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底木里稻城秋色之洛克线徒步

一箩菜 (广州) LV.11
2016-03-06 16:13 2039/11
  • 出发时间/2015-10-24

从2015年10月25日到10月30日,我们5人在海K(广州黄埔户外协会会长)的带领下,全程徒步约66。5公里,累计上升约6000米,下降约5500米,历时122小时23分(5天半),最大高程约4800米,最小高程约2300米。

位于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后侧的蛇湖。

央迈勇背面

“走洛克线么?”
“啊?什么?出国我可没钱了,刚刚从帕劳回来.”
“什么出国,叫你去稻城亚丁徒步”
“靠!再穷不能穷旅游,没钱也要借钱!多少钱?”
“大约四、五千元吧。”
“不包机票吧?”
“包!”
“这么便宜!那我不用借钱了!”
“都不住酒店,不下馆子,住帐蓬,吃自己,要不了几个钱。你装备齐么?”
“我只有头灯跟速干裤。”
“那你还是考虑借钱吧!”

于是乎,一个连船底顶都没有上过的、连菜驴都算不上的小朋友就跟着一帮上过刀山、下过火海的老驴们粗发鸟。。。
出发前两周,哥们每晚一边猛补装备一边拼命研究洛克线的游记、攻略,下载轨迹,总算弄明白洛克贵姓、洛克线是神马东西。

--------
洛克线:
 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1933年4月,詹姆斯•希尔顿以约瑟夫•洛克在滇川西北探险时刊登在《国家地理杂志》的系列文章和照片资料作为素材,尤其是以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小说问世以来得到人们的追捧,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雪山、峡谷、森林、草原、寺庙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从此全世界都在寻找香格里拉。约瑟夫•洛克先后两次通过不同的线路从木里穿越到稻城亚丁,最美的景色多在这条线路之上,这些地方至今有些路段车辆还无法通行,"香格里拉"得以原始的保留。此线路即为洛克线。
 --------

废话好多,阐住!

此行5人:海K、大雄、大头、小李飞马、我(一箩菜)
另外3位:马夫达瓦+骡子两头

大骡

小骡

★ 行程安排如下:
第一天广州—(经停昆明)--西昌木里都噜村
第二天从木里都噜村—丁坝子营地
第三天从丁坝子营地—藏美营地牛场
第四天从藏美营地牛场—新果营地
第五天新果营地—蛇湖营地
第六天蛇湖营地—卡斯谷4000营地
第七天卡斯谷4000营地—香格里拉
第八天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开启游客模式
第九天香格里拉镇—稻城
第十天稻城重庆广州

★ 【机票】: 去程:广州—(经停昆明)--西昌  871元
  返程:稻城重庆重庆广州  715+495元

★ 【包车】:
西昌至水洛乡】费用3800元。三菱猎豹suv七座,木里李师傳13882472830
卡斯村到亚丁景区门口的仁村的拉敦客栈,再到稻城】费用500元+400元。三菱猎豹suv七座,彭错13458426015(稻城亚丁格拉敦客栈老板,包7座面包车)

★ 【住宿】:
三大部分:
一是帐篷
二是牛棚
三是客栈

★ 【美食】:
盐源苹果、耗牛火锅、青稞烙饼

◆第1天(2015-10-24):广州白云机场--(经停昆明)--西昌机场(木里李师傅13882472830接车)。 宿:三菱猎豹7座车上(坑!)。

◆第1天(2015-10-24):广州白云机场--(经停昆明)--西昌机场(木里李师傅13882472830接车)。 宿:三菱猎豹7座车上(坑!)。

下午4时许,李师傅准时在西昌机场接机,6天徒步所需的肉菜、调料、气罐、面条、大米等物资均已提前采购妥当,才300元。5个大包、一袋食材,加上6个大活人,就这样塞进一辆三菱长丰猎豹。问李师傅今晚在哪里过夜,师傅说走着瞧,其实他根本不想停。原因有三:从西昌到盐源路况尚可,盐源一过,一直到水洛乡的都鲁村,几乎都是土路,白天修路,交通管制,分时放行,夜里则不管,通行不受影响。二是司机还有安排,次日要赶回家里;三是按照他的逻辑,晚上开车比白天更安全,夜里视野更清晰,远远可看到来车的灯光,白天则漫天黄沙,无法发现前方路况,且常有牲畜在高处活动,易有飞石下坠。

(因白天修路,交通管制,轮流放行)

(无尽的泥路)

总之,我们是铁定要在车上过夜,把房费也省了。大约傍晚8时许,到达盐源县城,买苹果,吃饭。接着陷入无限的黑暗与见不到头的土路,坑坑洼洼,极尽蹂躏。半夜时分,下车尿尿才发现寒彻入骨,半空圆盘般的明月把地面照得如此光亮,去没能带来一丝暖意,反而让人感觉更加阴寒。汽车在看不到尽头的土路上颠簸,中间甚至还穿过只容一辆车通行的机耕山路,哪里睡得沉,我们累极了就睡过去,睡过去了又被摇醒,有时是头撞着车窗痛醒,有时是腿碰到冰寒的车门冻醒。这里的深夜,气温在0度,与白天的短袖简直两个世界。
早知是自虐之旅,却没有料到来得如此早,如此猛烈,只求都鲁村赶快到达。高德地图显示近在咫尺,我们的车却要继续兜兜转转绕过好几个山头,突然觉得上参让我们降生在沿海地区是一种极大的恩惠,回去我一定老实过活,踏实学习,认真做事,报效党国。

◆第2天(2015-10-25): 徒步11.4公里,从都鲁村2480米到丁坝子2870米,爬升390米。

◆第2天(2015-10-25):

天快朦朦亮时,大约6时许,终于到达都鲁村,因为整个村庄的移动信号基站出了故障。我们成了无头苍蝇,本来约好的马夫也联系不上,只能任由李师傅安排,住在扎巴家里,由扎巴安排马夫和马匹。

都鲁村藏民扎巴的家

我们的早餐:藏巴、酥油茶。连同睡一个上午,加一顿午餐,收我们330元。按66元一人计算。

扎巴的家里出乎意料的卫生干净,早餐是酥油茶、藏巴,不习惯却觉得还不错,最重要的是可以补个安稳的早觉,我们5人横七竖八地躺在他家的客厅,醒时已近中午时分,吃了睡,睡了吃,自虐中间的停顿是多么地美好。

(扎巴的家)

(进都鲁村的土路)

大约11时,马夫达瓦带着他的两头骡子来接我们,走洛克线,一般人们都会叫上马帮和向导,我们因为有海K这样的强驴,凭第六感就可以认路,所以把向导的钱也省了。只是因为本线路马帮无法总跟着人同步,所以还不能完全依赖马帮,要自己背上足够的干粮和衣物,以防走失。
海K想自虐,全程重装;我和大头带单反加长焦、广角、定焦,几乎是半重装;大雄和小李飞马则轻装上阵。两匹骡子帮我们驮上食材、锅具及其他户外装备。

中午12:02,正式启程,一路沿着白水河而上,前段是大路,可通汽车,过了水洛金矿就是小道了。
走在半山小道上,可以看到昨晚我们包车进入都鲁村的土路,全在半山腰上,怪不得李师傅说晚上开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会吓到我们。

进入山间密林,景致一改都鲁村周边光秃秃的山坡,出现了秋天黄叶争艳的美色,在白水河浅蓝色的陪衬下,让人不免驻足狂拍,海K国庆节刚刚单骑走贡嘎,对此景相当不屑,小李飞马则根本停不下来,所以只剩下我、大雄、大头3人不停拍摄。走在海拔2800多米,没压力,下午5时许,到达首日徒步扎营地—丁坝子。(常规设计是一早出发,在满措营地过夜)

汹涌的白水

达瓦提前到达,已在烧水做饭。这里没有现成的牛棚,只能搭帐篷,我和海K一个帐,大雄与飞马一个帐,大头自己一个超轻单人帐,达瓦直接无帐树底露营。哥们此前没玩过户外、也没有睡过帐篷,此行也算高起点,未入小学直接大学毕业。
         这里海拔2870,植被丰富、氧气充足,虽然走了半天路,但由于都是跑友,其中3位跑过全马,1位还曾是特种兵,基本都属于精力过剩的运动狂人。大家都没什么反应,只是饭菜实在一般,达瓦兄弟一看就知道是生手,第一顿饭就把高压锅盖的胶圈烤糊了。
        饭毕才不到晚上7点,天才开始黑,大伙围在篝火边,喝姜茶,喝红茶,最后还被海K逼着喝咖啡装逼。星空很美,月亮几乎圆满,照得整个营地都是亮的。但为确保次日有充足的体力,我们不到8点就入帐睡觉,9点多时,我和海K被风上方的篝火熏得难受,起来果断浇灭,这才安稳入睡。

丁坝子营地

喝咖啡,谈理想

◆第3天(2015-10-26): 徒步第2天,徒步16.8公里,从丁坝子营地2870米到藏美营地4127米,爬升1257米。

◆第3天(2015-10-26):

早上,达瓦起床煮好粥,就着咸菜、豆干,这一餐吃得爽,大雄又提议吃点面条更富能量,又煮了面条。今天行程强度不算大,虽然要爬升1000多米,但沿路风景艳丽,让人不觉疲劳。

一路上,那黄叶比春天的花更红,比夏天的火更旺,我们仿佛坠入一个秋天的童话世界里,眼睛盯着树上,镜头不停切换,快门没有停过,时间、空间都没了概念。很快就到达著名的菩萨洞,虽然网上看过照片,但在现场的感觉还是大不一样,相当震撼,水从树木、草丛、苔藓中喷射出来,白色的水流滋润着万物,草木绿得醉人,相互映衬,在慢快门下,瀑布变得轻柔,如同一层薄纱,缠绕在山间绿野之间,这样的瀑布,纯属机缘巧合之作,人力决无可能,唯有自然天成。怪不得当地藏民要称之为“菩萨洞”!

过了此景,在密林之间,见到一顶帐篷,3个小伙子是大学生,一问也是广州的,吃饱了就找地方自虐,大都市的人啊!
前面的景色更加疯狂,简直可以用漫天红叶来形容,而她又不是一味地黄或者红,而是如同最有天赋的画师手下的油画,红、黄、绿相间,搭配总是如此相宜,或许这就是所谓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吧!

在此之上,更神奇是那魔幻般的光线,在纯净的空气中,光也如此清澈,穿过七彩的密林树叶,直射在白水河上、透射树林底下的落叶,一切显得更加通透,色彩的饱和度被提到最高极限,随时按下快门,放到屏幕上,不能有任何多余的PS,因为这画面已逼近失真,再动一下就是败笔。
         当然,对于这样的画面,只有带单反的大头和我为之癫狂,海K和飞马已经在前面用反应堆煮好水等我们,这高山徒步,什么水袋都是忽悠人的,保温杯加反应堆才能全天候供应温水,让人一整天肠胃都保持温和舒服。感谢领队海K的自虐重装,即使与马帮走失,我们也起码可以挺过一晚,确保万无一失。

油画啊,全部为5DII+17-40L或者小小白jpg格式直接出片,没有任何ps

穿过七彩密林,海拔很快爬升到3000多米,植被也开始出现明显的变化,眼前是松林与灌木交错地带,远处开始出现雪山,那是三神山之一的夏诺多吉,大家虽然略有兴奋,却不敢高声表达,保持镇定预防高反是第一要务。今天早上我们已服了两颗高原安,有效无效暂且不论,心理安慰已达到。
       一路走来,道路比较清晰,一直沿着白水河向上,到这里河道水流明显小了很多,过了满措营地,再走2个小时,就到达一片高原草甸,几头牦牛悠闲地吃着青草,一条小溪从草甸中间穿过。我们沿着小木板桥过河,坐在在小溪边,晒着下午5点钟的夕阳,远眺雪白的夏诺多吉,近处还有红色灌木和黄色松林作前景,典型的高原风貌,看得人心旷神怡。

满满一天的景色,从彩林到雪山脚下,我们拍个不够,无奈太阳已开始下山。海K、飞马怕我和大雄跟不上,专门在半路扔下大包,折返接应我们,其实沿途基本没有岔路,但不折返无以体现老驴的强悍。大约傍晚6点20分,全队到达今晚的营地—藏美营地,这里离上方的万花池营地还有半小时的路程。
        今天走了16公里,爬升了1000多米,对我这种没真正徒步过的菜驴,强度还是有一点,特别是临近黄昏时段,热水喝完,干粮又吃不下,肚子里没有东西,能量明显不足,又冷又饿,在上升路段,走上10来步就得停下来休息喘气。
        这藏美营地,在夏诺多吉的山脚下,有牛棚可住,不远处还有一条不小的溪水,扎营再合适不过。先行到达的达瓦已经做了一锅饭和一盆大杂烩,大家胡乱吃饱,喝上一包姜茶,很快恢复了体力。只是在这海拔4127米的地方,轻微头痛的高反症状不可避免,一颗百服宁夜片必不可少,药不能停!
        月光依然皎洁,将四周的雪山映得明晃晃,下半夜月亮走了,必是拍星空的好时机,可惜今晚状态一般,还是低调行事为妙。晚上7点多,大家又是很恶心地忘记刷牙就直接入睡,到次日早上7点30起床,几乎睡了半圈。半夜口干也只敢小喝一点水,在这海拔4000多米、温度低于0度的地方,拉夜尿简直比杀猪还残酷,大雄建议自备大矿泉水瓶当夜壶,我们坚持自己肾好坚决不从。

◆第4天(2015-10-27): 徒步第三天,徒步10.5公里,从藏美营地4127米到杂巴拉垭口4750米,再下到新果营地4361米,最爬升了623米。

◆第4天(2015-10-27):

早上7:30起床,昨晚的剩饭被达瓦重新回炉,米饭又变成粥水,再和上面条,算作应有尽有,豪华自助早餐差不多也就这样,只不过正规自助餐是事后搅拌,而达瓦的这餐是事前搅拌。

(藏美营地)

走出牛棚,发现整个夏诺多吉的背面成了桔红色,虽然雪量不大,日照金山的效果却毫不逊色。我们的牛棚虽然简陋,此时却比任何星级酒店更显低调奢华上档次,世上有几家酒店海拔能超过4100米,又有哪家酒店能只归我们5人专享,还专门安排了像达瓦这样的高级厨神。

低调奢华有内涵之酒店

接近9点,我们才正式出发,向今天的新果牛场前进,大约走了半小时,到达万花池牛场,这里的景色更胜一筹,四周都是白皑皑的雪山,红色的灌木,还有更多的牛棚,绝对是扎营的好地方,大家立马停下来臭美一番。陶醉之余,才发现一位独行的强驴,正在暖阳下晒帐篷,小伙子来自山东,自称已出来2个多月,连笔记本电脑都带在身上,装备约80斤。打过招呼,我们继续前进,这哥们是我们此行见到的第4位驴友,也是最后一个大活人,接下来几天徒步行程,我们只能独享风景。

万花池牛场

过了万花池牛场,前面就没有溪流,只有一条泥水交织的泥石小道,再往上是灌木丛,一路爬升,大约上午11点,开始进入积雪点缀的半山灌木区,估计是上周下雪留下的。再往前就是传说中的杂巴拉垭口,越往上爬升,雪越多,山体变成纯白色,幸好积雪不算深,用登山杖辅助,道路并不难走,只是坡度加上高海拔,走起来相当费劲,风也大了起来,温度也低了好多,赶紧加多一件抓绒,外面再套上一件冲锋衣。

上坡总是虐人的

大约下午2时,成功越过海拔4750米的杂巴拉垭口。一个上午爬升了650米,对3位跑过全马的强驴而言,简直小菜一碟,但对我和50多岁的大雄就有点强度了。从垭口下来,前方是一片草甸,稍作停留休息,继续往前经过一个金色的佛塔,前面就是卫星地图都可以清晰看到的碎石子路,整个半山坡都是碎石,为上方山体风化掉落堆积而成,要穿过此地,只能沿着山体横切,所以道路狭小,只能一个人走,一失足就可能滑落,我们不敢掉以轻心。幸好只是水平横切,坡度不大,很快就走完。想着杂巴拉垭口过了,碎石路也过了,应该很快到达营地,一看时间才下午3时,正暗喜,马上问过头驴海K,得到回答是:“没呢,前方还有一须爬升,估计有300米,然后再下降到营地。”

海拔4750米的杂巴拉垭口

碎石坡

好吧,本来就是来自虐的,再度爬升又算啥。休整补给能量,继续赶路,进入了半山灌木丛,前方看不到目标,只有不断上升的狭小山路,淹没在山林之中,以为到顶了,向右侧一拐,又是上坡路,简直没完没了,走不了几步路,就开始数着步数休息喘气,从二十几步休一次,到十几步休一次,最后干脆走五步就停一次。这一段太虐人,短短路程,走了将近1个多小时,接近下午5点钟,才熬到山顶上。在这里终于可以看到右侧山脚下的新果营地,整个人都活过来了,从上往下走,健步如飞,前方就是营地,胜利在望的冲劲与看不到头的苦逼,两者差别太大了。人生最痛苦的不是磨砺筋骨,而是看不到目标的茫然!

最虐人的爬坡走人,向右侧下山就是新果牛场

(垃圾啊,驴友们,能爱护吗?)

冲下山坡,来到新果营地的草甸上,四周景色如此震撼,近处是央迈勇伟岸的背影,远处是夏诺多吉纯白的山尖,南面也有不知名的雪山,我们身处神山环抱之中,天空是蓝色的,草甸是黄绿色的,半山是红色的,一条小溪跟着我们从山上下来,一直流到我们的牛棚边。
钻入牛棚,达瓦已煮好饭菜,依然是肥猪肉和包菜,熟悉的味道,哥实在吃不下了,喝过姜茶,换上保暖内衣,舒服!百服宁继续,很快缓过来,用小炉头将米饭泡成粥,就着咸菜,总算吃了下去,完整恢复元神。只是高反导致的迟钝开始出现,我甚至用汕头话让北方大汉大头帮我递东西,他也好像听得懂,事后才发觉自己语言系统有点紊乱了。
       晚上8点正要入睡,达瓦说远处有亮光,就在今天下午虐人的半山坡上,我问会不会是狼群,海K说可能是今天早上遇到的那位重装的独行驴友。不管是谁,先把牛棚木门闩上,安全第一。
        半夜12点多,果然有人敲门,是独行强驴。原来这哥们在翻越那段虐人的灌木坡时,也差点崩溃,想到一个人留在山上不安全,这才铆足了劲连夜走到这里。

◆第5天(2015-10-28): 徒步第四天,徒步12公里,从新果营地4361米到央迈勇垭口4780米再下到蛇湖营地4551米,最高爬升419米。

◆第5天(2015-10-28):

又是一个美妙的早晨,光线不错,云彩也过得去,但海K却担心翻越央迈勇垭口会有风雪,无知无畏,我继续狂拍照片,天真地又出发了。山东独行强驴随后跟上,只是走没几步就停下来,之后再也没碰面。

新果牛场牛棚,人多时估计就要在外面拾帐篷

一个上午我们都在爬升,几乎都在雪地里暴走,到达第一个高点,回首俯瞰新果牛场,后面是我们已跨越的杂巴拉垭口,左侧是央迈勇背面,右侧是连绵的山峰,峰顶雪白,半山黄绿相间,天空蓝得如同宝石,偶尔有雄鹰掠过,我激动地换上长焦镜头,快速记录这壮美的景象。我们五个无法矜持,各种风骚各种摆拍。

回望杂巴拉垭口

再往上走,只有雪地,水不够喝,正考虑是否煮雪水,不想在上面有一个黑色的小湖(好像就叫黑湖),水不深,不算干净也不是很脏,休息片刻,顺便煮水,事后发现水壶里居然有蚊虫尸体,此湖水质实在不行。
沿着央迈勇山体绕行,一路相对平坦,可以看到山下有一个不小的长湖,据说马帮就走山下湖边那条路,容易走但路程更长。

黑湖

长湖

很快来到一片相对平坦的草甸,可以看到著名的蝴蝶石。阳光晒着,坐下休息路餐,虽是高海拔,感觉还不错。只是每一次重新背起装备,心情是复杂的,脚步是沉重的,虽然越走越累,目标却越走越近。按照轨迹的指引,大雄和我来到一段长长的石坡,感觉没错,所以慢慢走,海K却担心我们走失,放下包包,又折返接应我们。这一段石坡路不算危险,但如果下雨或者结冰,那就相当滑。走到下方,再往下看就是今天的目标—蛇湖,看着很近,下山却颇费工夫,因为在阴面,雪积得很厚,很容易滑下,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走一步就用登山杖扎一下,确保身体平衡。走到半山时,前面的大头和飞马已下到湖边,指引我们走左侧坡度较平缓的岔路。在这个位置,可以远眺蛇湖营地,却看不到达瓦和他的两位骡友,喊了几声没有回应,也看不到营地的炊烟。我们开始有点担心,这个时间,达瓦应该已到达约定的营地等候我们,却不见任何踪影。没有办法,只能先下到湖边会合再商议对策,一路注意搜索是否有新鲜的马粪。

蝴蝶石

这一段下坡好长,走完就可以看到蛇湖

蛇湖

夕阳下的呷独牛场

初步分析几种可能,一是达瓦误会营地变成呷独牛场;二是达瓦和骡子半路出事故;三是这哥们不玩了,提前溜回家。
        此时已近下午5点多,天色不早,赶忙向蛇湖下方的呷独牛场进发,大约走了1.5公里,可以看到呷独牛场就在下方,依然没有炊烟,5人此时的体力已开始下降,决定派飞马单独下去营地确认,我们4人在上方等候。虽然呷独牛场在黄昏的暖阳下犹若仙境,可我们根本没有心情拍照,一旦跟达瓦失联,我们的睡袋、伙食都在马背上,晚上只能吃点干粮、裹衣而眠,幸好海K全程重装,反应堆、帐蓬一应俱全,熬过一晚问题不大。
       飞马在呷独牛场未上来,我们4人重新部署,海K去蛇湖营地确认,若发现达瓦,把头灯调为闪烁模式,我紧随其后,作为中继站传递信号,大头、大雄暂时不动,等飞马返回后再追上来。
        海K体力过剩,很快就消失在湖边的灌木丛里,我跟在后面,前方是央迈勇的侧身,雪顶变成桔黄色,相当壮观,忍不住停下来拍两张,再往前走,天基本黑下来,戴上头灯,后面大头他们已跟上来。突然远处出现一盏闪烁的灯光,什么叫做希望的灯,这时真切感受到了。我们4人加快了脚步,此时天已完全黑了下来,只能靠头灯照明,道路不是很清晰,崎岖泥泞,灌木缠绕,十分难行。而飞马这样的老驴居然忘带头灯,估计前几天太顺畅了,预估的风雪也没有出现,让我们一下子麻痹了许多。
        下午翻过蛇湖上方的垭口时,营地感觉就在不远处,此时却如同陷入迷宫,走了好久,依然看不到营地,虽然不时可以看到海K的指示灯,路却七捌八弯,上下起伏,加上我们又饿又冷,几乎走不动了。就在此时,骡子的铃铛声响起,达瓦和骡子来救急了,我们4人把行李交给大、小骡,轻装上路,越过一个小土坡,穿过一片带刺的灌木,向上爬了一段,这才到达牛棚。看手表才知已是晚上8时,本应轻松的一天,却因为这段小插曲变得相当狼狈。
          问过达瓦,才知道这哥们提前到达蛇湖营地后,没有立即生火,却牵着两头骡子到山里捡材火去了,导致我们怎么喊也没有听见。造物弄人啊!
         大家都吃不大下,我却往菜里加了许多自带的虾米,硬是把晚饭吃下。剩余一大锅菜本想次日当早餐,却因为半夜有毛绒小东西钻进牛棚还碰了大雄的头而不敢再用。估计是老鼠光顾找吃的,太恶心了!这蛇湖的牛棚就在半山坡地上,却也能档风,好过住帐蓬。一整晚半醒半睡,海拔4500米,反应肯定有,药不能停。

蛇湖营地

◆第6天(2015-10-29): 徒步第五天,徒步7.2公里,从蛇湖营地4551米到三神山中间4720米再下到卡斯地狱谷4000米,最高爬升169米。

◆第6天(2015-10-29):

7点半,起了个大早,天空蓝得深邃,上面点缀着白云的纹路,山尖被晨光照得泛红,半山是皑皑白雪,下面是平静如镜的蛇蝴,倒映出比真实世界略暗一档的超清晰图像,前景则是红得像火的矮灌木,这样的景色,何处可再现?我和大头拼命按快门,生怕错过任何一个角度。

这是要证明土豪一般素质都比较低么?

此处景色迷人,本想停留两个晚上,先轻装到亚丁景区玩一圈,晚上返回蛇湖营地,次日再走卡斯地狱谷。但考虑到此地风大、海拔高,进出不便,去年还挂过一驴友。达瓦也表示自己一人看守行李没把握,担心有人抢东西、收牛棚过夜费。最终决定:先去景区的牛奶海看看,然后直接下撤到卡斯牛棚扎营。

我们爬了一小段上坡,很快到达央迈勇与仙乃日之间的垭口,这里海拔高达4800米,可以看到亚丁景区的五色海就在下方,三位神山围着我们,又是一阵摆拍。突然发现下方湖边隐约有人在走动,估计是工作人员或者游客,有几个人还向我们走来。终于见到活人,总算到达有人烟的地方,本应开心才是,可这2条人烟估计是冲我们收票的主,网上攻略都讲了,像我们这样背着大包、提两条棍子的,一看便知是从木里穿越过来的驴,那是必然要被补门票的。我们正准备向卡斯谷下撤,那2人已经走近,并没有向我们要钱,原来是过路的卡斯村村民。这地方风大、海拔高、缺氧,加上前天太劳累,昨晚没休息好,有人开始有反应,海k决定赶紧撤。此时达瓦的两头骡子突然不听使唤,不肯向卡斯谷那边走,扭头向景区方向狂奔,一下子把我们的行李抖落在地上,达瓦费了很大力气才把它们追回。达瓦的解释是这两个哥们没走过卡斯地狱谷线路,生路不敢走。
我心理却有一种不太好的猜测,地狱谷,牲口天然地抗拒,我们却要在这里过一个晚上。

下面的湖就是牛奶海,亚丁景区

继续走,一路下坡,右侧是仙乃日的背影,左侧有一个湖,开始比较平缓,接着进入一段斜坡,如遇风雪,难度不小,到达卡斯牛棚时,已是下午1点半,大家吃过路餐,大雄突然肠胃不适,出现呕吐症状。他从蛇湖过来,一直状态不佳,脸明显肿大了很多,典型的高反症状。我们开始有些担心,这里虽然可以扎营,但风还是不小,海拔也还有4200多米,再加上天色尚早,大家决定继续下撤,寻找更舒服的营地,确保安全。大头、海k在前,我和飞马看着大雄,慢慢前行。队伍来到一片灌木丛,大雄越走越慢,但坚持自己走,还不准我们走在他后面催他,我和飞马只能在前面走走停停,确保大雄能在我们的视野之内。转过一个山头,等了好久仍不见大雄追过来,我们开始有点担心,喊了几声,没有回应,只得我看行李,飞马折返接应,刚往回走没几步,我这边终于看到大雄在上方山头转弯处出现,谢天谢地!

卡斯地狱谷

卡斯牛棚,海拔4300左右

由于树木茂盛,前面达瓦、大头他们已隐入林中,幸好只有一条路,且有gps轨迹导航,我们大胆赶路。突然出现了两条分岔路,正犹豫间,海K冒出来,这位神人怕我们走错,留下来指路,这里的分岔,左侧继续向卡斯村,右侧转回亚丁景区。我问海K为什么这么牛,他说已看过电脑里的google卫星地图,再加上此处的山势,就可以知道该走哪条路。我不明白海K在说什么,只是觉得他好厉害。

接下来的路没有分岔,一直在原始森林里穿行,左侧是从山上蜿蜒下来的小溪,林里松树居多,挂满了松萝,偶尔露出豁口,可以窥见远处的雪山和彩色的针叶林,这里氧气充足,感觉舒服极了。半路上,有两三处平坡,上面有破旧的牛棚,由于离溪水太远,不宜扎营。终于到达一处营地,这时海拔只有4000米,两条山泉从这里穿过,我们选择水边不远处的平地,扎起了帐篷。此时才下午4点,阳光晒在身上暖洋洋,大头和飞马脱掉外衣,在冰冻刺骨的雪水边擦洗身子。

我也彻底活过来了,原来的一点点头胀感完全消失,接过达瓦的大锅,今晚哥掌勺,再不能忍受大锅饭了。
猛火炒了腊肉、青菜,又煮一大锅沸水,以精准的火候煮挂面,多一分太烂,少一分生硬,弹性十足,跟手擀面有一拼。最美味的是开餐前的海鲜汤,以银鱼熬制,让鱼的鲜味充分释放,撤火后,再将生紫菜下锅,保留紫菜的爽脆。这样丰盛的一餐,包括达瓦在内的众驴友都对俺的厨艺给予了一致好评!
餐毕,太阳已下山,我依然冒险用冰泉擦洗全身,虽被达瓦的两头牲口偷窥,也顾不了这么多了,换上干净衣服,那种暖和干爽的感觉,久违了!

晚上,围在一起泡工夫茶,谈人生、谈理想,居然不知不觉喝了三、四泡茶,平时少喝茶的飞马麻烦大了,彻底失眠,一夜之间写下了7首诗。
如下:
洛克徒步》七则—小李飞马作于洛克线上
1.高雪深涧飞泉直,古木幽林疏影斜。秋原漫道无尽处,一山翻过万山雪。
2.数点白云群山聚,一泓湖水碧如玉。人说神女多情眼,我说神女多情泪。
3.高林秋风寒,斜阳黄叶暖。清泉凉入骨,渴饮更觉甜。
4.月高山逾小,雪暗沙更白。静影留霜迹,梦里无尘埃。
5.峰顶脚下雄心起,江山四面来眼底。壮怀激烈心不己,威武挥杆指天齐。
6.央迈勇上白云立,长空雁叫声声凄。风雪垭口步难易,转见色湖美如璧。
7.数树红花出淺黄,一曲溪流透清凉。林阴美奂如梦境,卡斯峡谷行色壮。

我们睡觉前才想起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卫星电话里,儿子在另一端兴奋地说了一通,没听清楚,只听到什么要有一个弟弟了,LP大人才接过电话,原来中央开会,放开二胎了。开心啊,没有比这更让人兴奋!大雄虽然年事已高,仍表示要回老婆大人商议一下二胎可行性报告。

◆第7天(2015-10-30): 第六天徒步8.6公里,从卡斯地狱谷4000米到卡斯村2830米。宿:彭措家。

◆第7天(2015-10-30):

一早醒来,帐蓬上铺满了银白色的霜,我扔在帐篷外的小包、鞋子也不能幸免。继续由我掌勺早餐,吃完向山脚的卡斯村进发,一路上几乎没有岔路,沿着水溪下山即可。一开始还只是针叶林,再后来就变成彩色的阔叶林,树叶被风吹过,纷纷掉落,充满了诗意,地面上满是厚厚的树叶,踩上去舒服极了。

海K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速度,很快就把我们4人甩在后面。我们流连忘返,一路拍照一路骚,那彩色的树叶啊,黄的、红的、绿的,在逆光下如此抢眼,花儿都不好意思留下来争艳。特别是那溪水上的小木桥,走在上面,如入画境。突然,几只小猪映入眼帘,飞马吓了一跳,以为是野猪出没,定睛一看,原是家养的藏香猪,这几天没有见过大活人,以为一切都是野的,这会儿总算接近人间。果然,看到了电线杆、保持区的标识、听到了人声。

快到路口时,见到了已放下行李、从海K处拿足余款、正往回走的达瓦,留念拍照。想这6天来,达瓦虽然不算非常专业,但路还是认识的,虽然菜做得不好吃,但吃饱还是可以的,虽然普通话听不大懂,但手脚比划还是精准的,虽然蛇湖营地失联了几个小时,但最终还是把我们接回了牛棚里。总之,开心的达瓦还算称职的。

送别达瓦

出了大山,路口已有一辆三菱猎豹汽车在路口等我们,司机是早前约好的彭错。送走达瓦,上了汽车,到达村里的小卖部,来一瓶可乐,手机有了信号,拼命晒微信朋友圈,得到的回复不是夸我们风景拍得好,却是叫我们回家生二胎。无论如何,返回文明社会真好!

一路上,彭错的车上放着亚丁本地的藏歌,路边都是黄色的彩林,美得如痴如醉。在半路上,我们又多次停车,拍下三神山的全貌。
到达香格里拉镇上,先腐败恶补一餐,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今晚住在亚丁景区门口仁村的客栈(格拉敦客栈,司机彭错开的客栈),虽然条件一般,总算洗了个热水澡,又疯狂吃了好几个青稞大饼。

彭错的三菱猎豹汽车

至此一游

远眺三神山,层林尽染

◆第8天(2015-10-31):游览亚丁景区。宿:彭措家格拉敦客栈。

启动游客模式,百无聊赖地逛了闻名中外的亚丁景区,印象就是够大,洛绒牛场因为光钱不好,拍不出好照片,倒是景区的松鼠还挺热情。普通游客在景区内亚丁村的客栈里住上几晚,慢慢感受还是不错的,毕竟像我们这样的自虐以求美景的不多。这亚丁景区跟我们一路走来的风景根本没得比,但总体还是值得一游。
还是回彭错家吃肉喝酒更靠谱,今晚让彭错买了一只本地大骟公鸡,虽然美味,5人根本吃不完。

亚丁景区

彭错开的客栈。
卡斯村到亚丁景区门口的仁村的拉敦客栈,
彭错13458426015

◆第9天(2015-11-1):宿:稻城县城客栈。

彭错把我们送到稻城县,半路寻得一处温泉,就在从香格里拉镇前往稻城县城的省道S216路边,叫杜鹃谷温泉山庄,泡呗,这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我们一会跳到冷水游泳池,一会泡进温泉小池,配以蓝天美景,爽啊。
一路景色不错,开阔。到达稻城县城,寻得一处离机场大巴首站不远的的客栈住下。此时已是淡季,房子便宜,景色却未消褪,性价比及极佳,尤其是那发黄的青杨树,叶子不断飘落,意境醉人。
中午寻得一处牦牛火锅店,配以酒家自酿的桂花酒,又是一顿腐败。那大块的牦牛肉啊,口感极佳,一盘接一盘。。。。

◆第10天(2015-11-2):回家。

◆第10天(2015-11-2):。
稻城县城到稻城机场,候机,景色不错;到达重庆机场,继续候机,顺便与大学同学腐败了一餐重庆火锅,登机,凌晨时分到广州,带着我十天未剃的胡子,回到我开始有点想念的家!

★【必带用品】
▲衣物:户外那些神衣,自己上论坛http://www.8264.com/研究,土豪海淘,草根淘宝。
▲食:保温杯、巧克力、干粮、能量果冻。
▲药品:高原安、百服宁、藿香正气丸、其他感冒药、胃药、创可贴、西瓜霜、鱼肝油(用于润鼻)
▲其他重要物品:防晒霜、润唇膏、湿纸巾。
详见以下清单

三角裤 3 湿纸巾 团队带 帐篷 1
快干裤 沃德 纸巾 5 炉头 1
快干衣 kalas 垃圾袋 1(矿泉水瓶) 营灯
鞋袜 登山鞋 TNF 带goretex 通讯 手机 1+1 气罐
拖鞋 1 移动电源 2
军刀 1

洛克活动财务表

序号 时间 项目名称 收支 金额
1 20151013 购买机票(广州-西昌) 支付 -3600
5 20151016 购买机票(稻城-重庆) 支付 -1148
7 20151017 购买机票(重庆-广州) 支付 -960
9 20151017 百佳超市食品采购 支付 -561
12 20151018 高原安 支付 -169
14 20151022 购买机票(稻城-广州) 支付 -1461
15 20151024 途中购买鸡蛋 支付 -30
17 20151024 途中购买苹果、苹果干 支付 -69
18 20151024 晚餐 支付 -136
19 20151024 购买辣椒酱、面条 支付 -24
20 20151025 包车费(西昌-嘟噜村) 支付 -3800
21 20151025 李师傅帮忙采购食品 支付 -300
22 20151026 早餐及住宿(扎瓦家) 支付 -330
23 20151030 马帮费用 支付 -2130
24 20151031 卡斯村到香格里拉车费 支付 -500
25 20151030 晚餐费用(香格里拉镇) 支付 -370
26 20151031 亚丁村早餐 支付 -120
27 20151031 亚丁景区门票及交通费 支付 -1000
28 20151031 彭错家住宿费 支付 -400
29 20151031 彭错家吃饭(晚餐、早餐) 支付 -300
30 20151031 晚餐酒费 支付 -84
41 20151102 稻城早餐 支付 -59
42 20151102 稻城至机场大巴费 支付 -140

★【必带用品】
▲食:保温杯、巧克力、干粮、能量果冻。
▲其他重要物品:防晒霜、润唇膏、湿纸巾。
详见以下清单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07 17: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7 18:09

呵呵,也写了二年了,工作生活太忙,都是 拨空

2016-03-07 19:12

引用 一箩菜 的图片:

2016-03-07 19:44

引用 一箩菜 的图片:

2016-03-07 19:46

引用 liushuo 发表于 2016-03-07 17:25:58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liushuo:流水帐而已

2016-03-07 21:06

2016-03-07 22:28

10顶!拍的真美!

2016-03-08 15:5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3-08 15:50:36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欠个红圈定焦广角啊。

2016-03-09 11:45

扎巴的联系方式还有没?

2016-09-11 18:46

引用 闻稻香的蜗牛 发表于 2016-09-11 18:46:14 的回复:

回复闻稻香的蜗牛:找李师傅可以找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