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刚刚好--逆时针游台湾十天九夜

cu-M (广州) LV.6
2016-03-06 16:37 2567/16
  • 出发时间/2015-04-14

拖延症末期的我已上线,无论如何都希望能与大家分享这段旅程
如有什么想说想问可以在微博@cu-M

4.18 花莲                  (宿花莲
4.19 花莲-九份           (宿九份
4.20 平溪线一日游       (宿台北
4.21 台北                   (宿台北
4.22 台北                   (宿台北
4.23 台北-香港-广州

关于费用

人均5K左右

关于台湾

关于去台湾自由行的想法,大三的时候已经萌生了,终于在大四的时候拍板毕业前去台湾走一圈,对于台湾的向往我想和大部分少女一样‘偶像剧'’综艺’ 哈哈,每走到一个熟悉的地点就想起剧中的场景有没有!!

关于机票

第一次自己计划自由行,关于一切东西都惊惊的`综合了各篇游记攻略的推荐,啊苗(也就是本人啦~)最终选择了在去哪儿定,4.14出发1.29就订了【往】香港-高雄 【返】台北-香港,RMB1067,由于我们在广州出发没有坐船去香港,所以check in 的时候还要再交120HKD,好像是什么税来的。由于中间还隔了个过年,所以提前了3个多月定还是觉得下手不够早,在网上看攻略的时候发现有非常多网友都买到了特便宜的机票,啊苗我是非常羡慕的,因为我实在不刷航空公司的网页,而且也不懂去哪抢特价机票,所以欢迎有经验的你们给我过两招哈

关于证件

前期所需准备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5年】
2。签注(G签)【有效期6个月】
3。入台证 【有效期3个月】
由于各地区的办证方法和速度都不同,这里我就不一一说明啦,至于广州的童鞋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可以在网上预约填资料,然后再在指定的时间前往办理就可以啦,签注也可以在办大通证的同时一并办理,方便快捷。入台证的话是在某宝办理的选择信誉高的店家办理一般不会出现什么问题,我是2月份底交资料的,提前了一个多月办,事实证明,所有证件能提早办理的还是提早办理好,免得出发前心神不宁
这里就推荐一个我办理入台证的地址,你们也可以综合对比一下其他家的资料要求和价格,再选择嗲~
过关所需证件
1。大通证
2。入台证
3。机票行程单
香港搭飞机前其实我也好纠结要不要带通行证或护照的,经过实践是只要带大通证+入台证+机票行程单复印件就可以的,入香港关口时要填写旅客入境表哟,回程的时候也要在飞机上问空姐拿表填哟,除非是坐船离开香港的不用填写。

关于制定行程的顺序

一开始做计划时,小苗就像一只无头苍蝇,机票,住宿,景点,美食,看了无数的游记和攻略,心都累了,到头来还是啥都没定下来,所以后来我便根据证件的有效期来算订了一个执行方案
1.办理大通证和签注
2.买机票(去台的机票只要提供大通证上的号码T********就可以啦)
3.定好大路线然后就可以定住宿啦
4.再细化景点和美食与购物就可以啦

关于住宿

虽然我们4月份出发不算是旺季但小苗和小伙伴还是决定把住宿定好,免得去到找不到,还有听说台湾民宿老板都很好人,所以也有抱着一种咨询路线的心态把房定了的同时和老板聊聊路线,果然就遇到了超超超好人的花莲老板,一提起小苗也是满心激动啊,在接下来的具体行程再好好介绍好了。在去到台湾后才了解每个地区民宿都互相有交流一般都会提供包车拼车和一日游那些服务,例如想要从垦丁花莲拼车的话,可以让垦丁民宿老板帮你订,很方便而且他们也会推荐路线给你,所以其实提早定好住宿的话,也不怕去到不懂玩了。
对于如何定住宿,小苗也是找到头都大了,幸好有小伙伴一起解决。
首先要看交通便利度,然后看价格,再看设施之类的,每个人对住的要求都不一样,至于我们,学生出游嘛,所以都优先选择民宿。现在网络很发达很多地方都可以订到台湾的酒店和民宿,例如Booking,Agoda,自在客,Airbnb,去哪儿携程,如果追求“便靓正”的朋友可以在几个网站或者APP上货比三家再下定,不过实在好累人,我们所有的住宿都在自在客上订的,走的是支付宝途径,因为booking和agoda好像要visa什么卡的,觉得有点麻烦所以就略过了它们。。

Day1,广州-香港机场-高雄

基本上就是在移动的一天,还有小苗出发前一天太紧张了完全失眠!导致在机场等的时候都睡了2轮好累好累~
广州-香港机场(省钱版)
 首先上某宝订香港一日游的旅行团(RMB40~60,2.5hour),这种旅行团一般就是在某个地铁口集合然后坐大巴去深圳包来回,但我们不坐回来的那一乘,自行过关,然后在罗湖搭港铁到上水(HKD22.5),在上水换乘巴士机场快线A43(HKD30,1hour)就可以到达香港机场啦!
广州-香港机场(省时版)
 上某宝定直通车,直接在广州坐大巴去到香港机场,车上过关(RMB180~250 3~4hour)
广州-香港机场(综合版)
广州东站坐和谐号到深圳(RMB70~100 1.5hour),自行过关,然后在罗湖搭港铁到上水(HKD22.5),在上水换乘巴士机场快线A43(HKD30,1hour)就可以到达香港机场啦!
至于选择哪个方案就要取决于你飞机的时间和预计的费用啦~
本来想订中午的飞机但总是怕有什么意外从广州过来赶不上所以最后我们还是定了下午4点多的飞机,一大早出发中午就到了机场,所以在等check in时睡了好几轮呢
香港机场 --广州(省力版)
台北回到香港机场后,有直通车直接回广州的某个地铁站(商务车转大巴,车上过关250hkd)

受港片冲上云霄的影响太大连来个机场都莫名激动

大乡里出城第一次在飞机上遇到饭点

下午6点多我们到达高雄,也正式的开始了我们的台湾之旅高雄机场很小,再加上我们那个点数基本上没什么人...下飞机后我习惯性的去了厕所,台湾那边的厕所都叫化妆室,而且很干净基本上都是坐厕但完全没有国内被人踩着上的现象!而且厕所都有厕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上厕所忘记拿纸巾了,随后我们边去拿行李啦~

当我拿到我的行李时其实我内心是崩溃的于是我们便去服务处找工作人员解决~当时那全都是啊伯来的,有个伯伯帮我看了几下,啪啪啪的帮我装了进去,啊伯说幸好他懂得原理,要不就麻烦了。接下来就是取钱和换手机卡拉~
      关于手机卡
 虽然说台湾遍地WiFi但为了方便和民宿老板和租车司机联系我们还是决定买一个台湾电话卡,一出高雄机场对面就有一个小哥在营业电话卡,那里只有远传电信的卡卖,有分只上网和只打电话的,也有上网电话一起的,我们便买了8天无限上网+150TWD电话(大概能打30min)的套餐一共750TWD,事实证明台湾的3G上网速度非常快!而且上ig不用翻墙想怎么刷就怎么刷!给钱后小哥帮我换好卡并激活,走前还教我如何开热点公用,所以手机卡可以几个人一起share,省钱!
        关于取钱
完全不用纠结要不要在国内换好钱过去,因为在台湾使用有银联标志的卡就可以在ATM取钱啦购物走银联,一般在ATM都要扣取相应的手续费,像我拿了两次,一次3000TWD一次5000TWD两次都扣了我10RMB手续费,还有小伙伴查了一下余额被扣了2RMB所以没事被乱查哈哈,出发时我把资金都转进了一张卡里,去到台湾后发现取不了钱也刷不了卡,原来只有芯片的银行卡在台湾用不了,银行给我的答复是因为现在有的机器还没升级等全面升级了就可以使用了,所以要去台湾或者出国的朋友还是要备多几张卡磁条加芯片的台湾ATM是吐了卡再吐钱的,所以当它吐了卡时要淡定~
接下来我们要去民宿高雄85大楼(三多商圈站)了,电梯口遇到了位啊伯,我们便问他怎么坐捷运到85大楼,啊伯好热情的跟我们讲解,也和我们哈拉,热情得好像要载我们过去一样,不过事实是我想多了呵呵,

85异国假期民宿
地理位置 步行5-10分钟到三多商圈捷运站
房间设施 干净 有一次性洗漱用具 水 风筒
周边环境  楼下就有7-11 和family mark 也有一些餐馆 吃的蛮多的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由于房价问题定了个中庭房,只能在走廊透过玻璃窗窥视一下高雄的夜景驴友们下次去85楼一定要住观景房哇!不然白住85楼了,因为85大楼是高雄最高的楼可以看到高雄全景,相信夜景肯定棒棒的!

啦啦啦这就是透过走廊的缝隙看高雄夜景了,如果在房间一边和台湾啤酒一边看多棒啊

放好东西我们们便出去了,高雄算是一个中转站,当初不想花时间和费用在台北高雄的路上所以我们才会选择香港高雄,而且第二天一早就想出发垦丁,所以在高雄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
三多商圈—美丽岛—瑞丰夜市

凌晨的高雄
凌晨的街道

捷运站的壁画

附上干货;文中的()里是所在捷运的站,例如瑞丰夜市(巨蛋)

好少人的捷运站,原本以为晚上所以没什么人,后来才发现台湾的捷运真的很少人!

高雄最期待的捷运站——美丽岛,光之穹顶!真的好漂亮!照了N多张照片也不够~
接下来就去瑞丰夜市了,高雄的小吃主要以夜市为主,高雄有几处著名的夜市,例如六合夜市(美丽岛捷运站)、新兴夜市等出名的夜市,而我们便选择了多数网友推荐的瑞丰夜市( 巨蛋站),在美丽岛捷运站转乘到巨蛋站,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夜市了

然而选择困难症又发作了~

【美食】
青蛙下蛋  35TWD  满分!
 冬瓜茶+爱玉(类似凉粉)+粉圆(珍珠)

鸡腿包饭 60TWD
鸡腿去骨里面包着炒饭,好吃!

队友深受转角遇到爱毒害哈哈~
蚵仔煎 55TWD
薯粉浆煎成饼加小生蚝青菜鸡蛋,酱料甜甜的

臭豆腐 50TWD
旁边是腌的白泡菜不辣,酱料也是甜甜的,不太好吃哈哈

总结
瑞丰夜市里有吃有喝有玩有卖,衣服饰品包包之类的,只怪我们两个小女胃太小,只能看着别人吃了...

DAY2,高雄—垦丁

Tips 如何从高雄垦丁
                     高雄垦丁路上花费时间大概是2个小时左右。
1.可以在高雄左营高铁站买票搭乘垦丁快线,全票是418台币/人,可以买往返票,615 台币/人。
2. 拼车or包车 可以找民宿老板帮手订(我们这次拼的车350TWD/人,通常都在这个价格左右仅作参考~)

一开始我们选择的方式就是拼车去垦丁,方便一点而且价格也不差到哪里去,在订垦丁民宿的时候我们便和老板沟通希望她帮我们找拼车,后来到了台湾垦丁民宿老板一直没联系我们,所以我们打算再没消息就自己到左营搭车过垦丁,然而第二天早上突然收到老板娘的电话让我们等司机师傅,于是和司机约了11点,我们把行李寄放到旅馆那里就到对面的早餐店吃早餐。

起士蛋丹麦 60TWD
老板推荐哟~隔壁有番茄酱和蜂蜜酱自己加,挺好吃的

火腿蛋饼 30TWD
 类似薄饼~

7-11奶茶 25TWD
貌似好多网友推荐哟~少喝奶茶的我也忍不住来一瓶

吃完早餐我们见还有一点时间于是就到隔壁逛逛,原来是个图书馆,无论是路上还是馆里都没几个人

天气好好!

方圆几里没两个人~

司机很准时,而且司机大叔说民宿老板通知得很临时,所以只有我们两个,拼车变包车,好爽哟~
路上和司机大叔聊天,可能年纪比较大的缘故司机大叔和我们说了一大轮中国台湾的关系,从他的话语中似乎台湾实际上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了,就只是没在国际上表明而已,台湾人已经习惯他们固有的经济和生活方式,而他们对我们也仅仅当做是游客过来游玩而已,我自己是非常希望TW回归做一家人嗲~但现实感觉还是比较遥远,不过那些可能也只是司机大叔的个人观点想法啦~司机大叔还极力推荐我们去金门玩过来也就是厦门那边,说每个台湾人都去过金门,因为那边有好多历史哈。说回包车或拼车的事,一般都是6人车或者4人车,司机大叔就说和大陆人沟通时大陆人总是觉得司机在坑他们明明是6人车却不能坐满,司机说他们是考虑到旅客的行李量,万一旅客的行李很多或者大,坐满人后就很难放,这点让司机大叔好无奈呢~
   本来我们是直接去垦丁民宿的,但由于司机大叔要去保安宫还东西,加上只有我们2个乘客,所以就问了我们意见,我们表示没关系,据了解保安宫是当地挺有名的庙,当地人和游客都会去那拜拜,由于我那时生理期又不不太懂那些风俗但于是老板娘就说没关系然后推荐我们去吃那里的绿豆蒜和咸鸭蛋。

释迦(番荔枝)超便宜~后悔没买,不过一箩也吃不完

庙的隔壁一排都是卖洋葱 鸭蛋 水果 ,因为是特产所以卖得也便宜~还有好多爷爷奶奶团,看来这里是旅行团其中一个景点哟~

绿豆蒜  40TWD
以剥了皮的绿豆为基底有冰的和热的选,然后任意选择三种料,有芋圆,粉圆,红豆芋头等加,由于我们挺纠结的所以老板娘很好人的帮我们加多几样少分量的给我尝嘻嘻,40台币一碗超划算!

这些都是可以加的料,很难选对吧哈哈

太阳好猛!

兴吉旅店
地理环境 垦丁大街的街头 垦丁国家公园游乐区门城斜对面 租车 晚上逛夜市很方便
房间设施 干净 有一次性洗漱用具 水 风筒 顶楼还有脱水机和晾衣服的空间
周边环境  租车 7-11 晚上还有夜市逛,而且在夜市的开头,不会太吵

TIPS 垦丁水上活动
 一般垦丁的民宿都有合作或者联系的水上活动公司,如果在民宿那报名会有车来接你去,玩完接你来,一般价格可能会随着旺季淡季上下浮动,

由于我们去到垦丁快3点了所以老板建议我们下午去玩水上活动明天一整天租车游玩。4月份算是淡季而且错开了春呐音乐节,在民宿那预定三合一 500TWD/人 。排球冲浪板泳圈等的物品可以免费租,不过要给100TWD押金,还的时候再退给你,包包那些可以放在他们的办公点,不过只是一个帐篷搭起来而已,我把手机和相机都放那了,因为那是基本没什么人所以也不怕被人拿错,不过旺季就要小心点了。
3点司机就来接我们了,玩完了再让他们通知司机来接,他们要求5点半前我们就要回去,所以我们赶紧选好项目,然后去沙滩猛照,然后再去玩项目,然后再去冲浪,最后谁便洗洗回等车回民宿,哈哈好赶得说~

在前台小哥的推荐下我们选了香蕉船,摇滚飞艇,水上摩托车,因为南湾的浮潜不太好所以前台小哥不推荐。
香蕉船和水上摩托车都超好玩,教练会开出海面一定的距离,当离岸边越远的时候整个人都会兴奋起来,四周都是蓝色的除了海就是天,置身于巴士海峡的感觉真的好棒,瞬间觉得好感恩啊~哈哈,至于摇滚飞艇虽然是招牌当坐完会双手报废,因为要抓好紧一直要hold着超累!最后教练来一招花式害我们都差点掉下海 中间换项目时不小心掉了下海超挫的尝到了海水超咸的

前台小哥~玩完项目回去租冲浪板,竟然跟我唠英文!让他帮我们拍张照竟然自拍起来,超搞笑~

避开!让我装个逼!
为什么来垦丁那么兴奋`~因为在你们都不知道彭于晏的时候姐已经把他的作品都消化掉了,受’我在垦丁天气晴‘洗脑一直都对垦丁都好向往而且超想学冲浪!

TIPS 关于玩水上项目后的洗涮问题
 问过小哥南湾那边有几家不同的公司玩水上项目,至于我们那间是有包洗刷房的,不过好简陋就是几间小隔间+水龙头水(冷水)所以我也没怎么洗随便把沙弄掉回民宿再洗,
如果遇到了人多还要排队所以建议回民宿洗,带上干的衣物去就好了

晚上 :垦丁大街夜市

回民宿洗刷完,小伙伴饿死了,下楼逛夜市啦~
垦丁大街两边是民宿和店铺中间就是马路,晚上就会有小摊吃的或穿的用的饰品之类的在两边摆出来。

熏肉 米血+鸡翅 40TWD
感觉没什么特别

米血糕,干干硬硬的台湾夜市都有卖,我们这边好少吃到的感觉

鸭肉面 95TWD
和楼下的肉燥饭是在一家老店吃的,店员是个好男性化的女生(后来才发现台湾真的好多这种类型的女生,而且还拖着女朋友~难怪以前的台湾的网红都超多这种类型)店员感觉好不耐烦的样子因为我们改了2次单哈哈

肉燥饭 35TWD
说到台湾美食我都会想起卤肉饭,于是就点了在台湾第一碗肉燥饭,没想到是小小的一碗饭上面淋着一些卤肉汁和肉末。
小插曲【我在台湾遇到的人和事】
和我们拼桌的是一家三口,10几岁的儿子一直闷闷不乐的样子,爸爸妈妈一直劝他吃点,而且说着粤语,顿时感觉自己还在广州吃东西哈哈~不过听口音应该是香港那边的,于是就和他们搭讪起来了(我在旅游中好爱搭讪别人喔~但我并不觉得怎样,因为出来旅游就是要看到体验到不同的东西,认识新的事物,也要让别人认识到到我才是旅行的意义吧)原来是居住在国外的香港人,因为国外假期去完韩国然后来台湾玩,好羡慕一家三口到处玩哈哈,

冬瓜茶 25TWD
好对我口味~貌似台湾好多饮料都是冬瓜茶做基底,自从喝了青蛙下蛋后我就爱上了这种古早味道的饮料哈哈

烤玉米 80TWD
这家烤玉米是用称的,10几块rmb的烤玉米的确有点贵,后来才发现它不是一直普通的烤玉米不过真的挺好吃

冰镇烟熏卤肉 海带+鸡翅 45TWD
海带好硬,感觉学校门口的卤鸡翅比他好吃哈哈哈

凤梨+芒果 100TWD
台湾的凤梨(菠萝)吃起来口感不像我们这边,在家每次吃我都不敢呼吸太大因为怕舌头会痒,但台湾的凤梨就没有这种感觉,口感会比较厚实而且肉质有点粉而且很甜
夜市有很多摊卖水果的最便的就是100台币3盒任选,适合想尝不同水果的人不过分量相对也会比较少

走到小湾沙滩基本上已经没什么小摊了,下面可能是一个餐厅,因为有歌手驻场,正在唱阿妹的歌,加上海的声音,如果是情侣在沙滩坐着吹着风听着歌肯定很舒服吧
所以我选择了飘过~说实在在垦丁的时间不多所以有很多遗憾。

默默装个逼~
期间其实有很多学生走过,因为遇到了中学生出来实践或者课外活动吧,好多学生举着几年几班一排排的走过。。。。

DAY3, 垦丁电瓶车一日游

TIPS  关于垦丁租车
1.租车地方
 垦丁大街上有很多家租车的,这里没推荐的商家,主要是看价格和车款颜色,我们也没有特意去找网友推荐的店,有的民宿本身就有机车的出租,所以去到那慢慢挑也不迟。
2.关于车种类
机车:时速较快 声音较响 需要佩戴头盔 而且需要国际驾照
电瓶车:时速有限 按公里数计算 无需佩戴头盔和国际驾照
 关于有没单车出租的问题
垦丁是有看到游客踩自行车的,但具体的出租店铺可能要找,骑自行车的话可能会比较累,因为每个景点之间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
【租电瓶车】
垦丁胜利租车 民宿隔壁
价格 上午+下午
       上午+下午+晚上  800TWD
 路线
 由于我们租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在垦丁大街出发
上午:东线 (最远到风吹沙)
下午:西线 (最远到关山
旁晚:恒春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7-11 早餐搭配 39~59TWD 不等

旅店和隔壁租车的店,垦丁大街上的民宿就是这样一家挨着一家。

选了一部粉蓝色的电瓶车

路上遇到的从厦门过来的两女子很爽快的一起结伴游了

沿着地图找景点,但实际上经常都会不太清楚是什么地方来的,因为有些景色很漂亮但其实只是公路边的风景,所以遇到好看的我们就会停下照相。

上下两副都是在船帆石照的,我们走到了下面的珊瑚石拍的,有点难走幸好穿了个平底鞋~
至于有些图比较蓝是因为调过色,其他的是微单拍的原图(太多图懒得调了)

此处好像是个停车场来的哈哈

那天天气不太稳定,有几次过云雨,所以天空不是特别蓝,但又好晒,有点美中不足

公园里的大草坪,十分适合拍照!

亲吻石

要走去最南端需要一段路程~天气太热了,买棵凤梨解渴
凤梨 60TWD/只
现剥,新鲜,不需泡盐水

去龙磐公园的路上,小伙伴想要拍压马路的照片,于是在一条车较少的马路停下来,坐下的那刻差点没把屁股烫熟~

照完小伙伴示意想要走去隔壁的草场,而草场也有被人走过的黄土痕迹,一开始因为好热我是不想走的,后来走了进去才发现景色超美的!!一个断崖边,走近看就能看到大海和海岸线!超雄伟超少人,果然美景真的是在不起眼的地方啊!

我为此图命名“一个人的旅行”

游客误入哈哈

龙磐公园,遇到旅游团,所以没什么好拍了,看了一下就走了,果然前一个不知名的风景,才是最好看的!

小插曲【我在台湾遇到的人和事】
在这里又遇到在最南端遇到的大哥哥,说着一口典型的台湾国语,原来哥哥国中就去加拿大读书现在回来台湾工作,趁着假期来垦丁玩,看着他的装备应该也是摄影爱好者,于是我们很愉快的一起游玩了下午的路线哈哈

回程差不多在香蕉湾的地方发现车子没电,可是我们也没有怎么乱逛,于是打电话给老板来支援,虽然半路车子没电,但幸好店家还是有提供支援的服务。店家小哥最接近我对台客的印象了哈哈,低腰跨好大的牛仔裤+染发+一口闽南口音的国语 哈哈

我为此图命名“sunshine” 很喜欢这张图励志又文艺有没有哈哈

来到后壁湖,可是我们已经错过了饭点了,而且我以为吃海鲜的地方应该像个集市的地方,所以就这样错过了~呜呜呜说好便宜的三文鱼呢呜呜呜呜

出水口也没做停留直接来到了猫鼻头公园,
那个鱼+鸡米花 100TWD
那个鱼是一种鱼的名称,招牌食品很好吃,而且加了九层塔,好吃!重点是在景区卖得不贵真的是亲民价!纵观台湾景点的吃的都不会叫价好高也不会砍你一笔,这点非常值得学习真的要给两个赞!

台湾冰淇淋桑葚味 50TWD
有好几种味道,花朵造型好可爱!有个奶奶喉咙不好不能吃冰可是又好想照雪糕,过来问我可不可以给她照张相哈哈,我很乐意的把雪糕借给奶奶照了呢~

6点多去到白沙湾看日落,白沙湾是‘海角七号’的拍摄地,但那天的日落一般般,据说红柴湾的日落才好看呜呜呜~

白沙湾海滩日落

恒春,大部分本地人都是住在恒春相比垦丁大街其实这里的街道和食物会有更当地的感觉,但可能是淡季的原因,感觉恒春这边好冷清,加上天色已暗路也不好找所以只兜了一下就回垦丁大街了。

TIPS 在垦丁住哪里?
想必事先在网上订房间的朋友们都会纠结在垦丁住哪里呢?恒春还是垦丁大街呢?其实我们所在的是叫恒春半岛,在网上大部分住宿都会集中在恒春垦丁大街这两个地方,垦丁大街属于比较典型的商业街晚上会比较热闹,恒春属于比较居民式相对没那么热闹,恒春垦丁大街相距有一定的距离开机车也要10分钟左右,个人比较推荐住在垦丁大街方便去沙滩。

帅哥老板侧颜~

在返程的路上看到天空繁星闪闪,可惜渣渣的相机无法记录下来,骑了一天车都累到没胃口了,所以去了网友推荐的波波pizza,很多人起码要排30分钟。
波波pizza 250TWD
味道比较淡,网友们极力推荐是因为老板是个帅哥吗哈哈

QQ蛋奶 35TWD
人气很旺的店家,招牌上有好多签名,所以买来尝尝,感觉一般哈哈,还是青蛙下蛋对我口味呵呵。街上还有几家是特别旺的,想说跟大队准没错,所以有选择困难症的人儿可以省点心了~

台湾啤酒 37TWD
有几种口味,酒精度数不高,可怜单身狗独自在房间喝了
(哦寂寞寂寞就好~)

总结
明天一早就要出发去花莲了,一句话“还没玩够!‘’还想在垦丁的沙滩呆呆的坐着,想再去学一下冲浪,想没目的的在公路上开着电瓶车.....建议如果去恒春半岛真的起码要待上2天以上!再见,保函我青春时期的期待的垦丁呜呜呜~

DAY4 垦丁—花莲

TIPS 垦丁花莲交通方式
1. 从垦丁垦丁列车到枋寮(全票票价约$160元/人),然后转搭火车到花莲(自强号车票$568元/人) 垦丁枋寮的时间约90分钟,垦丁列车在05:00~22:00的时间是10~15分钟一班车班次多。
2.拼车or包车
  推荐台湾自由行的拼车服务,这次我们就是坐了这个,司机兼导游小哥会来垦丁民宿接你然后一路开回花莲并会送回花莲的民宿,中间有景点会给10~20分钟自由活动,不包餐,早上9点集合6点左右会到花莲。有海岸线和纵谷线选择。
 海岸线: 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14.html
纵谷线: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39.html

图来自台湾自由行网站,海岸线的大致停靠点

吃个7-11三文治出发花莲,原来台湾鲔鱼就是金枪鱼~

那天天气很好,天空好多云,车上放着歌,好惬意,一路5,6个小时都舍不得睡哈哈哈
小插曲【我在台湾遇到的人和事】
很意外和我们一起拼车的另外两队女生都广东省的,虽然一开始都不怎么说话但其实人挺好的,后来在夜市遇到广州的那两个,在离开花莲的时候又遇到了深圳的那两个哈哈司机大哥阿文的台湾国语口音好重一听就是平常说惯闽南语的,人很好一直和我们讲话,服务也周全,听我们在用粤语交谈还以为我们在说他坏话,后来我们干脆教他几句粤语好让他以后接到广东省的好交谈哈哈例如‘’靓女‘’之类的哈哈。
我们这次的拼车是花莲民宿老板帮我们找的,后来才发现是之前在网上看过的台湾自由行拼车线,所以后来直接在阿文这定了明天花莲一日游。
附上阿文的电话,有需要可以找他 Tel 0925087937

火车貌似晚点所以我们没有看到火车

忘了是什么景点了,也是看海,其实一路上看了好多海的景点有点腻了,

水往上流,左手边的那条小小溪

木瓜+释迦果+莲雾 100TWD

皇家牛肉面
可能是和一日游的有合作所以是指定午餐点,但你也可以不在那里吃,有点颠覆了我对牛肉面的印象哈哈因为药材味好重,味道一般般啦~

老板和A-Lin的合照,还特意拿出来给我们看,说是a-lin最喜欢吃的店,

八仙过海桥

海浪和石头互相抨击发出响亮又清脆的声音

下午6点多,啊文送我们到花莲民宿门口,但老板陈姐刚好不在,隔壁的民宿老板娘很好人的替我们打了电话。
花莲B威青年民宿
地理环境 福建街 步行去火车站10分钟 步行去自强夜市15分钟
房间设施 干净 有一次性洗漱用具 水 风筒 洗衣机 大厅属于公共空间
周边环境  周边房子较多但走出大路有餐馆M记7-11
小插曲【我在台湾遇到的人和事】
在还没来台湾前陈姐已经在微信上联系过我们,帮我们定了垦丁花莲的拼车,听我们说想吃池上便当,说买个请我们,后来来到又请我们吃花莲特产曾记麻薯,非常热情教我们怎么走小路去夜市和购物点。第二天又帮我们上网抢花莲九份铁路票,处处为我们着想,真的很好人!!最后一天也过来送我们去火车站还买凤梨酥给我们真的感觉不尽,台湾人的热情好客在陈姐身上真的充分的体验出来!

订的背包客房间,房间虽小但样样齐全,

开放式厨房供大伙使用,

大厅都是陈姐和她儿子装饰的,很温馨对吧!陈姐的民宿是一栋房子来的,陈姐晚上也不在这里睡,完全自助式,123楼都有房间,我们住在一楼,晚上回来后大厅基本上没人,所以有种错觉觉得自己租了一整套房子哈哈哈,真的好爽`

陈姐送的手工麻薯,下图的非常好吃!

自强夜市靠门口很旺的两家店,果汁和棺才板

将家棺才板 南瓜海鲜 55TWD
炸过的厚吐司里面包着馅料,有汁~很好吃!

可爱的胖小孩哈哈

咖喱海鲜饭 70TWD

北港春卷 鲔鱼口味 45TWD
可能吃太饱了 ,所以觉得不怎么好吃,不冷也不热,好多蔬菜,但好多人排队哈哈

总结
自强夜市主要是吃的档口多,很少见到玩游戏的那些档口,发现厦门那个台湾小吃街的格局很像自强夜市的格局,其实吃了几天夜市已经对夜市的兴趣没那么大了,所以后来去台北都没有去逛夜市了。最后逛完夜市就散步回民宿,顺便去7-11准备明天的早餐。

DAY5, 花莲一日游

花莲一日游: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42.html
当天行程:清水断崖
               太鲁阁国家公园:长春寺、燕子口、慈母桥、天祥、白杨步道
               七星潭
大概9点导游司机打电话给我们但是他去错了民宿,所以我们就走出去大路,在7-11等,但事实台湾是不能用7-11做地表的,因为差不多每隔一个路口就有一家family mark 和7-11,所以很难找,后来陈姐还帮我们打电话给司机说呢,最后我们成了最后两个上车的人,要分开坐。但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其他两队都是情侣!情侣!(噢寂寞寂寞就好~)司机大哥叫死胖子,而且不让别人叫他别的称呼,但我觉得不够啊文好聊哈哈

当天的天气阴阴的所以相片都比较阴沉。

长春

去到太鲁阁的某个区域需要带头盔,因为那里会有石头掉落的危险。头盔是那里提供的,

假装去考察工程哈哈

饭点时间,没什么胃口所以只吃碗卤肉饭 40TWD

据说是擦不多绝种的青蛙哈哈

为我们讲解的导游死猴子~(同样也是不让别人叫他别的称呼)

蝙蝠`~

水帘洞,一开始死胖子让我们准备雨衣或者雨伞因为要走一个会滴水的洞,本来以为有雨伞就可以去到那才知道水量非常大的洞而且路也不好走,碰巧前一批的人走完把雨衣挂在哪了,所以我们就拿来穿了哈哈,洞里的水大概到脚裸那,非常凉爽,走到这里就可以自行下山,回到车子那里集合。

小插曲【我在台湾遇到的人和事】
吃完午饭在等死胖子的时候和同车的一对西安情侣交谈了起来,彼此分享了旅游的计划,他们说昨天包了车在来花莲的路上拍婚纱照才得知他们是新婚小夫妇,女的很漂亮小清新的感觉,那天穿着在某网红那买的外套她说她也有一件是不是很有缘呢~,男的胖胖有啤酒肚不过挺幽默的哈哈,我相信人与人之间能认识是有一种缘分在的,短短的几次交谈觉得和他们很投机,从学习到工作,厚着脸皮和他们说着对职场疑惑的我,在他们那得到了建议,还帮我分析星座性格哈哈,真的很感激,最后好后悔没有互相留个联系方式啊,在这里顺便做下寻人启事哈,就是上图穿着白色鞋子穿着黄色雨衣的情侣,认识的联系一下我哈哈

大爱台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加上在台湾看到吊桥就想和大仁哥拍照哈哈,鼓起勇气问路过的外国情侣幸好他女朋友会讲国语,一开始这个老外是拒绝的,因为他怕做不出大仁哥拽拽的表情,后来还是接受了哈哈,西安新婚小哥机智的帮我连续拍3张相哈哈。一开始我只是自己拍打算抠大仁哥上去的,后来还是觉得要找个人和我合照才行,西安新婚姐姐提议让新婚小哥和我照,但我开玩笑说不好意思而且画风不对后期抠图面积也比较大,幸好老外及时的路过哈哈

最后一站来到七星潭,在离开太鲁阁的路上下了一阵大暴雨,所以在七星潭时的天气不是很好,作为在台湾最后一次看的海竟然是阴雨绵绵绵的有点小遗憾。

一日游结束后让死胖子在中山路放下了我们,然后我们就去逛了康士美还有特产店之类的。

逛到肚子饿随便去了一家小店
招牌米苔目 69TWD
有点像剪碎的面条

米线

肉燥饭

夜晚的花莲街道,有Google在手,再复杂的小路也不会迷路了。
吃完晚饭,想一边逛一边回民宿,但在路上问当地居民都表示,方向好复杂不知道怎么给我们指引方向,并表示让我们打的,最后我拿出了Google地图自己导航,只能说太好用了,连很小的路都标得一清二楚,顺利回到住宿。

总结
花莲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虽然像太鲁阁这些地方可以搭公交自行到达,但总的来说还是比较不方便,拼车游的话会比较方便。
花莲除了有几条比较大的路其他路都有点像巷子可以四通八达,我们在中正路走回民宿的时候迷了好多次路,问路的话有很多当地人都说不懂怎么跟我们说因为太绕了,后来用google地图准确又顺利的回到了民宿,那是我才发现Google地图是多么好用!连小路的名字都标示得一清二楚。还有在花莲自助游的话其实也可租单车游,因为刚刚说过花莲虽然不大但走起来还是比较累的,用单车代步的话就刚刚好了。

最后附上一张图,我女神蒋文迪的ig截图,本来在香港做明星的她移居到花莲了,和她用同一个电信公司,于是截个图纪念一下,好想偶遇她啊哈哈在这里再次给台湾网络个赞,虽然是3G但是堪比WiFi,刷什么都没压力,重点是在国内要翻墙的app通通任刷~哈哈

Day7 花莲——九份

今天要从花莲九份,票是拜托陈姐买的,过程可真是曲折,由于4.19号是周日所以一开始陈姐是定不到早上从花莲瑞芳的火车票的,虽然有站票但陈姐又不太想我们站着那么累,所以一直等着有没人退票,而且白天一直没跟我们说怕影响我们游玩的心情,后来晚上过来民宿和我们说,并且教了我们其他方式去九份,本来已经做好一大早起床用转乘的方式去九份了,到了当天早上陈姐发来贺电成功买到了花莲瑞芳的火车票,见还有点时间我们便出去外面吃早餐顺便逛逛。
 TIPS 花莲九份交通方式
1.火车  台湾的火车有分自强号、吕光号那些,但我分不太清,貌似跟速度和票价有关吧             最方便就是坐花莲瑞芳 281TWD 2hour左右 的火车,然后在瑞芳转乘公交到              九份山城 15TWD 10min 左右
            如果实在是买不了直达火车票的话可以利用中转的方式,例如花莲宜兰 再从               宜兰瑞芳,陈姐说因为瑞芳是个小站所以比较少列车去,大站的话就有很多班            列车选,但如果拿着很多行李或者粗心大意的最好选择前者,比较方便快捷
2,拼车or包车  优势;方便舒服
                         劣势;费用高

在民宿走出大路,遇到麦当当,于是去尝一下台湾麦当当的味道,台湾的麦当当早餐是没有豆浆的,点餐时好糗哇~
猪肉满福宝+玉米浓汤  49TWD

早晨的花莲街道

【干货】 花莲站时刻表
或许有用,但我看不懂哈哈

花莲火车站里的小隧道,左右两边都是花莲的特色景点

月台

陈姐送我们的凤梨酥,奶味挺浓的~

路过宜兰,仔仔老家哈哈,

到达瑞芳火车站后我们在服务区把青壮卡给办了,只要填份表还有拿大通证给他看就可以拿取青壮卡了,非常简单。青壮卡的用处就是有些景点会便宜点,例如在垦丁的一个收费景点,就可以使用青壮卡取得优惠了。
 TIPS 瑞芳火车站到九份方法
1.最经济优惠——坐公交(1062路公交.只需15TWD);出了火车站后往左手边一直走经过警安厅再走一小段路就会看到公交站,10min以内路程
2.的士或包车;在走去公交站的路上有很多的士或者面包车问你去九份的吗,至于价格就不太清楚了

好漂移,因为九份就是在山上,一路都是环山公路。

下车后打电话给民宿老板,在7-11等老板来接我们的行李,下午4点多人已经很多了。

以上是走回民宿的一些小路,如果没有老板来接行李估计会哭了吧,因为民宿在是在一些主要的商业道上面,需要拐挺多楼梯和小道的,虽然很容易迷路,但实际九份山城也不大,所以拐多几下还是可以找到的。

允诚民宿
地理环境 九份山城上,不在基山路那边的热门景街,但九份也不大,走过去就可以
房间设施 干净简洁,包早餐 有一次性洗漱用具 水 风筒 内置浴室和厕所但没窗户 (房间应该是老板 自己装饰的,虽然晚上有一只壁虎出现,老板也有进来帮手抓,但逃走了,有点怕怕的哈哈)而且空调对着床吹,个人不太喜欢。
周边环境 步行五分钟就可以去到人流多的商业街道了
九份的这家民宿是这个旅程中房费最贵的,但总体环境较逊色的一家,本来是想订望景房的,但抢不到,后来住的时候去看了,其实也只是个窗户,而且那个地理位置看到的就是一片山和房也不是想象中的一片红灯笼景象,九份山城不大,民宿也不多所以价格也稍贵,至于看夜景或日出之类的可以步行去较好的地理位置看,所以想要在九份找民宿的话也没有说一定要在哪个中心街区,只要确保在就是九份山城上就可以了,老板是个阿伯,内敛的热情罗,有点像终极一班里面那个脖子很长的演员~小个子版本的哈哈

因为是下午4,5点到九份的,所以民宿老板推荐我们先去金瓜石,晚上再回来看夜景

TIPS 九份到金瓜石方法
回到公交站(到九份时的下车点)坐 15TWD,到黄金博物馆下,金瓜石在九份的上面,最主要的景点就是黄金博物馆,里面包含了很多小景点。

景点
四连栋 (免费参观)
台湾境内少数保存之特殊规模的日式建筑(日治时期为日人职员宿舍),故保留其原貌并依原本空间规划作为展示及生活美学体验空间。除第一户作为行政功能使用不对外开放外,第二户将规划为小型艺文展示以及纪录片播放空间,第三户回溯至日治时期情境佈置,第四户展示光复后来台住户使用情形。管理方希望透过日式恬适的空间,让来访民众了解四连栋人文历史与建筑之美,并细细品味生活中各种美学经验。
一次可以进入20人参观,进入先观看一段七八分钟的介绍视频,然后跟随工作人员参观四连栋。

小伙伴是台剧转角遇到爱的粉,所以一下就认得这条走廊,但我却傻傻的跟着解说员一直走,后来为还小伙伴的心结,拜托工作人员带我们走多一次照相,(爱转角遇见了谁,是否有爱情的美。。。自行脑补背景音乐keke~)

景点
黄金博物馆
抚摸真金,吸收一下金气!

大家都推荐的旷工便当,由于有点贵,并且赶时间所以没尝试。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其实有好多景点可以逛的,但我们见时间不早了,所以还是原路返还九份了,公交很多人,很多日韩人,由于宫崎骏动画片的影响所以很多日韩人都会来这里观光。

回到九份第一家去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阿柑姨芋圆

门口可以直接看到阿姨制作芋圆的过程
在门口买完再一直走过一条狭长的走道就会进到里面的内堂,很简单的一些桌子凳子,但因为有两个大透明玻璃可以看到一片山城所以还是挺多人的

啊柑姨芋圆 (综合热)  45TWD
内含红豆 绿豆 大豆 芋圆 ,分量不多,

从玻璃窗看出去的景色,挺漂亮的对吧

此景摄于一个荒废的楼顶,吃完芋圆我们看天色还亮于是就到处乱逛,本来想去找千与千寻里面的那个山洞的,但逛到去一些很荒无的地方就继续下去了,刚好有个荒废的小屋上面是突出来的平台,于是我们两女子便爬上去取景了,对面密集处才是中心区,可见我们兜了大半个山头了。

护理长的店(综合)  100TWD
综合里面有豆腐,香菇等等混合的品种。味道类似卤味,不辣,酱汁挺特别的,有点像xo?沙茶?说不清,很多人排队,7点多已经有很多种类没有了。

九份山城,越夜越美丽。
九份的街道都是窄窄小小的,其中的基山街是最热闹的一条,一入黑,所有的红灯笼都会亮起,真的超超超漂亮。图中是阿妹茶楼,左边也有一个茶楼,好像都爆满了,虽然是淡季但人还是超多,不小心就会跟到团,而且是日韩团呢,照片的下方是楼梯道,挤满了人,所以没有拍得很完整。拿着相机一直拍了好久都舍不得走,而且又遇上下雨,只好拍完就离开了。后来吃完东西我还是心念念,于是又走回基山路,夜深了,人明显少了,因为一般旅游团都不住在山城里,还有的散客需要赶车回台北,所以选择在九份山城住一晚真是个明智的选择!九份的商家11点就会陆续休息所以虽然人少了,但整个灯色也没有7,8点时亮和漂亮了。

下面其实都是人,有看到雨伞吗~

小插曲【我在台湾遇到的人和事】
由于我自己好兴奋的在人家茶楼的楼梯疯狂按快门时候,遇到个只身来台的日本胖妞(好佩服的说),让我帮她照相,照完过后以为我也是一个人来九份,热情的说帮我拍照,于是有了上面那张照片,故事还没完,照完茶楼去到另一个地方拍时又遇到了她,又帮她拍了几张照,后来再晚点时我们去买东西吃,又遇到了她,于是我就请了她吃一块香酥菇,真的好有缘,一晚碰3次哈哈

口花花的老板,因为快休息了,加上又好爱夸奖自己的饮料,于是还免费加了份粉圆给我们哈哈

柠檬粉圆爱玉   40TWD

香酥菇  50TWD
炸过的杏鲍菇,香香脆脆,挺好吃的

逛着逛着就遇到了另外一家超红的店
赖阿婆芋圆(综合)  40TWD
这次要了一碗冰的,材料和阿柑姨的差不多,但芋圆的味道多了几种像芝麻紫薯。

九份总觉得夜幕降临得太快了,回到民宿也要爬上屋顶看山景。

台湾的第二天已经有点小感冒了,在九份的这一夜更是严重了,所以决定睡到自然醒,民宿老板一早就把早餐准备好放在前台,虽然只是简单的handmake三文治,但配上奶茶,坐在庭院看着山城还是很满足了。突然很后悔没有早起去看看早晨的九份,听说会有另一番风味,只好把这个遗憾留到下次了。

小结
九份是我来台湾最期待的一个地方,果然没令我失望。
关于住宿,也没有大酒店,但却有很多可供住宿的民宿,不必太在意环境好坏和离商圈远近,只要确保在九份山城上就可以了。关于美食,个人感觉九份吃的不多,店铺也休息得早,芋圆可以吃多几碗,因为便宜又特产嘛~关于人文,想要搭讪日韩亲故就尽管来吧,随便勾搭一个都是哈哈

DAY8 平溪线一日游

身体不争气,感冒严重了,穿着外套睡觉,所以和小伙伴决定睡到自然醒,再出发去平溪线,但事实是很后悔的因为早上的九份其实有另外一道风景,所以出门在外真的别贪睡懒觉

民宿老板一早就弄好我们前天选好的早餐放在大厅桌子上了,奶茶咖啡自助冲,拿到院子吃装一下13~~~

九份坐回1062公交(15TWD)到瑞芳火车站下就可以了
TIPS 关于游平溪线时的行李寄放
瑞芳火车站有寄放行李的行李寄放室
价格:按尺寸收费(本人行李19寸50TWD)
时间:可以过夜
一开始我是非常疑惑的,行李要先放在哪里(瑞芳还是台北)因为如果寄放在瑞芳火车站那不是要走回头路,游完平溪线还要回来拿,后来终于理清了平溪线是瑞芳台北之间的一条分支线,属于小火车干线来的,不能到达台北,要到台北要另外坐另一条动车线所以在九份出发去平溪线行李就好就是放在瑞芳火车站了。

一些时刻表,但小苗表示看不懂~~

TIPS 平溪线游玩推荐
1、票价:64TWD(一整条线无限上下车搭乘)
2、火车间隔时间:大概1个小时
3、游玩顺序(你喜欢哈),我们选择了在瑞芳(出发点)坐到箐铜(最后一站)从后面玩起来
4.本次游玩顺序
  箐铜--平溪--十分--猴同

小插曲【我在台湾遇到的人和事】
在寄放行李时遇到2个重庆姐姐,于是很愉快的决定了一起游玩(其实本人内心是有一点点抗拒的,为什么不是男的!哈哈)后来姐姐们又勾搭了2个韩国欧尼,所以我们又愉快的一起游玩,平常RM和超人回来加上各种韩剧看了不少,起码有点共同话题哈哈
下图为姐姐给的麻薯,好吃`~

小列车的景象

第一站:箐桐
亮点:周围挂满了许愿竹筒
景点:箐桐老街,箐桐矿业生活馆
美食:杨家鸡卷(50TWD
          矿工便当

重庆姐姐们,也是自由行爱好者!

韩国欧尼们

摄于箐桐车站旁的一大片草墙

哈哈遇见就是缘分!

文艺范们的装B铁路哈~

每个站都有这些印章,可自备一个小本子盖章留念,基本上台湾的景点都有这些纪念章,所以台湾自身给人的感觉就散发一种小清新文艺范~

第二站:平溪
亮点:《那些年》拍摄地、放天灯
景点:平溪老街,箐桐矿业生活馆
美食:太白粉、古早味面茶、山泉豆花

po主有点懒,有些图修了有些没修就放上来了~

由于是淡季再加上是下午没什么人放天灯,如果是晚上漫天天灯肯定很壮观!下次有机会一定要晚上去看一次天灯。

从铁路的左手边走下来就有这些街道逛,有卖吃的喝纪念品之类的

第三站:十分
亮点:名字好幸福,幸福车票
景点:十分老街,静安吊桥、十分瀑布
美食:古早味面茶
 TIPS 十分车站到十分瀑布方式
由于十分瀑布离十分火车站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1、步行(25min以上,我们走到一半就回头了呵呵)
2、电瓶车(十分老街都有一些租电瓶车的店铺)
3、面包车(十分老街上都有一些宣传类似拼车一样带来回十分瀑布)

静安吊桥

这个方位两旁有很多店铺,也是放天灯的佳位。

第四站:猴同(猫村)
亮点:好多猫
景点:猫
其实我是十分害怕猫这种动物的,来之前看了好多游记说好多猫而且会趴在你大腿上其实我内心是黑暗的,不过可能我们到这一站时已经是接近6点了,而且刚好花莲有地震天气也开始降温,所以没有看到太多猫。那是朋友家人都关心我有没事,可是当时并没什么感觉,当地人也没听他们怎么大议论,但貌似大陆这边的新闻非常多而且看起来挺严重的样子~

选择性的和萌萌的猫雕像合照哈哈

小插曲【我在台湾遇到的人和事】
随便乱逛的时候遇到一个大叔,当时他是赤裸上身的,非常热情的叫我们跟他走,说介绍一个热门景点给我们照,我们就傻傻的跟着他走,来到了他房子前的两个猫头盔,我心os其实也没什么,不过大叔真的很热情还一直和我们聊天哈哈,说近年来来的人多了,猫也少了,还说他的房子要从新装修到时候可以给游客过来参观之类的哈哈~~

充满时光痕迹的铁猫头。

最后还是po上两张猫咪的相片吧

TIPS 瑞芳平溪线)到台北方式
重庆姐姐好好人在猫村等我们一起去台北!我们搭回瑞芳后,取回行李后再在瑞芳站买去台北的动车票(59TWD 45min)

TIPS 台北交通卡
由于台北是我们的最后一站,所以来到台北我们才开始考虑交通卡的问题,是买悠游卡充值还是买旅游观光护照3日票划算呢?计算了一下我们是4月20日晚上到台北23号中午回HK,也差不多3天的时间,于是我们又记了一下要去的地方和车费,后来发现太烦了于是决定买悠游卡充值进去,反正以后一定要来多一次台湾的哈哈,而且悠游卡适用的范围也非常广。不过如果大家是计划在台北3天去非常多地方其实买旅游观光护照3日票也是有划算的!
A.台北观光护照票卡
Taipei Pass台北观光护照票卡不仅分有1日券180元、2日券310元、3日券440元、5日券700元,还有猫缆版1日券250元,旅客只要持票卡至公交车验票机或捷运闸门启用后,可于有效使用天数内不限次数搭乘台北市、新北市的公交车与捷运,猫缆版1日券更可不限次数搭乘猫空缆车。
B.悠游卡
1、关于悠游卡
悠游卡(EasyCard)是通用于大台北地区的非接触式交通电子票证系统,由台北智慧卡票证公司发行,类似香港的八达通、JR东日本的Suica卡(昵称为西瓜卡)、JR西日本的ICOCA卡等.
2、悠游卡怎样买?
1.台北捷运各车站旅客询问处。
2.台北捷运各车站设置悠游卡售卡/加值机。
3.贴有悠游卡标识之特约便利商店:7-ELEVEN、全家便利商店、莱尔富、OK超商。
(基本上台北市、新北市的四大连锁便利商店,都可以买得到)
3、悠游卡如何充值?
每次加值金额为新台币100 元或其倍数
人工加值: 1.台北捷运各车站旅客询问处;2.全台贴有悠游卡标志的便利商店(7-ELEVEN、全家便利商店、莱尔富、OK超商)
自动加值 :1.台北捷运各车站及部分停车场设有"悠游卡加值机" ;2.台北捷运各车站设置之"悠游卡售卡/加值机"
5、悠游卡如何退卡?
1.地点:台北捷运各车站、悠游卡客服中心
2.手续费:NT$20,悠游卡使用5次(含)以上且满3个月(含),退卡免收20元手续费。
3.某些旅游用途的悠游卡,例如:台北观光护照,为买断版本,不可退卡。

在终于决定好办悠游卡后第一次充值竟然被吃钱了呵呵,幸好有捷运小鲜肉帮我取回,还要签一份东西,很规范。

那天到达台北时天气已经开始变冷并且大风大雨,我们好不容易找到台北的住宿地点,然后放下东西就出去买吃的,由于台风问题,街上的商铺都差不多关了,刚好看到一家做便当的,于是买了他们打烊前的最后2份回青旅吃,由于楼下太多外国人在聊天了只好偷偷回房间吃了嘻嘻嘻(自黑照~)

白米饭台北小栈
地理位置 行天宫捷运步行5-10min可到
房间设施 干净整洁 公共空间设施完善,国际友人住客很多
周边环境  楼下就有7-11  也有一些餐馆 屈臣士康是美就在对面街,也有机场大巴到机场,较方便

小结
平溪线是瑞芳台北之间叉出来的一条小路线,所以它的区间车非常短,票也要另外买,在平溪线这一段路是可以无限上下车的,至于要回台北或回花莲就要另外购票了,并不是同一条线。整体来说整个路线属于悠闲小清晰游玩,适合走走拍拍,盖盖章,推荐1天的游玩时间,遗憾的是没能在晚上看到放孔明灯的景象,一定会很漂亮了!

DAY9 台北一日游

行程:
中山纪念堂——永康街(西门)——台北故宫(士林)——淡水——渔人码头——西门町(西门)

台北捷运好少人

一出中证纪念堂捷运就看到国家戏剧院

隔壁有个诚品书店,进去逛了一下

后面有中学生在排舞,还有阿姨在练功

永康街在东门捷运附近,所以搭到东门下就可以了

永康街不大,基本上就是一条街的感觉,网友们推荐的餐厅美食一目了然

很喜欢这种小街小巷,台湾的味道~

台南担仔面 6TWD

永康牛肉面 220TWD
没人不晓的牛肉面,需要排队,店内也是比较拥挤,茶水自取,一般的老字号都是这样的。牛肉有得选半筋半肉的,口感满饱满的,但本人觉得味道还可以,因为我已经忘记了是什么味道,如果是非常好吃或许我现在还会记得和念念不忘那味道吧!

手抓饼

台北博物馆在士林捷运站附近,但好像还要转公交才可以到达博物馆

我们去的只是外围的建筑,要到里面参观还要买票,而且不给带摄影工具进去,非常严谨,而且人很多,大部分都是旅游团的,所以我们没有打算进去参观,于是很快就离开了。

外面的走道,挺适合拍照的。

面包  100TWD3个
看起来好美味的面包,面包控表示无法抵抗,100twd3个,好吃!

一路沿着老街逛,有很多老字号,有些也排起了长队伍,但由于我们两个小女子胃比较小,所以就没去凑热闹了,至于哪家好吃,跟大队就准没错了嘻嘻,跟着导航+路人指引,我们走到了淡江中学附近

上了这个斜波就是周杰伦的中学啦!没问路人可真是找不到呀

之前在垦丁遇到的那位大哥哥说不要把他的中学和周杰伦的中学搞错,大概就是指隔壁的这间吧哈哈

不小心错过了周杰伦的中学,去了隔壁的真理大学参观,后来回去才被告知已经过了参观的时间,好像是四点后就不给进去参观了,所以各位要去的话要预早点时间了。

不甘心啊,乘铁门没关时先照一张!不能说的秘密啊~!后来在门口听到一个小男生说了一句“我们学校有什么好参观的”我也是苦笑不得,不能说的秘密啊哈哈哈

沿着大路逛,到了红毛城,也是很适合拍照

然后去搭公交去渔人码头看日落,然而我们去的路上已经都黑了,所以下次一定要早点丫呼呼呼~

夜景挺美的,1基本没几个人 2.好大风!

由于明晚要去看101夜景,而西门町好像夜晚比较好看,所以临时决定杀去西门町先!

西门町六号出口,你可能没看过彭于晏的这部电影,但你一定知道它的主题曲是“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
“如果青春注定就是要不断地向前跑,TMD,我的出口到底在哪里……” 因为这句台词,这部电影,这首主题曲,我对西门町
有不一样的情怀,可惜时间不允许我静静去感受

卤肉饭 30TWD
豆腐     30TWD
每次看到卤肉饭都想点就是了,豆腐是冷盘,加了酱油和木鱼片,感觉挺日式

参观了一下小猪的店,当年我可是经常追娱乐百分百的呢~

小结
记得早点起床出门,要不晚上真的没玩完不想回客栈了~,建议沿着捷运线游玩。在捷运上要遵守规则,因为台湾市民都很热心的,小苗就差点犯错了

DAY10 台北第二日游

台北第二天行程
台北小巨蛋——国父纪念馆——新光三越——象山步道

真的是平常开演唱会的地方吗!根本没人!

离远就能见到台北101

换岗仪式
每小时整点,这里会进行“中华民国三军仪队”空军卫兵与海军卫兵的换岗仪式,整个过程大约15分钟,站在下面基本看不到,因为好多人看,只能看前面阿姨的paid了

步行去新光三越的路上

全台的7-11和全家都在做抹茶季~maxida~
猪扒饭+抹茶拿铁 119TWD

偶遇明星~

男神仔,原来是优衣库的台湾带盐人,

吃个饭,出发下一站台北夜景

第一次站那么长,中间还有平移区的手扶电梯

出了捷运向前走,一边问人,一边走,到了一个小口,上面是楼梯就是,上去看101夜景的道,不留意是很容易错过的。

半个小时应该能上到中等的位置,实话说挺累的,但景色确实美!由于也不早了所以我们就只走到这,

坐在大石上,吹着风,看着台北的夜景,隔壁时不时还有人播歌,作为在台湾的最后一晚,回想起在台的一切,真的好不舍,百感交集,甚是感恩!

偶遇大仁哥,拍照片的时候还被路过的阿伯笑呵呵呵

DAY11 台北——HK——GZ

行程
4pm飞机回hk,所以早上起床后在行天宫附近逛了一下,买去机场的直达车票,然后就回民宿拿行李。
TIPS如何在市区去机场
1,捷运
2、直达大巴,亲们一定要看清楚自己要搭乘的机场名字,不要坐错车
在行天宫附近有个上车点直达机场,方便起见我们就提前买了1点30到桃源机场的票136TWD
在其他地方应该也会设有这些大巴点的,问一下民宿老板,他们都会很乐意解答的。

以前小时候超爱吃这种布丁,后来长大后就很少见了

只顾着逛,才想起没买凤梨酥,行李箱也塞不下东西,在机场买了些牛轧糖和凤梨酥回家

小插曲【我在台湾遇到的人和事】
1.第一遇见这位英国大叔是在猫村的时候,我刚好想过去拍一只猫,那时就有一个外国人迎面走来,四周又没人,我就没意识的微笑和他说了一声hello~他也礼貌的回了我一句你好。之后在等列车回台北的事时候又碰面了,于是就随便和他哈拉几句,得知他是自己来旅游的英国大叔而且住在香港,所以会说一些中文。知道我们也要去台北,他还开玩笑说follow you,后来就分开列箱走了。那天晚上台北突然变冷了,又下雨,我们两个弱女子拿着行李箱冒着雨,找了挺久才找到台北的民宿。一上楼就有个带眼镜的外国人指着我,我也蒙了,原来大叔和我们住在同一民宿啊!真是太有缘了哈哈

2.在台湾工读的韩国oba,人很nice。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老板娘的儿子哈哈,后来才知道他是在台大读书,一边在民宿帮手的学生,所以这家民宿也蛮多韩国人的,一遇到oba就和他说韩文,他又只用中文回我,估计觉得我有病吧哈哈

(足球小结
台北真是个神奇城市,每天起床都不知道去哪好,于是磨磨蹭蹭的出门,晚上又逛得舍不得回来,一开始觉得留3天时间在台北挺久的,
最后才发现有好多地方都还没去。拖延症成癌的我在2015.4去的,现在才把游记mark出来。但也还是想分享和给自己作一个留念。作为第一次亲力亲为plan的旅程,虽然有不少遗憾的地方,但作为第一次,刚刚好。带着感恩出发,
台湾,下次再见!

能看到这的肯定是真爱,点个赞让我知道吧哈哈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6 19:09

2016-03-06 21:25

2016-03-06 22:21

2016-03-06 22:31

2016-03-06 22:5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07 09:25

2016-03-07 09:45

谬赞

2016-03-07 10:1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07 13:56

我预定了今年4月中下旬的台湾游,本以为这个时间段台风还没来呢,没想到看你的游记,原来台风已经光临了

2016-03-07 16:20

引用 cu-M 的图片:

2016-03-10 11:50

引用 獨孤林 发表于 2016-03-06 22:21:47 的回复:

回复獨孤林:花痴的力量是无法想象的

2016-03-16 23:23

引用 lynyan 发表于 2016-03-07 16:20:54 的回复:

回复lynyan:这点我还没想到野~以为是地震影响的,因为我一心就想着避开垦丁的音乐节

2016-03-16 23:26

引用 cu-M 发表于 2016-03-16 23:26:41 的回复:

回复cu-M:我就想避开雨季避开台风避开节假日,不过看你的游记,下不下雨要看运气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