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西欧环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旅行现在已经变成了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秉承着由近及远的顺序设定,近年来我也走过很多地方,但是遥远的欧洲还是在我的近期旅行计划外。最终还是在荷兰出差学习交流的哥哥促成了此次一行七人的西欧五国(荷兰德国瑞士法国比利时自驾环游记……

总体行程和环游路线图

本次自由行总天数为17天,自由行的精髓就是“自由”,因此,当然租车自驾游最好啦!考虑到天数限制、景点安排和自驾因素等影响,整体行程规划是从阿姆斯特丹开始,途经瓦赫宁根、科隆海德堡慕尼黑、卢瑟恩、日内瓦巴黎布鲁塞尔、鲁尔蒙德,最后在阿姆斯特丹结束,正好环游一圈。

上表是旅行具体行程,住宿及花费、旅行主要景点等,下表是路线图,供各位驴友参考。

在路上

出发前2个月内办理的签证,总体比较顺利。广州领事馆相比北京的签证速度要慢很多,大约10个工作日(后者2~3天就可以了)。广州往返机票(南航直飞)加税费总计6200元,后来不到一个月时候查机票反而下降了几百块。
欧洲是自然风光之旅,更是历史、文化之旅,所以提前简单了解一下欧洲的历史、艺术及目前各国现状是很有必要的,否则旅游的时候脑子里就有各种疑问需要百度了,又或者走马观花,脑袋里只留下浮光掠影了。因此,出发前,找了些浅显易懂的书籍来临阵磨枪一番

经过12小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的飞机降落在阿姆斯特丹的是史基浦机场。查了下,这个机场虽然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目前总体旅客和货运吞吐量排在欧洲第四,效率可见一斑。个人感觉这个机场一切都很成熟、便利并且有自己的性格,例如接机区的咖啡馆和鲜花店、机场入口大厅的地铁出入口、众多平价快餐店和小超市、从候机大厅快速进出停车场的接驳通道等,另外大厅内众多高挑的深绿色立柱及照明灯造型和谐,让人印象深刻。
不过,提前一天到达的李总一家在机场吃早餐时,放在脚下的背包转眼就被偷走了,损失了众多财物。所以提醒各位驴友尤其是爱炫富的中国土豪,出门在外,当心窃贼!

机场一层出入大厅内的飞机模型展示,那位兄弟的睡姿很销魂啊~

空间感十足的出入大厅内有地铁口、停车场接驳通道租车处等,非常便利

接机等候区外就是咖啡馆,大家可以边喝咖啡和注目等候。图片中这位装扮醒目的女子让我想起了电影《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里的克莱门蒂娜。

在国外旅行,租车自驾也是不错的选择,拿着导航仪就可以按图索骥,指哪打哪了,可以省去大把中转飞机、地铁、火车、大巴以及提前做攻略的大巴时间,提高旅行效率。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自驾游是存在风险的,比如路上出什么意外的话,整个行程可能都受到影响。

我们是在SXIT的公司租车的,提前在网上预订,然后拿着护照、驾照、信用科在机场直接办理手续后就可以直接从停车场提车了,非常方便。另外,驾照在国内是需要公证一下,大家可以在网上提前查阅相关资料。

我们租了一辆福特7座商务车(国内还没上市~),类似于国内的奥德赛,正好适合5个大人2个孩子,只是行李箱异常狭小,只能放几件简单的行李了。车况良好,只跑了1万多公里,听说我们要去瑞士并且带儿童,就提前换装了雪地胎并且提供了安全座椅,当然也增加了MONEY。租车15天,总花费在1000EURO左右(听说如果租5座车,会便宜将近一半费用~),总体比乘坐公共交通要便宜不少。

另外,欧洲人爱开手动档的车,所以租车也大部分是手动挡。我们这款也不例外,虽然手动,但是其他配置就很丰富了。欧洲汽车试产个竞争激烈,同一型号车型,在欧洲卖的肯定配置最高。

本来是计划老徐和李总开车,但是由于都不熟悉手动挡,所以很多时候是我开的啦。整个车子换档轻快、路感丰富、转向灵敏、高速平稳,我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部车。当然,在异国他乡,满载7个人在高速路上飞驰,压力还是很大滴~

另外,国内的高德导航等在国外是不能用的,在租车公司租个导航也要上百欧,我们就用GOOGLE MAP将就了。

欧洲驾车,交通规格跟国内类似,交通路牌指示基本都能看懂,不过还是要注意几点:1.人家开车都很守规矩,例如高速路上一般只从左侧超车,超车后不要在超车道上逗留;2.国外开车需礼让行人;3.国外城市道路及停车场道路都很狭窄,注意避免刮擦;4.国外停车缴费一般都是自助式的,路边停车很方便,但是是有咪表收费的,停车后到机器旁录入要挺的时间,然后买单出票后才离开,如果没有缴费长时间停车可能被查罚款;5.最重要的,注意行车安全。

阿姆斯特丹驱车1个多小时就到了瓦赫宁根,之所以选择来这里是因为哥哥在瓦赫宁根出差交流。欧洲的一般宾馆房间都不太大。推开窗子,范县外面的池塘有几只天鹅,让人感慨欧洲人与自然的和谐——当然,后面的旅程中经常有这种感觉。

能有这么多大人陪自己玩耍,孩子们当然是最快乐的!左边这位就是大圣孙悟空啦,右边是沙师弟,本人嘛,本他们起个绰号:”白龙马“。

为了接下来的行程做物品准备,我们来到超市扫货。——其实,相对其他地方,超市里的物品尤其是食品是最便宜的。所以你如果想省钱点,那么最好就是去超市买东西自己做着吃。

荷兰农业发达,奶制品闻名世界,但是却出乎意料的便宜。看看价格,比国内还要便宜不少~

西方人吃饭一般是少不了奶酪的!

满载而归

经过一天修整和准备,第二天我们就启程啦!第一站就是举世闻名的科隆大教堂。

行驶到市郊时,就突然发现耸立在城市上方着黑色的塔楼。当你走近,你就只有仰望的份儿了——因为它太高了。这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始建于公元13世纪,在19世纪初才终于完工,中间历时600多年。在欧洲,基督教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教会的势力一直都非常强大,他们会把很多财力都用来建教堂,而且很多大教堂一建就是上百年,用教会的话说,上帝用永恒的,所以一直修建教堂也表明我们永恒的赤子之心。

你知道,这座教堂为什么是黑色的吗?据了解,二战时盟军轰炸科隆,几乎把其夷为平地,但是却留下了科隆大教堂。而教堂也因为炮火和硝烟而被熏成现在这个模样。幸好盟军也信耶稣基督,对吧

哥特式建筑最典型的特征就是高,特别高!什么都是尖尖的,当然用教会的话解释就是,这样我们就更接近上帝了!所以在以前,当地最高的教主一定是教堂。科隆大教堂高150多米,是世界第三大教堂。试想在几百年前,从没见过高楼大厦的人们突然见到眼前这座直插云霄的建筑,他们内心将是怎样的震撼!当人们穿过大门,置身于宏伟的大厅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绘有圣经故事的彩色玻璃窗透过的神秘光线,远处中样是十字架上的耶稣受难像以及东方三博士的祭坛。在这样的肃穆环境中,信奉上帝的人们该生出怎样的虔诚之心啊!

参观完大教堂,在旁边吃完午餐后,我们继续向海德堡进发。

孩子们下车打闹,上车睡觉,特别会调整自己以适应旅行。

海德堡已是傍晚,我们于是来到一家据说开了100多年的老餐馆,享受下德国的香肠和啤酒。

吃饱了,大圣和二师弟继续闹!

到了第三天早上,我们去海德堡古堡。

古堡坐落在国王宝座山的山顶,站在上面可以俯瞰内卡河和整个海德堡老城。据了解它原来是海德堡选帝侯家族(选帝后就是可以当选为罗马帝国皇帝的侯爵)建成,历史400余年,是欧洲最大的城堡之一。后来由于经历多次战争,古堡才变为现在残损的模样,突然想到了一句诗:“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欧洲的城堡的最主要目的是用于防御,虽然面积小很多,但是里面也五脏俱全。城堡四周一般都地势险峻,易守难攻,其本身结构也主要围绕军事目的进行设计。海德堡古堡由红色砂砾岩建成,十分的坚固。当年路易十四的军队付出惨重的代价才将其攻克。于是怒不可解,将古堡摧毁。

这个碉堡被攻克后,被法军用炸药炸毁,但是却被炸成两半,可以想象它的坚固程度。

伴随远处教堂的钟声,俯瞰美丽、宁静的海德堡小城,不禁让人心旷神怡。

拾阶而上去城堡时,满眼都是这种别具特色的欧式建筑。于是一行人开始讨论起中国的房价~

从古堡下来,我们去了古老的海德堡大学,但是里面不见“古老“,只见青年,蹭了一顿午饭后,来到内卡河边。于是孩子们又玩疯了,而大人们拍照拍疯了。因为成群的海鸥、大雁、野鸭和美丽的天鹅近在眼前。

欧洲的鸟是不怕人的,因为人们不伤害它们,你甚至可以摸到它们的羽毛。多希望中国的鸟儿也这么幸福~

美丽的天鹅也走上岸,”争相“与我们合影。

之后我们走上了”哲学家小径“,虽然只是一条宁静的小路,但是据说很多哲学理论就在此产生~走在小路上,可以望到内卡河上著名的老桥和对岸的古堡。如果是夏天,同时有蓝天和白云,那么景色一定更美。

内卡河老桥是海德堡的标志之一,也是由红色砂砾岩建成的。

老桥上的雕塑,上面的应该是智慧女神和守护女神雅典娜啦,下面的有十字架、书籍等,个人估计代表信仰与科学,虽然纯属个人YY,不过西方的雕塑和绘画都是讲述一个故事,给人以力量或者启迪。但是我们这些远方的来客往往就只有走马观花,或者拍照以纪念到此一游了。

第四天早上,我们向慕尼黑进发!

中午到达慕尼黑,入住一处民宿。屋子干净、舒适,尤其厨房设施齐全,让我们十分兴奋,因为晚上终于可以自己做饭,吃上中餐啦!

短暂休整后,我们开车来到欧洲最大的科技博物馆-德意志博物馆充充电。

飞机、船舶、生物、宇宙……博物馆里包罗万象,只可惜我们来的太晚,看了不到2个小时博物馆就关门了~

船长和大副准备带领我们去征服世界了!

二战时盟军的噩梦——德国U1潜艇实体模型

博物馆的钟怎么读,我给我扫除这个知识盲点?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就步行前往市政厅广场。漫步在慕尼黑的街头你会发现,这里是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地方。这里既有宏伟的皇宫、市政厅,童话般迷人的古堡、也有奥林匹克中心、安联球场等现代主义建筑,同时人们的生活也是如此。

市政厅及广场-到处游走,这些古老的建筑看多了,你都会觉得审美疲劳。但是说老实话,每件又都是伟大的建筑杰作,即使放在今天,都不那么容易完成,单想想建筑上的雕塑和壁画,你就可能无法超越。

逛完市政厅差不多晚上7点多了,我们来到了谷物市场(欧洲最大的食品市场之一),露天市场已经停业,但是旁边的室内市场仍然灯火通明。这个市场不仅有食品、酒水贩卖,而且还有很多餐位,很多人来这里就是直接点一份火腿、面包、奶酪和红酒,和朋友直接在里面进行食用,所以这里俨然也是半个餐厅。我们买了些面包、牛肉、奶酪、香肠和蔬菜,打算回去尽量做一份想念依旧的中餐——可能是由于出品好,可能是因为地段好,这里的价格着实不便宜。上图为奶酪和火腿专柜。

你能看到大约上百种奶酪,但是我们这些游人都没吃过,可能就分不清其中差别了。据说,口味越奇特的奶酪,售价越贵,但是我们也越消受不了。我买了一块,回去夹面包吃,却发现实在太咸了!~

精致的贩卖蔬菜和水果的货柜。老板是个固执的德国老头,我们动手拿蔬菜时,他立刻制止,说不要动手,你看好哪个,我来拿。~

最后,老徐和李总贡献的中西合璧的晚餐,令我们十分满足。

第五点

第五天,我们计划参观宁芬堡宫和宝马博物馆。
在宁芬堡宫前的湖面,我们又看到了成群的天鹅和飞鸟。当我们拿出面包,它们又毫不客气的过来抢食。

把翅膀半张,在水面巡游——这是天鹅最美丽的样子!

宝马总部的大楼被比喻为汽车的4个汽缸。它的设计很出彩,它是由中间四根立柱把整个大楼“提”起来。
我们参观的是旁边那个“碗”的建筑-宝马博物馆

这个场景在奥迪的广告里出现过,画面中每个金属小球是由上面的长线控制升降的,所有金属球在电脑程序控制下,随着音乐的节奏变幻出不同图案,十分科幻。

好像是宝马的i8,未来主义风格的纯电动车。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眼前的这俩MINI COOPER(可能是第一代),它特别小,特别精美。想想这么小的和也能坐下4个人,那么为什么现在的车都做的越来越大呢?可能是人的欲望总是在不断的膨胀吧!

纵深的年份以及各年份里的产品,很有创意。

宝马3系家族
宝马博物馆是我参观的第一座汽车博物馆,令人印象深刻。总体感受是:美的产品会一直是美的,不会随着年代久远而褪色。

第六天,我们继续启程,前往瑞士,中间途径新天鹅堡

这座城堡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听导游词说,这位国王治国才能一般,却又很艺术才华,亲自参与了这座城堡的设计和建造。他的努力也算没有白费,使这座城堡现在成为德国众多城堡之中最著名的一座,同事也成为迪斯尼城堡的原型。由于参观时里面不能拍照,所以只有这张外观照了。

参观完新天鹅堡,我们继续出发,这是天气开始转晴,而瑞士的群山开始慢慢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一车上按耐不住兴奋的心情,中途停车拍个不停。

当天下午我们顺利达到了卢瑟恩,并将在这里度过三天的时光。之所以选择卢瑟恩,是因为这里是一座具有美丽的湖光山色的宁静小城,相比苏黎世等城市更有种休闲度假的感觉,其实这里也是很多欧洲人的度假胜地。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

我们没住在市区里,而是选择了一个座落在一个村庄里、就在卢瑟恩湖边的一间民宿。在房间里就能看到高山、湖泊,让我想到了《贝加尔湖畔》:“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

透过百叶窗,看到窗外的景色。

第七天早上,我们前往瑞吉山。计划先驾车到斐兹瑙,然后坐齿轮小货车上山。但是途中经过一个小镇时正好赶上当地的一个传统节日,当地人穿上传统服饰或奇装异服在大街上游走,阻塞人马路。于是乎,我们也刹车缓行,顺便看看热闹。

大家发现了来自异国他乡的我们,于是纷纷围了过来,给我们节日的问候,“CHINA?新你好!”、“你好吗”……不太标准的中国话让我们受宠若惊!

这两位靓女和长鼻子帅哥给我们(我这个司机除外啦)都沾满了美酒,盛情难却,干杯!

两位爆米花姑娘则不停的往车内投糖果,让孩子们乐开了花!
攻略上说瑞士因为深处山地,所以人们普遍保守、内向,不愿意与外人打交道。但是这段奇遇却让我们感受到了瑞士人的热情好客。谢谢!

在上山的火车上,村庄、湖泊、雪山、草地在淡淡的薄云的撩拨下,如梦似幻,美的难于表达。如果你想象天堂般的最美图景,我认为这里绝对可以成为一角。

上山白雪皑皑,而阿尔卑斯群山则映入我们眼帘。

瑞吉山是一座独立的高山,虽然不高,但是周围围绕湖泊、而阿尔卑斯群山近在眼前,所以被称为“山峦皇后”,是欣赏湖光山色的绝佳地点。景色确实美爆了,处处可入画。只是照片拍的一般啦~

江山如此多娇,我等尽情欢闹……

瑞士——天堂般的国度。

我们是边打雪仗边徒步到半山腰,再坐小货车返程的。
上图右边就是滑雪场,一边饱览大好河山,一边雪上飞驰,太幸福了有没有!可以下次来的话,我一定会滑雪的!

回到家中已是傍晚。

第八天正好是大年三十,我们去卢瑟恩市区逛了一圈就回来准备我们的年夜饭。
在卢瑟恩,我们用刀叉吃我们的中国饭,过我们的中国年!

第九天我们住在日内瓦,除了凄风冷雨、街头暴走,吃了顿土耳其汉堡外,我们没留下什么其他印象。

日内瓦见面不如闻名的花钟

第十天,我们向法国巴黎进发。五个多小时的车程,难忘的是法兰西浪漫、任性的云彩!

巴黎的这个民宿在巴黎的东南郊,一切都好!
AIRBNB的介绍中说亮点是可以看到艾菲尔铁塔,其实它在巴黎的北部,因为巴黎不大,建筑不高,所以高点的房子估计都能看到。哈哈

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旅程的第十一天。
上午,我们先去了巴黎西南郊的凡尔赛宫,让我们见识了路易十四的年轻有为和功成名就后的穷奢极欲。

宫殿前广场上的路易十四骑马像。注意看脚上,这位国王个子比较矮,于是乎,他就发明了高跟鞋~

凡尔赛宫恢弘壮丽,用历史书上的话说,它是世界建筑史和艺术上的瑰宝,也是没有错的。它是我们见过的最奢华的宫殿,例如上图中一个穹顶的装饰和绘画,可能就要花上艺术家几十年的时间,有的甚至要上百年。

上图为大名鼎鼎的镜厅,在17世纪,镜子为奢侈品,而这个国王举办宴会和舞会的大厅的一边墙上全部都镶嵌上了镜子,这在当时世界上是独一处了。想当年,到了晚上,厅内几十座水晶吊灯纷纷点亮,人们锦衣玉服,在音乐中翩翩起舞,这就是贵族享受吧~

厅内的名画。

凡尔赛宫的后花园。看了后,感觉故宫的优点小气了(当然,还有颐和园和圆明园嘛)~

之后我们来到了艾菲尔铁塔,来张合影吧!

巴黎的云彩~

现在看来,铁塔不算高,但在一百多年前,它算是奇迹了。

巴黎的街头到处都是古典主义的宫殿、大厦、公寓,散发着浪漫和艺术的气息

马卡龙是法国人发明的,意识是“少女的酥胸”,有各种口味,吃起来清脆、绵软、甜腻,不过要2欧一个哦~

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大街街头是凯旋门

晚上,李总请我们吃了一顿葡萄牙海鲜大餐。太丰盛,分量太足了!我好满足

第十二天,我们来到了卢浮宫。超级超级大的艺术殿堂,我们什么艺术细胞的我们,也来接受下滋养吧!但是就像前晚的海鲜大餐一样,实在是分量太足,营养太丰盛了。我们……有点消化不良

贝聿铭设计卢浮宫里金字塔建筑与宫殿一起,古典和现代交融,毫无违和感。

被蝎子蜇了的仙女,美美的

胜利女神雕像美轮美奂,是在希腊的一个岛上被发现的,最后运回了法国。其实参观时我发现,其中好多的艺术品是法国人从世界各地搜刮抢掠过来的,甚至包括几十上百吨的狮身人面像,如今这些杰作变换时空在卢浮宫中保存完好,供世人欣赏、赞叹,而与此同时,保留在其发源地的其他作品却由于战争或者历史变迁永远的消失了。因此,对当年法国人的搜刮劫掠,如果单是谴责和仇恨吗?个中滋味,很难说清楚。

断了臂的维纳斯,很美,不是吗!

第十三天,我们启程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再见了,浪漫法兰西

布鲁塞尔是座美丽的城市,这里不像巴黎那样喧闹和奢华,感觉她美丽,但安静又亲切。

一个古典建筑签名的台阶上,很多人在那里坐着。他们在干什么》我观察了很久,才发现,他们只是在晒太阳……

比利时人爱吃甜品,巧克力特别有名。走在大街上,会发现很多知名或者不知名的巧克力店,味道都不错。巧克力吃起来让人感觉甜蜜喜悦,想来比利时人应该也是浪漫的~

市政厅广场

第十四天,我们向荷兰安姆斯特丹进发。中途路过鲁尔蒙德的一个欧洲最大的打折村。

打折村真的很大,各大品牌迷人眼球。我们当然也满载而归~

晚上到了阿姆斯特丹

第二天,逛了下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大街小巷

水坝广场

市政厅。在17世纪,荷兰主导世界贸易霸权,阿姆斯特丹就是是世界的贸易中心,因此市政厅也建的气势恢宏。地板上镶嵌的世界地图,上空装饰着宇宙神。

这是个长廊,但叫阿姆斯特丹博物馆,墙上有很多历史故事画和著名人物。

壁画里的人你认识吗?

阿姆的建筑与欧洲别处有所不同,都挨的很紧密。不过听说荷兰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是不是这个原因导致的呢?

遍布荷兰市中心的运河。

阿姆性博物馆里的玛丽莲梦露的蜡像。
荷兰是个包容的国家,有红灯区、同性恋合法、吸食大麻合法,所以有人说阿姆斯特丹是成人的迪士尼乐园。
当然我没敢尝试啦!

第16天,启程回国。

后记

半个多月的旅行都很顺利,我很满足!(当然如果屁屁露在的话,就更完美了 )
最大的收获是长了很多见识,引用老友的一句话:眼界决定世界,行走改变生活。

最后,感谢李总的饭菜、感谢老哥的包容与唠叨,感谢两位女管家的悉心体贴,感谢大圣和沙师弟的与我童行!()

2016-03-07 12:3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7 13:56

引用 油柚fir 发表于 2016-03-07 13:56:27 的回复:

回复油柚fir:第一次写的,洋洋洒洒,废话连篇,你能看完更厉害!

2016-03-07 14:37

第一次写游记写成这样蛮不错的哈哈~给个鼓励哈!

2016-03-07 15:0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8 10:25

这个背景音乐叫什么啊

2016-03-08 22:40

引用 小周 发表于 2016-03-08 22:40: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