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陆路穿越停战地区-记录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14日

• 出发时间/2016-02-06

题记:

我相信能看到我朋友圈的伙伴,很多都觉得我们这次的路线挺炫酷,我想主要是因为有以色列这个微带一点神秘的国家吧。对我来说,这次旅程如果用两个字形容的话,我想写“着急”,这么短的时间玩三个国家,还是文明古国,实在是太赶。下次有机会,我一定会把时间留给以色列,这个让人留恋的国家。

may
2015.3

特拉维夫~我们最自由的一天和此行最爱的一张照片

临行的那天早上,爹突然说,出去要小心哦,我今早做了一个梦,梦见你还是孩童,被妈妈带出去玩,然后一直没回来。问了好多人,邻居、同事、朋友都没能找到。我说没事,后半夜的梦是反的!爹说,最后又找回来了。然后我们俩在家门口哈哈哈的大笑。

然后就忐忑地上路了,一个人。为什么只有我呢?这就要说一下我们这个非典型组合了。

我们一行可是7个人(最多的时候),西安的小邓+爸爸妈妈,湖南的立仔,宁波的小林,成都的Sissi和我。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来自全国各地?不是通过摇一摇也不是通过附近的人认识的,除了sissi和我是老同学,其他几乎都是在旅行时认识的。这样组合的好处是,大家的自主能力都比较强,依赖性相对较弱,当想法和时间不一致的时候,可以分开,完了又聚在一起,很自由。不过这样的关系把以色列机场的安检人员搞得很无语,这是后话了。

按常规还是介绍下准备的基本情况吧。(因为各自的时间价格等关系,机票酒店有部分出入,此处以我的路线为主)

圣城耶律撒冷之大卫城~

随笔:【MAY】去以色列埃及,害怕吗?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01951.html

关于路线:

Day1   2月6日  成都-安曼
Day2   2月7日  安曼-死海-佩特拉  宿佩特拉
Day3   2月8日  佩特拉-边境城市亚喀巴   宿亚喀巴
Day4   2月9日  亚喀巴-以色列埃拉特-特拉维夫   宿特拉维夫
Day5   2月10日 特拉维夫   宿特拉维夫
Day6   2月11日 特拉维夫-耶路撒冷   宿耶路撒冷
Day7   2月12日 耶路撒冷   宿耶路撒冷
Day8   2月13日 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伯利恒   宿大巴
Day9   2月14日 耶路撒冷-埃拉特-塔巴-沙姆沙伊赫   宿沙姆沙伊赫
Day10  2月15日 沙姆沙伊赫-开罗 宿开罗
Day11  2月16日 开罗-阿斯旺 宿小巴
Day12-13  2月17、18日 阿斯旺上船-卢克索 三天两夜
Day14  2月19日 卢克索-开罗-回国

关于汇率:

约旦
1约旦第纳尔大约为9.2399人民币(真是相当值钱啊~)

以色列
1以色列新锡克尔大约为1.6865人民币

埃及
1埃及镑=0.8357人民币(终于无压力了。。)

充满科技感的以色列币~

关于机票:

去:
2月6日晚9点,约旦皇家航空,香港经停曼谷to安曼,2640元;

回:
2月19日晚9点,约旦皇家航空联程票,开罗to安曼,转安曼经停曼谷to香港香港to广州,2100元(后来发现20号晚上7点到香港,第二天早上飞广州,直接放弃最后一程,订机票直飞重庆411元)

Tips:

1.伙伴们订的土耳其航空回程,可选择在土耳其留一天转机时间,土航可报名免费的一日游,机票在1700左右,就是比较折腾,我是没订到才定了约旦皇家航空;

2.香港当天转机是可以退120港币机场税的,伙伴的经验是,找航空公司值机处直接打个单子。可惜我往返都没成功,航空公司说没打过,退税处一定要订单上明确写着120机场税,但是我网上的机票订单都只有一个总的税额,Game Over!

埃及卢克索,热气球上看日出~

关于酒店:

此次都在Booking和Airbnb预定

想想真是悲催,约旦的营地酒店冷得提供了5床毛毯,没有空调,就一个棚,公用厕所,热水时有时没有,洗澡冷得跳,甚至电都限时供应,容我后面细细说来。

埃及住了一天希尔顿公寓,人均200的样子,算是这次住的最好的酒店了,房间设施还好,但大得吓人,我们是四人套房,两个卧室,录像快两分钟才把整个套房录完。因为房间不含早餐,淘宝上升了个金卡,结果只能两个人免费吃早餐,这个任务落在了我的头上,第一次吃早餐还要悄悄带出三个人的,人生好艰难。。除了那一天和船上的两晚,其他都是睡的大巴小巴、车站机场,人生好艰难。。

预定以色列酒店时,伙伴抓住了国外一个酒店网站(Orbitz)的活动,Master卡100刀省50刀,所以定得非常划算。可是活动时间没结束的时候,我就订不上了,于是一气之下,订了Airbnb和另一家酒店。所以在以色列,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分开玩了,这样也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

佩特拉的营地酒店,看到墙上,哦不,是布上的水了吗。。。欲知内部结构,请看下回分解。

关于签证:

约旦约旦直接落地签,需交40JD。

以色列:提前办签证,某宝报价很贵,若是当地没有大使馆,使馆接受邮递,可以直接按网站的要求把资料寄过去,如果资料不齐使馆会联系你。成都在去年11月开始可办理签证,我们刚好赶上,直接去现场递的资料,当天因为他们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不让上楼(使馆在写字楼里),但还是收了件,感觉难度不大,要求不多。

埃及:某宝办理,有的商家不办理90后的,需要注意下。

Tips:

1.约旦有一个叫Jordan Pass的电子卡,70JD,可以免费赠送签证,和部分景点门票(包括佩特拉一日门票50JD)。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住3晚以上,才能送签证。我们就是没注意到这一点吃了大亏,在关口跟工作人员耗了一个晚上。另外,官网购买的时候,我们试过好几种卡都存在无法支付的现象,比如招行信用卡。实践证明建行和中国银行信用卡能够支付。每张卡需收取近2JD的手续费。

Jordan Pass官网:http://jordanpass.jo/

2.以色列签证要注意,不同地方的使馆要求的照片背景色不一样,有的是蓝色,有的是白色。需要制作行程单,方法我以前都说过,穷游网有软件可按照它的步骤自动生成,酒店预订单就用Booking订可以免费取消的,签证办下来再改。

以色列成都总领事馆官网个人签所需资料:http://embassies.gov.il/chengdu1/ConsularServices/Pages/%E4%B8%AA%E4%BA%BA%E6%97%85%E6%B8%B8%E7%AD%BE.aspx

3.百程旅游办签证拒签全额退款,可以关注下,抢点优惠券什么的还挺划算。

Jordan Pass卡~

关于国际学生证:

我们在某宝办的,一个60块,主要在埃及很好用,他们看不出来真假,古迹门票大多可以打半价。

其他:

1.以前就有推荐过,苹果自带导航很好用,不用网络,只需要在有网络时,把要去的点备注好,放一个大头针,出门就能找到方向了,暴走神器;

2.这次发现蚂蜂窝自由行APP也非常好用,不仅可以搜附近景点,餐厅等,除了简单介绍,还有其他伙伴的评价,更赞的是,有地图直接导航和问路卡,交流不畅的问题也解决了,真该好好宣传下!唯一的不足是,必须要网络;

3.有一个龙腾出行的APP,经常可以10元抢机场VIP休息室,或者餐券什么的,买了生成点数。这次伙伴去了国外的休息室,回国居然没有扣点。

4.买机票时可以注意下此航空公司是否跟你有会员卡的航空公司有联盟,这样可以积分哦!

5.此次旅行基本上是手机加广角镜拍的,放到电脑上效果差好多。。真难过。另外Gopro也拍了一些,没有带单反,小林虽然带了单反,考虑到技术,也没报太大希望。。

使用蚂蜂窝APP生成的巴勒斯坦的主诞教堂问路卡~

2 2月7日-约旦死海佩特拉 之“惊喜”除夕夜

第一次坐约旦皇家航空,上飞机,听到广播,心想这阿拉伯语怎么一股泰语味,然后听到空姐说泰语,才想起这航班经停曼谷。本来觉得皇家听上去很高大上,没想到飞机设施很一般。耳机开到几乎满格都听不清,让我一度怀疑耳朵出了问题,直到换上自己的耳机,才发现自己还是正常的。

机上有智能娱乐系统,也就是一个可以玩游戏看电影的屏幕,但是电影很少,特别是中文电影。英文电影也是阿拉伯字幕,只有被迫练听力了。提供枕头毛毯,有USB接口,但是,居然没有洗漱用品,厕所只提供小飞机也有的那些基础用品。座位没有脚踏板,放靠背的按钮两个手都几乎按不动。

飞了半个小时,直到抖起来我才发现已经在空中,之前一直以为在滑行,额,反射弧越来越长了。泰国空姐态度非常好,要热开水马上就端来了一杯滚烫的,好吧,谁叫国外没有温开水这种东西。

到达曼谷,不需要下飞机,上来一群泰国工作人员,胡乱地打扫一番,凌晨一点多才再次起航。空乘换成了白种人,身边开始弥漫一阵阵浓郁的香水味,两三点好不容易睡着又被叫醒问要不要吃饭,还一直开大灯,都不睡觉的吗。。看来已经按照约旦时间在服务了。

不知道坐了多久,昏昏沉沉地感觉像在下梯子,一步两步,似魔鬼的步伐,坐在最后几排东摇西晃,我听到旁边空着的座位有一颗螺丝一直摩擦摩擦,司机不会是庞麦龙吧!我的小心脏啊。还不适应夹杂着阿拉伯口语的英语,没听懂说的啥,下降了半天又继续开,你到底要多久才到,没带手表好难过!!真是太难坐了!!求回程不是这个飞行员[抱拳]阴影面积太大。。

5点终于到达安曼,开始体验人生难得体验到的高回头率,大概没遮住头发的亚洲女生出现的频率很低吧!窃喜之后,发现帽子落在了边检,哎!还没戴就英勇牺牲,真对不起它。

伙伴们9点才来接我,去换钱处换了钱,想买杯热饮,又走到旁边的便利店。便利店的小哥睫毛长得就像我们贴假睫毛再涂睫毛膏的效果,说有热饮,找了一圈,在把我闪瞎之前,又说没有热的。只好在星巴克买了杯红茶,约旦的第一笔消费,直接把我嘴的一层皮烫掉了。

一大早就见识了他们低下的工作效率。不想上厕所时就看到他们封了厕所准备打扫,洒了泡沫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好不容易来个人,拿扫帚扫了两下,又没有然后了。我受不了了,问了下,说外面有厕所(当时是这样理解的),出门从楼下找到楼上都没看到,楼上出发厅需要安检进去,嫌麻烦就没进。外面刮风下雨,比成都还冷,风大到我这十几公斤的箱子都可以直接吹走。当地的年轻哥哥,尽是几个一起,全都来盯我,然后互相还要开玩笑笑我,从来没觉得自己这么美过呢。。。转了一圈回到原点,还没打扫!!又坐了一会,终于有个人开着电动打扫车来了,哥哥,我等你等得好苦。可是哥哥一点都不着急,跟旁边的阿姨边聊边开着车转圈,真是够了。看到有的男的直接进去,我也拖着箱子准备进,他说,现在不能进,让我去旁边的厕所,找了个人带我,居然就在星巴克旁边,我都没看到,真是猪脑。。

好不容易等来小伙伴,终于出发去死海啦~不过,伴随的另一个问题来了,下海or不下海,It's a big question。让我们纠结一路的原因是我和另一个小伙伴都在Period期(还是含蓄点吧)。一辈子能来几次世界最低点啊,不下简直是白来了死海,下的话不光是身体原因,还这么冷,想想就心碎。

在另一个勇敢(Bu Yao Ming)的小伙伴的怂恿下,我们还是挣扎着下海了。。出发之前听高晓松的《晓说》,刚好说到以色列,说死海一定要像教科书那样拿着报纸拍一张,要不等于白来啊!结果当时整个脑子只想着赶紧拍了照就起来,报纸也没带,死海还是白来了。。

PS:尝到一点海水,不是咸,是苦!

这边有各种档次的度假村和酒店,有时间的话,留宿一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下海的地方是一个度假村,司机带我们去的,23美元一人,为了一两美元,讲了好半天。包自助餐,但是居然不包饮品,热开水第一杯免费,第二杯居然要收费。居然来这一招,你敢这么玩的话,我就只有不!喝!了!哎,好没志气。

其实下海并没有想象的冷,可能是含盐量高的原因。反而因为风大,从海里出来很冷。我们随便擦擦就套上了衣服,感觉全身盐不多,但是我的全世界都充满了油腻,以至于所有跟死海沾过边的衣服都很恶心。必须吐槽的是,度假村的洗浴间居然没有热水,差评!差评!差评!

PS: “Yalayalayalayala……”被司机的神句念了一天,成功洗脑。

晚上入住贝都因人开的营地酒店,没有空调暖气,直接上四床毛毯。期待的篝火晚会,换成了室内的材火茶会。公共澡堂,水简直是滴出来的,洗一洗的就没热水了,本来还期待晚上能好好冲个澡。房间就“床头柜”上有一个电灯,一会还停电只能点蜡烛不要让我形容有多冷了。不过洗澡时,碰到一个韩国阿姨,居然是我当年当交换学生那个城市的,真是难得啊!

Ps:约旦物价真心高,伤不起,明天又要去换钱了。本以为会很惊喜的除夕夜,只完成了50%,确实很惊。

在机场等得无聊,研究下gopro。。。

gopro记录的约旦第一笔消费

机场的设计顶还挺艺术

巨大的华为广告牌

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给我们推销死海度假村。。。好吓人

越来越低了~

天公不作美啊~

瘦得没天理啊。。。。

其实我觉得是因为广角把我拉胖了。。。

街边小店

五床毛毯,有图有真相!!!

看看这条件。。

谢谢小林帮我拍的美丽的大脚。。。

除夕夜大团圆~

3 2月8日-玫瑰古城-Petra(佩特拉)

5点就醒了,气温逼近零度,棚外还下着雨。穿着毛衣裤子袜子,睡时啥姿势,醒来还是啥姿势;睡时脚板啥温度,醒来还是啥温度,难忘的年二十九。

时差的原因,昨天吃饭时已经睁不开眼。今天游Petra,世界文化遗产,几千年前的古城,天蓝得不像话。

【科普一下】
佩特拉古城:(公元前9年—公元40年),是约旦南部沙漠中的神秘古城之一,也是约旦最负盛名的古迹区之一。2007年7月8日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它距首都安曼约260公里、海拔1000米的高山峡谷中。佩特拉遗址几乎是全在岩石上雕凿而成,岩石带有珊瑚宝石般的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熠熠发亮。特殊的地貌使它呈现出绝美的颜色,所以又被称为“玫瑰古城”。佩特拉为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的王国首都,公元前 1 世纪时极其繁荣,公元106年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所以现在还能看到很多在古罗马文化中常有的建筑。3世纪起,因红海贸易兴起代替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直到1812年为瑞士旅行家重新发现而重见天日。 ——《百度百科》

早上,贝都因老板用他酷酷的越野车把我们送到佩特拉景点门口(5刀/人)。因为买了Jordan Pass(我准备篇里有说明),就不用买票了,直接刷卡进入。佩特拉外国人一日票价格是50JD,尽管当地人只需要1JD。景区跟中国的景区简直不是一个概念,因为除了门口的游客中心,里面几乎没什么像样的建筑,除了遍布的小贩,其他还是几千年前的味道,也没有工作人员,在里面呆几天应该也没人知道吧。

不停地被贝都因人“纠缠”,问要不要骑驴,说要走2个小时,但是骑驴只要20分钟(驴子跑都没这么快吧?)。尽管景区中国人不算太多(相对其他国家和中国人的基数而言),但是骑驴的好像大多都是中国人,暴走了十几公里路,尽管回程时有那么一两次想骑驴了,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把自己虐得很开心!

回程路上被一个画着浓重眼线,长得像小版加勒比海盗的贝都因人搭讪,他问小林,这两个都是你女朋友吗?小林还没反应过来,我说是的。加勒比说:真的吗?他真幸运。我逗他说:我跟Sissi才是一对。他惊讶了一下,又觉得我在开玩笑吧,说:I like you,我想邀请你去我的Cave(他们住洞穴)喝茶。我说我没时间,他说他给我时间,我说但是我的司机不给我时间。还说了啥我都不记得了。。好吧!长高点我可能就不拒绝了,哈哈哈!不过他们这撩妹的方式还是很直接的,汉子们可以学着点,三分钟变流氓的超强攻略!

因为第二天中午买了以色列的机票,担心安检慢,第二天早上过境来不及,于是决定今晚包车去阿喀巴(约旦边境城市),能过境今天就去以色列。除了立仔,他觉得来得及,决定留下来看了埃拉特之夜,明早再过境。

跟有着浓厚阿拉伯口音的包车司机聊天,司机说他们工资每个月只有400JD(近4000rmb),老师和军人大概500JD,工程师比较高,1500JD。他们穆斯林可以娶4个老婆,非常诧异我没信仰,叫我信穆斯林,以后住他那,包吃包住,还说免费带我父母去玩,朋友去打5折,还要把我联系方式留下,要来成都找我玩。反正后面就越聊越邪了,我不想聊又不好说,他们都在后面睡得很香,没人救我。本来以为留个WhatsApp就形式而已,没想到过两天还真跟我联系了。。呃,感觉在约旦也混得走呢。。你们要去的话,可以找我要名片。

出发啦~

没有太阳,路上一片荒芜

佩特拉景区大门

这些山洞都是公元前人们的家,现在应该还有部分贝都因人居住在这样的洞穴

太阳宫,朝西,代表阳性,太阳升起时会照射到这边

拍着照片的地方叫“the top of the world”,逗我们玩呢吧。。。还没旁边山高呢。。。

小林偷拍的当地小哥,有点花了。。

游客快走完了,这个弟弟一直跟我们推销明信片,1美刀一本,12张,我们说明信片他根本听不懂,只说这是照片。见他可怜,买了一本,拍下了这张笑容有点拘谨的照片~

插曲之一——与约旦边界officer对峙的3小时

本以为可以顺利通过约旦边境,进入以色列,没想到出现诸多意外。

办公室的小哥面带微笑地收了我们的护照,一边跟我们开玩笑,一边让我们去对面的办公室交离境税(10JD一人)。把离境税的单子交给他后,开始办手续。一切就绪,就差签证盖章的时候,小哥说,等等,你们这个有点问题,每个人还需要交40JD(近400RMB)。瞬间气氛就凝重了,我们一致认为他们想敲诈,于是脸色也变得不那么好,开始据理力争。

“为什么?”
“因为JordanPass一定要住3晚才能免签证费,你们只有2晚(我只有1晚),所以必须要补签证费。"
”什么???“我们这么多人,没有一个看到这规定,争了几句,觉得还是要把证据找出来。翻开JordanPass说明,果然注明了要待3晚,居然这么严格。内心充满抱怨,但是无济于事。商量之后,我们决定今天不过境,明天再过,尽管我还是需要补交40JD。

本以为问题就这样愉快地解决了,没想到,新的更麻烦的事情来了。小哥说我们交的离境税,他们已经盖了今天的章,入了电脑系统,退不出来,我们明天要重新交一次。What??你说我没按要求,要罚钱我认了,可是关于税费是你们内部的问题,为什么要我们来承担??肾上腺素激增,开闹!

我们交资料的时候,你们没说要交40JD,你们自己没注意到,把手续给我们办了,这是你们工作的疏忽!理论一番后,找到他们领导,好像也很为难,问了我们情况,发现确实是工作人员有疏漏,让我们等着。海风呼呼地吹,我们在简陋的边境处,不停地被叫到各个办公室外,是的,走廊上。没人给我们提供舒适的等待环境,只有几个冷冰冰的铁艺长凳,大年初一,我们连午饭都没吃,从天亮等到天黑。最后,到了老大办公室外,窗户是透明的,一看架势就是局长,各种不知道具体干嘛的官员进进出出,好像都是因为我们这件看上去非常简单的小事。问出来的人什么情况,他们也一直笑而不语,邓爸爸给他们散烟,他们推脱两下还是接受了,但是要把一包给他们就不接受。尽管抽了烟,也没有对我们表现出更多的关照。

我们等待得很焦急,却丝毫不知道什么进展。他们提议,我和小邓冲到局长办公室,直接跟局长谈。这个,其实我还是有点心虚的,然后小邓就趁着有人出来冲进去了,我也被劝着跟了进去。正准备开口呢,局长好像不会说英语,直接示意我们跟着出去那个人,额,这么难得的机会,都没能聊两句,遗憾。

这次终于搞定了,看样子是局长开了个条子,特殊处理,明天终于不用交钱。办公室的小哥估计被批评了,一脸哀怨地看着我们,我都不敢看他的眼睛。

一晚上都只有我们几个中国人在那,办完工作人员们也没有任何表示,我们得自己回城里,明天再来。最后两辆出租车,在我们“殊死抵抗”的状态下,还是被中间人敲诈了一笔,不管怎样,解决就好。

这么小的事情要耽误我们这么久,要是在中国,早就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了,中国人一向对外国人“十分友好”,为了维护国家形象,都是尽最大努力伺候。尽管一开始有这些愤怒和无奈,都是但后来细想一下,他们虽然效率相当低,但是都是按照原则在做事,并没有越权或是对我们有针对性的对待,大家非常认真地在解决问题,这点还挺值得我们反思,似乎是我们遗失的一些东西。

回到亚喀巴,发现这座边境海滨小城建得比首都安曼还好,晚上很热闹。年轻小哥们三五辆一起过街,放着巨大的音乐,大半个身子探出车外,边开边吹口哨。尽管这有点吓人,但不得不说,遇见这个城市,是个美丽的意外!

美丽又安静的夕阳

看着good bye都拜不了。。

多坑这么多钱。。。必须跟国王合个影。。。傻

对面就是灯火通明的以色列,看着却过不去

抓拍了一张当地嗨哥们。这很酷?我仿佛看到了洗剪吹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9点半,终于吃上正餐,大年初一,又很难忘。。

4 2月9日 过境以色列,一天两国三城市

以色列自嗨的奔驰出租车司机,没拍到最嗨的时候。。。

又来到熟悉的边境,在等前面一个台湾旅行团办理的时候,立仔来了,哎,还不如跟他去看“佩特拉之夜”呢!不过我的突发事件能有个预期也挺好。

约旦边境哥哥已经很熟了,看到我们就笑。盖好章,把护照一个一个“砸”到我们手里。我是最后一个,因为我一个人多交了钱,哥哥的眼神和语气里多了一分同情与玩笑,护照给我后还友善的摸了下我手。。。Anyway,反正我是这么理解的。

终于过境以色列埃拉特,一到边境处气氛就大转折。本来说早点过境到红海看看,结果碰上前面的台湾团安检耽误太多时间,几乎每个箱子都打开看,里面的包也要挨个检查,虽然我没被查,安检完我们也只能直奔机场。

边境工作人员帮我们叫了出租车,一来,奔驰!Oh My God!看来我要赶紧适应新的国情了。这个大哥看到我们十分兴奋,要我们女的都坐他的车,把男同胞全部赶到另一辆大众上去了。他说他是约旦人,之前在大使馆开车,怎么觉得这个档次差很多呢。。大哥把歌放着,一会跟着唱,一会又跟我们聊天,一个手还打节拍,边开边摇。。不过不管是什么状态,他们收钱的时候都是很认真的,不会少一分,还想要小费。

到达机场,感觉就在城里,很近。里面很小很简单,还没我们的汽车站大。每个人分开,经历了史上最严盘问,包括行程,我们的关系,为什么去这么多次马来西亚,在约旦有没有朋友,有没有帮人带东西,行李是不是跟着我等等等等。箱子不能锁,还把包拆开一件一件检查。

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我们都不是在一个地方认识的,我和老同学Sissi,小邓和父母这是最简单的关系。复杂的是,我和小林是在越南认识的,又一起在柬埔寨玩了两天,我们在柬埔寨认识了小邓,之后也没一起玩过。小邓去印度,认识了立仔,他们去澳洲时,来成都坐飞机,我请他们吃饭,认识了立仔,也没一起玩过。够复杂吗?我已经简化了,真实的剧情更复杂。反正边境的工作人员们听到挺崩溃的,这种莫名其妙的组合,很容易让人怀疑动机,况且我们都是在东南亚认识的,大多去了好些次马来西亚。遇上小林这种英语说不明白的,还得另找个人去翻译,尽管Officer一开始是拒绝的。

查我的妹子说很想来中国,还跟我解释因为他们很有可能被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所以要问得很细,不是担心我们是恐怖份子,而是担心我们被一些人利用。可能是看我们长得比较善良吧,全部都放行了。上飞机前还有个小插曲,工作人员过来跟立仔说,他的鞋不能放箱子里面过安检,给他拿出来单独装袋了,还是很严格啊~PS:候机室有充电插头和卖零食的小店,可以随时补充能量。

因为是廉航,我们又是一个一个分开登机的,全部座位都没在一起。我选在窗边,中间没人,靠走廊的座位坐着一位年龄偏大的老太太。老太太不会说英语,一开始感觉挺严肃,后来却主动示意我系安全带,给我水。窗外万里晴空,能够清晰地看到下面的荒漠,大海,以及被绿色植物包围的城市。出发前看了相关的书,以色列虽然建立在沙漠之中,但却是一个农业非常发达的国家,特殊的环境反而促进了其对农业的研究,它的滴灌技术全世界著名,大大提高了水的使用效率。

飞机平稳落地,全场掌声雷动,我和老太太也相视微笑了下。之前只是听说俄罗斯航空有鼓掌的习惯,今天飞得非常平稳,不知道鼓掌是庆幸活下来了,还是感谢机长。

到达特拉维夫已是傍晚,之前为了省钱,没有跟小伙伴们住在一起,于是我和Sissi两个爱暴走的妹子,拖着两个大箱,看着导航迎着夕阳找到了我们的公寓。公寓离海边只有不到100米,分到了最大的一个房间,外面有一个大露台,里面锅碗微波炉一应俱全,还送了一小瓶葡萄酒。Awesome!简直不能更开心~

休整完毕,和小伙伴们汇合吃完饭。路上遇到很热爱中国文化的以色列小伙,知道很多关于中国的事情,跟我们聊了很久。还有见我们在看地图主动帮忙的妹子,给我们介绍餐厅,十分友好。著名的罗斯柴尔德大道好像没有想象的热闹,想找家吃正餐的餐厅好难,很多都是小吃加咖啡,最后饿得实在不想走了,找了家日本料理。

这个第一眼并没有觉得特别漂亮或是多么特别的地中海城市,却让人很是喜欢,觉得舒服,很想多待些日子。明天逛特拉维夫拉法老城,此次旅程最爱的一天,还惊喜地见到了以色列的朋友,留在脑中挥散不去的两个词:自由与爱!

边境处的国旗~

画风突变的奔驰出租车~

很嗨的出租车司机~

飞机前排可爱的犹太小孩~

万里晴空~

到达特拉维夫,离海100m

性价比超高的公寓~

公寓送的葡萄酒~

小林拍的,没有调色,没有ps!!

海边有一些人打沙滩排球~

我一直不信这张没ps。。

貌似是一家旅馆门口~

这算是书店的广告吧~

日料餐厅的日本师傅~

橱窗~

感觉以色列币是我见过最好看的钱,不仅颜色鲜艳,还有种科技感~居然用得一张纸币不剩。。。

5 2月10日 特拉维夫,自由与爱

也许是因为终于睡了个踏实觉,
也许是因为我们终于脱下了黏黏的羽绒服,
也许是因为我们终于经历了只有终点而没有路线的漫走,
也许是因为空气中弥漫了太多阳光和大海的味道,
也许是因为收到了太多陌生人的好奇与微笑,
也许是因为晚上意外地见到了以色列的朋友…
对于特拉维夫,我脑中留下的挥散不去的词:自由与爱!

以色列的两大主要城市,耶路撒冷特拉维夫,有点像我们的北京上海,一个像有很多文化积淀的中年学者,一个像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尽管特拉维夫雅法是我们在以色列的第二站,但直到今天,才感觉正式拉开以色列的序幕。

特拉维夫以色列的商业中心,以色列第二大城,人口约36万。在1990年之前,这座被称为“春天的沙丘”的城市还不复存在,当年一批雅法居民向北搬迁至此,在沙丘上建起了这座新的城市。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立国的宣言就是在特拉维夫宣布的。虽然作为政治首都只有一年,但经济上的成就在以色列却是独领风骚,全国无出其右,可谓经济上的首都,圣地的大门。而且,由于国际上尚不承认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所有国家的大使馆都设在特拉维夫以色列外交部也不得不设在该地。

特拉维夫是世界上国际风格建筑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这种建筑风格最初是在20世纪30年代由欧洲建筑学校毕业的学生们带到特拉维夫的,他们深受上世纪20年代欧洲现代主义运动的影响,该运动的主旨是以不对称的布局和有规律的反复来取代古典建筑的对称,同时避免使用任何没有实际用途的装饰。这种现代主义风格、多功能、简洁而不经装饰的建筑被认为适合一座年轻而发展迅速的城市,特拉维夫就成了他们实践现代主义的试验场。这一风格的建筑,大多占地面积不大,楼高2至4层并涂有浅色的灰泥,多数是住宅,但也有一些公共建筑。在1931年至1937年间,约有2700幢此类风格的建筑相继建成。目前,特拉维夫市约有4000幢这样的建筑。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特拦维夫白城,指的就是市内几条主要大街上约1000幢被列入保护计划的此类建筑。小楼的外墙大多为白色或浅白色,在阳光的映照下分外夺目,以色列人称其为“白城”。2003年,特拉维夫白城-现代化运动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源自《百度百科》
在苹果地图上定下Jaffa老城的位置,就开始朝着那个方向乱走。前一天问旅社的老板,推荐了一些地方,可是我们没有网络,出门就打算放弃寻觅了,不过蔬果市场还是很容易找到。老板说,这个市场很有当地特色的,你们只有在以色列才能看到,而且下午就关闭了。好吧,这话的确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所以第一站,我们就来到了市场~

市场就是一条街,不算太大,蔬果、香料、奶酪、小杂件一应俱全。在我们看来,国内的市场其实风格也差不多,不过这边草莓也太大了!!基本上是国内大号草莓的两倍啊!!老板说不用洗,于是买了一盒边走边吃,一个还没吃完呢,遇到一个买菜的老奶奶,停下脚步激动的跟我们说,不要直接吃,任何东西吃之前都要洗。。。额,心里还在感叹这边污染好少呢,这么快就打破我的幻想。然后走进一家自营面包店(其实先准备买饺子的,可是以色列的饺子太贵了,没觉得比国内大多少,但是几乎3-4软妹币一个),店主是个长得很可爱的胖胖的爷爷,面包还没选呢,就把我们的草莓接过去帮我们洗了,感动死了,不买面包都不好意思!

走出市场继续奔向目的地,遇到很多好奇的眼神,回答得最多的就是China。根据之前看的书,以色列人组成非常复杂,其中很大部分是德系犹太人,他们建立了这个国家,复活了希伯来语、创立了基布兹(以色列的一种混合共产主义社区)和特拉维夫。另外还有来自也门伊拉克埃及伊朗阿富汗等十多个国家贫穷的东方犹太人以及俄罗斯人。这里被贴上“俄罗斯人”标签的概念是及其模糊的,大部分人来自前欧洲共和国,尤其是乌克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另一些是前苏联的中亚国家。俄罗斯的大量移民,使以色列拥有世界上比例最高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外科医生。超过三分之一工作在高科技和生物技术领域的以色列人都是技能极其熟练的前苏联人。以色列没有石油、矿产方面的工作,加上过多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外科医生移民,导致大量的人被迫转业,20世纪90年代初,移民高潮时期的失业率达到40%,所以以色列人如果发现某个擦玻璃的女性曾是外科医师,某个加油工人曾是内分泌医生,已经习以为常了。

由于人口来源很复杂,导致以色列人的性格也有很大差异。给我们的感觉,一部分还保留着亚洲人的含蓄,而另一部人则更偏向于欧洲人的奔放。一些人看着我们,搞得我们觉得应该say hi或者是笑一下,但是我们示好后对方没有表情,或者对方跟我们打招呼时我们已经几乎走过了,反正偶尔会因为各种错位有点小尴尬。最好笑的是一个老爷爷,坐在一家店门口,望着街上来来往往。我们从他面前经过,他的头和眼睛随着我们移动,我们跟他打招呼也没反应,在我们都快走过时,淡淡地继续面无表情地吐出一句:beautiful…
到达目的地,在街道用星座命名的Jaffa老城走走逛逛,恍如到了欧洲小镇。一看时间,已到中午十分,想起之前下的攻略,点开看到推荐的餐厅,居然就在我们站的位置的旁边,于是海吃了一顿阿拉伯烤肉,送了十几碟小菜,有一种到达韩国餐厅的即视感。餐后又送了甜点,吃得好满足~老城有很多小店,手工首饰以及二手家具市场,这些都可以逛一天。暴走八小时,实在是太爱这个城市!

没想到晚上还有更大的惊喜,回到旅社,看到朋友留言,才想起我有一个以色列朋友Val,而且他就住在特拉维夫。大概两年前,他服完役(以色列的兵役制度我也好想写)来中国过间隔年我们认识,现在他都工作了。我一直记成他是俄罗斯人,应该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俄系以色列人吧!我在fb上联系他,晚上居然见到了~感觉太奇妙,言语无法表达的一种状态。Val带来了他的瑞典女朋友和室友,他和室友是兵役时的队友,现在都在it企业做网络安全的工作,以色列的互联网安全也是全世界第一的,一想到这,瞬间跪拜了。。他们说,特拉维夫比较开放,比较多one-night stand,所以不那么容易找真正的男女朋友;他们说特拉维夫很安全,即使是半夜,一个女生走在路上也不用害怕;他们还说中国女生拍照就喜欢嘟嘴。。额,我这半年嘟一次就被抓现行了,无力解释啊。。好开心,现在不止一个犹太朋友了~哈哈~

可爱的爷爷~

你好,色彩!

各色奶酪~

白城建筑风~

以色列朋友吐槽的嘟嘴拍照风。。。

手机拍摄,且没有ps

这算流浪艺人吗~

胡吃海喝!!!

一个年轻的以色列小伙刚开业的果汁冰淇凌店~

二手家具铺~

二手老物件~

有趣的树~

jaffa老城

喜欢的家居店~

一家手工饰品店,经营者非常会说,本来没打算逛,结果我和sissi一人买了一个大卫之心项链,不过回来大家都说很好看~哈哈

一本本看不懂的书。。。

海边的餐厅,下午差不多坐满了~

逛个超市~水果很丰富啊!牛油果很便宜!

快看!有灰机

干净的街道,清澈的天空

超美的夕阳~

意外见到的朋友们~

ps:小林一个人一大早去了趟海法,这个城市我非常想去,太遗憾了~

6.7 2月11.12日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

特拉维夫公交总站6楼,405路公交,16谢克尔,开往耶路撒冷

流水账开始前,先分享两个故事:

故事一:在车站等车,其他伙伴还没来,我和sissi买早饭的时候,一个当地人问sissi有没有男朋友,sissi说有,男子离开后一会又折回来硬是塞给sissi一个纸条,写着他的电话。还好此男子没有风度翩翩,要不估计只有我一个人跟着队伍去耶路撒冷了。

故事二:准备上车时,旁边站着一个背背包的亚洲男生,sissi问他是不是中国的,他说他是日本的,就这样简单聊了两句,他就主动帮我们把箱子抬上巴士。之所以提起他,是因为后来又相遇了。

到达耶路撒冷,之前提过,因为想省钱,我们跟大伙的住宿没有订在一起,我们住在老城,airbnb,看导航不太远,估计半个小时能到,于是决定走过去。走了大概十分钟,准备拍个照时,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咿!这不是刚刚那个日本男生吗?打了招呼后,发现大家住的地方挺近,于是一起走起来。

男生比我们小,还在上大学二年级,靠平时打工挣的钱出来穷游,已经去了很多国家。每次出国总是能遇见这样的年轻人,但是对于国内的学生来说,靠打零工出去玩几乎不可能,工资太低了。

约好放了东西一起吃午饭,就分开了。这次的airbnb位置订得挺好,离古城大门很近,楼下有酒吧餐厅,从一个小巷穿进去,上到二楼就到了,非常方便。虽然晚上有一点吵,但是我们累得完全不受影响。。房子的一楼算是客厅吧,但是很随意,没有电视神马的。二楼三个房间,全部用来做airbnb,后来发现,房主住在隔壁的房子里,真是不错。

房东推荐了吃饭的地方,就在楼下,以色列传统餐,价廉物美。以色列主食主要以pita饼为主,蘸着乳白色的 Humus酱。几乎每家传统以色列餐厅都能吃到,就像我们的米饭一样常见,当然,他们也吃米饭。 Humus酱尝起来像豆沙一样,我还挺喜欢吃,可是sissi吃不惯。另外,有的Humus酱里也会加入牛肉什么的,我觉得跟国内的味道还是不太冲突。我这个经常吃不惯国外食物的怪人,却很适应以色列,哈哈!

[科普一下]
胡姆斯(Humus)是一种阿拉伯食品,将鹰嘴豆煮熟压泥后加入生特海纳(芝麻酱)食用。点菜胡姆斯通常带有橄榄油、香料、香芹等,有时也有水煮蛋、熟蚕豆或其它配料。胡姆斯多与皮塔饼同食。希伯来俗语有云:“一盘胡姆斯,一张皮塔饼, 风卷残云”。您也可以在连锁超市中买到塑料罐装的胡姆斯。 但是,工业化生产的食品是绝对无法与风味餐厅中的经历相提并论的:餐厅中服务快捷、一应俱全却没有丝毫繁文缛节。(来源:以色列旅游局官方网站)

以色列境内,耶路撒冷现代与古典的对比最为强烈。市内随处可见古都的墙垣、新城的商场、古罗马拱门、拜占庭城壕、十字军构筑的城墙、土耳其帝国留下的堡垒。这也是唯一一个有如此多各个国家宗教旅行团的国家。我和sissi都没有宗教信仰,对于耶路撒冷复杂的三教结构,更是一头雾水,所以更多的只是感受下这个城市的氛围。走到西墙,也就是最著名的哭墙,祈祷的地方是男女分区的,男左女右,我们一开始不懂规矩,差点弄错。祈祷前,须在前面的水池洗一下脸和手,然后进入祈祷区。尽管无宗教信仰,当头靠向哭墙,心里倾述着自己的故事的时候,一股冰凉贯穿全身,也许真的有某种神奇的力量吧!

以色列作家阿斯莫奥兹说,犹太教和以色列人始终是“……一种怀疑和争辩的文化,一种解释、反假释、重新解释、反对性解释的开放式自由问答游戏。从犹太文明开始存在的那一刻起,它就是一种善辩的充满争论的文明”。写特拉维夫时,提到他们的入伍制,就在这分享下吧。以色列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全民服兵役的国家之一,而且通常需要服役两到三年,即使退役,因为人力资源的匮乏,还是会编制到预备役军人的队伍,甚至指挥官也由预备军人来担当。在其他国家,预备役部队一般由常备军的军官来指挥,并且在正式投入战争之前,至少会有几周或者几个月的新兵训练。但是在以色列,很可能招募来两天甚至一天就上战场了。这里会出现一个挺有趣的现象,比如一个出租车司机能指挥一个千万富翁,一个年轻人训练自己的长辈。也由于此,等级制度就消失了,一个普通士兵可以直接告诉一名将军:你这样做是错的。

更有趣的是,以色列军队的战术创新都是由下而上进行的。以色列国防军特意让高级军官的人数非常少,这意味着更少的人发号施令,更意味着底层士兵拥有更多的主动权。一个23岁的孩子可能是连队指挥官,手下有100个士兵、20个军官和小队长。在刚成年的年纪,就要面对各种恐怖分子,旁国的虎视眈眈,一秒的闪失,可能输掉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国家。

由于这种特殊的环境,对年轻人的锻炼也非常大。通常退役后,他们会进入大学,对事情迅速果断的判断能力,以及敢于挑战的习惯,给他们的学习和之后的工作也带来了很多正向的影响,我想,我们一直说以色列人聪明,跟这些也是分不开的。

耶路撒冷的第二天晚上,安息日来临,哭墙下站满了穿着犹太服,耳边留着小辫子的犹太人,一起诵经。安息日,几乎所有商店都关门了,但睡在房间,还是能唏嘘听到摇滚的声音,因为,阿拉伯人不过安息日,再一次感受到了这奇妙的文化。

最后再分享一个故事:
在古城门口的商店买明信片,店主问有男朋友吗?我说没。他一脸惊讶,可能是觉得我这么老还没男朋友。。然后我跟他讲价,我说的价格他不反驳,直接就去拿袋子装,我给他钱,然后他就不找了。我说不是说好便宜点吗?他说,那是你说的,不是我说的。真是狡猾!

以色列传统餐~

airbnb楼下的陶瓷店~

准备祈祷的犹太人~

看到士兵,大家都涌过去合照,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士兵都会愿意

人们会把愿望写到一个小纸条上塞到墙上的缝隙里~

一个爷爷的手工陶器店,他们喜欢在陶瓷上画画,非常好看~

古城门口的夕阳~

安息日前夜来顿大餐~约旦认识的南京小伙伴要跟我们道别了

楼下的走廊乐队~

看到远方的金顶了吗?

精致的雕像

参观大卫城博物馆的时候,拍了一张以色列的历史,看到这张图已经可以想像有多复杂了

万国大教堂~

登橄榄山时遇到的修女

随时都能找到乐趣的xx青年们。。。

回到城门,当地青年们围坐在一起唱歌~

安息日来临的夜晚,犹太人聚集在哭墙前祈祷

萌萌嗒的饮料瓶~

安息日的晚餐和我们住的房子~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07 17:28

2016-03-07 17:4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07 18:00

引用 icerwang_xx 发表于 2016-03-07 17:28:1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icerwang_xx:哈哈!好难过今年已经没年假了。。。

2016-03-07 20:5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07 17:42:46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成都

2016-03-07 20:58

引用 蓝皮小鼠儿 发表于 2016-03-07 18:00:30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蓝皮小鼠儿:哈哈~正文还没开始呢

2016-03-07 20:58

2016-03-08 06:46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8 06:46:01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支持啊~

2016-03-08 09:51

完了?????

2016-03-10 10:15

引用 小飞飞羊 发表于 2016-03-10 10:15:58 的回复:

回复小飞飞羊:这个只是篇随笔

2016-03-11 09:03

2016-03-13 10:29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3-13 10:29:02 的回复:

回复空心:

2016-03-14 09:28

又更新了吗 赶快赶快

2016-03-18 10:45

引用 香菇 发表于 2016-03-18 10:45:57 的回复:

又更新了吗 赶快赶快

回复香菇:动作快哦!!

2016-03-18 10:46

2016-04-13 12:19

引用 香菇 发表于 2016-04-13 12:19:02 的回复:

回复香菇:

2016-04-13 13:38

2016-08-16 11:05

引用 D_▂.調℡ 发表于 2016-08-16 11:05:52 的回复:

回复D_▂.調℡:

2016-08-30 11:36

引用 世界上另一个我 的图片:

哈哈哈哈,左边的女生表情也是到位啊!逗逼

2016-10-24 20:31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10-24 20:31:14 的回复:

回复Leo:这是发自内心的…

2016-10-24 20:32

不过这篇不错!!哈哈哈

2016-10-24 20:3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24 20:35:49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哈哈~很有眼光

2016-10-24 20:38

不过这篇不错!!哈哈哈

回复曾帅的爸爸:这个才是没更完…

2016-10-24 20:38

引用 世界上另一个我 发表于 2016-10-24 20:38:54 的回复:

这个才是没更完…

回复世界上另一个我:啧啧啧,自己踢爆自己ho!!

2016-10-24 20:42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24 20:42:06 的回复:

啧啧啧,自己踢爆自己ho!!

回复曾帅的爸爸:拖太久…不好意思了

2016-10-24 20:45

都过年那会儿去的,还可以下死海?不冷?

2016-10-31 19:45

哈哈哈哈

2016-11-01 23:23

楼主, 请问2月份以色列旅游冷吗, 要穿什么样的衣服, 我打算17年过年去以色列旅游, 谢谢

2016-11-12 13:51

引用 冰糖葫芦 发表于 2016-10-31 19:45:12 的回复:

都过年那会儿去的,还可以下死海?不冷?

回复冰糖葫芦:不冷啊!可能以为含盐量高…

2016-11-22 21:13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1-01 23:23:29 的回复:

哈哈哈哈

回复摩羯双木:

2016-11-22 21:13

引用 hj8an 发表于 2016-11-12 13:51:54 的回复:

回复hj8an:我们去时还好,秋天的衣服吧!去之前查查温度

2016-11-22 21:14

我想问一下,陆路从埃拉特到埃及方便吗,手续复杂吗

2016-11-26 23:35

2016-11-28 08:52

引用 汤隆皓 发表于 2016-11-26 23:35:37 的回复:

我想问一下,陆路从埃拉特到埃及方便吗,手续复杂吗

回复汤隆皓:方便,提前办好签证,正常过边境就行了,跟其他国家一样

2016-11-28 11:41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1-28 08:52:12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

引用 世界上另一个我 发表于 2016-11-28 11:41:01 的回复:

方便,提前办好签证,正常过边境就行了,跟其他国家一样

回复世界上另一个我:请问你的qq是多少,我想问您一些具体事宜,我过几天要去,谢谢啦

2016-11-28 14:16

方便,提前办好签证,正常过边境就行了,跟其他国家一样

回复世界上另一个我:还有就是在以色列办理埃及签证或者到口岸办理落地签方便吗

2016-11-29 10:40

引用 世界上另一个我 的图片:

黑白的味道,真棒!

2016-12-02 21:16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12-02 21:16:09 的回复:

回复贼鸥007:哈哈~谢谢

2016-12-03 10:55

引用 汤隆皓 发表于 2016-11-28 14:16:21 的回复:

回复汤隆皓:私信你了

2016-12-03 11:07

引用 汤隆皓 发表于 2016-11-29 10:40:46 的回复:

还有就是在以色列办理埃及签证或者到口岸办理落地签方便吗

回复汤隆皓:我们是提前办好的,所以不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