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环岛浅游】一拖再拖的台湾之旅,我终于来了 —— Part1

Jun (北京) LV.5
2016-03-06 21:31 945/8
  • 出发时间/2015-09-09

蚂蜂窝陪了我这么多次旅行
每次都说完了要来分享
却总因为各种而搁下了(就是懒好吗)
这一次我再三提醒自己(要写要写要写)
so 我来贡献我的第一篇游记了(比较长我擅自分了两部分来发)
文笔比较烂,让大家见笑啦~(我才不管了yoho~)

你好,台湾

小时候想去台湾,单纯因为小学课本那篇《日月潭
    再长大一点呢,我对湾湾的了解都来自于《康熙来了》和《女人我最大》
    再大点呢,按耐不住对美食的诱惑扬言要吃遍台湾所有美食,哈哈哈~

身边不乏去宝岛游玩过的朋友,对宝岛的印象基本上很一致:
    景色好美唷、台湾人很好客的啦、美食好多噢、冰呀冰呀要吃冰呀、台湾腔......
    这对于一直喜欢自由行但居住在至今还没开放台湾自由行城市的我来说
    一直都是羡慕嫉妒恨!!!(偶就是不要跟团,哼)
    这一次终于逮到机会了机会了会了了
    请允许我大声喊出来呀
    「台湾,我来了」

旅行前最闹心的那些事

● 签证 (我是第三类观光der)
想去台湾要办大通证(紫本)+入台签,除了一些别的特殊途径
大通证就是需要户口所在地位列台湾自由行开放名单中的人才能办
so我办不了也没有办
我能去是因为我在毕业前以澳门学生身份在澳门办了一年多次的往返入台签
也就是传说中的第三类入台观光客,但必须从港澳出发
所以,签证那些事儿我在这没法说给大家听
不过关于如何办这些证网上攻略一堆堆的,你们加油哦
但关于第三类观光的事还是可以问我的

● 机票 (TIGER AIR)
我真的觉得,不把机票订下来,你口中的“说走就走”永远都只在你梦中!
起码在我身上验证了这句话
我从今年4月办台签开始说要去台湾
接着忙事情拖到说6月去
好吧,最后到7月底了我都还呆在家幻想着各种台湾美食
就是有天顿时觉悟了马上把机票订好了,才开始计划行程(囧)
我订的是虎航的红眼机票,从澳门往返,廉价航空+凌晨出发,适合我这种穷屌丝
凌晨1点多飞台湾,走的时候是下午2点多飞澳门,往返连税不到1000rmb/per

订虎航可以直接上官网订 http://www.tigerair.com/sg/en/ ,有中文页面的
只不过需要你有一张有Master or Visa的信用卡而已
说是廉价航空,我就无语居然要收220HKD手续费,有点不开森

● 住宿(自在客基本搞定)
除了台北的第一天住宿是在booking.com上订的和有一晚住绿岛直接联系店家订之外
剩下的住宿都在 自在客 www.zizaike.com 搞掂的,包括夜宿海生馆噢!
而且付款的时候输入go2trip的优惠码每单可以减25
貌似用别的优惠码也可以,上网搜搜大把大把的有,但持续多久我就不清楚
订的基本都是民宿,经济实惠又方便,棒棒哒
而且住民宿应该是到台湾一定呀要体验的项目吧~
每间住宿的详情我在后面会有介绍噢

● 行程计划
下图是我出发前弄的行程,但计划总会赶不上变化的
一部分是因为天气原因,一部分就是因为懒(呵呵哒)
反正基本行程都按下面的走,我也懒得再弄个图,大家将就看看

● 电话卡
就在机场办就好了,早上8点左右开始营业
我们选了台湾大哥大15天吃到饱的套餐,没用4G选了3G的
一路下来网速也还行,通讯质量也不错

● 悠游卡
我是直接在台北车站地下一层的悠游卡服务中心买的,有分可退卡式和不退卡式
其实就是,买卡都要100NT打底,不退卡的就等于100NT买张空卡可以做留念
退卡的这100NT就是押金,完了退卡收你20NT服务费剩下卡里的钱都退给你但没卡留念
除了高雄捷运不能用之外,很多地方可以用,便利店就可以充值
台北捷运、高雄轮渡、台铁区间车、各地公交都能用

● 壮游卡
传说中的壮游卡我也是在台北车站的旅客服务中心办的,
全程也就台北故宫用过它,垦丁的鹅銮鼻灯塔也可以用,但我们没进去

● 交通
1.高铁 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整个旅途也就台北台中订的高铁,跟我们的高铁没差,就是人家位置更宽敞一点
高铁票是在出发前就订的,为的是早鸟票,抢不到6折有个8折也不错啦
貌似用手机APP可以不用翻墙,但我还是翻墙在网站上订了
因为现在台湾高铁网已经支持银联卡付款了,不过暂时只限网站购票

需要注意的是,选后车次之后需要你填相关资料
我看别人说电话那里他们随便填了个住宿的市话
而我是找了民宿老板说了让我填她行动电话的
这样民宿老板可以收到订票信息反馈给我,不过你填了邮箱也会收到通知der

对了,高铁票出站后别弄丢,因为出站后凭票可以免费乘巴士的

2.台铁  http://www.railway.gov.tw/
我只提前在台铁官网上买了从花莲罗东的票,因为有问过民宿老板说花莲往返台北的票很紧张,尤其是周末,结果真的那天到了火车站换票,人多到不行!

如果你是自由行而且坐台铁比较多的话,台铁这个网址我觉得你有需要保存下来
因为除了购票之外,这个网最大的功能是 查班次时间!(如果在国内上这个网要翻墙)
上图第二行第一个选项是外国人订票入口,我个人是觉得台铁的订票系统有点傻瓜
订票入口这个网其实可以不用翻墙 http://railway.hinet.net/zh_CN/net_eng.htm
但问题就来了
最方便的订票方法是知道你想要坐的那班车的车次,直接输入站点和车次订票
而知道车次最方便的方法,就是进入上图第一行第二个选项:列车时刻查询
然而这个查车次的网是需要翻墙der

就像上图一样,先在左侧选好出发地到达地时间那些,接着就会出现右侧的时间列表
自己认真看时间表根据行程来买票就好ler,平时也可以根据时刻表来赶车ler
其实大家也可以直接把整个列车运行时间表弄下来,在网页左侧“时刻表下载”那

● 机场大巴 http://www.taoyuan-airport.com/chinese/Buses/
桃园机场官网搜搜就好了,可以去很多地方包括台北车站、台中
我要说重点是,如果有亲要从台北车站→桃园机场的话
切记上车点不是当初的下车点,也不在台北车站那,是在台北车站西侧的台北客运站那
我们往返都坐国光1819, 班次很多,回程上车前会问你是到T1还是T2,125NT/per

● 其他有用的家伙
有了下面几个APP,行走在台湾还是很方便,也足够了
Google Map和蚂蜂窝不用多说,Booking和自在客是查订房讯息用的
爱评相当于我们的大众点评,高铁那个app可以用来订票和查时间,但不能用银联付款
生活气象就是天气预报咯,可以添加多个地区的天气
Hot垦丁是可以预约在垦丁比如浮潜等等海上活动的APP,很方便的~
重点推介的是那个台湾公车通的app,搭公交全靠它!

这个软件的公车实时定位还是蛮准的
我都是结合Google Map和它一起用
起码不会因为不知道公交什么时候来而心烦!

第一天 澳门→台北 [猫空缆车、士林夜市、西门町]

我们是大概五点左右过关到澳门的,因为王壮汉是第一次过澳门,我就给她来个超浓缩澳门游,起码看了下大三巴牌坊,看了新葡京那金灿灿的外形,游了一圈威尼斯人,吃了安德鲁葡挞,进去了新濠,还去了我学校溜达一下下,原本想去八佰伴吃个安琪儿结果因为太晚没吃了就随便吃了一家,几个小时内坐车经过了澳门三条横跨大桥,最后到银河坐shuttle bus到澳门机场~

我从澳门机场飞过三次,都是大晚上那种
可以明确告诉各位亲,澳门机场真的很小也没什么逛的!
不过呆机场的好处是,可以连wifi不用翻墙各种看!
不过我要告诉你,澳门机场可以充电的地方少之又少,所以你们得准备好充电宝

澳门台湾很近,不到两小时,然而这两小时我后座一女的一直keep talking, 吵死了
下飞机后跟着人流走基本没错,然后快到入境处附近有个桌子放着很多入境单,记得要填一份,我不知道飞机上会不会派,可能我睡了空姐没给我。因为凌晨机人不多,不需要排队,听从指挥就好,到我的时候我就递上护照(or 大通证)和入台证,听从指示录指模,然后就okay了~
因为要在机场等到8点办完电话号码才走,我们就随便找了个空位休息。不得不提的是机场冷气实在太!冷!了!后来实在扛不住找了间便利店买了杯咖啡暖暖身~ 办号台一开我们马上办号然后坐机场大巴马上离开这个寒冷之地~
此处需要提醒的是,大家要了解好自己手机的能收什么的4G频道,我用的是三网通的Ipone所以没有在担心,但跟我同行的王壮汉就是拿了台电信定制的机子过来结果不能用,好在她还多带一台手机在身上,不过只能用3G!

PS:在台湾,你每一次购物都会有发票,是发票唷~ 各位亲不要急着把票据都扔了,很多便利店都有收集发票的爱心箱,可以把发票都扔里面做点善事噢~

台湾之前还各种担心天气不好呀会下雨呀
结果天气好到一个不行,刚到的这天还给我遇上传说中的“爆米花云”
看来台湾真的so welcome us ~

Day 1 住宿:这里那里青年旅馆(Booking. com)
我订的是一张双人的女生床位,但由于那天就我俩入住双人床位,所以等同于包房了~
住宿环境跟普通青年旅社一样是公共厕浴,装修可以,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房间里有许多蚂蚁尸体~ Anyway, 地理位置才是最重要,超级好找,楼下便是光南大批发,前面还有一家新光三越,楼下吃的也很多,住这里性价比高~

放下行李,办完壮游卡,换好明天的高铁票,买完悠游卡,我们开始出发了

第一站:猫空缆车
台北车站坐去猫空缆车(动物园站)还是蛮远的,下捷运后根据指示走就到了缆车乘车处
一楼是咨询点和售票处,有各种优惠不一的票价,也可以直接刷悠游卡,客官们自行定夺哈~
乘缆车要上四楼,缆车分普通型号和水晶车厢,票价一样的,因为我们是周内去的,人不算多没有提前预约水晶车厢,如果客官们是高峰期去可以提前预约噢(不能当天预约)~ 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reminder.aspx

坐在缆车中放眼看去一遍绿野,万里晴空,虫鸣鸟叫,山间小溪....(拜托我能说的都说上了)
真 的 好 舒 服 呀呀呀呀呀
下车后不远处就看见盖章了,才发现没带本子,只能印在票据背后了~

台北第一顿!猫空站这边吃的还是蛮多的,我们随便找了家大排档
点了他们家的招牌「茶油饭」,也有茶油面,味道好淡,茶味不重,实属一般,但吃完口里还是能feel到一股茶香味,图里加起来210 NT。

看看王壮汉多柔情小资~ (哈哈哈哈)

猫空站出了名的是茶叶,客官们可以在这里买些茶叶回去噢~
茶雪糕必尝噢!我们买了两支,一支是铁观音,忘了另外一只是什么了,这家店还很贴心地给我们送上猫咪饼干,好吃~

第二站:台北101
去的那天遇上了传说中的“爆米花云”,虽然天气极佳,但我俩没有上去观景台,只是在楼底下看了看罢了,没记错是500 NT/人,有壮游卡可以减点钱~
对了,据说30+层有个Starbucks也可以边喝咖啡边观景,但好像要提前预约才能去,限制入场人数的,大家有兴趣可以上网找找电话打去预约一下~

这样看照片真的觉得有点假,哈哈哈哈
技术烂拍不出更好看的大家将就将就哈~

坐凌晨机的我们其实基本没怎么睡,除了坐机场大巴时那短暂的50分钟
肾上腺再怎么升高也只能让我们扛到看见101大楼
实在有点困也刚好过了3:00 PM,我们就启程回去旅舍休息
(到了台北车站顺便先给绿岛民宿阿姨汇订金~)

大概休息了两小时肚子饿了需要觅食了,就赶紧整装出发去下一站

第三站:士林夜市
说实话我对士林夜市挺失望的,因为不是我所预想的那种夜市
士林夜市是个观光夜市,大大小小的摊档都收编在同一个地方,想美食广场那样,其实更像大排档,我们逛了一圈发现都一样就随便找了间人多的进去,交了几份东西,总价忘了,不贵,但味道都一般
我们还吃了个很出名的什么包饼?没有拍照,因为也没有很好吃,就算了

叫了杯珍奶,发现完全不对我口味,刚开始以为是店家偷工减料,但台湾之行一路下来发现错怪人家了,台湾奶茶就是这么样!味道很淡,口感很轻,奶茶很稀,一口喝下去只有奶味但后劲还是有一丝茶味,但实在太“一丝”了!!!反正不是我的菜,我是爱喝茶味很重口感很厚的港式奶茶der~

第四站 西门町商圈
带着失望从士林夜市来到了西门町,有点像首尔明洞,也是买买买的地方啦~
我们最后一天也有在会来这里买买买~
西门町门牌对着的就是红楼,不过我们没过去看~
我们大概逛了下,原本想看场电影,但一没爱看的电影二是在有点困就打道回府了

第二天 台北→台中 [东海大学、一中街、逢甲夜市]

「睡到自然醒的感觉真好~」
洗漱完我们就去台北车站找吃的,听说这家彻思叔叔很好吃就买了一个吃,199 NT/个
找了家星爸爸买杯咖啡边吃边喝搞定今天的早餐,完了还小逛了台北车站的诚品书店~

回去旅舍取完行李又回来台北车站了,本人建议路痴者一定要提前时间到车站找路
因为,台北车站实在太!大!了!
台北车站是捷运、高铁、台铁的集合站,不同车种方向是不太一样的,而且很多地方没有扶手电梯,取大行李的亲们要注意电梯方位噢!

虽然早餐已经吃得很饱了,但怎么可以错过台铁便当了?
台北车站有很多家卖便当的,客官们自行选择,下图我们买的是最便宜的便当60 NT
还有80 NT/100 NT等等等等的,实际价格不同就是菜多一点饭多一点,当然也可能更好一点?哈哈哈哈哈

台湾高铁相对我们的来说位置更为宽敞,而且因为票价比较贵,所以人不太多,我们也就尝试一下而已
台北台中很快,基本不用一小时,记得噢,出站后不要把票扔了,如果你需要乘坐客运凭票可以免费噢~ 虽然台中客运首10公里免收费!

Day 2 住宿:逢甲邂逅天使民宿(自在客:http://taiwan.zizaike.com/h/44297)
这家的地理位置也是非常便利,坐车到逢甲大学福星路站下按照民宿老板的指示很容易就找到,民宿闹中取静,在居民小区里面的。我们订的是Minnie标准双人房,带洗衣机有木有很赞!!!因为有人多住了一天,民宿老板给我们安排到Lavender房睡,但还是贴心地给我们套上Minnie的床单~ 民宿还有很多不同的主题房噢,有HelloKitty、龙猫等等,好喜欢!

把行李整理了一下,洗了衣服,马上出发下一站:东海大学
其实在台中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巴士了,首10公里还不收费!
用Google Maps结合我前面提到的台湾公交通app,在台中游走根本无障碍呀

第五站 东海大学 & 路思义教堂
我必须说,我把自己给蠢哭了~ 我那天背着单反出门,然而,没有带电池(哭吼叫)
所以只能用手机拍了,好在iPhone的照相功能也不差lar~

校园是蛮大啦,但是就是人太少,真少!
不过人家大学可是有牧场的!真真的奶牛噢~
而且人家大学还通公交进去的
可真谓别人家的大学 (哭)

就是别人家大学的奶牛产的牛奶制出来的冰棒
牛奶味挺香,但是味道很淡,奶味不重
梅汁的酸酸甜甜,但也很淡(呵呵)

路思义教堂真是个神建筑,每一个角度看都别有一番感觉
据说是因为台湾地震频发才选择这种外形设计
路思义教堂位于东海大学的校园中央位置,基本在校园每一处都可以看到它噢

东海大学被誉为「台湾最美大学」,环境清幽,建筑有种老牌的端庄感,像位知性美人
度娘说那是「清新幽静的校园景色搭配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校舍」

逛到大概五点多我们就出发去下一站了,貌似东海大学附近也有很多吃的,学校嘛,附近肯定有很多,但由于我们只待台中一天,所以也没有很多时间细细深探了
不好的是刚好迎上下班高峰期,塞一路呀,哭呀~

第六站 一中街商圈
一中街商圈附近校园林立,所以附近有也是完全不出奇
我们从一中街的尾部开始逛起,秉着「多人排队就一定好吃」的理念开始“扫街”
先是看到一家卖豆花和豆浆的,排队的人之多,我们马上也趁上这个墟,哈哈哈
接着就是下面这家「丰味」,招牌就是图上那两杯饮料,绿豆沙牛乳简直棒到不行
牛奶跟绿豆沙冰的碰撞原来可以如此美妙,清甜不腻,要不是还有下一站肯定多买一杯
古早味红奶茶的红茶很正,但还是很台湾式奶茶,没有我爱的厚重感,但也很不错

铁板面一般,只想吃饱的话可以买一份,还免费送玉米浓汤,没记错是50 NT/份
因为还有下一站的逢甲夜市,也由于时间原因,只吃了上面三样,不过夜市其他东西都无外乎是每个夜市都有的东西,可以到下一站再吃~

第七站 逢甲夜市
我对夜市的认知应该是像逢甲夜市一样的,士林夜市是什么鬼?
逢甲夜市由好几条街道组成,原本有张美食地图但是我弄丢了,不过大部分民宿都有提供
因为前面一中街那份铁板面弄得我们都战斗力不高,大概把怎个逢甲夜市走了一遍,虽说大但是美食重复率还是挺高,各位客官们还是可以象我们一样秉着「多人排队就一定好吃」的理念开启“扫街”模式噢~

轰炸大鱿鱼,我们选了一支比较小的,120 NT
鲜嫩多汁,王壮汉非常爱吃这个

炒面面包,忘了是什么口味,吃完之后战斗力立马减半,哈哈哈哈

这个阿原得人像实在太搞siao了,忍不住要模仿一下~
王壮汉果然办得最像!大家说对不对!

临近十点之时我俩加快脚步,买了一份黄金右腿,在一家很出名的店买了杯木瓜牛奶(也忘了店名,因为地图丢了,不过他家店面放着电视机一直在播美食节目在赞他们家饮料,你们见到就不会找错了),还买了杯柠檬爱玉,马上赶回民宿看康熙来了,哈哈哈哈

第三天 台中→高雄 [国立中山大学、瑞丰夜市、高雄之眼]

今早并没有自然醒,因为要在赶车前去一趟「宫原眼科」
去往台中火车站的路上在巴士里看到这样一辆巴士,里面全是毛公仔,超级口耐!

「宫原眼科」离台中火车站很近,一条街道的距离,五分钟走到
有行李的亲们可以先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的寄存点那里

第八站 宫原眼科
它以前日据时代真的就是一家眼科医院噢,建筑风格是古典精致的骑楼,所以第一眼给我就是广州骑楼的感觉,哈哈哈,现在是一家集餐饮、伴手礼于一体的主题商店
我们大概十一点多到,卖冰淇淋那里已经很多人在排队,店员会先给你发选单(如下图)

巧克力口味是在多到难以抉择
叫我这个有选择困难症的人如何是好?

我们选择的是双球(150 NT)升级圣代(80 NT)的套装,可以多加一个小球和三种糕点,230 NT/份

我们买了两杯热茶,「闪亮的日子」和「跟往事干杯」,哈哈哈哈哈

台铁站内老旧的感觉甚是复古呀~
左边棚子下用牛皮纸包着的是一辆辆的机车
想必是那些坐台铁的人儿的车,原来还有运车服务噢

台中部分就结束了,因为太远没时间去高美湿地和彩虹眷村了,只能约下次吧~

坐了快将近两个半小时的台铁终于到了高雄了~
高雄捷运不能用悠游卡,我们估算一下我们要坐捷运的车费觉得买卡也不划算,所以直接买票算了,下面附一张高雄捷运图给大家

Day 3&4 住宿:西子湾快乐角(自在客:http://taiwan.zizaike.com/h/17665)
这家是公共厕浴的,地理位置同样便利,不过出捷运西子湾站,从1号出口出来直走到民宿要步行10~15分钟,就在国立中山大学的隧道旁边。这家算是整个trip里面订的最简陋的一家,不过干净就好,也有洗衣机可以用,但是因为我们入住的两晚是周五周六,所以入住人数比较多,洗澡要排队。

到达民宿已经五点多,民宿老板说maybe能赶上日落,我们就马上整装出发~

第九站 国立中山大学
经过隧道走没多远就见到行政大楼,跟广州中山大学蛮像的~
超级幸运,刚好赶上日落,然后各种拍拍拍~
别人家大学真好,背山面海,每天还可以看到如此美景,羡慕~

风真的很大
要知道我拍这个全景的时候
手要稳住在水平线上是有多不容易~

第九站 瑞丰夜市
相对六合夜市,高雄人比较喜欢去瑞丰夜市
瑞丰夜市就是小而精,美食重复率比较少,但是通道都很窄人很多,

超级厚的恶魔大鸡排
多肉多汁,满足~ 没记错是50 NT

油炸杏鲍菇,小份60 NT,大份90 NT
我们选了椒盐+梅子味,味道怪得来有点妙,哈哈哈哈

海贼王超大章鱼丸子,我们要了双拼8粒,100 NT
真的超级大颗,里面的章鱼超大粒超有嚼劲

第十站 高雄之眼
其实就是摩天轮啦,说是台湾最大的巨型摩天轮,150 NT/人,便宜!!!
它是位于高雄梦时代购物中心顶层,坐捷运到凯旋站,忘了是1号出口还是3号出口出来有免费接驳车,车站内有提示的大家留意一下

貌似这座摩天轮有两个全水晶车厢,不过我们没坐上
车厢内有语音导览,给你大致讲解高雄夜景位置
上图特别突出的高楼就是85大厦

看我俩多傻
我还是第一次坐摩天轮呢
王壮汉在香港坐过了~

台湾捷运里总有一两节车厢是「夜间妇女候车区」
而且基本所有公共场所的女厕所里,每格都有报警按铃,看来很注重安全耶~
不过说是为了大众女性的安全,但怎么给我一种台湾女生晚上出门很容易出事的感觉,呵呵

第四天 高雄 [驳二艺术区、旗津岛、六合夜市、美丽岛光之穹顶]

又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开心~
起床出门已经11点多了,直接吃午饭了
上图那份鸡排饭真的好抵好大份好赞, 65 NT/份
鸡排超松脆也很多汁,配菜也很入味,但实在太大一份,最后有剩下一点米饭没吃完~
我看别人都吃光光还喝汤呢,真的是我食量小吗?

在1号出口那租了两辆普通款自行车,50 NT/辆/天
好了,有车在手,四方任我行呀,哈哈哈哈

第十一站 打狗铁道故事馆 & 驳二艺术区
「打狗」是高雄的旧称,这里以前就是火车站,现在变成了铁道资料馆
对火车感兴趣的人儿一定要等这里噢,草坪那还保留着几辆不同款式的旧火车,供大家拍照
馆内还有很多关于火车的资料,印章也有很多噢~

草坪那还有好几座铁制艺术品
相信很多人在别人的游记里都见多这个~

铁道馆往驳二艺术区方向还有小型火车可以坐着玩一下
不过座位真的很小,列车居然还能开得动还不压轨道,厉害!
坐一次应该不会很贵,大家可以试试噢~

驳二艺术区内有很多这种巨型铁制像
这个机器人超酷的有没有~
还有一些像是代表驳二艺术区的娃娃像

园区内还有这样的3D涂鸦~

这个组合超搞siao~
关公拎着拖把头的“刀”怒视恶龙
关公的眼神绝了,哈哈哈哈哈

爱河仍然在装修ing
白走一趟了,好在并不远

把驳二这一带基本走遍后,开始启程去旗津岛了
不过坐轮渡之前,不能错过的是当属就在轮渡附近的海之冰大碗冰了~

很大一份,这已经是最基本的size了,有些人多的还叫更大份
这样两碗加起来才 110 NT,加炼奶的系列味道会重一点~

吃完之后就要排队坐轮渡过旗津岛咯~
船的班次还是蛮多的,同样可以刷悠游卡哟~

第十二站 旗津半岛

轮渡坐一会儿就到了,其实很近的~
一靠站人和车都轰轰轰地走起来了

下船之后我们首先往灯塔和炮台方面去~
这两个地方在高处,不能骑车上,可以停在底下停车的地方,就在小卖铺那~
停车处一左一右分别是去灯塔和炮台的,哪里上都可以,因为是相通的
建议可以先灯塔再炮台,因为看完炮台可以直接去星光隧道

其实这条星空隧道我真的很摸不着头脑
所说的星空就是漆黑部分那节路,头顶上的那些星星走势图
看到图片上那些一粒粒黑点吗,就是那些
真的一点都不荧光,起码我不认真看就注意不到的,认真看也看不出什么来,是我近视太深吗?
登上灯塔和炮台之后脚力不足,我们就在隧道里歇了会~
是可以踩单车进入这里的,而且连通的是另外一个地方
不过后来我们有踩这一段,最后到了第一港口,发现在整修当中,结果只能原路返回从星光隧道出来

星空隧道出来就会见到这个铁制品
是为了纪念马雅各医生,他被称为台湾西医之父。
刚才说的单车道连通另一个地儿就是从这里开始,跟着路线踩就好

给大家上一张整个旗津岛的单车图路线吧
我们俩踩的基本是橙色线路,最后到达夕阳观景台就原路返回
但因为有很多地方都在整修当中,不能完全相通,所以是蓝色橙色混着踩

那天风真的很大~
能控制住头发拍张照已经很艰难!哈哈哈

这条就是路线图上的海岸线单车路线,真的人烟稀少~
偶来走来几只汪,经过几辆车,路过几个人~
真的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踩错路!!!
不过走海岸线沿路都是海景,美美哒~

刚开始我对风车公园很是蛮期待的~
以为是大风车~
结果是长这样滴,呵呵

回程的时候是日落时间~
今天日落很特别,云特别多,咸蛋还没到天地线就变成线了,哈哈哈

6点多天差不多黑了,开始回去渡轮那里
经过了旗津岛的美食街,大部分以海鲜为主,我们想着兴趣不大就没认真逛了
到了渡轮那里人超级多,刚好是高峰期
不过人家旗津岛住民凭身份证件可以走快速通道
我们旅客只能乖乖排队咯~

第十三站 六合夜市&美丽岛捷运站

坐捷运去六合夜市,在美丽岛站下车就好
刚好可以看一下美丽的「光之穹顶」
在2012年被美国旅游网站评选为全世界最美丽15座地铁站的第二名唷!

到了捷运站按照出门指示,地铁口一出来就可以看见六合夜市!
六合夜市属于旅游观光夜市,意思就是新建的、主要消费人群是游客
和瑞丰夜市很不一样,六合夜市是一条很长的步行街,摊档在步行街两边
路也很宽敞,相对拥挤的瑞丰夜市来说,六合夜市很好逛
夜市美食都大同小异,最出名的是夜市入口的那家郑老牌木瓜牛奶
还有担仔面也不错,有很多家,我们是随便看中一家吃的
另外六合夜市的海鲜种类比瑞丰要多,可能还是因为地方大吧
瑞丰以小摊档为主,基本没有位置提供
六合以小排挡为主,或多或少提供座位可以“进店”品尝,所以有很多海鲜摊档

在六合没怎么拍照,应该是说凡是去吃的路上我们都没怎么拍照,哈哈哈
所以不能给大家提供很多图片啦~
六合夜市门口有一家日药本铺,蛮大一间的,吃完可以去里面扫扫货~

郑老牌家的木瓜牛奶是夹杂着碎冰的
吃起来口感不一般的木瓜奶多了点清爽~

第五天 高雄→垦丁(国立海生馆)

星期天8点多的高雄街道,安静的一塌糊涂~
今早起床天就黑压压的,让我们不由得开始担心接下来的行程!
因为约了9点多的拼车,所以今天早餐只能在7-11草草解决掉
然后到集合地等待拼车师傅的来临

高雄垦丁有几种方法~
常见的是拼车和坐垦丁快线,火车估计有点累
垦丁快线是要在左营高铁站捷运某出口买的票,单程500NT有找吧~ 车程大概2 hrs
然而,我们选择的拼车,每人才400NT,而且包接送到垦丁的旅店,车程也稍快一点
所以我还是觉得拼车方便一点,基本旅店都可以帮你们约到拼车师傅的~
而且,拼车师傅还一路介绍各种,还给我们科普什么叫「落山风」

据说垦丁一年中「落山风」的出现长达半年,一般从9月份就开始了
按照拼车师傅的说法,就是“入冬”就开始有了,我觉得应该就是垦丁淡季的时候了~
所谓“入冬”,你们也懂的,要冷也冷不到那里去~
落山风风力十分足,师傅说有很多人刚开始不了解,开车很容易发生事故
所以各位亲要注意注意安全别太耍帅哈~
而且这个时候到垦丁要看好自己的钱,「落山风」的卷钱能力非常高
我们已经见到好几张1000台币在风中翩翩起舞了,但你也别想去捡,太 艰 难 啦~

这家包子店在垦丁非常有名,仅此一家
那天我们都排了快大半小时才到我们号~
不能说非常好吃,但是包子的皮弄得很松软,但又不乏嚼劲那种,你们意会哈
我们吃的芝士包很不错,泡菜包也很棒,大肉包满满都是肉呢~
我记得我有拍菜单图片的,但是找不到图啦,那各位客官还是自己去瞧瞧~
拼车师傅给我们说,来垦丁必须吃三样东西
一就是小杜包子的包~
二就是绿豆蒜,在恒春古镇就有
三就恒春鹅肉!
而且,恒春古镇逢周日有夜市,一周就那一天噢!
我们因为4点多要去海生馆报道,刚好撞期了所以只能放弃了夜市~
不过提醒大家一句,拼车师傅有说,不要对这个古镇夜市的环境抱很大期望,像菜市场那种

绿豆蒜,其实就是绿豆“脱了外面绿色那层衣服”的意思
我们吃的这家,是我们直接在Google Map里面搜绿豆蒜出来的
看店面是一家历史蛮久的店,所以也很好吃哟~

离不远处就是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电影「海角七号」的拍摄地:阿嘉的家
从吃绿豆蒜那走不到5分钟就到了
但是景点完全是变成圈钱地了,进屋参观要收钱,盖个章也要先消费
对于我们这种不爱跑景点的自(qiong)由(diao)人(si),随便拍个照就走了

为什么我还没介绍我的住处呢?
其实我们到垦丁的第一天是参加了一个当地热门项目,那就是夜宿海生馆了
这个我后面再详细跟大家说说哈~
我们提前跟第二天要住的民宿老板打了声招呼,把行李提前寄放好
然后在民宿附近租了辆(电动)机车,11点多就完事了~
因为我们在垦丁呆时间并不多,海生馆的项目占了我们大部分时间,而且我们还想去浮潜一下
所以时间安排上很紧凑,只能开启浅游模式
先给大家上个路线图

实际上,垦丁的游玩线路还是蛮简单的
主要道路就几条,景点分布基本在主干道上
大家可以根据时间和景点兴趣度取决游玩路线噢

在去海生馆之前,我们决定先KO掉用时较短的“西小圈”—— 白沙滩+猫鼻头
关键入口很好找,看到地图核三厂的路标没?这条是垦丁往返恒春古城的主干道~
核三厂往恒春方向开一点会在T型马路口看到一家比较大7-11
就是这里,从这里进去就是西小圈的关键入口
其实路牌指示也会很明显的,大家注意一下路牌也可以啦

还需要提醒大家一下的是,开机车的时候注意一下「转弯等待区域」
就是说,原则上开机车都要靠马路右边的机车行驶区域开车的
所以说,当你要转弯或者调头到隔壁道,如果你接着跨几条道转别人应该会屌爆你
因此说,你得进入「转弯等待区域」
至于这个「转弯等待区域」,你们开车看看地下就会知道怎么回事
如果还不知道我就给你们画个图指示指示哈

第十四站 白沙湾海滩

白沙湾海滩,是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最后老虎离去的拍摄地
怎么说好呢,看到白沙湾之后,心里面就很peace
真的,真的太让人舒服了,只能说出一个感叹词,那就是“天了噜~”
怎么可以这么美?怎么可以把蓝色晕染得这么得当?
据说就算是阴天的时候来,这个的景色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棒

开着(dian)机车到处驰骋的感觉真好
对上一次开机车是2012年在泰国的时候~

第十五站 猫鼻头公园

猫鼻头公园是介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是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百度搜的)
所以你会看到海之外,就是黑黑的珊瑚礁
为什么叫猫鼻头呢?度娘是这么解释的:
“猫鼻头名称的由来,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

不过我真的没看到这块外型像蹲坐的猫的珊瑚礁岩
只看到无数的游人,无 数 的 人
可能因为太靠近海这边了,记得我刚刚跟你科普的「落山风」吗?
风力大到想好好照一张照片都不行!!!
尼玛我想拍个全景图手机也根本不能再水平线上移动!!!

此处
#我们只想拍张照#

猫鼻头公园游览的时(zhu)间(yao)不(shi)需(feng)太(tai)长(da)
今天的目标行程KO掉了,我们把(dian)机车开去租车点那换了块全新的电池
就按捺不住马上去下一个行程:夜宿海生馆。

第十六站 国立海生馆
Day 5 住宿:国立海生馆(自在客:http://taiwan.zizaike.com/h/14215)
夜宿海生馆的项目应该是从「爸爸回来了」广为人知的吧,起码我是哈
传说中很难订到的海底隧道,很幸运地被我订到咯~ 自在客真是个好东西!
我个人还是建议大家用自在客订,毕竟在官网上订,付款什么的挺麻烦的

项目开始时间是4点半,我们大概4点左右到了海生馆
开车机车看着导航很容易到,因为主要马路就是那么几条
把车停好之后就去约定的地点汇合,那里会有工作人员给你们发身份卡
身份卡上有你的分组和晚上睡觉的区域名字
我们选的是海底隧道,所以被分到去珊瑚王国展览厅

你所在的组汇合之后工作人员先让去休息区把东西放好
休息区有点像去泡温泉的换衣区一样,有男女洗漱间有厕所有饮水机有充电柜
按照“先来先得”的次序选柜子,自己保管好钥匙就好
完了工作人员叫集合,开始第一part导览环节:了解珊瑚王国。
(这个环节是看你分在什么组的,我记得有珊瑚馆、有企鹅馆等等)

这是夜宿海生馆的流程概要
首日进程:
16:00-16:30——报道及行李放置
16:30-16:50——夜宿说明
16:50-17:40——各馆导览活动
17:40-18:40——海洋晚餐
18:40-19:30——探访秘密花园(后场参观)
19:30-21:00——戏水、海洋DIY及洗浴
21:00-21:40——夜探所在的展馆
21:40-22:00—— 星空海洋消夜
22:00          —— 就寝

次日进程:
07:00-07:30——起床、盥洗
07:30-08:50——早餐
08:50-09:20——大洋池喂食(夜宿独享)
09:20-10:00——潮间带生态观察
10:00-10:30——海洋生态课程,海中武林高手
10:30-11:00——夜宿纪念品分享
11:00           ——活动结束

我们组的讲解员叫APPLE姐姐~
叫姐姐主要因为这个项目服务于小孩子比较多
我们这种就是来凑热闹的
Apple有叫我们好好留意一下白天珊瑚的情况
说晚上来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大概到了6点左右就会集中去餐厅食饭(忘记拍照因为已饿晕)
餐厅就想一般酒店一样,很多大圆桌大方
食饭是自助餐形式,想吃什么自己拿就好,每一碟的分量还不少的

是到一半才记起要拍照!算了,就是家常小菜,都蛮不错的~
在食饭的时候我们跟两个同组的女孩聊天
发现大家来台湾时间一样,都是环岛游
不过我和王汉子是逆行环岛,她们俩是顺行环岛
然后就这么巧在这台湾南端碰面了~ 巧!

食完饭大概7点集中,开始下一part:探访秘密花园.
apple带着我们组进入海生馆的后场,说真的,第一次入海洋馆的后场,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没想到看上去很长很大的水箱,它的入口处其实并不大
跟普通中型游泳池差不多大,但是所有鱼类的入口都是这儿

apple说 刚出生的或者刚引进的海洋生物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才能直接入水族箱
而且水箱里的水,无论是温度还是盐分等等都要严密计算
下面那张图是小鲨鱼的卵鞘(第一次看这是长知识)
左图其实是有小鲨鱼在里面孵化着的,是只图片没太看出来
右图就孵化完剩下的卵鞘,硬硬的触感有点像加厚的荷叶

看完后场之后有一段自由时间,可以去洗漱、逛逛海生馆外面的喷水池、捏捏泥巴做个DIY什么的
之后就是夜探环节,前面apple不是说了晚上的海生馆其实跟白天是大不同
因为晚上夜探是不开灯的,也就拍不了照,这些光景可都要自己亲眼观看记下来噢
不过确实如apple所说,一般我们到海生馆都是白天,很少知道晚上海洋生物的动态
所以说夜宿海生馆这个项目,除了是让家长假期时间带小孩来学习游玩之外
也是更多地了解海洋生物知识的一次体验

夜探环节结束后,可以去吃宵夜,是绿豆蒜任吃噢!
宵夜完了之后馆长会汇集大家讲解晚上睡觉的事宜
以及最重要的分床位环节!
不得不说,如果你是个浅睡者,这样的睡眠环境真的会让你抓狂
我们那天同组里就有超过3家带了小孩子来
是那种晚上还要吃奶不爽就爱大哭那种你们懂吗!!!
不过我是只要入睡就吵不醒那种,只是告诉你们一下(呵呵)

第六天 垦丁(国立海生馆→后壁湖→垦丁大街)

早晨睁开第一眼看的就是各种海洋生物,感觉一整天心情都会好好~
起床之后每个人整理好自己的被铺,把它放回指定位置
自己洗漱好之后直接去餐厅吃早餐,嗯,也是自助形式
完了之后,有个喂食环节,不是你去喂,是你看别人喂,哈哈哈
看完之后又开始学习环节,叫做:潮间带生态观察。

潮间带生态观察就是带你去看看珊瑚的培养环境
好像说天气不好或者涨水什么的就会取消这个项目
下面左图,apple说石头上每一个孔就是珊瑚虫钻过的~(妈呀好密集)
右图则是螃蟹褪下来的软壳,这么看以为是真的,但真的只有一层壳而已

此处
#史上最小的贝壳#
真的是咪咪小

参观完潮间带之后,就回到室内给你讲解一下海洋知识
这个环节应为就是给小孩子而设的
课程结束后,每一人都有一份纪念品噢!

夜宿海生馆项目结束了之后,其实你可以继续在管内参观,因为别的馆你没有去看
我跟汉子选了极地世界,因为汉子的童心想看企鹅!
此处就忽略不写了~

Day 6 住宿:逢甲邂逅天使民宿(自在客:http://taiwan.zizaike.com/h/44297)
一进门就是惊呆了!图文一致呀!地中海风呀!好漂亮呀!
这家民宿其实是位于一个小区,里面是几家不同民宿一起混合的
位置介于垦丁大街和恒春古镇中间,租个(dian)机车比较方便
晚上也很安静,反正,这房美成这样我不管其他了(噢耶)

到民宿之后已经是2点多3点了,我们火速放下东西就赶着去后壁湖那浮潜
浮潜是在hot垦丁APP提前订的,里面有很多项目大家可以自己看,可以买了之后不用退票
电脑官网是-hot垦丁旅游网:http://www.hotkt.com/
我们去的这天刚好天气不好,风太大了准备要下雨的感觉,所以那些香蕉船什么的都不能玩
我们买的套店家就给我们退了钱,只玩浮潜
出门走得急忘带防水袋了,浮潜就没拍照了
不过后壁湖的水清程度一般,我比较期待后面的绿岛

潜后之后果断就是后壁湖海鲜市场
选了一家人很多的店进去了
下面左图那碟只要80,超大钳的!
下面有图那碟只要30,超级厚的!
我们两个居然吃鱼生片吃到饱死~

晚上我们开车去逛了垦丁大街,吃的小吃其实都差不多
我们就买了一些会民宿吃,主要为的是看电视,哈哈哈
原本是想去风吹沙那里看星星的,but,风太大了机车的电好像也快没了
so 回家看电视

炸奥利奥真的很不错,我这个甜食不爱者也喜欢!
骰子牛肉就一般般
那杯超大红茶喝到吐
下图的炸牛奶也不赖!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不是莲雾的季节,我们买了一盒,有点苦
当季的时候当属莲雾黑金刚和黑珍珠莫属,这是拼车大叔说的!

好了,我断断续续写了将近半年的游记,完成了一半(呵呵)
剩下一半,我只能尽量督促自己快点写完(工作太忙啦啦啦啦啦啦)
有错别字别笑我哈你们

未完待续
Thanks!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07 12:26

2016-03-07 12:3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07 13:56

引用 苦菜花 发表于 2016-03-07 12:26:06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苦菜花:哈哈哈 这次是死撑也要写出来啦

2016-03-13 13:49

引用 cancerian 发表于 2016-03-07 13:56:25 的回复:

回复cancerian:那还是要祝成行成功哈 还是蛮值得去的啦

2016-03-13 13:5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7 12:34:3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13 13:50

很详细啊

2016-06-04 14:50

引用 妖之有道灬 发表于 2016-06-04 14:50: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