

这个也不错

这里的日落真的颇有意景!

欣赏完日落晚饭到华兴海鲜楼解决!

早前呀锋跟我们说过,沙巴的酒楼的海鲜基本是饲养的,但石头鱼是野生的,虽然丑陋,但却肉质鲜嫩,没有细刺,真的非常美味,建议一定要试试;
     另外这里出名的还有奶油老虎虾,老虎虾是一种因体型巨大且有斑纹而得此名,肉质甜美,弹性的老虎虾可说是虾中之王,在爱好海鲜的食客们心目中可是名气响当当的。称得上是不吃老虎虾就白来沙巴一趟的美食。这里的老虎虾有大中细三种规格;最大的有二十多厘米长,但更适合用来做刺身;奶油老虎虾用最小规格的最好,肉质最嫩滑。
     华兴出名的还有白胡椒炒蟹,这蟹是肉蟹,质量相当不错!真的相当美味,。大家到沙巴食胡椒炒蟹要注意的, 华兴这里的蟹是肉蟹,别的档基本用的是当地泥蟹来做,泥蟹我也食过,味度也是可以的,但跟肉蟹比较就差好远啦!!

Day2、北婆罗洲威斯顿雨林-寻长鼻猴,萤火虫

长鼻猴是东南亚加里曼丹的特有动物,鼻子大得出奇,其中雄性猴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鼻子越来越大,最后形成像茄子一样的红色大鼻子,激动的时候,大鼻子就会向上挺立或上下摇晃,而雌性的鼻子却比较正常。
      萤火虫在孩提时代经常见到,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
      在到威斯顿红树林的2个小时车程中,就下了几场的短时阵雨,最后在威斯顿红树林还有幸见到多年无见的彩虹!

由亚比的酒店要连续开2个小时的车程,一百多公里才能到达威斯顿雨林的停车场,威斯顿雨林位于巴达斯河(Padas River)入海口附近,河道两边密布着红树林;河水为咸淡水交汇处,外面就是南海了,所以河水是这个颜色。

这里沿河道两旁搭建了相当多的水上木屋,里面可以休息用餐;导游都有他们相熟的落脚点。
       在水上木屋稍作休息,船家一到,立马出发观赏长鼻猴

从河里捞上来的虾,直至我来到马来西亚,才知道原来中国的“罗氏虾”故乡是这里。成40公分长的钳子
       我们当然不会放过它,立马同船家买下,共6只,想起也直流口水!

导游呀锋叮嘱我们拿着虾拍摄时要小心,这虾的钳子能夹到手指流血的。
      这里给大家提醒一下:这区域里有一种吸血的苍蝇,会不知不觉间吸你血,途中被我们打死了2只。

到达观赏长鼻猴的红树林了!由于是禁止上岸的,只能在船上观看;距离太远,所以拍得不清!无法。要满足需求的要一支300MM的长焦距镜头才成,因携带问题这次只带了一支24-105的标准变焦的一支10-22的广角,无带长焦镜头是一个遗憾。

离得太远!拍了好多张都不清晰!上几张交交功课算了!

这是树的果实,猴子的食粮;

呀锋顺手摘了一个给我们!我相信猴子一定会抗议的!

我们沿河继续前进,现在终于知道原来海底椰树是长这样的噶!?

这串就是海底椰果实了!呀锋说这东西生长好缓慢!

经过另一片红树木,这里无长鼻猴,但有另外一种猴子

这是它们的村长!村长见到有外来人到来,就下水来跟我交涉:ㄐㄧㄠ+/-·· ㄕㄜˋ*/!其实大家都听不明条友在说什么!?

最后通过手机翻译软件,村长大概的意思是问我们来干什么?如果要上岛每人要交20元马币的门票,想住宿就无房间了,因客房已经给订满了。

村长见到我们犹豫不决,就说可以让出它们的健身房给我们!但每房要300元一晚!!
      握草!!那我们不住了。
       --搞笑一下!其实我们同它无法沟通

看完猴子!回到休息的水上木屋餐厅!这里是自助餐的形式,自己选取食物,当然还有刚才买的大虾啦!

在沙巴那里都能看到日落!我当然不放过,抓紧机会拍了几片,跟香格里拉酒店沙滩的比较是有差距的。

日落之后居然还有火烧云呢!

晚上的节目才是我来这里的重点—萤火虫。
    食完晚饭我们乘船回到白天的红树林区域,这里是沙巴欣赏萤火虫四大景点之一。
    我的相机是半画幅的,高感光方便是弱项,所以相片质量会不太好;我尽力拍了,大家见谅呀!!

呀锋手持黄光电筒!通过有节奏有的开合,能将萤火虫引到船上。

由于这晚明月当空,是很影响观赏萤火虫的,如是无月亮出现,萤火虫会亮很多的!

树林中已经有好多萤火虫在飞舞!大家出去前记得先涂防蚊水,不然会一并为那里的蚊虫捐血。

回到市区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去加雅街尝试这里出名的新记肉骨茶和椰子布丁。

Day3 横滩岛

早上7点多就到达出发横滩岛的哲斯顿港码头,要坐1个小时的快艇才到能达横滩岛;
      从这里不但可以去横滩岛,美人鱼岛、沙比岛、马驭干岛都是从这出发的!
      如果碰到风浪太大船家会不出船的。

经过足足一小时的航程!终于到达目的地!!

门口总会有那些装模作样傻B在站着!

这里的水质是相当不错的;海水绿色部分下面是细沙,深色那部分就是珊瑚了。

沙滩上有棵倒插入沙的树头,不知有什么用呢?

跟漂浮教练来个合照先!!

沙滩边随处可见漂浮的水母,个头还不小呢!

这条友不知什么原因被冲上沙滩了,死定啦!

在岛上食完自助餐午饭,稍作休息,船家就载我们到外面的水域浮潜;水里的照片都是用尼康的水下相机拍摄的。

Day4、沙比岛、马驭干岛双岛游

这天本是约定去最美的美人鱼岛的,可惜早上呀锋说船家因海上风浪太大不肯出船。
      无办法了只有改去较近的沙比岛和马驭干岛,沙比岛和马驭干岛2个岛隔得好近,所以一般是当作一个游玩项目去玩。但水质就比不上横滩岛啦。

呀锋说这鱼叫箭鱼,会追食其它鱼群的,我先前还以为是那鸭嘴鱼呢!看真那鱼的嘴巴真是很尖的!哈哈。

我们就在这里浮潜

居然被我拍摄到小丑鱼呢!!

这里还有很多海胆!见到这海胆,不禁让我想起那诱人海胆炒饭(在广东惠州食的)

这里令我意外的是岛上居然也有长鼻猴,而且能更近距离的拍摄。

岛上还有巨蜥呢!成2米长,完全不怕人!

原来是出来饮水噶!

在沙比岛上吃过午饭,乖船到不远的另一个岛:马驭干岛。

这里的环境比沙比岛要好点。

回来的时候在码头站着一只水鸟,近距离拍摄完全不怕人,还看到一条蜥蜴游过,但来不及拍摄。

晚上在市区大茄来餐厅食饭……

同样点了奶油老虎虾,这里的老虎虾做得比华兴的好食,但奶油就比不上华兴的。椰子布丁比新记的要香。还有这里的东风螺居然是用腐乳来做蘸料的。

大茄来食完晚饭后回酒店,刚好还赶上看日落!正!!

这是我在沙巴看的第3处日落!也相当不错吧!哈哈!

Day5、游加雅街,品怡丰叻沙、海南鸡饭

这天是在沙巴的最后一日,无安排什么景点,晚上8点飞机回广州的。
     打算游市区的加雅街,品特色美食和买手信。我们走出酒店,旁边这家店应该是开年吧!请来中国传统的醒狮助兴,场面好热闹呀!

这边的华人相当有钱,而且还很传统呢!

这是加雅街牌坊,是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首府亚庇市最著名的街,这里有多间出名的食店;周日这里就是市集了,那时街道两边会摆满工艺品摊子。好多来沙巴的游客都会必到此处一游。

加雅街怡丰茶室,人头涌涌!

怡丰的双层拉茶,同富源的特色拉茶对比各有千秋,都一样“正”

叻沙、牛杂、沙煲鸡饭被称为怡丰三宝

当年赵雅芝夫妇也慕名而来!

看人家的题字

怡丰茶室旁边就是海南家乡鸡饭,我们一个早上连续扫食2间店,厉害吧!?

老实说,一般般啦!

食完海南鸡饭才下午一点钟,还可以逛商场呢!

商场内还有电影院,我这把年纪还是第一次在异国看电影--奥门风云3!成人票12RM,儿童8RM,超值吧!
     最让人吃惊的是这里放电影全部原声播放(就是放粤语的),同时显示中文,英文,马拉文。我想国内是否应该向人家学习一下?

亚比机场,我们坐回广州的就是这种飞机。

我第一次见过“屎上最抠门”的飞机票!握草,用热敏纸打印的机票!用得着这么省吗?!!!!!!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7 18:0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8 11:25

引用 咸旦钊人 的图片:

2016-03-08 22:01

大水母!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08 22:01:5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老师!直径差不多20厘米左右

2016-03-08 22:08

引用 eastlionbase 发表于 2016-03-08 11:25:31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eastlionbase:有机会多点去走走!你喜欢就好啦!!

2016-03-08 22:10

引用 再也不放开你 发表于 2016-03-07 18:09:55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再也不放开你:感谢你的来访!能帮到你就最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