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的旅程

关于行程

这是一场早在半年前就各种规划的旅程
这是一场在等待期间发生着各种不确定的旅程
这是一场最终的最终,让自己心感了无遗憾的旅程
我生长,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城市,这里考学激烈,工作繁忙,甚至连吃饭都是嗖嗖嗖的。大学毕业前不曾有时光匆匆的感觉,毕业后立即转为上班族,当意识到已经远离学生时代的时候居然已经过去了快5个年头。工作日每天8小时的紧张工作,努力按照最佳作息睡上8小时的觉(虽然真正达到的次数很少),其余的8个小时再减去衣食住行后留给自己的其实少之又少。生活这个定义突然就变得很模糊,甚至变得有些累心。青春一晃而过,年近30的时候忽然觉得想做的事情有很多。
能改变的事情其实微乎其微,既然是如此渺小的存在,不如去抓住那些难得的机会多追寻一下内心片刻的安逸宁谧

大理-Day 1

第一次坐早上六点四十的飞机,喝了一杯咖啡后依然困的滴里当啷,感觉自己跟世界一样还在半昏迷状态醒不过来,满怀着对未知地域的好奇和不安,起飞前的瞬间还是激动了一把。
PS:如果不是特别为了去大理丽江拍以人为主的照片要带很多衣服的话,一人一个24-29寸的箱子再配个便携式的小背包就足以了,当然我没有带单反相机什么的,全程手机记录,也算是少了样占分量的东西。出行前一定要随时关注天气预报,真的是昨天还在报晴天,第二天就报下雨了。2月底3月初的大理丽江是旅游淡季,温度最高也就是十五六度,花草和树木都还没有开放的太完整,想美美的穿着飘逸裙子照相的姑娘还是表选在这个时段去了,一下起雨来真心冷哦。

历时三个半小时终于抵达大理机场,这家客栈是我很早前就在携程上订好的,评论也是杠杠的。客栈工作人员很负责,在我们出发的前一天就给我打电话问什么时间到,需不需要车去接机。客栈位置紧邻大理古城,但又不吵闹,想要睡个好觉的这里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图中的巨型贵妇叫巧克力,人家现在是孕妇哦,马上就要升格做麻麻啦。
PS:在携程上搜大理栖居就可以找到这家客栈啦,有多种房型可供选择。

放下行李饿的要命,要去吃在大理的第一餐啦~我对云南的第一直观印象是盛产好多野生菌的地方,正巧这家饭馆就在从客栈胡同出来街道的正对面。菌汤是我已经盛到小碗里了,别看卖相不咋地,但味道真的很鲜。黑不溜秋是羊肚菌,味道很丰富,很有营养哦。
PS:事实证明大众点评还是很靠谱的搜美食软件,游记中和吃有关系的都是依靠大众点评,偶算不算铁粉

吃完饭回客栈补个觉的功夫小雨就下起来了,傍晚雨停,准备去逛逛古城找找当地的特色小吃。鲜花饼是我随便找了个门脸买的,手里拿的是紫薯的,个人偏爱玫瑰的,大理也是个盛产玫瑰的地方哦。后面图中的乳扇一个是烤的,一个是炸的,别人家的我没有吃过,但这家的是挺香的,在大众点评上搜现烤大理乳扇地摊就有哦

大理特色除了乳扇还有饵丝,虽然看着像是米线,但口感却是天差地别,嚼起来有点粘性。这家店离上面提到的乳扇摊位不是很远,小碗8块,大碗9块,佐料都是你自己配,除了有点黏我不太习惯外,味道很有层次感哦。

出行前很久我就开始规划整个行程,而让我醉心的并非那古城青砖,洱海碧波。最令我向往的,是曲径通幽的客栈院落,守在门口慵懒晒太阳的可爱猫狗,是那一望无垠,白云飘飘的蓝色天空。虽然天空不作美,艳阳天在与大理接触的为数不多几天里给的很是吝啬,却是细雨绵绵给的潇洒畅快,出行也因此不得不跟随天气而变。但我依然喜欢这个地方,它像是一处你找寻了很久,终于和心对味了的落脚点。

大理-Day 2

客栈的早饭可以说每一样都很好吃,尤其推荐客栈自己做的米线和大理的玉米,我只能说让我连吃一礼拜我都乐意

吃过早饭想去看看美美的洱海,老天果断的下雨,一下就下到了中午饿肚子的时间。这家其实也是个小馆,并没有酒家那么的霸气啦。点了银鱼摊鸡蛋和大理黄焖鸡,对,你没看错,是几乎走哪哪有的黄焖鸡。不过吃起来你就会发现肉质很紧实,和平时上班中午点外面那种还是很有区别的哦。来大理怎么能不尝尝风花雪月啤酒呢,度数不高,不胜酒量的人来一些也是没啥问题的。大理无论客栈还是卖店亦或是饭馆,猫猫狗狗很和谐的存在着,图中的大黄和小黄就是店家养的,趁着中午出了一会太阳正在惬意的晒着日光浴。

中午刚吃完饭又下雨了,只能窝在屋里哪也去不了。顺带拍些客栈里的花花,都是真的哦,大理是个不缺花儿的浪漫地方。

小雨转中雨中雨又转小雨的溜溜下了一天,气温也从十五六度骤降到了一两度。笔者特别不喜欢下雨,从小就是,一下雨整个人都变得异常焦躁没有任何心情。但肚子总是要照顾到的,和秦先生打着伞出来,正巧看到了点评上说到的烤肠摊。摊位很火,来吃的人络绎不绝,招牌是大肠包小肠,味道还是不错的。个人偏爱墨鱼肠和纯肉肠,各位不如逛古城的时候来试试哦

大理-Day 3

看着有没有一点点的眼熟,大理的众多官方旅游攻略里差不多都会提到崇圣寺三塔这个景点。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约为1500米。它是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南诏丰佑年间曾有殿宇千间,大理国时期是皇家的寺院。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雄伟壮观,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方面的卓越成就。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列为5A 级景区。

历经地震等自然灾害三塔至今屹立不倒,只是有些微微倾斜,也称为中国比萨斜塔哦

来崇圣寺三塔的门票我是直接在客栈让工作人员帮忙订的,一人110,包含接送车和景点门票,各位也可以参考订票网站啥的,个人感觉林林总总算下来其实差不多的。当天的天儿依然是忽晴忽阴的,即便是淡季来三塔景区的旅游团也是不少哦。园内摆渡车好像是30一位,建议坐摆渡车,两个小时差不多逛完,不然整体走下来要四个小时呐。

转经筒,近处看还是很肃穆的。

来大雄宝殿烧香祈福的人很多,我和秦先生并非佛教信徒,只是远远观看后便回程了。

返回古城已是十二点多,肚子又在抗议了有木有,这家店也是在大众点评中搜到的,猪排和鸡排饭都很好吃,推荐尝一尝店家的青梅酒和玫瑰酿,非常好喝。

大理-Day 4

昨天在三塔景区门口等回程的车,有个老奶奶端着盒子坐我边上热情推销,老人岁数少说得有70了,不容易,支持一下,不管是不是银饰,看着倒是挺漂亮的。早上起来又下雨,还有一天就要离开大理了,感觉洱海要成为遗憾。

中午好不容易雨停了,顺着点评找到了这家店,牛肉煲和红烧鱼非常赞,牛肉烂到不会有塞牙的情况出现,鱼肉没有腥味香香的,环境各位也看到了,很有情调的。

真的是感谢苍天开恩,终于在下午看见了晴天,抓紧时间去心心念念的洱海。秦先生租了个80一天的电动车带着我风驰电掣,路经一片花海,拍照的不错选择哦

洱海虽然有个海字,但其实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也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得此名。蓝天白云下不管手机或是相机,都不足以描绘出它美丽的模样,来看一看,不虚此行就对了。

有一片海鸟聚集的领域,周围有很多当地阿姨卖小包装的饼干喂食它们。能用手机拍到我已经很欣慰了。

回程途中拍到了苍山,除了漂亮当时也找不出什么其他的词汇来了,之后回来搜了搜描写洱海的诗句,这一句很是应景---水光万顷开天镜,山色四时环翠屏。

大理-Day 5

感觉狗狗真是神奇的动物。初来客栈的时候巧克力对我们还是警惕百分百的模样,远远的叫它,它也就只是远远的看你。两天后外出回来的时刻,它忽然走过来闻我手中拎着的塑料袋,不知是不是错觉,我觉得它朝我摇了摇尾巴。第四天的早饭时刻,巧克力走到我和秦先生的身边站住,摸了摸它的脑袋后巧克力一屁股坐下,而后懒洋洋的趴了下去。这张照片是在最后一天要出发前拍的,那天早上它跟在秦先生的后面走到了我们房间门口,没敢进来一会就走掉了。也许是机缘巧合,我半掩着门收拾行李的时候它居然又跑回来在门口探头探脑,于是就有了这张串门中的巧克力,个把月后就是个辣妈喽

丽江-Day 1

丽江的时候我的心还在大理的巧克力辣妈那儿没跟着一起过来,房间是后来老板免费给升级的,东北人儿,很健谈。后来去玉龙雪山的小团也是在客栈报的,还是很靠谱的。团里算上导游,我和秦先生总共才9个人。羽绒服,氧气,一顿中午饭,来回的接送车,雪山缆车和蓝月湖都包含在内530/人。导游只会和你说什么时间地点集合,其他的自己安排就好,不会一直催促你,这点很不错。

丽江的第一顿饭,丽江束河和大研两个知名度高的古镇,我们落脚在相对清幽的束河古镇。这家店也是跟随大众点评搜寻到的,红烧肉,烤鱼,青梅酒和水性杨花都属于特色菜,味道很不错。水性杨花其实还叫波叶海菜花,生长于湖泊中,产于四川云南。之所以叫水性杨花还真是有些典故,北魏灵太后胡氏,晚年风流成性,不仅与大臣暧昧不清,还爱上侍卫杨白花,后来杨白花离她而去,胡太后为其赋诗一首:
杨白花
阳春二三月,杨柳齐作花。
春风一夜入闺闼,杨花飘零落南家。
含情出户脚无力,拾得杨花泪沾臆。
春去秋来双燕子,愿衔杨花入窠里。
其后,秀容人尔朱荣入洛阳,颠覆了当时的朝廷,将太后和小皇帝沉入河中淹死。后人谈起此事,遂以“水性杨花”称呼之。

大概是因为淡季,晚上的束河古镇和大理古镇有着明显的差异,也许是先入为主在作祟,我更偏爱大理一些。

丽江-Day 2

我对丽江的向往便是玉龙雪山。去的当天天气很是晴朗,由于前两天下雪,栈道还没有清理出来,当天能登上的高度并没有到海拔4680。不过在观景台上看已是非常壮观,大概也只有在这个地方你才能去构想云彩的手感是什么样吧。
PS:高反的人还是很多的,秦先生就突然感觉不适嘴唇发紫,果断吸氧后很快缓了过来。所以各位来玉龙雪山的盆友表硬撑装坚强哦,不舒服要赶紧吸氧哦。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丽江-Day 3

丽江海拔2400米左右,比大理高一些些,视觉上离天空就更近一些,有点像云彩的国度

中午去觅食,突然想吃意面,搜了家祖母的厨房,从古镇出来要走好远,好在味道不错,也算是值了。烤土豆皮是特色,建议多人来吃,感觉吃两个就已经饱了

从吃完中午饭就开始下雨,又溜溜下了一个下午有木有。这家其实挺难找,来这儿完全是为了边牧,对边牧直线上升的热爱已经嗖嗖嗖的要奔极限值去了。这只叫娜娜,很漂亮的小姑娘哟

丽江-Day 4

其实到达玉龙雪山和蓝月谷之后我对丽江已经没有啥遗憾。最后一天的中午来这家已经有缘无份一次了的面馆,我只能说,太对味了,好吃到爆。

题后记

八九天的行程其实一晃就过,玩起来时间就莫名走的特别快,游记的最后我们来聊一聊礼物啦
推荐大理古城里一个叫胖丁在大理的店铺,里面的玫瑰滇红很适合作为送女性盆友的礼物,瓶子可爱,玫瑰也很饱满,我留了一瓶给自己,泡起来喝味道很恬淡。而且玫瑰养眼,小礼物的选择之一哦。
普洱茶也是当地特色之一,卖茶叶的店面在古城里有很多,秦先生是在大理买的,店名真是忘却了,就记得在当地古城有多家连锁店。老板很健谈,店里卖一种茶烟,挺有意思,也可作为送盆友的礼物选择之一,不过还是奉劝抽烟的盆友真的戒不掉也能少抽就少抽哦。
小粒咖啡在大理简直随处可见,据办公室的盆友们反映味道还是不错的,奶味比较浓,不是很苦,去大理的盆友可以看一看哦。
大理丽江的银饰也属于当地的特色,喜欢饰品的盆友不妨多去转转挑选挑选。

关于苍山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关于崇圣
大叩大鸣,小叩小鸣,普觉梦中之梦;一声一佛,千声千佛,遥闻天外有天
关于洱海
水光万顷开天镜,山色四时环翠屏
关于玉龙雪山
玉龙卧雪秋寒早,为访幽境踏栈行

美景美食与爱人,此行无遗憾。

2016-03-06 21:1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06 21:25

引用 guorose 发表于 2016-03-06 21:25:45 的回复:

回复guorose:心动不如行动哈哈

2016-03-07 06:44

引用 丁小闲 的图片:

2016-03-07 07:53

很棒!相互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