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丁六人组台湾自驾环岛游

吾桦翡纽 (北京) LV.5
2016-03-06 18:34 1822/29
  • 出发时间/2016-02-12

丁丁和萌萌是一对小姐妹,她们的妈妈是闺蜜,她们的爸爸是好兄弟。两家人一起准备去台湾啦。
我是萌萌妈,负责攻略,丁丁妈负责签证和机票;两个爸爸是司机;丁萌姐妹就是玩!

准备篇

很早就想去台湾,终于在参阅大量游记和攻略后,决定2016年春节来一次环岛自驾之旅! 事实证明:
决定是正确的,思路是清晰的,快乐是无限的,时间是短暂的!

准备篇:
因为要自驾,所以先看驾照,之前听说在台湾自驾非常困难,现在在这里告诉大家: 没那么复杂!!
我的方法是:
第一步:选择租车公司:第二步:找到相关负责人,询问他们的租车规矩;第三步:找到他们的一条龙服务; 第四步:完成。
台湾的服务非常好,也很诚信,不用担心有问题。
这次选的是OK租车,在这里点个赞!! 他们的合作伙伴直接办理香港驾照,就可以在这家租车租车,服务一流! 安全可靠
http://www.okcars.com.tw/ 大家可以去看看,直接加黄老板微信就一切OK !!
香港驾照:950 元人民币。
其他的证件:入台证,签证就不赘述了, 入台证在出入境管理处办理:50元一人,2周就取;签证网上就能办,380元一人,都不难。
在这里要强调一下:办完入台证才能定机票,跟有护照和身份证订机票一个道理。
以上手续办完:花了一个月时间,并不难,大家不用担心。
然后就是机票啦:
经验是: 早看早定不吃亏。
我们这次是丁丁妈办的机票:每人往返3400(含保险)北京直达台北桃园。提前订很重要,尤其是春节期间,我们这次是大年初五出发的,这个价格已经很便宜了,给丁丁妈一个赞!
然后就是路线和住宿的选择了, 路线我参阅了大量的游记,感谢蚂蜂窝的朋友们,最终选定:从台北出发,逆时针环岛,台北结束。历时6天。
地图是萌萌手绘的,不错吧
在参阅各种游记的时候,大家都提到了手机卡的问题,主要原因是网络,由于我们是自驾游,我们的租车公司提供了免费的WIFI热点机,信号非常好;晚上民宿都有WIFI,所以就没有办电话卡。有WIFI, 现在台湾民宿都有微信,和他们联络非常方便;这个根本不用担心。
同时,租车公司也提供免费的GPS, 非常准,极其方便!在出行前,将我们想去的地点,大致的路线给他们,他们就直接在GPS上设置好。赞! 再次强烈推荐OK租车!
手机的地图,建议提前下载GOOGLE MAP,在大陆之外,还是它好用。不过,我们用手机地图的机会也不多
此行,我们一共9天,租车6天,先环岛,最后在台北玩了2天,路线如下:
DAY1 : 北京-台北
DAY2: 台北-阿里山: 花1,花3 高速,台18线
DAY3: 阿里山-高雄;台18 转 花3 高速,花10 高速
DAY4:高雄-垦丁;花3 高速转台1线
DAY5:垦丁-花莲;台9线
DAY6:花莲-九份;台9线
DAY7:台北
DAY8 :台北
Day9: 台北-北京
由于时间关系,只能这么几天,几乎是一天一个地方,有点累,累并快乐着!
建议: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垦丁花莲的中间,台东停留一晚,沿途风景是极美的,还可以泡温泉!
           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在九份多停留一下,那种山城环绕海湾的感觉简直太棒啦。
           如果再有时间,就..........看您时间,随便! 哪里都很好

然后来说说住宿:
这次一共在台湾住了8个晚上,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晚上在同一家民宿,其他每天都不同,除了台北一晚在万豪酒店外,其它全是民宿。
总体感觉:非常好! 台湾的民宿管理非常好,服务周到,老板们都很会做生意,每家民宿都会向你介绍吃喝玩乐的地方和路线,地图都有。
这次的民宿选择主要在:自在客和大鱼,大家可以去看看,直接去他们的APP看。参考住宿评论就行,不用担心有评论虚假的问题,他们不会去买评论的,这一点真是好!!民宿的照片后面分享。

晒一下我们的总体费用,6个人一共花费46419元,人均:7736.5元。
注意:一价全包的意思是:
吃喝玩乐全在里面,住宿,租车,过路费,油费,伴手礼等等等等。
部分明细如下:六人总计:
机票:20482元
住宿:8200元;
租车:3625元(六天)604元/天; 提车在民宿,另加了800块台币;
过路费:106元,这是全程1300公里的过路费!!! 想想大陆的过路费!!差别怎么这么大
油费: 416元,这是全程1300公里的油费!!想想大陆的油费!! 天啊,此处省略一万字!!
门票:全程一共买了三次门票:阿里山(200 台币,半价100 台币),鹅銮鼻(40 台币),故宫(250台币),每人总计:490台币,合不到100元人民币!! 想想大陆的门票!!差别怎么这么大

最后再说说准备的随身物品:
事前我参阅了大量资料,准备了很多东西,因为是驾车,不怕带,所以带了很多很多,事实证明:
台湾的民宿业之发达,远超我们的民宿,很多东西不用带!!
比如:电烧水壶,以前去欧洲玩的时候,这个东西很有用,在台湾不用带! 我们的同胞,生活习惯是一样的,每家都有;
还有转换插头:除非你带着摄影器材需要,如果只是手机拍照,根本不用带转换插头,每家民宿都很多插头,使用起来不用转换;
吹风机:不用带;
充电宝:必要的;
一次性的内衣:一定要;
衣服:这次我们是冬季去,衣服带的比较多;
最后体会: 东西带多啦!
晒一下我们的物品准备清单,请大家仅参考,根据季节删减,上面说到的几样真的不用带。
最要命的是笔记本电脑:本来想着随身带着好写游记,结果根本没打开!!

旅行篇

好了,开始旅行:
第一天:
2.12 晚上的飞机到台北桃园,早就跟桃园民宿老板联系好,他们提供接机服务,老板一直等着我们,飞机晚点,半夜才到。老板温文尔雅,非常有礼貌,民宿离机场也近,干净温馨,非常好的开始。

第二天:
早上起来,阳光明媚。才发现在我们住的一层还有一家人也在,昨天晚上我们太晚,应该打扰了别人,真是不好意思
跟这个一家三口聊了聊,他们从广东来,自由行,已经好多天了,评价是:台湾很好玩。
听说我们是自驾,表示很羡慕,心中有点小得意
民宿所在的街道两头各有一个711,早餐自然就在小七解决。这是我们此行和小七缘分的开始,一路下来,小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面再说;

之前,我们和租车公司已经说好:他们送车到民宿,当然是付费的,我们就坐等车来,同时到民宿周边看了看,发现了一座小庙,这也是我们与台湾庙宇的首次见面,华丽精美的庙宇也是我们此行的一大看点;

黄老板和邱小姐之前在微信里已经聊得很熟了,他们按时把车送来,第一次见面就像老朋友,毫无生疏感。
我们租的是一辆七人座的丰田WISH 2.0,真的是满载啊。
检查了车况,办了租车手续,学习了GPS 和WIFI的使用方法,我们在半个小时内出发啦。
老板长期在大陆做生意,很了解大陆司机的驾车习性,交车时专门交待三点,一是并线一定要打灯,二是尽量不要按喇叭,三是红灯不能右转

满载着欢乐我们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阿里山
天气太好了! 蓝天白云一路伴随我们前行。
今天是大年初五,也是台湾春节假期的尾声, 由于台湾的经济是西部好于东部,很多台湾东部的民众到西部打工,假期跟大陆一样,回家过年,初五已经开始返程,充分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才选择的是逆时针行进,结果又一次证明:完全正确! 一路畅通!
我们跟随着GPS行进,沿着花3高速,右手就是大海,海岸线忽隐忽现,美!

在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很多人都提到清水服务区,这是台中的一个著名的景点,注意:服务区是景点。我很好奇,于是,就在路线上注明要去瞧瞧。
进入清水服务区,先被停车场吓了一跳:爆满!再看:这哪是服务区,简直就是一个MALL! 购物,娱乐,餐饮,观景一应俱全,人山人海啊。
各种各样的小吃都出现了,午饭就在这里解决了,卤肉饭,牛肉面,肉羹,味道都很好;
吃完饭转转,这里居然有一条情人步道! 看介绍说:这里已经是很多当地年青人必来之地,还有很多婚礼在这里举行。

在这里也是第一次接触化妆室,就是卫生间,以后几天,只要一提化妆,补妆,我们就都知道是什么啦。
休息了两个小时,我们接着上路! 出了清水服务站,很快我们就上台18线,就是省道。依然很好走,进入嘉义,开始上山啦。
沿途好风景带来好心情,如画的风光让人陶醉

下午两点,我们到达阿里山布鲁森民宿,民宿的小老板是个帅哥,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进山的路线,推荐吃饭的地方。
我们在这里专门定了一间观景大房,独立的观景平台,真正的坐在床上看风景。
有意思的是:在办入住的时候, 民宿大厅电视上正在播新闻, 正好在讲今天的清水服务区全满,市民都去休闲,800车位的停车场需要排队。
镜头一扫而过,天! 我看到丁丁妈和萌萌!! 哈哈,我们上台湾的新闻了
民宿老板是阿里山人,在旁边就是他们自己的茶园,生活真是美好!

放下行李,我们开始去之前定好的目的地--奋起湖。民宿离奋起湖车程10分钟,我们很快就到了一个小小的镇子,看到一座小小的车站,一座古旧的火车站也在我们眼前过去,可是,湖呢?开了一段路,GPS早就告诉我们已经到了,怎么没有湖? 沿途山路旁,车已经停满了,还是没有湖的影子。我们就下车找,看到沿着山的栈道,我们边走边探看,突然,一个糯糯的女声: 奋起湖是地名,根本就没有湖! 你们找不到湖的喔。
啊? 我的汗,刷,。那个女声接着说:奋起湖是火车站喔,很著名的是便当喔。
天啊! 我的伙伴们无情的看着我,大笑了起来,我,我,我! 唉, 没人告诉我奋起湖没有湖! 火车站,便当我都知道,就是没人说它没有湖!
我原来的计划是:租自行车环湖来一圈!!
从那天起,奋起湖就成了我们此次出游的第一个梗,大家一提这个就看着我大笑,我, 很........
虽然奋起湖没有湖,但是,它的美确实是事实。作为阿里山火车的起点,这个由日本人建造的火车站至今仍在使用,火车站充满了怀旧的氛围,人群三三两两的沿着火车轨道走着,到处都是拍照的人们,这里也是拍电影的胜地,很多电影都在这里取景。
山上的旧轨道是当年日本伐木后用来运输木材的,至今已经成了纪念。
便当也是大名鼎鼎,小小的镇子热闹非凡。

伴着美丽的夕阳,我们来到一家当地餐馆,实话说:味道也就还行,就是套餐,2500台币一桌,九菜一汤,贵倒是不贵,这也是民宿老板推荐的,很多当地人也在这里吃饭,但是,对纯北方人的我们,味道确实太淡了。

回到民宿,由于第一天出行,心情真是好,大家开心的聊了好长时间,这间观景房够大,六个人住在这里绰绰有余。
睡觉前,我们专门把窗帘拉开,想着日出的时候可以睁开眼睛就看,没想到,有了一个意外的惊喜: 星空!
半夜,我们被漫天的星星惊艳了! 繁星当空,可惜,手机拍不出来,可能也是我不会拍,
虽然没有照片,但是,那美得让人想流泪的夜空永远留在了脑海....
没有星空的照片,来一张我和丁丁妈的照片

第二天 : 阿里山-高雄
 清晨,在朦胧中醒来,大大的落地窗外,晨曦正在升起,站在观景台上静等日出,美啊。心中还是庆幸的:不用半夜排队去坐小火车看日出。
享受过美味的早餐,我们向民宿老板表示的谢意,留下一个小礼物,然后向阿里山进发。

阿里山是很大的山区,我们通常讲的是阿里山森林风景区,是把阿里山火车包含在内的对外开放的一部分;
阿里山的景色不用多说了,高大的树木,美丽的泉水,著名的小火车......在这里正式开启盖章模式
印象最深的是红桧木,几千年的大树见证着阿里山的变迁,日占时期被砍伐了许多许多,被砍伐掉的大树,并没有就此死去,而是用不同的形式在顽强的生长,在红桧树根上长出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和形态,他们用他们独特的生命力向世界宣告坚强的力量!
通过近几十年的保护,阿里山的红桧林更加的繁盛,更加的美丽;
阿里山小火车:本来是日本人运输木材的火车,现在已经成了著名的旅游火车,去阿里山一定要坐。有三条线路,最远的是祝山,是看日出的地方,如果要看日出,就要提前去买票,因为早上看日出的火车很早,人也多;在各个站点之间有步道相连,可以选择往返车票,在一个站点下车,步行至另一个站点再坐车返回。
我们就是从沼平下车,步行到神木车站,返回,车票80台币,合人民币16元,真心便宜。
穿行在森林里,景色美不胜收,红桧树高大美丽,各种没有见过的植物从眼前而过,巨木栈道里的大树,直入云霄。
在受镇宫休息时,专门去吃这里的山猪肉肠,不错
又见到了精美的寺庙,每次看到这种寺庙,就让我联想到台湾 的本地歌仔戏,歌仔戏也是装扮华丽繁复,看得出很下功夫,这也是一种诚意的体现吧。
阿里山天气变化多端,快下山的时候,云雾上来了,当地人说:这里的云,雾,水,树就是最好的景观。

中午从山中出来,我们继续前行,目的地是高雄。从阿里山高雄先要出山,走台18 线,就是昨天进山的那条路,这里要夸奖我们的GPS,真是精准,指示也很清晰

出山沿途很多小七,就在小七解决了午饭,买了些关东煮,味道很好。
一路向南,来到高雄
高雄台湾第二大城市,很像大陆南方的那些城市,湿润,喧闹,台湾的机车特色体现出来了,到处都是摩托车(机车),事先已经跟民宿的老板娘在微信里非常熟络了,按照GPS的指示,我们来到了这家美丽岛民宿。
这家民宿的特色是:新,干净,五层楼带电梯,交通非常便利,离地铁站和夜市都非常近,老板娘美丽热情,对我们的自驾到来非常赞赏,说她第一次遇到自驾来的客人。话说,她的民宿开业还不足一年哩
我们订的三人间不足了,老板娘就给半价升级成了两个四人间,正好让司机同志好好睡一觉
民宿的布置很有心,电梯很小但也很精致。老板娘不停的介绍高雄的景点,拿出好几张地图,解说如何到达,怎么坐车,等等;
看得出她非常用心的在经营,这种用心真是让人挺感动。

稍事休息,我们准备去爱河啦。老板娘已经帮我们叫好了出租车,并介绍我们去国宾大厦吃晚饭,出发!
今天是2月14 号情人节,高雄最著名的景点就是爱河了,我们搭乘出租车,不一会儿就到了,先奔国宾大厦,据说21层的餐厅可以鸟瞰爱河。
结果,餐厅爆满!好吧,先逛逛再说吧。
夜色下的爱河,灯光璀璨,因为还在春节假期,沿着爱河就是一年一度的灯会,爱河两岸,一边是绚丽的灯河,一边是酒吧街,都是热闹非凡,歌声处处,欢笑阵阵,不时可以看到人群围着一圈:唱歌,跳舞,杂技,街舞,什么都有。
河岸上也建了一些小吃档,熙熙攘攘。
来到爱河,当然要乘坐爱之船,尤其是今天,这么特殊的日子。
坐在船上,欣赏两岸的美好风光,身边坐着暖心的爱人,怎是一个幸福了得?
爱之船是太阳能船,高雄的阳光完全具备太阳能的条件,船业公司的解说员,非常自豪地讲着高雄的发展,就是他的温柔无比的口音让我直起鸡皮疙瘩
高雄是一个军港,在内港依旧能看到军事设备,现在军事作用很小了,毕竟打仗的可能性很小,人民也不愿意打仗,高雄的天然港就越来越多的使用在贸易上了。

下船逛了逛小吃摊,发现跟大陆的那些庙会差不多,味道也不好,当即决定去六合夜市,仔细研究一下,决定走着去!
用GOOGLE查了一下,离六合夜市也就不到2公里,顺着路走着走着就到了。
六合夜市,已经成为国际观光夜市,果然名不虚传,太棒了! 各种美食让人目不暇接,最厉害的是:大多摊位居然可以支付宝!
我立即用支付宝买了一份海鲜酸辣粉,味道真好!35块台币,便宜。
开始吃! 水果,棺材板,鱿鱼......吃到撑!现在正是释迦新鲜上市的季节,在北京很少吃这种水果,在这里当然要大快朵颐。真甜呐,又大又甜!
在夜市上买了莲雾、凤梨、释迦,老板专门交待,先吃莲雾,再吃凤梨,最后吃释迦,因为释迦最甜,秩序颠倒了那两种水果就没味了。吃芭乐的时候老板给提供了调料,没错,是调料,第一次吃水果还要沾调料,入嘴一尝,调料中有盐还有酸梅粉还有不知道的东西,瞬间表情僵化,
特别要讲:台湾的秤是十六两秤。跟大陆不同。
我跟释迦合个影!

吃饱喝足,走回民宿,来到美丽岛地铁站,这也是极著名的地点,这座地铁站以玻璃设计闻名。
果然华丽灿烂。
这里每天还有灯光表演,我们到的太晚了,很遗憾没看到。不过,地铁站如此美丽,也是醉了。

回到民宿已经半夜,老板娘还在等我们,听说我们走回来的,非常吃惊,我们也很惊讶,路途这么近吃惊什么? 后来一想,他们出行就是机车,非常方便快捷,很少走着去,难怪!
和老板娘聊了一会儿,决定明天上午去旗津,吃海鲜去!

第三天:高雄-旗津-垦丁
一夜无梦,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发现天阴了,最担心的变天还是来了,温度骤降。昨天最高还是25度,今天一下就10度了。赶紧加衣服,想到旗津是岛,应该比较冷,多穿多穿,反正带的多
告别热情的老板娘,为了表示谢意,我们留下了小礼物-一对儿兔儿爷,北京特色,祝她生意兴隆,万事平安。老板娘开心的不得了,我们离开了还发微信给我,表示感谢并表示,下次再来她给我们做地陪,哈哈,这就叫: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GPS带领我们很快来到西子湾,老板娘推荐我们在这里吃星巴克的早餐,说这里的景色很美,还可以停车,果然!
这家星巴克就在海边,服务也很好,前台小姐真漂亮,说话好软,我都快被她带跑了

在星巴克吃完早餐,我们去做轮渡,高雄和旗津岛距离极近,轮渡是连人带车(机车)一起运,每天在轮渡上来来回回的人很多,这种船对他们就是交通工具而已。坐船可以直接刷公交卡,也可以付现金。我们六个人单程140块台币。交现金的工具也是真简单,就是一个筒!
轮船一到,门打开,机车轰鸣涌出,很好玩。用时4分钟就到旗津了。

旗津是个小岛,也是个战备港,现在战备的作用貌似也不大,但是还有军船,炮台。
常住居民也就几千人,现在是个比较热门的旅游区了。我们在岛上转了转,看看海景,吹吹海风,发现了一个小摊,烤鱿鱼,好吃极了! 40块台币一条,老大的鱿鱼,倍儿香,我们连吃了8条! 走过了,还回头再去买
丁丁好奇槟郎,就尝了尝,天啊! 这种滋味绝不想再碰了! 会头疼的
这玩意儿让我想起了古柯叶,记得三毛曾在她的书里讲过,危地马拉很多当地人一生都在嚼古柯叶,这是一种刺激血液的毒品;同样,台湾很多人也是嚼槟郎一辈子,我们就看到有老人家不停地在嚼,满嘴血淋淋的,脸颊都陷进去了还在嚼。

旗津的军备做用变小了,海港作用还是很大,主要体现在海鲜!!
这里真是海鲜,鲜,鲜,鲜! 还很便宜,每家海鲜店都标着:每盘100元,200元(台币)....
我们选了一家,坐下来大吃了一顿:鱼,虾,蟹,不一而足,结账:花费4440 台币,合人民币888块!! 这个价格在北京是决不能想象的。

整个旗津,小而美丽安静,由于是海港,对神灵是很尊崇的,大大小小的庙宇就不少,我们也碰到有企业来这里烧香祈福,除了天后宫,还有教会,这应该是美军的影响吧。毕竟,国民党当年得到美国人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离开旗津, 我们慢慢悠悠的往垦丁前进。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走海滨公路了,台1线。一路向南。一边是海水,一边是山,这就体现出自驾的好处,看到哪里漂亮,就下来玩玩,看到什么好吃的,就买来尝尝,路过一个小服务站,看到万峦猪脚,买来一吃,嗯,香!
看到路边有诱人的莲雾,赶紧停车,买了两大袋,一路吃!
我们沿海行进:钓鱼,打水漂,垒石头, 玩的不亦乐乎! 真是缓慢的进入了垦丁

进入垦丁已经天黑了。垦丁大街热闹非凡,我们七拐八弯的来到定好的民宿:寻梦园。就在垦丁大街的后面,非常方便,是个很成熟的民宿,客人很多,房间也多。放下行李,我们一头扎进了垦丁大街。

垦丁大街跟那些著名景点的夜市大街也没什么不同,到处是小商店,小餐馆,我们就在这条街上觅食,由于中午的海鲜主要是原味,对我们来说,味道偏淡,所以就到处找辣味的餐馆。还真是找到一家泰餐,高朋满座啊,那也要吃! 味道还不错,丁丁妈很满意
吃完饭,开始闲逛,进到一家小店,发现他们有好多纪念章! 赶紧的,回去拿盖章本! 一通狂盖
有了经验,我们就一路走,一路寻摸,还真又找到可以盖章的地方,满足了! 顺便吃了三杯鸡,买了铜锣烧,尝了尝鱼丸串......
垦丁大街上,摩肩接踵的人群穿着各异,气温变化太快,就出现了身上羽绒服,腿上大短裤,脚上夹脚拖的形象

第四天:垦丁-花莲
早上起来,天阴沉沉的,风也起来了。
吃完早餐,我们跟民宿小哥说再见,留下礼物,也带走了他们送给我们的夹脚拖,向花莲进发。
顺便,我去拍了一张照片,是我本来想住得民宿,他们生意太好,没订上。

昨天在跟民宿小哥聊天的时候,他听说我们要去花莲,就觉得太赶了,路途比较远,会很累。可是,这是我们的时间所局限的,而且已经定好了,不能改,就走吧。
垦丁非常美,有很多景点:猫鼻头,白沙,南湾,等等,我们为了顺路,就放弃了稍北的景点,直奔台湾最南端--鹅銮鼻。路过帆船石,下车看了看,风好大。
鹅銮鼻是个灯塔,是台湾灯塔的代表,至今还在用。在岛的南端,面向大海,心胸都是开阔的。
我们碰到一个貌似唱诗班的小团体,开心的在那里唱歌;既然到了最南端,就来个六人组的合影吧。

正当我们在海风中欢笑的时候,一阵犬吠传来,丁丁爸被这种原住民围住了! 还被咬了一口! 吓死了。
我们赶紧去当地医院,医院的大夫很有礼貌,也很客观的说,没事,这里不是疫区,不用担心,给丁丁爸打了一针破伤风就行了。
我们高悬的心放下了,这也是我们的意外经历,感受了一下台湾医院的服务。

从医院出来,我们开始赶路。
过了鹅銮鼻,我们的方向就是从南至北了,进入了最美的公路:苏花公路。从垦丁花莲可以选择两条路:一是花东纵谷,一是沿海的台9线,苏花公路;我们选择了台9线,为了快速到达。
一路美景啊,一边是大海,一边是高山,还有火车不时从旁边而过。沿途看到美景,还是忍不住停车下来,在太麻里华源海湾,我们被景色迷住了,一个年轻人跟我打招呼都没听见,丁丁妈赶紧和人家聊上了,这是一个徒步环岛的青年,从台北出发,计划2个半月环岛完成,真是牛! 他很有礼貌,还送橙子给我们,真心祝愿他安全顺利!

受到小伙子的乐观影响,意外事件有点沉闷的气氛被打破了,瞧,丁丁妈和丁丁爸趣味摄影

一路向北,来到台东,我们已经饥肠辘辘了。下午三点,还没吃午饭,看到路边有一个当地人开的小饭铺,赶紧就进去了。
没想到,味道出奇的好! 药炖虱目鱼,炒羊肉,肉燥饭都很好吃,饭铺老板是个中年妇女,手脚非常利落,就是面容严肃,
这里应该很少游客来,看得出她不会应酬,在这里吃饭的也都是当地人。

吃完饭,大家的精神好了一些,继续前行。
真是路过太多景点:农场,温泉,博物馆......
建议大家如果有时间就在台东留一晚,可以好好玩玩。
在不停地感叹中,我们来到池上,这个必须要去了,这里是著名的大米产区,在村落里有一条著名的伯朗大道。
这条大道在稻田中央蜿蜒而行,把村庄,田地,水,山,连成一片,美不胜收。
池上的大米举世闻名,池上的便当也是大名鼎鼎。
我们在伯朗大道上徜徉,带着稻米清香的空气使人陶醉,田间的白鹭成群结队,不时飞起,融入到细雨丝丝的天空;水田间劳作的人,身后的高山,身旁的水牛,就像一幅绝美的水墨画,那么那么的美。
如此美丽舒适的稻田,静静的自我美丽,不喧哗,不做作,自由舒展,让人心旷神怡。

依依不舍的从伯朗大道出来,我们还是向花莲挺进,路过“爸爸去哪儿”停留过的富兴,买到了最好吃的凤梨干,稍作停留,终于在傍晚时分进入花莲市区。进入花莲,雨下的大了起来。找到今晚的落脚地:浩云民宿,萌萌爸就不行了,累坏了。
今天他和丁丁爸开了近8个小时的车,精疲力尽了。看着他累成那样,有点愧疚,路线安排的太紧张了。唉,真是。下回注意。
大家都累了,勉强去花莲市区转了转,就回民宿了,晚饭就以泡面解决,这是此行唯一一次泡面。
这是一家比较程式化的民宿,服务接待很是规范,住店客人也多,相比之下,少了一些人情味。更像酒店。
累了,睡觉!

第五天:花莲--九份
早上起来依然细雨蒙蒙,到民宿对面去吃早点,民宿有早餐券,我和丁丁妈跑到旁边的小店里去吃肉饼和大包子,体验体验。
小店老板听说我们是从北京来的,就说他的早点一定合我们的口味,嘻嘻。
吃完早点,我们离开民宿,这是唯一没留下礼物的民宿,因为,没见到民宿小哥!
我们沿着苏花公路前行,这一路的美景! 我们一路走一路停,不断地接近清水断崖,这里的奇异的美让人惊艳,海水的颜色为什么是这样的?
如此的艳丽! 不知道怎么用语言来表达.....
汽车在山间穿行,太平洋在右手边,左手紧挨着高山,火车在脚下开过,这种景象还没遇到过;深深浅浅的绿色扑面而来,湿润清新的空气充满胸腔,在清水断崖,我们流连忘返,一次次的停下,一次次的感叹......

再不舍也要离开,离开清水断崖,我们突然发现错过了太鲁阁! 立即决定: 掉头重来!
又倒回去,一路冲进了花东纵谷,来到太鲁阁峡谷。
停车,上山,植被如此茂密的大山,很多树木花草从未见过,沿着步道一步一步往上爬,呼吸间的舒适,眼前的美景就像是给我们的一次洗礼;

下了山,在游客中心盖了章,我们发现只是到了太鲁阁的门口,当即决定再往里走走,真正进入了花东纵谷。
几乎所有的攻略和游记都讲到这里,风景绝美又险峻;
峡谷非常窄,雨天路滑,不时抬头看到两边的大山有滑坡的痕迹。这里是著名景点,人流车流很多,走了没多久就堵车了。
看着前面的车流,丁丁爸当机立断,掉头! 我们又回到了老路上,又把清水断崖走了一遍。好好看看.......

走出花莲地界,我们慢慢地向九份进发,路过小七,停车吃饭。
话说这里的小七,真是做得好!小小的店面,商品很全,各种快餐热食,还可以坐下来吃,我们就把这里当作了餐厅;
连锁便利店711 是一种典范,在业界也是公认的;台湾的711遍地都是,那是相当牛。
过了宜兰,我们又上了高速,天色已经全黑下来了,远远地看到一片灯光,好似在半空,点点闪烁的召唤我们;
黑暗中,GPS带领我们进入了一座山,蜿蜒曲折的小路好似没有尽头,一侧是山壁,一侧是悬崖;细雨打在路灯上,映射出来的影子让人莫名的紧张;一个人一辆车都没有,黑夜像怪兽一样压下来;
坐在车里,我们不敢讲话,生怕打扰了司机的精神,两位爸爸一个全神贯注开车,一个小心细致看路,终于,看到人了! 灯火骤然明亮起来,
整个小镇就那么突然的出现在眼前,活泼生动,明亮温暖又充满神秘感;
那一刻,我似乎有点明白宫崎骏为什么会在这里构想出了千与千寻;他一定也是雨夜来到这里,也突然从黑暗冲进光明,也感受到了非同一般的神秘;才会有了千,小白龙,汤婆婆;
寻找我们定好的民宿真是花了一番力气,GPS表明我们就在民宿附近,可就是找不到,联系民宿老板,让我们去一个篮球场,什么篮球场? 原来在一个极陡的大坡下面,天啊!我的汗都下来了。
终于在篮球场停下,一位老阿伯已经在等我们,我们跟着他向民宿走去,来到阿桑的家。
如此美丽的民宿就那么突然的出现在眼前! 小小的木制的房屋充满日式风情,前台的高柜台像时光倒流了回去,不停有人走动,听到木头的声音,那么灵动,随着风吹进房屋,风铃的清脆响声让人心生愉悦;
老阿伯把我们带到房间,告诉我们怎么去老街, 我迫不及待的问阿妹茶楼,老伯说就一条路,走下去就行了,还说我们到的太晚了,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了,我们很奇怪,才8点啊。管他呢,去看看

我们往老街走去,我们几乎在山顶,老街在山腰,沿着极窄的石板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往下走,曲曲折折,只容一个人过的小路长的都差不多,担心回来找不到,我们一路拍照留下地址;
果然,老街上的小饭馆都打烊了,只有一家阿满芋圆还开着,我们赶紧进去要了几碗热芋圆,味道很好,可是老板娘的晚娘面孔真是让人受不了!
这是此次台湾行唯一一次恶劣的服务! 真是不愉快。
匆匆吞下芋圆,赶紧离开那家小店,我们直奔阿妹茶楼。
名不虚传啊,茶楼和门前的小路完全就是千与千寻的场景,汤婆婆的小屋就在旁边;
我们坐在茶楼的二楼,从窗口向外望去,整个小镇的灯火都在眼皮底下,真美啊! 之前的紧张,疲惫全没了,泡上一壶芬芳的乌龙茶,品尝着精致的茶点,和好友坐在一起聊天,这样的生活才是生活!
阿妹茶楼盛名在外,店里的客人很多,茶水也很好,价钱公道,一不留神,我们就坐到了半夜;
出了茶楼,沿着石板路,一步一步又开始往上走,对我来说真是困难;萌萌爸爸紧紧抓住我的手,一直牵引着我,扶着我走上山,此时此刻,只希望时光可以停留.......

第七天: 九份-台北
早上醒来,跑上屋顶的平台,急不可待的想看看清晨的九份
雨雾中的九份独有一种遗世空立的魅力,朦胧中美得神秘。告别美丽的民宿,留下一份小小的祝愿,我们沿着到来的路下山。

下到半山腰,看到一座大大的庙宇,当然要进去看看。
进去一看,被庄严肃穆的气氛震住了:原来,这是正在举办大型的祭祖活动,前殿后厅都在做大量的准备。
整个祭祖的流程看来非常的有秩序,登记,交费,用食品篮排队,应该是非常古老的仪式。
做这些事情的都是老年人,我看到有一对年轻人被家里的长辈指挥着,做这做那,年轻人脸上一片茫然懵懂。
这些古老的传统也渐渐的遗失了吧,尤其在大陆,已经很少能够看到这些了;
最神奇的是: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阴阳师,还是个女的,我们站的远远的,看她嘴里不停地说着什么,面前站着一群人,
应该是渴望知道逝去的亲人是否安康顺意;突然心里一阵难过,我的早已逝去的父母,你们在那边是否安乐?
留下一点点钱在功德箱里,算是一点点的心意....
我们静静的退出大殿,不去打扰怀念亲人的乡民。

九份,是个小小的山城,其实它是一个金矿,由金矿慢慢衍生出的城镇,最早来淘金的人逐渐生根,世代生于此,死于此,在山上最好的位置是阴宅,祖祖辈辈都在那里长眠,每一座阴宅都极讲究,面向大海,守候着子孙,保佑着他们的平安。
离开九份,我们很快就到了台北市区,先来到中正纪念堂。
蒋先生的全身像坐在大殿之上,卫兵标准的敬礼仪式非常庄重,纪念堂每层都有一些展览,关于抗战,收复台湾,经济建设......
孩子看完,悄悄地说:跟我们学的不一样? 我无言以对:历史的真相还是让历史回答吧。

下午我们要还车了,抓紧时间去吃永康牛肉面。名不虚传啊:大块的牛肉,浓香的面汤,来,一大碗!
两点了,这里还排长队。

吃完饭,开车去酒店。万豪酒店是新开的,条件当然好。
放下行李,我们去还车,心里真是不舍,这辆车非常好开,动力也好,相当省油,我们满载六天,只加了两次油。
我们把车加满油之后还给车行(车行交车时油是满箱的),邱小姐告诉我们交530块台币的过路费,1300公里只交了106块钱人民币!想想咱们的高速费!
这个钱只够我一个星期的八通线过路费!
跟邱小姐说了再见,也送了小礼物给她,我们的自驾就结束了。
从车行出来,100米就是捷运站了。台北的捷运就是地铁。由于我们只有一天半的时间,就没有买交通卡,只是买车票。
捷运的价格跟北京倒也差不多,捷运的标识非常清楚,找地方很方便。
很快就来到了101大楼。
说实在的:101大楼对我来讲没什么新鲜的,跟国贸三期,金茂大厦没什么差别。
不过是台北必去地方罢了。
不过,世界最快电梯还是不错,33秒到达89层。上去看看夜景,盖盖章,人很多,都是游客。
本来想去鼎泰丰,那人叫一个多!!放弃了吧.......

做捷运来到酒店附近的美丽华广场,逛了逛无印良品,去坐摩天轮。多少年没坐过了?
回去睡觉!

第八天:台北
今天的计划就是台北一日游了。
我们住的酒店离台北故宫很近,先到故宫。
人多啊,就像所有景点一样,人多的让我兴趣缺缺
由于台北故宫新建了南部新馆,为了提高那边的人气,镇馆三宝:翡翠白菜,肉石,毛公鼎都在南馆,台北的馆里大部分是字画;
人太多,又嘈杂,萌萌和我都受不了,跑到地下的纪念品馆转了转,这里的纪念品可比北京故宫的好多了,萌萌买了一些给她的同学。

从故宫出来,我们直奔上引水产。
大吃啊,大吃!
这里是鱼市,有新鲜的鱼和食品,分立吞区,火锅区,烧烤区。
我们一头扎进去,就被鱼生迷住了,买完后,在立吞区吃完就走不动了,也没肚子再吃火锅和烧烤了。
便宜美味过瘾! 就是只能现金付账,能支付宝就好了

从上引水产出来,我们准备搭台铁去桃园,还住在第一个晚上的那家民宿,准备回家啦
之前看很多报道说,台北车站太大太复杂,各个交通枢纽融汇,非常容易迷路。
等进去一看,漂亮的车站,迷路的人应该到北京西直门转一圈就好了,跟西直门交通枢纽一比,台北车站真方便!
这里有全台湾的伴手礼,很多著名的餐馆,赶紧采购, 明天早班飞机,没时间啦。

到了桃园,老板娘开车来接我们,轻车熟路的我们就又来到这间民宿。
老习惯,放下行李觅食去。
从民宿出来,不远就是一所大学,我们误打误撞进了一家小店,鸭血汤非常好吃,老板娘又美丽又热情,小店墙上有很多顾客留言,
丁丁和萌萌也即兴画了两笔

一碗鸭血汤激发了我们的兴致,当即决定:去夜市! 直奔夜市而去!
到了夜市,哈哈,麻将鸭血! 一口气我们吃了四大碗。
想想我们六个人,真是想法一致,行动一致,爱好一致,口味都一致!哈哈
大快朵颐之后的结果:下雨打不到回程的车!
幸亏民宿老板是个好人,雨天出来接我们,感谢啊!
明天,回家啦

第九天:台北北京
天蒙蒙亮,我们出发! 民宿老板非常周到细心。送上最后一份礼物,表示我们的谢意!
再见,台湾!

最后秀一秀一路盖的纪念章

总结篇

总结一下:
1 充分的准备是必须的,准备过程也是一种享受;
2 台湾的服务总体非常好,开车也很规矩,我们此次行车没有响一次喇叭,也没有听到喇叭声;
3 民宿很不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多找找,多看看;
  我们此行的民宿:
  台北桃园:杰仕堡;
  阿里山: 布鲁森;
  高雄:美丽岛;
  垦丁:寻梦园;
  花莲:浩云民宿;
  九份:多桑的店
  都不错,看大家需求,在自在客和大鱼上都可以找到。
  建议带给民宿一些小礼物: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更何况:这是我们的同胞
4 个人对台北没什么太大的感受,大都市现在都差不多,我们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早就是世界顶级城市了;
5 如果时间充裕,一定在东部多停留一到两天,在台东宜兰住住;
6 台湾是个自然景观保护很好的地方,人民热情规矩,大家去游玩要注意礼貌和环保。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6 20:25

精彩绝伦!收藏起来,有时间去一趟!!

2016-03-06 20:31

人美景美,真正的宝岛台湾!

2016-03-06 20:41

明年也去一趟

2016-03-06 20:44

太棒了,好想去啊!

2016-03-06 20:50

可以可以 厉害了 !

2016-03-06 21:08

捋着走一遭,太久没用出远门了,收藏

2016-03-06 21:36

美好的时光

2016-03-06 21:44

谢谢尹总为我们趟路,收藏了

2016-03-06 22:20

思路清晰,内容详见,收藏留用

2016-03-06 22:26

2016-03-06 22:27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3-06 22:27:07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谢谢

2016-03-06 22:36

收藏了!

2016-03-06 22:44

天然给养,出门必备,拿走不谢,我叫雷锋

2016-03-06 22:46

2016-03-06 22:48

2016-03-06 22:53

认真撰写的好攻略,台湾游可以参考了

2016-03-06 23:37

2016-03-07 06:45

2016-03-07 09:40

很棒!相互学习……

2016-03-07 10:09

赞!互赞一个!

2016-03-07 10:4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7 13:56

引用 吾桦翡纽 的图片:

2016-03-07 18:55

这是我见过最真实和翔实的游记,此处点赞无数!看完后发现,嗯,还要再去一次,自由行加自驾。

2016-03-09 15:58

的确很好的游记。图文并茂,文笔优美舒畅细腻,还有点幽默,一看便知是女士的文笔。赞一个!我们也要这样玩!

2016-03-12 00:15

引用 ll1122 发表于 2016-03-12 00:15:20 的回复:

回复ll1122:谢谢!

2016-03-12 19:44

引用 Joy 发表于 2016-03-09 15:58: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