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里不一样的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2-08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虽然写的晚了些,但旅途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今年的春节,东北依然是那个冰雪世界,本以为又是一个家长逼问、自己斗智斗勇的春节,偶然兄弟说想去敦煌看看,姐姐妹妹也积极响应,怎么办呢,做个“团长”一起去看看吧,大好的假期不要荒废在吃吃喝喝、逼问反驳中了。于是,定制目的地、查攻略、预定机票车票、预定包车。半个月后,春节到来了,春晚依旧槽点遍地,初一出完饺子,带着新年的气息,一行四人开启了旅程。(兰州-敦煌-张掖-西宁-银川

DAY1 ,2月8日,初一,在路上。

首先,要吐槽一下航空公司吧,原定2月8日一早出发的航班,居然临时取消。这是什么状况,出师不利啊,后面的火车票、游玩包车都定完了,这可怎么办。只好买联程票了,不到3个小时的行程,搞了7个多小时。具体航班时间就是下面这个样子了。
       1、17:05-19:00东方航空MU2718,哈尔滨-北京
       2、22:25-0:55东方航空MU2418,北京-兰州

DAY2,2月9日,初二,那一碗牛肉面的飘香。

出了中川机场,已经是凌晨1:10了,找了个出租车师傅问了问价格,居然要300块,最便宜也要220块,这是在抢钱?于是转身去大巴车站买车票,30块一张,可惜只有去兰州铁道学院的2号线了,只能这样了。到了兰州铁道学院,大概已经凌晨1:40了。伸手打车,前往汉庭酒店(张掖路步行街店),人家都叫大众巷店,全程一共20块钱。好在酒店已经提前预定了,住宿环境还不错。

哈~伸了个懒腰,已经早上7:00了,洗漱完毕,出发,吃早餐去。马子禄总店居然不开业,初九才恢复营业,此时心里真是拔凉拔凉的啊。继续往步行街走吧,一转身,一家1915已经开业了,话说,牛肉面真不错,牛肉面里的辣椒不算特别辣,而且闻着很香,这可比东北的辣椒香多了;面汤带着浓郁的牛肉香,顺便点了一份牛肉(可怜的几片要了8块,想想也差不多就这样了),配上茶蛋,还送了份小菜,4个人一顿早餐42块钱,性价比相当高了。

吃完早饭,顺着步行街慢慢闲逛,看到了一处城隍庙,心中暗想:有点儿意思,屋檐下高挑着红灯笼,挺有节日的气氛。走进一看,发现已经变成工人俱乐部了。

回到宾馆,稍事休息,开启了一天的游玩行程。从酒店到黄河边上,步行2分钟足矣,走到兰州著名的中山桥,也不过8分钟。兰州的早晨,大概0度左右,一路沿着黄河走去,此时的黄河水已经不是电视上看的到黄色浑浊不清的了,冬季的黄河,显露出了她俊秀的一面。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来到了中山桥,这是一座铁桥,旧名镇远桥,建于公元1907年(清光绪33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新春佳节,桥上挂满了红色的灯笼,来来往往的行人也都喜气洋洋。向远望去,就是白塔山公园了。

走了大概5分钟,我们来到了白塔山脚下,哈哈,免费公园,公园不大,山也不算高,走走停停,大概爬了1个半小时吧。从山顶可以俯瞰兰州城区,只是高层越来越多,好多地方被遮挡住了。

从白塔山下来,已经将近11:30了,回到宾馆退房,继续在大众巷寻觅美食。中午嘛,还是得来点儿硬菜,离着马子禄不远,有意见茹记烤肉,店面不大,进去一看,透明玻璃的厨房,上面刮着大羊腿,3个穿串儿师傅不停的忙碌着,几个烤串儿师傅也不停的翻烤着美味的牛羊,二话不说,就这家了。点了一堆羊肉串、烤蔬菜、点了个烤羊腿,最经典的就是炒饼。这里的炒饼不是东北用油饼切条炒出来的,而是烤好的烧饼,切块,再经过翻炒而成,味道自然也不一样了。

下午,先后去了甘肃博物馆,黄河母亲像,总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至于晚餐,只能在火车上解决了。晚上乘坐敦煌旅游号列车,想着丝绸之路出发。

DAY3,2月10日,初三,丝绸之路

早上6:20到了敦煌,预定包车的郭师傅已经在火车站前等候了。此时的的敦煌,满天繁星,郭师傅开车先把我们送到了预定好的阳关中路新开的如家宾馆,离开的时候,商定好了出发游玩敦煌西线的时间。早上8:50,郭师傅的车已经停在了宾馆门口。出门游玩,优先要吃饱,依然是兰州拉面,由于敦煌西线一路上没有饭馆,所以吃完早餐,去旁边的便利店准备好了路上的午餐。9:30正式开启敦煌西线的旅程(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一路上,郭师傅给我们介绍了各个景点的特色、门票价格、风土人情,很健谈、很热情,本想中午叫他一起吃点儿午饭,结果郭师傅还是没有跟我们一起吃,每次都是很腼腆的推掉了。

到了晚上21:30,郭师傅又带着我们在戈壁滩旁边拍星空,哈哈,三脚架果然没有白带啊,ISO3200,快门30s,光圈开到F2.8,图丽的超广镜头果然不错啊,只不过仅仅能看到银河的影子,不是很清晰。不过,拍照的时候看到了流星,心里偷偷许了个愿。

回到敦煌市区,已经是晚上22:30了,郭师傅向我们推荐了他们常去的马家特色烧烤,郭师傅离开的时候,还送给我们每人一件小礼物,就是刻着飞天的钥匙链,小木头还可以刻章用。马家特色烧烤就在敦煌夜市旁边的小街第一家,晚餐点的大砂锅、烤串、烤馕,还有著名的馕坑肉,尤其馕坑肉,肉很嫩,而且不是特别膻,即使吃到肥肉,也是十分可口,一点儿不腻,想要吃馕坑肉,大家可要耐得住性子啊,烤的慢,但是也值得了。

DAY4,2月11日,初四,大漠之旅。

一早起床,吃过早饭(依旧是牛肉面),打车到了鸣沙山景区,7:30景区售票中心开始营业,票价120元/人,学生免票,一票可玩儿三天,所以千万不要浪费啊,同时也要套上自己买的脚套,防止细沙进入鞋中磨脚。此时的鸣沙山,黑漆漆一片,路边的路灯也照不清前路,看着门票上的地图,抹黑走到了上山的地方。在指定的爬山地点,景区在山坡铺上了梯子,游客可以踩着梯子上山,但是这样一来,缺少了很多沙漠行的趣味。爬到半山腰,回身远眺,月牙泉边的建筑还亮着彩灯,显得十分艳丽。大概用了20分钟,爬上了沙山,远方的日出光辉已经慢慢显露出来。顺着山脊,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继续前行,冬天的沙漠,有些许的积雪,有人走过的地方也略微硬一些,其余地方还是很松软的。山脊虽然比较窄,但是大家不必担心平衡问题,也不必担心会摔下去。一路上拍拍沙漠广袤壮美的风景,不时的眺望远方,太阳已经爬上山头,这一时刻足以铭记一生了。提示大家一下,冬季沙漠风不大,相机不需要进行特殊防护,如果在风大的季节,还是要套几层保鲜膜保护一下。

从看日出的山头往上走,就能看到滑沙的地方了,15块/次,要不是身上背着相机和三脚架,肯定要体验一下啦。此外,骑骆驼100块一位,值得体验一下,同时,大家一定要自己带着手套去啊,不然就得买他们10块一副的棉线手套(就是刷油漆或者修车工戴的那种)。骑骆驼带队的老板,会在途中要游客的相机给游客拍照,但是需要15块一位,大家可是要想好,不过,骑骆驼的照片,不让人家拍,还能怎么拍呢。
       实际上,建议鸣沙山的游玩这样安排:第一天中午进入景区,熟悉各个区域的路线,顺便欣赏一下鸣沙山的夕阳;第二天一早7:30进入景区,这样可以十分顺利的到达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也能赶上最美的日出。这样鸣沙山的壮丽美景都可尽收眼底。
       下午,打车去莫高窟,路程不远。我对莫高窟一类的带有宗教色彩的景区一贯不太感兴趣,就随便跟着听了听,拍了几张建筑照片,就出来了。

DAY5,2月12日,初五,丹霞无限美。

凌晨3:00到了张掖,直接入住张掖火车站对面的金车旅店了,60一晚,公共洗手间,没点儿心理准备,就还是找个好点儿的宾馆吧。但是大家一定要记住,张掖的主市区在张掖西站那边,张掖火车站是在张掖的郊区,出行十分不方便。好在提前订了车。早餐依旧是牛肉面,,8:30,坐着管师傅的车,去了马蹄寺,对于马蹄寺,宗教内容给我的印象并不深刻,在我心里,最美的还是观景台那远望祁连山脉,蔚为壮观。但是,这个观景入口不是很显眼,所以很少有人上去。听管师傅说,夏天,顺着观景台,可以骑马到山下,那里的风景更加美丽。只能等下次再去啦。

下午到了传说中的丹霞地质公园,冬天的丹霞公园,略显冷清,总共也不过2拨游客,所以拍照最适合不过了。公园一共分4个观景台,分别有摆渡车接送,每个观景台的游玩时间不限,如果要拍丹霞夕阳的话,一定要提前在4号观景台占好位置。由于冬季公园关闭时间提前,所以此次没有拍到丹霞夕阳,略有遗憾。二话不说,直接上图。

DAY6,2月13日,初六,初见西宁。

初见西宁,给我的印象不深,只是领着团队去了塔尔寺,走在塔尔寺里,随处可见藏民虔诚的膜拜。不过西宁的大骨汤还是非常赞的,可以加肉、加骨髓,实在是美味啊。由于下午16点多就要坐火车去银川,所以马步芳公馆、东关大寺都没有去,下次可是要好好的逛逛。

DAY7,2月13日,初七,返乡。

现在总结一下吧,出门游玩,不要贪多,重点在精:
       1、卧铺等路程尽量安排在晚上,这样可以在白天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游玩。
       2、发烧、感冒、擦伤等应急药品一定要带上。
       3、少打车,多坐公交巴士,细微的体验每一座城市。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07 11:12

引用 xyxrq 发表于 2016-03-07 11:12:03 的回复:

回复xyxrq:春节实在不适合去西北,他们更重视春节,那几天我们连个吃大餐的地方都找不到,只有拉面之类的可以吃。

2016-03-07 13:19

2016-03-07 15:3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07 15:56

引用 白白胖胖 的图片:

2016-03-07 18:51

你好,想问下,敦煌西线是不是很辛苦?我们想带孩子去,所以对去不去西线很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