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两岁半『A萌』美妞的六页台北~

Orca. (广州) LV.9
2016-03-06 17:58 465/7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带小孩

A萌=厦门(in 闽南话)

这次旅程的四位成员:妈妈、我、姐姐和她的女儿零零,就是上图这位小朋友。
除了一张在风中凌乱的四人合照之外,我们居然没有一张合照。因为这位小朋友基本上一要拍照就各种欢腾各种打滚。。根本抓不住T.T

到了台北的第二天,零零突然对我说『你来当我的小宝贝,让我来当你的妈妈好不好?』
OH
MY
GOD
心都要融化了!!!

于是此行人员的辈分诡异得非常微妙:
我妈问零零:你是姨姨的妈妈,那我是姨姨的谁呀?
零零:你是另一个妈妈。

一路上,她不断地对我说:
小宝贝啊,你要抓好妈妈的手哦。不然妈妈会走丢掉的。(萌一脸!!)

那么近,这么远。

对于每个从小就在厦门长大的小孩来说,『台湾』可能都会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明明离我们这么近,可其实却那么远。

小时候,望着大海,厦门妈妈就会指着海峡对面的那一大一小两个岛,告诉他们的小孩:小一点的那个是金门,大一点的那个是台湾

小时候,台湾地震了,家里也会有微微的余震。我们会紧张兮兮地盯着台湾新闻,生怕地震又带来泥石流,把山上原住民的房子整垮了。

小时候,家住距离海边步行五分钟的距离,爸爸的手机信号会一不小心就变成『台湾大哥大』,打电话会一不小心就变成长途通话。

小时候,家里是可以收到几个台湾电视台的,每天晚上6:30-7:00台视的『多啦A梦』,是陪伴我整个童年的回忆。

小时候,会听妈妈说,某个亲戚的台湾亲戚又给他们寄了什么什么好料;家里经常有爸爸从台湾过来厦门做生意的『台商』朋友,我叫他们『台湾阿伯』。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些阿伯回台湾,再也不来了。再过一段时间,又有新的台湾阿伯来。所有的台湾阿伯在我脑海里,都是同一个印象:说话轻声细语,有礼貌,带着不易察觉的台湾人的优越感。

台湾偶像剧最巅峰那些年,每周日晚上22:00会瞒着妈妈偷偷守着电视看,即使第二天就要期中考。《恶作剧之吻》、《王子变青蛙》、《绿光森林》、《花样少男少女》这些少女纯爱偶像剧占据了我整个青春期;公视有很多纪录片和儿童教育节目,那些关于生态环保议题的纪录片常常看得我眼泪哗啦哗啦的;还有不得不提台湾曾经繁荣无比的综艺节目,土土的5566、183还有好多后来出现在《康熙来了》的艺人,都是小时候就开始在电视里闯关打怪逗我们开心的挣辛苦钱的综艺咖。

每天晚上7点,我更喜欢看台湾的新闻节目。。。或许是台湾实在太小了,街坊邻里纠纷、某家深藏巷里的美味、某家低保户的困难生活、某个艺人又在西门町办签售这些鸡皮蒜毛的小事儿,都是一条新闻。看着看着,会觉得世界好像就这么大,岛屿之外,也无大事。

厦门是最早一批开通台湾自由行的,可『去台湾看一看』这件事,却一直没有提上议程。

总觉得他那么近,那么熟悉,和我们说着一样的方言,和我们吃一样的小吃,甚至那里土地的颤动,都会通过一整个海峡的海水,传达给我们。

终于,在2016年的春节,我们要去看一看台湾了。

让我带你们去旅行吧。

自从上了高中之后,就没有过和家里人一起出远门旅行,连呆在家里陪他们的时间都屈指可数。
一来,上了高中了之后就甚少回家,时间对不上;二来,少年时的我也总想着不要有任何束缚,想着要独身一人去这个世界闯荡。

10年,刚上大学,决心要来一次单独旅行。于是靠着整个暑假当家教赚来的钱,第一次自己一个人背着比脑门还高的登山包,带着孤独星球,就去了四川。在火车上,在长途大巴上,在陌生的城市里漫步,在山间徒步行走,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如此清晰地感受到一波又一波巨大的孤独感扑面而来。

而那时的我,乐在其中。

12年,独自去了法国当交换生,趁机游走了欧洲大陆。我无比享受着和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交换想法的感觉,好奇心被无限地满足。

而突然我发现,在我缺席的这几年,父母甚至也走过了不少地方。他们说起来,回忆里都是和他们的朋友同在异地时的愉快或是偶尔的不悦。我开始感觉到了一丝嫉妒和不安。

那就去台湾吧。
去我们都有点熟悉的台湾看一看。
带上姐姐和两岁半的A萌(厦门的闽南语发音)小美妞零零~

行前准备

原本想和爸爸妈妈去澳洲自驾,然而姐姐的小朋友才两岁半,不敢第一次出远门就带到辣么远的地方,正好大家又都没去过台湾,于是就这样愉快地决定叻,三个女子出行,爸爸留在家里看家~

【通行证、G签和入台证】

通行证和G签就在各自城市的出入境管理处搞定,一周左右出证。
等通行证和G签搞定了,就直接淘宝『中青旅 入台证』,选择排名第一的那家办理就行了~

在办理入台证这件事情上,我感受到了作为整个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厦门人民的优越感。。。
作为厦门人民,只需要单位提供一个收入证明就可以了。。不需要银行流水,不需要存款证明什么七七八八的。。
然而厦门人民需要多填写一个『大陆紧急联络人信息表』,其他城市的都不需要,这个有点逗。。

我和妈妈,姐姐和她女儿零零正好是两对母女,所以可以办理两个家庭套餐,可以少交几份材料~
由于我们时间比较紧急,所以就办理加急套餐,原价只要229元/人 加急之后要499/人。。好肉痛

家庭申请所需材料:
主申请人:妈妈    随同:女儿
1、通行证G签(妈妈、女儿)
2、两寸白底彩色照片(妈妈、女儿)
3、身份证(妈妈、女儿)
4、紧急联系人身份证(爸爸)
5、紧急联系人关系证明(结婚证)
6、收入证明(妈妈)
7、个人信息表
8、随同亲属关系证明(出生证)

【机票】

厦航飞台北的班次还挺多的,不过春节期间机票价格贵了不少~
由于松山机场比起桃园机场,实在离台北市区近太多了,带着小孩不宜折腾,所以就订了厦门-松山往返机票,大人2977,小朋友2500。

原本打算坐中远之星的船从厦门台中,不过一周只有一班,时间碰不上,所以就做罢。(中远之星:http://www.coscostar.cn)

亲子游 ==> 成为她的小宝贝,倾听她对这个城市的理解

带孩子旅行真的是一种挑战,因为她可能随时会想睡觉,随时会情不自禁地跑来跑去,甚至手舞足蹈,大声呼喊~
所有需要用心安静参观的地方,基本上都不适合3岁之前的小朋友。

然而,带孩子出门旅行,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听到她对这个陌生的世界的无数次提问而我能给予回答,莫过于她开始明白每个人都需要遵守一些『规则』。

一个人旅行,我享受孤独,享受独自发现世界秘密的快感。
而带着孩子,我开始享受被依靠的感觉,学着去倾听她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发现原来世界在她的眼里,居然比我自己发现的更有趣。

淡水 ==> 有滑滑梯和气球的地方,才是她的天堂

淡水是第一天的目的地,也是我们彼此适应的阶段。

对于小朋友而言,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甚至,是出生以来第一次离开家乡。

刚到台湾的那天晚上,她就问说,是不是睡一晚上就可以回家了。

来到了淡水,看到满满都是人的街道,她有点抗拒。

不过后来看到了滑梯~ 草坪~ 游戏厅~

整个人就都活了起来哈哈。

在我们的眼里,淡水是这样的:

在她的眼里,淡水是这样的:

大草坪

滑滑梯

气球游戏

台北市立动物园 => 考拉考拉,为什么你总在睡觉。

慢慢填坑……

2016-03-06 18:0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07 01:0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7 17:56

引用 iamaherohahaha 发表于 2016-03-07 17:56:09 的回复:

回复iamaherohahaha:哈哈哈我也好懒。。。。所幸这么多年终于第一次下定决心好好记录一下=。=

2016-03-07 20:28

引用 雅婷 发表于 2016-03-07 01:03:3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雅婷:明信片券在哪里。。

2016-03-07 20:29

引用 Orca. 的图片:

2016-03-08 02:05

啊,楼主把日程安排简单的先贴上来啊,我家两岁半的娃也要去台湾,各种找攻略啊,因为娃每天都要睡午觉,不知道怎么安排行程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