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三期#寻少帅足迹,爬凤凰名山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其它

今天是猴年正月初二,天气晴朗,初春暖阳普照,严寒悄然离去,大地即将披上绿装,绽放万紫千红。
午饭后,我和家人走出家门,穿过沅水大桥,来到凤凰山下的广场,(通过使用超级俱乐部免费短息平台互约的俱乐部朋友也准时来到了这里),一见面格外亲切,相互拜年恭贺,共祝猴年吉祥如意!
广场上十分热闹,有很多常年在外务工的父母带着自己的宝宝玩游戏的,有老年人互约一起玩扑克牌的,有一家人一起来这里享受春天暖阳的,也有很多像我们一样互约来寻少帅足迹,爬凤凰香炉二山的……来到这里的人,个个精神抖擞,人人红光满面,整个广场呈现的是浓浓的新春佳节气氛。

感受了浓浓的佳节气氛后,我们开始爬香炉山——凤鸣塔,此山与凤凰山咫尺相对,就在广场的东西两边。凤鸣塔屹立在香炉山顶,站在塔下,可以观望沅水大桥和沅江北岸沅陵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风貌。

沅陵湘西的一座古老山城,历史悠久。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的县城有很多吊脚楼,国家在五强溪修建了五强溪水电站后,老县城被淹没,吊脚楼便演变成了图片中崛起的新型现代化城市。

(侄女和外孙也不放过臭美的机会)
从香炉山下来,我们开始爬凤凰山,凤凰山是沅陵旅游圣地的景点之一。抗战初期,西安事变后,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就在凤凰山幽禁了一年多时间,即(1938年3月——1939年10月)。

我们首先来到观景台(望江亭),这里同样可以观望北岸县城的风貌和平静祥和的江面。

观景台的周围灌木林立,对面是曾经幽禁张学良将军屈将室(现在是少帅纪念馆) ,有一座天桥将观景台与纪念馆连接。天桥下面有一鱼池鱼池地下是张将军当年修建放空洞,鱼池旁边是一个水泥坪场,供游人休闲的。你看,今天就有很多游人坐在坪场品尝沅陵小吃。

少帅纪念馆里陈列着张学良将军的军旅图片,看到了这些,不难想到一位指挥千军万马的爱国将军,不能在战场上领兵抵抗日寇侵略,却被幽禁在此的那种悲哀与无赖……少帅纪念馆的后面是历史悠久的凤凰寺,供游人烧香拜佛,祈祷平安。

凤凰寺外面是一个供游人临时稍作休息的坪场,可以荡秋千。看,两个小伙伴刚刚还在说爬累,一看到秋千又来劲儿了……

看到他们玩得如此开心,自己儿时与伙伴一起玩耍的情景在脑海里油然而生,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伙伴都老了,现在也不知他们在何方,只能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祝福——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离开凤凰寺,沿悠悠石阶前行,在凤凰寺对面的松林中又有一个观景亭,两个小伙伴又开始忙碌了,在松林中寻找松果,臭美留影……

再往前行,便是当年张学良将军幽禁在这里时修建碉堡。看到碉堡又不得不要想象一下张学良将军幽禁在此时的那种压抑与苦衷了……他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国共合作)才使自己失去自由,成为蒋介石的笼中之“鸟”的。张将军这种爱国胸怀真是让人钦佩敬仰啊!必须世代相传,流芳千古……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近黄昏。我们沿着张将军当年的足迹返回到江边的望江亭,所有人指着夕阳西下的景色跳跃欢呼:好漂亮啊!画面的确是太美了,美得无法用语言描述……

这确实是一副实现中国梦、构建和谐社会的美好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