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和麻麻一起在哈尔滨过了个年——短暂的相遇,为了更好的怀念。

关于这次旅行的碎碎念

哈尔滨这个想法,不知从何时起就埋在心中
大概是以前我妈总是说她十几岁的时候,一个人坐火车去哈尔滨
去年春节和妈妈一起去首尔的时候,就是想,今年要去哈尔滨过年
因为,姨妈在哈尔滨过了那么多年,都没有自家人的陪伴,也很难得才能和娘家人走动,是有多孤单呢
历史这个奇怪的东西啊,回过去看,那么荒谬,但是一切已成定局
因为一个决定,至亲的家人就这样相隔2000多公里,几十年

行前看了一些游记,不过去哈尔滨一地玩五天的几乎是没有,一般都还会去雪乡雾凇岛
不过两姐妹相聚,一定是有说不完的话,我们的行程也会是慢慢的,所以我们去的地方也真的很少
所以没什么合适的行程推荐给大家,就只能几个景点单独写写啦

跨年@哈尔滨

去程:上海浦东→哈尔滨  HO1167  2月7日  15:55-19:15
回程:哈尔滨上海浦东  9C8966  2月11日 16:55-19:55

机票都是提前两个月在去哪儿定的,因为过年是哈尔滨旅游旺季,又有春运的刚需,所以早点定是必须的。
不过已经不便宜的。

去程买到的是吉祥的特价头等舱,很超值哦,比经济舱贵200块左右吧,两个人一共2900元。让屌丝也有坐头等舱的机会吖一开始在网上查的说特价的头等舱在地面上是跟经济舱一样的,只有上了飞机才是头等舱待遇。不过我们去自助值机的地方,人家帮我们选好位子就直接让我们去头等舱通道了,然后还送了机场的电瓶车使用券,还有贵宾室招待券,很嗨森,买值了。上了飞机位置也够宽敞,然后就吃吃吃。

回程就是春秋的经济舱,两人也要2680了,位子又小,也没餐食,还有好多广告,苦逼多了。

主要是因为这次行程安排本身就不紧,所以就不想坐太早或太晚的飞机,去浦东机场太不方便了,就选了都是下午飞的,时间宽松一点。

去的时候是除夕,差不多晚餐的点,所以我本来觉得飞机餐就是我的年夜饭啦!

不过没想到,哈尔滨是夜里12点吃年夜饭的呀,所以到了我姨家又吃了一顿!

我是长这么大,第一次到东北,一直听说屋子里很热,能说太热了吗,热了他们就开扇门放点冷风

水饺都在阳台上诱惑我呢(¯﹃¯)

门是两扇的,中间的空隙挂满了蔬菜,你们咋那么有才呢!

蝉蛹,北方应该吃的挺多的吧,我和我妈都没吃过,之前呢看韩国人也很喜欢吃,还想去韩国的时候吃吃看,不过他们都是煮的,我感觉比较难接受,没想到这次在哈尔滨吃上了,不过我只吃了一个,尝尝新鲜,我妈没敢吃。

算是哈尔滨的特产吧,但是为什么我也喝不惯呢!

但是哈尔滨的红肠干肠真的超级好吃啊!!!24寸的行李箱,回来的时候装了半箱!!!然后还有各种肘子啊什么的,我觉得是干肠最好吃,比较有嚼头,也不肥。

出行前就一直念叨的东北大水饺,无法抵挡的吃货啊!

包的馅也和我们不太一样,有枣、年糕、虾仁,也都比较讨彩头。

水饺里还会包上钢镚,这个习惯听说过,也是第一次尝试,吃起来要小心哦~~~

今年上海外环内全部禁止燃放烟花了,说真的,上海其实没有什么年味。
过年是上海人最少的时候,除了大家都回老家过年了,上海人也很多趁春节去旅游的。
没去旅游的话,我们家也就是三个人吃年夜饭,和平时其实没太大差别,就菜稍微多一点。

哈尔滨就感觉热闹很多,东北人真的还挺热情的。因为虽然是自家亲戚,其实见得不多,但是真没有陌生感啊!
东北人是自带段子手属性的吗?每天听他们聊天都能笑死我,太好玩了。

冰雪大世界

非常波折的一天,本来是我哥拿了几张ICE WORLD的赠票打算去玩的,那个地方啊,真是难走,门开在非常里面,从外面绕好大一圈进去,又不让进,再绕出来回到冰雪大世界。

结果我哥去买票的时候,付完钱出来发现居然只有两张票,回去要,售票员说给了三张,然后又去后面警署翻看了监控确实是少给了一张。

冰雪大世界门票在节假日期间是330元一张,当地人好像是160,凭身份证买票,进场的时候还会再查一次身份证。
因为在室外,而且冰天雪地的,真的非常冷,一定要多穿一点!

我们大概是下午2点左右到的,打算去的蜂蜂们,我觉得这个时间差不多,也不用去得太早,因为很冷,玩4个小时,到天黑亮灯也差不多了。

白天没亮灯的冰雕其实也挺好看的,但是拍照就不明显。
白天可以多玩玩游乐项目,里面玩的东西其实还挺多的,也不花钱。

冬泳表演

坐着滑的雪橇

溜冰

最有名的大滑梯排的队伍真的是超级长,没耐心而且也挺害怕的,因为真心很长很长,就没去排队,小滑梯滑了两圈。
大概是因为滑梯太受欢迎了吧,园里滑梯还挺多的,还有更小的,适合小朋友玩。
滑下来速度还挺快的,我妈跟在我后面把我撞飞了,要注意安全哦~

晚上大约5点左右亮灯,就很美,这个时候游客也最多

好多卖冰糖葫芦的,感觉摆得好漂亮,不过没有买

我真的是冷的没想法了

关于冰雪大世界的TIPS:
1、穿戴暖和,建议带暖宝宝,如果有保温杯,带点热水吧,里面热饮很贵。虽然我也没怎么想喝水,但是想到我包里还有杯热水,就感觉暖和点了
2、园内所有的游乐项目都不用另外花钱,我们在滑雪圈的地方,看到边上摆着租雪圈的,以为得自己租了才能去玩,就傻乎乎去租了,结果不用的,都有免费提供的,自己租的那个是给你拉着园里走的,那个比较适合带孩子的家长,可以拖着孩子走。
3、园里还会一直广播,几点在什么地方有什么表演。注意听,我们去看了冬泳,还有U型板,然后有一个是我之前在别的蜂蜂的游记里看到过的,是去小剧场看演出的,一天有3场,从4点多开始,要排队的,也有人数限制,花30元可以不用排队,提供热饮。
4、手机真的会冻关机,晚上亮灯了很漂亮就一直拿在手里拍照,手机的温度就太低了,就冻关机了。捂一捂又能打开,电量一下子少了很多,但是暖和了还会回来的。我觉得如果衣服有内侧袋会比较好,拍好就放进去捂捂。
5、6点会放烟花,我们从2点进到6点走的。

索菲亚教堂

来之前就很感觉索菲亚教堂超美的,很期待

【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
典型的拜占庭式建筑。
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
上冠巨大的墨绿色洋葱头穹顶,
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篷顶,
宏伟壮观,古朴典雅,
充满着迷人的色彩。】

晚上挺漂亮的,但是不怎么好照

照着网上照的图画的

中央大街

来一张人潮涌动的马迭尔冰棍啊

有名的华梅西餐厅,也是很长的队

换的很速度的邮筒

中央大街的路面最具特色的就是整条街均由面包型的方石铺成。
铺路用的方石块每块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就像俄式的小面包一样,石面呈浑圆型,精巧、密实、光亮、圆润,在中外道路史上都极为罕有。
就是长方形的条石像打木桩一样的打进去的,不是想铺砖头那也浅浅的一层。

在游客中心买了明信片,建筑不仅外面漂亮里面也好看

走到头,就是松花江,江边也有冰雕滑梯

防洪纪念塔

结冰的松花江面,但是很滑

中华巴洛克

【外表看是一栋西式建筑,走进去才发现是传统的四合院。
随着民族工商业在哈尔滨的逐渐兴起,
这些荟萃东西文化的老建筑,
陆续出现在道外靖宇街、头道街、二道街一带的繁华商区。】

这里游客并不多

求雕塑们的心理阴影面积

和雕塑拍照玩HIGH了,因为我们是逗逼啊!

我真的该去当谐星

靖宇街上,老鼎丰前,顾客川流不息。在老哈尔滨人心中,这旧称“正阳大街”的靖宇街就如同北京的王府井,松软、酥脆的老鼎丰糕点则留存着几代人温暖的儿时记忆。

老鼎丰,是哈尔滨有着百年历史的糕点老字号,坐落在靖宇街392号一栋始建于1915年的Ⅲ类中华巴洛克保护建筑内。自1911年在哈尔滨开业以来,老鼎丰的店址一直没有变迁。

我们去老鼎丰买了冰棍吃~

老鼎丰对面,空了楼还挂着第四百货商店的牌子,一种历史感扑面而来

这天去吃的一家回民餐厅,我姨和我妈是回民。
其他时间我们都是在家吃的。

便宜大碗!
羊排88一份超多,十来个人转了几圈还有剩,之前在上海吃过一次78才三根。

帽儿山滑雪

我哥定的旅行社的滑雪一日游,前一天定的,其他好多地方都定没了,所以也没挑。
但是,不管哪里,去滑雪一定要做好花个千把块的准备哦,或者是自己做好充足的准备。
听我慢慢说:

我们报的这个团95一人,包来回大巴,导游,和滑雪门票,雪板,雪仗。
这就是传说中的,低价团。
明知道会被坑,你干嘛还报呢?
因为,人家没有高价团啊,没有什么纯玩不购物啊,都是这种团,要不然你自己坐火车去亚布力滑雪,从火车站再去滑雪场再买票进去。要当天来回呢,时间上也是挺赶的。没去过我也不好说,主要是觉得路上会麻烦一些,跟团方便之处就在于有车啦,直接开到滑雪场门口。

再来给大家说说除了团费的其他花费:
雪服,120一套(这个可以不租,但是我穿去的裤子沾雪不太好抖掉,想想别弄脏了就租了,如果自己是穿冲锋衣啊什么的没问题)
衣柜,大柜100一个,小柜50一个(这个你至少会租一个小柜)
头盔,100一个(这个导游说是一定要租,我也没争啦,车上导游统计的时候有一家是不想租的,后来搞了好久,好像是就给孩子租了,我是想想我们也没经验,摔得巧不巧吧,就租了)
雪镜,大概是60一个,没租
手套,忘了多少钱,没租
餐费,20一人,就是食堂客饭那种,三个菜,不算难吃,其实我们带了各种零食,但是想吃点热的,就定了。

↑以上,在报团的时候是有说会要自费的,价格和之前说的稍微一点点出入。

然后就是,我们在换衣服的时候呢,导游就来了,问我们要不要请教练,我就说不请,后来导游突然就带了个教练过来给我们介绍了,拉着我们说了很久,我想想要从早上8点玩到下午3点,我们一点都不会滑,很快就会无聊的,请就请了吧。贵也认了啊。一对一是300一小时,一对二是500好像,一个人两小时候是480吧。本来就说一对二一个小时的,后来我妈摔了下,没玩成,就只能我自己2个小时了。

别的各种花费,我都是最好心理准备的,也是自愿选择,最“坑”的就是滑完2个小时出来教练说要给100小费最后,反正我给了。。。

另外就是那边的吃的喝的都很贵,我们都是自己带的,连水也是,就吃了顿午饭,不然随便一杯热饮都是15、20的。小零食什么的也是翻番的。

所以,一趟滑雪下来一共花了1350元,主要落差就产生在和报团的95元吧,所以如果不做好花个千把块的心理准备就不要去玩了,或者,自己做好非常充足的准备。其实要不是那个小费的事情,我觉得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再来说说想去滑雪又想省钱吧,和我们同团的一对小夫妻,他们俩,据我观察,就花了95*2+50=240元的花费,玩了一整天。这应该说是相当划算的!

不过对于一般游客,尤其是南方孩子估计比较难一些。
1、他们甚至连滑雪裤都有,自己都带好的,这个一般我们没有,不过也有穿自己羽绒服打底裤去滑雪的,就是湿了会比较麻烦点吧,可以省。
2、装备精简,两人就一个背包,换的衣服,吃的东西全都在一个背包里。而我和我妈,两个人双肩包、斜挎包还拎了一大袋吃的。再加上要换衣服换鞋子,小柜子根本放不下。。。这个努力一下也可以省哈
3、他们比较熟悉滑雪场的情况,头盔雪镜什么的都没租,估计就算导游要忽悠也很难,我们就好好好,租吧。
4、他们很会玩,也不需要请教练,从进去就很享受滑雪啊,好像中午也没出来吃饭,大概提前1个小时左右出来还东西了,在吃自己带的东西。
要知道教练也不是我自己一开始就想请的,导游也是会看眼色的,他也不会把时间浪费在这种很专业的人身上,当然就盯着我们菜鸟啦。

另外插播一句,就算是自己去亚布力滑雪,我也有看到别的蜂蜂写,上缆车就到蛮高的地方才停下来,对初学者挺困难的,你一摔,教练就来了,也一样会有这个问题。

那到底要不要请教练:
我当时决定请教练,除了他们盯着一个劲的说以外呢,我是觉得,一点都不会滑,玩一两个小时肯定就玩腻了,但是要待到下午3点我们车才会走,很无聊的,不如请了教练,学学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然后休息休息,再自己玩玩,会玩得比较开心一点。

就我个人从体验上来说,和教练一起滑的时候呢,还是比较开心的。
毕竟我们这基础只是在初中的时候去过一次银七星室内滑雪场啊,一开始非常紧张,有点坡都害怕。教练就在低的地方教了各种基本动作,而且向下滑的时候,她都会在我前面,感觉比较有安全感。
后来熟悉一点了,还坐了牵拉,去了比较高一点的坡上,滑下来,这个要是我一个人肯定是不会到那么高去的。连牵拉是什么玩意,怎么上怎么下都不知道的。滑雪场的缆车是直接到山顶的,初级没法上,牵拉是站着,屁股后面一根拉杆似的,牵着你往坡上去,然后你爱到多高的位置下来都可以,但是因为都是斜坡,下来的时候要掌握好姿势的,我第一次差点就直接滑下去了。
上午教练带我坐了三次,下午我自己滑就没敢上去坐,而且排队的人很多。我要往坡上去,就只能把雪板拿下来,抱着往坡上走,再滑下来,走得真是累死。

感觉别人都好专业,小朋友都滑得超好的

结语

旅程就是这么简单,一般游客也就是2~3天的功夫。
前两天我们住在宾馆,后来我姨妈硬让我们退了住她家,我妈也表示想聊天。
真的,她们早上6点就起来聊天了,我以为我睡到11点了没想到9点,她们真的很能聊啊!
毕竟分别几十年,相聚的时间可能连1个月都不到。
走在中央大街上,我说我们真像外地人(穿戴和当地人一眼就看得出),后来一想,我姨和我哥原本也是这个城市的外地人,但是这几十年过去,她们已经完完全全是哈尔滨当地人了。

再见。
不知何时会再见。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07 01:03

2016-03-07 11:3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7 19:59

引用 netjin 发表于 2016-03-07 19:59:16 的回复:

回复netjin:其实我也超懒的之前去苏州玩的还一直没写呢

2016-03-07 22:0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8 10:25

2016-03-13 23:1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13 23:12:15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6-03-14 11:41

2016-05-02 21:07

2016-06-26 00:06

18顶

2016-06-26 00:07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6-26 00:07:16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谢谢支持

2016-06-29 18:24

引用 傅大团 的图片:

好菜一桌,就差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