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青州行——你是我梦回大宋的一束光

• 出发时间/2016-01-02

万物凋零的北方,被突如其来的雾霾弄的身心俱疲。学期即将结束,劳累和疲惫让我的职业倦怠升到了顶峰。教育是个压力很大的职业,踏进校园,每分每秒都承担着风险和责任。一颗心迫切地想要出逃,想来想去只有元旦三天假期可以利用。身在山东,我们也没法去很远的地方,只能选择周围的城市进行自驾。于是,一辆车,四个人,在1月2号那天,向青青州府出发。

初见印象:你是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虽然现在青州只是山东潍坊下属的一个县级市,并非繁华热闹之地,然而在古代,却是非常辉煌的地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曾在此为官,“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的李清照曾在此度过甜蜜的婚后时光。作为历史爱好者,我们第一站要去的就是——青州博物馆。据说镇馆之宝是明朝赵秉忠的状元卷,亲眼目睹以后确实让人震惊,那清秀的小楷,整齐无比的卷面,娓娓道来的策论,不愧是当朝状元。

博物馆为三层小楼,用不了多久就逛完了。出来后便是范公亭公园,为纪念范仲淹所建。冬季风景颇有些凄凉,但是寒冷也挡不住我们拍摄的热情。里面还有李清照的故居,有朱红的大门,感觉很复古。

从公园出来,开车不到五分钟,便到了我们提前定好的如家快捷酒店。Check in 以后直奔青州古城的偶园街和宋城一带。这里的建筑古色古香,还有很多卖小玩意儿的店铺,值得一个一个逛过去。对于资深吃货们来说,还可以一饱口福。老槐树煎包、各类糖葫芦、有趣的糖画,应有尽有。值得注意的是,老街上还有一座天主教堂,庄严肃穆。

夜晚印象:你是我梦回大宋的一束光。

晚上去宋城看夜景,下过雨的路面湿漉漉的,气温很低,我们四个人牵着手走在寂静无人的青石板路上,皮靴子哒哒地响,颇有一番穿越的诗意。回忆起我们十余年的友情,不禁喜从中来,于是最爱耍疯的我和佳姑娘开始在大街上飙歌,边唱边跳《小苹果》和《最炫民族风》,引得路人纷纷注目。对我而言,这座仿制的宋城,这群一直陪在我身边的人,就像一束光,照耀了我穿越回大宋的梦乡。

离别印象:你是我水莲花般梦境中的一次回眸。

翌日清晨,雾霾弥散,山东境内的空气质量实在堪忧。但我们还是决定前往昭德古街,欣赏明清时候留下来的回族建筑。先去福禄寿买糕点,店里的绿豆糕是用香油做成的清真糕点,很清香,后来得到办公室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桃酥做得特别酥脆,成为老妈们的心爱之物。正逢昭德古街赶大集,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即使空气质量不好,但营业主们还是要出摊挣钱,毕竟年前的生意比较好做,谋生不易。古街的房子有些年份了,红色的木门、木窗都有些斑驳,在大雾中显得朦朦胧胧,有如海市蜃楼。

大雾霾天还能勇敢地摘下口罩,拍摄一张张自己喜欢的照片,还被清晨的冷风吹得瑟瑟发抖,这么拼命的我们终于玩了个尽兴,准备打道回府。谁知刚到高速路口,却被告知由于大雾已经封路,只要绕国道回家。青州的路不算宽,红绿灯设置也跟我们这边不一样,很怕违章被拍照。好在人保车险有一项很人性化的服务,可以在第一时间发违章短信给车主,方便我们去处理违章。当然,我们很幸运,后来一直没有收到违章短信,就放心了。
冬日虽冷,可青州之行却一直爱心暖暖。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友谊故事,仍然在继续上演。

备注:由于旅行时拍摄不全,所以有些照片是从网上找到的。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3-07 12:08

2016-03-07 12:35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3-07 12:58

引用 笑·走天涯 的图片:

2016-03-07 18:43

引用 oliveryxw 发表于 2016-03-07 12:08:04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oliveryxw:谢谢~还在完善中,这是初稿。实在太懒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