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粗暴纯干货之越南越美11天

大米粥 (朝阳) LV.5
2016-03-06 19:13 1137/15

再不来越南你就out了

去过好多地方,却是第一次写游记。这是去越南之前就决定好的。也想过写成个人日记,但偏偏不是个文艺青年,高中作文都是生凑800字的。其次本人非常讨厌啰嗦的攻略,一堆自拍照片,一顿饭五个菜都要拍出来,连路边的花花草草猫猫狗狗都要夸一通。反正我是没耐心看到最后,谁关心你酒店360度全景是什么样,到底多爱你老公啊。所以,我只想告诉你,什么好吃什么好玩在什么地方,多拍无益不逼逼,于是就有了这个标题。和大部分游记一样,还是按时间顺序来比较清晰。

pre

其实这次真的比较匆忙,说的时髦一点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以至于签证都是走前一天拿到的。签证是在淘宝上找的佰程,由于时间比较紧,客服当然是推荐办加急,但算了一下离出行还有8天(6个工作日)完全来得及,毕竟加急比正常办理贵了230大洋。(正常168,加急498)建议大家不是万不得已不要办加急,没必要。因为朋友之前办理4个工作日就收到了,所以觉得时间肯定没问题。但可能是因为春节前夕,还是因为我时间太紧而没办加急,一直到出行前两天我催了半天才说已经下来了。其实我觉得应该早都拿回去了,只是一直没给我寄,一催说马上要出行了才给邮寄。不过也怪不得人家,谁让我这么‘说走就走’呢,反而时间很充裕的倒是几天就给邮寄了。另外不建议办落地签,虽然我们下飞机的时候看到办落地签的队伍不是很长,但毕竟还是浪费出行的宝贵时间,有这时间都出去拿完行李换完钱买好电话卡了。再说办落地签有被索要‘小费‘的风险,据后面在河内碰到的中国姑娘说她当时到机场半夜两三点,被要了60刀!也是醉了,本来以为也就是自愿给个一两刀小费就行了呢。而且排队入境还要好久呢。
        订了往返北京的机票,第一天在胡志明最后一天在河内的住宿还有河内南宁的火车票就收拾行李准备出发了。一开始真的觉得比较仓促,我是一个办事有计划的摩羯座,尤其觉得出国旅行,人生地不熟,还是需要提前做足一些准备比较有底气,但到了之后发现其实这样‘漫无目的’的旅行也很悠哉,瞬间改变了我以后的出行套路。第一晚在胡志明住的安安二号饭店是在agoda上预定的,两晚共计357软妹币,越南的宾馆真的很便宜。酒店位于范老五街,个人感觉就是后海非常热闹。酒店位置:216 De Tham St. District 1. 最后一晚在河内入住的是珀仕豪华酒店(posh hotel),穷游推荐,booking上预定的,位置很好,4A Hang Giay Hanoi,价格153元,房间和早餐都不错,值得推荐,之所以提前订是因为代理要把火车票送到酒店去。火车票是在淘宝上找的一家叫“广西安国际旅行社专营店”,280一张软卧票。后来上车两个人竟然不在一个房间还都是上铺,也怪我买的时候没问,河内的酒店都可以帮忙预定,在河内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自己去火车站买。

很久没有这么长的旅行✈️

Day1(1月15日)北京深圳-胡志明
        首先,我们是从北京出发的。机票是在阿里旅行上面订的。一般我在订机票之前都是携程,阿里,去哪三家对比的,当然现在好多航空公司都推出打折优惠,以后还是先看航空公司给出的价格。软妹币2520两人,南方航空。不得不说出行最好错开国家公共假期,这个价格比春节期间机票便宜好几条街。(春节前一天也就是2.6的机票价格3000多一人)。当然我们国家长假也就那么点,也是没办法,所以好好利用年假吧。9:00-12:20首都机场t2到深圳宝安机场。17:40-19:30宝安到胡志明t2。19:30是越南时间,比我们慢一个小时,也就是减1,北京时间20:30,赚了一个小时正好晚上可以逛逛这个时间基本是比较适合的,不用半夜起床去机场也不用半夜到地儿影响第二天出行,转机时间也足够了。早上到深圳的人很多,座无虚席,大多是去香港shopping的。南航的服务真是有失水准,长的不怎么样不说还一副大爷样,随便聊天旁若无人,飞机餐就不多说了,国内航空公司几乎都一个样。飞机大概晚到了一个小时,对于我们这种有好长转机时间的人来说正好转机宁可多等会儿也不能弄的着急忙慌来不及(我是保守派)。到了深圳是需要提了行李重新托运安检的,竟然提前两小时才开始办理,国际航班那,太不受重视了还好宝安机场吃喝多,在满记坐了将近一个小时,正好安排下明天的行程吧,这一路都是边玩边想明天去哪也是没谁了。终于耗到了办理托运时间,按指示到了安检+出境的地方,人好少,空旷的吓人。满心欢喜到了免税店,走之前还列了list准备买些化妆品呢,结果啥啥都木有,买了护手霜还是拿港币结算。里面登机口也不多,航班不多而且很冷,wifi也连不上,所以其他出境的都在哪。
        胡志明,一个好几年前就想来看看的城市。说起想来的原因真的很搞笑,以前在爱丁堡最爱去吃饭的地方就是西贡(中餐馆),所以一直想看看这座充满法式风情,名字这么有情怀的城市到底什么样,真是不明白为什么要改名,我还是更喜欢叫你saigon。一下飞机就是热浪来袭,办理入境的警察蜀黍穿着真的好社会主义,绿色警服很‘朝鲜’。
        在机场用200刀换了450万越南盾,表变富豪。刻意留了一部分美元备用,其实完全没必要,我们在国内换美元不可能都换成小面值的,一刀一刀也不好带,虽然越南可以收美元,但是没有什么比收本国货币更方便简单的了,给小费直接给2万就好了,还显得很多,哈哈,没必要非给1刀,而且之前看帖子也有人提到,你给美元是不会有人给你找的,就只能多给很不划算。1万越南盾才合3块,你再算美元,根本算不过来,结账都不知道给多少。所以建议大家在机场就都换了。而且也没必要带美金,直接拿人民币换就好了。我前面的洋妞就直接拿rmb换的,一看就是从中国一路玩到越南的。另外越南的凹凸曼机(atm)很发达,只要有银联标志的都可以取现,我们这次都是在BIDV(越南投资发展银行)取的,不收手续费,国内发卡行一次收10元手续费,此行没有对比哪家银行汇率更高或者手续费更低,如果是和我一样来旅游,时间又不是一年半载的,总共也取不了几次钱,没必要纠结那点汇率差了。其实越南还是挺安全的,你只要留心看好东西不会有人光天化日下明目张胆抢的,所以如果像我一样停留时间不是很长的,一次稍微多取点也没关系,机场换一部分再取一两次也就差不多了。取钱的时候看着卡内余额别忘拍张照哈好多位的越南盾呢,大家别激动。
        接下来悲催的事情发生了。。。了。。。了。。。了。。。我们出门打了车一路到了范老五街,记得和司机说by meter,尤其已经开车还没打表的,其实后来打车都还好,师傅都会直接按下计价器,可能机场的司机比较滑一些,毕竟接的都是刚到还没摸清门路的游客。对了,最好提前把酒店地址打印出来或者手机截图,直接给司机看他就明白了,不要指望他能和你用英语沟通,也可以在谷歌地图上输入给司机看,google map在国外真不是一般好用,以前出去玩也都靠它的,不然路盲真的寸步难行。好了不废话了重点来了,我们到了范老五街,计价器上显示的是150,0。要是你你会给多少?反正我给了150万其实是14几我忘了,我还大方的说了句keep change。当时一是刚换了钱突然面对这么多越南盾木有概念,二是奔波一天晚上了脑子不转又突然从北方的寒夜到了南方的艳阳太热,就这么下车了。直到快要睡觉本来想拍张照发到朋友圈晒一下自己变豪了才突然发现刚换的钱怎么剩这么点了。大家切记!越南盾是以千为单位的,所以刚才的价格是15万看明白了吗,后面省略了,要不然就都显示出来,没事干省略毛啊。之后打车也有显示的比较清楚的就好认多了,当然吃一堑长一智也是因为我们注意了。血淋淋的事实教育我们,消费的时候一定要换算一下人民币大概是多少钱,在合理范围内再付款。还有机场换钱的时候少换50万的,第一,50万很难找开,平常买东西几乎不会用到这么大面值的,真买大件儿的话直接刷卡吧。第二,如果我们打车付10万的,付出去15张肯定是要想一想的,就是因为用大面值的才没觉得给3张有什么不对。从机场到范老五,在我觉得司机绕路的情况下是15万,人民币45,这个价格大家参考下,当然就算绕也没绕多少。就这样我们到的第一天就“丢”了400大洋这钱都够打到美奈了吧,怪不得给钱的时候司机停顿了两秒才拿的,越南果然还是个经济不发达,国民素质不那么高的地方啊,就当做慈善了,哎~
        好了,不开心的事睡一觉就好了,还好在我能接收的范围内。下面说说刚到西贡都吃喝了什么吧。安安酒店说是在维修,把我们带到了后面一条街的饭店,像是民宿,不过房间倒是很宽敞。如果我没听错的话当时酒店的小哥是说这晚是赠送的,之后我们还可以在安安住两晚,当然我们也没准备在胡志明呆那么长时间,越南酒店的服务普遍还是很好的。放了东西稍微休息了一下就赶紧出门了,尽管晚上了胡志明还是很热,满大街的小摩托晃瞎眼,是我印象中东南亚的样子,很有异域风情。买了电话卡好像60吧,不能打电话,只是上网。之前看贴子有人说机场卖的贵,其实我觉得机场价格还是很公道的,没记错的话好像是50。越南到处都是面对大街坐着喝东西的,这点应该是继承了法国吧,只不过法国街上都是喝咖啡的,而且晚上就不会坐着了,越南加入了东南亚特色,点一杯现榨果汁,既好喝又便宜,坐着聊聊天也是很惬意呢。来越南一定要吃法棍,banh mi huynh hoa,一家在各大旅行app和美食节目排名都很靠前的法棍小店,位置在26 le thi rieng p.ben thanh,google搜一下就可以了,离范老五街不远,好多人排队一买好几个,好像还送外卖,里面的人都不停的在做,感觉胳膊都要肿了。这家店下午4点才开始营业哦,越南法棍里面加了各种肉和菜还有佐料,关键这么大个才36000一个。吃多会有点腻,毕竟里面加了好多肉,女生一个吃不完,值得专门来买。买完法棍回去路上在街边买了芒果汁和椰子,简直太好喝了。一整个芒果直接切切放点冰就榨汁了,喝的时候稠的都有点吸不上来。在越南这十天几乎天天喝椰子,以前不喜欢,来越南以后爱上了喝椰子。大家如果找得到的话,可以去照片这家大姐那买一杯,很实在。

大叻去灵福寺的小火车上,手链还被越南妹子夸了😄

Day2(1月16日)我更愿意叫你西贡
        一大早就艳阳高照,范老五街离主要景点都不远,溜达溜达步行可达。起的不算早磨磨叽叽很晚才出门,到了安安换了个妹纸在前台,不是昨天的小哥了,我们说了下昨天在维修没住成,虽然是早上妹子还是赶紧给办理入住了,大部分酒店都要下午两点才能办理,虽然房间是空着的。而且妹子还说给我们升级到顶层了,进去倒也没什么不同,只是晚上比较安静,听不到外面的动静,安安就在范老五街上,晚上各种酒吧还是挺吵的。在去教堂的路上顺便吃了pho 2000,越南比较有名的连锁店。怎么说呢,味道中规中矩吧,不难吃也没有惊艳,价格不算便宜。点了鸡肉和牛肉米粉,炸春卷,由于太热直接来了俩椰子,来越南肯定是要吃粉的,找不到更好地方的小伙伴不妨来试试吧。
        在教堂偶遇结婚的,所以没能进教堂里面看看。男的看上去像是公务员,哈哈,女的一看就是东南亚长相呢,新娘妈妈穿戴也是珠光宝气啊。广场上还有一群穿着奥黛拍毕业照的学生,看来教堂在他们心目中很重要呢。邮局里有卖明信片和各种钱币冰箱贴等纪念品的,可以小逛一下买些小礼物寄寄明信片。然后就去了一直心心念念的越南咖啡厅。当当当当~隆重推荐trung nguyen coffee,越南有名的中原咖啡。胡志明有很多分店,我们去的这家在钻石广场后面,离教堂很近,上地址:219 Ly Tu Trong Ben Thanh,1。据说店里推荐的那款英雄的圣剑特别苦(就是最贵的),所以没点但是买了咖啡粉回来自己泡。点了英雄的圣剑旁边的一款和一号咖啡。大名鼎鼎的越南滴漏咖啡,真心超浓郁超丝滑,一定一定要喝,而且想每天都喝,真的没有广告成分的说,喝完越南咖啡国内某爸爸出品的奏是藿香正气水啊回国以后都不想去咖啡厅了。越南咖啡普遍都是加炼乳的,不然苦的根本喝不下去,在这么炎热的天气里加点冰块实在是爽到爆啊。那款忘了名的味道偏酸,一号咖啡是味道最淡的了,怕苦的可以先从一号开始哈。从一号到五号味道是越来越苦的,我喝到三号就回国了,三号已经挺苦的了,原因是和我一起的内位只喝摩卡,搞得我每次只能尝试一个。而且的而且,越南咖啡太便宜了,一号加炼乳才4万,,越往上价格会加一点。哦了,那在咖啡厅除了吹空调喝咖啡坐那么久干吗呢,当然是讨论下接下来的行程,看看去哪玩去哪吃。坐到3点多差不多没那么热了,去滨河市场逛了一圈,其实对这种乱糟糟的市场没什么兴趣,包括之后河内的,就是说起来去过。像是过去的中国旧市场,由于马上要去吃饭所以也没吃东西,大家可以去试试,里面各种小吃很多而且便宜,买了莲雾和百香果,越南吃百香果要沾海盐,味道别有一番风味哦,一定要试试。回酒店的路上碰到一个搭讪的小哥告诉我们小心小摩托车路过抢包包,还让我们背着他挑椰子的扁担拍照,本来还以为是越南人民热情呢,结果他问我们要不要椰子,心想不买也不好意思,正好也渴了就要一个吧,小哥瞬间给切了俩,还要15万,旁边另一个小哥看到此景瞬间上来给擦鞋,又是拿胶粘的,我们感觉情况不对赶紧说不用,给1万小哥不干嫌少还在那擦,赶紧给了3万撤了,3万还闲少,擦个鞋给10块了还不多啊,当中国人都是土大款呢。之前有人说越南的服务是仅次于日本亚洲第二的,可能是轻信了这句话,警惕性变低了,说实话和日本比还是差远了,日本街头是不会有这种小摊贩骗钱的,如果是日本昨天打车司机一定会把钱退回来的。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可能为了生计也是无可奈何吧,越南高档餐厅的服务还是没得说的,小商贩就不行了,还好不会像国内一些景区强买强卖,在国内我几乎每年出去玩都会跟人吵架。。。而且他们可能也不敢太夸张,要的价钱还算在能接收的范围内。总之大家还是提高警惕吧,在胡志明这种大城市可能会有,来旅游的人比较多,其他地方没碰到过,其实他们就算想多要点钱也是很温和的,大家只要敬而远之说不用就好。

由于早上吃的晚而且吃的多,中午没吃所以决定晚上早点吃。之前看吃货俱乐部推荐了一家叫the deck的餐吧,看他们吃的可香了,想尝试一下鸵鸟肉。餐厅位于胡志明富人区的二区,之后的法餐也是在这附近吃的。由于没时间去水上市场,所以选了这家在湄公河边上的餐厅,提前发邮件预订了靠近河边的位置,很晚发的第二天中午就收到了餐厅的确认邮件,越南餐厅的服务真的是一流。餐厅网址:thedecksaigon.com。餐厅地址:38 Nguyen U Di,Thao Dien,An Phu,2。餐厅从下午4点开始happy hour,好多鸡尾酒都是买一赠一的,点了推荐的甘蔗mojito和百香果cocktail,酒劲还是有点猛的。餐厅老外很多,是适合欧美人的口味,可能之前期望太高,五分的鸵鸟菲力和鸭肉都没有想象中好吃,餐厅要收取15%服务费所以没再给小费。anyway,就餐环境是真心棒的,而且总算尝了没吃过的鸵鸟肉。吃完叫酒店帮我们叫了taxi,自从上次经验之后打车都是让酒店或者餐厅帮忙叫的。在胡志明和河内这种大城市还是不要租小摩托的好,当地人开的太快了,完全驾驭不了。越南电视真的很爱播中国电视剧啊,还有各种tfboys的歌,好吧我这个年纪已经不能理解了。

Day3(1月17日)saigon,一座充满法式情怀的城
        本来是打算西贡美奈大叻会安岘港河内,结果昨天在中原咖啡临时决定不去美奈芽庄西贡大叻的大巴只有晚上有,如果到美奈是下午的,所以在西贡多了半天的时间。为了吃法餐放弃了去水上市场,只能中午去吃,晚上的话怕来不及,再加上实在太热,去水上市场河上肯定是没有遮挡的直接晒。睡到快中午才起来(我是休闲游),酒店前台小妹特别热情的帮我们在门口打车,问了我们要去哪用越南语告诉师傅,还特别提醒我们去的地方挺远的,打车大概要10多万呢,真是个可爱的妹纸。本来是想去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法餐厅,结果到了发现餐厅大门紧锁,还以为没到营业时间呢,看了门口贴的menu才发现高逼格餐厅周日休息,哪有餐厅周末休息的真是醉了,周一到周四休息不好吗,好吧下次还是要提前做好功课。还是把地址分享给大家:14 ngo quang huy thao dien ward,district 2.于是搜了附近的法餐厅,正好是胡志明排名第二的,二区很多法国风情的小别墅都改成了餐厅。一边暴晒的走一边担心要是也停业怎么办,还好去了门是开着的,我们去的比较早餐厅还没有人,就一个服务员还有些木讷,好吧报着试一试的态度点了套餐,结果味道出奇的好呢。推荐这家trois gourmands,位置在:39 tran ngoc dien st. thao dien ward,2. 餐前包很有嚼劲,汤超赞,鹅肝也好吃,主菜点了五分牛排,嫩到没朋友啊,猪排有点腻,然后,上了四大盘cheese我也是醉了,无福消受啊,甜品覆盘子有点太酸,巧克力依旧是最爱,马卡龙卖相一般味道不错。吃饭期间来了一桌台湾人,一桌越南当地人聚餐还有一个老外带着越南姑娘。一顿下来花了90刀,总共给了100刀剩下当小费,这家餐厅竟然没有服务费也是挺奇怪的。这个价钱在北京也就够一个人的吧😂,但是前几年越南法餐午餐价是人均150,看来这几年物价上涨也很严重,有想法的小伙伴火速来吧。晚餐会更丰富些,但中午人少也很惬意呢。

吃完打车回到了教堂还是不能进去,就近逛了逛diamond plaza,看这名字就知道是胡志明高级购物中心了,里面果然是高富帅和白富美在逛街,走哪都要逛逛街哇~实在太热又去中原咖啡避暑了,服务员要认识我了吧,买了好多咖啡豆咖啡粉和滴漏壶回来送人。最后再逛逛西贡吧,按蚂蜂窝上的景点地址走还是很靠谱的,直接链接到谷歌导航。市政厅,歌剧院,金融塔,美术馆都离的不远。市政厅附近算胡志明最繁华的地方了吧,那排卖奢侈品的店有点摩洛哥赌城周边的意思呢。到了美术馆已经关门了,没有前两个建筑壮观,可能是没有灯吧,在旁边的highland  coffee(越南星巴克)坐着上网耗时间,等着晚上的大巴,走的时候还是不忘买俩法棍和街角大姐的芒果汁。建议大家去越南之前提前在网上了解一下,也方便安排行程,虽然越南的大巴很方便但也不是你什么时候想走都有的,网址www.thesinhtourist.vn.比如芽庄岘港是没有直接的大巴的,需要先到会安。时间大体差不多,会有微调吧,我们从西贡大叻,网上时间是9点发车,买票时候实际是10点。发车前半小时到就可以了,要提前到售票的地方说一下几件行李,会给你订到票上,然后就可以把行李放下面上车了。司机会给大家发塑料袋,必须脱了鞋才能进里面,新咖啡的大巴还是很干净的,之前还担心会不会晕车,坐了以后发现司机开的还是很平稳的,当地人也会坐这种大巴。西贡美奈大约是4小时吧,到大叻要8小时基本是一晚上,越南大巴司机开车也挺随意的,不紧不慢,每两三个小时要休息一下,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上厕所问题,白天的话也要停下来让大家吃东西的。美奈大叻5小时,大叻芽庄4小时,芽庄会安也是8小时。会安岘港很近了,再往北就是顺化岘港河内大巴要16个小时,建议还是做小飞机吧,不然太浪费时间。所以如果每个地方都去的话只有芽庄会安这一段需要坐夜巴,想坐飞机是没有的,哈哈,而且芽庄岘港也没航班,虽然两个地方都有机场。买票的时候可以选靠前或者靠窗之类的,下面睡的比较舒服,上面晃而且要系着安全带睡不好。另外比较有名的还有phuong trang,hanh cafe。订酒店也尽量不要离新咖啡太远吧,不然坐车不方便。最后给大家列一下新咖啡的地址吧。
胡志明一号店,246-248 De Tham.St.就在范老五街上,安安走两步就到了。
胡志明二号店,24-26 pho duc china st. district 1
大叻:22 bui thi xuan street
会安:587 hai ba trunk street
岘港:154 bach dang street

Day4(1月18日)大叻法国人遗留的浪漫🌹
        昨晚夜宿新咖啡实在是没睡好,司机师傅你停车就停车,休息就休息,关什么空调呀。一大早到了da lat瞬间凉快下来了,大叻是个山城,气温比西贡低太多啦,昨天还是短裤过了一晚上竟然就要长裤长袖了,有种法国英国的感觉,过个海峡气温就是天上地下。走之前有人说大叻当地人早晚穿羽绒服我还觉得夸张呢,心想一个热带地区知道什么是羽绒服么。摩托骑快了风还是挺大呢,加上早晚温差大,中午太阳晒着还是挺热的,和我们内蒙古的初夏感觉差不多。我们住的酒店叫沙非大叻酒店,蚂蜂窝上极力推荐的,昨天在中原咖啡的时候预订的,依旧在agoda上,价格196软妹币,先把地址给大家吧,09 phan nhu thach street ,离春香湖不远。说是离新咖啡不远,走起来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不太好找,在一个坡上,不过问问的话大部分人都知道,还挺有名,住的国人不少。这个酒店不知道是不是接待的国人太多,不是很热情,由于是早上还不到入住时间,小哥说要加钱才能提前入住,没记错的话好像是房费的将近一半,觉得挺不爽,既然有空房为什么不能提前办理。要么你就统一下午办理,为什么加钱就能办理。由于要出去玩大上午肯定不会在酒店呆着,我们就在酒店卫生间洗漱了一下就出发了,新咖啡也有洗漱的地方。沙非大叻酒店外观看上去挺童话的,像座城堡,还有几辆老爷车。屋内虽然比较越南式但设施挺陈旧的,电视还是后面带个大壳子那种,关键这么冷的地方屋里没有空调,屋里有些阴冷,而且被子不是棉的,盖着不是很舒服还短。

出门在一个大姐家租了摩托,来之前就心心念念要骑的小摩托,晚上还价格是12万,要把护照压在那,本来打算第二天一早就去芽庄的,结果等我们中午去新咖啡的时候早上的票已经卖完了,只好买了下午的。去芽庄的人比较多,建议大伙到了大叻就先买上吧,或者提前就买好,新咖啡都是联网的,在西贡完全可以买大叻芽庄的票,早买还能优先选座不是?!但也没必要在国内就买好,旅行中有好多变数的,不要让车票固定了你的模式。越南的油实在太便宜了,我们直接过去土豪的说了句加满,结果晚上还的时候一格都没用完,好吧送老板当小费了,小摩托也太省油了,大叻市内转转几乎用不掉什么油,越南骑摩托一定要带头盔,虽然特别像鬼子进村了,哈哈。好了,有车的人立马就不一样了,想去哪去哪,大叻路都是上下坡,第一次骑的小伙伴悠着点哈,人生地不熟的别太嗨。
        来大叻最主要的当然就是看看传说中越南的高迪建筑——疯狂的房子了,这座crazy house其实是个酒店,现在直接收门票当景点了,门票4万盾,看看得了,其实没那么好住,挺小的而且没空调没电视的。这是此行唯一收门票的地方,毕竟人家是个酒店,不住还免费跑进来溜达也没道理。之所以来越南花费少除了吃住便宜外,景点都是免费的也是重要原因吧。没想到大叻那么小,摩托那么快,到了人家还没开门呢,顺路还lou了眼教堂。既然没开门那就先去玛丽修道院吧,反正有车。修道院有些距离,各种小岔路终于到了,还以为导错了呢,一眼就爱上了这么粉嫩的修道院。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没什么人,小摩托可以直接停院子里,头盔直接挂摩托上就行,不会有人拿的,反正大家都有。打道回府看crazy house,门口有停摩托的地方,6000盾吧好像。里面还是挺大的,可以逛一阵,也有坐着休息的地方。除了不一样的建筑,大叻还是一座花城,是来越南值得一来的地方。

越南除了法棍法餐,小火锅(lau)也很有特色。周围一个大圈省了盘子了,锅底是番茄很清淡喝了好几碗汤,点的海鲜火锅,鱼很嫩。在餐厅方面我比较相信tripadvisor,这一路按照它吃的都不错呢,按蚂蜂窝的几乎都一般。如果两个app都推荐,那肯定不会太差吧,比如这家Da Quy,一个家庭餐厅,账单都是手写的,位置在49 truong cong dinh,不太好找,不过按着导航就能找到,他家现榨果汁也很不错🍹,周围挺多吃的,对面的咖啡厅排名就很靠前。吃饱喝足奔赴下一站,大叻火车站。延着春香湖一直开就到火车站啦,大叻真的挺小的,这段路比较平坦宽敞,而且车少可以飙一段哈。火车站有一辆不开动的小火车供大家拍照,还碰到在这拍婚纱照的。去灵福寺的小火车也萌的很,火车是面对面坐的,车上还给发水和湿巾,新咖啡上也会发,这点还挺人性化。有好多人是直接来火车站拍拍照就走的,我们选择了去灵福寺(linh phuoc pagoda),有时间的话极力推荐大家去看一下,往返也用不了多久,真心喜欢连火车站和寺庙都能建的这么可爱的城市。往返车票好像是12万盾左右,火车发车时间分别为7:45,9:50,11;55,14:00,16:05,想去的小伙伴注意下时间,车上列车员会通知大家几点往回返,时间肯定是够用的,废话不多说上干货。

别看卖相不咋地

小火车票

回到酒店睡了一觉养精蓄锐一下,毕竟昨晚没睡好,然后想找家咖啡厅坐坐,没有选排名第一的,想来人也很多,选了这家train cafe,地方比较偏,离火车站不远,所以人很少,我们去的时候只有我们一桌,实在太开心了,太吵我可没心思想接下来去哪,可能去的比较早,后来饭点儿又来一桌。餐厅是由一节火车厢改造的,隶属于train villa,地址1 quang trung st,ward 9,villa 3。本来就是想喝喝咖啡的,结果三点两点就把晚饭给解决了,咖啡一般,在越南这个盛产咖啡的地方,还不如小摊的好喝,果汁反而不错(总之在越南就是各种喝果汁,单种水果的,mix的),点了推荐的咖喱汤和椰子蛋糕味道都很好,还配了面包沾汤吃,另外点了一份鸡肉饭,就是盖饭,但是味道不错呢,出来好几天了需要吃点正常的饭菜呀。服务员美眉还特意过来问味道怎么样,我们夸她咖喱汤做得好。餐厅很小清新很文艺,去火车站的小伙伴不妨顺路进来坐坐吧。找了一天超市也没看到,想买个牛奶太难了,哎。越南便利店还是不发达,除了在西贡,可能我们住在范老五街便利店恰好比较多,河内都很少。最后问了半天好容易找到个小超市,越南几乎都是vinamilk的牛奶,酸奶,包括炼乳。虽然越南酸奶比较好,但我真心不喜欢喝啊,太稀。唯独大叻有自己的牛奶,还买了越南啤酒bia saigon,听说这边瓶装的果汁不错,买了一瓶但觉得太甜了,大叻街上卖现榨果汁的不多,可能比较冷吧,所以想喝果汁还是饭店点吧。

越南警车酷酷哒

Day5(1月19日)大叻芽庄
        没了小摩托瞬间哪都不想去了,所以就泡在酒店虚度光阴了,这哪有旅游的样子。赶在早餐快结束的时间才去吃了个饭,然后就在酒店的露台晒太阳喝啤酒了,这是我最喜欢这个酒店的地方,就是有蚊子,对了说到这儿,招蚊子的小伙伴提前做好准备,像我这种心地善良血甜的姑娘就在西贡被咬了10几个包,哈哈,东南亚的蚊子太生猛。游记本和照片打印机不能白带呀~还是很喜欢大叻的色彩缤纷和错落有致的,一下想到了我大爱丁堡也是这样高高低低的。这座安妮宝贝书中的城市值得特意来拜访。收拾下行李下午就到芽庄啦,一路有很多山路,晕车的小伙伴就听听歌睡睡觉吧,比如我就看不了电影玩不了手机加上信号也不好。

一到芽庄就闻到了大海的味道,哈哈,酒店离海滩很近。昨天在train cafe定的,特意找了个离新咖啡近离海边近的。不知道为啥一个在芽庄的酒店叫河内黄金大酒店,旁边好几个酒店都是他们集团的,还有一个酒店在建有些乱。是被网站上酒店的泳池吸引来的,结果晚上上去上边特别乱,泳池边也黑黑的一个人都没有。本来想第二天早起看日出的,房间没有大窗户,只留了通风的小窗口,以至于第二天也不知道外面阴不阴天,就睡过去了,毕竟只要131元,酒店有称可以称行李,地址在107 nguyen thuat street。晚饭在蚂蜂窝和吃货俱乐部都推荐的nha hang yen's restaurant吃的,全是国人啊,没点火锅,点了推荐的瓦煲和芽庄烤鱼,烤鱼没什么味道烤的很老,瓦煲还可以。地址还是附上吧,离海滩不远,3/2a tran quang khai。在去海边的路上买了椰子和芒果汁,又。芽庄的果汁比西贡便宜,不到4块一杯,便宜哭了😭。所以从海边回来又买了椰子汁和火龙果汁,满满一杯红啊😢,这么喝下去血糖会不会高,还买了越南腰果,不过不是我喜欢的味道。越南街边到处都是马杀鸡,由于这趟实在不累就没去‘遭罪’,哈哈,还是留到萨瓦迪卡吧。

Day6(1月20日)芽庄越南马尔代夫
        芽庄的海滩实在太美,据说美越战争时期,美国大兵就是来这度假的⛱️。这里的海水更蓝,风浪更小,温度适宜,怪不得国内开通了直接到芽庄的航线,世界各地来度假的还真不少,老外实在是太喜欢在沙滩晒日光浴了,生怕自己晒不黑。海滩旁边建了一遛酒店,洲际喜来登等,周边还有很多度假村,可想而知这个地方有多火。芽庄教堂是这几个城市里最没有特色的,旁边有个大超市,芽庄盛产燕窝,来芽庄一定要买,便宜到你不敢想象,抱着送人和尝一尝的态度买了些,没看到干的,买的都是罐装的,怕坐飞机超重没敢多买,越南境内的廉价航空行李托运是要单独购买的。回来吃了一个味道特别好,比国内罐装的好多了,后悔没多买些啊。超市叫maximark supermarket,地址60 thai nguyen st,phuong sai ward。
        芽庄除了四岛游,(我们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据说岛一般但芽庄浮潜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包含在四岛游里,不单独收费,当然也就是尝试一下,时间也比较短,深潜就没那么简单了)还有一个值得尝试的,就是泥浆浴。周边有很多,我们选了100 egg mud bath,打车三四十左右,大家也可以选择小摩托前往,让酒店前台帮我们叫taxi,得知要去蛋蛋浴,酒店还给了优惠券,买票的时候出示就行。门票分很多种,有2-3人的,就是一个蛋蛋,也有6-8人的大池子,有正常温泉的,有泥浆的和加中药的,我们选了泥浆的蛋蛋浴。淋浴里面是啥都没有的,反正我是带了洗发水的,泥难免蹭头发上。还有一点很关键啊,储物柜那个地方是有摄像头的,所以千万不能在那换衣服啊😅,还好越南小妹友情提示,不然还真没注意角上有个摄像头。泥是现放进去的,不用担心不卫生哈,实在太好玩了,满身的泥,还挺深呢,我差点就把脸也泡进去。泡完外面还有个泳池,买个椰子躺一会儿,这儿的椰子比外面卖的贵多了,有种旅游景区的即视感。里面还有SPA,时间来不及就没去体验。打车回市区的时候司机大叔人特别好,身上现金不多了,大叔一直帮我们找atm,去了一个不支持银联的,我说半天大叔不理解,最后说了BIDV大叔才明白,最后多给了些小费。

晚饭没有选海鲜大排档,而是选了tripadvisor上推荐的cookbook cafe restaurant,就是洲际酒店的2层,有露天餐吧,怕被蚊子叮没有坐外面,选了靠窗的位置,可以直接看到海。我们去的比较早,是第一桌,晚上还得坐大巴去会安呢,后来陆续来了两桌。首先说环境超出外面大排档好几条马路呀,价格也没比大排档贵到哪去,有15%服务费。每周一周四有seafood buffet,有大龙虾哦,好想吃啊,可惜今天是周三,多想在芽庄再呆一天,不过我们点的菜也很好吃呢。服务员小妹简直热情的不行不行的,和她笑的我脸都僵了,在得知我们是中国来的以后小妹一直用越普和我交流,我是实在听不懂呀😢,最后只能不好意思的说我们还是in english吧😳。不得不说换成英语小妹一下轻松多了,高档餐厅的服务员英语说的都字正腔圆啊,还贴心的提醒我们点多了。墙裂推荐来芽庄的小伙伴试一下,柚子沙拉灰常好吃,五分熟的三文鱼恰到好处,甜品一般。

Day7(1月21日)会安古镇
        酒店是前一天晚上在新咖啡大巴上订的福安酒店(phuoc an hotel),离会安新咖啡不远,离古镇也步行可达。酒店有免费自行车🚲提供,有个小泳池,早餐在外面,还挺有特色。我的房间有个小阳台,有只死小强,吓的我一直关着阳台门,还好屋里没有,可能比较潮湿吧,房间空间挺大的,卫生间有浴缸🛁。地址:39 tran cao van,hoi an,价格168软妹币。
        在酒店洗漱了一下就出发啦,先去吃个早饭,依旧是在tripadvisor上找的,phi banh mi。位置在88 thai phien,离酒店很近。小两口开的,上面还特意写了tripadvisor推荐,里面还挂了他们的结婚照,还有警察美眉来买呢,貌似很熟了,都自己找钱。味道我觉得比在胡志明那家还好吃,没那么腻,面包🍞没有胡志明的好吃,价格很便宜,4块5的冰咖啡好喝哭了,越南喝咖啡都会给倒一杯像是咖啡壳泡的水,味道怎么说呢,人各有好,可以尝试,我觉得还不错。小哥特别热心,还前来聊天,有一桌台湾人也慕名而来,本来打算第二天早上再来买的时候和小哥合个影,打印一张送给他呢,结果第二天去的时候他不在,他媳妇不大爱说话,也就没有合影了。
        吃完就骑着自行车出发去海滩啦,虽然有5公里,哈哈。来这的人不多,一大早我们就把海滩承包了,6块钱租个躺椅睡个回笼觉,点两杯现榨果汁,这才是在海滩该干的事啊😂。楚带海滩(cua dai)的浪特别大,能看到海上很多渔船,可惜因为浪太大,所以没有沙滩。走的时候有人来收停车费,反正挺少的具体多少我忘了,有人给看着点也挺好的,还帮我们锁自行车。

帅哥

洋妞走到哪晒到哪😂大阴天的

午餐没有去蚂蜂窝上推荐的miss ly cafeteria和white rose restaurant之类的,而是在trip advisor上找的ho lo quan,和酒店在一条街上,往前走两步就到,地址20 tran cao van。会安特色就是炸馄饨和白玫瑰(也是馄饨),和我们平常吃的馄饨样子不太一样,意外发现有个干拌粉也很好吃呢。账单是手写的,还好之前看了评论说会多加钱,特意留意了一下,还真是加了三万。虽然这样让人心里有点不爽,但味道确实不错,来吃饭的人还真不少,我指出来后老板娘连忙说是算错了,态度倒是很热情,还邀请我们晚上再去。果然晚上又去了😂,之前都点的炸春卷,这次尝了鲜的更好呢。老板娘还说她姥爷还是爷爷(忘了)是中国人,她小时候学过汉语,最后结账的时候还特地说看看有没有算错。anyway,大家来吃的时候留意一下总是没错的,之前在大叻吃火锅也是手写的,看都没看就付了,也不知道算的对不对。
       会安,一定要晚上看的。古镇有些商业化,和国内古镇差不多,老建筑,小河,酒吧。不过灯笼🏮真的很好看,从酒店google一路穿小道来的😂,没有什么卖门票的,进会馆里面需要门票,又碰到拍婚纱照的,看来越南人结婚前也必须先拍照呀。到了晚上到处都是卖蜡烛的,2刀一个,点着放到河上。虽然很好看我觉得不环保就没有买,第二天河面上还不得到处都是纸。街道上好多客先死,韩国团集体坐。在古城里溜溜达达买了些纪念品,公厕要收费,还故意少找我1千,虽然就是几毛钱,但这种行为我是很厌恶的,果断要了回来。回去的路上不知道为什么上不了网,没法导航,一开始还以为是流量用完了,可能就是信号不好吧📶,只能凭印象走大路回去,轻松突破2万步。

偶遇办流水席的,还有驻唱😂

酒店附近好多网吧

Day8(1月22日)人生完整了50分之一
        会安岘港非常近,甚至可以骑摩托过来,新咖啡的大巴是早上8:30出发的,到岘港9点正好游玩,由于还要去其他地方,所以是sleeping bus,不过可以调起来靠着。大巴停靠在韩江边上,桥上有好几座桥,龙桥之类的连接着市区与海滩。我们定的海狮酒店在美溪海滩边上,出门过马路就是,房间有小阳台可以直接看到海,房间很大,装修有些老,感觉床单不是很干净,有点旧旧的,应该是海滩边上建的比较早的酒店了,打车一说师傅都知道,酒店餐厅挺大的,还有酒吧,晚上稍微有些吵,地址vo nguyen giap st,145元,越南的酒店大多都包早餐。酒店可以直接租摩托,20万一天,这次还说别那么土豪的说加满了,想了想加5万得了,结果加到4万油箱就满了😂,好吧是油箱太小还是油太便宜。去了灵菇湾去了山茶半岛去了教堂,跑了一天才用掉一半。
        duangduangduang~重点来了,此行最期待的地方,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灵菇湾,也是为什么选择来越南的原因。骑着小摩托出发啦,到海云岭大概要40分钟左右。跟着Google走就可以啦,只有一条路,注意别上高速就行。走起来小风还挺大呢,穿件薄外套带上墨镜吧🕶️。美的真是没谁了,一半是崇岭一半是海水,而你驰骋在中间的小路上。风景最美的地方就是在卖椰子的小摊那了,可以俯瞰整个灵菇湾,再往上到了海云岭雾气就很大了,不知道自己是在云里还是雾里了,仙境里吧😏,什么都看不清了,如果没有雾的话看灵菇湾肯定会美cry吧。所以下来的时候选择在小摊喝喝椰子看看风景(顺便吃了早上在会安买的法棍),椰子很大个,3万一个,老板娘还上来卖手链,非让我买说她怀孕了😂,我说那我再买个椰子吧,手链实在不想买,她还假装和卖椰子的不是一起的,看那样明明是一家,没零钱给了一张50万的,竟然想只找我31万,姐哪是那么好糊弄的。所以找钱的时候大家还是数数对不对吧,怪不得好多人要把不同面值分开放,免得结账的时候数不清后面是几个零。喝了三个椰子差点撑死,看着灵菇湾发发呆,喝五个也值了。

酒店还是挺贴心的,虽然把姐性别搞错了

酒店对面

作为一篇游记怎么着也得有个人吧,虽然没有脸😂

还有一个地方我觉得不比灵姑湾差,就是山茶半岛。沿着my khe一路骑上去就到啦,68米高的观音像在海滩就能看到呢,来岘港一定要租小摩托。建议大家先别急着上去,沿着公路再往前骑一段,有比灵姑湾还美的景色哟~景点是免费的,走的时候交点停车费就行。下山的路上碰到好多渔船,很好看呢。中午只吃了法棍果然饿得快,赶紧找地儿“下午茶”😂来越南这么多天了还没吃小烤肉呢,越式烤肉叫thit nuong,依旧tripadvisor上找到了这家quan com hue ngon,先写下地址:65 tran quoc toan hai chau。点了虾,牛蛙,鱿鱼,鸡肉,炒面。真是物美价廉啊,就是差点辣死,我们坐在门口吃的,烤起来烟很浓,烤肉的时候要小心,油会滴到炭火里。当地人也边烤肉边喝啤酒,看来和我们吃烧烤模式一样🍺,旁边两个台湾男生也在烤肉,两个男的出行好奇怪啊,好吧我想多了😂,这一路吃饭还真是碰了不少台湾人。越南烤肉的酱汁是海盐加柠檬,很有特色哦,还送鹌鹑蛋,虽然我也不知道为啥吃烤肉要吃鹌鹑蛋。

这张可以当明信片了

去岘港教堂正好碰上做礼拜的,不知不觉已经周五了,看着老头老太太跪着诵经,真的挺震撼的,我们就是太缺少信仰。回海滩的路上正好韩江边上灯也着了。美溪海滩被福布斯评为世界六大最美海滩是有道理的,沙滩非常细腻洁白,踩上去软软的很舒服,相比芽庄的沙滩就有些硌脚,可能是因为天气原因,正赶上全球寒潮,不能下去游泳了🏊,浪比芽庄大的多,还碰到来冲浪的老外🏄。芽庄更适合度假,美溪更适合水上活动吧,沙滩上有当地的学生打排球🏐️。
        离“下午茶”也过去好几个小时了,来点夜宵吧😂,不想去什么幸福姐大排档之类的,于是去了岘港排名非常靠前的burger bro’s,老外果然对汉堡情有独钟啊🍔,在一个小胡同里,18 an thuong 4,my an ward,nguhanh son district。这么晚了依旧很多人,果然来吃的老外很多,还有两个应该也是慕名而来的亚洲妹子。店里招牌的牛肉汉堡竟然没有了,点了鸡肉的,确实好吃啊,肉质很嫩,作为一家汉堡店排名能这么靠前是有道理的,服务员美眉也很友好。回酒店路上还买了越南路边摊——炸串😂,多少年没吃了,完全没法和卖炸串的大叔交流,价格不便宜和国内差不多,估计看我们是外国人多收了点,肉串不大(可能因为是真的肉吧),味道不错呢,鱼丸虾丸都很弹。

Day9(1月23日)岘港河内
        一早岘港就在下大雨,日出也没看成,在芽庄买的东西有点多,怕超重又买了件行李。好容易等到雨停了,本来计划在沙滩躺着晒太阳🌞也泡汤了,沙滩太潮风也特别大,云层也太厚了。
        岘港机场离市区不远,打车大概10万盾左右。到了机场发现我的✈️改到早上飞!走!了!廉价航空真是不靠谱,这个时候才发现昨天晚上有一封邮件说航班改时间的事,Jetstar票价是不到150,行李一件要80左右。还好航空公司还是很人性化的给改成了越南航空的航班,办完手续就登机了,还早到了一个小时呢,算是因祸得福。办登机牌的时候直接看都没看就给托运了,我们前面两个昆明妹子没买行李都直接给托运了,早知道就不花钱买了,哈哈。捷星是越南航空旗下的,飞机也就坐了一半,还有好多是和我们一样换到这班的,怪不得随意给切换呢,外国人居多。飞机装扮很可爱啊,飞到天上是不是很明显。

像不像一颗心❤️

河内西贡真是冰火两重天,冻死宝宝了,取了行李就赶紧把能穿的都套身上了。河内机场离市区挺远的,有45公里,打车大概要将近30万盾吧,最方便的办法就是坐mini bus,出机场往右走就是,凑够12人发车,一般一班飞机下来的很快就坐满了吧,每人2刀,下车地点是越南航空办公室,就在河内教堂附近。还碰到了交通管制,真是社会主义一大特色啊,第二天又碰到,看来河内的管制比北京还多。河内真的太破旧,街道各种脏乱窄,真心不懂为啥要把首都迁到这,西贡各方面都比这好多了的吧。不过别看这样,河内大街上豪车还是挺多,西贡都不能比,怎么说也是首都,算了算宾利要上百亿盾啊🙀。
        posh酒店就在东宣市场旁边,正好今天是周六赶上周末夜市,很热闹,吃喝小商品样样俱全,街边很多卖灯笼春联的,越南人也过春节,不过在这种市场我真是没什么耐心淘宝,顺着市场随便看看走出去就是还剑湖,湖本身没什么特色,晚上会有灯光,龟塔和栖旭桥都是湖面上的建筑。晚饭选了越南特色的安公馆,在越南有很多分店,大家可以上官网查分店地址,或者直接谷歌quan an ngon,网址www.ngonhanoi.com.vn。我是看了吃货俱乐部推荐来的,点了炒螃蟹,蟹肉卷,烤牛肉,油条白粥等,味道一般,蚂蜂窝上也很火,再也不相信他们了。虽然味道一般,但吃饭的人还真不少,服务员也绷着脸,没有越南式微笑,帮我们打车的前台小妹到是挺热情。

越南火车票挺有意思,不记名哦,只有车次座位什么的。

酒店毛巾还挺有创意

Day10(1月24日)首都一日游
        hanoi大阴天,还时不时下点小雨,虽然开了一晚上空调但房间还是不暖和。餐厅在顶层,桌上有menu可以点自己想吃的,自从昨天给了小哥2万盾小费(帮我们拿行李),对我们一直热脸相迎啊,小哥手艺还不错,做个早餐还讲究摆盘,走的时候还帮我们打车,一直和司机说去火车站怎么走。越南的司机普遍不会说英语,有人帮忙沟通还是很方便的。一般餐厅或者卖东西的都会问你来自哪里,有人说如果你说from China会多收一些,因为中国人不给小费,关于这个我无从考证,只想说这一路打车吃饭,不管是餐厅还是小摊我们都给小费了。其实我觉得小费本来就是个对服务的肯定,如果我对你的服务不满意为什么还非要给小费?打车和高级餐厅一般都是当地富人的消费行为,要给服务员小费是应该的。路边小摊和家庭式餐厅本来就是自己开的,也谈不上给小费吧。没有必要任何消费都给小费,顶多就是零钱不用找了。我们每个地方都是住一晚,所以没机会给酒店服务员小费,大家如果在一个地方连住几天,不妨床头压点小费,会把房间打扫的更干净呢。
        河内说实话真是没什么景点,最值得看的就是教堂了,但是也很快就能游览完。还有就是越南的“天安门广场”。河内周边有一些越南特色的度假村,可以在那住一晚吃吃饭,时间充裕的童鞋可以体验体验,附近还有吃田鼠和吃蛇的村子😂,田鼠实在不敢吃,本来打算试试蛇的,后来还是放弃了,一是怕肠胃不适应,二是实在太冷了就懒得动,这一天就去了三个咖啡厅😂。
        打着伞先是到了巴亭广场,比天安门广场小太多了,好多政府办公室都是法式建筑还挺有特色的。胡志明纪念堂,独柱寺,胡志明博物馆,总督府等都在附近。没一会儿就逛完了准备再去中原咖啡补补货,还剑湖虽然没什么逛的,周围吃喝很多,蚂蜂窝推荐的fanny雪糕店就在这,就是越南哈根达斯,但很多人说一般性价比不高,本土的小雪糕貌似更有名(吃货俱乐部推荐过),天太冷也就没有尝试了。中午吃了传说中的小燕糯米饭,原来大名鼎鼎的36行街区就在我们附近啊,店里人很多,需要拼桌,吃完拿着单子一楼结账。味道有些奇怪,可以尝试,糯米饭上那一层绿豆粉有些腻,看着像冻住的油😂,糯米饭15000左右,点什么配料再加钱,我们点了白切鸡和腊肠的,还送小菜。份量不大,毕竟便宜,越南菜量都不是很大,东北菜吃多了我,哈哈~

胡志明纪念堂,我能理解成毛主席纪念堂不

教堂旧旧的很有时代感,下面我要重点推荐下河内一家干拌粉,都说越北的美食多,河内虽然很破旧但好吃的多,三五步就是一个小摊,闻着都挺香。tripadvisor上推荐的bun bo nam bo,一定要注意地址,是67号,旁边很多家bun bo nam bo,好像就是干拌粉的意思,67 hang dieu。店里好像只有这个,也不用发愁点什么了,一直有洋人来吃,味道真的很赞。对面有一个商场卖越南手工品的,里面很暖和,可以去上厕所哈,周围小摊是没有厕所的。
        本来是打算去highland coffee坐坐打发时间的,竟然满了,街角的纪念品店卖的都挺贵的,首饰盒和夜市卖的一样啊,海报也比我们在会安买的贵。因祸得福去了一家越南当地咖啡厅——giang cafe,猫途鹰上河内排名第一的咖啡,门脸很小,人特别多,我们过去刚好有人要走才找了个位子,要亲自追着服务员才能点上,而且走的时候还要主动找人结账,走了都没人知道吧,服务员根本不记得你点啥了,说啥就按你说的结😂,店里都是小木桌子和小板凳,大部分都是越南当地人边喝咖啡边嗑瓜子,环境是拥挤了些,满地瓜子皮,点了egg coffee,很有意思,里面真的加鸡蛋了哦。本来是来耗时间的,可是突然来了“旅行团”,应该是河内美食一日游那种,不好意思再坐着加上里面信号不好上不了网就走了,这地方是真来喝咖啡的不适合消磨时间。只好再去highland啦,里面好冷啊,越南应该都没有暖气吧,据后来碰到的在河内上学的中国妹子说寒潮也同样到了越南,平常冬天只要一件t恤一件外套就行,这几天都穿上了毛衣羽绒服。highland也卖咖啡粉,可惜没有滴漏壶。中原是纯卖咖啡(当然还有一些简餐),highland除了咖啡更多的是类似星冰乐的饮料还有茶。
        坐到7点多准备买上法棍就去火车站,结果过去已经不卖了😂,河内排名第二的餐厅,老外真的很爱吃法棍,受胡志明那家法棍影响总觉得是晚上出摊,banh mi 25人家是早上八点到晚上7点,地址在25 hang ca st. hoan kiem district,老板还热情的和我们说明天再来,姐晚上就要走了,在他那买了几盒越南烟。只好无奈的说旅行中总要留下遗憾才有动力再来,留给大家替我尝尝吧

干拌粉不可貌相

Day11(1月25日)河内南宁北京
        河内南宁的火车是从嘉林火车站(Ga Gia Lam)出发,在红河对岸离市区不远,晚上9:20发车,一个很小的站,一到火车站就感觉半只脚踏进国门了,瞬间汉语沟通无阻,还碰到在这录节目的。起初想坐跨境火车是觉得从越南中国好有意思,途径友谊关还能拍拍照,但现实永远是骨感的,一路上要下两次车,出境越南查一次,入境中国还得检查,不让睡觉的节奏啊😂,黑灯瞎火都不知道友谊关在哪,入境还要每个人都把箱子打开,查毒品么这么仔细,麻烦死了,这种体验一次就够了,以后还是不整这xi的了,老老实实坐飞机吧。不过一节车厢的一对中国小夫妻说他们在美奈骑摩托被警察抓了,好像要了100万还是150万盾呢,所以还是有必要分享一下,如果帮到大家的话这趟火车就没白坐啊。出行前我以为骑摩托被抓这种事只是一种存在,没想到还真有被抓的。我们租摩托肯定是没有驾照的,所以一抓一个准,骑摩托去白沙丘等景点的大家注意了。越南人骑摩托大多戴口罩而且穿的多(会穿外套之类的),反正我是直接短裤短袖😂,还好我们都是亚洲人,远处应该不好辨认吧,多穿点就当防晒了,警察大多还是喜欢拦老外的,体型特征太明显而且有钱,哈哈。再一个一般大清早过去的肯定是游客吧,当地人谁大清早去玩,所以一旦被抓住就和他说身上只有这么多钱,少给一些能走就走吧,毕竟他们也是为了赚外快不会真的扣押摩托吧,而且让他开票他也开不出来吧,这是那个留学生妹子支的招。市内应该还好吧,距离短警察也不好拦,想想在岘港骑摩托我们旁边就是辆警车,一起走了好远呢😂。
        一早到南宁还真有点不习惯,总还想用肢体语言,寄存了行李去附近的百盛吃了个饭逛了一会儿就去机场了。南宁到处在修地铁,乱乱的也没什么可逛的。大众点评上搜了这家叫桂小厨的,广西特色菜做的还不错,价格也便宜。吴圩(xu)机场离市区挺远的,我也是才知道这个字读xu,又没文化了,无需机场你建什么机场😂。火车站前面就有机场大巴,20一人半小时一趟还是挺方便的,坐的人很多,一觉就睡到机场了,毕竟昨晚没睡踏实出来这么多天也累了。机票是在携程上订的,海南航空715一人,18:50-22:00,海航服务还是不错的,飞机上提供专用pad供大家娱乐,播放的安全提示竟然是葫芦娃和蛇精,很有创意,第一次这么认真的看完。寒潮过去了,夜晚的北京也没有想象中的冷。

旅行是为了更好的回家

Vietnam,一个和我们关系不太好又一样是社会主义的国家,一个经济不太发达的地方,一个拥有海岸线的热带国家,一个容纳了世界各地游客的地方我想不会太差。
Vietnam,一个和我们接壤的国家,一个屌丝装小资的绝美胜地,一个5000块钱就能玩嗨的国家,一个连骗人的小摊贩都这么友好的地方我想不会太差。
一个不文艺的我写了一篇流水账,如果你看到了这里,就和我一样出发去越南吧。最后,套用某人的一句话,从南到北,这个国家,不论在人们口中是怎样的呈现,都值得来一次。你会发现,世界不一定是你以为的样子。

ending......

本篇游记共含20661个文字,13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07 13:56

引用 ginny 发表于 2016-03-07 13:56:17 的回复:

回复ginny:谢谢谢谢🤗🤗🤗

2016-03-07 15:1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07 17:26

引用 yanggua 发表于 2016-03-07 17:26:02 的回复:

回复yanggua: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2016-03-07 17:29

引用 大米粥 的图片:

2016-03-07 18:52

2016-03-08 12:37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07 18:52:19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好吃不上火

2016-03-08 16:34

引用 米小小 发表于 2016-03-08 12:37:12 的回复:

回复米小小:😂😂😂

2016-03-08 16:35

想问下机场兑换美元的汇率是能接受的范围吗?汇率好嘛

2016-03-09 09:06

引用 丹丹 发表于 2016-03-09 09:06:30 的回复:

回复丹丹:机场的汇率我觉得挺公平的 至少是正规换钱的地方 具体是不是最低我不确定哦 反正换的不多的话 应该也差不了多少 之后就没换过钱了 atm上取过两次

2016-03-10 15:08

引用 大米粥 发表于 2016-03-10 15:08:44 的回复:

回复大米粥:好的好的 谢谢 我也打算带200刀去 然后之后就ATM取 ~~谢谢

2016-03-10 15:09

回复大米粥:对了 需要手续费吗

2016-03-10 15:10

回复大米粥:就是机场美元换盾 需要手续费吗

2016-03-10 15:10

引用 丹丹 发表于 2016-03-10 15:10:32 的回复:

就是机场美元换盾 需要手续费吗

回复丹丹:不需要 旁边会立一个汇率的牌子 直接人民币换也是可以的 atm也是国内银行收手续费 不过也不多 越南那边不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