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小分队的日本15日(东京,名古屋,金沢,高山,大阪)

• 出发时间/2016-02-11

写在前面

这是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为记录下我走过的旅程......
      其实每趟旅行都简单又复杂,准备行李很简单,一个小时你就可以装备齐全的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如果想来一次精心,舒适而又顺利的旅行,则需要花上一些心思。
      对于我来说,每次都会提前三个月开始准备。这样时间比较充分而且如果有突发状况也可以及时修改。
      这次行程一共四人,都是学生所以消费不高,每一项都是尽量节省,但也不是穷游,请各位蜂蜂请根据自身情况借鉴。
      小伙伴们都不大该拍照,所以照片不是很多,拍摄工具也就是手机而已,所以拍的不太好。
      第一次写,很多都是想到哪写到哪,都是我觉得可能会有用的信息,可能很多地方没写到或者不详细,请见谅,有问题的蜂蜂请留言问我

准备阶段

行程计划

这次行程一共15天,2月11日——2月25日
路线:东京名古屋-金沢-高山-大阪
(其实这条线不是顺的路线,最好的是东京-金沢-高山-名古屋大阪
东京(11日-16日)12日 新宿-池袋
                                 13日 筑地市场-秋叶原-台场
                                 14日 镰仓-浅草寺
                                 15日 银座-中野
                                 16日 东京名古屋

名古屋(17日-18日)17日 名古屋城-東山动物园
                                     18日 名古屋-金沢

金沢(19日-20日)19日 金沢市内一日游(21世纪美术感,兼六园等)
                                 20日 金沢-高山

24日 京都-药妆店购物
                                 25日 回国

机票

首先是机票,东京羽田进,大阪关西出,都是在上海转机。
        去程:2月11日 重庆江北上海浦东 MU5422 07:25-09:50   上海浦东-东京羽田 MU539 13:05-16:50
        返程:2月25日 大阪关西上海浦东 MU516 14:10-15:10      上海浦东-重庆江北 MU5431 19:25-22:30

我的机票是找旅行社买的,东方航空,比我自己在淘宝,去哪儿找的都便宜一些,而且转机的时间比较短,不会那么累。
        当然,有时候亚航官网有廉价机票,如果能抢到当然更划算。我没有选择廉价机票是因为有行李和其他限制,特别是对女孩子来说,去日本一定会买药妆,随便买买就半个旅行箱了。而东航是可以托运2件行李的。

费用:2752元/人  。可携带行李托运:2件每件23公斤

签证

再说签证吧,我在重庆重庆日本使馆,在淘宝上找了个本地旅行社,又遇上双十一活动,签证很便宜,而且可以自己把资料送过去,减少快递风险,除节假日的情况,大概5天出签。
       签证资料的话不同的人需要的不同,由于我们是学生,需要的资料比较多,学生证,父母的在职证明和公司营业执照都需要。但是不同旅行社可能略有区别,根据你的旅行社要求准备就好。

随身Wi-Fi

随身Wi-Fi是和签证一起定的,一般旅行社都有,要提前预定,机场专柜拿,现场买是没有的。我们一共定了两个。

住宿

然后是住宿,都是提前了两个月在airbnb上预定的,由于是四个人,所以人均比较便宜。如果不是对住宿比较挑剔,其实蛮推荐这个app的,可以体验当地的民宿,如果遇得到房东的话可以聊聊什么地方值得去,比较方便。
       由于全程都是在airbnb上订的,这里就不向大家推荐酒店了,如果大家有需要在airbnb上订住宿,可以多看一下评价和地理位置。

换汇

我在中国银行换的,要提前预约。现做中国银行都是要有卡就能马上换,没卡就慢慢等啊,就算有钱也美其名曰客户优先啊,反正没卡就是换不了。考虑到每年都出国就先办了一张,马上就给你换了。
       出发前一个星期换的,汇率大概是1:18,到日本就已经跌到; 1:17.3的样子,还好换的早。

购物

在这里顺便说一下购物的问题,日本的药妆就不用说了,肯定会很多的,但是也要注意行李箱能不能装下。特别是免税之后都是封好的,不能打开,会不太好放,占行李箱的空间,液体又不能带上飞机,所以还是不要盲目的买买买,买需要的就好。
      如果需要买一些大牌的化妆品,而且会在上海转机的话,建议可以在日上免税店买,会比日本商场里便宜,淘宝上有日上的95折劵,1毛钱左右,提前买好存手机上,付款的时候扫一扫就可以了,而且可以走的时候预定,回国转机的时候来取,又不用占行李,可以更多的买买买。

退税:
       日本欧洲不同的是,日本一般可以在商城内退税,或直接是免税价结算。大型的商场和或者百货公司有退税的柜台,税前价满10000yen可以退税。药妆店一般满5000yen左右就可以退税。付账时,商家会贴一张退税明细单在护照上,出境时交给海关的工作人员。
        而且在一些较大型的商场,特别是中国人多的商场,银联卡可以打9折。

出发前准备

行李

这里主要讲讲行李吧,首先是衣服,由于我们去的时候还在冬天,特别是金沢,高山都有积雪所有最好带上轻薄的羽绒服,女生爱拍照可以带上颜色亮一点的大衣外套,拍雪景很漂亮。东京名古屋大概在5~10度,金沢,高山就0度左右了。最好带一双防水的鞋子,不然到有积雪的地方容易进水。其他就是毛衣,秋裤根据自身情况决定。
       日本的气候比较干,所有最好带一些补水的护肤品,面膜之类的,到当地药妆店买也可以。
       然后就是一些治水土不服的药品,雨伞,保温杯(日本人没有喝热水的习惯,餐馆提供的都是冰水,热水可以在酒店烧好带在身上),转换插头可以不带,日本也是两孔插座,但是是110V的电压,个人感觉充电慢一些,如果电器类东西带的多建议带一个插线板,以免插座不够用。
       学生的话可以带上学生证,有些美术馆有学生价等折扣,有备无患。

交通

在出发之前做攻略的时候,交通一直是让我们比较头疼的问题,感觉日本交通特别复杂,不同的公司运营着不同的线路,但是到了之后才发现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卖票的机器上发都会有路线图,标记你所处的站点,在其他站点下方这有一个数字,表面从你所处的站的到那个站的价格,你只需要选择你要去的站相同票价就可以了。

至于很多都会提到的JR Pass,因为我们东京大阪的单程所以不是很必要,如果是7天之内会在东京大阪往返的话,建议买JR Pass,已经值回票价了。JR Pass只能在国内提前买,淘宝上很多。而且在东京市内的地铁JR只是其中一家运营公司,不是所以线路都能坐。如果想节约时间的话可以买西瓜卡,直接刷卡比较方便,而且如果一天去的地方不是很多的话,也花不了多少钱,每次坐之前直接买也可以,我们就是坐地铁的时候现场买的。
       路线实在看不懂就下个交通App,在哪个站坐车,哪个站转车,哪个站下车就很清楚了。
       为了节约交通费用,我们在出发大致规划了每天的行程,尽量把相隔近的地方放在一起,可以直接走着去。
       在转城市的过程的话,东京名古屋我们做的是新干线,新干线分指定席和自由席,价格一样,只是指定席是按时发车的,你买的哪一班就坐哪班,我们是出发当天直接去买的,买的最近发车的一班,大概11000yen左右。
       其他几个城市之前做的都是巴士,比新干线或者高铁便宜一些,而且不用换乘,时间也差得不多。车站有专门卖巴士票的大厅,最好是提前一到两天就买好,可以刚到一个城市时直接在下车的车站买好到下个城市的票。又是旅游的人比较多,城市之间车次又少会买不到票,像我们从金沢到高山提前一天都没有买到票,还是从金沢-富山-高山转的。

日本的巴士都是按时按点的,候车亭都会有一张时刻表。后门上前门下,下车的时候付钱,不用准备零钱,机器可以找钱。东京是一票制,成人200yen。金沢是按站点付费,所以上车时要取一张整理卷。
       日本的出租车就不用说了,出了名的贵啊。起步价660yen,一公里,之后每270米,80yen。不过我们因为一次特殊情况打了一次车。

语言

我们四人中,其他三个小伙伴会一些日语,我会一些英语,这样下来基本没什么交流问题。日本人的英语大家懂的,很多时候连猜带蒙啊,所以在日语不会说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他们听日语,翻译给我,我在说英语给日本人。虽然比较麻烦,但是至少沟通问题是解决了。
        其实会一些简单的英语基本就没问题了,日本的英语普及挺高的,就连我们坐错车的时候,后面一个60岁的老奶奶都让我们go back,哈哈

手机App

给大家介绍一个比较有帮助的App,首先就是Google map,很方便,坐什么车怎么走一搜就出来了,价格也有显示。虽然就时候会绕路,但地点都是对的,我们每天都是靠它走的。
       另一个乘车软件一个叫换乘案内,日本的app,是日语的,不过日本的车站都是中文所以都看得懂。
       还有一个就是大众点评,基本比较大的城市都可以用,推荐一些好的餐馆和景点,特别是当你不知道吃什么或者去哪玩的时候可以参考。
       另外最好下一个翻译软件,最好是英语,日语都能翻译的,有时候翻译可能会不准,翻两种语言可以自己看一下哪个跟贴切。

正式出发

由于第一天到东京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就没安排任何行程。可以说一下出关的注意事项,主要就是会填入境单。就是这个。都是中文所以没什么问题,需要注意的是需要填写在日本联系地址,也就是你所住的酒店地址,所以最好提前记下,免得到时候找的手忙脚乱的。

这张是申报单,如果有需要申报的就填写,我们没东西要申报,就没填。

出了海关之后提行李,日本机场会将行李从传送带上取下来排在一旁,把你的行李单给工作人员确认一下就行了,不用慢慢等了,不得不说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日本的服务态度真好!
       取了行李之后在出口处还需要填写一张黄色的单子,大概就是确认你有没有带什么违禁品之类的吧,一行人填一张就好。然后把一行人的护照连同单子一起交给出口出的工作人员,扫一下护照后就可以出机场了。

第一天 新宿-池袋

由于前提天赶飞机比较累,所以第一天就安排的比较轻松,主要是到商业区逛一逛,感受一下日本的繁华和热闹。
        这两个地方主要就是商业街,各种大牌,奢侈品。很繁华,人也多。我们就对这里兴趣不到,所以就只是简单的逛了逛。也没什么好拍的。

新宿御苑就是一个公园,门票好像是300yen还是600yen。典型的日式园林,我们去的时候开了几颗早樱,很多年纪比较大的日本人都扛着长枪短炮得守在一旁拍。可以早上去,听听鸟叫,坐一会,蛮有意思的。

日本很多这样的神社,就在街边,旁边都是高楼大厦。感觉跟泰国有点像,但是又比泰国更庄重。

所有神社前都这样洗手的地方,叫御手洗,必须洗手之后才能去拜拜。先用右手拿瓢洗左手,然后反过来。洗完之后要把瓢倒扣放回架子上。

新宿往池袋的路上,地面很干净。

日本很多鸽子和乌鸦,不像大部分中国人都不太喜欢乌鸦,日本人认为乌鸦代表吉祥。之前去尼泊尔也是,每天早上都是被乌鸦吵醒的

第二天 筑地市场-秋叶原-台场

筑地市场是日本最大的海鲜市场,更有著名的三文鱼拍卖会,更是海鲜爱好者的天堂,场内又很多餐厅从寿司店到拉面店都有,而且绝对是最新鲜的海产直接到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筑地市场星期天休市,海鲜买场不会营业,但是多数的餐厅还是会开门迎客。而且三文鱼拍卖也需要预约,且不接受团体预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网查下预约流程。
        至于餐厅,像寿司大这样的店比较出名肯定人也比较多,要做好排长队的准备。我们随便选了一家人相对较少的店,也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味道也是很不错的。
       推荐鳗鱼饭和玉子烧。特别是玉子烧有现做的和塑封好带回家的,建议都尝试,反正我觉得冷的热的都好吃

我们点的是四人套餐,本来是外带的套餐,不过店家告诉我们可以堂吃。这样一份比较方便吧,什么海鲜都有,也不用一样一样去点了。不过男生可能不太够,加点了一份鳗鱼饭。人均大概100左右吧。

秋叶原-台场

下午的行程是秋叶原圣战!不过我不是动漫迷啦,所以不太了解,不过其他三位小伙伴基本是打了鸡血的状态。这里就不多说啦,反正整条街都是动漫迷的天堂,特别是对喜欢淘的人来说,每栋楼都可以逛一天好吗?!
       不过秋叶原的东西相对来说都是新款,或者全新没拆封的,价格比较贵。如果预算比较少又想多买一点的朋友,可以去新宿或者中野,那边中古店比较多,价格也相对便宜。
      想买电器的蜂蜂,主街最前端就有一家很大的电器店,反正一看有很多中国人的就是啦,店员都会中文,买东西的时候沟通更方便。不过缺点是人太多,如果会说一点英语或者日语,可以再往里面走,也有很多其他的电器商城,人会相对来说少一点。
      台场也是一个购物的地方,不过好像大牌不是特别多,更多的是一些商城里常见的品牌和日本本土的品牌,我们去的时候基本家家都在打折,价格很划算。
      不过我觉得,从秋叶原到台场的地铁(我觉得应该叫轻轨,因为是在空中)更有意思,可以看到海。
      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看到高达模型,不知道具体的位置,加上逛了一下午秋叶原实在太累了,就放弃寻找了......不过下次还有机会啦!

这仅仅是战利品的一小部分......

第三天 镰仓-浅草寺

相信很多人对这个地方的了解都是来自于一部童年的热血动漫——灌篮高手!所以这一天也相当于朝圣之旅。
            到镰仓可以买一日周游卷,找小田急电铁公司的自动售票机就可以了。车程大概一小时。

这个场景有没有很熟悉?哈哈哈

还有这里!

如果有时间可以在镰仓小住几日,每天去海边走走,吹吹海风,很惬意啊。

在镰仓古着店淘到的和服,本来以为是浴衣来着,但是名古屋房东说这是和服,3000yen。腰带1000yen,外套2000yen。

晚上回来时间还比较早,就决定去浅草寺,而且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

浅草寺有求签的地方,100yen一次,跟国内不一样,国内是把签摇出来,那边是一个铁桶上有一个孔,把签倒出来。我第一次看这种的啊,摇了半天都没摇出来,还是旁边一个日本大叔看不下去了过来教我的。按签上的号码自己取签就行了,如果求到好签就带走,不好就绑在旁边的架子上,寺院会同意拿去祈福然后烧掉。
        晚上很多商店都关门了,日本的小商店关门都挺早的。特别是一些餐厅,8点左右就关门了,想吃宵夜都只有去便利店,一点都没中国方便

第四天 银座-中野

这里也不多说了,反正就是买买买了。银座是著名的大牌聚集地,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价格肯定也是比国内便宜很多。
     中野前面也提到,主要是一些中古店,还有就是药妆店。

银座某家商城吃到的拉面,是我们在日本吃到最好吃的拉面了,店主是一对老夫妻,很有特色的加入了柚子屑,汤里也有股柚子香。本了我们只是看有人在排队应该味道不错,没想到歪打正着,超好吃!

名古屋

名古屋市位于日本爱知县的西部,也是爱知县县厅所在地和日本人口第四大的城市(仅次于东京都区部、横滨市及大阪市)。没有东京那么繁华,但很适合居住。
      东京名古屋坐的是新干线,大概11000yen左右。车站有专门的售票机。

新干线上的便当,因为是冷的所以味道一般,不过确实比较精致,而且按日物价来说也不贵。

第五天 德川园

德川御三家户主尾张藩的第二代藩主光友在元禄八年(1695年)他把自己营造用于隐居用的大曾根宅邸搬迁到这里,这就是德川园的起源。
       德川园分为美术馆和德川园。美术馆里陈列里一些德川家族曾经用过的物品,和房屋内的陈设。
       美术馆门票1000yen,德川园250yen,如果对美术馆没什么兴趣可以不去,确实没什么太大的看点。

说真的,看过了中国的博物馆再看看这些真觉得挺一般,而且很多古书都写明来自唐朝或者明清时期。我中华不愧上下五千年历史!

不知道转发这条金鲤有没有好运啊?

德川园里人挺少的,也是典型的日式庭院。个人觉得蛮值得去逛一逛的。家族庭院里还建有小型的瀑布什么的,可以感受到当时德川家族的盛势。

晚餐去了一家串店,店家安全是灵魂画手!!!

第六天 名古屋城-東山动物园

名古屋城为德川家康于1612年所建,经二战战火损毁,1959年修复了幸存的建筑。虽已不复当年旧貌,但城堡的规模仍可一窥,加之其内的2000多株樱花树,花开时节所有建筑掩映于粉烟之中,景象动人。

天守阁

天守阁可以上去,内部也是类似于博物馆。

天守阁顶楼可以看名古屋市景观,但是本来也不是很高,所以看不太出去。

東山动物园之前好像不太出名,但是不知道大家去年刷微博有没有刷到一只超帅的大猩猩,还上了热门的。没错!它就在東山动物园啦,我们就是冲着他去的!

就是它了!(这张照片是新闻上的)

男神一直呆在室内,玻璃反光看不清啊!!!不过你们能看到他健壮的身躯对不对?!

土拨鼠真是又萌又呆啊,就隔着玻璃,你杵着他看都不带躲的啊,简直跟傻狍子一个属性。

这里笑死啦!这那里是狼啊!明明是一群二哈啊!不愧是近亲

由于前一天跟房东一起去超市,聊起来没事来,房东表示很喜欢中华料理啊,果然中国菜征服世界有没有!房东说最喜欢麻婆豆腐,并且之前尝试失败了,然后本人表示会做饭,房东激动了,直接拉到超市买食材了。  约好第二天一起吃晚饭。

除了麻婆豆腐,顺便还做了酸辣土豆丝,炒白菜,可乐鸡翅。其他生鲜是房东准备的。

第七天 金沢

从名古屋到金沢是坐的巴士,价格比较便宜,大概四个小时。   直接到名古屋站买就好,巴士站和地铁站在一起的。
       金沢是一个比较小的城市,感觉比较适合养老。
       到了金沢明显感觉比较冷,已经有积雪了。南方的孩子看到雪比较激动啊,虽然以前不是没看过,但是总有情怀对吧。

这从名古屋到金沢路过的滨海公园,蛮适合小情侣的。

学建筑的人应该会知道这个,金沢的地标。

很美有没有,不会p照片啊,稍微ps一些能上天啊!

第八天 金沢城

金沢室内可以买金沢一日卷,在金沢站售票亭买,500yen。票背后有地图,有标示景点的站点,下车的时候出示给司机看就可以了。不过要注意不是每路车都可以坐的,JR的路线就不可以。

金沢21世纪美术馆,有学生证有折扣。门票是分区的,可以选择你感兴趣的展区买。

这是那个挺有名的泳池,不过要有阳光时才好看,我们运气还好,等了一会等到了阳光。

东街茶屋,就是喝茶和吃点心的地方,有很多穿和服的妹子,我没好意思拍人家。

有名的金箔冰淇淋。

第九天 高山

金沢到高山也是巴士,不过因为我们只提前了一天买票所以没买到直达的。所以各位一定要提前买票。
       说到高山,著名的飞弹牛肉就出自这里啦,吃一顿牛肉在泡个温泉,享受啊。
       我们那天到的比较早,而且在下雨,我们的雨伞都在箱子里,最惨的是我们订的名宿离车站到远不近的,没公交车。于是就做了一个最任性的决定,打车!不过只有不到两公里的距离,费用不到1000yen。

日本的出租车也很干净,而且开车的基本都是大叔。

飞弹牛肉!要把饭分成三份,第一份直接吃,第二份拌佐料吃,第三份泡汤吃。

我们订的温泉旅店,楼下就是泡汤的地方。完全的和式房间。

会旅馆休息了一会后我们准备出去吃饭,结果所有餐馆都关门啦,才6点啊?!走了好久才找到一家开门的餐厅,终于填饱了饥饿的肚子。各位蜂蜂要注意啊,高山的餐馆差不多下午4点就关门了,所以做好准备啊!

晚上7点左右,街上已经没什么人了。

泡完温泉,喝杯梅酒,配上一份下酒菜,人生一大享受有没有!

第十天 大阪

高山到大阪也是巴士,大概是4300yen,每天只有两班。7点和13点。

道顿掘的章鱼烧

我们住的地方离新世界比近,晚上就去那边吃饭,这边整条街基本都是餐厅。不过日本商店真的关门好早啊。我们大概19:30这样去的,好多餐馆都关门了.......

完全是二次元的感觉,有没有!

通天阁

通天阁塔高103米(塔身100米,天线3米)是大阪的地标之一,门票700yen。上去可以看大阪的夜景,但是真的不算高啊,只有东方明珠的四分之一呢。不过因为大阪的建筑都不太高,所以景还不错。

第十一天 环球影视城

这一天就是重头戏啦,环球影视城!!!
      先说一下门票,门票可以当天到售票处去买,也可以提前在lawson便利店买。只有lawson有合作哦,其他便利店就没有。
      也可以在官网上订,传送门:http://www.usj.co.jp/cn/
      然后交通是要做樱岛线,到Universal Studios ,就是樱岛线上唯一一个日文的站点啦。
      我们没有买快速卷,首先是价格比较贵,基本跟门票差不多啦。如果想节约时间又不想排队可以考虑。我们开园就进去一直玩到闭园,差不多所有项目都玩到了。
      最重要的事,一定要早点到!!!一定要早点到!!!一定要早点到!!!我们是星期一去的,本来是9:30开园,但是人太多了,九点就排了100米+的队伍了,所以九点过就开园啦!所有人都是冲进去的好吗?!第一件事就是那哈利波特园的整理卷,不然根本进不去。先在检票的地方拿一份中文地图,找到拿整理卷的地方,直接跑过去吧!其实不看地图也行,因为所有人都是往那边跑的!跟着人流就行!先选择你先要的时间,然后按整理卷上的时间去就行了。不过事实上整理卷并不代表你可以玩项目,而是仅仅可以近园区而已。近园区之后还要排队,我么选的是第二场的时间,进去之后拍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而且我们出来之后排队时间一家是200分钟起啦,而且要排至少30分钟才能看到这个200分钟的指示牌
      玩完哈利波特之后就可以选你其他想去的,反正做要好排队的准备。

按自己的需要选择。

大门,一进去就能听到很热血的音乐,整个人都燃起来啦!

哈利波特城堡

第十二天 奈良

想去奈良主要就看看小鹿啦,太萌了。
       注意不要用自带的食物喂它们,要买专门的鹿饼,150yen一份。

把鹿饼拿在手上,小鹿会给你鞠躬哦。

东大寺

第十三天 心斋桥-道顿掘

最后一天就是买买买啦,没什么好说的了。心斋桥和道顿掘是在一起的,逛上一天都不够哦。
         要买大牌化妆品可以到高桥屋,是一家大型商场,基本所有大牌都有,就在道顿掘商区,问一下就能找到啦!
         别忘了带上护照!

另外一对小伙伴去了海洋馆。

第十四天 回国

我们提前了三个小时到机场,本来怕人多的。不过关西机场是自己撕下来放在篮子里就好了。
       过了海关之后就有免税店了,就继续买买买吧。特别是想买一些零食,伴手礼什么的就可以在机场买了。推荐royce巧克力,白色恋人对我来说太甜了。
       然后,登机。
       再见,日本。

很不错的一次本州之旅,特别喜欢鳗鱼饭,玉子烧和拉面,由于是手机看的图片引用不了了,先赞一个哈哈😁

2016-03-07 14:42

2016-03-07 16:1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7 17: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7 18:10

引用 Miss_karen聂 的图片:

2016-03-07 18:46

引用 树林中慢跑 发表于 2016-03-07 14:42:10 的回复:

回复树林中慢跑:谢谢^_^

2016-03-07 20:18

引用 ximoon 发表于 2016-03-07 17:26:0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ximoon:我也懒,不过慢慢写,挺有意思的^_^

2016-03-07 20:19

引用 wxgzsn 发表于 2016-03-07 18:10:08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wxgzsn:加油Y(^_^)Y

2016-03-07 20:19

新宿的樱花已经开了?

2016-03-09 23:09

引用 小金坨儿 发表于 2016-03-09 23:09:19 的回复:

回复小金坨儿:不只是新宿,但是都只有很少的几颗树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