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南方

• 出发时间/2016-02-08

踏着初一向南行

今年春节,我没有在保定过年,而是南下,到达了浙江一带玩耍。 从保定西塘大概是1300公里,加上休息的时间大概是15个小时。从保定上保沧再转大广然后转京台最后走京沪,途径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几个省份。最令人惊讶的是气候的变化,当保定还是在零度徘徊的时候,浙江已经接近25度。在晚上8点左右到达嘉善县以后,我们住在了民宿,很干净的一家,我们住三楼,楼主住2楼,还吃到了烧麦。这里的春节和北方有很大的不一样,总觉得来到江浙一带,像从2月到了5月一样。

路线一览

西塘清晨【图】

西塘清晨【文字】

第二天,我们早早的起了(5点半),因为在7点之前近西塘古镇不要门票,不要听拦车的酒店老板的话!只要起的早,都可以进去看而且人很少,可以痛快淋漓的享受西塘的景观。通票大概是150元一个人,我们一行一共6个人,也省下了不少钱。清晨的坏处是景中景没有开门,但是勤劳的西塘人们早已经开始营业了,我们选择了一家早餐店,点了油条和豆花以及云吞,开始了西塘之旅。云吞十分小,只有一分钱硬币那么大,20一碗。大约八点左右,穿过一个木桥,头顶上就是戏台子,戏子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西塘的建筑都是很现代化的,但是在远处的一个未开发的角落里,古朴的民居也是大有房在。我最爱的就是西塘里的人文风味,质朴的让人觉得,他们也是一道风景。走饿了,就买了一份管老太臭豆腐(...说真的,真的好吃而且不贵)到了人满为患的时候,我们也出了西塘。准备前往乌镇

乌镇风情【图】

乌镇风情【文字】

下午,因为杭州堵车的原因,两点多才到乌镇。这个时候太阳正热,气温已经达到了25度,这哪像冬天啊?!气温的骤然上升就好像乌镇的流量一样,大门口处就已经乌嚷嚷的,买了票后,我们先来到了东栅,因为东栅的景观不如西栅好,人或许会少一点。可是并不是这样,人多的摩肩接踵,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处临河木椅,可是香烟的味道十足让我厌恶,一群群老大爷们在临河抽烟,混着XX(地方)味的声音。我们也没在东栅停留多长时间,出了东栅,来到了餐馆。这次的吃饭让我爱上了一钟植物:秋葵。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见过,反正我对秋葵的第一印象就是像一种有毒的植物。但是经过油泼以后,特别美味。菜价还可以,一盘25到40不等。夜晚是最适宜游览西栅的,晚上7点左右,我们夜游西栅,乌镇的互联网大会就是在西栅开的,所以名气更加大一些。今年乌镇有一个水灯展,我们买了所谓的豪华船票,早早的抛开了烦躁排队的人们,在小河的夜色中静静观赏。越往前,就越热闹,我们的船来到了乌镇的深处,下了船,收入眼底的是酒吧一条街,有泼辣的洋妹子整夜整夜的跳着舞唱着歌,有贵的消魂的鸡尾酒,但重要的是这种小桥流水的氛围。这也是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到一条街的原因吧。看完了“姓灯展”,我们又绕回了大门口,途径厕所门口的宠物寄存处,可怜的泰迪们趴着等待着主人的归来。乌镇的印象没有什么,除了烟味,就是人流。本来极致的景色,却因为过度的招揽游客而达到了“存在着但又毁灭着”。

斜阳

白岩寻笋

第三天,我们继续往南方走,来到了浙江长寿之乡--丽水。在这里,空气清新、蓝天白云、碧水青山、阳光灿烂、民风淳朴,看不到雾霾密布的天,看不到工业的生产,看不到令我头疼的人海,闻不到刺鼻的烟味,听不到争吵,见不到斗殴。和蔼可亲的老乡们带我们来到了一片竹林(小白岩),因为五天前刚下过雨,我们也没有多渴望能找到个竹笋。结果还碰巧找到了2个竹笋!都给了一直给我们带路的老乡。吃完饭以后,我们来到了丽水市区,这里的感觉很像台湾,干干净净的街道,没有汽笛声的城市。兜兜转转,来到了南明湖。听当地人说这里比西湖还美丽,而且不要门票。波光粼粼的瓯江,渐渐下沉的红日,人影散乱的我们。

第四天,大清早的就驾车来到了东西岩,景色很独特,而且门票特别便宜。大概用了两个小时爬完了整座山。然后来到了古堰画乡,跟着一个小姑娘我们花了半价进了里面。里面很有特色,要不是人多,或许真的可以坐在一边拿着画板画会儿画。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安吉大竹海,这里也是卧虎藏龙的拍摄地,我们乘坐了牛车上了山,又步行了一阵子,到达了观竹台,放眼望去,方圆几十里,都是绿油油的竹子们在随风摆动。之后我们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回家。大约13号8点左右到了家。此次行让我感受到了南北的文化节日餐饮的差异,正是这里清新而优雅的年味,才让我那么魂牵梦绕。

我是一个14岁的学生 这是第一次使用马蜂窝写游记 可能写的不好 我一定会多多地向前辈们学习 写出更好的游记~

2016-03-06 18:0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3-06 18:5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6 19:09

2016-03-06 19:30

引用 潘潘的小布丁 发表于 2016-03-06 18:52:05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潘潘的小布丁:谢谢~

2016-03-06 20:03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3-06 19:30:28 的回复:

回复llm123:

2016-03-07 15:56

引用 宇后的瑄誓🌹🌹 的图片:

2016-03-07 19:39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07 19:39:07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3-07 20:41

引用 fsgxgxlinda 发表于 2016-03-07 15:56:43 的回复:

回复fsgxgxlinda:😅😄

回复fsgxgxlinda:😄😄😄😅

2016-03-07 20:41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3-06 23:07:54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06 22:56:26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3-07 20:41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3-06 22:31: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