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与阳光中行走----自驾12天,漫游德意志!

Seraphim (北京) LV.16
2016-03-06 20:53 1342/4
  • 出发时间/2015-06-09

为什么去欧洲?为什么是德国?

新婚,领证。决定出国玩玩,又因之前只去过韩国,所以这次想去向往已久的欧洲开开眼界。我们俩属于不太喜欢束缚的人,所以灰常不喜欢跟团,国内游都是自己买机票订酒店定行程什么的,而且各种攻略都说德国人(因为被占领过)普遍英语较好,交流应该没什么困难(还好我是英语系毕业的口语还不错),所以果断选择自由行。
因为想找一个国家深度游,所以去哪儿个国家可是费了一番脑筋。之前查攻略时,发现欧洲很多国家签证不太好办,但是德国荷兰还有什么国家的签证时免面试的,所以就划进了选择范围。
还有,老爸1987年的时候作为公司的专家到德国(当时德国还没有统一,我爸去的是西德)交换工作学习过两个月,对德国印象较深刻,所以我也决定重走他的路,看看如今的德国变成什么样了。
最后,第一次去欧洲就选择了自由行我也觉得自己棒棒哒,不过老婆一盆冷水泼下来说人家要是拒签了你自由行个屁我也真是。。。呵呵呵
但是让我惊讶的是,从寄过去护照到收到签证一共.......3天,也太速度了吧?!看来德国为了吸引国人去旅游没少做工作啊。

行程计划

我们是2015年6月8号出发的,20号端午节回家,算是飞行时间掐头去尾11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由于是第一次去德国,我们去的地方比较多,感觉时间上还是太紧张了,奉劝各位去度假一定要享受一下慢生活,哪儿怕在一个地方多待几天也行,不要这么赶。

1   2015/06/08 (周1)  北京-慕尼黑  住慕尼黑 汉莎航空LH723 直飞,10小时候左右。
                      到达当地,因时差关系时间也是6月8日大概17:00
2   2015/06/09 (周2)  慕尼黑第二天
3   2015/06/10 (周3)  慕尼黑-福森 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 Castle 住福森
4   2015/06/11 (周4)  福森-海德堡 住海德堡
5   2015/06/12 (周5)  海德堡第二天
6   2015/06/13 (周6)  海德堡-罗腾堡 住罗腾堡
7   2015/06/14 (周日) 罗腾堡-科隆 住科隆
8   2015/06/15 (周1)  科隆-不莱梅 住不莱梅
9   2015/06/16 (周2)  不莱梅-汉堡 住汉堡
10   2015/06/17 (周3)  汉堡-柏林 住柏林
11   2015/06/18 (周4)  柏林第二天
12   2015/06/19 (周5)  柏林-北京 HU490 直飞大概9小时,因时差关系到北京是20号

整个行程几乎环绕了整个德国东北部和沿海地带多像国内的发达城市那样,看看就行了。还是西南部的黑森洲最有德国特色。

行前准备

护照、签证这类的东西是必须的,网上到处都有攻略,我就不赘述了。说一说额外的准备吧!

1.出行前做攻略的时候,本来我考虑坐火车或是租车自驾的方式在德国的各个城市之间穿梭,于是各种上网搜索,发现租车自驾费用跟火车票相比也差不太多,而且还不用遵守列车出发时间不用受制于人,所以决定租车。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英明,因为在出行前两星期听到德铁又又又叕罢工了。。。,真庆幸我们没买火车票,否则只能自己在风中凌乱了。。。。、
当然如果你想体验一下德国铁路的文化及乡间风景,坐火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别碰上罢工。德铁的票可以在国内直接预订,网址是www.detie.cn  上面车次信息、票价写的都非常清晰。如果你想租车,建议选择携程用车,上面直接跟各大租车公司合作,而且可能是携程自己有补贴用户的关系,价格比自己去租车公司预订还便宜。至于提供的驾照、翻译件什么的,携程网站上写的很清楚,非常方便就搞定了。
特别提醒大家一下,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本来以为行李多,也想舒适一些,所以定了个大车。但是惨痛的实际经验告诉我,有选择的话,一定要选小车啊同志们,因为在乡村啊、小镇啊还好,但是德国城市中的停车场都太小太窄了,我这十年驾龄的老司机都要别人帮忙看着才能保证不蹭到墙

2.随身WIFI,我用的是环球漫游通讯他们家的(貌似国内只有一家?),微信预订、机场直接取机很方便。但是提醒大家,欧洲的网络基础建设普遍不太好,我们租的WIFI只有3G信号,而且这还是在城市中才有,城市与城市间的路上、乡村、景点里面这个WIFI的信号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以至于谷歌地图定位、微信都费劲。土豪的建议直接开通流量服务,语音通讯直接开通漫游吧,否则真有事的话,只能干着急。回来后直接差评,他们家还电话追过来道歉,也算是服务到位吧。

3.行程单、酒店预订单,机票预订单、保险单这些单据都要打印出来一份备用,海关入关时,这些资料提供的越全越容易被放行。

4.当地交通的票、景点的票如何预订及取票,我会在稍后的正文中详细说明。门票最好要提前预订,尤其是要去新天鹅堡的童鞋!

DAY 1 北京----慕尼黑

每天的行程我会以行程单和地图标注的形式展示,景点中的1、2、3对应地图中的A、B、C,最后一个一般都是酒店,以此类推。这样可以看清各个景点的路线距离。在这里推荐某游网的行程助手,真的是非常好用,而且可以直接导出地图和行程单。

8号周一早上,北京的天气还不错,但是听说目的地慕尼黑下雨,于是只能带着忐忑的心情上了飞机,心想好歹飞行时间要10个小时,没准到那边就不下了呢。

汉莎的飞机餐,还算凑合吧,反正能接受。10个小时飞行实在是很无聊,所以吃完了就碎觉。10个小时后,顺利到达慕尼黑机场。事实证明不能有太多期待,慕尼黑果然下小雨,天阴得很。

慕尼黑机场并不大,这就是一层国际到达区了。话说入境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趣事,我前面两个小伙子一句英语也不会、手里也没有任何文件,俩人支支吾吾半天直接被警察晾一边了。到我的时候,警察可能觉得我英语还说得过去,就叫我给前面那俩小伙子当翻译。这一翻译可好,感情俩人是拍电影的被大部队落下了,而且他们不是要入境,是要转机去瑞士,我心想你俩一句英语也不会还真敢闯啊!这警察也挺逗,一听说拍电影,赶紧问是啥电影,有啥明星什么的。俩人赶巧了还拍的是功夫电影,瞬间警察这边什么Bruce Lee、Jacky Chen什么的全招呼上了,我看他们聊得不亦乐乎,那你们就聊吧,呵呵!我还得赶路呢,累死我了

想要坐地铁去市中心的朋友注意了,从一层国际到达厅出门,从正对着的扶梯也就是上图中间部分下楼到B1直接就是车站,联接的非常方便。

出国前,我在慕尼黑交通官网http://www.mvv-muenchen.de/预订了车票,这个网站只有德文和英文的。下面是慕尼黑交通线路图,乍看之下比较复杂,但只要你搞清楚你想去的地方,那么买起票来还是相对简单的。慕尼黑机场位于图片右上角大概MVV图标的位置,这里有S1和S8线同时在我上面所说的车站停靠,两车交互出发,站台上面有时刻表,很准时。一般你要去的景点,比如慕尼黑市政厅、宁芬堡宫等都在黄色范围内,基本只要买下面这个图的票就行了。

这里你可以选择一天的通票或三天的通票,按需购买。机场可以直接做轻轨S8或S1线到市中心的玛丽安广场站,都不用倒车,很方便。

预定成功后,收到的文件是PDF格式的,最好打印出来,或至少存在手机里面,因为坐车时会有人查验。德国的地铁或者公交车都是无人售票的,一般在站台或者网上可以买票。但是不要因为无人售票就投机取巧,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人验票,一旦被抓可是罚款的,严重的话要送警局。

坐上S8线直接到了慕尼黑市中心的玛丽安广场站下车,车上果然有人来验票。出来后来到落脚的Hotel Am Market,这个酒店应该是私人开的,设备一般,但是有着虽然小却管用的电梯(欧洲很多私家酒店都是不带电梯的)。位置非常好,出门走几步就是老市政厅,购物街,集市广场等等,离当地著名的皇家啤酒屋(Hofbraeuhaus Munchen)走着5分钟也到了。

酒店外观

从机场到市中心做地铁大概要1个小时左右,飞机餐也吃不饱,饿得不行放下行李先去找食儿了。这是德国的第一餐,上面是鸡肉沙拉,很不错。下面是牛肉做的什么名字忘了味道一般,但是量很大,要了两杯纯正黑啤,真的很好喝!像我这种平时不怎么喝酒的人都觉得好,服务员也很热情!对了,结账时刷卡遇到点儿问题,貌似德国这种小餐厅对银联卡的接受程度还不是很普及,我们的就被拒刷了,幸亏我们有中行的纯信用卡垫底。所以还是多备几张卡和现金以防万一比较好。

吃完了天已经很晚了,飞机上也没睡好,就回酒店睡了。时差这个事情对于我来说基本上没影响。

DAY 2 慕尼黑

没有预订酒店的早餐,但是酒店周围小餐厅很多,随便一家都不错,这是第一顿早餐,新鲜出炉的面包很好吃!

这是慕尼黑市中心的市政厅,以前在各种攻略中看到过,但是真正站在它脚下时才能体会到老建筑的历史感。

在市政厅正中央的广场下面,是市中心最大的地铁站“玛丽安广场站”,这个站汇集了慕尼黑1-12号地铁线路,可以说是一个地铁枢纽中心,去往慕尼黑各个方向都能到达。再往前走一站有可以去宁芬堡宫的有轨电车,第一次坐国外的公交车,有点儿新鲜。

总是有人说国人爱盯着老外看,我们在国外也老被他们看啊,人对于不常见的人或事都是比较有好奇心的,不能说是错误。

坐上17路,大概30分钟左右就到了宁芬堡宫。宁芬堡坐落在德国慕尼黑西北郊,是历代王侯的夏宫。建于1664至1728年,主建筑是巴洛克风格,整座宫殿坐西朝东,由一幢幢方形楼房连结成一组建筑物,正面长达600米。

很多人说宁芬堡宫就是一个大花园,随便逛逛就可以了。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看的,里面各种宫殿、摆设、花园等都保持了德国特色。

宁芬堡宫并不只有一个皇宫可看,它的占地面积非常大,如果你准备每个景点都看的话,要准备一双舒服的鞋,不要带太多东西轻装上阵。我们买的是通票,11.5EUR每人,下面那几个孔是分别对应下方地图上面数字的景点。

我最喜欢的一个小宫殿,四面全是镜子。

话说宫殿里面的床都这么小吗?

这马车都是鎏金的。

借用百度的一段话。宫殿内众多的厅堂之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之阁(Chineselacquer),里面的装饰摆设全是中国式的,诸如壁纸屏风,绘着龙凤、山水、花鸟、虫鱼,还陈列着中国的漆器和瓷器。

下面这个小教堂,有点儿恐怖,墙面听说都是用贝壳和人骨拼成的。。。气氛有点儿诡异,没多待就走了。

从宁芬堡宫一路暴走出来已经是中午了,累的半死也饿了,打算去之前攻略中都提到过的很有名的皇家啤酒屋(Hofbraeuhaus Munchen)吃午饭,但是说实话这个地方真心让人失望,可能是太有名的缘故,里面爆满不说,好不容易找个位子坐下来还半个小时没人理,随便找个服务生问一下吧,每个都是匆匆忙忙爱答不理的样子。

门口就有很多人了,里面一样爆满。

一怒之下,换地方!好在之前有个地方备选,离这里也不远,这家餐厅名字叫哈库赛巴瓦haxnbauer,作为在德国吃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顿大餐,真是强烈推荐!香肠和猪肘的味道好极了,而且服务比皇家啤酒屋强太多。所以得出的经验就是,不要轻信攻略或者非常有名的餐厅,因为那一般都是骗游客的,当地人估计都不去。

酒足饭饱,准备回酒店先休息一下,途中路过谷物市场Viktualienmarkt,这个市场有卖水果、蔬菜、小吃、手工艺品等各种各样的东西。我们在这里买了点儿草莓和西瓜,草莓3欧一盒即使换算成人民币也很便宜。

路上碰见个卖蛋糕盒巧克力的小店,老婆没忍住进去买了两块,其实是里面有帅哥。。。

由于在慕尼黑满打满算就安排了1天,所以中午回酒店小歇了一下,就又出发了。

出门就碰上了几个貌似是蒙古的人在弹马头琴,前方有个小盒子里面放着他们的CD售卖,还挺好听的。

下午又是一通暴走,腿已经快断了。。。

DAY 3 慕尼黑-----福森

第三天一早,我们就退房赶去福森。之前说过我们在携程上面租了个车,所以先去取车
携程是跟赫兹Hertz合作的,离玛丽安广场最近的租车点只有两站地,我们拉着行李一边逛一边走走就到了。

取车的时候不仅需要驾照原件,还需要下面这个东西,在携程上面可以下载。另外,建议各位准备租车的朋友,尽量去各地的公证处做一份带有德文翻译的中国驾照公正文件,价格大概在200元左右。其实中国的驾照在德国是不合法的,虽然你有了翻译件就可以顺利取车,租赁公司也不查,但并不代表德国的法律承认你,一旦出了交通事故就麻烦了,因为警察可不认翻译件。

这就是我们的车,福特S-MAX加长款,再次提醒一下,租!小!车!

一路有122公里,实际比这个数字要多,因为不认路啊。。。

第一次在德国的公路上开车,一开始还是有点儿紧张的,毕竟之前只是看攻略没有实战过,不过随着路况越来越好,起初的担心也渐渐没有了。大家一定要把交通指示牌看懂甚至记下来,这真的非常重要。如果你不知道这个地方能不能停车,或者是否允许直行,跟在你后面的车真的不会哔哔的催你,人家就在后面安静的等着,这一点比国内的司机素质不知道高了多少。还有,很多地方你看不见警察,但实际上他们都在暗处看着你,一旦有违章就得不偿失了。最后,德国高速一般都不限速,但是不要因为不限速就猛开,生命安全最重要!

一路上景色还是不错的,空气是真心的好啊!对于从小生活在大城市的我来说,这些突然出现的田间景色真是让我流连忘返。虽然途中因为WIFI信号不太好,google地图导航断了几次,无意中走进了一个小镇。但是私以为这些乡间小路、湖光山色才是德国真正的精髓。出来玩不就是为了放松吗?
不过,这云雾弥漫的天气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放晴。

福森,也就是去新天鹅堡的必经之路。
福森是个很小的小镇,慢慢逛半天也能逛完了。小镇非常漂亮,由于背靠大山还有河边,腾腾升起的雾气渐渐弥漫了整个小镇,居然有些奇幻的色彩。这个小镇不能多说了,直接上图,希望能通过图片让你真正能融入到它的安宁、祥和的气氛中。

中午在这家的,披萨和意面很正宗,推荐。

人家房子的颜色都是五颜六色的,非常好看有个性,不像国内,很多都是清一色。城市规划师是干嘛吃的!

走着走着,进了小镇一家教堂。里面的神职人员好像正好在练习弹奏管风琴,虽然我不信教,但听到声音的一刻,感觉心灵瞬间就得到净化了。人是需要信仰的,没有信仰的人精神无处寄托。。。

远处山峦那边就是明天要去的新天鹅堡方向,现在都快看不见了,有点儿担心明天的行程。

停狗处。。。去里面逛,可以把狗拴在这里。呵呵,我还真不是崇洋媚外,不过这要是在国内,准丢了。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在小镇正中央的交叉口,位置很好,当然价格也不便宜,为了好不容易的度假我们就奢侈一回。离他不远有个大超市,买东西很方便。

接下来是此次德国之行的重点---新天鹅堡

天鹅堡(英:New Swan Stone Castle 德语:Schloss Neuschwanstein)全名新天鹅石城堡,是19世纪晚期的建筑,位于德国巴伐利亚西南方,邻近年代较早的高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又称旧天鹅堡),距离菲森(Fussen)镇约4公里,离德国奥地利边界不远。
新天鹅城堡是德国的象征,迪斯尼城堡的原型,也有人叫白雪公主城堡。建于1869年。这座城堡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共有360个房间,其中只有14个房间依照设计完工,其他的346个房间则因为国王在1886年逝世而未完成。是德国境内受拍照最多的建筑物,也是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路德维希二世 Ludwig II(1845年8月25日—1886年6月13日)。维特尔斯巴赫王朝的巴伐利亚国王。全名为:路德维希·奥托·弗里德里希·威廉 Ludwig Otto Friedrich Wilhelm。绰号“童话国王”、“天鹅国王”、“疯王路德维希”。
以对艺术的狂热追求而著称。兴建了包括新天鹅堡在内的数座城堡。同时也是瓦格纳的忠实崇拜者和资助人,资助修建了拜罗伊特节日剧院,专门上演瓦格纳的歌剧。
路德维希二世沉浸在个人幻想中的行为引起了王室保守派的不满。1886年6月被以精神病为由废黜。数日后与医生外出散步时神秘地死于斯坦恩贝格湖。

出国前在各个网站搜索攻略时,我觉得对于新天鹅堡的游览流程还是描述的不太清楚,我把我摸索的顺序尽量给大家写明白。

首先,去新天鹅堡的朋友,请尽量上网预订门票,网址在下图中。

预订后,如果成功,大概隔一天后官网会发一封邮件如下,上面写清你的取票时间。注意取票时间不是进门验票时间,因为从山下取票到山上验票还要有一段距离呢。还有就是,预订是收手续费的,但是比起浪费时间和精力同旅游团一起乱哄哄的排队现场买票来,这点儿手续费不算什么。

预订的好处一是不用排队现场买票,这是个热门景点,每天都是人满为患,如果不提前买票,你只能排长队了。比如下面这张图是我参观回来后排队买票的景象。图正中央的指示牌上面,左边绿色牌子是现场买票排队的窗口(多是旅行团),右边红色牌子是提前预订取票窗口(现在看不清,其实没什么人)。

预订的好处二是可以提前选定你参观堡内的团队时间。新天鹅堡是不接受散客自行参观的,凡是买了票的,都要在买票时预订一个时间段,与预订同时段的其他游客一起在检票口临时组成一个团队一同进入,比如下图的票上面写着团队421号,进入时间是9:45,那么你只有这个时间才能进入,早到或晚到都不行。

检票口有屏幕显示可以进入的团队和时间。

下面说说参观的流程。我们从福森小镇出发,开车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了1号的位置,这是P3停车场,我建议如果开车的话停在这里最好。远处的P4停车场虽然离景区更近,可是车也更多,更何况你还要先去2号位置去买票,没必要重复走回头路。买完票可以在3号位置坐大巴上山(或者在2号位置坐马车上山,当然也可以步行上山。),上车直接买车票即可,大概是2欧元左右。大巴会开到4号位置也就是玛丽安桥---正面看新天鹅堡全景最好的地方。下车在玛丽安桥游览后,沿着黑色点点走小路可以步行到5号位置,这是新天鹅堡的正门,也就是上面说的排队验票处。

这就是1号位置的停车场和入口处,山上云雾越来越浓了。

半山腰上的新天鹅堡若隐若现,让人觉得有点儿神秘。

这是往售票处走的路上,边上有马车,可以坐到山上哦。

话说我天朝人现在真是无所不在啊,这广告做的,在边上小店里都看到了小明同学了。。。

这是高天鹅堡,又称旧天鹅堡,就是新天鹅堡的主人路德维斯二世他爸的城堡。因为时间紧,远观了一下,没有进去。

坐大巴一路上到了玛丽安桥,当你真正站在桥上看到新天鹅堡的时候,那种震撼是你看图片远远不能比的,这座建筑确实是件艺术品!

在山上看下面的小镇。

从桥上下来,走到了新天鹅堡正门。这里有个地方能看到刚刚我们所在的玛丽安桥全景。

由于堡内参观不让拍照,我也没法上图了。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句,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规矩,作为外来人,就应该入乡随俗。就拿不让拍照来说吧,很多人根本不听,我看着工作人员极力阻止又有点儿无奈的脸,真是很惭愧。你说外国人有时候对我们国家的人有些见解,比如大声喧哗啊、随地小便啊之类的,这些是不是因为我们真的这么做了人家才看不起我们呢?出门在外,就算为了自己也要收敛一些吧,更何况你是代表了中国人呢?!

下山的小道

最后在看一眼新天鹅堡,虽然不舍,可是还要赶路,我们走了。

DAY 4 福森----海德堡

从新天鹅堡出来,已经是中午了,开车去海德堡要很长时间,决定尽快赶路,随便买点儿面包路上吃。就在往高速走的路上,天奇迹般的放晴了,到德国已经3天了,一直是雾蒙蒙的,还以为这次出行只能雾中行走了呢。

海德堡(Heidelberg),是德国著名旅游文化之都,坐落于内卡河畔,也是我此次出行最先确定的目的地之一。
海德堡实在有太多理由值得被人宠爱,这是一个“偷心”的城市。诗人歌德“把心遗失在海德堡”,马克·吐温说海德堡是他“ 到过的最美的地方 ”。

开了4个多小时才到海德堡,已经累得不行了。先找到预订好的酒店住下,这个酒店叫Hotel-Restaurant Hackteufel,一层是德国风味的餐厅,二至四层是客房,酒店就在海德堡中心地带老桥主街进来十几米的地方,位置超好。酒店提供免费WIFI,入住时人家会问你有几个需要联网的设备,我数了数,手机、IPAD等等一共3个,人家二话不说就给了3个密码。还有,酒店前台就是餐厅服务员哦,是好几位大妈级的人物,其中一位大妈还跟我说中文呢,虽然听不太懂,哈哈哈。我倒是很奇怪他们怎么区分中日韩等亚洲人的,要是我可分不出德国法国意大利人什么的,推荐大家住这里。一层餐厅很正宗,放下行李,准备先吃饭,饿死了。

这是一个套餐,里面的香肠、烤肉、酸菜都很好吃。就是这个肉丸很一般,而且肉丸在德国叫Dumpling,也就是饺子的意思,不要混淆了。

路遇参加婚礼的人们,远处高山上就是著名的海德堡城堡。

吃完饭已经是晚上8点了,休息了一下出来逛逛,这时天还是这么亮。我们去了粮食广场,Kornmarkt , 铜猴,Brass Monkey , 老桥,Alte Brücke ,  主街,Hauptstraße , 俾斯麦广场,Bismarckplatz , 内卡河,Neckar ,

DAY 5 海德堡城堡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出发去海德堡城堡。

去往海德堡城堡的路在P12停车场的边上,右边有缆车可以坐上山,左边可以步行上山。票价6欧元每人,包含缆车和门票,对比国内动辄一二百的票价,真是非常便宜啊.

海德堡城堡位于高出内卡河海拔200米高的山上,俯视狭长的海德堡老城。秀美的海德堡是内卡河畔的文化古城和大学城,位于法兰克福南约80公里处。它是浪漫德国的缩影,曲折而幽静的小巷沟通者古堡和小河,充满了诗情画意。城堡坐落在内卡河畔的王座山上,是一座红褐色古堡,为古代帝宫的遗址。主要由内卡河砂岩筑成,结构复杂,风格多变,如今虽然有残破,仍不失王者之气。很多地方让我想起了,宫崎骏动画天空之城的场景

不论是哪儿国人,到哪儿都有到此一游的毛病。都说日本人守规矩吧?呵呵,正中间最大的就是日本人写的。

城堡中的日晷,这是几点啊?

这木桶有两人高,特别有名,是海德堡的标志,连门票上都有印着。

这是什么树?不认识但觉得好看。

看完海德堡城堡遗址到下山,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这座建筑绝对是人类文化的瑰宝。青山绿水间的海德堡,石桥、古堡、白墙红瓦的老城建筑,充满浪漫和迷人的色彩。怪不得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海德堡是浪漫德国的缩影。八百多年间,有许多诗人和艺术家来到海德堡,为海德堡深深心折过。19世纪德国浪漫主义在海德堡发源和发展,海德堡成为了德国浪漫主义的象征地和精神圣地。有许多伟大诗人和艺术家的传记不能略过海德堡,没有一部世界文学史的著作可以略过海德堡

下了山,去海德堡的商业街逛逛,这条街也囊括了众多主要景点,如:海德堡圣灵大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Ghost , 粮食广场,Kornmarkt ,, 海德堡大学图书馆,University Library  , 主街,Hauptstraße , 俾斯麦广场,Bismarckplatz , 海德堡大学,Heidelberg University , 海德堡大学广场,Universitätsplatz

碰上个冰激凌店,坐下休息会。店员特别可爱,举着手指头一阵比划说什么,一个球、两个球、三个球多少钱。最后我们买甜筒了。。。

女王和GOD都说不约

海德堡还是一座大学城,全城有三分之二的人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拥有欧洲最古老的教育机构之一——海德堡大学,海德堡大学成立于1386年,早在16世纪,海德堡大学就成为欧洲科学文化的中心,如今的海德堡声望不减当年。由于城内1∕5人口为学生,海德堡是全德平均年龄最小的城市。在那里,可以到“骑士之家”就餐,也可以去“哲学家小道”漫步。
曾在海德堡大学学习和工作的著名思想家有黑格尔、诠释学哲学家伽达默尔(Hans-Georg Gadamer)、社会学家哈贝马斯以及 the discourse philosopher 卡尔-奥托·阿佩尔(Karl-Otto Apel)。 海德堡大学最著名的学生当属1817年发明自行车的 Karl Drais及浪漫主义诗人艾兴多夫。

看着三三两两的学生们悠闲的或晒着太阳、或做着运动,真心羡慕他们的学习环境。

DAY 6 海德堡----罗滕堡

海德堡下一站罗腾堡

途中的乡间风景

其实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去罗滕堡,本想从海德堡一路开到法兰克福,后来想一想,像法兰克福这种城市无非跟柏林汉堡差不多吧,还不如多体验一下德国的中世纪文化呢,于是就选择了罗滕堡。
罗滕堡全称叫陶伯河上的罗滕堡Rothenburg ob der Tauber,属于浪漫之路中的一站。除了完整保留下来的中世纪的古城风貌以外,这里到处洋溢着的盎然童趣,连片的红顶屋,让人仿佛置身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在罗滕堡入住的酒店叫Hotel Klingentor Garni,是一对老夫妻开的。离城堡南门就十几米距离,院内可以免费停车,房间提供早餐。并且俩人特别热情,见我们是中国人,主动拿出中文地图,并在上面给我们划上重点景点,特别贴心。看看Booking.com上面他们家的评价就知道了,全好评没虚的,住他们家没错。

到罗滕堡还是上午,时间还充裕,放下行李就出门了。

不知是不是到太早的缘故,小城很安静啊。

小城里面有两个专卖圣诞装饰和纪念品的商店,价格略高,但是东西很丰富,带回去送亲戚朋友还不错。

走到主路上的罗滕堡市政厅旁,Rathaus 人渐渐多起来了。

这个地方每晚8点有个夜游团,有兴趣的可以在这报名。

走着走着就走到了罗滕堡城墙,罗滕堡全城被中世纪式的城墙环抱,城墙共计长3.5公里,其中的2.5公里向游人开放。于是,顺着木质栈道,我们绕了大半个城堡。

罗滕堡城墙是二战后由各国义士捐款修建的,每个捐款的人都有铭牌镶嵌在城墙上来纪念。因为历史原因吧,日本人的铭牌特别多,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中国人的铭牌。

走累了,找了家餐厅坐下来吃个午饭。

又来了个丸子汤,蘑菇不错,丸子不好吃。

气泡水这种东西我在国内很少喝,这次出来却上瘾了,每餐必点。

这个烤肉配土豆片和沙拉巨好吃,肉是挂在架子上烤的那种。

有点儿吃多了,顺着小路来到了步云莱Plönlein,之前看攻略说步云莱就是个大花园而已,没啥可看的。我倒觉得风景很好,而且有个角度可以远观大半个罗滕堡。

天太蓝了,空气太好了。

楼顶有个眼睛

第二天早上起来去老夫妇开的酒店餐厅吃饭,一进餐厅就有一个惊喜。他们把客人按国籍分开,每个国家一桌到两桌,并专门在桌子上插上国旗。

早餐的果酱、面包、鸡蛋还有香肠和咖啡全部都是老两口自制的,虽然没有酒店的早餐那么丰富,但是这异国他乡能感受到跟家里一样的感觉真是太好了。退房时,还送了我们一张明信片做纪念。

迷你菲亚特,很可爱。

DAY 7 罗腾堡---科隆

行程进行了一半了,一直都是在德国的西南部黑森林州等一些古典特色的城市游览,说实话有点儿审美疲劳了。接下来去的科隆德国的第四大城市,虽古迹众多,但依然是德国的金融中心之一。著名科隆大教堂就在此。

这一开又是4个小时,虽然路况好,但还是累,因为精神绷得紧啊!德国高速不限速,话说我们开140已经够快了,可是摩托车分分钟超我们!

一路开到科隆,又累又饿,放下行李就先去吃饭了。不过这家叫做国王花园的酒店就不推荐给大家了,房间面积太小,而且小冰箱根本没法用,上面挂着标签呢,你一打开就收费了。不过离科隆大教堂是真近,出门走几步就到了。按照之前筛选的餐厅,离酒店不远的这家小牛排餐厅真心好吃,尤其是那个烤土豆配乳酪,简直了!

一看时间,吃完已经下午4点多了,怕关门一路小跑去了科隆大教堂。

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全名Hohe Domkirche St. Peter und Maria),是位于德国科隆的一座天主教主教座堂,是科隆市的标志性建筑物。在所有教堂中,它的高度居德国第二(仅次于乌尔姆市的乌尔姆大教堂),世界第三。论规模,它是欧洲北部最大的教堂。集宏伟与细腻于一身,它被誉为哥特式教堂建筑中最完美的典范。它始建于1248年,工程时断时续,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时超过600年,至今仍修缮工程不断。我们来的时候,不凑巧也有大部分外观在修缮中。但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当天最后一波开放参观的时间,我们进去不久,因为要开始做弥撒,门口就开始只进不出了。

先来几张外观照。

当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科隆大教堂门前发生了跨年性侵案,大教堂周边差点被点着了。现在回想起来感觉他们的安保措施还真是不上心,这么古老又著名的古迹要是在中国早就里三层外三层的围着了,可是你看照片里面连个保安都看不到,随便谁都能直接触摸到墙体,这要是给毁了真真让人心疼啊!

科隆大教堂至今也依然是世界上最高的教堂之一,站在这座建筑艺术品的脚下你只能仰望和感叹!

内部空间非常广阔,一进来人自然就安静了许多。透过洒进来的几缕阳光,有些圣洁的感觉。

每到一处教堂,只要有,就一定会拍彩色玻璃的照片。就是喜欢这种玻璃,科隆大教堂的彩色玻璃更是精品中的精品,每一扇都有几人高,色餐艳丽,怎么看都看不够。

快到晚6点的时候,有个牧师开始点蜡烛了,是不是准备做弥撒?(我不信教,说错了也别骂我)

等门口的牧师把不是信徒的人拦在外面后,果然开始步道了,生平第一次在现场听圣歌,有点儿神圣的感觉。

科隆体感温度15度左右吧,但这张照片里面简直一年四季都有了,老外还是禁冻啊,弄得我都不知道怎么穿了。

由于已近比较晚了,从教堂出来,在周边随便逛了逛,就回家了。我们只在科隆安排了一天时间,现在觉得实在不够,光是教堂就有很多可看的。

DAY 8 科隆---不莱梅

本来没想去不莱梅的,但是直接从科隆开到汉堡太远了,所以途中选了这个小城休息一下。虽然是小城,但不来梅历史悠久,1260年加入汉萨同盟,1646年成为自由帝国城市,不属于任何郡主,由王国直辖,因此不来梅全称为“自由汉萨城市不来梅”。除了不莱梅市外,不莱梅还有一个港口叫不莱梅哈芬,该港口是德国最早开始进行集装箱装卸的港口,此次时间较紧没来得及去。

德国本土的车,好多都在后面拖这么一个小箱子。有的是装货的,有的是一家子出去玩,晚上就睡着里面,当床用。挺有意思。

途中到高速边上的一个麦当劳吃了点儿,那边的一个巨无霸套餐6.99欧元,不算汇率按当地居民收入相比国内来说简直太便宜了。

说来也奇怪,我们一路开了这么多城市,这么长时间,一直都是对面堵车,而我们这边畅通无阻。

天气越来越好,想起刚到德国时阴天下雨,再到新天鹅堡云雾弥漫,以为这次行程就一直这样了,现在阳光明媚的样子真是舒服啊!

进入市内,我们入住了市政厅周边的不莱梅丽笙布鲁酒店,酒店位置很好,软硬件配置不错,推荐入住。

之前在科隆吃的牛排很上瘾,我们决定晚餐还是吃牛排。入住酒店一层的 The L.O.B.B.Y餐吧专做牛排,排名在市内也是头几名,实际尝下来也真是不错。

不莱梅有一个叫施诺尔小区的地方,几条街周边都是各种小店,我们在这里把回去给朋友的礼品都买了,性价比不错,可以来逛逛。

由于不莱梅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地,我们只是在市政厅广场周边简单转了转。虽然就只是简单的看看,也能轻易的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历史感,建筑的那种绿色很漂亮。

DAY 9 不莱梅---汉堡

汉堡德国三大州级市(柏林汉堡,不来梅)之一,德国第二大城市,也是德国最重要的海港和最大的外贸中心、德国第二金融中心,同时是德国北部的经济和文化大都市。有着“世界桥城”的美称。
汉堡德国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是欧洲最富裕的城市之一,也已成为德国的新闻传媒与工业制造业中心。汉堡是世界大港,被誉为“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世界各地的远洋轮来德国时,都会在汉堡港停泊。
美国西雅图外,汉堡是世界上第二大飞机制造区,生产“空中客车”。汉堡大多数工业和外贸有关。

德国这么长时间,终于见到水了。特意挑了一个带河景房的帝王河畔酒店,景色超好,俯瞰汉堡港。

这是从北京来的?还是到北京去的呢?

放下了行李,想去之前攻略中提到的汉堡鱼市看看,可没想到走到鱼市他们已经关门了!这才下午5点啊,我们买海鲜现做的梦想破灭了。说到这里,我真想吐槽一下德国人,商场啊、小店啊什么的一到晚上6点肯定关门。就剩下酒吧、餐厅什么的还营业,买个东西都不方便。这也是德国人的生活方式,跟他们高度发达的生产力有关。

既然没得吃了,就只能回头往汉堡港和仓库城那边去觅食。。。

这个小楼挺可爱的,是人家的警察局,有个性吧。

汉堡著名的仓库城,由于俾斯麦逼迫汉堡纳入关税区,因此有了建造仓库城的动机。经过好几十年的发展,如今仓库城的面积已达30万平方米,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仓储式综合市场。

顺着河边一直走,就到了汉堡市政厅。感觉欧洲的建筑很多都有这种绿色的顶,非常好看。

到了解决晚饭的时间了 ,离市政厅广场不远的这家Picasso西班牙风味餐厅很有名,外面看很普通,但是东西实在好吃,服务也很热情。我们去的时候没位子了,有位50多岁的应该是主管之类的男士叫我们别着急,临时给我们加了一张桌子,很感谢他。不过里面的人好像都不太懂英语,要用手指着菜单或者比划才能明白。

中间那个虾仁的汤好吃极了。

喜欢西班牙风味的人都说好吃,但是我唯独对这个海鲜饭接受无能,因为它夹生的米饭弄的我有点胃疼。

回酒店后,终于看到了不可多得的夜景,很美。

DAY 10 汉堡---柏林

昨天玩儿的太晚,今天一觉起来已经中午了,发现还有4小时路程呢,赶紧出发。

柏林(德语:Berlin),位于中欧平原施普雷河注入哈弗尔河口处。现有居民约400万。柏林位于德国东北部,四面被勃兰登堡州环绕。柏林德国第一大城市,有750年历史,原为民主德国的首都,1990年民主德国与联邦德国合并,柏林成为新德国的首都。柏林的建筑多姿多彩,蔚为壮观。

连续开了几个小时车,累的不行。想吃饭吧又吃腻了德国菜,误打误撞进了一家印度餐厅,没想到炒鸡好吃啊!一改我对印度菜的误解。大家有机会尝试一下,真的是很好吃!

柏林是大都市,跟北京一样,到处都是车,开车停车很不方便,于是我们在酒店租了两辆自行车,轻装上阵。

这一圈骑下来几公里也有了,腿都残了。但是到了柏林不去柏林墙就跟到了北京不去长城一样,所以一咬牙,又跨越半个柏林骑向柏林墙。

柏林墙(德语:Berliner Mauer;英语:Berlin Wall),正式名称为反法西斯防卫墙(德语:antifaschistischer Schutzwall),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简称民主德国或东德)在己方领土上建立环绕西柏林边境的边防系统,目的是阻止民主德国(含首都东柏林)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简称联邦德国或西德)所属的西柏林之间人员的自由往来。柏林墙始建于1961年8月13日,全长155公里。最初是以铁丝网和砖石为材料的边防围墙,后期加固为由瞭望塔、混凝土墙、开放地带以及反车辆壕沟组成的边防设施。柏林墙是德国分裂的象征,也是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1989年11月9日,民主德国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联邦德国以及西柏林柏林墙被迫开放。1990年6月,民主德国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

著名的兄弟之吻

这个办证真不是我P的,墙上真的有。而且你点大图看看,左下还有国安永远争第一呢。

看完了科隆大教堂后好像别的教堂都没感觉了,但是柏林大教堂有些不一样,可以去看看。

主人把狗栓这就走了,可怜的哦。

中午又吃了牛排,我对这个还真是没抵抗力。

德国之行最后一站,查理检查站,位于弗里德里希大街和Zimmerstrasse街交界处的查理检查站(Checkpoint Charlie)在冷战期间是非德国人在两个柏林之间通行的关口。查理检查站是在1961年至1990年间东西柏林间三个边境检查站之一(查理-Charlie)是英语之中字母“C”的代名词,查理检查站即“C”号检查站之意),是当时东西柏林间盟军军人唯一的出入检查站,也是所有外国人在东西柏林间唯一的一条市内通路。那里竖立的一苏联士兵和一美国士兵的肖像建于1998年10月,由弗兰克·蒂尔(Frank Thiel)设计,用以纪念1961年在经过多次最后通牒之后美苏坦克对峙事件。
如今,查理检查站竖立着由艺术家弗兰克·蒂尔(Frank Thiel)设计的一苏联士兵和一美国士兵的肖像和盟军检查岗亭的复制品。在检查站旁边是柏林墙博物馆,博物馆展出了柏林墙的历史,但重点在于逃跑工具。展品包括热气球,带秘密隔间的轿车及其它那时使用过的工具。博物馆不落俗套,有些趣味,但显得有些空洞,因为人们都会想到对于柏林人来说,柏林墙是悲剧性的。博物馆外的一个区域用铁栅栏围着柏林墙的设备:岗哨、带钩铁丝网等。在这儿还能买到柏林墙砖

上面是统一前的德国地图,下面是统一后的。

回家啦!

结束语

历时两周,我的首次德国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总结了一下,整个过程很顺利,没有遇到交流问题,没有遇到歧视问题。给大家一个忠告,机票能在官网买就在官网买,代理容易出问题。酒店能在Booking.com上面定就在这上面定,很有保障。出门在外,一定遵守当地的法律和民俗,毕竟你是代表中国而不是你个人,不要给国人丢脸。吃不惯欧洲食物的可以自己带点儿方便面之类的备用。
最后,祝大家也有一个顺利的德国之行。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07 16:56

引用 Seraphim 的图片:

2016-03-07 18:40

引用 wangybin 发表于 2016-03-07 16:56:47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wangybin:就是sony nex-5t 微单

2016-03-07 19:2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