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后陪妈妈重走蜜月路

2016-03-06 22:18 1055/7
  • 出发时间/2016-02-16

一段与本文无关的话

某日在飞鱼秀(一档我最喜欢但已停播的广播节目)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段话,甚是喜欢,故摘来分享:
想和你去旅行
就在教堂门口紧紧抱住你
然后轻轻的告诉你
我爱你

看到的一刹那感觉心里微微颤动了 一下,这恰恰是我最理想的旅行形态啊~那天的推送,一直没舍得删,因为,一切都美好的不像话!与本文无关,但是我还是固执的加进来,我怕把它弄丢了~

纠结的开篇

没有小清新的皂片,也没有详尽的攻略,很多应该到此一游的地方都没有去,许多游客必吃的也没吃~此文只是为了纪念一下母女二人的平凡旅行。虽然此行平淡的没有一丝涟漪,但我还是想记录下来,因为我回看一篇躺在草稿箱里两年的厦门游记的时候,发现如果不及时记录,当时很多画面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淡出消退了~我很懊悔没能完成厦门的游记,所以即使平淡,我也想留下这些关于江南的文字,好的坏的,都是我的经历~

大年初三,老妈在家念报纸,说春节期间旅游的人太多了,杭州的断桥上只见人都不见桥了~~我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架势说“那咱们也去吧”,本来我是随便说说的,结果没想到老妈竟然说“走!”就这么突然的就有了春节出游的计划了~
    真的确定要出去了,却突然不知道去哪好了,杭州苏州上海南京是父母三十年前结婚旅行时候去过的地方,有心想带他俩重走一下,可是季节似乎不太对~想去广西北海,看了看春节期间的机票,想了想自己卡里的余额,也作罢了~想去重庆,看了一下地貌,想了一下我妈的腿脚,算了算了,还是日后自己去吧~就这么纠结了初四一整天~心里下定决心去一个地方,然后自己又把自己否定推翻,如此反复几十次,简直都要崩溃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染上了天秤座的恶习(天秤座表打我)~~纠结了一整天之后,初五的时候还是决定去南京杭州上海了~因为老爸不去,感觉自己带着老妈去这儿比较有安全感~~大年初一的时候给自己定下来2016的愿望清单,其中一项是:到自己喜欢的地方旅行,不迁就~~可是这个地方完全不在我的TOP10啊~~~没想到刚到初五就打脸打脸pia pia pia~~

决定的仓促,没来及与过多朋友交代,等到腾出时间的时候,又不想交代了,想着默默的去,到那再寄明信片岂不更好~可是终究不是一个藏得住心事的人,虽没说要出去玩更没提及去哪,却对老板娘交代了要消失一周的事实~她说有两种人最讨厌,一种是把话说一半......于是她利用上班时间不务正业的画了这幅画给我嗯,不用怀疑,脑袋上顶根香蕉的那个就是我~~

交通

G1 北京南——南京南  443.5元    9:00-12:39
G31南京南——杭州东  117.5元   12:22-13:31
D3102 杭州东——上海虹桥 49元  13:00-14:14
MU5153 上海虹桥——首都机场T2 450元  9:30-11:45

南京

本来走的就突然,加上选地方耗费了太多的脑细胞,拖延症久病不愈,走之前没有过多攻略和筹划,想着反正都是大城市,有什么难的~事实证明,我是一个自己都照顾不好的人,再照顾我妈,着实有些吃力,毫无规划力只有一股子蛮劲的呆头鹅却还想着要自己去稻城~呼哈哈~这是在逗我么~

北京南京的高铁3个多小时,快到简直无法想象,30年前老爸带着老妈度蜜月坐火车好像要坐一宿才能到~到了南京刚好是中午,坐地铁去酒店,南京的地铁卡是圆形的塑料小片,感觉有些像鼓浪屿轮渡的那个票。自助售票机操作还是挺容易的,选好要去的站,会告诉你多少钱,投币出票就ok了。

安顿好住宿,就去找吃的,事先没做功课,全靠大众点评本来想去南京大牌档,可是不是周末,14:00就已经不营业了,于是去了另一个评价不错的店叫厨娘CN~类似于外婆家、绿茶那种店~

南京很喜欢吃鸭子,鸭血粉丝汤、盐水鸭、板鸭神马的各种鸭鸭鸭~点了一个招牌南京烤鸭,吃惯了北京烤鸭的我表示吃不惯呀,太肥腻了

赤豆元宵应该算是甜品,味道还不错

感觉那几天吃的包子够我平时吃一年的量了,各种生煎小笼灌汤包~感觉吃包子的功力大大提升~

吃完饭跟着导航去夫子庙,然后我就带着我妈走到了瞻园,嚯哈哈哈,对啊,我就是路痴呀~我是路痴我骄傲,我为自己带盐

瞻园门票30,应该是淡季价格吧,里面不太大,没什么可逛的,感觉比拙政园和后来到上海去的豫园差了不知道多少个level~不推荐去

瞻园游览估计有半小时就够了,因为园子真的很小,出来不远就是夫子庙、秦淮河了~

著著著著名的乌衣巷就在这儿,来来来,那首诗念起来,“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感觉这里是翻新了,跟北京的前门大街似的,有形无神了~

秦淮河与我想的略有差距,没有歌舞升平,当然也没有秦淮歌女,咳咳,恩国家法律也不允许但是我以为会有很多船停在那里,然后可以上去听听小曲儿啥的,但是并没有,如果想坐船,要去指定的码头,但是春节期间,那人呀,乌央乌央的~我和我妈作为两个身体和智力都不太健全的人,就别瞎凑热闹了吧~在桥上遥望一下好了

虽然南京大牌档已占据北京各大商场,但是到了南京总会想要吃吃当地的,感觉那才是正宗,可是排号啊~~~望眼欲穿的感觉~~终于还是没有吃,在门口拍了个皂片就走了~不过后来在杭州吃了杭州的外婆家之后倒是也就不后悔在南京没吃南京大牌档了~

南京的夫子庙每年都有灯会,一直到正月十八,街上也有买手提的小灯笼的,不过与小时候不同,现在不再是点蜡烛了,都是电的

看到介绍说,南京的牛肉锅贴很有名,尤其是蒋有记的,便打算第二天早上带妈妈去那里吃早饭~~然后跟着导航走啊走啊,就迷了路~每次都要靠近目的地了,然后又突然变得还有好几百米,重新走,又变出好几百米,怎么走怎么绕都找不到

无奈,只好放弃,改吃鸭血粉丝汤了,但是在找锅贴的路上,却意外走到了一片仿古街区~所以一切美好都是不期而遇的对吧!

在仿古街区里,只有这个城门,这片城墙能看出历史痕迹~喜欢这种有历史感的建筑

南京杭州的公共租车都很完善,感觉很多市民都是采用这种出行方式,绿色出行赞一个!

寻找牛肉锅贴之旅失败之后,就去吃鸭血粉丝汤了,回味是被提到比较多的一家,快餐连锁,历史不悠久,但是还算比较有名~

鸭血粉丝汤18元一碗,蟹黄汤包46元一笼,汤的确是有,蟹黄没吃出来~

回味是连锁的,我们去的这家就在夫子庙附近,所以吃完饭,我们又去逛了一下夫子庙秦淮河~南京呆了两个半天,去了三趟这儿!我也是服了我自己了,就说住得近,就说喜欢秦淮河,也不能比上厕所都频繁吧~至于总统府中山陵雨花台一类的我们通通没去,一个是因为离得比较远,我们时间紧,另一个是我妈当年度蜜月都去过了,我对这些着实没兴趣,另外这大过年的去陵总觉得不那么美丽啊~

在夫子庙的邮筒寄了明信片,丢片率50%~壮哉我大邮政系统~

因为第三次来,所以我分别有了这座桥上夕阳、夜晚和清晨的照片了,感觉集齐就可以召唤神龙了呢

所以,是的,你们没有看错,我在南京哪也没有去,而是暴走了3次秦淮河~我究竟是有多爱这儿啊~来之前对于这些地方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在我眼里,有水的都是水乡,长江以南都是江南,还有就是某宝里全是包邮区~~~这些城市距离也都很近,高铁也就是个把小时的事儿,所以旅行团才动不动就华东五市,感觉从上海去趟杭州比我从家到机场都近

隆重介绍一下同行小伙伴,莫莫小朋友,我的宜家小熊,boy,预备带他周游世界了,下次给他找个女盆友好了,就叫“梨花儿”,他们就是茉莉花组合了~~~额,好冷是不是~~

杭州

杭州是我此行3个城市里面最爱的一座城市,这儿有温暖的路人,还有我喜欢的风景,生活节奏没有那么快,很娴静很温柔的一座城市。

不同于南京地铁的小圆卡,杭州上海都和北京地铁一样是方形的卡,一样是自助购票

住在南宋御街,下了火车坐地铁就能到了,跟着导航依然迷路了,其实要是我自己倒没什么,可是带着我妈觉得自己这么傻怪对不起她的~~碰到一个保安大叔热血的给我指路,嚯哈哈,杭州人都是活雷锋有木有~

南宋御街是步行街,有很多历史建筑,恩而且不是仿的哟~~

河坊街类似于北京的王府井,有很多老字号,很多药铺,回春堂是一个,还有宝芝林~许仙耶!!!

杭州第一餐去了外婆家,在北京厦门都吃过外婆家,但是毕竟杭州才是大本营,去尝尝正宗的吧~他们的才是外婆家,搁北京应该叫“姥姥家”!

叫化鸡88银子,其实还挺贵的,因为超级小一只,这一餐我和老妈吃了一百八

第二天的早饭从生煎开始,高祖生煎就在南宋御街的街口,大众点评上评价很高,有鲜肉的和虾仁的,味道都不错,皮酥汤多,在这儿吃了三顿生煎才满意的离开

吃完生煎,杭州之行才算是正式开始,第一站当然是西湖,但是西湖那么大要从哪里开始呢,记得临行前一个同事说她去的苏堤特别美,好吧,那我们就从苏堤开始好了~打了一辆正规的出租,15块钱到苏堤的南岸~西湖暴走的一天开始啦~~噔噔等等~~

苏堤是杭州的老市长苏东坡修的,长长的一条堤岸,大概有3公里,当然现在人们看到的已经不是苏轼最初修的原貌了。沿着苏堤走可以途经西湖十景中的许多景,雷峰塔就在南岸。

二月初,天气尚凉,要是到了三四月,树长出了新鲜的嫩芽,苏堤春晓一定美极了,我们来的比较早,大批的游客还没来,旅行团也没来,沿岸都是一些晨练散步的当地人,这里空气很清新,看到晨跑的人我都想要加入了。还有人租了自行车沿着西湖骑行。

好的,下面要隆重介绍一下我此行最爱的一个地方了,西泠印社!!!沿着苏堤走到最北边就是孤山公园了,西泠印社就在这个地方。我对印学、书画没有一点研究,但是对于西泠印社却早有耳闻,西泠印社创建于光绪三十年,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国际性的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这句话是我百度上抄来的,关于西泠印社更多的历史自行百度)可爱的启功老爷爷就曾是西泠印社的第六任社长。

说真的,这个地方真的是让我一下就爱上的地方,那些石柱上的青苔诉说着这里的历史。

这里很安静,有许多石碑篆刻,虽然很多字我都并不认识,可是也能感受到这里的文化气息,不敢大声说话,怕惊扰了先人。北京彼时尚是寒冬,西湖畔的西泠印社里却已春意盎然,拍了下面的照片发给朋友,写到“已是春天”,在这样一个地方,连话唠翟小怂都未感过多废话,我觉得这是一个有灵气的地方。

离开西泠印社,心中满满不舍,说不上为什么,可是好爱这里啊,特别空静却又有生机的地方。莫莫大概也爱上这儿了吧!

孤山这两个字是爸妈结婚旅行时候拍过照的,我特地拿着30年前的照片场景对比着找到这两个字的,一路问了很多人,所有的杭州人我都想给个大拥抱~真的太美好了!!!

穿过孤山公园就是白堤,白堤没有苏堤美,但是著名的平湖秋月就在这里,沿着白堤走到尽头,就是许仙和白娘子相会的断桥了。

桥上的人没有报纸上说的那么夸张,但还是挺多的,远远拍了一下传说中的断桥,要是许仙和白娘子搁到现在相会,估计得找半天才能在人群中发现彼此吧我似不似脑洞太大了,回来回来跑题了~

从断桥出来超级难打车,正规出租太炙手可热了,于是加价打了个快车,去塞饭,知味观!!!出发!!!

知味观是杭州的百年老字号“知味停车,闻香下马”~我们去的是总店,人还挺多的,店很大,听说其他店有做成快餐形式的,我没有考证,我们去的这家是饭店形式的。一楼提供小吃,二楼是正餐点餐。

我们两个人吃了一百九十块钱,和外婆家价钱差不多,但是更喜欢这里。味道偏甜,挺好吃的,但是吃多了就受不了了,我一个大暖气区的来的实在是吃不惯包邮区的菜呀~说句题外话,前两天闲着无聊,数了数蚂蜂窝里标记的足迹,全国34个省我已踏足了17个,终于也可以大言不惭的说走了半个中国(羞愧捂脸),除了北京之外最爱的城市是大连杭州北京雾霾拥堵各种挤挤挤让我萌生了逃离北京的想法,大连物价高节奏快,杭州我则完全的败给在了这甜丝丝的菜上啊~看了我要继续寻找我日后养老的去处啦~~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对杭州的热爱

介绍一下下面的菜,左上角是素烧鹅,豆制品,甜口,好吃但是吃多了腻~左中是西湖醋鱼,甜口~左下是小笼包,馅微甜~右上是虾爆鳝背,甜口要哭晕了~~哈哈哈都是甜口啊 右下是猫耳朵,和北京的猫耳朵不同,杭州的猫耳朵是做成汤的~里面还放了鸡肉豌豆等配料

站在西湖大道(好像是叫这个名字)上俯瞰杭州

天桥下是一个清真寺,叫凤凰寺,好像平时可以参观,但是我们春节去的时候正在装修

回到南宋御街的住处,把妈妈送回酒店,自己溜出来寄明信片,这家叫暖空的明信片店文艺毁了,从外面看就逗逗的~里面是3层的阁楼,有桌子可以在那写,里面全是各种明信片,他们提供代寄服务,8毛的邮票从他们那寄卖1.5元,不过我也没找到其他卖邮票的地方和邮筒,所以就在那里寄了,目前据我所知的丢片率就超过百分之五十了,在那一共寄了十张,刚好是西湖十景,目前收到的只有三个人,包括我自己的都丢了,我相信人家肯定是寄出了,问题应该出在邮局!

最后一天的早饭尝了一下著名的片儿川,第一次听说是在舌尖上的中国,那鲜嫩的笋子配上雪菜,浇上浓浓的汤汁,感觉整个人生的圆满了似的。等真正吃到的时候,哈哈哈哈哈哈,我的人生还长着呢,离圆满还早着呢~就酱~~

杭州住了两晚,第三天中午的火车要去上海了,想着只有半天时间就别去太远了,天又有点下雨,于是想去博物馆看看,吃过早饭后站在饭馆门口不知道该往哪走,拿着手机导航的时候,碰到了一个杭州的热心阿姨~她见我拿着手机导航便知道我是游客,特别热情的给我指路,说”我一看你拿手机导航我就知道你是来旅游的,我去北京也是这样的。你们要去西湖吧,走,跟着我走,我刚好上班要往那边去“然后不由分说的就拉着我和我妈往西湖方向走了,哈哈哈哈好可爱的阿姨,问我从哪里来,我说北京,她就指指旁边那条街说"那就是你们北京的王府井知道吧,不要买东西呀,都是骗外地人的”“你想买什么,我告诉你去哪买”“现在的龙井不要买,都是旧的,新茶还没下来呢”“珍珠你们北方人也不喜欢吧”吧啦吧啦的给我介绍了一通杭州的各种,然后到一个路口要分开的时候,她还把我之后要走的路线细细告诉了我~感动~而且杭州阿姨说话很温柔很好听呢

顺着阿姨的指引,走到了前一天没看到的西湖的部分,其中包括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搭架子,出来的时候彻底被布盖住了,差点就没有看到呀,庆幸庆幸

临出行前一天京东上火速买了个三脚架,当天送货,幸好赶上了,本来是想拍夜景用的,因为之前在凤凰丽江拍出来的晚上照片都特别虚,没曾想却派上了大用处,自拍照hia hia hia~前几天嫌沉都放在酒店没随时背着,因为本来是为了外滩才买的,也没想着在杭州就派上用场了。因为老妈的拍照技术实在是不敢恭维,前面几天我一张像样的照片都没有,妈妈有阿兹海默症,她尽力了,可是她的能力只能到那有什么办法呢,她像犯错的小孩一样,总觉得对不起我,我其实挺心疼的。哎~
    说回到三脚架吧,这三脚架可真是好东西,不仅我那天有了很多在西湖边的自拍还有了很多和妈妈的合影

那天本来天色就阴,加上西湖上水汽大,看上去就灰蒙蒙的了

唯一留在杭州的一点点不开心是最后去火车站打车,好像被司机绕路了,最后收的钱比预估的高出了一倍,但是我知道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有坏人,就算碰到了一个不好的司机,依然不影响我对杭州的爱,杭州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上海

上海真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我相信对于许多外地人来说北京同理。感觉同杭州相比,上海的人情味更薄一些(上海人表打我)。从坐地铁开始感受到的就和之前两座城市截然不同。妈妈的病已经使她不能像正常人一样顺利通过地铁的关口,她很努力的想做好,但是她根本做不好,一般都是我帮她刷卡,门开了让她赶紧过去,即使这样她还是会出错,在上海的时候导致卡还是消磁了,在南京出现过一次这种状况,地铁的工作人员特别热心的帮我们解决了,在上海,我拖着箱子还担心会随时把我妈搞丢,拿着消磁的卡询问工作人员,得到的却是非常不耐烦的打发~是的,是打发!那种人情薄如纸的感觉后来我忘了是怎么进去的了,反正和工作人员无关,是我自己解决的~

我们到了入住的酒店,价钱是比杭州贵一倍,水准却一半都达不到,算了,谁让人家是大城市呢虽然酒店很不好,但是人生不就是不断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么~酒店旁边的饭馆真是超赞~

和府捞面,主打就是面,骨汤的面,写着一斤骨汤就出三碗汤,我选择相信它!店面从等位到用餐的地方都摆满了书,交完钱给一张卡,坐到哪里就在桌上插卡,后厨就定位到你的位置了,一会儿就会把面送到你的桌上了~面37、8一碗,不算便宜,但是竟然有一种超值的感觉哈哈哈~因为我太喜欢这家店了~这个店我在上海看见过两家,所以推测应该是连锁的,回来马上搜大众点评,可惜北京没有~

吃饱饭拉着我妈去外

吃饱饭拉着我妈去外滩,趴在栏杆上拍了两张照片就得赶紧换地方,因为身旁总会有一两个抽烟的在那不停的抽抽抽~首先我觉得公共场所应该禁烟,另外我想问他们烟头都扔哪了!!!是不是随手就扔下去了!!!真的强烈谴责且鄙视在公共场所如入无人之境的大烟囱们!!!

我既不会修图也不会拍照,所以我拍的外滩和我实际看到的还是略有差距的~

上海第二天上午暴走到了城隍庙、豫园~

恰逢周末,恰逢春节,恰逢春节期间的周末,人那叫一个多,排着队安检,不能走回头路,所有口都是单向的~好多好多的警察叔叔和安保~估计晚上有灯会亮灯之后人会成几何倍数增长~

在豫园门口的邮局买了明信片和邮票,但是没有在那寄,明信片的事儿稍后再说~

豫园门票30元,和瞻园一样,但是要大的多,精致的多,所以还是感觉蛮值票价的。单是票上烫金的字,就感觉到用心了。

因为要赶在12点前回酒店续住(这就是我要吐槽的,前一天办入住的时候说两天,酒店说不行,要第二天的十二点前再来续),所以也没有细逛城隍庙,匆匆回酒店续住,结果碰到年度大戏~酒店大堂里站了好多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妈,我还以为是旅行团呢,后来发现他们都说上海话,我根本听不懂,但是听语气像是吵架,我想速速办好速速离开,结果我在押金条上签字的时候,一个大妈上来就把我的笔给撅折了,不禁感叹这位大妈真是身大力不亏啊~~他们撅了我的笔还要拔前台的电脑线~我虽然被撅了笔,但是我知道不是冲我完全是和酒店的矛盾,倒是也没害怕,可是老妈看到我被人欺负了,还和人家讲道理~~内心其实挺感动的,虽然妈妈有病,经常忘事,有时候连表也不认识,可是保护自己孩子的心永远都忘不了~回房间简单休息一下准备出去吃饭,发现大戏还在后头呢,电梯被断电了,一大堆人冲上酒店挨个房间砸门叫人退房,我们走到大厅,发现撅笔算什么啊,大力出奇迹的事还在后头呢,他们把大厅里的沙发、柜子全都搬到门口堵着门,不让别人进,门口许多拎着箱子的人进不来,门口停着警车还有武警~老妈拉着我赶紧走了,可是我一颗八卦的心啊~~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啊大叔们~~哈哈哈

两个人吃了147,非让我评价的话那就是一个字“甜”~八宝辣酱挺好吃的~烧麦包的也太业余了吧~但是味道还不错~唯一的遗憾是没吃到鲜肉月饼~店里不提供,要去外卖窗口才行,可是吃饱了就也不想吃外卖了,想着回北京的时候带两个,走的时候太早了人家还没开门,各种阴差阳错的没有吃到

吃完饭不知道去哪里好了,大颖推荐去上海的南锣鼓巷——田子坊,号称是上海最文艺的地方,没去之前也大概猜到是什么样子了,南锣!曾厝垵!15库!呗!

当然,那里还有上海最后的石库门

上海的公交车报站不仅有普通话还有上海话,这是很多地方没有的~

好了,说回到明信片,上午在豫园买的明信片没有在豫园寄,是听说上海有个甜爱路,那里有个特别的邮筒,还有特别的邮戳,所以把妈妈送回酒店之后,我又嗖嗖的赶往甜爱路了,邮筒很好找,邮戳有点远,要到另一条街的一个街道办事处找门卫大爷盖章~我总会有一些小运气,我去的时候刚刚好,我盖完,大爷就锁门出去了~

这个邮筒的地上本该是三叶草图形的,不知道被谁破坏了,邮筒地上的图案和邮戳上面的图案是一致的~这个邮筒寄出的明信片依然难逃丢丢丢的命运啊~这次走这三个城市,寄丢的明信片不下十张,一张明信片最少也得四块钱~掐指一算,心疼

离甜爱路的邮筒不远处,还有一个爱情邮局,感觉这条路满满都是甜蜜啊

找了路边一个咖啡馆坐下写明信片,口渴的不行,说要一杯凉的饮料,结果给我浆浆糊糊的一杯什么鬼,根本不是用喝的,感觉能吃饱似的~~

至此春节我和老妈的华东三市行告一段落,发现上海滴滴没有快车,约了一辆专车到机场,司机师傅很准时,但是发现在上海无论是便利店阿姨还是地铁工作人员还是专车司机都是一副生无可恋脸,难道生活不美好么???

老妈之前一直责备我去年自己去云南,此行回来之后却觉得拖我后腿了,她之前责备我的时候我还会狡辩,可是她认真的说以后不追着我给我添麻烦的时候,我真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小时候又何尝不是追着她给她添麻烦呢~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叫《我对于你,你对于我》,其实我们对于彼此都是最重要的人,没有什么谁麻烦谁,谁嫌弃谁,我们只是有时候不会表达我们的爱,我们总是默认大家都是知道我们的心思的,我们总是喜欢用猜的~
她一天天老了,她回到家爸爸问她去哪了,她已经记不住了,今天我又问她在南京吃了什么,她说没有去南京啊~我知道很快有一天,她可能就会忘了我了,可是我知道她爱我,我爱她,就够了!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07 16: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07 17:26

引用 我爱欣儿宝贝 发表于 2016-03-07 17:26:17 的回复:

回复我爱欣儿宝贝:加油哈

2016-03-08 09:17

引用 zhaomin 发表于 2016-03-07 16:56:5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zhaomin:我还被朋友嫌弃话唠呢~

2016-03-08 09:18

2016-03-09 07:58

这个文章放在了南京版块里,结果闹了半天,楼主在南京只去了夫子庙一个地儿,呵呵。这就如同,一个南京人去北京玩,结果只去了南锣鼓巷一个地方。另外,楼主以为中山陵就是座坟?这............呵呵了。

2016-03-09 15:33

引用 茶之味 发表于 2016-03-09 15:33:51 的回复:

回复茶之味:只能选择一个关联地,我选择的是杭州,至于你为什么在南京看见我不得而知,我也开头说了,许多到此一游的地方我都没去,我这不是为谁写的攻略,只是记录一下我和我妈妈春节的一次普通旅行,另外我也没有觉得中山陵是座坟,我妈妈之前去过,而我不感兴趣,所以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