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梦里香巴拉

自然醒 LV.6
2016-03-06 18:59 1474/10
  • 出发时间/2015-10-06
  • 人均费用/2000RMB

说走就走

曾几何时,对云南充满向往。印象中的云南五彩缤纷,让人留恋。2015年,10月,老大大发慈悲,批我假期,才得以成行此次云南之旅。10月6日~10月12日,这一周是一次生在天堂的旅途,从闲适的丽江沿着滇藏线香格里拉,再到滇藏交界的德钦梅里雨崩,真是集冒险与悠闲于一身。丽江的一米阳光,香格里拉的辽阔大地,梅里雪山的神秘以及雨崩村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让我激动万分,也许是在城市中生活太久了,总希望去感受不一样的生活,去找寻另一个自己,于是便有了此次旅行。
       DAY1,10月6日匆匆收拾行囊,飞去丽江。由于时间规划得太紧,到重庆江北机场都是一路赶时间,就怕误了飞机。重庆丽江,机票240,挺便宜的,因为接近国庆假期的尾声,大约两个小时降落丽江三义机场,在重庆的时候天气不怎么好,有霾,但是到丽江的时候确实蓝天白云,让我的心情顿时愉悦起来了。机场有巴士直达丽江市区的蓝天宾馆,20元 ,一般都是每半个小时一趟,人多的话可以包车,价格值得商榷。由于此次旅行是一个人,只能坐巴士去丽江市区了,大约40分钟到达蓝天宾馆。一个人,坐在窗口,望着窗外,开始遐想。

心中的日月

本来打算先在丽江呆一天,后来发现到丽江的时候是中午,也没有想好去丽江的哪些地方玩,于是就匆匆赶往汽车站,踏上了去香格里拉的路上。我习惯坐汽车旅行,因为可以看到窗外美丽的风景,一路上都是蓝天白云,好不惬意,在记忆中路过了拉市海,虎跳峡,长江第一湾,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去,因为我主要还是打算去雨崩村徒步。大约4个小时到达香格里拉香格里拉由于海拔比较高,比较清凉,但是和丽江一样,紫外线十分强烈,一定要买防晒霜,当地人由于没有防晒意识,都被晒得很黑。还有抗高反的药物也是必要的,值得一提的是,我居然没有高反,心里乐死了。平日里听着王力宏的《心中的日月》,对这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充满向往。蓝天,白云,牛羊成群,草原延伸到远方,流水弯弯流淌,远山屹立在画的最远处,好想躺在这里,不再离开。香格里拉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独克宗古城和龟山公园是游客到香格里拉的必去景点,也称为月光古城。我一直对那个巨大的转经筒感兴趣,一下车就打的去了古城。爬上了龟山公园,终于见到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20几个人同时转动方可转动它,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天天渐渐暗下来,龟山公园却依旧金光闪闪,好似月光洒下光辉,正如月光城的美名。公园里到了晚上,无比热闹,当地民众挑起了民族舞,和着音乐转圈,游客颇有兴致加入,一派和谐景象。

古城之前被大火烧毁了,现在已经重建了,不过大多都是藏式旅舍和藏式饭馆还有一些藏式的手工艺品,在逛完古城之后,就去吃饭了,由于一个人,没有去吃牦牛火锅,随便找了一个简单的饭馆吃饭。在饭馆遇到了阿龙,他从西昌骑摩托过来,真佩服他的勇气,他打算从香格里拉亚丁。而我呢,就要沿着滇藏线去朝圣神山卡瓦博格。阿龙带我去住的青旅,30块一晚上,勉强能够住吧,由于还是国庆假期,其他的旅舍都要两百多一晚,能省就省吧,也是抱着这个心态。夜晚的香格里拉很安静,本想出去找小吃的,结果什么都没有,可能是晚上寒风刺骨的原因吧。
      DAY2:我和阿龙告别之后就去汽车站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飞来寺。本打算约上几个人包车前往飞来寺,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行,还是坐班车,车票大约50,香格里拉德钦班次很多,完全放心司机的技术。沿着G214国道前往飞来寺,一路上的风景更加美丽,一片初秋景象,我在车上无意间还拍到了松赞林寺,只可惜没去。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路过奔子栏镇的时候,班车停下来休息,也是到午饭时间,很贵很难吃,建议自己带足干粮。路过东竹林寺,遗憾的是没有拍照。东竹林寺建在一个山丘上,周围有很多信徒的房舍,面对着金沙江,周围群山环绕,很是壮观。路过东竹林寺的以后就开始盘山了,一直要到达白马雪山哑口,海拔4292米.白马雪山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美丽。师傅人很好,问了问有没有游客下车拍照,外地来的游客果断应声下车了,于是有了下面的景色,我很激动地和白马雪山来了一次亲密合影,人好似画中游。

梅里守望

过了白马雪山哑口,就开始了慢慢下山路。大约过了一个半小时到达德钦县城,从德钦到飞来寺还要半个小时的车程,于是加了5块去飞来寺,班车师傅送我们。飞来寺是观看梅里雪山的最佳观赏点。梅里雪山是藏地八大神山之一,主峰卡瓦博格峰至今为处女峰,无人登顶,也是很难看到的神山,它在藏民心中拥有崇高地位。满以为天气晴好可以看到卡瓦博格的真容,可是神山就是神山,不管你是否虔诚,若是没有缘分,你是看不到的。到达飞来寺果然是这样的。周围晴空万里,梅里雪山主峰卡瓦博格峰就是不露真容,这也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于是我下榻到萨顶那国际青年旅舍,35一晚,挺便宜的,老板是本地人,请了几个广东个人和本地人看管旅舍。我放下背包拿着相机就飞奔观景台,希望可以看到卡瓦博格。可是它迟迟不露险,我也只有失望而归。飞来寺观景台有很多四川青海西藏远道而来的藏民来朝圣梅里雪山,因为今年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梅里雪山是属羊的。他们都很虔诚,都是行大礼。第二张照片就是我住的青旅,还可以吧?

在飞来寺的青旅,遇到很多年龄相仿的朋友,大多都是一个热出来,在路上捡人,结伴而行,去追寻自己想要的风景。羊羊羊,我忘了真名了,一个河南的女生,没毕业就出来旅行,资深驴友,全国各地基本都有她的足迹,特别偏爱西藏新疆,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女汉子,我打心里佩服。阿文,广东人,出来旅行两个月了,刚刚完成梅里外传,也是牛人一个。屈振贤,辞职导游一枚,环游了大半个中国,刚刚完成川藏线滇藏线搭车徒步。总而言之,我对他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大家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谈理想谈人生,谈自己的旅行经历让我觉得自己有多么肤浅。小屈要回丽江,阿文和羊羊羊要跳票从尼农穿越到雨崩村。由于行程和他们不同也只能告别他们,我加入了从西当到雨崩的队伍。
       DAY3:6点半起来,守候梅里主峰卡瓦博格,没想到看到了日照金山,激动地差点哭了出来,因为那天是阴天,很担心看不到。还好,我们和神山有缘,不枉费我千里迢迢来看你。第4张和第5张借用了湖北帅哥圣子的美图。当看到日照金山的时候,心里说不出的滋味,有点难过,因为明明站在雪山下的应该是两个人。人类面对大自然的神奇,真的是微不足道,尖叫声不断,卡瓦博格秒杀了无数镜头。

梅里内转

看完日照金山,我们搭上了从飞来寺到西当的班车,票价15.一路都是盘山的下坡路,车在路上奔驰,卡瓦博格就在你的眼前,那种感觉令人回味。大约40分钟到达西当。

介绍  一下雨崩徒步的小伙伴们。从左往右分别是:丹鹏,晓宇,北京哥,李健,唐毅,我,郑芬,徐露,圣子哥,王静兰,还有女王大人。丹鹏,广东人,自己创业,不老神话,我们都以为他只有20五六,结果他说他30了,哎,保养真好啊。晓宇,江苏人,一个物流公司好像是。李健,自拍哥,一路上疯狂自拍。北京哥,逍遥哥,喜欢喝茶摄影。唐毅,辞职出来玩的,性格内向。露露和兰兰都是学生结伴而行,十分可爱。小阿飞郑芬,江南美女,活泼可爱。圣子和女王是夫妻,都是辞职出来旅行的已经走遍了西藏,圣子是摄影高手。从西当到雨崩,我们徒步了大约10个小时才到达雨崩村,要翻越南争哑口,路过泡面墙,是一次眼睛在天堂,身体的地狱的徒步。

雨崩雨崩!一个只有20户人家,梅里脚下的世外桃源,分上雨崩和下雨崩,由于我们要去神瀑,就住的下雨崩。到达雨崩的时候,我们已经精疲力尽了,没有过多的活动,吃了饭就休息了,准备第二天的神瀑朝圣。

DAY4:  从雨崩下村到神瀑来回要六个小时,不走运的是,第二天在下雨,走在泥泞的山路上,我们虔诚地前进。最后要到达神瀑的一段路程,整个山上都湿经幡,五彩斑斓,十分壮观,一路上到处都是玛尼石,守护者神山,也保护着信徒,这是信仰的力量。

雨崩神瀑归来,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回到下雨崩,去厨房烤衣服和鞋子,围坐在火炉边上聊天,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DAY5:从尼农大峡谷出雨崩了。

到底尼农大峡谷,雨崩之行就算结束了。我们迫不及待地从德钦坐班车回香格里拉,在回去的路上上山下雪了,真是高原天气变化莫测。回到香格里拉,下榻京藏客栈,去古城吃牦牛火锅,听音乐,好不惬意。

一米阳光

DAY6-DAY7: 启程回丽江,住狮子山客栈。吃腊排骨火锅,强烈推荐象山市场的钰洁腊排骨,南门米线让我垂涎三尺。丽江真是个撒心的好地方。古城很美,小桥,流水人家,蓝天白云,应有尽有,在丽江享受生活是很多人的梦想,很多艺术家留在了这里,因为这里有他们不曾体会的人生。

一米阳光作为结束,再见那些日子。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向往自由,都需要另一种生活,都希望去体会另一种人生。出发吧,在路上。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07 18:10

引用 自然醒 的图片:

2016-03-07 18:53

引用 yuling 发表于 2016-03-07 18:10:05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yuling:去吧,说走就走。

2016-03-07 20:48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08 11:25

引用 shakira_ 发表于 2016-03-08 11:25:33 的回复:

回复shakira_:值得一去

2016-03-08 12:26

那么我要提问了。   一个人去拍照都是三脚架还是什么,

2016-04-17 09:04

引用 等风来 发表于 2016-04-17 09:04:53 的回复:

回复等风来:你可以在路上约伴啊,就可以帮你拍了

2016-04-17 13:01

原来如此

2016-05-18 15:26

我想问你 买微单还是单反。我好纠结

2016-06-06 09:49

引用 等风来 发表于 2016-06-06 09:49: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