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大山 - 奉化棲霞坑村

梁慕橙 (宁波) LV.7
2016-03-06 17:21 456/12

今年的冬天(哎 其实现在已经是2016年的春天了呢),特别多的雨。不是下雨,就是雾霾。我记得那天早晨,我醒来在被窝里看了部《去见瀑布 滝を見にいく》,于是我决定起床去到大山里转转。没错,正下着冷冷的冬雨。可是我就是一个说走就走的人。

可是,去哪里好呢(为什么我现在有种写博客的感觉哈哈,之前还有蜜蜂给我留言说文字太少了,看着意犹未尽,其实我没想到大家会仔细看文字呢= = )。印象中,上次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喜欢的地方,棲霞坑村,嗯,就去那里吧。

棲霞坑村,原名凤棲村,传说是凤凰栖息的地方。棲,已经是古字,不为今用了,可是古人取名自有它的用意。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为了遵循古意,还原村庄古朴的原貌,村支书说,他们还是决定用这个古体字。这里是王羲之后裔的聚居地,也是“唐诗之路”诗篇中多次提到的“桃花坑”所在地。《四明棲霞王氏宗谱》上面清楚地记载着:王氏先出山东琅琊,自六朝始迁越州诸暨,而后迁明州奉化,再迁定海金塘,再返迁四明棲霞坑。这里的王氏就是王羲之。他是琅琊临沂(今属山东)人,后迁至会稽(今浙江绍兴),晚年隐居剡县金庭。而四明棲霞王氏,即是金庭的王羲之后裔世孙。他们一定像王羲之一样,感念于这里的崇山峻岭,曲水流觞。棲霞于深坑,钟情于桃花,世代耕读隐居于这一片纵横交错的枝蔓间。
        文保专家杨古城先生说,有学者考证过,徐凫岩瀑布下的棲霞坑,就是诗人陆龟蒙、皮日休多次提及的“桃花坑”,清末才改名为棲霞坑
唐诗之路,自钱塘江入绍兴古镜湖,而后由浙东运河、曹娥江至剡溪,再溯源至石梁而登天台山。这里有会稽、天台、四明三座名山盘结,山间清流,潺潺而过,风光如画,是魏晋六朝高士名流隐居遨游的去处。
      《全唐诗》里收录的2200位诗人中,有400多人就是沿着这条水道,载酒扬帆,泊舟而吟,登山而歌:“桃发自然花”,“桃花爱有坑”,“锦石名桃花”……
        清代光绪《剡源乡志》也有记载:“董村,在桃花坑山,古名董溪云南,即是此处。”而过了董村,便是棲霞坑村。
        黄宗羲、全祖望及宁波郡守李濂等人也写过《桃花坑》的诗句。这些都说明棲霞坑村曾经是诗人们隐逸闲居之地。----以上介绍from宁波新闻
        在去棲霞坑村的盘山公路上,居然看到了些还未被雨打落的银杏,于是停下来,在公路附近走了走。发现有人冒雨在钓鱼,也有小情侣在盘山公路上步行。

一大堆的栗子壳呢。

等真的到了棲霞坑村,发现有旅游大巴停在门口,一问,原来是杭州的古道爱好者,冒雨来此探寻唐诗之路。
村子也是建在溪水两边的,溪边还有桃花树,所以,春天大家可以去看看,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吧。大概真的就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了。
古早味的小店,真有小时候的回忆。

霞坑曾经是交通要道,四通八达,往来人流熙熙攘攘,长安桥则是必经之桥。这是一座石拱式廊桥,卵石桥面,上有廊屋7间。桥头设关帝庙,有对联:义存汉室三分鼎,志在春秋一部书。

古朴的廊桥,历经数百年风吹雨打,原色木头呈现斑驳老态,仿佛老人脸上深深浅浅的皱纹。我又开始羡慕起住在桥边的村民。

所以呢,春天来了,大家可以去这里探寻下哦。
另外,奉化的小吃真是好吃的没谁了。
得来全不费功夫的菜场蛋炒饭,至今还念念不忘。嗯,店面叫 菜场蛋炒饭。不是在菜场边上哦,是在中医院对面。里面的大排必点,因为她家的大排配的居然是咸菜,意想不到得搭和下饭。

阿国生煎也是很有名啦,没吃过的童鞋可以一尝,不会出错的。
羊肉粥好像是夜宵呢。小伙伴推荐我的兄弟牛肉面也没开门。只能下次再去过啦。

好了,今天的第三篇,其实补游记的很大一个问题,是很多当下的心情和细节真的有些忘了,所以呢,我决定以后尽量当下就写,权且给以后的自己回忆时看吧。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3-06 18:06

2016-03-06 18:16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6 19:07

引用 banjow 发表于 2016-03-06 18:06:04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banjow:周边的地方就胡乱写些流水账哈哈

2016-03-06 19:13

2016-03-06 22:30

2016-03-06 22:53

2016-03-06 23:05

2016-03-07 06:50

很棒!相互学习……

2016-03-07 10:12

2016-03-07 10:59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3-07 15:56

引用 yellowstar 发表于 2016-03-07 15:56:45 的回复:

回复yellowstar:我会加油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