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福一家游走摩洛哥

尔奇 LV.6
2016-03-06 19:10 1020/8

写在最初

因为喜欢旅游,所以经常上马蜂窝查找旅游攻略,也因此使自己的旅游更加顺利,精彩,同时也能找到更多美食及有趣的事情。这一次,突然也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旅行的经验,希望对大家的出行有所帮助。
     老公因为医疗援助到摩洛哥工作2年,因此我也就有了这次工作到现在的第一次长假。
      首先,说一下,摩洛哥签证问题。这次正好碰到摩洛哥签证系统瘫痪问题,使我们办理签证经过许多磨难。不过,正常情况下一个月岀签,目前好像摩洛哥还没有开放个人旅游签证,可以找正规旅游公司代办,费用在1500元。个人认为,如果没有亲戚在北京,这还是比较靠谱的,因为摩洛哥大使馆仅北京有,而且每周二、四收签证材料,每日收10本左右护照,晚去的可能就办不到。在这里,非常感谢与我家同行的老杨一家,因为签证问题他帮我们全权代办了。具体签证情况,可查询摩洛哥大使馆驻北京大使馆官网。
另外,这次所发照片,都是手机片,请见谅。

费用明细

法航机票:提前3月左右,2人来回,巴黎转机,人民币13400
旅行租车:7500元,2家分摊,但是特别提示这是友情价,一般在摩洛哥租车自驾还是挺便宜的,价格每日在300-500DH,如果请人代驾,费用相对较高。
门票费用:摩洛哥还是善良的,除了哈桑二世清真寺成人门票120DH,12岁以下30DH,马约花园成人100,12岁以下免费,其他要么免费,要么在 10DH左右,还是很亲民的。
住宿费用:酒店相对较贵,如果人多的话,可以选择酒店公寓,价格亲民,还可以自制早中晚餐,以改善伙食。另外Raid一定要注一下,非常有摩洛哥特色。
吃饭费用:摩洛哥普遍物价不高,所以这部分费用也可以接受。

常见食物

腌制的橄榄,刚吃的时候味道有点怪,吃过几次后还可以接受,据说营养价值高,旁边是摩国主食ban,价格1-2DH,每顿饭必上之品。餐厅吃饭是免费供应的

特色茶饮,薄荷茶。那鲜嫩的绿草就是薄荷,个人觉得现在摩国人民已经知道其他国家的人民不像他们那样嗜甜,所以糖都可以自己加,味道一般吧,但是一定要尝试一下。

主食大金,以牛肉,羊肉,鸡肉打底,配以胡萝卜,土豆,西葫芦,青豆,有的还配以摩洛哥梅子,炖煮4-5小时。好的大金还是很好吃,一份在45-60dh。下面的是在摩洛哥朋友家做客,他妈妈做的大金非常美味,摊的薄饼中间有牛肉馅,很香,意面味道也不错。

下图为couscous,每周五摩人的食物,首先要用煮鸡的蒸汽烹煮类似于黄小米的谷物,反复弄几次,然后再加入牛肉或羊肉,以及蔬菜,吃的时候配以鸡汤,反正上面的蔬菜还是很好吃的,谷物比不上米饭,下面是在舍夫沙万一家店中吃的,味道能接受。

当然摩洛哥饮食偏西方的,实在不行,还有披萨,KFC,麦当劳,以及西餐,但最多的还是随处可见的咖啡馆。

我们飞机是12点35分抵达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机场不大,但周围环境不错,道路打理的非常干净。因为有地方食宿,因此这部分费用省下来了。应该说整个城市不算太大,乘坐出租车价格便宜,不过一定要事先说明打表,不然价格就可能翻几倍,这可能适宜每个城市。还有摩洛哥租车小车只能坐3个人,而大奔座位多,价格相对较高。第二天首先来到拉巴特的象征--哈桑塔及哈桑大清真寺遗址。哈桑大清真寺原是北非最大的清真寺,建于12世纪,长183米、宽 139米,据说毁于1775年一场以里斯本为震中的著名大地震,从仅存的312根大石柱仍可想象其昔日的雄伟。哈桑塔保存较好,占地单边长16米,高44米,四周雕刻图案各异,具有摩传统艺术特色。整个建筑群庄严雄伟,风格典雅,体现了阿拉伯穆斯林优美的建筑工艺和摩特有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

拉巴特机场

哈桑塔及哈桑大清真寺遗址(正在维护),对面为默罕默德五世陵墓

哈桑大清真寺每个城门都有兵哥哥驻守,他们还是很nice的,非常配合的与我们合影。不过提醒一下,在摩洛哥与人合影之前一定要征得他人同意,一般女性是不能拍照的。

旧旧的城墙上每一个洞都是鸽子的家园。

下图为穆罕默德五世陵墓,就在哈桑塔及哈桑大清真寺遗址对面,为前国王哈桑二世的父亲,逝世于1961年。其墓1962年开始修建,1971年竣工。墓室内两侧分列为哈桑二世及其弟阿卜杜拉亲王墓,并建有陈列馆,藏有阿拉维王朝历代君主画像和五世遗物及其统治时期的历史资料与文献。墓左侧建有清真寺,再左侧为讲经台。

乌达雅堡离清真寺大概仅10分钟车程,其濒临大西洋,为一古城堡建筑群。始建于12世纪柏柏尔王朝,后为阿拉伯王朝所用,曾被葡萄牙人和法国人占领。现存乌达雅堡对外开放区域分三部 拉巴特分:一是院内花园;二是博物馆,分两个展室,一是展出历代珠宝乐器,另一个展出历代民族服装,包括柏柏尔人、撒哈拉人、摩洛哥犹太人服饰以及古代红铜和土陶器皿;三是高空平台,为古时空中市场遗迹。站在平台上可俯视布雷格雷格河入海口拉巴特古港口和萨累市全景。如果没有时间去舍夫沙万,在这里看看蓝色小城也是别有风味的。
下图为乌达雅堡大门。

游走在海边的蓝色小城中,看着蓝蓝的天,闻着海的味道,欣赏着不知道下一条小巷可能出现的美景,感觉轻松自在。或者可以在望海的咖啡馆中,来一杯喜欢的饮料,忘却一切,消磨一个美好的下午。

乌达雅堡旁的沙滩,面对大西洋,海水很干净,可以挖挖小贝壳。

乌达雅堡向南行走约10分钟就可以到达麦地那老城,其中有各色商品,地毯,皮衣,其实就像我们国内老的商店。下面是一家买首饰的百年老店,据说这家店的红珊瑚比较正宗。但是,在这里需要说明一点,摩洛哥人大部分还是很诚实的,他们会和你说明东西的材质,不过总也有例外的人。在摩洛哥买东西,和国内是一样的,千万别忘了还价。

拉巴特皇宫并非开放的公众场地,而是皇室起居和政府办公的禁地。参观拉巴特皇宫,其实就是在宫门外看一下宫门,而且不允许拍照!但是外围的清真寺,炮台,喷水池也是可以看一下的。

舍拉废墟就在皇宫不远处,可以步行过去。其为舍拉古城和摩洛哥梅里尼德王朝时期皇家陵寝遗址,1980年被列为摩国家重点保护文物。舍拉古城原为腓尼基、迦太基和古罗马帝国时代北非重要港口城市,与摩境内的沃吕比利斯古城和伯纳萨古城齐名,公元五世纪荒废。公元十二世纪,梅里尼德王朝君主“黑苏丹”阿布•哈桑定都拉巴特城,修筑城墙在古城遗址基础上圈定皇陵。据考其爱妃以及他本人死后均葬于陵内。舍拉在1775年一场以里斯本为震中的著名大地震中被夷为废墟,现在有大量鹳类再此栖息筑巢。

这棵树的树干是不是特别像龙头

刚步入舍拉废墟真不敢相信这么美好的花园竟然是废墟,随着参观的深入,废墟的样貌呈现在我们面前,古罗马时期的台地园、凯旋门、元老院、论坛、法院、公共浴池等建筑群落依稀可见,梅里尼德王朝时期修筑的外围城墙、清真寺宣礼塔、王妃墓碑和放生池等基本保持了原貌,让人不禁唏嘘。

参观完舍拉废墟,今天拉巴特之旅就结束了,明天我们出发到卡莎布兰卡,摩洛哥的经济中心。可以乘坐火车从拉巴特到达,票价单程35DH。下火车站,步行约10分钟,可以到达著名的RICK'S cafe。,再沿着海边的道路一直走,可以到达哈桑二世清真寺。

哈桑二世清真寺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规模仅次于麦加与麦地那先知清真寺,同时也是世界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清真寺。
--清真寺大殿中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夏季屋顶可以自动打开散热,寺内有电梯可直达宣礼塔顶,堪称奢华。
--寺庙有三分之一的部分建于海上,据说是为了纪念那些从海上来到摩洛哥繁衍生息的阿拉伯祖辈。
--该清真寺是摩洛哥唯一对外国游客开放的寺庙,入寺时需脱鞋脱帽,非穆斯林不可进入主殿参观。门票成人120DH,12岁以下儿童30DH
每日10:00,11:00,13:00整点面向游客开放,同时提供英,法,西班牙讲解,周五及平时礼拜时间不可参观。

清真寺内楼下的清洁区。

卡萨还有大型商场,在新城区,如有有购物需求,可以去,特别是1月,6月摩洛哥打折季,还是有很多好东西可以买的,mall内大型金鱼缸也是亮点。

由于摩洛哥人基本不食用鸟类,到处可见到觅食的鸽子,尤其是卡萨市中心的鸽子广场,简直是鸽子的海洋,人与鸽子和平相处,一阵声响传来,漫天的鸽子随声而起,如手中有鸽饲料,那么你就等着鸽子来你手掌进食吧。离鸽子广场约10分钟路程,就是卡萨的麦地那,如果想买皮衣,可以在这边看一下,因为款式可能会新一点。当天返回拉巴特

第三天,我们的摩人朋友来拉巴特接我们。大概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菲斯,皮革之城。站在山上远眺菲斯全城。菲斯最早建于公元808年,千多年来古城市集仍保存中世纪的生活方式,曲折巷弄繁复密集,城中有城、巷中有巷,隐密的转弯、歧出的便道,如迷宫中的迷宫。

菲斯蓝门代表纯洁,反面绿门代表和平

菲斯老城中各种各样的商品,皮衣以及错综复杂的道路,在这里随便逛逛肯定会迷失在各种小巷中,但也是一种旅游的乐趣。

菲斯老城门口吃仙人掌果,酸酸的,子特别多,吃完后就变成血盆大口了,价格1元一个

这里是一家手工地毯店的顶楼,可以看看菲斯古城中的清真寺,被他带上来后,没有屏住,入了一块据说是骆驼毛的地毯,哈哈。

菲斯老城内有各种手工艺店铺,下面就是铜铺店老板制作铜锅。

美轮美奂的吊灯,可惜携带不便,只能留张照片过过瘾

来的不巧,闻名世界的菲斯大染缸,因为旅游淡季在维修,与经典擦肩而过,一声叹息,只有上张小染缸图略表安慰。

染缸这里硝皮味道还是很浓的,如果你闻到臭味,那么进入沿街的商店,来到他们二三楼的平台,就可以看见菲斯的世界文化遗产。一般商家都会给你新鲜薄荷闻,其实效果甚微。平台上晾嗮的就是皮制品。

建于19世纪的菲斯皇宫有着黄铜打造的7扇黄金门,在其不远处有一个保存完好的犹太人聚集区,可以走入其中了解一下当地的风俗。

摩洛哥新城一般在古城边上开辟新的地方建造,因而古城保存完好,下图为菲斯新城主干道街景。

在菲斯游玩了2天,第三天吃过早餐后驱车来到梅克内斯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因为有同学在这里,先来拜访了他一下,然后请他带我们去买玫瑰精油,再此说明这边精油还是很值得购买的,还有这里的红酒也不错,可以买上两瓶。下图是梅克内斯著名的炸鱼,店名不记得了,不过店外墙上有好多海豚的图案,店里顾客超多,一般到下午6点东西就卖光了,有兴趣的话可以向当地人打听一下。一个2人份鱼仅50DH,超值。

吃过午饭,乘着马车游览梅克内斯皇宫外圈,价格超值,一辆马车100DH,包括其中几个景点停留游玩

梅克内斯著名的皇家马厩和粮仓了。城堡的一侧开着一扇不怎么起眼的小门——带着多少有点狐疑的心情穿过小门,里面就是昔日穆莱·伊斯梅尔苏丹亲手设计的粮仓。据说当时最多的时候养了15000匹马,可见这个国王如何爱马了。

曼苏尔大门,对面是一个大广场,有许多好玩的以及小吃,不过和德吉玛广场一比,就小屋见大乌了。再此我要再次说明一下,摩洛哥人民的善良,下图圈圈套可乐,5DH无时间无人次限制,唉,我只能说他们太不会做生意了。因为在梅克内斯时间很短,因而瓦卢比利斯遗址只能错过了,留下一个遗憾

梅克内斯游玩后我们第二天出发到舍夫沙万,途径美丽的水库,我们都陶醉在这一片风景中。

路径摩国橙子产地,4DH1公斤,物廉价美,超级甜,买了5KG,嗯,回想起来真好吃。

舍夫沙万外围照,我们马上来了。

酒店老板介绍的饭店,非常有特色,可惜来的时候是周五,只有couscous

舍夫沙万的街道中随意漫步,偶然一个转弯,可能就发现在蓝色的海洋中有着一抹鲜红,或者给你一个惊喜。等到早上,乘着所有的店铺还未开门,你更会发觉在这静谧之中的蓝色之美。

晨曦中的舍夫沙万,在云雾缭绕中揭开面纱,美的令人惊叹。

舍夫沙万一天足够了,然后准备去丹吉尔,途经得土安,又是一个依山而建的白色之城,下面为皇宫以及对面的法蒂玛手指广场

丹吉尔老城

丹吉尔的海是漂亮干净的,沙滩也不错。在蓝天下,碧海旁,整个人都开阔了,难怪有那么多人喜欢大海。如果有机会,应该夏天来,可以和大西洋来一个亲密接触。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周末来的话美领馆,博物馆都关门。

丹吉尔游玩了2天,随后去了大西洋边的海格力斯洞,这里有澎湃的海浪,清新的空气,还有非洲地图一般的山洞,据说这个洞就是建造沃吕比蒂斯时用的石材而挖的人工洞。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7 13:5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07 15:25

是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要出去走走,其实还没全部写完,可是等不及了,先放一部分上来,嘻嘻

2016-03-07 17:39

引用 尔奇 的图片:

2016-03-07 18:52

厉害…我就写不了这么长游记

2016-03-17 12:57

因为时间长,所以游记长

2016-03-26 20:46

摩洛哥自驾游方便吗?不是说GPS到了那里会失灵吗?那么去沙漠怎么办,开车跟着他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