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 少年锦时(一) --大理洱海骑行

• 出发时间/2014-03-30

我妈说:你要去流浪了。。

不明白旅行是什么。不明白心里所渴望的是什么。只是那股劲在倔强的心,一次次在呐喊着,离开。。一直在徘徊着什么也不知道的我,点点了头。是啊,我要离开。

很多人说:说走就走的旅行?

词已说烂了,不过也大致如此。穷游并没有多么的高尚。

流浪。。

这一路,一个一个脚步,慢慢地就到了终点、
终点,漫漫旅程后,无法明白终点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汪洋大海般的世界,有走不完的足迹,岳不完的万里山。

我只不过像少数人的大多数人那般,散漫着挣扎着的遇见自己。

出发前几天的我,刚好去理发店被理发师忽悠的剪了短发。很有一种短发新开始的既视感。好吧,好多人以为我受打击了,又剪头发,又计划西藏的。

准备着的出发
是不是傻姑娘都会幸运些呢。。。
想着我只去一次就好。
也许你会吃惊,我连攻略也没做好。俨然一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态
恩,大理西藏

再随手打印了一份别人写好的攻略,带在身上。当时真的就是傻呆呆的说走就走,计划的很仓促几乎就是两周内弄好一切的事情。

什么也没想,

想走就走了呗。

好多朋友听说完我要去穷游,很多人担心我,有祝福,有安慰。有志同道合者的激动鼓励。

在出发前夕,也是很凑巧的听了一位老师说她年轻时参加马拉松的故事,
她说人一辈子一定要做一件别人都觉得你难以坚持的,
磨练一直及身心灵的事情。

咳咳,还有一群逗比朋友们说我要离开了。假装我回不来的,给我拍照留念。在此我要披露披露你们,大字报,啊哈哈哈

或许有人想        你装备呢??

背包啊,其实也不是我的。朋友支持的。
淘宝上买了睡袋150元等一些装东西的袋子,轻便为主,包包里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能塞进去。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一个小小的背包,可以塞下这么多东西。不过最后睡袋太重了还是没带。带了床单。
(还是建议带上睡袋,路上的住宿并不是很干净。特别是芒康的多人间的青旅。拖鞋一定要带上。)

(在出发前我还买了一本力克胡哲的书《人生不设限》带在身上,不过不建议带书啦,比较重,当时可能文艺心泛滥,后来还是寄回家了,哈哈)

2014年3月30日晚,独自从家里出发了。一个人开始抗着大背包,坐上公交车,在火车站徒步,我知道第一次地背包旅行就这样开始了。没有退路。也绝不会后退。。
那晚,新英姐来火车站送我。并有朱长老的来电为我祝福,和送我上车。很感动。

(车票是一件很囧的事情/(ㄒoㄒ)/~~,买错 时间了,改签后是3月30号晚上出发,改签之路也是囧,还遇上我坐的公车撞车了。我朋友说是不是冥冥之中不让我去,现在想想就是扯话连篇。。。)

DAY1 杭州东站→昆明火车站 30多个小时2夜

晚上20:43的火车票,在火车上过了两晚,4月1日早8点到了昆明。当时离昆明火车站杀人案还不久,火车站弥漫这紧张地气氛,到处是警察站岗。到昆明的第一件事是买地图,这个是我的个人习惯,但是很有用哦。

D3昆明火车站→大理古镇

行程上的计划是到昆明直接去大理

出乎意外的小插曲

切记:到昆明后千万别和旅行团的人讲话,直接去正规汽车站买车票。距离很近。不要被他们忽悠。

不然你只能坐  一辆十分颠簸的黄鱼车

虽然在破破的大巴车上,遇到广州女孩娜娜和一群善良朴实的云南大叔,
一路在叽里呱啦的在和我们讲解云南,瞧着他们黝黑的脸上,眉飞色舞的讲诉着他们年轻时的故事,讲诉着云南风情,
好像所有的事情历历在目。云南大叔在地图上指來指去滔滔不绝,瞬间我普及了云南各地的旅游攻略,

哈哈,现在我都还忘不了那几个云南大叔说他们年轻时贪玩偷渡到缅甸的事情。

作了5个多小时的汽车后,终于到了大理,在古镇也顺利和盼盼集合了。

大理遇上了很多很有意思的小伙伴,每天晚上都是一群人在吃饭,聊天,聊着自己的梦想,聊着自己的情怀。。。
客栈的老板默默的眯着眼看着来往的人,偶尔一兴起,讲述着他来大理开客栈的故事。我想来这里的年轻老板,不全是为了赚钱,也是为了一种属于自己情怀的洒脱,只是久久不能释怀。

大理古镇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

何时,太阳已经开始在你的脑顶上漫步了。蓝蓝的云和可爱的太阳,层层分离着。
早晨,太阳温暖的照着你。
傍晚,余晖下的日落望着你。
大理一个慢生活的城市,幸福的小镇。
我只说那是段王爷的故乡。

夜色中,古镇铺平的石子路上,鼓声,吉他声,歌声。。夜晚的大理,谜一般灰白色的天空下,夜夜笙歌。。

D4洱海骑行→双廊镇

洱海骑行。4月2日-3日  从古镇出发回古镇全程240KM

我不明白当初是怎么鼓起勇气的骑行,好似在做一件我盼望很久的事,充满着诱惑,动力。满脑子下了魔咒般,重复着我要去,我想要环湖骑行。

当时别的小伙伴们,很为我担心,怕我无法坚持下来。有个与我们随行的自己开私家车来的大哥告诉我,说,你要是没有办法坚持,打电话给我,我来接你回来。。虽然很感动,但我知道无论怎么样我都会坚持下来。

(随行的人刚开始的双人自行车。之后我换了三地车开始骑行,与他们挥手告别。)
这是一种很好的经历,对于女孩子来说,到现在,我都无法忘记那种感觉。不断的在摧残我的意志,脚机械的不停蹬着。海拔略高的山。却是一场眼界和心的屡次。这是我第一次骑三地车,也是第一次100KM以上的骑行。

在刚开始的双人自行车游玩,换成山地车的时候,看到大家为我的担心,和嘱咐。带着感动和动力。和路上遇到的另外两位骑友,组成了三人小队。之后便开始了我的环湖之行。
决定是一瞬间的,却会改变着,丰富着你的经历,这段插曲在大理小故事中多了一段美丽久久不能忘怀的记忆。

在环洱海的时候,望着太阳缓缓的降下,大自然就是最棒的艺术家,我已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眼所看到的美景。。一束束光透过云,照耀下来。好似看到荣光般,从山顶慢慢的扩展开,到山谷间,到小溪间,,到庄稼,一片片。一束束。。。我激动的从车上跳下来,各种猛拍,叫唤着~
进入这段旅程后,我才知道。。其实这只是开始。更美的风景还在后头。
我们总是从开始便激动到最后。
公里的两侧不乏看到很多当地的阿姨们在烈日下辛勤的劳作着

我们总是从开始便激动到最后。
公里的两侧不乏看到很多当地的阿姨们在烈日下辛勤的劳作着

为了能看到洱海的日落,想要看到太阳从海岸线上掉下去的那一刻。我们很努力的骑行,当地人告诉我们,在靠近双廊的地方,才能看到落日的美景,抱着期待,带着期许的希望,一路的问人,双廊有多远,每次都看到就那么近在眼前般的,却骑了2小时还没到,再骑2小时还是没到。。就这样一路的坚持。。

脑海里一直在重复着,重复着,,即便再累,都不能停下,。眼看着太阳一步步的在靠近着海平面,已经撒出各种渐变色的晚霞弥漫在天空,天空染了布艺一样。
最后的,最后还是很幸运,虽然只有一角的景色,依旧看到了耀丽的太阳下山的美景。
这样的落日,蓝天已经被余晖的光景弥漫了。天空呈现出各种颜色, 有燕子在天空种飞翔。一种温馨,幸福的感觉向我袭来,已经无法顾及骑行时的汗水,腿酸。就为了这,一切都值了。真的值了。旅行不单单是视野的享受。更加是给心灵的一次解放。
阳光在高原湖的平面上落撒在我的脸颊上,悠悠的微风都伴随着幸福的气息。

欣赏完落日的余辉,满足的我们,接下去的一路都是为着(画风一转)---生存,天黑前能找到住宿和补给能量的地方,目的地双廊

索幸的是大理的天黑的很晚,依旧是一段段不断的摧残着意志和艰辛的骑行后,在晚上8点终于赶到双廊,并尝了当地的特色菜

(这是高原湖的鱼,看起来黑黑的,我感觉是被高海拔的太阳给晒黑的。哈哈,看起来很辣哦。不过确实辣。还好我喜欢吃辣的,对于浙江妹子来说是少有的。)
吃完晚饭后也顺利的双廊住下了。好好的休息,开我告诉自己,开始为明天的观日出和更远的骑行准备。

那时候,每一刻对我来说都是新的,并且充满着诱惑,挑战和期待,即便仅仅只是一秒。
对我来说,骑行的第二天是我此生最难忘的一天。为了赶着早上去看日出。我们真的很拼命。。

早晨6点,天还未亮,我们就开始起来洗漱,为着期待的朝阳,脑海中的已想象已经龙飞凤舞,然而是在各种酸痛的哀怨的中起来。。真正的叫做痛并快乐着。。

天蒙蒙亮,便开始在不断下坡的石子路上骑行,在一路颠簸中,到双廊的一个当地人指的地方去。其实并没有如愿的看到早晨升起的太阳。只好作罢。。只顾着朝阳,却没顾着照顾自己吃早饭。肚子已经开始咕咕叫了。去了当地的一家小店里,喝了牛奶和乳什么的。话说那个牛奶真的超好喝,现在我还怀念着那杯奶。是当地人家里自己养的牛,自己煮的。对于我这个爱喝牛奶的人来说简直就想抱回一桶回去。。

有时候,有失才有得~~也许得到的会更加得满足。至此在这段路程中,难免会留下遗憾,但,我更加的期待和珍惜接下去所会遇到的。

补充体力后,开始了新一天的骑行,返程大理古镇。
在我的经历当中,在经历的一段段上坡和下坡,在坚持了一段段上坡的时候,终于迎来了一段笔直的下坡,那一瞬间,感觉特别的自在。。我在想,这段路我要一路彪下去。其实之前遇到的下坡我也是不刹车一路下去的趋势,没有一丝的安全意识。但这段下坡有个缓降计,当时我并没有在意,就开始了一路的下坡。但是骑到缓降级边上的时候,心里疙瘩了下,还是想刹一下。便顺手般的刹了前刹。当我反映过来刹右边的时候,已经翻车了。
自行车整个压在身上,完全爬不 起来。。后来注意到在我的后面紧随着一辆私家车。那时真的开始惊恐了,估计那司机也吓一跳了。当时真的是感谢神的保护。后来在伙伴的帮助下,爬了起来。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也没觉得有多疼。也不希望伙伴的担心。看着骑行的同伴不安的看着我,内心里小小的内疚着自己怎么这么不小心。。
索性就笑着和小伙伴摇摇手,没事。继续骑。本来想着12点骑到,然后再去爬个山,只想着能快点回去。
对于洱海来说处处有风景,回来的路上经过一段很有度假风情的一段路,清澈的湖面,还有小鱼,贝壳,在这里歇息了会儿。

最后是到下午四点的时候,才赶回到我们出发的大理古镇。在路上,,也有遇到像我一样环洱海的,遇到了骑行进藏的队伍,如果遇到大家都不会吝啬自己的微笑,都互相的喊着加油!
大理后,第一件事到客栈,好好的洗漱。才发现原来我的乌青在大腿都两个手掌印了。感谢主啦,我就是不觉得疼~还是蛮神奇的。
和之前关心我的小伙伴们见了个面,大家彼此互相说着ta,ta,ta所遇到的,所见的。生怕错漏了一丝。
所知,他们去爬了苍山,幸灾乐祸的告诉我哪里可以逃票什么的,还画了张地图,不过这群奇葩走的不是一般的苍山,去得是另一个地方。
于是我当场作了决定,我明天早上要去正常的苍山爬一次。(现在想想我那个时候真的是打鸡血了,都不觉得累,而且还身负重伤)在这群小伙伴中,在我的唆使下,有个人心软的驴友,看我实在愿意和我明天再去次苍山。满满的感动啊~

碎碎烦的我生怕错漏了每一个场景。之后就有很多的进藏图片and西藏摧残的土土的我,不过我是亢进份子,再怎样都不累000
这并不是很好的攻略,个人游记哦。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07 13:56

坐等下集

2016-03-07 14:40

引用 天空里的一片云Tracy 的图片:

2016-03-07 17:4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07 18:00

引用 do_you_lake_my 发表于 2016-03-07 18:00:28 的回复:

回复do_you_lake_my:都是些流水账啦,就是兴起想把这一切记录下来

2016-03-07 20:04

引用 王一先生 发表于 2016-03-07 14:40:51 的回复:

坐等下集

回复王一先生:王一先生,虽然只是在香格里拉相识几天。哈哈,我还记得你哦,河南的小医生。也是信主的。

2016-03-07 20:05

引用 direngrey 发表于 2016-03-07 13:56:03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direngrey:现在据说修了公路,应该会有很多人开车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