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环太湖随意走走(镇江-扬州-南京-湖州下渚湖-杭州)

小云云 (上海) LV.17
2016-03-06 19:43 1261/4
  • 出发时间/2016-02-10

江苏浙江是每年都要前往的,原因不外乎探亲、访友、踏青、祭扫……顺带走走景点。今年第一场旅游毫无意外的再次踏足这两地,一次探访掉南京杭州两边的亲友。

此次是自驾游,感谢全程开车的伯父,带着大家绕着太湖走了镇江扬州南京湖州杭州五地。由于春节期间出游,考虑到这些城市客流一定不少,当地最知名的景点尽量回避,所以一路上都挺顺畅,仅在离开南京时因为天气原因在高速口等了2小时而已。

大致行程如下:

17:00 晚饭:亲友请客

2016年2月12日
06:30 早饭:快捷酒店附近牛肉面馆
07:00 离开南京(高速封闭,在高速口等了2小时)
13:30 到达湖州德清下渚湖,午饭:自带的糕点

1、住宿:经济酒店两天两间标间800元左右
2、车费:自驾无车费,油费500元左右
                春节期间高速免费,高速费0元
3、门票:五人580元左右(其中两人60岁以上,有优惠票)
4、餐饮:五人六餐870元左右
5、其他:停车费,买水果、糕点等100元左右

一共五人,平均每人550元左右

2016年2月10日 镇江+扬州+南京

一大早从上海家中出发,风尘仆仆赶往镇江镇江市区的景点很集中,最知名的就是三山:金山、北固山、焦山。金山是《白蛇传》中“水满金山”的发生地;北固山是《三国演义》里刘备甘露寺招亲所在;焦山石刻颇多,其中有赫赫有名的《瘗鹤铭》(瘗,yi第四声,“埋葬”的意思)。

三山中名气最大非金山莫属,春节期间排行程尽量回避热门景点,不考虑金山;焦山要坐渡船,而且不顺路,再被排除。剩下就是北固山了。

北固山门票提前一天网上预订,普通票比现场买优惠3元,60周岁以上人群不用网上预订,现场直接半价购票。如果对历史不感兴趣,整个景区就像建着仿古建筑的城市公园。里面不大,岔路也不多,随便走走一个小时也不需要。

来北固山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听说这边可以饱览镇江主城区,当头天气不错,看得挺远的。视野最佳的地方是在北固楼上,上楼需要换鞋套。

北固山上看到的水道不是长江主航道。远眺江面已然呈现水天一色的景象,主航道上看长江会更壮观。

景区里的小景点大多和三国有关,三国迷看了会挺有感触的。像这块“狠石”,相传孙权坐在其背上和刘备商议赤壁之战,也有说法是诸葛亮坐在上面和孙权讨论曹操。

离开北固山后原计划在镇江宴春酒楼解决午饭,后来母亲说没去过扬州,想想扬州就在长江对面,干脆开到扬州溜达一下。车子经过西津渡和金山景区门口,潮水般的人涌在这片区域,加之镇江在这里举办“苏台灯会”(江苏-台湾灯会),车多人多,庆幸这次没去金山

镇江扬州要经过润扬大桥,关于桥名有个段子可以听着玩玩。按照习惯连接镇江扬州的大桥要命名为“镇扬大桥”,结果扬州人不高兴了,“镇扬”不是要把扬州给镇住,这名字不能用。后来权衡一下,取镇江古称“润州”和扬州凑成一起,最终定名为“润扬大桥”。这样一来镇江人不高兴了,所以镇江这边大桥上就没把桥名写上。

中午左右到扬州,所有人都饥肠辘辘,何园门口的餐饮店是不少,可惜春节期间没开几家,随便进一家吃,老板极其彪悍,看到有客人反映上菜慢,老板直接让服务员不用上菜了,退钱并赶走了那桌客人。

几年前来过扬州,个园和何园都去过,个人觉得个园风格比较传统,何园是晚清所建,格局较新颖。时间有限,就推荐家人去何园,凭着之前来这里的印象,凑合着给家人当向导,走了一下贯穿全楼的复道回廊。园内讲解的姑娘都非常美,可惜她们说话声音小,聘她们讲解的人也不多,没什么机会蹭听。

今年是猴年,园内假山上挂满了玩具猴子作装饰,不过只有一两种款式,大概是因为扬州是毛绒玩具主生产地,批发方便。这些猴子挂着除了点缀外,还有一大好处就是在片石山房的水里找“月亮”方便。记得上次来游玩,找“水中月”可费功夫,这次看到布置的“猴子捞月”,找“月亮”完全没难度。

离开何园,驱车前往东关街,几年前东关街刚整修时来过,印象很好,这次来完全没上次的好体验,节假日人潮汹涌,感觉整个扬州城的人都来了,果然人多毁景点。

镇江扬州到此一游后,傍晚左右开到南京,在赫赫有名的“南京大牌档”吃晚餐。之前听同事说起,一直以为是在南京找路边摊吃大排档,来了之后才了解“南京大牌档”是一家店的店名,“牌”是打牌的,不是排队的“排”。和杭州外婆家一样,挺实惠的,服务员态度不错,吃完后第一次尝试了微信打赏功能,用手机扫服务员胸牌上的二维码,可以给指定服务员打3元。

2016年2月11日 南京

第二天一早到夫子庙找吃早饭的地,然后沿秦淮河溜达。离开时看到瞻园,伯父伯母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末,他们在长三角自由行度蜜月,跟着认识的人去了当时还未对外开放的瞻园,享受包园游览的待遇。

由于我们完全是随心所欲的行程,接下来不知道要去哪里,商量后我推荐大家去总统府,并做了一个十分英(坑)明(人)的决定,我不进去,在外面等着大家。据进总统府的爹娘来形容,里面人挤人,前胸贴后背地走,游览中全程被人群推着,完全不知道自己参观到了什么。

离开总统府,看着时间还早,去了玄武湖。上次来南京想去这里玩,结果时间不够,这次来算是弥补上次的遗憾。玄武湖真心很大,还以为大家会环湖走一圈,结果只走了玄武门到童子拜观音石这200多米的路,就离开找吃午餐的地了。

扬州一样,南京很多餐馆也歇业,在市区兜兜转转好一会儿,在云南北路附近找了家清真马祥兴菜馆,看着里面顾客络绎不绝,价格也不贵,就在这里解决午饭。这家味道尚可,服务不咋地,老国营餐馆的风格。

吃饱喝足,再次上网查资料找玩的地方,最后定位长江边的燕子矶公园。“矶”是指水边突出的岩石,燕子矶是长江三矶之一,另两个是安徽马鞍山的采石矶和湖南岳阳的城陵矶。很小的一个公园,60周岁以上人群免票。公园内没什么游客,停车场里只有寥寥无几的几辆车。

南京长江边气势开阔,如果遇上天气阴沉,望着江面很容易涌上各种思绪,像南京长江大桥和燕子矶这些地方历来都是“自杀胜地”。江边“想一想死不得”这几个字,就是陶行知先生为了劝诫想轻生的人而写的,很口语话的几个字显示出一代教育大家的良苦用心。

公园内另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碑,当年人们在此地准备渡江逃离,被赶来的日本军队架设机枪扫射江滩,屠杀5万多同胞。可能这里过于沉重,游客看到这个亭子都很沉默,不像在公园其他景点处有嬉戏喧闹。

逛了一圈,最后终于找到可以看燕子矶这块矶石的地方。号称“万里长江第一矶”,金陵四十八景的“燕矶夕照”就是指这里。当天天气不错,面对长江右手边可以看到南京长江二桥,左手边看到南京长江大桥。

燕子矶公园出来后,伯父提出带我们走一遍南京长江大桥。开去大桥的路上,意外发现幕燕滨江风光带——在观音山和长江之间兴建的一条从幕府山到燕子矶3公里左右的滨江步行道。景色比较普通,同很多城市沿江观光带差不多,在上面散散步不错,没必要特地来玩。

今天最后的行程就是南京长江大桥开了个来回。目前南京有五座长江大桥,从上游到下游依次为大胜关大桥、三桥、一桥、二桥、四桥,最声名显赫的自然是通车最早的一桥,即南京长江大桥。大桥是在十年特殊时期建造的,桥头堡都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可惜这桥保养不好,路面都是一个个坑,据说今年下半年要考虑封闭维护。桥上的车辆违章极其严重,有开到一半突然掉头的,有停在主桥上看风景的,还有变道、逆行之类的,我看着是心惊肉跳。

第二天的闲逛就在这么随意的安排中结束了,不知道下次再来南京又要猴年马月的事了。

2016年2月12日 南京+湖州下渚湖+杭州

最后一天,原本计划从南京常州溧阳的天目湖,最后再去杭州。无奈天气不给力,江苏全省大雾,高速封闭,在高速口等了整整2小时,第一次经历电视上经常看到的高速堵成停车场的情况。

由于高速封闭,下午还要赶到杭州,天目湖是肯定来不及玩了,这条线上比较顺路的就是湖州德清的下渚湖。说起下渚湖知道的人不多,但是提起同样在德清境内的莫干山,了解的人就比较多。

下渚湖门票80元,由两部分组成:40元大门票+40元船票。60周岁以上人群大门票享受对折,船票没优惠,所以是60元一张。

下渚湖游览区是由三个岛构成,进入大门坐游船上第一个岛,第一个岛是片湿地,然后坐船去第二个岛看朱鹮,走步道去第三个岛看水生植物,从第三个岛坐游船回到景区大门口。其中第二个岛和第三个岛有步道连接,不需要坐船。我们马不停蹄逛完一圈需要一个半小时。如果不想上岛游玩,可以一直坐在游船上,坐船兜一圈。

下渚湖最大的看点就是第二个岛上饲养的朱鹮,原本这种鸟类濒临灭绝,在中日两国科学家的努力下才从绝迹的边缘被拯救回来。岛上可以看到受到野化训练的朱鹮在空中飞翔,可惜我手机不给力,完全拍不清它们在空中的英姿。

离开下渚湖,到杭州只要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探完亲戚,随便找个地方吃晚饭,就离开杭州上海了。杭州几乎每年都去,也走过不少景点,可能离上海近,一直可以去,都没留下什么照片,下次来杭州一定要多拍点美景。

引用 小云云 的图片:

2016-03-07 18:50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07 18:50:12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阅读

2016-03-07 21:17

2016-10-23 12:59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0-23 12:59:49 的回复:

回复iwalkon: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