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两天汕头游(广州东站→潮汕站)

cola楽楽 (广州) LV.5
2016-03-06 18:18 1015/14

出发地点:广州东站
人数:2人(和闺蜜周末纯游)
出行天数:2天
形式:自由行
交通:高铁、巴士、公交车、摩的(摩托车)
摄影师:V!ncent Teh

这次来汕头纯属是陪我的汕头闺蜜回老家来蹭饭的,我们周五下班后就从广州东出发,坐高铁一路到潮汕站(位于潮州),因为闺蜜回家心切所以我们也就没多逗留,乘坐巴士到汕头市区,她还答应我下次再带我来潮州游玩。

附上短发闺蜜图,哈哈哈!

闺蜜家住西区,接近汕头老城区一带,周六用了一天时间带我逛老市区,走走拍拍。以中山纪念亭为中心呈扇形放射状的小公园建筑群,是最集中最完整的保留布洛克、洛可可、罗马以及中国古典风格的骑楼建筑,分部在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老街上,融合了欧亚及南洋建筑风格,可谓中西合璧,这样的蜘蛛网型模式据说世界上也仅巴黎街头有。

这些多为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潮汕先民漂洋“过番”赚了大钱回乡兴建而成,这样多元复合的古典杰作,着重体现在精致的细节装饰上:窗框、门套、拱廊、浮雕、如花、檐部、锁心石、彩色玻璃窗等。

走在老街上,能感受到昔日繁华喧闹的市井生活,1860年汕头开埠,被冠以“岭东门户、华南要冲”之称。81年11月,在汕头市划出一片土地创办汕头经济特区。1991年4月6日,国务院批准汕头经济特区扩大到整个汕头市。汕头之所以成为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就是得益于海外有很多潮籍侨胞,一如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言:“那一年确定四个经济特区”,“汕头是因为东南亚国家潮州人多”。

随着时代演进,在香港东南亚和欧美、澳洲等地,都涌现了大批潮州人的俊彦。他们或在工贸各个行业中脱颖而出,或在金融证券界叱咤风云,或在居住国政坛上扮演重要角色。

也许,就是因为作为新中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汕头似乎兴起得太早,时至今日却有点后劲不足发展滞后。从崭新的东区说起,其实每座城市都差不多一个样,我们第二天还小逛了一遭东区。新楼一栋栋拔地而起,玻璃落地窗明亮晃人眼。若是说这个地域最有特色的,大概,还是回溯到破败沉睡的西区,浓郁的市井气息,楼柱破旧,店铺都是些经营了几十年如一日的手工老行当,行人往来,讲着一口古老的方言,潮韵四起,这里的老人依旧骑着老式单车打着沉重的铃声,慢悠悠地穿梭在老城的大街小巷。

置身其中只会叫人唏嘘不已。曾几何时,这里繁华无比,随处一拍都酷似电影荧幕上的旧香港上海,残破中还是夹杂着浓厚的西洋味,记载过去的气派风光。这里有早年汕头的标志性建筑——百货大楼,其前身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汕头新型大百货公司“四大天王”之一的南生公司,七层的楼房,曾安装过汕头首部电梯,据说是从香港拆移过来的“二手”客货两用梯,1930年直至1989年停止使用,足足使用了60年之久。旧时的工艺,也甚是精益求精、经久耐用... ...安平路全是布铺布行,遥想当年,衣香鬓影,附近一个不起眼的铺面竟是民国时期汕头当地非常有名的电影院大光明原址,这代表了那个年代上流社会的生活写照,时尚男女出入的电影院还有大名鼎鼎的新观、群众等。

顺着外马路走来,有存心善堂

存心学校

外马第三小学

特色就是礼堂保留原有的样子不拆迁,闺蜜说她所念的小学就是这所外马三小,1926年2月周恩来曾在此地召开东江各属行政会议。该址已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然作为外马三小的礼堂就有其巨大意义。

一个路口拐进去老妈宫,极富潮汕建筑特色,也是汕头开埠前最早的建筑之一。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1992年重修开放,至今每日有人前来祈拜。

在潮汕特产美食清单中经常出现的老妈宫粽球就在对面巷子里。

外马路上的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

汕头抽纱大厦旧址,在旧址旁边就是香园糖罐,香园的门面比较小,走进去是一个院子和一套中西合璧的别墅,香园现在的主人已经侨居国外,现在的香园被人外包做甜品站、饮吧之类的生意。值得一逛。第一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傍晚时分就沿着海滨路骑电动摩托沿海兜风,有很多老人在这个时候就会出来散散步。

周日早晨醒来,闺蜜带我吃了路边的肠粉,汕头的肠粉料特别足,6元的牛肉肠粉加1元粉就能饱餐一顿,酱汁于广式并不太大区别,也是用酱油。沿着海滨路向西走,中有一个轮渡可到达对面礐石风景区,还有一个人民广场,早晨又是大妈大爷们的休闲地盘了,四五人一小桌地聚众喝茶聊天,尽显海滨小城慵懒休闲的生活气息。尽头便是西堤码头和客运站,可以看到矗立的礐石大桥。

然而,今天与昨天不同的是,有一个地方让我感觉是别样的艳遇,本以为老城区大抵也就不过如此——只能说是破败之美!

哪里知道,沿着西堤路走有一个新的发现,1860文化创意园(也叫金平文化创意园),是以汕头九中原校旧址,现已经改造成创意园,在这片破败的西区算是颇有一番新意,门前是西式咖啡厅,前座有书法工作室,而到了后座三楼,更是惊艳了这趟旅途!

三楼上有一家叫潮•聚的文化体验馆

门前的走廊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养着一池小鱼,是可以供游客小憩喝茶的,一壶功夫茶、四碟特产小吃,一套竹桌椅,据说这是老一辈潮汕人在过去最享受的生活方式了。

这确实是一个迎接各方友人的体验馆,馆内陈设着复古包装的特色手信,来到汕头旅游后,我只领略过这个地方的美食和破败,并未见过如此诚心拾起新风尚来传承当地传统的做法。买了一罐黄皮果和一包牛皮纸包装的猪肉脯,老板竟然说我们那桌下午茶免单赠送,甚是感动,尝了那几碟小吃确是不错,都是当地的传统蜜饯,黄皮豉稍带苦涩味道,尝得出是有些年份的“旧物”了,但作为外地客,我可能更倾向于他家的精制黄皮果,保留果肉的工艺让我决定多买几份带回广州,在家闲来无事当健康零嘴配电视剧也是很不错滴。离高铁开动还有3个小时的等待,然而这顿小憩确实给这趟短途旅行划上了一个完美句点~

汕头,我还会再来!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06 21:36

2016-03-06 22:27

2016-03-06 22:49

2016-03-07 06:46

2016-03-07 06:48

2016-03-07 09:10

很棒!相互学习……

2016-03-07 10:10

赞!互赞一个!

2016-03-07 10:4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07 12:57

引用 kevin 发表于 2016-03-07 12:57:59 的回复:

回复kevin: 懒癌犯病,不然早想写了  每一次旅游都铭记于心!

2016-03-07 15:21

我这就在广州东站附近,下次周末可以两天游试试,据说那边超级多好吃的

2016-03-27 11:05

引用 张伟槟 发表于 2016-03-27 11:05:14 的回复:

回复张伟槟:哈哈哈哈,可以组队!

2016-03-27 11:08

我和苏淑怡已经准备好

2016-03-27 12:56

引用 小燕就是小燕啊 发表于 2016-03-27 12:56: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