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郑的旅程26--2016云南东部(昆明建水元阳坝美普者黑九龙瀑布罗平油菜花)环游

平庸 LV.7
2016-03-06 21:41 265/5
  • 出发时间/2016-02-21
  • 人物/其它

第一天:昆明海埂大坝观赏红嘴鸥、金马碧鸡坊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21日-2月28日,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避开丽江大理,去一个小众的线路!

第二天:建水古城、元阳老虎嘴梯田

第二天:完成第二个既定目标~~到建水古城转转
         清早七点出发去建水,因要赶到下一个目的地,元阳梯田景区的老虎嘴去看日落,建水就只是蜻蜓点水了一下,除了朱家花园和朝阳门外,其他地方只是路过。没有去看文庙和双龙桥,也没有去看姚老板数玉米粒卖烤豆腐。
建水古城是一座古韵悠长,极富中原色彩的边陲城镇,它古名“步头”,近曰“临安”,现叫“建水”。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尘埃的厚积,交通条件的限制和地理位置的僻远,在这座边城中,她深藏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民族风情以及众多的、至今尚保留完好的古建筑、古文物、古遗风等,一直未引起人们的重视和关注,直到1994年建水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后,人们才意识到在滇南这片苍茫而翠绿的红土高原上,镶嵌着一颗美仑美奂的明珠_建水古城。这颗明珠所闪射出的是中原文化和边地文化融合的光辉,两者如此厚重,如此和谐,如此完美,如此独特,令人叹为观止。 县境内文物古迹荟萃,风景名胜诸多,有始建于公元1285年,占地约7.6万平方米,在中国首屈一指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庙;雄踞红河岸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彝族土司府署;在云南省内罕见的宋式大型木桥架古建筑指林寺;历经风雨600多年仍巍然屹立,比北京天安门早建28年的朝阳楼;被列为中国18座著名大型古桥之一的双龙桥;具有"滇南大观园"美称的清代大型民居朱家花园;历史文化名村团山等。
【朱家花园】:建水朱家花园,占地两万多平方米,各种庭院楼阁应有尽有,布局井然有序,院落层出叠进。
建水古城】:建水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云南南部红河建水临安镇。建水古城历经12个世纪的建设,至今保存有50多座古建筑,被誉为“古建筑博物馆”和“民居博物馆”。
朝阳楼外景】:朝阳楼为古临安府城东城楼,以“东迎朝晖”而得名,是云南省保存较好、建筑宏伟的古城城楼。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高24.45米,占地414平方米。

第二天:下午开始深度感受元阳梯田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于2013年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哈尼梯田规模最大、最集中的三个片区均在元阳县,包括老虎嘴、坝达、多依树。
        元阳梯田主要景点就是四个:多依树看日出,坝达看日落、看云海,老虎嘴看日落,箐口看云中仙境。
        本来计划是去坝达看日落的,因天气原因改去老虎嘴。老虎嘴梯田位于元阳县城50公里处。这片梯田分布于深谷间,状如一巨大的花蕊,3000多亩梯田形状各异,如万蛇静卧于花蕊间,阳光照射下似天落碧波,浪花泛起,万蛇蠕动。老虎嘴梯田是元阳哈尼梯田最具有代表性、最为壮观的地方,完全可以用绵绵不绝、丝丝相连、无边无垠去形容。
        因为有薄雾,相片一般,大家将就看吧。

第三天:基本完成既定目标三~深度感受元阳梯田

第三个既定目标只能说基本完成,说完成是我已经深度感受了元阳梯田,说基本是阿者科的黑色梯田因大雾完全没有看到,箐口日出和坝达日落也因为下雨和浓雾没能感受。

多依树日出和云海--感受金色梯田:

第三天:基本完成第三个既定目标~~深度感受元阳梯田

爱春蓝色梯田:
         今天运气大好,到爱春时阳光一般还有薄雾,心想要事来阵大风把雾吹开就好,没几分钟果然云开雾散。赶紧啪啪啪 一通乱拍,约半小时后艳阳依旧浓雾来袭,啥都拍不成了。于是转移阵地去阿者科。

阿者科黑色梯田:
         从爱春徒步到阿者科大约需要30分钟,穿过阿者科村到达梯田后,雾比爱春还大,等了一阵,当地村民说今天没戏了,我们能在爱春看到梯田也是好运了,爱春、阿者科和坝达一年全天浓雾天气在一半以上,雨天也不少,既有阳光又完全没有雾的天气是较少的。黑色梯田看不到,返回途中想着总得有点找补,找补啥呢?想来想去只好拍妹子了,果真还拍了几个。

第四天:下雨,不去箐口看日出,直接普者黑。

7点40出发, 约11点半就到了位于红河哈尼族自治州首府的蒙自市团山村的米线一条街,据说这里是米线和云南过桥米线的发源地。在一家老店吃了一碗牛肉菊花米线当晚餐,牛肉是定量的,米线要自己下,随便你下多少,管饱!
        午餐后驱车约半小时,抵达当年法国人修的滇越铁路线上的蒙自碧色寨火车站,云南十八怪中的“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指的就是这里。现在铁路已经停运,附近保存下来的大通公司等老建筑都被围挡围了起来,据说是要申报世界遗产,在修葺。

午餐在蒙自团山村的米线一条街解决,去端米线时吓了我一跳,装米线的陶盆有洗脸盆大小,一晚牛肉菊花米线,15元一份,牛肉是预想的5倍,米线要自己下,管够!不过我只下了一碗就饱了。
  过桥米线源于滇南蒙自,1920年,昆明市建立了第一家过桥米线馆“仁和园”。传说明朝时有一秀才在蒙自南湖的湖心小岛念书,秀才妻每日都要通过石砌的小桥给夫送饭。一日,妻子念丈夫读书辛苦,炖了一只又肥又壮的母鸡,装入罐中,正准备送饭送给丈夫,由于有要事未能按时送去。当她办完事后,发现汤罐还是热乎乎的,原来是厚厚的一层黄油覆盖汤面,起到了隔热作用。于是便穿小道,走石桥,送到丈夫身边,将米线往热鸡汤里浸泡后,随即捞出放入碗里,秀才吃了十分满意。此事被传为美谈,人们为了赞誉这位贤能的妻子,便将这种食品取名“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由三部分组成,既汤、肉片和米线以及各种佐料。汤是由鸡、鸭和猪筒子骨、排骨熬制而成;肉片则是将鸡脯肉、猪里脊肉、鱼、水发鱿鱼切成薄片置于盘中,猪肝、腰子、肚子等切成薄片后放入温水汆制半熟,去掉血腥味后也置于盘中;雪白的米线摆在另一个大盘内。佐料则由葱姜、青菜、腐皮等组成,吃时可自行选择不同的配料与口味。

吃过桥米线时,在瓷碗内放入胡椒粉、动物油脂,再把滚开的汤舀入碗内,接着把各种半熟肉片分别放入碗中烫熟,然后加入米线并分别放入各种蔬菜浸烫,而后将各种调配好的佐料置于碗中。看起来五色纷呈,鲜艳美观,食之滑嫩爽口,油而不腻,清口醇鲜,鲜香异常,食后令人每饭不忘,回味无穷。

据传由过桥米线还引发了一段外交上的故事。光绪年间,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俄方的招待酒会上,端给李鸿章一盘冰激凌。因为室内温度较高,冰激凌受热散发出冷气来。李鸿章以为是冰激凌热得冒气,就向冰激凌吹气为其降温。俄国佬见此哈哈大笑,弄得李鸿章十分尴尬,心中一直耿耿于怀。不久俄国外交大臣回访,李鸿章就请俄国使臣吃过桥米线。俄国使臣不知有诈,以为这是一种温热食品,俯身就喝汤。烫得使臣哇啦哇啦直叫唤。借此李鸿章才报了一箭之仇。
        南湖位于蒙自市中心,总面积41万平方米。最初这里是雨水汇合成的小泽,又名草湖。明代将其开掘成湖,在湖中堆积成三座土山,以神话中的蓬 莱、方丈、瀛洲三仙山命名。

不知道再哪走岔了路,下午6点40抵达广南,住广南的桃花源商务酒店,明天先游坝美再去普者黑吧。

第五天:完成第四个既定目标~~体验坝美

起个大早从广南县城赶往坝美坝美村位于云南文山广南县北部八达乡和阿科乡交界处,村子四面环山,不通公路,进出寨子主要靠村前村后两个天然的石灰溶岩水洞,村民们要摸着岩壁趟水、撑竹筏、划独木舟、坐小船,经过几公里长的幽暗的水洞才能进出。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很难与外界交往,坝美村长时期与外世隔绝,处于封闭半闭状态。   坝美属喀斯特地貌,四周被翠绿的群山环抱,境内一年四季流淌着一条名为“驮娘江”的清澈小河。“坝美”是壮语的音译,意为“森林中的洞口”,坝美昆明450公里,几年前这个村子还不通公路不通电,由于地处偏僻,与世隔绝,村里的人们基本上还沿用着300多年前的耕作方式,种田用的是木犁木耙,浇田灌溉用的是古老的木制水车,自种棉花自纺布,碾米磨面用水磨或石墨。没有电,壮乡人就用沼气来点灯,用木柴烧火做饭。坝美四面环山,山上树木葱茏,坝里绿树郁郁苍苍。尤其是村落中的那几棵大榕树,把整个坝美裹成一团油绿。坝美完好地保留下原始的风俗。如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睦邻友好、无论男女都在河里露天洗浴等等。这些美好的社会风气,保存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不过现在随着游客多了起来,旅游规划没有跟上,很多原始风貌被认为破坏,如水泥游道和砖瓦建筑大量出现,使得景观极不协调。
       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坝美以前和陶渊明描述的差不多。据说2000年以后才有游客去,游客较多也是近几年的事,2012年还没有手机信号,只有少数家庭有电,而且大多只是有灯泡照明而已。            编辑

第五天:既定目标五~~登青龙山观赏普者黑

此行第四个目标:体验坝美完成后,一路狂奔,下午五点入住普者黑村老黄牛客栈。虽然下雨我还是决定出发去登青龙山,先实现登青龙山看普者黑的目标再说。从客栈出门右转约1000米即可到青龙山脚,登山约需10分钟,因下雨只有我一个孤独的登山者。登上青龙山可以看见普者黑景区的全貌。

第六天:游普者黑核心景区

普者黑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城西北13公里处,普者黑核心景区内有两个彝族村寨,普者黑村居住的是彝族(黑彝),仙人洞村居住的本土民族为彝族下的一个分支撒尼人。普者黑为彝语发音,汉语翻译为“鱼虾多的池塘”。普者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312座孤峰屹立,56个湖面清澈无污,83个溶洞千姿百态,万亩荷花清香四溢,民风民俗原汁原味,呈现出秀奇古幽的天然景色,是一处理想的喀斯特湖泊群、溶洞群、孤峰群以及民族风情及自然和人文资源健全的风景名胜游览区。
       早上起来,雨渐渐小了,看天气预报丘北县和普者黑景区都是小雨,但天有放晴的味道,于是到普者黑村转了一圈,看了《爸爸去哪儿》拍摄地的几间住房,然后在一号房买了点干辣椒,并和房主辣椒奶奶合影。

本不想坐船游湖的,想着去青龙山时码头边的排档有不少特色美食,下午日出前又没啥事,去排挡吃个午餐然后游下湖也好。这个举动也让我感受到了普者黑民风的淳朴。从客栈去排档虽然只有800米的样子,一是有些累,二是想着韦小宝调研过滇马,三是出客栈时客栈门口有几个不错的美眉也坐马车,就和她们一起上了一辆马车。结果下车时把装有运动摄像机的布袋掉在了马车上。等到发现掉了东西,已经是午餐后了。还好老郑观察能力强,游玩湖上岸,发现一台黄色马车(普者黑的马车绝大多数是蓝色)停在码头边,好像是跟在我坐的马车后面那辆,于是上前询问。赶车师傅听说我掉了东西,马上表示赶车的都是当地人,只要东西在车上,没有被后面的人捡走,是不会丢的,并立马要我上车带我去找,果然十分钟后就找到了我中午坐的那个马车,赶车大姐看见我简单问了我东西的外形就将小布包还给了我,下面第一张图就是赶车大姐和她的马车。

再登青龙山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3-07 12:12

2016-03-07 12:33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07 18:00

引用 mathers 发表于 2016-03-07 12:12:25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mathers:差不多了

2016-03-20 19:20

引用 荷兰小猪 发表于 2016-03-07 18:00: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