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化传承,在海峡那头 ——台湾游记

早起的虫儿 LV.8
2016-03-06 21:37 1121/17

宝岛台湾,就像是太平洋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可惜我对台湾的最初印象却是从“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口号中来的。儿时的我对台湾的印象是:国民党反动派实行白色恐怖,人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当然不光是台湾,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而我们大陆的老百姓,在最红最红的红太阳光芒照耀下,虽然买什么生活用品都得用票证(如粮票、油票、肉票、豆腐票、糖票、布票、煤球票、肥皂票、火柴票等等等等),但内心与当今三胖奴役下的北韩百姓一样一样的,觉得十分幸福。后来随着两岸关系的松动,对台湾的了解才慢慢多了起来。开始怀疑,人家既然号称亚洲“四小龙”之一,那也不至于水深火热吧?前些年,有一在宁波开珍珠奶茶铺的台湾人租了我家的房子。从彼此的接触中,我觉得台湾人不但普通话讲得比我们好,素质也挺高的。如有一次,那台湾房客打电话给我,说出租房的热水器坏了。我表示会尽快换一个新的。而他却坚持自己出钱购买。在大陆,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去年,看了高晓松的几期关于台湾的脱口秀《晓松奇谈》,对台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觉得有必要去台湾走走看看。我想,读再多书,听再多歌,看再多影视剧,也比不上身临其境,去真真切切地感受那一草一木,那被海风浸润过的气息来得实在。
       在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后,我和女儿一道于1月30日从香港转机踏上了台湾这片温暖湿润的土地。
       第一站,台北台北有摩登时尚的西门町,高耸入云的101,但我还是向往那些具有浓浓历史气息的博物院、纪念馆及其他历史遗迹。

台北故宫博物院外景1

台北故宫博物院外景2

台北故宫博物院孙中山先生坐像

台北故宫。人说中国之美,美在文化艺术。而文化艺术之美,尽在“故宫”。我曾两度游览北京故宫。为了一览《清明上河图》真迹,去年国庆还排了三个多小时的队。故宫的藏品系清廷收藏的稀世珍宝。这些珍宝大致有以下去向:一些作为陪葬被埋在了地下;一些被溥仪因手头拮据卖了,一些被溥仪用来巴结北洋军阀送掉了,一些被溥仪带到沈阳故宫去了;一些被八国联军抢了;在抗战前夕,为避免倭寇入侵所造成的毁灭性破坏,当时的国民政府决定把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南迁;四九年,老蒋又从北京故宫博物院挑选了一批珍贵文物连同那批南迁文物用军舰运到了台湾;一些留在了南京江苏省博物馆);剩下不太喜欢的或太重不好带的只得留在北京故宫。现今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包括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热河行宫等处收藏的精华,以及各界人士捐献的文物精品,共有70多万件。每三个月换一批展品,三十年才能将所有藏品展出一遍。

瓷枕

左五为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另一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前几年曾拍出2亿多的天价。

玛瑙器皿

牙雕件1

牙雕件2

工作人员详情细致的讲解,使我们对这些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有了更多的了解。遗憾的是,三大镇院之宝的翠玉白菜竟然暂借到嘉义故宫南苑去参展了。所幸正巧碰上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真迹展(3-4年展出一次),也算是一种补偿吧。由元代杰出画家黄公望所创作的书画《富春山居图》不仅价值连城,而且还有一段离奇曲折的身世遭遇。明末,收藏此画的吴洪裕临终想将这幅名画焚烧殉葬,幸亏其侄子吴静庵偷梁换柱从火中将画抢出,从而救出了这幅稀世珍品。但此画起首一段已被烧掉,而幸存部分也是火痕斑斑。从此,这件稀世珍宝便一分为二,被分割成《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与《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长短两部分。清乾隆年间,不知何人临摹的《富春山居图》,竟然与真迹《富春山居图》先后传入宫廷,而直到清亡后才鉴定出经乾隆皇帝鉴定为假画的那幅才是黄公望的真迹。这幅真迹的前半段《剩山图》,几经周折于1956年被浙江省博物馆所收藏。

富春山居图1

富春山居图2

富春山居图3

中山纪念堂。是一座宫殿式建筑,被分为前后两部分。前面是中山先生雕像纪念堂,后面是表演厅。进门是一个长方形的大纪念厅,里面安置着孙中山先生的纯铜坐姿雕像。两侧的卫兵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每隔一小时换一次岗。每次换岗时,接岗的两名卫兵在另一名卫兵的带领下,扛着枪迈着正步从大堂左侧门走出来。接岗的与换岗的卫兵并列成一排,共同完成验枪等一系列动作,向中山先生敬礼之后,卫兵回到各自的岗位。整个仪式十分庄严肃穆。

中山纪念堂卫兵交接仪式

中山纪念堂

“总统府”。为日据时代的总督府。整栋建筑物是以正大门入口小楼为基础,一层一层紧密相连,结构严谨,造型对称,设计精细。总督府内随处可见高耸的圆柱,雅致的雕饰,深邃的回廊,精巧的拱门,充分表现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式之建筑特色。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总督府曾遭到美军战机的轰炸,毁损严重。蒋介石率国民党军败退台湾后,将这座总督府重新予以修建。1946年,蒋介石60大寿,这栋建筑被改称为“介寿馆”,并作为“总统府”沿用至今。
       从总督府可以感觉到有两点文化差异。第一,总督府的大门是朝东开的,而北京紫禁城的大门是朝南开的。因为中国的风水学讲求房屋左边是青龙位,最好有弯曲的河流;右边是白虎位,应有通气的路;前面是朱雀位,比较宽阔;后面则是玄武位,是比较安静的神龟状态。所以紫禁城(故宫)前面很开阔(天安门广场),后面靠山(景山),左边为湖泊,右边为街市。当然,除了庙宇之外,普通百姓的大门不能向正南开,因为怕没这命承受不了。而日本人视其所崇拜的日照大神为太阳之神,为方便朝拜,所以大门是向东开的。第二,总督府内部房间的门把手比我们的都要低10公分左右,这使我想到了“倭寇”的“倭”字。觉得汉字特别有意思。

“总统府”1

“总统府”2

台北101。高度508米,建筑主体分为裙楼和塔楼,裙楼(负一至四楼)为购物中心,塔楼是企业办公大楼。以中国人的吉祥数字"八"("发"的谐音),作为设计单元。每八层楼为一个结构单元,彼此接续、层层相叠。大楼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余,象征生生不息的中国传统建筑意涵。2010年以前为世界第一高楼。随着2010年1月4日迪拜塔竣工启用(162层828米高),上海中心大厦简称上海塔2014年建成(118层632米高排第二),沙特阿拉伯麦加的复合型建筑"麦加皇家钟塔饭店"于2012年完工(高度为601米),使101大楼退居世界第四高楼。至今尚有以下几项保持世界记录: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其长度也是世界第一。世界第一座防震阻尼器,重达660吨,直径5.5米,也是世界第一。防震结构,设计可承受2500年回归周期的大地震。抗风设计,设计可承受17级每秒60公尺以上强风。

台北101大楼1

大楼保护神——阻尼器1

大楼保护神——阻尼器2

阻尼器说明书

视频:台北101大楼阻尼器功能演示

西门町。日居时代为娱乐、商业中心,时尚潮区,一切建设都可与东京媲美。这“町”字就充满日本色彩。

旧名“新起街市场”的西门红楼就是当年为了在台湾博览会中出头露面而使用最新技术和钢骨建材打造的。如今这里已成为台北文化创意最佳的展演舞台。

文创小玩意1

文创小玩意2

文创小玩意3

文创小玩意4

文创小玩意5

文创小玩意6

文创小玩意7

文创小玩意8

诚品书店以书店为品牌核心,目前营运范畴已扩展至画廊、出版、展演活动、艺文空间和课程、文创商品,以及捷运站、医院、学校等各类型特殊通路之经营,并延伸至商场开发经营和专业物流中心建置等专业。

台北袖珍博物馆。是台湾同时也是亚洲第一座专门收藏当代袖珍艺术品的博物馆,里面有近300件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袖珍艺术品,其规模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该馆展出的艺术品以描绘19世纪西洋生活的袖珍艺术品为主,主要有袖珍娃娃屋、梦幻屋以及各式各样的洋娃娃、车、船、蛋雕等。馆藏中根据美国洛杉矶市文献记载而创作的玫瑰豪宅堪称镇馆之宝,做工十分考究;而造价千万、富丽堂皇的白金汉宫则显示出英国皇室的气派。这些精巧的艺术品,大至建筑物体,小到书桌上的钥匙,全部都严格遵守1/12的缩小比例制作。1.8英寸的小电视可以真实播放,1公分高的酒瓶装着真的白兰地,邮票大小的油画是油彩真迹,木制橱柜、沙发坐椅、瓷器、壁纸、水晶吊灯等等,无一不是实物缩小制作。

台北袖珍博物馆1

台北袖珍博物馆2

台北袖珍博物馆3

台北袖珍博物馆4

台北袖珍博物馆5

台北袖珍博物馆6
       蛋壳雕

袖珍博物馆7
       英国皇家阅兵大典。

袖珍博物馆8

袖珍博物馆9

袖珍博物馆10

袖珍博物馆11

袖珍博物馆12

龙山寺。龙山寺内主祀观音菩萨,并祀奉妈祖,四海龙王、十八罗汉、城隍爷、注生娘娘、山神、土地公等,为典型的神佛合一之寺庙。究其原因,我想不外乎节约用地,同时也可以看出台湾文化的包容性。

龙山寺1
       建于1738年。门前的龙柱是台湾唯一的“乾坤交泰式”柱型——一龙头在上,一龙头在下。

龙山寺2

龙山寺3

日居时代遗迹——西本愿寺1

日居时代遗迹——西本愿寺2

九份妈祖庙

第二站,台北周边。
       野柳。2000多万年前,台湾岛尚处于孕育之中,由福建一带冲刷下来的泥沙被一层一层地堆积,日积月累竟然成了砂岩层。后来由于陨石的撞击和地球内部的自身运动,岩层被推挤出了水平面,就成了今天的台湾岛,野柳便是其中的一部分。这因泥沙积淀而成的沉积岩上升到水平面以后,在海浪和海风的侵蚀下,形成了独特的海蚀岩、海蚀洞等地形,更是由于“差别风化”(岩石硬的风化慢、软的快)而形成了豆腐岩、蜂窝岩、蕈状岩等世界级的千奇百怪的瑰丽景象。
       蕈状石是野柳最具代表性的地质景观,尤其以“女王头”为典型代表,它早已成为野柳地质公园的象征。她始终保持着雍容华贵的形态,头颈修长,脸部线条优美,头顶有个大大的发髻,,极像昂首静坐的尊贵女王。由于风化严重,女王头颈部已经变得很细,据推断,大概还能坚持10-20年。

野柳渔村

地质公园门口

女王头

俏皮公主

仙女之鞋与蜡烛台

象鼻石

象鼻、烛台、仙女石

视频:潮打仙女之鞋、烛台石

母鸡石

蘑菇石1

蘑菇石2

蘑菇石3

蘑菇石4

蘑菇石5

台湾地图石

十分、九份。十分原是一座矿业小镇(日居时代曾开采煤矿),街区非常迷你,紧帖着铁道两侧,犹如泰国美功的铁路集市。九份是座古意犹存的小镇,环山面海。山坡上的石头房屋星罗棋布。曾因金矿而被称为“小香港”和“亚洲金都”。如今,这两处都为旅游胜地。

南韩MM在十分铁道上放天灯1

南韩MM在十分铁道上放天灯2

通往平溪的小火车

小火车司机

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视频

云遮雾障的九份

淡水。“一座淡水镇,半部台湾史”。当年,淡水台北湾最重要的港口。因地处要津,引得列强纷纷觊觎。1629年西班牙人占领淡水;1642年又落入葡萄牙人手中。1895年,淡水又被倭寇侵占。如今,桅樯辐辏的热闹商埠已经消失,不过渔人码头还是投射出了往日的盛况。在离渔人码头不远处,著名的情人桥凌海而架。一对对恋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缓缓通过情人桥,充满了缱绻充满了浪漫。

淡水渔人码头与情人桥

淡水情人桥

淡水渔人码头

淡水红毛城1(1628年由西班牙人所兴建, 1867年以后成为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九面旗帜代表曾经占领过这里的九个国家。

淡水红毛城2

红毛城客厅

淡水小白楼

台湾真理大学1

真理大学2
       真理大学校史:1882年牛津学堂——1965年私立淡水工商管理专科学校——1994年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学院——1999年真理大学。

真理大学3

牛津学堂是著名的中西合璧建筑,表现出马偕博士追求中西文化交融的理想,以及当时的时代背景。建筑形式为台湾传统四合院。屋檐下有传统庙宇的泥塑鹅头饰,但图腾是西式的波浪与船锚,象征马偕飘洋过海来到淡水并决意定居在此。牛津学堂砖墙是用三合土粘结,其万分为蒸熟的糯米加石灰、乌糖汁。

牛津学堂倒影。水中有游鱼和乌龟。
       台湾真理大学马偕(加拿大传教士、医生,曾创立马偕医院和牛津学堂)纪念馆。

淡水河边

第三站,台南。古老的府城台南市是台湾文明的发源地,这里生活悠闲,传统文化保留完好。是台北市之外最值得一游的城市。
       赤崁楼。原为荷兰人所建。因早期的汉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也把赤崁楼叫做红毛楼(或称番仔楼),是台南代表性的名胜。在郑成功攻占台湾以后,曾经改普罗民遮城为东都承天府,并以赤崁楼做为全岛最高的行政机构,隔台江与今安平古堡相对,在台湾开拓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见证了台湾的沧桑变化。

赤崁楼

郑成功中国南明政权的大将军,清军入关后率部在中国东南沿海抗清。于公元1661年二月,率领将士数万人,大小船只数百艘,从厦门出发,渡过台湾海峡,先后进攻荷军据地“赤崁城”和“热兰遮城”。在高山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击败荷兰殖民者派来的援兵,经过8个月的斗争,收复了“赤崁城”,龟缩在“台湾城”的荷兰总督揆一在1662年1月28日缴械投降。

安平树屋。建于日居时期,原为“德记洋行”后方的旧仓库。巨大的榕树覆盖了整座建筑,登上楼梯可以欣赏以叶为顶,以树为墙的奇观。

安平树屋1

安平树屋2

七股盐田盐田台南海滨的特色,制盐业曾是台湾的经济支柱。

七股盐山

盐屋

盐制生肖工艺品

台南花园夜市1

花园夜市。台湾的夜市之多,规模之大,超乎想象。你既可以在这里品味台湾的味道,也可以领略创意美食的独特口味。每逢假日,好吃的摊位前总是长龙不断、气势逼人,挤满了前来一饱饕餮之欲的本地人、外地人和观光客。除大量美食摊外还有各种日用品及游戏摊位,吃完逛逛,逛完再吃,好不惬意。

花园夜市2

第四站,高雄台湾最大的港口,也是第二大城市。
        美丽岛捷运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因异议杂志《美丽岛》引发警民冲突,杂志核心人物统统被捕,担任此案辩护律师的陈水扁自此踏上政治舞台)为名。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一红一蓝两个光柱顶出穹顶上的大片彩色玻璃画),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只可惜,在LED灯大普及的今天,玻璃穹顶似乎失却了昔日的光辉。

捷运美丽岛站玻璃穹顶

视频:捷运美丽岛站玻璃穹顶2.0

捷运美丽岛站钢琴演奏

视频:捷运美丽岛站钢琴演奏

旗津。是高雄最早的发祥地。400年前是平埔族-马卡道族居住的地方,其时族人為了防范海盜的侵扰,在家园四周种植竹林作为防护之用。而在马卡道族語中「Takau」就是竹林的意思,这个称呼在汉人的发音上为「打狗」,这就是高雄古称打狗的由來。旗津原本与台湾本岛相连,1967年高雄港为了开辟第二港口便将外海中的半岛截断,让旗津成为一个独立小岛。沿着追风大道,可游览天后宫和海岸公园、贝壳馆,还可前往旗后山的旗后炮台、旗津灯塔、海水浴场,来趟人文与自然兼具的旅程。

高雄旗津

旗津灯塔

旗津落日

旗津炮台1

旗津炮台2

本次旅游途中碰到两次意外事件,也算是增加了故事性。
       第一件,我们这次赴台是坐港龙航空从宁波枥社机场经香港转机到台北机场的,行李直接托运到台北。不想有一件行李居然居然找不到了,害得我们连换洗的衣服都没啦。后经港龙航空的追查,才于第二天晚上送到我们住的民宿。
       第二件,在回家的前一天晚上,我们住在高雄85大楼(在台北101完成之前一度是台湾最高的建筑物,目前仍然位居台湾第2高楼)的28楼。想不到在凌晨四点左右,居然被晃动的大楼给摇醒啦,感觉像是发生了地震。赶紧跑到12楼服务大厅打听,果然是地震。不过当地人很淡定,说台湾常发地震,不用害怕。后来据电视报道,我们前一晚上居住的台南市受灾最惨重,导致新化京城银行大楼、永大路二段2栋建筑物倒塌。我想幸亏是台湾,要是在宁波发生6.7级地震,房屋估计就得倒掉6-7成。
       六天的台湾之行,虽然局限于时间只跑了南北两端,但对台湾还是有了初步的了解。现总结如下:
       一、台湾的基础建设搞得非常好,特别是捷运,真正方便出行。地铁换乘比大陆方便多了,不用走很多路。在细节方面考虑得很周到。曾几次看到残疾人驾驶特制车子非常顺畅地坐上地铁,根本不用求助于他人。
       二、台湾人的素质普遍高于大陆。他们在自动扶梯上都自觉站在右边,留出一半给急于赶路者。车厢内也没有大声说话的。对我们大陆观光客都很热情,能主动给你提供帮助,如指路什么的。
       三、总体感觉,在台湾既有时尚摩登的都市,也有山高海阔的风景;既有亲切温厚的人情,又有独特丰富的美食。
最后,想起了余光中的诗《乡愁》:
        小时候 ,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
       新娘在那头 。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
       而现在 ,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
       大陆在那头。
在这里,我也想狗尾续貂,来一句:
       看文化传承,

2016-03-07 07:49

2016-03-07 08:06

2016-03-07 09:0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07 09:25

很棒!相互学习……

2016-03-07 10:07

2016-03-07 10:30

赞!互赞一个!

2016-03-07 10:41

2016-03-07 11:30

2016-03-07 14:5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