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环岛,不穷游,春节期间纯台北、台中8天游才花3500元!

Sa虾子 (广州) LV.7
2016-03-06 21:34 1656/10
  • 出发时间/2016-02-11

每次看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游记或朋友圈,心里都有着千万般的羡慕妒忌恨。可是我从来都只要羡慕,但我不会实行。因为对于没有计划的事情,我不想把太多时间浪费在旅途时要考虑住在哪里,下一站去哪里?去到车站再买票,结果发现票买完了?住宿没有提前订好,到处房间都订满了?一整晚推着行李在找酒店等,诸如此类的状况,不允许发现在我身上。因此就开始我的旅游攻略功课。
    因为平时只有双休,而且年假也只有5天,因此结合春节假期和年假才能满足我的8天台湾之旅。本计划春节期间去台湾,因此提前了3个月开始留意机票。因为从香港澳门飞的机票很便宜,而且经常有特价机票。因此“香港快运”(与亚航差不多,都是廉价航空公司,但不像亚航那些,经常三更半夜抢个你死我活的机票)这家航空公司快速的进入我的视线范围内。2015年11月当时正搞一个“双数同行价”的活动(就是双数订机票才能有优惠),我们是5个人去因此出现单数。因为不是双数,所以要分开订,4人机票(包含40KG行李)总共HK4500元,等于每人HK1125元,但另外1人的机票(不含行李)已经要HK1350元。很多航空公司都喜欢搞“二人同行”这些优惠活动,所以经常出游的人最好常备一个和陪你去游玩的友人哈
    说一下这次旅游的花费吧,没有特意去算,大概花了RMB3500元左右(包含机票、广州香港交通来回、入台证、住宿、台湾消费等),但不包含手信、其他个人花销哈。就大概罗列一下费用的情况:
1、香港-台中来回机票(含20KG行李)无飞机餐(不管哪家航空公司的飞机餐,我都觉得好难吃,不提供不收费更好)  HK2210元/2人
2、广州-香港机场来回大巴   去程:RMB165元/1人    回程HK250元/1人 去程是在淘宝上买的,所以比在现场买票要便宜,回程因为好多家都不能网上买票,所以只能现场买票了,而且因为我的飞机是20:30分才到达香港机场,怕到时飞机延误什么的,坐不上原定的班车,所以没有订。
3、入台证 RMB140元/1人 也是在淘宝上搞掂的,要提供什么资料,可以直接问卖家,对方比我们都要清楚。
4、住宿7晚,共RMB700元/1人.只要住的地方干净,交通便利什么的,我就可以接受了,没有对住的地方有多大要求。反正都只是洗澡睡一晚觉的地方嘛,7晚的住宿都是在”自在客(http://www.zizaike.com)“订的。这个网站提供日、台、韩当地的一些民宿或青旅。民宿和青旅价格一般都比酒店便宜,而且环境和配置也不比酒店差,甚至有些还比酒店好啊。
5、在台北的花销就是坐捷运、坐巴士、一日三餐、还有故宫博物馆门票NT250元/1人。
6、在台中的花销是一日三餐,日月潭套票NT1060元/1人。在台中如果你是刷交通卡(悠游卡之类)坐车,就可以享受10公里内免费乘车的优惠,所以在台中基本上交通费都不用给钱,省下不少钱。
另外:建议大家出发旅游前,在华夏银行办理一张储蓄卡,因为华夏银行在境外ATM取款,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这样避免带大量现金出国,而且有些国家还限定带多少现金入境的。

下面行程安排

1day。2016年2月11日(周四)   天气:晴
    乘坐港中旅香港机场快线,从广州出发到香港机场。18:35分抵达台中清泉岗机场,

一出机场就有”中华电信“的柜台可以办电话卡,而且机场就只有它一家,没有其他选择了。而且之前也上网了解过,各大运营商的电话卡的费用,其实都差不多。信号的话,个人用过台湾大哥大,两者比较觉得差不多。因为我们来8天,同样是NT500元的”7天无线上网+NT150元电话费“或”10天无线上网+NT100元电话费“选择,我们选择了10天的,因为主要都是上网比较多,打电话比较少。而且7天那种开通后7天之后就不能充值再用,我们是来8天,因此就选择10天的。

然后就坐巴士302前往住宿地点,忘记台中10公里内刷卡免费,悠游卡没有充值,因此就要给现金,从机场到台中市区就要NT49元/1人。住的地方在”科博馆“附近,近崇光百货,因为有点累了,没有去怎么逛,就在附近吃了晚餐,是一家饭堂忘记拍照了,3个人吃才花了NT150,你们是不是想问不是有5个人的吗?怎么只要3个人去吃饭?。是5个人一起来的,其实另外2个人在住宿那里休息了哈。

2day。2016年2月12日(周五)  天气:晴
台中-台北-猫空缆车-永康
早上09:00分乘坐台铁前往台北台湾的台铁就相当于我们的火车(有分快慢的火车),我订的是自强号=快火车,大概2小时10分钟就可以到台北火车站。提前在网上订好票的(http://railway.hinet.net/)有位置坐,一般现场买的都没有位置的。

大概11:10分就到达台北车站,然后搭捷运(3个站)到”忠孝复兴“站,到住宿地方摆放行李后,就出去觅食。如果大家来台北的话,强烈建议在捷运”忠孝复兴“这附近入住,这里地理位置实在非常好,静中带旺,有SOGO、林东芳牛肉面、星野铜锣烧等,坐1062巴士直达九份

当我们找到林东芳牛肉面时,发现好多人在排队啊,而且店的面积也不大,不知道要等多久。因为我们预约了猫空缆车2点,所以没有排队就去了另外一家在捷运附近的牛肉面店吃,忘记叫什么名字了,那个番茄牛肉面好好吃,番茄味道适中不会偏酸。吃完后就乘坐捷运到猫空缆车了,如果在网上预约好了(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来到现场不用排队,多人性化啊。

猫空缆车是我第二次来了,第一次来的时候因为是傍晚,而且当时又下雨,导致没有怎么看风景,就下山了。这次选择白天来,就想好好去看看,但上到去之后,觉得风景一般般,但坐缆车上山时,也没有发现有哪些特别的地方好走,后来走了好长一段路都没有好看的风景,就打算下山,谁知道下山公交车每部都满客不载人。后来就坐的士下山了,台北的士收费跟广州差不多,而且如果多人坐的话,分担的车费也不是很多。所以多人出行还是有好处的哈。然后乘坐捷运到”东门“,去”康熙来了“经常介绍的永康街,可能当时去的时候还早,大概17:00左右,各家食店还不算很多人,但有几家已经有人排着队了。趁还没有到吃晚饭时间,吃了台湾最出名的思慕昔的刨冰,来台湾少不了吃刨冰,它家的刨冰都是有牛奶味的,而且冰是完全被打碎,不觉得特别的冰。配上芒果、奇异果一起吃,酸酸甜甜的。

后来去了一家叫”喫饭“以台湾菜为主的饭店。第一次吃台湾菜,觉得味道跟我们粤菜有些相似,但怎么说还是粤菜的味道适合大众哈。而且价格也不便宜,点了6菜就NT1600多元,最讨厌的就是那个点菜的服务员,一直说点得很少菜,分量很少不够我们吃的,又说下单后是不能再点的,导致我们点了很多又吃不完,更可恶的事,看到其他人可以在下单后可以再加单,实在可恶。

3day 2016年2月13日(周六) 晴
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馆-阳明山-文化大学-士林夜市
吃完早餐后坐捷运到”士林“,沿着路牌的指示,到达”士林官邸“是蒋介石的住所,拥有一个很大的花园,去到当天恰好是泰迪熊嘉年华,有很多泰迪熊摆放在园林每个角落供游客拍照。而且里面的花花草草更是各式各样,有玫瑰园,樱花等。

大概游玩1小时之后,走到”泰安国中“的乘坐巴士”红30“到台北故宫博物馆”。其实“泰安国中”有好几部公车可以到的,不一定要坐“红30”,大家看一下车站牌就知道了。故宫博物馆门票NT250元/人,只要背着双肩书包的要存包,NT10元/1次,取包时退还。因为是景点之一吧,超多旅行团来,大堂早已布满人群。进去观看了2个小时的文物,发现蒋介石带了好多文物来台湾啊,而且都是价值不菲的。看完之后发现故宫博物馆附近没有吃的地方,只能在那家位于故宫侧右方的“故宫晶华”吃了,是吃宫廷菜,一点都不好吃。

吃完后想打的士到阳明山,谁知道的士司机都说那边塞车不去,我们只好坐巴士回到士林官邸转巴士到阳明山。其实一路上都不怎么塞车,只是上山有一段路是塞了一会儿而已。我们去到阳明山已经16:00分,但游园巴士末班车是17:30分。阳明山总共40多公里,时间不太够用,我们就只去了一个大点(擎天岗)是看火山的,从山下坐车到山上都要20分钟左右,后来爬上去看火山也用了30分钟左右吧。本来还想去小油坑的,但怕错过末班车或像在猫空缆车那样,满客不载人,到时无法下山就惨了,所以看完火山就坐巴士下山去了。

然后就坐巴士到“山仔后派出所”,去微博上好出名的“THE TOP餐厅”,谁知道去到,根本没有人知道这个餐厅,后来上网查了一下,又继续问人。刚好有2个人也是前往这家餐厅,我们就跟她们一起走。走了好远的路终于找到了,谁知道超级多人在等位,而且等位预估晚上10点才到我,当时我都饿晕了,果断走人。另外网上那些说文化大学下车走15分就可以到的人,你们给我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们,。虽然没有吃成,但因为这家餐厅在文化大学的后山腰上,可以看到整个台北的夜景,超漂亮的。好多人都在拍照或者出来吹吹风。

因为太饿的关系,就到了算是文化大学的一条 食街上吃晚饭,便宜、分量又多。完全符合大学生的生活要求嘛。吃完饭后,下山的巴士经过捷运“剑潭”站,就是士林夜市那里,所以就下车逛一逛士林夜市。跟我2015年来的时候没有什么区别,依旧是那么多人,就好像广州的上下九那样。大概逛了15分钟左右就走人,带上其他人到我上次吃过至今还记得的“十全排骨汤”和蚵仔煎,食完后闪人。

4day 2016年2月14日(周日) 天气:大雨
九份-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从住处走5分钟就到巴士站,坐1062可以直达九份。在台北的时候就觉得天气灰溜溜的,谁知道还没有到九份,就已经开始下雨了。到了九份天气还越来越糟糕,唯有买一次性雨衣挡一挡了。(最后鞋子。裤脚还是湿了)

因为大雨就去赖阿婆吃芋圆,又买了臭豆腐,还有1个忘记叫什么的糕,边吃边避雨。可是雨没有要停止的意思。最后我们还是继续逛一逛,毕竟都来了。逛完就坐巴士到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去吃我一直都要吃的矿工便当(NT290元),饭盒、布、筷子还可以拿走的。

如果不是因为下雨,黄金博物馆还有很多地方逛的,我们只逛了应该有三分之二吧。还可以进入山洞去看当时矿工采矿的实景,还可以淘沙制黄金。

一般九份都超过多人等车的,所以如果大家想回程有位置坐,可以先去九份再去金瓜石,然后在金瓜石坐车回台北,在总站怎么也保证有位置坐,不用一路站着回台北哈。本来打算去十分车站、猫村、平溪看天灯的,但因为雨下得太大了,以为晚上平溪天灯节会取消。所有就没有去了回台北。晚上看电视的时候,说平溪天灯节没有取消,马英九还穿着雨衣出席。又错过了,上一年是这样,这次又是这样。下次不管怎样都要坚持去。晚上打算去吃林东芳牛肉面(当时17:00点左右),谁知道关了门,又没有写营业时间。就改去SOGO那家鼎泰丰,谁知道6点去到已经好多人在排队了。不想排队,就改去“高记”吃,跟鼎泰丰一样也是上海菜。名声没有鼎泰丰那么高,但味道也不比鼎泰丰差。

5day 2016年2月15日(周一)  天气:阴
北投图书馆-北投温泉博物馆(周一关闭)-地热谷(周一关闭)-淡水老街-红毛城-渔人码头
捷运“新北投”站,北投新北投的捷运车厢好可爱啊。

一出捷运就有指示牌指引我们到北投图书馆,北投图书馆是全球排名第25名最美图书馆。如果进入图书馆拍照是要登记的,登记完工作人员会给一个访客牌你。图书馆有3层,但每层不大,书也不多。早上去也很少人在图书馆看书。

图书馆隔壁就是北投温泉博物馆和地热谷,但因为是周一,博物馆、地热谷都没有开,所以无法去参观。但沿路走上去,有一条溪,流的水都是温泉水,还冒烟的。水也很清,能一看到底。后来就去吃了个温泉拉面,味道也不错。

下午就坐捷运到“淡水”站,一出捷运就是淡水老街,跟广州北京路、上海南京路那些差不多,一直往下走就是红毛城,大概走20分钟左右吧。里面的建筑都颇有荷兰的味道,隔壁是真理大学,学校也挺大的,建筑都很有欧陆风情。

参观完之后,打算去渔人码头,见指示牌显示还有1.2K(其实台湾的路牌指示距离,我觉得好有问题),打算走路过去应该也不远,当发现不对路的时候,一看车站牌,还有好多个站啊,就果断坐巴士前往。去到发现好多游船都停在岸边,而且码头也特别大风,很多海鸥飞来飞去。那里有个海鲜市场,打算去吃顿海鲜,但去到才发现没有海鲜,只有干巴巴的鱿鱼丝、凤梨酥这些。好无瘾啊。

于是我们就坐车回到淡水,然后坐捷运到“西门”站,去逛西门町,西门红墙就在捷运隔壁,一出捷运就能看见。看到一家茶餐厅果断进去吃,好多天没有吃粤菜了。看来多天不吃粤菜对于广州人来说还是有点煎熬哈。吃完就逛西门町商圈,跟广州北京路步行街差不多,不同的地方西门町有街头艺人表演。台湾的街头艺人都是要领牌照才能在街上表演的。临走时找到了“阿宗面线”好多人排队啊,店面没有位置,基本都是站在路边吃的,个人觉得味道不错,有点像香港碗仔

6day 2016年2月16日(周二) 天气:阴
台中-高美湿地
火车票也是提前上网买好的,09:00分火车,11:10分到达台中火车站。然后前往预先订好的民宿,这家民宿靠近东海大学、东海商圈。之前已经住过了,这是第二次入住了。去到后先放好行李,然后就在她家楼下的1家面馆解决中午饭,面馆老板的老公也是中国人,非常巧合。而且这家店卤味超吃,但我只顾着吃忘记拍下这家店的店名。吃完后,我们坐巴士到清水站再坐178或179到高美湿地,是中巴士,基本坐的都是游客。坐到总站后,就已经是高美湿地了,高美湿地看日落是最美的。可能因为天气原因,来的人不算多。而且风也很大,吹到头发超乱的。本来知道天气不好,不太打算看日落的,但当天老天爷还是赏面,虽然看不到日落,但让我们看霞光,也不枉此行了。另外大家要掌握好一下回程时间,基本是1小时一班车,错过一班就要等1小时了。

晚上我们坐巴士到台中火车站,去宫原眼科吃晚饭。宫原眼科前身是一家眼科医院,现在改建成买手信的商店。然后楼上2楼是吃台湾菜,看它的装修就觉得消费应该很高,谁知道服务员跟我们说每位最低消费NT380元后,懵了!人均RMB100都不用,所以我们立刻上楼吃。茶是阿里山的茉莉花+乌龙,好像是这个搭配,忘记了。但很好喝。吃完还送甜点,加上服务费好像是NT2400元。而且味道是我们吃了这么多台湾菜餐厅中,最好吃的一家。服务什么的比前几家好。这家店叫“醉月楼”,就在宫原眼科里面,大家可以去试一下。

7day 2016年2月17日(周三) 天气:晴转阴
日月潭-东海商圈-东海艺术街
在高铁“台中”站,负一楼有一个南投客运的柜台,有出售前往清境农场、日月潭阿里山的套票。所谓的套票就是包台中来回景点车票+门票+景点的一些游玩项目这样的。可以当天出发也可以先购买,到想出行的当天再使用。因为之前去过清境农场,所以这次就去日月潭,去之前听民宿主人介绍九族文化村,说值得一去的。因此我选择NT1060元的套票(包含台中-日月潭来回车票+日月潭和九族文化村缆车+九族文化村门票+游船+日月潭环游巴士)。我们是先去日月潭日月潭的水呈现蓝绿色的,很清。

然后坐船到玄关寺,吃了出名的阿婆茶叶蛋,真好吃,跟我们这边的茶叶蛋味道是大大不同。

然后再坐船到下一个岸上(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反正第二个停靠的是去坐缆车的,坐缆车可以到九族文化村,在缆车上可以看到整个日月潭,但因为当日天气有雾,所以看得不够清晰。到九族文化村,有好多樱花树,非常漂亮。九族文化村主要是介绍台湾的部落原住民,有表演看、也有机动游戏玩。挺值得一去。

回程的时候坐15:30分的车,以为应该没有什么人,谁知道有很多人都坐这班车,因此回程时我们是站着,站了大概30来分钟,到了埔里后,安排我们坐另外一台车,所以就有位置坐。如果大家要去日月潭和九族文化村,我建议是先去九族文化村,然后坐缆车到日月潭。然后游船,然后环游巴士。环游巴士的终点站就是坐回台中巴士的终点。而且在终点坐车,确保肯定有位置。而且买的套票里面游玩项目都可以全部玩到。回到台中后,坐106到台湾大道(荣总站)下再转车到东海商圈,去了一家大排档吃,因为靠近东海大学,消费群体主要是大学生。所以这里的消费也不会太高。吃完之后就沿着东海艺术街走回住宿地方。这也是我选择再回来“筑梦”住的原因,交通便利。靠近景点,而且环境安静。

8day 2016年2月18日(周四) 天气:晴
彩虹眷村-秋红谷-东海大学
台湾最后的一天,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早上就去彩虹眷村(坐27巴士,干城六村下),下车后会看到一家国小,沿着它那彩虹色的围墙就可以走到彩虹眷村了,本来以为彩虹眷村是很大,但发现不是,是有几家房屋组成。10分钟左右就能逛完。

然后坐公车回到秋红谷,秋红谷是一个陷下去的公园,可能时节不对的原因,树上的叶子都掉光了。不然公园整片都是红叶。然后就去了“科博馆”的崇光百货吃午饭,因为第一天来的时候太晚了,都没有认真逛逛。之后就去东海大学,东海大学最出名的莫过于路思义教堂。有好多毕业生在教堂外面拍照留恋。然后去了校内的牧场,是真的有奶牛喔,里面还有自己生产的牛奶、雪糕、雪条等售卖。大概15:00分左右就回去住宿拿行李去机场了,临走前还忘不了楼下那家卤味,还打包到机场吃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样就结束了8天的台湾之旅,这次旅行主要是以看台湾当地的风情,风景。对于吃的、逛街购物的,没有特别要求,不是一定非去不可。关于吃这方面的都是走到哪里,看哪家店PO的图片好看就吃,没有特意要去找网上推荐的好店。当然也试过吃过难吃的店。而且网上推荐的店基本都是要排上好久的队,我这种不愿意浪费时间在等位的人,当然不会吃啦哈。另外台湾的购物除了化妆品和护肤品、衣服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而且价格也不算特别便宜。跟广州的价格不是相差很多,除了森田、美丽日记面膜这些之外哈。

2016-03-07 12:3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07 13:25

2016-03-07 14:22

2016-03-07 16:3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07 16:56

引用 irene 发表于 2016-03-07 13:25:23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irene:拼假期去哈

2016-03-07 20:21

引用 finalrabbit 发表于 2016-03-07 16:56:49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finalrabbit:有,图片多得很多哈

2016-03-07 20:22

想问PO主说的民宿是哪家呀

2016-04-11 16:48

看完啦,哈哈

2016-04-17 18:00

引用 Jessica何卡卡 发表于 2016-04-11 16:48:29 的回复:

想问PO主说的民宿是哪家呀

回复Jessica何卡卡:台中住的民宿是“筑梦部落HOS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