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蓉城+山城双城记3.0

• 出发时间/2016-02-10

大沫沫的其他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346578.html  大沫沫周末两天疯玩之洛阳
http://www.mafengwo.cn/i/3362146.html  大沫沫周末两天疯玩之杭州
http://www.mafengwo.cn/i/3547467.html  自驾西行记,6400公里,坎布拉-西宁-青海湖-敦煌-张掖大环线

前言:带两个不吃辣的小伙伴去成都+重庆

2016年的春节之旅,我们从2015年的夏天就开始策划了,韩国泰国台湾都想过了,最终决定带着两个不吃辣的小伙伴来了巴蜀之地,起初他们的内心是拒绝的!但是我们还是来了,美味的小吃,拥挤的人群,悦耳的川音......我们的2016年这样开始,我们一起走过的路,一起度过的漫长岁月,我们一起留下的回忆,愿我们就这样一直这样携手,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整个行程简介+花销

标题之所以写着,蓉城+雾都双城记3.0,原因是我们整个的行程计划,在出发前我一共做了两版,但是实际中我们的行程还是有比较大的变化,所以3.0了。

我们是大年初三中午的飞机到成都,年初七中午12点火车从重庆北京,初八早上10点48分准时到站北京西站。行程参考下表:

关于花销,我们四个人的公共花销总计是10846元,平均每人是2711元,其他自己买纪念品以及自己买吃喝的花销加在一起大概每个人三千三四就足够了。

关于交通
1、机票是提前将近两个月就订了;
2、火车票是开售的当天就抢的,为了舒服点订的是软卧,我们四个人刚好一间;
3、成都重庆的高铁是15年底开通的,最快一个半小时,但是票价也比动车贵了好多...
4、在市区中的交通基本上都是打车+地铁,成都重庆的地铁和轻轨都还比较方便,不过打的也不贵,尤其是使用某某出行APP打车,很方便。

关于住宿
想着春节期间有可能住宿会很火爆,秉着提前搞定就安心的理念,我提前两个月就开始上某著名的网站寻找合适的住宿地,发现成都有很多私人的那种旅游公寓,都是个人租赁的一些住宅楼改造的公寓,看评价都还行,而且还不贵,但是我预定了几个人家都说春节期间会涨价不提前接受预定,所以我最终还是找的比较靠谱的汉庭,和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酒店。

关于门票
有学生证的带上!带上!~没有学生证的,办一个!办一个!~还是挺有用的,嘿嘿!

第一天,带着不吃辣的小伙伴起飞!目的地:川府之国

大年初三一早吃过早饭,老爸开车给我送到了首都机场,南方航空 CZ6183,中午11点10分首都机场T2航站楼起飞,14:20准点降落成都双流机场。一落地就发现,在大北京裹得严严实实的大棉袄可以直接脱掉了......我们从机场出来直接打车到了市区,先去酒店入住,我预定的是汉庭酒店骡马市店,就在骡马市地铁口,交通很方便。

我们到酒店休息了一会,4点多准备出发去第一站,宽窄巷子。从我们住的地方坐地铁两站地就到了宽窄巷子,地铁站里面有指示去景区从哪个口出站,很方便。

出了地铁口,过一条马路就是宽巷子的入口,熙熙攘攘的人群,挤满了整条巷子,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果然是过年啊,大家都出门来玩了,我们也跟着人群挤进巷子里面。
宽窄巷子实际上是由三条巷子组成的,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巷子沿街是各种小吃店、茶楼、小商铺等,我们跟着拥挤的人群前行,看见好吃的就买上一小份四个人分着吃,看见小商铺就挤进去逛一逛,很多茶楼都有人站在门口招揽生意,喝茶、看川剧变脸,还有最有特色的就是街边掏耳朵的小摊子,我站在旁边看了好半天,没太敢尝试。
这种商业街,吃东西还是比较坑的,有的地方又贵又不好吃,还是靠自己分辨吧。

从宽巷子往窄巷子去的一条小路上,有个小区的门口铁门上有个招牌,门里有个小摊子卖的锅盔很好吃哈。

在人群中挤来挤去也是件费体力的事情,吃了点小吃也不顶时候,所以逛到一半肚子就开始打鼓了,我们从人群中挤出来,准备坐地铁回住的地方,出来之前就查好了,住的地方的马路对面就有一家火锅店,我们本打算就去那里吃的,没想到没走到门口就看见门口坐着一大群等位的人,这时候已经快晚上9点了,我们去问了一下门口发号的人,说暂停发号,之前排队的人估计都能吃到火锅店关门的时候了,无奈了又用大众点评想搜搜附近其他的地方,搜到一家陈麻婆,走过去一看,春节放假关门了...最终选择走了10几分钟到附近的一家老码头火锅店,这边也在等位,但是好歹店大,等的时间也不长,很快就吃上了。据说,这家在成都还是比较高端点的火锅店,消费还是较高的。在成都吃火锅,还是一定要吃香油碟的,那才是地道的川蜀火锅,而且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吧,当地人应该是不吃芝麻酱的,所以那里的芝麻酱吧....实在是不够香啊,还是入乡随俗吧!

第二天,熊猫和人群

第二天本来预计9点出门,结果磨叽磨叽到了10点才终于走出酒店,早饭就随便吃了几口面包,从酒店门口打车到大熊猫基地开始一天的行程。饶是过年,离大熊猫基地还有几公里就开始堵车了,最终司机把我们放在离门口还有两公里的地方就掉头回去了,我们自己走了门口,那真是人山人海啊。。。从到那里开始排队买票到进到景区又用了大概得有四十分钟的时间。进了景区想上厕所也是排着大队......
顺着人群走,先到了熊猫雕像的地方,拍拍照,再顺着人流往前走,就可以到大熊猫公寓了。

其实我们进到景区的时候 都已经11点多了,熊猫们大概早上都已经溜达够了,我们看到的全部都是睡着的,吃着的,要不就是边睡边吃的...这哪儿是熊猫啊,确定不是唐僧的二徒弟么....
人很多,想挤到附近去照相也不容易。

景区里面有电瓶车,如果从入口处就买票的话是20元一人,电瓶车中间在主要的景点有站可以随时上下车,不过想在中途找个位置上车还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们一直走到了景区最里面,电瓶车的终点站,从这里上车到景区门口中间的站点就不停车了,一站到景区出口,10元一人。
出了景区门口都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大熊猫基地在离市区比较远的地方,我们想在景区门口打车去市区里面吃饭,不过景区门口的车一如既往的坑,打车都一口价,贵的要死,我们只得往外走一走,然后用某出行APP打了辆车,目的地是青羊宫附近,我们说想找个吃饭的地方,师傅就直接给我们送到陈麻婆川菜馆的门口,这家也是大众点评上推荐的,但是菜的味道确实一般,一层是小吃,二层是点菜的,我们直奔二层,要了推荐的麻婆豆腐、夫妻肺片、宫保鸡丁等,夫妻肺片上来上面一层厚厚的辣椒碎,麻婆豆腐也是厚厚的一层辣椒...两位不吃辣的小伙伴,眼泪都出来了

吃饱喝足,在某某地图指引下,我们步行到了青羊宫,川西第一道观。在之前的旅行中,见的佛教建筑比较多,道观还是很少见到,所以比较新鲜。人不是很多,我们沿着箭头指示前行,大殿里有道士在做道场。走到最里面的大殿里可以求签,我抱着好奇心上去求了一签,也不知道是否能够灵验,要到七八月份才能见分晓咯

青羊宫不大,很快就能转完,我们从青羊宫出来的时候 已经是快五点了,行程中今天还有武侯祠一站,所以我们赶紧打车往武侯祠去也。春节期间,武侯祠有大庙会,周围的交通理所当然的不太顺畅,我们到武侯祠的时候 已经5点10分了,之前在网上查的武侯祠是5点半就关了,于是下了车就赶紧往门口赶。赶到门口一问才知道,春节期间因为有庙会,武侯祠和锦里景区合并在一起售票(平常日子里锦里应该是不用买票的),票价是平时的一般,庙会区到很晚才会关门,但是文物区只到5点半,所以我们到的时候文物区已经不售票了,但是既然来了,就挤进去逛逛成都的大庙会吧。

我们刚进去的时候天还没有黑,灯都还没有亮,我们就想找个地方坐会儿,等灯都亮了再走,刚好走到了一个地方,有猜灯谜的活动,结果四个人玩的不亦乐乎,有些谜题网上可以搜到答案的很快就被别人拿走了,剩下那些搜不到答案的,我们苦思冥想各种尝试,有一条谜题我们到最后都没猜出来,很是不甘心,谜面是:进入事故多发区域,打《六国论》中的一句话。我们抱着六国论研究半天,也没答出来,求大神指导!!

成都人有游喜神方的习俗,每到正月初一早,市民就扶老携幼,一起出南门,到武侯祠拜谒祈福,吃茶会友,称此为游喜神方。因此成都的大庙会当然少不了喜神文化。另外,蜀中之地最有名的当然就是三国时期的蜀国啦,所以花灯也多是以蜀国为题材。关羽过关斩将、刘备三顾茅庐等等。

因是庙会期间,武侯祠和锦里景区联通在一起,锦里主街两边都是小摊子,卖小玩具或者小首饰的,这个跟北京的庙会还挺像的,锦里还有一条小吃街,专门是各种小吃,当然了小吃我们绝对不能放过滴,走一路吃一路

庙会期间,锦里的大门就是整个庙会的出口了,出了锦里景区都快9点了,按照计划我们今天要去吃注明的玉林串串香,从武侯祠门口打车到春熙路,按照地图的指示,走过一条黑布隆冬的小巷子,到了玉林串串香的店门口,这时候都已经快10点了,店里面还是满满当当的没有空桌,我们就在店门口的路边坐下了。一坐下就忙着吃了,顾不得照相咯总之,还是很美味的!吃完了打车回到酒店都已经11点多了。

第三天,再游武侯祠+初见山城

今天的行程是要从成都重庆的,因此在成都只有上午半天的时间了,昨天晚上因为到的比较晚,武侯祠的文物区没有参观到,所以今天一早专门为了参观文物区,又来了一次武侯祠。
从武侯祠文物区的入口买票进去,在门口有租讲解机和请讲解员的地方,10人为一团请一位讲解员,100元,我们到的时候前面刚好有6个人,加上我们四个人正好成一团,一人合10元,还挺值的。不过跟着讲解员为了听讲解,就没什么时间能够照相了,再加上人很多,为了能紧跟着讲解员不掉队,那也得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

再次从武侯祠出来的时候已经11点了,为了赶火车,我们打车回了酒店取了行李,然后坐地铁到了成都东站。在火车站随便吃了点东西就上车奔着山城去了。

重庆北站出来,本来想打车,但是看到等出租车的队伍已经望不到头了,所以还是决定去坐地铁了,在这里必须特别说明一下,重庆北站的南广场和北广场不相通的,到重庆北站坐火车一定要看好从哪个广场进站,我们因为后天离开还要从这里出发,就先打听好了,南广场和北广场之前如果要过去还要绕一段路。
我们到达是从重庆北站北广场到的,出了火车站还要走10分钟的路才能到轻轨站,第一次体验山城的轻轨,真的是跟过山车一样的,高架在离路面很高的地方,旁边就是山,转完的地方很是刺激啊,真是不同的神奇的体验,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试试。

我们按照百度地图的指示,到了某一站下车,按照地图的指示,应该再坐几站公交车才可以到酒店,但是!但是!!从轻轨站出来我就迷路了,果然应该听劝告的,在山城百度地图神马的都不好使,明明就是在旁边的地方,但是有可能是山上和山下的区别。。。没办法了,只好打车,不过重庆市区的出租车都是烧气的,后备箱有很大的管子,所以我们四个人的行李塞进去只好后备箱的盖子都关不上了,司机启动汽车我们就感觉又上了过山车了,上上下下,左转右转,期间我一直在担心着会不会把后备箱中的行李给甩出去。。。另外,我们跟司机的沟通也不是很畅快,我们要去的地方就在重庆大礼堂的旁边,我们跟司机说在重庆大礼堂的南边,司机说不要跟我说东南西北,你跟我说是哪条路就好了...好吧,初见山城,我已经晕菜了。

我从携程网上预定的重庆燕山静林酒店,就在重庆大礼堂的后面,交通还算比较方便,并且附近有个大超市,都很挺方便的。我们入住之后休息了一小会,就出发长江索道了,我们在出发之前也有问酒店前台去长江索道应该怎么坐车,前台很直白的告诉我们还是打车吧,因为我们自己坐车一定会迷路的。。。好吧,我们很听话的在门口打车,继续跟坐过山车一样的,到了长江索道。

我们还没下车的时候,就看到长长的队伍,从队尾都看不到队首在哪里,但是不用问也知道了,这就是长江索道排过来的队伍咯。其实长江索道现在单纯就是个旅游的景点了,完全没有什么过江交通的用处了,你想想当地人如果想过江,还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去买票,还不如坐汽车去绕一大圈了。。。可是作为游客的我们呢,不管队伍有多长,也得排排看了。很多小摊贩也看到了商机,就在排队的人周围兜售各种小吃,担担面、豆花、烤串什么什么的。。。反正排队,闲着也是闲着,嘴就不要闲了,买了一小碗担担面,天哪,简直辣爽了!

我们从天还没黑下来的时候就开始排队,到看到长江索道的影子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本来还想过去的时候看看夕阳,回来的时候看看夜景,多好的计划!但是。。。现实就是,只有夜景可看了。买票的时候可以买单程票或者直接买双程票,单程每人10元,我们直接买了双程票。

刚开始到长江索道旁边的时候看着还有点怕怕的,就一根绳索就过去了,而且因为人多,上去的时候人挤人的还真怕掉下去呢,不过景色倒是真的很赞啦。

我们从长江索道南岸的站出来,准备打车到南山一棵树观景园,司机告诉我们他这一晚上已经上去了很多趟了。。。全是要上去观景的人。好吧,谁让这是假期呢,理所当然的要堵车,山路上堵车,司机估计也是崩溃的,坡起一直熄火,这是有多不愿意上山了。。。

终于磨磨蹭蹭的到了观景园的门口,买票进去,看对岸的夜景还真是不虚此行,照片都是手机照的,所以效果不是特别好,其实看上去比照出来更好看。观景园里面还有个6层的观景亭,不过到上面去看的景色和在树边的观景台看到的也差不多啦,没什么差别。我们看了会夜景,吹了吹风,决定去填饱肚子。

来之前都查好了,南山这边最著名的是泉水鸡,有一条泉水鸡一条街,我们出了观景园想打车过去,但是景区门口有交警指挥,不让停车,而且交通也是水泄不通的,我们问了工作人员说走过去要半个小时呢,可是也没别的办法,只能拖着饿扁了的肚子靠着百度地图向吃饭的地方走去。我们开始按照大众点评上面一个地方标的地方走,但是走到门口并没有看到饭店,再打电话问的时候原来还要再走好远,这时候都已经9点多了,我们怕吃完了之后就没法再坐索道回去了,只能放弃了。

回去的索道人少多了,我们打车回酒店,就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小火锅店,吃了一顿,至此,已经连着吃了三个晚上的火锅的,我坚强的肠胃竟然还没闹脾气,也是奇迹了。
到酒店准备洗漱休息的时候,已经过了12点了。

第四天,全是人的磁器口古镇+红色教育+神奇的洪崖洞

鉴于头一天回来睡下都已经很晚了,今天出门的时间稍微晚了点,快10点了才出门,在门口的肯德基先吃了点,这里的原味鸡还会给辣椒粉,真是特色,不过也很美味!

沾着辣椒吃完了鸡块,打车想磁器口古镇出发。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放假和过节,磁器口古镇里面人山人海,只能随着人流慢慢的往前走,眼前能看到的除了人就是人,也并没有看到什么古镇的特色。不过越往里面走,人倒是少了点。

磁器口里面最有名的据说是鸡杂,于是我们就找了一家店,想尝一下这里的鸡杂,我们要了一份鸡杂、毛血旺和糯米排骨(照顾一下不吃辣的可怜孩纸),味道一般,想说可能景区这种地方还是有点坑的。不过,凑合填饱肚子,还要往下一个行程去呢。
出了古镇,我们打车到了渣滓洞,之前网上没有查到,到这里才知道,渣滓洞、白公馆等几个注明的红色旅游景点现在都是免费参观的,但是几个景点距离比较远,这边有旅游车可以送到每个景点的门口,车票20元每个人,每个景点门口都有车站,很方便。不过景点依旧人多,跟着人流参观,完毕之后,出门打车,奔着今天的重头戏,吃!!!!

我们从渣滓洞这边打车,直接到了解放碑,这里是重庆著名的商业街,就像成都的春熙路、北京的王府井,各种商场,各种奢侈品牌的广告,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里有个叫八一路好吃街的地方!

按照网上看到的推荐,先来碗好又来酸辣粉,再来碗山城小汤圆,再来点大串烤肉,再来点兔丁,再来点。。。哈哈,大吃特吃,这些小吃还不够,我们按照网上推荐来到一家刁嘴人江湖酒馆,装修很有特色,菜的味道也很不错,最有特色的一道菜是牛肉去哪儿了,就是在辣椒中翻牛肉,真是辣爽了。

吃饱了喝足了,我们步行前往洪崖洞,大概10分钟的时间就能到。

洪崖洞本来就是个商业区,但是夜晚开了灯之后看夜景也是很不错的,从一条马路过去到了洪崖洞11层,坐电梯下去到了地下一层,出门又是一条马路,这种神奇的感受估计只有才山城才能体会的到。

从洪崖洞出来我们本来想走着去朝天门广场看看两江交汇的夜景,但是走到一半发现前面是工地已经封起来了,只能作罢,打车回酒店的时候,司机说朝天门码头开始大修了,估计要用一两年的时间,到时候夜景会更美的,好吧,那我预约,两年之后再来一趟吧!

第五天,再见雨中的山城

今天中午12点的火车就要回京了,而且一早起来天就开始下起了小雨,同行的小伙伴们都懒洋洋的不想出门了,只有我撑起伞还是想去看看我们这几天无数次路过的重庆大礼堂。
也是亏了下雨,人不是很多,我才能专心的照两张照片。

最后这两张照片我自己认为是此行中我照的最好看的两张照片了,是我在小雨中打着伞端着手机端了十几分钟的成果。
雨中的山城安静了些,却更有魅力。

后记: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计划了几个月的旅行,总还是有遗憾的,小伙伴们都是普通的上班族,只能在全国人民都在放假的时候我们才能有时间去旅行,也就是因为这样,每次的旅行,都不可避免的遇到庞大的人流,虽然是意料之中的,但是还是会在人挤人的时候感受到烦躁的情绪。不过只要时光不老,我们总有机会再聚在一起,再一起携手走过更多的路,我们一直在一起,我们不散。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7 01:0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7 18:10

引用 sczyktlq 发表于 2016-03-07 01:03:38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sczyktlq:谢谢

2016-03-07 18:34

引用 raran 发表于 2016-03-07 18:10:07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raran:趁着还年轻,趁着还走得动,多出去看看吧~

2016-03-07 18:35

引用 Caroline沫沫 的图片:

2016-03-07 18:4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