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性•云南 【背起包 不畏远方】

萤小虫 (大连) LV.7
2016-03-06 22:01 1168/16
  • 出发时间/2016-02-11

每次出行归来,都想写游记,但碍于有拖延症及有限的文采,开了篇确始终不见下文,最终都搁浅了。这次一定要写一篇游记,纪念我第一次独自旅行!

行程安排

过年期间原计划是要去别的地方的,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出行,而我又不想浪费这难得的长假,于是独自旅行的想法油然而生。刚开始准备的时候是有一点担心的,毕竟第一次自己出行,旅途中遇到许多措手不及的事都得自己面对,但真的走出去之后发现并没有那么难,车到山前必有路嘛。由于我是拖延症晚期,部分行程都是到了之后现想的,并且有想去的地方需要看天气,得根据天气再定。总之,我就大概想想要去的地方,合计一下时间,订了往返的机票,个别的住宿,就这样启程了。
友情提醒:云南那面真的很干哦,带的面膜和护手霜都不够使(虽说我带的比较少)。虽然是冬天,太阳也好毒,我是扣个帽子就出门的人,在泸沽湖的一天下午没戴帽子也没抹防晒,眼镜下面半张脸被晒得通红,作死。。

Day1  大连-昆明-大理
Day2  大理
Day3  大理
Day4  大理-丽江
Day5  丽江
Day6  丽江-香格里拉
Day7  香格里拉-丽江
Day8  丽江-泸沽湖
Day9  泸沽湖
Day10 泸沽湖-丽江
Day11 丽江-昆明
Day12 昆明-大连

昆明

年初四,2月11日早上10:35的飞机,下午15:45到达昆明。(题外话,在飞机上,旁边坐了一个韩国obba,他只订了往返的机票,要骑自行车游云南,好棒的!)下了飞机买了机场大巴2号线,在火车站前一站下了车,存了行李坐公交前往翠湖公园玩耍(本来是要火车站下车的,但大巴上的乘务员说火车站那比较乱,提前一站下的话去翠湖公园也比较方便)。因为晚上十点的火车,所以可以慢慢走,云南大学离翠湖公园很近,顺便也去了一趟。我是根据百度地图从翠湖公园往云南大学去的,我一直很喜欢用百度地图,但是走了900来米的冤枉路,明明路口往左拐就是,结果绕了一圈,这我就不高兴了昆明不愧是四季如春,我里面穿了一层薄衫,外面套了一件薄羽绒服,下了飞机也没换,越走越热啊。。南方的大学和北方的学校就是感觉不一样,校舍都古香古气的,文艺气息浓厚。慢悠悠的溜溜达也不早了,在云南大学旁边吃了一碗豆花米线,(竟然说过年期间涨价。。)是干拌的那种,没感觉和家里的有太大区别。坐公交取行李奔赴火车站,昆明火车站戒备森严,从进站开始就一直在安检,晚上22:14出发前往大理
    因为是第一次自己出来玩,总会格外小心,为了避免有人推销旅游行程我一律都说有朋友在那面等我了给搪塞过去,哈哈!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一直低头看手机,偶尔看看周围是有必要的。

因为从东瑶门进的,在里面转迷糊了才从正门出来。。

大理

2.12,之前订火车票的时候就觉得到太早还没有公交车,可朋友都说火车一定会晚点,就买了十点多那趟,并且当时就那趟还剩余几张硬卧票。可是…火车竟然提前到了。拖着行李还不知道去哪呆一会呢,出站就看到有游客中心,刚好等半个小时左右就有景区直通车直达大理古城南门不远处。这里天亮的比较晚,七点半才刚刚开始有亮的意思,8点左右天才能亮的差不多吧。坐直通车到古城又有工作人员给送到客栈附近的巷口,于是,在乌漆墨黑的早上我自己拖着行李待在某个不知名的巷口,伸手不见五指……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娘,默默地等人来接我。在客栈短暂休息调整一下就出发正式开始我的旅程!早上去了崇圣寺三塔,看看大理的标志景点。
    艳阳高照的大太阳,大风还呜呜刮,我只能说还好我吃的够胖,要不就当风筝飞上天了。
    我真的没想到,春节假接近尾声的时候还有这么多人,出个景区都不容易,那么窄的马路塞了那么些车。回到古城南门和人群来个大合照,开启逛吃逛吃的一下午。对于当地小吃烤乳扇,我实在是无福消受。晚上风越来越大,趁天黑前回到了客栈休息,但是经新住进屋里的两个小姑娘一勾搭,又撒欢冲了出去,逛逛夜色古城。

风太大,看不清倒影。

夜晚的大理古城,刮着大风也丝毫不见减人们的热情

特别淡定的进去参观了一下。。

2.13,今天本意是要去双廊的,但之前去过的朋友说当时去的时候到处都在施工,就是一个施工中的小渔村,印象不是很好。我几经思考,翻来覆去,最终放弃去双廊,安慰自己说可能就是沿洱海的建筑比较美吧。所以和前一天晚上认识的两个小姑娘出门逛逛,自由行总是行程不固定,走哪算哪,我都是前一天睡觉前再合计第二天去哪里。我们一起爬了一小段苍山,去看了洱海,到喜洲吃了喜洲粑粑,我觉得还挺好吃的。由于她俩当天要赶到丽江,所以晚上我又开启了夜逛古城的模式,其实是有目的的,去编小彩辫,准备第二天美美的去丽江。哈哈!
    值得说的是,大理住的客栈叫简舍,老板娘好巧的和我是老乡,客栈里的阿拉斯加乖得很,有一个诱人的名字——火龙果。其实我是怕大型犬只的,但是每次回来它都可怜巴巴滴望着你,期待你给它带一点好吃的,呆萌的样子可爱得很!可是我每次都很无情的路过它,哈哈,我是坏人。客栈老板娘和店里的人都超级热情,真心推荐,住的环境也不错,离东门和南门都只有十分钟左右的路程,很方便。

苍山是我的计划之外,完全没想过要上苍山。

丽江

2.14,早上几经周折的坐上了开往丽江的大巴(旺季的时候在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拦大巴也没有座的,要提前订。),中午的时候到达丽江客运站,我住在民主路,离大水车北门步行10-15min左右。安置好行李,往床上一躺就不爱起,懒了好一会儿才下定决心出门逛逛。丽江的下午太阳正是毒辣的时候,烤人得很。从旅社出来有一条小路,沿着一直走就能走到四方街,可以逃过查古城维护费(不过去玉龙雪山等地方是必须要查的,后几天我呆在丽江,查的挺严的,古城里就有工作人员查票,还必须实名制)。沿着小路走的时候正巧路过狮子山的入口,就拐去狮子山看看半个丽江的全景。爬狮子山的楼梯的时候就在抱怨我为什么又在爬山,走两步就喘。。在万古楼上看看丽江,都是一个民居挨着一个民居无数密密麻麻的小房子。从狮子山景区可以直接到木府的后身,从后面溜达到木府前门出去就在古城里面了。木府大得很,虽说是原址上重建的,但依旧能彰显当时的恢弘大气,所谓北有故宫,南有木府。都说一座土司府,半部民族史,到丽江来,木府是值得逛逛的。
    木府逛过,又开启了本吃货逛吃的古城之旅,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热闹的很,虽说商业化过于严重,但是我喜欢这种错综复杂的小巷,在巷子里迷路是一种很棒的体验。在古城里吃小吃贵得很,在五一街上,有一家酸奶店好好喝,我要的玫瑰酸奶,还有一家甜品店,榴莲布丁里满满的果肉,喜欢榴莲的人不要错过哦,他家可以在大众点评上团购。(原谅我只顾着吃,都没注意店名,不过沿着五一街走很好找的,人挺多)这一天奔波累得很,全凭借着寻找好吃的的意志力逛了小部分古城,天刚黑就往回走了,在住的附近吃了一碗土鸡米线,这里的米线是细的。填饱肚子就回住处慵慵懒的躺着了,为去玉龙雪山养精蓄锐。

彩云之南,冬天花儿还争先斗艳。

2.15,起了个早,奔赴玉龙雪山,这是我此次旅途中期待的地方之一。话说我运气还是不错的,过年期间因为天气原因大索道一直关闭,昨天才开放。本想先坐冰川大索道上去的,但刚开放人实在是太多了,转头先去了蓝月谷。蓝月谷美得很,看一眼我就挪不动脚步了。天气作美,配着深蓝色的天空,铺满雪的山头,蓝的心醉的湖泊,我想在这里盖一间小房安顿下来,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说来也蛮奇怪的,湖分三种颜色,咋子形成的呢?司机师傅说可以在湖里洗洗手,洗三次就好了不要洗第四次了,说是一洗官运,二洗财运,三洗桃花运,后来才知道,四洗怀孕。。一步五回头的离开蓝月谷,准备挑战自己爬雪山去。从海拔3356m的地方坐冰川大索道,到达海拔4500m左右的地方,最后100多米需要走木栈道爬上去,看个人身体素质。可以带一个氧气瓶有备无患,不过我没用,慢点爬,走走歇歇也就到了。排队的时候,前面排了个旅游团,那个导游忽悠的,没事都能被他吓出事,从排队就让开始吸氧,可能也是怕真的出事吧。我最后100m往返没用上1小时,上山慢一点,下山就快多了,在上面还逗留了好一会儿。海拔越高,天就越美,蓝的发黑的天从不知道什么是霾。。在山上的时候,即使凛冽的寒风都感觉不到了,站在原地望着山下发着呆,美傻了。。(可能我在东北冻惯了,没觉得咋冷,怕冷的人可以租防寒服)
    出门旅游,天气是决定因素,作美的老天爷,真的让我沉醉于美景无以自拔。(有小伙伴说,去过梅里雨崩玉龙雪山都是小意思。我计划的时候还真想去的,可惜时间不够,不过给了我再来云南的理由)

走过一些地方,总觉得别人摄影很美,同样的景总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但是唯有在玉龙雪山的这天,我才真正的萌生了要好好学摄影的想法,这么美的景,照不出感觉咋行,不能让我照个稀碎啊。。

晚上吃了腊排骨火锅,说实话我觉得一般,也就是尝尝当地的特色。

友情提示:想爬雪山的还是需要赶早,排在我们后面的一小部分人就没能坐大索道,索道17:00-17:30左右就停止运行了,同时还得看天气,刮大风可能也早关。

蓝的心醉不!太美艳。

牦牛间还抢地盘呢

冰川大隧道,最后一段几乎垂直上升,不咋恐高的我也有一点点腿软。(等下山缆车的时候刮了一阵大风,感觉坐在缆车上会好吓人,应该晃得很厉害吧。。)

悄悄地露个脸吧,爬上来不易啊

深蓝色的天,俯视着无数白茫茫的小山头,美得嘞!

在山上呆了好一会儿,迟迟不想下山,左看右看看了又看。。
本来就没啥文采,遇美景更是词穷

香格里拉

2.16-2.17,因为提前查了天气,过几天香格里拉可能会下大雪,为了避免因不可抗力因素而阻挠我前往香格里拉,决定今天就起程。
    前一天报了个团,途中经过虎跳峡(上虎跳),由于现在是封水期,没有正当季看的壮观,据说正常13m高的大石头都能淹埋。不过,水流也蛮急的,撞击石头而起的水流也不小。有一点需要提一句,观虎跳峡两边有长长的楼梯台阶,一般是左下右上。台阶之间没有边缘线,走时间长了老眼昏花啊,得站定望望远方换换眼睛。中午前后到达独克宗古城,可惜了古城2014年的那场大火烧去了三分之二,新修的部分还没对外开放。当时看新闻报道的时候,就在默默地惋惜,美美的地方还没有去过呢,就看不到原本的姿态了。古城里有一个巨大的转经筒,7、8个成人一起转才能转动。广场上的藏獒慵懒的晒着太阳,等待游客和他们拍照。午饭就随便吃了一口,回酒店小憩一下。香格里拉的确是地广人稀,屋子的空间超级大,虽说有地热,但是要温热空荡荡的大屋子也是费劲的。晚上前往藏民家做客,感受藏族风俗。吃着享受着当地的美食,当地的土鸡和牦牛肉,喝着青稞酒,看着藏家的表演,真的是我来云南之后最快乐的一个晚上。
    第二天,前往我来香格里拉心心念念的地方——普达措国家公园。虽说是冬天,没有广袤的草原和吃草的牛马群,没有杜鹃花傲娇的昂首,但绝不会影响它的美艳!公园里是统一的大巴车,第一站停靠的是蜀都湖,可以步行3.3公里,也可以继续乘坐景区大巴直达步行终点的观景台。湖旁边的那片草原就是张杰谢娜结婚的地方。第二站停靠的是个草原,现在这个季节看不到草原,但能看到些许的马匹在闲逛,这一站不知道是不是季节的原因,大巴原地停留十分钟,拍照留念后就原车继续前行。第三站停靠的是碧塔海,可步行4.2公里,不想走的同样可以继续坐车。蜀都湖我直接到观景台拍照了,碧塔海是自己走的,沿途景色美得可以!走起来没觉得很累,一边看景一边拍照一会儿就走完了。中午吃了牦牛火锅,饱饱的回丽江喽~
    其实就这么从香格里拉离开是有遗憾的,没能一睹梅里和雨崩,时间太紧。等我完善户外徒步的装备,香格里拉咱们会再见面的!

赶上有人一起转,转了三圈。
转起来的时候越转越轻松,不咋转的时候真的是使尽吃奶的劲都不行

青稞酒,酒真的好烈的!据说度数挺高。

七十多岁的藏族老奶奶,身体素质棒棒的,嗓门洪亮得很,高音都震耳朵。

能歌善舞的藏族人

因为是是冬天,没有鸟语花香,不过在众多小伙伴阻挠我前来的路上一意孤行!
来是对的,冬天有冬天的韵味。

偶遇一只小松鼠

泸沽湖

2.18-2.20,旅途接近尾声的最后,一定要亲自去揭开泸沽湖的神秘面纱,看看身处仙境中女儿国。
    在旅社订了车一起拼车去泸沽湖丽江泸沽湖的路还在修,据说今年夏天还是秋天就能修好,路上没有那么颠簸还能省不少时间。现在还得绕路,有的地方还是土路,颠簸的很,车上睡着的话小心撞到头,一路开过去6个来小时。有的路况还是满危险的,需要停下来让行,不过司机师傅的技术棒棒的!晕车的人还是尽量少吃早饭,去之前听人说他们去的车上不少人晕车吐了一路,不过我们车上还好,只有一个小姑娘走盘山路的时候吐了。虽然路途艰辛,但是不打瞌睡看看窗外,看看山谷中的民居,也是一种享受嘛。刚进了泸沽湖景区,车队的队长给我们一帮人做了个大概介绍,晚上可以参加摩梭人的篝火晚会,了解摩梭文化。我一是因为住的比较远,二是因为参加过藏族的篝火晚会了就没去。其实可以去一去的,看路上碰到的驴友们去玩的蛮开心的。
    我住在蒗放下村——蒗放大酒店。从王家村入口不到十分钟的车程,老板娘在王家村路口接我的,老板娘特别热情,她家有一个小院子,面对泸沽湖,有个秋千,真的可以静静的坐一下午的。(我这次出门选的旅馆都是老板特别热情的地方)选这里也是想静一静,远离喧嚣的地方,旅程的最后给自己的心放个假。第一晚住了湖景房(此行最奢侈的一晚),第二天住了大床房(能省就剩一点嘛)。
    刚到的那天真的就在院子里面玩耍了一下午,左坐坐右坐坐,人少的地方还能把相机固定好位置跑去摆造型,自拍出新花样,哈哈。荡着秋千,听着微风扫过湖面,看着湖中央一群鸳鸯戏水,偶尔有小渔船带着客人游湖,游客顺便还能看到湖边有一个自娱自乐的傻子,我。。晚上泸沽湖风还是蛮大的,下午4、5点就开始起风了。第二天和人拼车游湖,本来想租电动车的,但是之前在台湾的时候尝试过,未果,启动的时候总掌握不好力度,结果当时就骑了自行车。。在这里骑自行车的话,我会被晒死&累死在路上。关键只有我自己,一旦骑跑偏冲进湖里冲个凉咋子办,所以几经思考还是拼车吧。我真的觉得我出门的时候运气还是可以的,之前查预报,说这两天阴天有雨,但是拼车这一天,艳阳高照,瓦蓝的天。从泸沽湖离开的那一天大雾有小雨,真的是看不到什么风景。泸沽湖有一点我不太喜欢,在景点的时候有一群孩子围着你,缠着你买他们手里的吃的,他们应磨的功夫可是了得,买了一袋吧到下个观景台同样有一群孩子,里格半岛上最严重,泸沽湖的宣传照片几乎都是那里取得景,美美的地方,就草草拍了几张就走了。。

看到的瞬间都呆住了,因为没风的原因,倒影清晰得很,可惜照下来没有看到的时候那么震撼。
    我就是站在这里看风景听介绍的时候晒得通通黑,后悔为啥不带着帽子下车。。

酒店前的小院子

一荡荡一下午,哈哈。

我终于发现我是自娱自乐型选手。

走婚桥

偶遇好心的驴友要帮我照相

女神湾,超级赞!静止的湖面,真的像是一幅画。

里格

大洛水

丽江

20号从泸沽湖回来,到旅社收拾调整一下准备出门觅食的时候正巧屋里刚住进来一个小姑娘,等她收拾利索就一起出门啦。到88号小吃店排了个号,但是人太多,就抱着能赶上就吃,赶不上就算了的态度上别处溜达了。 走着走着还碰到了大冰的小屋,火爆的很,不大的地方里三层外三层的围着人,门外还有不少人在等候(只有等里面的人出来空出位子外面的人才能进去),本来想进去听他弹吉他唱歌,无奈时间耗不起啊。最后决定去评价比较高的江湖酒吧看看,江湖在一个不太起眼的小巷子里,门牌也不起眼,本想就这么走掉换一家,但还是被里面的歌声吸引。不过店员太欺负人,看我们两个小姑娘就让我们坐在柱子旁的小桌,后来一对情侣年纪大一点点,就坐在了沙发!!店员说如果我们点的酒多就能坐沙发。。但就在小桌将就了,听听歌嘛。一起的那个小姑娘说,她之前在另一家酒吧和别人一起喝梅子酒,平时酒量还行的她最后也是晕晕的,不过有意识在。要喝梅子酒的人需谨慎。我俩就一人要了一杯鸡尾酒(贵是贵了点),在里面一坐就两个多小时,每次想起身走的时候都被下一个歌手的声音吸引住。因为第二天都还有行程,将近12点的时候依依不舍的走了。

中国好歌曲的周三,一睹真容

2.21,晚上的火车回昆明,在丽江最后的挣扎。
    早上有一点阴天,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行李寄存在旅社,出发去束河古镇!在束河路口下车走的还是蛮远的,束河不大,和丽江古城差不多,只是相对清静。因为阴天加上偶尔掉几滴雨点,原本就清静的古镇更是寥寥无几的人。这么一上午在这里闲逛也是不错的,总要有这么不用人挤人的日子。(横着走都碰不到人,哈哈。)从束河古城出来的时候,真的是一点都走不动了,那一步步挪动的啊,可能乌龟都比我爬得快,四处瞎逛十来天,体力真真是不行了。回到丽江古城,立马钻进类似美食广场的地方以吃东西为由休息一下。顺便一提,我特别喜欢吃猫哆哩,从北门大水车那里往四方街走的路上有一家专门卖猫哆哩的地方,好吃! 休息过后,四处溜达一下,穿一穿不起眼的小巷,享受最后慵懒的时光。

回到丽江古城的时候,碰到纳西族的乐舞比赛,驻足一会儿,完全听不懂,但我感觉每组选手跳的舞都是一样的,拉着手,像围着篝火跳舞一样转圈圈。

这是蜡像哦,如假包换,有没有吓到。

回家喽~

2.22,心以野的我还不想回家。。
    早上下了火车,在火车站存了行李,匆匆吃了口早饭就赶往滇池,去调戏红嘴鸥,嘿嘿。买了一包面包给红嘴鸥投食,撒在地上或者抓在手里等它们飞过来吃。有的红嘴鸥真的是赶走了身边会抢食吃的所有伙伴,霸占着一方空地,真的像一群小孩子为了零食而争抢,调戏它们是相当有趣的,哈哈,有没有一点坏坏的。不过,有一只红嘴鸥竟然调戏我,从我头顶掠过,差一点站在了我头上。。和海鸥不知不觉玩了近两个小时,因还有时间就去了离滇池不远的云南民族村逛逛,里面大得很,售票员和我说能逛3h真不是瞎说的。因为时间有限,以很快的速度游览还是有个别的民族特色没看到。

一群摆造型的。。

傲娇的你!

投食进行中、、

急急忙忙的,相机没设置好。。

独龙族寨 (头一回听说的少数民族)
云南分部的少数民族真不少,喜欢看他们各个民族的服饰

回火车站取行李的路上,一位老奶奶用一口地道的昆明话和我唠嗑,我保持着微笑点头的姿势,最后尴尬的说听不懂。。
    下午15:15的飞机,云南,等我们再相会,亲爱的大连,我回来了!

写在最后的话

旅行是一场缤纷的逃逸,让时间无用一点,让自己无用一点。
    旅行的意义在于邂逅美景,在于偶遇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于给自己的心放个假。
    我这种北方姑娘偏偏喜欢南方的小桥流水,或许是因为在豪放的北方生活惯了,开始向往南方的细腻。想要留在这座小城,晒着太阳,发着呆,做着白日梦,思念着我远方的朋友。
    不知何时起,爱上了行走在路上感觉,旅途从没有终点。

想旅行但因为没有小伙伴而放弃的你们,不迈出这一步永远不会知道路上的美。出发吧,我们在路上等你!

2016-03-07 12:3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07 13: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07 13:56

写的又认真又详细,看完想立马奔过去瞅瞅

2016-03-07 14:35

羡慕中😘😘 看完楼主的游记再看看自己🐶一般的生活 真是有马上想飞出去的冲动 想念大理 想念安逸恬静 愿楼主多多写游记 给咱们小伙伴羡慕羡慕 当然也希望楼主能尽快白回来

2016-03-07 14:42

除了人,啥啥都美猜猜偶是sei

2016-03-07 14:54

照片拍得人心旷神怡,人也越来越漂亮了,哈哈

2016-03-07 17:29

引用 萤小虫 的图片:

2016-03-07 17:46

引用 essehong 发表于 2016-03-07 13:25:24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essehong:我这也是第一次写,不大会写…就把沿路感想写了些~

2016-03-07 20:22

引用 tlxhuan 发表于 2016-03-07 13:56:29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tlxhuan:有时间就出门嘛,走出去看看!

2016-03-07 20: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7 12:31:3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捧场~

引用 蹦ceicei吖蹦ceicei 发表于 2016-03-07 14:35:46 的回复:

写的又认真又详细,看完想立马奔过去瞅瞅

回复蹦ceicei吖蹦ceicei:哈哈,这里是放松心情的好地方

2016-03-07 20:23

引用 猜猜我是谁0000 发表于 2016-03-07 14:42:11 的回复:

回复猜猜我是谁0000:在云南不抹防晒,不带面膜是万万不行的! 努力变白中…

2016-03-07 20:24

引用 珊珊珊珊珊 发表于 2016-03-07 14:54:53 的回复:

除了人,啥啥都美猜猜偶是sei

回复珊珊珊珊珊:走开,只有你能这么待恨!

2016-03-07 20:25

此次行程大概花费多少?

2016-03-12 18:28

引用 小珠 发表于 2016-03-12 18:28:43 的回复:

回复小珠:春节期间,我机票买的贵了。除去往返机票,一共花费大概35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