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油菜花擦肩而过的婺源之旅

• 出发时间/2014-04-07

出发之前,我和小伙伴脑海中的婺源是金灿灿的,层层叠叠的梯田上开满了金玲般的小花儿。谁曾想一场大雨,让婺源的油菜花期提前结束了。还好有零星的油菜花作为安慰,相比之下,马头翘角,黑瓦白墙的徽式建筑反而成为了旅行的亮点。

行程概述

我和小学同学分别从福州北京,一南一北到婺源汇合。当时还没动车,坐的卧铺,第二天一早到景德镇,再从景德镇坐大巴到婺源,也可以选择从九江过去。下车的车站就有婺源一卡通卖。
IC卡长这样,包括了很多景点,当时是210元买的。

因为是老乡,一见面,我们就开始了滔滔不绝的家乡话,叽里呱啦地开始了愉快的婺源之旅。
婺源的几天里,每每到车站,都会碰到很多小巴车拉客的人,拖着拽着要你上车,所以刚开始我对婺源的印象十分差,任何人跟我讲话,我都觉得是他们会骗我,总是尽快拖着小伙伴走开,懒得多讲。但后来去彩虹桥的路上碰到了一个面包车司机,机缘巧合的是,回程那天又碰到,所以他专程又把我们两个送到了车站,他话并不多,告诉我们作为本地人,他觉得婺源还有很多好的地方没有被发现。这让我对当地人的印象好了很多。

Day 1 江湾→晓起→江岭

【江湾】
婺源的景点基本上是以县城为起点,发散出去,每条线上又布有好几个景点,所以当时安排行程着实费脑筋,我们最终的路线供大家参考,我们走的是东线。早上汇合后买好一卡通,在县城坐大巴到江湾。这里最著名的就是徽派宗祠堂。虽然当天下着小雨,丝毫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哪~

【晓起】
之后我们又坐车到了晓起,这里有两个村子,一个是上晓起,一个是下晓起,上下晓起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里有古老的香樟树,还有好吃的当地特色小吃,孝母果!!!最重要的是,我们终于在上下晓起之间的小道上,捕捉到星星点点的油菜花,不能更开心啦!大家一定要把晓起加入行程当中!

【江岭】
看完晓起已经大下午了,我们两个赶紧又坐车到了江岭,我们当晚的住宿地!进入江岭才发现,我们定的旅社在山上,早上看日出方便,但是在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赶过去,实在是不怎么方便,路上碰到的都是下山的,只有我们两只孤独地在向上。我们一路连走带跑,还不忘在拍点沿途的风景,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
住的地方叫江岭农家客栈,依稀记得是退伍军人开的,在江岭十分出名,我们直接在店里吃了晚饭,味道很不错,标间里设施一般,但是考虑到在山上,已经很不错了,旅社出门就是大片大片的油菜田,完全可以想象花开季节这里该有多美!
吃完我们两个就早点休息了,准备第二天早早起来去看日出。

Day 2: 江岭→李坑→思溪延村→彩虹桥

【江岭】
住在山上最大的优点就是离山顶近,我们早早起来,沿着车行的道路有说有笑到了山顶,一路都有摩托车上去,下山是走的村子里的路,晃下来的。
早上江岭非常的美,遗憾的是油菜花都落了!只能欣赏那云雾缭绕中的美丽村庄,观景台架满了各种长枪短炮。对面还有个小小的卖面铺子,我们早上没来得及吃饭,要了两碗面,里面放了当地的菜薹,虽然卫生条件不忍直视,面条味道还是不错的~

从山上下来后又在对面的小村子里转了转,然后坐上小巴,去李坑。
【李坑】
李坑走进去很长一段路,景区里小桥流水的,路两边都是小店,热热闹闹。但是真的要走很远的路。记得我们走出来的时候歇了好几次。。。哈哈

【思溪延村】
因为行程很赶,我们又赶紧坐车赶往下一个景点,思溪延村,这里有迷人的徽派建筑,充满了厚重的历史气息。
从思溪延村出来相当纠结,我们没有在门口坐车,发现走出了景区大门,要走很远才能到主路上去,就是在这里碰到了好心的司机,将我们带到了彩虹桥。

【彩虹桥】
当晚我们就住在彩虹桥的一家青旅,司机竟然和青旅老板是朋友。老板是当地的一名老师,房间都很干净,虽然订的是4人间,但当晚就只有我们两个~放下东西我们就出门去兜了,不得不说我们两个人太有精力了,马不停蹄地从早逛到晚。

Day 3: 彩虹桥

早上又是起个大早,去彩虹桥沿着石墩过了次河,出门就碰到昨天的好心司机,一听我们要赶火车,就马上载着我们出发啦~最后附上他的名片,婺源其实点很分散,人多的话包个小车还是很方便的,司机都是当地人,可以帮你定制路线,需要的可以联系他!

另外,最后有我在婺源买的明信片,不是拿来寄给小伙伴,自己收集用的,里面收录了各种美丽的婺源,推荐~

The End

难得的机会,可以和小学同学一起游山玩水,尽管多年不怎么常联系,走到一起马上就有无话不说的默契,很开心这次将我们的欢声笑语洒在了婺源,没有看到成片的油菜花,但还是收获了满满的开心和友谊,下次有机会再走起~

2016-03-07 12:34

引用 蓝色刺猬1943 的图片:

真是好地方

2016-03-07 13:52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3-07 13:56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3-07 15:25

引用 蓝色刺猬1943 的图片:

2016-03-08 17:09

来踩一个

2016-03-08 22:24

引用 不快乐的人是笨蛋 发表于 2016-03-07 15:25:41 的回复:

回复不快乐的人是笨蛋:哈哈~主要时间隔太久,好多细节记不清了,以后可以玩完就来码游记~这样给大家的参考性更高

2016-03-08 22:26

引用 五月流光 发表于 2016-03-08 22:24:08 的回复:

来踩一个

回复五月流光:你来啦~哈哈哈哈,快也写起来

2016-03-08 22:27

引用 自驾神游 发表于 2016-03-08 17:09:41 的回复:

回复自驾神游:谢谢捧场,当时大清早看到这样的美景,确实像在仙境一样

2016-03-08 22:2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7 12:34:0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要是油菜花再多点儿就完美啦^_^

2016-03-08 22:33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3-07 13:52:57 的回复:

真是好地方

回复anewjourney:确实称得上最美的乡村~!

2016-03-08 22:35

2016-03-10 12:14

不错的旅行不错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