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11天自由行实用贴

• 出发时间/2016-02-16

2015年6月,从土耳其回来,朋友们一致同意下一站旅行地是斯里兰卡
虽然东南亚地方走过了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尼泊尔,但是要强烈推荐斯里兰卡
只有亲身感受,你才会觉得这个地小物博的国家是如此的迷人。
茂密的森林,随处可见的绿地,微笑的人们,丰富的地域特色......
本文没有太多煽情的文字和海量的美图,只想写下自由行的一些实用信息,供各位蜂友参考。
编辑

行前准备

1. 订机票:2015年11月份开始在去哪儿搜机票,最后订下了2月16日---2月26日昆明科伦坡的往返机票,含税一共3288元。
昆明--科伦坡是每周2,4,6有航班,一般是凌晨2:55起飞,当地时间5:45分到达;科伦坡---昆明是每周1,3,5有航班,当地时间18:35分起飞,北京时间1:50到达昆明。不想中转耽误时间,所以选择直飞。
2. 订大致路线:昆明---科伦坡---丹不勒---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康提---坦加勒---加勒---科伦坡---昆明
3. 包车:在淘宝上找的代理,按天计算,我们一行4个人,租了7座的商务车,总价4840元。包括:司机全部食宿费用,汽油费,高速费,过路费及乘客人身保险,不包括停车费(只有极个别地方需要交停车费,而且很便宜)和司机小费(每天7--10美元)
4. 订酒店:在Agoda上完成的,每个人一共是人民币4724元。我们预订酒店的原则是:只是中转一晚的价位就订在500---600元左右,住两晚的价位就订在800---1000元左右。收到预订单后,务必把Hotel Voucher打印下来。自己包车的话,预订酒店时记得备注提供司机房。如果住在加勒古堡里面,因为价格的原因,是没有司机房的。科伦坡城里也一样。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适当多给司机一些小费。
丹不勒(住两晚)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 肯搭拉玛遗产酒店 (超级推荐,名气大的酒店,非常值得体验。早餐丰富有品质,晚餐价位太高)
阿努拉德普勒(住一晚)Gamodh Citadel Resort 加莫德赫城堡度假村(超级推荐,一家新开的度假村,非常舒适干净,餐食美味)
波隆纳鲁沃(住一晚)The Lake Hotel 湖大酒店(酒店就在湖边,外环境不错,餐食也不错,就是房间稍小一些)
康提(住两晚)Earl's Regency Hotel)伯爵摄政酒店(推荐。坐落在半山腰,环境不错,早餐很丰富。)
加勒(住一晚) Moonstone Villas月长石别墅酒店(超级推荐。独栋别墅,一栋别墅一户。过马路就是海边,安排了里面的别墅,所以很安静。早餐很精致)
加勒(住两晚)The Fort Printers Hotel 福特普林特尔斯酒店(超级推荐。在古堡中心,房间宽敞,酒店布置雅致有品位,我们住的套房区有公共的茶水间,免费提供可乐,牛奶,冰激凌等,早餐有品质)
科伦坡(住一晚)Cinnamon Red Colombo (科伦坡西内蒙酒店,也叫红肉桂酒店)(推荐。新开的商务酒店,在科伦坡3区,入住20楼,可以俯看大部分市区,远眺印度洋)
总体感受:兰卡是个很环保的国家,酒店的外环境都很棒,内部陈设却不奢华,但是非常干净。大部分酒店都不提供洗漱用品和拖鞋。
4. 签证:虽然可以在官网电子签,但是我提交了几次均不成功,据说需要翻墙软件。不想花时间和精力,所以最后在淘宝找了旅行代理,248元/人,出签很快,自己打印出来即可。
5. 准备美元美元。斯里兰卡流通的货币是美元和当地货币卢比,人民币只能用于兑换当地货币,不流通。购买门票时,可以使用美元和卢比。大部分商店只接受卢比,不接受美元。可以使用Visa和Mastercard,能使用银联卡的商店很少。

Day 1(Feb. 16)

Day 1 (Feb. 16)  昆明---科伦坡---丹不勒
飞机斯里兰卡时间6:20分到达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
在机场兑换当地货币卢比,当天的汇率是1美金兑换141.75,几个兑换点都是一样的汇率,我们选择了在Commercial Bank先兑换400美金的,也可以用人民币兑换。记得换一些100卢比面额的,方便给小费。
和司机联系上,吃早餐,驱车从科伦坡到丹不勒,大约4个半小时。(直飞的优点就是不需要在尼甘布住一晚,当天可以到达丹不勒)
入住Heritance Kandalama,休息后,下午参观下午游览Dambull的石窟寺(Cave Temples,无门票,有Rs50的停车费)
晚餐原想在酒店完成,看了菜单后发现品种少,而且价格高,决定到Dambull镇上吃。找到了Dambull Guest House,很推荐,第二天的晚餐又去了一次。(关于餐食问题,最后汇总总结)

Day 2 (Feb. 17)

Day 2 (Feb. 17) 丹不勒Dambulla—狮子岩Sigiriya – 丹不勒Dambulla
酒店早餐后,参观狮子岩Sigiriya,车程约1小时。
狮子岩很震撼,也是此行兰卡文化三角的第一站。
门票$30/人或者Rs4,200
建议穿长裤
因为有阵雨,所以我们带了一次性雨衣,非常明智。
完全值得爬到顶上。
午餐在狮子岩附近的Sigiriya Village Hotel,推荐。
午餐后回酒店休息游泳。

Day 3 (Feb. 18)

Day 3(Feb. 18)Dambulla –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 车程约2.5小时
文化三角的第二站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文化和宗教遗产的圣城。
国内的团队游是不去的,自由行的话一定要去。
门票是$30,菩提树不要门票,进入遗址区才需要购买门票。注意是round ticket,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验票,但是主要遗址都要验票。
个人觉得没有必要花心思去逃票,就是再穷游,也不要把脸丢到国外去。
主要游览了Touring spots:大庙(玛哈维哈拉The Mahavihere): 菩提树(Sri Maha Bodhi;Rs 200) --- 黄铜宫殿(Brazen Palace) --- 鲁万维里萨亚舍利塔(Ruvanvelisaya Dagoba)--- 杰塔瓦纳拉玛舍利塔(Jetavanarama Dagoba) --- 萨帕拉玛舍利塔(Thuparama Dagoba; LP封面)
阿巴哈亚奇瑞修道院(Abhayagiri Monastery) --- Abhayagiri Dagoba --- 月长石(Moonstone)
遗址都比较集中,所以可以游览完。时间宽裕的话,可以住两晚,租辆单车慢慢游。
斯里兰卡的遗址区有大片的森林覆盖,路况也比较好,骑车穿梭其中,自在悠闲。

Day 4(Feb. 19)

Day 4(Feb. 19)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 --- 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 车程约2.5小时
文化三角的第三站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千牛前的建筑和遗迹,布满了精致的雕刻,也是超级推荐的。
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 到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沿途穿过了米内瑞亚国家公园,风景十分优美。
门票$25
参观了考古博物馆,随后游览了尼桑卡马拉的皇宫,就在考古博物馆附近,往右上方步行即到,非常值得。随后游览皇宫建筑群。
天气炎热,午饭后回酒店休息,下午主要游览四方庭院(Quadrangle) ,湿婆神庙,兰科特寺(RankotVihara;斯里兰卡第四大佛塔)  ,兰卡提拉卡(Lankatilaka),加尔寺(Gal Vihara)等。最喜欢四方庭院(Quadrangle)和兰卡提拉卡(Lankatilaka)。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住两晚。
至此,走完了兰卡北部的三个文化三角。

Day 5 (Feb. 20)

Day 5 (Feb. 20) 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 康提(Kandy) ;车程约3.5小时
康提斯里兰卡的文化之都,到达这里,有了都市的感觉,有了交通信号灯,开始出现堵车现象,但是司机们都很守秩序,不插队,不大声鸣笛。
回酒店休息后,去参观了LP上推荐的HELGA'S FOLLY,非入住个人,每人$3的门票。喜欢新奇怪诞艺术的,可以过来看看。否则,可以忽略。

Day 6 (Feb. 21)

Day 6 (Feb. 21) 康提(Kandy)
早上,打算参观佛牙寺(Temple of the Sacred Tooth Relic)到达后,发现太多人(刚好赶上POYA波耶日,一个公众节日),我们就先去了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门票Rs1100,很大的一个植物园,感觉蛮好的。
午饭后去佛牙寺,门票Rs1000,需要安检,对着装有严格要求。
回酒店休息,然后沿着康提湖,一直逛到市区,感受人间烟火。

Day 7 (Feb. 22)

Day 7 (Feb. 22) 康提(Kandy)---坦加勒(Tangalla)
因为云南有大片的茶山,去过肯尼亚看动物大迁徙,走过了欧洲的不少城市,所以不在努沃勒埃利耶停留,直接赶往坦加勒,开始海边之旅。
一路上,走走停停,去参观了一家茶厂,去了解了兰卡的香料,走过了几天来的第一段高速公路,进入了安静的海滨小镇马特勒,沿着印度洋,大约下午4点才到坦加勒
入住酒店,稍作休息,黄昏在海边漫步,惬意舒适。

Day 8 (Feb. 23)

Day 8 (Feb. 23) 坦加勒(Tangalla)---马特勒(Matara)---美瑞莎(Mirissa)---韦利格默(Weligama) ---加勒(Galle)
从坦加勒出发,沿着迷人的海岸线,领略几个海滨小城的风光。马特勒的灯塔,美瑞沙的海鲜,韦利格默的冲浪和高跷渔夫。
自己包车的优势再次体现了,一路走一路看,早上9点出发,原本只要1.5小时的车程,下午4点左右才到达加勒
入住酒店,5点出发,去要塞城墙等候日落。
个人觉得,海边的日出日落远比高山来得壮观。
司机告诉我们要塞外适合游泳的区域,决定第二天早上来晨游。
站在要塞城墙上,夕阳下的古堡神秘莫测。

Day 9 (Feb. 24)

Day 9 (Feb. 24) 加勒(Galle)
漫步古堡。
钟楼(bell tower);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荷兰归正会(Dutch Reformed Church);荷兰政府大楼(Dutch Government House)......沿街的特色小店
下午安缦酒店喝下午茶。最便宜的一种Rs1500,只有一杯红茶,一个糕点;糕点组合是Rs5500一套,适合2个人;Rs9500适合4个人。个人觉得味道一般。和自己去过的其他安缦酒店相比,硬件软件都差不少。倒是坐在走廊上,看到两对身着艳丽服装的新人在对面大树下拍婚纱照蛮养眼的。
因为第二天要坐海上火车到科伦坡,所以到火车站查看了时刻表,决定乘坐早上9点的火车,慢车,Rs200/人,二等车厢,不能提前买票。

Day 10 (Feb. 25) 加勒

Day 10 (Feb. 25) 加勒(Galle)--- 科伦坡(Colombo)
8:40左右到车站,购买车票。
9点出发,慢慢摇摇去科伦坡
二等车厢主要是外国人,到达稍大一些的车站,会有本地人上来兜售小商品。
车厢蛮干净的,其实只有邻近科伦坡的一段路是完全沿印度洋的。
不过,有窗外的热带风光陪伴,慢车的旅途倒也不觉得枯燥。
火车晚点30分钟,差不多13:00分到达科伦坡的。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这趟海上火车海上蛮有意思的。
入住酒店,稍作休息,准备到老荷兰医院(Old Dutch Hospital),加勒菲斯绿地(Galle Face Green)走走。
司机带我们去吃地道的兰卡晚餐,终于搞清楚了兰卡的各种饼。

Day 11 (Feb. 26)

Day 11 (Feb. 26) 科伦坡(Colombo) --- 昆明
参观了甘伽拉马雅寺,国家博物馆(正在修缮),外观很漂亮,贾米-埃勒-阿尔法清真寺,红白相间砖制条纹装饰的建筑很醒目。
市区到机场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的路程,不过,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一是科伦坡也堵车,二是换登机牌的效率低,出关不需要填写离境卡。出关后就是免税商店,在二楼,然后再下楼过安检。

碎碎念

1. 关于小费:斯里兰卡是个小费国家,一般入住酒店行李员我们是付Rs100,房间也是留Rs100,其他服务,如餐厅,不需要给小费,因为一般都有10%的服务税和15%的政府税。司机一般是每天$7--10,我们是付了$10。总体感觉兰卡的服务人员都很敬业。
2. 关于着装:兰卡是佛教国家,不要穿太暴露的服装,上衣不要露肩,下装过膝盖。带双袜子,不少地方要求脱鞋,地面很烫的。不少地方要求存鞋子,一般一次是Rs100(不管多少双鞋子)。
3. 关于饮食:兰卡的饮食不算丰富,我们主要是吃炒饭炒面。兰卡也不像国内,满大街都有餐馆,一般都是到酒店用餐。到了康提加勒科伦坡,选择相对多些。不过,差不多每家餐馆买的都一样,口味也不会相差太大,所以没有必要花时间去一家一家寻找。一旦口味合适的,不妨重复去。有一种Devilled 口味的,是用蕃茄、洋葱、蕃茄酱当配料,像国内 糖醋咕咾肉,有Devilled Chicken,Crab、Fish、Prawn, Pork,配上白米饭,蛮合中国人口味的。鲜榨果汁可以都喝,绝对纯正。还有就是金椰子,一般是Rs50一个,消暑又解毒。实在想念中国菜的话,科伦坡国家公园和“白宫”背后有一家御江南998的餐厅,味道不错,价格也适中。插一句,到达科伦坡的中午,去了一家在巷子里面的**海鲜餐厅,中国人开的,人气看着蛮旺的,结账时被宰。特没劲,中国人还宰中国人,丑陋!
4. 关于购物:早已过了旅行就购物的阶段。各种宝石,自己不懂也不大爱,所以仅仅观赏。买了点红茶做手信,铁罐装的,品质不一,看个人消费了。

2015年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03-07 17:56

2016-03-07 18:39

懒得修图,调整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