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晋”吧,骚年!(九龙壁-悬空寺-云冈石窟-大同土林-平遥古城-王家大院)

• 出发时间/2015-03-2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5年3月21日-3月24日,四人相约出游。
DAY1 上海虹桥-太原武宿  FM9163  7:45-10:15
           太原武宿-大同云冈  8L9683  13:40-14:20
            游:大同古城-九龙壁
            宿:至尊王府酒店
DAY2  大同-浑源-云冈石窟-大同土林     一嗨租车自驾
            游:悬空寺-云冈石窟-大同土林
            宿:大同-平遥 火车上
DAY3  平遥-介休-平遥   公交车
             游:平遥古城-王家大院
             宿:老郑家客栈
DAY4  平遥-太原  动车
             太原武宿-杭州萧山  MU5241 17:50-20:05

关于当地天气:
我们去的时间是三月下旬,大同平遥两地白天天气很好,早晚温度较低,还在0度以下,而且大同河水尚未融化,植被还没有复苏。
不过大同去游玩的几个地方,包括悬空寺、云冈石窟大同土林因为关注的重点不是植被,所以这个时间点来这里旅游挺合适的。据当地人说,从4月进入旅游季节以后,人流会很多,特别是悬空寺,因为对同时上楼的人数有限制,因此平时游客多的时候,即使起早去也会需要等很久,而我们去的那会,基本没人。

云冈石窟、悬空寺都有湖泊或者河流,当时还结着冰,直接流水被冻住,本身看着就很壮观(下面有图)。

平遥古城当地因为附近燃煤较多,空气质量没有大同好,而且这段时间基本没有降雨。

关于出行攻略:

本次出行,我们本着在不牺牲旅游质量的情况下,能省则省的原则,因此在选择机票和出行方式的时候,我们使用上了各种APP和旅游网站,订飞机票和酒店是在携程上完成的,全程一共三趟飞机+一趟火车+两晚酒店,共计花费1233.5元,具体如下:
上海-太原  FM9163 7:45-10:15 飞机290元(含基建50)
太原-大同  8L9683 13:40-14:20 飞机110元(含基建50元)
大同-平遥 火车2463   22:57-06:06 硬卧
平遥古城-太原南  动车D2512  14:12-14:49  二等座28.5元
太原-杭州  飞机380元(含基建50元)

第一天:上海-太原-大同

第一天一大早从机场附近的酒店出发赶早班飞机,7点45的飞机我们6点半就到了机场。早上虹桥机场很空旷,行李托运加上过安检不到半小时,过了安检之后我们在登机口静静地等待登机开启本次旅程。

早班飞机虽然要起很早赶到机场,但是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不需要排长队等待,飞机也不会晚点。比预计出发时间早了5分钟,飞机从跑道一跃而起,滑向飞往北方的太原

10点半左右到达太原武宿机场,因为下午1点40分转大同的飞机也在这个机场直飞,时间略紧,我们索性就在机场等下午的航班,没有去太原市区。当时在策划行程时,原本打算从太原坐火车去大同,但是两地三四百公里的路程加上没有动车高铁相同,到达大同已是入夜,这个时候恰好查到两地有航班,且机票出气得便宜,于是果断改乘飞机去大同,不过事后证明这个决定还是给我们带来了未曾预料的结果。

大同的航班准时起飞,全程飞机处于一种加速行驶的状态,可能是坐在后排的缘故吧,感觉发动机的轰鸣一直萦绕在耳边,飞了差不多20几分钟,飞机就开始准备下降了,下降的过程也是充满刺激,类似于下楼梯一般,突然往下降一级,这个时候的心一直在悬着,坐了一趟飞机感觉还玩了过山车。好在,最好飞机准点平安降落在大同机场,不过我和小伙伴们决定,以后乘坐短程廉航真的得锻炼好心脏的承受力啊!

大同机场位于大同市东南,距离市区10多公里,那天到达大同时虽然已经是下午3点多,不过阳光还很强烈,周边一片黄草滩。机场不大,出口也没用见到机场大巴,不过出租车倒是有。我们来之前在易到订好了专车,出机场时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坐上车向市区出发。

去往市区的路两旁建造了很多楼盘,但是都荒着,前两年煤炭价格上涨得厉害时,大同作为煤都吸引了很多人来投资,很多楼盘大肆兴建,现在随着经济的衰落,一场资本造就的盛宴已是曲终人散,不复当年。

大同市区分老城和新城,南边是新城,北面是老城,老城四周的大同城墙原先已经消失殆尽,为了拉动旅游业,当地政府又重新建造了古城墙,因此整个老城被新建的城墙圈住,新旧之间有了天然的分界。大同的主干道是一条魏都大道,自南向北,贯穿全城,如果来大同,不知道去哪,就告诉司机往魏都大道开,到那总能找到你要的目的地,大道南面连着高速,可以去恒山、悬空寺,北面到大同火车站,往西去云冈石窟,往东便是大同古城。

我们的酒店在魏都大道靠近去云冈石窟的路口,名字叫王府至尊酒店,4星级,旅游淡季的缘故,房价只要150元。大同旅游旺季是4-10月份,房价会上涨,我们3月下旬去,因为还未正式入春,河面仍旧冰冻着,所以游客也少。

在酒店安顿好已是五点多,我们打车去大同古城,打算参观九龙壁和华严寺。
九龙壁位于大同古城中心四面牌楼的东南角,整个九龙壁外围被围墙拦住,需要购票进入参观,全票10元,学生票5元,九龙壁是一面琉璃瓦墙,上有九条神采各异的龙,据称这处九龙壁是除故宫外中国最大的影壁。

华严寺在四面牌楼的西侧,等我们到达华严寺时(5:30分左右),寺庙已经关门了。寺前是一个大广场,随着天色渐暗,寺前广场的人也变得稀疏,华严寺前广场是复建的古建筑群,这里有热闹的步行街,沿着步行街一直往南有各种饭店,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到附近有家凤临阁,有各种大同美食,于是循着地图找去。

凤临阁 据传清末八国联军攻打北京,慈禧太后仓皇逃往大同,在大同时,慈禧太后在这里品尝了大同美食,赞不绝口。为了宣传这一段轶事,这座慈禧太后光顾过的酒楼改称凤临阁。

凤临阁傍晚6点营业,但是5点30的时候已经有非常多客人排队取号等位了,因此要去凤临阁吃晚饭的话,要趁早过去拿个号,不然来晚了就没有位子了。

凤临阁主要吃的是当地的特色小吃,比如三鲜百花烧卖、牛肉百花烧卖、浑源凉粉、养生葫芦丝、什锦火锅等。烧卖个头很大,按个卖,我们当时各种烧卖都点了半份,结果实在太撑没吃完,浪费了。什锦火锅,就如其名,各种蔬菜、牛肉煮在一起,用的是老北京刷羊肉的铜锅,味道很赞。特别推荐养生葫芦丝,这道菜将葫芦切成一条条丝,盘成一碗,淋上汤汁,是一道不可多得开胃凉菜。

凤临阁的消费还算亲民,我们4个人吃到撑花了200元左右。

大同古城

九龙壁

第二天:大同-浑源-云冈石窟-大同土林

悬空寺-恒山

云冈石窟

大同土林

第三天:平遥-灵石-平遥

王家大院

平遥古城

咣子咣子~~~平遥影像

2016-03-07 12:35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3-07 13: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7 12:35:4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07 13:32

引用 youngold 发表于 2016-03-07 13:25:20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youngold:好的,我正在编辑中啊

2016-03-07 13:32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3-07 13:56

引用 hyuanyuan 发表于 2016-03-07 13:56:21 的回复:

回复hyuanyuan:^_^ 正在编辑当中,详细的攻略尽快补上

2016-03-07 16:15

引用 鲁宾斯基 的图片:

2016-03-07 18:46

淡季旅游最大的好处是人少,花费也少了,点拍照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