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班夫滑雪 2016年2月

2016-03-06 22:48 1995/3
  • 出发时间/2016-02-02
  • 人物/带小孩

加拿大既有全球顶级雪场、又机票价格厚道。2016春节假期,两个家庭6口人,相约奔赴加拿大

注释:上图是从路易斯湖雪场网站下载的,我们去时一直阴天下雪且只带着手机,照不出这样的片子
山谷中白色圆盘是路易斯湖,前面是Fairmont Chateau酒店。

班夫概述

普及地理知识:
       班夫镇(Banff Town)在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的中心,在卡尔加里市(Calgary)向西约140公里。
       卡尔加里(当地华人叫它卡城)属于阿尔伯塔省(Alberta),位于加拿大西南部,是加拿大最重要的石油城,市区面积据说在北美排第四,一张好大的饼。
       落基山脉在北美西部从北到南连绵几千公里,太平洋边的温哥华(Vancouver)紧贴山脉的西侧、卡尔加里紧贴山脉的东侧,两者几乎同纬度、距离大约900公里,横贯加拿大的1号公路和铁路,从中间部位穿越落基山脉,联通了两地,所以很多到落基山旅游的人会在两地间往返。卡城再向东则是广沃的平原,卡城上世纪被称为牛仔城是因其平原地带畜牧业的发达。

简介班夫国家公园
       它大约建立于1880年代,最早是建设横贯加拿大铁路的工人,在班夫镇(Banff Town)旁的硫磺山(Sulphur Mountain)脚下,发现了富含矿物质的温泉,并建起了度假村,由此呼吁政府建立了一块只有27平方公里的保护区,是北美第二个国家公园,后来这个国家公园逐步扩大。目前从温哥华到卡城之间的落基山区,建立了一系列国家公园,班夫是最大的,还有以冰川出名的贾斯帕(Japer)等。班夫雪山、森林、草甸、河流、湖波,景观极其多样,类似放大了的新疆喀纳斯,一年四季都是旅游旺季,登山、攀冰、远足、骑马、自行车、雪地摩托、划船、打猎、钓鱼、探洞-------,加拿大人有钱又有闲,玩了命地耍呗。

概述加拿大滑雪
       中国人一般去加拿大西部滑雪,几个原因:1)西部比东部冬季温暖,例如2016年春节中西部的卡城市区夜间气温在零下5度左右,而中东部的多伦多据说最低到了零下30度,2)靠近中国,机票便宜,3)有壮丽的落基山,个人觉得雪场四周巍峨的山峰是加拿大西部雪场相对欧、日等地著名雪场最大的优势。
       西部的滑雪季往往从11月到4月,山里年均降雪量3-10米,其中1-3月雪况最好。行前曾在温哥华和卡城之间犹豫,温哥华有全球数一数二的惠斯勒-黑梳山雪场,承接了2010年冬奥会,卡城雪场名气略小些,但也承接了1988年冬奥会,且位于班夫国家公园内。后来听说温哥华这些年暖冬经常缺雪,所以最终选择了班夫,但实地发现并不尽然——温哥华靠海雪大,虽然这几年暖冬,但瘦死骆驼比马大,不过雪粘稠,半山以下就没雪了(山顶的雪和山脚的雨都是哗哗的下);卡城受山脉阻挡,雪小,但是干粉,从山顶到山脚都可以建雪道。后来听说在两地之间的雪场(例如relvestoke)兼具两者的优点。

行程概述

行程:
——2月2日下午北京出发,经温哥华(Vancouver)转机,当日(当地冬令时与北京相差15小时)下午到达卡尔加里(Calgary),总飞行时间10.5小时
——2月3日卡城租车,购物,科技馆,山顶观光
——2月4日上午购物,图书馆,下午赴班夫镇(Banff Town,开车2小时)逛街
——2月5日路易斯湖雪场(Lake Louise Ski Area)滑雪,湖面观光,晚上旁听狗拉雪橇讲座
——2月6日滑雪,晚上参观“大熊”滑雪跳跃表演
——2月7日班夫镇逛街,坐马拉雪橇,参观上温泉(Upper Hot Spring)、弓河瀑布(Bow River Fall)
——2月8日阳光村雪场(Sunshine Village Ski Resort)滑雪,宾馆游泳
——2月9日滑雪
——2月10日参观山洞盆地景区(Cave Basin),下午回卡尔加里
——2月11日航空馆,动物园,还车
——2月12日一早乘机,经温哥华,2月13日下午到京,总飞行时间12小时(地球逆时针转)

花费概述

花费(人民币计价):总计约33000,是一家三口哈

¥机票15800(加航官网);
¥签证2300(淘宝上找的代理,其实自己办也很容易;签证名义上10年,但只到护照有效期,所以有效期短的,可以先换护照)
¥住宿4800(10晚,主要是通过booking.com,少量通过groupon.com);
¥餐费2300(含买菜和油盐酱醋);
租车及油费2000(通过zuzuche.com订的,开了1000公里整,每升大约人民币3.5元呀
¥旅游保险390(平安在线);
¥WiFi租赁265(淘宝上找的);
¥滑雪5000(两大一小4天缆车票+3人雪具租赁+孩子3天教练,各种手段省钱,下有详述);
¥其他门票500(班夫门票是从朋友借的)。

滑雪

此次选择离班夫镇55公里的路易斯湖雪场(lake louise ski area)和离班夫镇15公里的阳光村雪场(sunshine village ski resort),各滑了两天,意犹未尽,但时间有限只能如此了。

当我们这些土包子到达路易斯湖时,发现它有155条雪道,呆了。学过奥数的脑子经过仔细测算,想把绿道、蓝道、相对容易的黑道滑完,得三天,还得起早贪黑的滑。至于双黑道,嘿嘿,俺都不敢凑过去看。阳光则有110条雪道,规模略小。从卡尔加里到路易斯湖的高速沿线,N多个雪场,再往大山深处走还有雪场,要想都滑一遍,那得驻扎个把月了。

拿邻家小朋友的话来讲,还是路易斯湖雪场更棒。
       路易斯湖雪场面对的山峰更巍峨,风景更好一点。 路易斯湖多数雪道是在林间穿梭蜿蜒,而阳光则光秃开阔的山坡占比更大(我给它起外号叫三个馒头),但这并不是说太阳的树林覆盖率低,而是其奇特的地形——从高速路进山要开7公里,然后从停车场坐缆车6公里到半山的集散中心,才真正进入滑雪区,因此大片的森林被甩在雪场下方了,不过这也造就了阳光最令人称赞的一个优势——下山时,可以沿着6公里长的峡谷雪道,从集散中心一直滑到停车场,道两边是茂密的森林、前方是耸立的山岩,无人时空山鸟语,你也只能心旷神怡了。
       在雪道设计方面,路易斯湖无愧多次在国际滑雪场评比中名列前茅,雪地公园和蘑菇道众多,山顶上也设有绿道便于初学者上去感受一览众山小。不过阳光有个儿童道(kids run),在林中曲折,很受小朋友喜爱,我钻进去过一次,由于道窄难以刹车,我一路靠抓两侧的树枝来减速,糗大了,只能看着小朋友们欢快地一路前行。

很多雪友在网上晒世界各地雪场照片,感觉落基山脉雪场的最大优势是:四周壮丽的山峰,有点青藏高原的感觉,适合拍片和坐下来发呆。

缆车是分段的,从集散中心出发的下层缆车在周末比较拥挤,但上去后,可以换乘各个上层缆车在各个山头间转来转去,山上也有餐厅,不用再到下层缆车排队。

到了周末,滑雪场的下层缆车也排长队,考虑到当地那么少的人口和那么多的雪场,估计加拿大人倾城而出了。

加拿大滑雪的普及程度,似乎更甚于我国的乒乓球,夸张一点说,只要能走路的,都在滑雪。

加拿大滑雪高手如云,跳台上不断有人跳跃,树林中不断有人穿梭。
       下图是在山顶上,老外们欢快合影,然后去跳崖了(标牌上写的是:极限雪道,陡峭,有岩石,各种雪包)

巡逻队员尽职尽责

以下就是阳光滑雪场那条6公里长的雪道

都来露个脸

下面晒几张儿童教练课照片

滑雪课分等级,这个标识是双黑道教练课

证书上小朋友们的滑雪等级,也是以本地动物命名的。

下图是每个雪场都有的内衣树

标牌上写着到全球各地的距离。到东京7917公里(离北京也差不多)

购物

消费经历:
 吃饭不便宜,像样的餐馆通常是牛排店(毕竟是牛仔城吗),一个人吃下来怎么也得30加元(餐费之外还要有税和小费呦)。有个连锁店叫tony tomas,到处有分店,提供家常菜,类似于北京的郭林、大鸭梨,但一个人也得30加元,在超市或团购网上买折扣券可以便宜些。日餐和韩餐有少量见到,中餐厅没见到,但在一个华人开的自助餐厅吃过,招牌是日本名,但实际是中日韩食品大荟萃,没有了地沟油的困扰,我们都敞开了吃,成人好像是26元、儿童15元。
 小费在像样的餐厅是要给的,一般是10%,可以和餐费一并刷卡,当然服务员不会强要。宾馆房间的小费,特别是我们住的中档宾馆,似乎并不是必须,如果你给了(例如一天5元),服务员会写纸条表示感谢,个人觉得,如果连住多日期间不需要打扫,干脆挂个免打扰牌,也不用每天给小费。

加拿大省钱小窍门:
1, 有个包罗万象的团购网站www.groupon.com,是美国网站但其中有很多加拿大商品,我们此次在班夫订房、订马拉爬犁、订滑雪教练、订航空馆门票,都是通过它。订房甚至比booking、hotels还便宜。惊喜是,它还有时发送折扣券(Coupon),一般是20%,例如我们通过它预订的路易斯湖滑雪教练,费用比门市价低40%,再用上折扣券,相当于低了50%,孩子一天的教练费+雪票=71加元(周末是82),相当于人民币300块出头,比天朝的崇礼亚布力等地便宜多了,注意还是纯正英文教学呦,赚大了(在北京请外教给孩子上5小时英语课,也不止这个钱呀)。但折扣券如何获取和使用我也没搞明白,都是同学给办的。后来我们在阳光雪场请教练,由于没有通过团购网站预订,只是用了套票折扣券,价格则是145加元(含雪票)。
2, 在CO-OP超市里可以买滑雪票(可能别的超市也有),比门市价低大约20%,是那种1人三天或者三人1天的套票,而且附送折扣券,可以用于租雪具、请教练、坐雪圈等的打折。
3, 在班夫入住宾馆后,会得到一份打折券小册子,上面有各商家的广告和打折券,由于中国没有折扣券习俗,我们最初把它随手扔一边,后来才发现,我们每晚吃饭的餐厅是可以凭此打折的。由此真切感受到了北美的打折券文化。
4, 有各类大型的体育用品专卖店,例如划船的、野营的、雪地摩托的等等(有钱人真会玩呀),据说同一个连锁店,市内的比市郊的价格会高些,而且市郊的往往更大、货品更全,感觉比国内便宜的多。
5, 进班夫公园需要门票(好像是70多加元),一辆车买一个,但不对号,因此如果有朋友有年票的话,大可借来使用。卡城萍水相逢的帅哥张会计本说等我去后给我一个,但那么巧,北京的一位邻居就有,直接带上了,感谢两位热心人。
6, 最后说,买珠宝等奢侈品时,别忘了砍价。

下面的蜻蜓和驼鹿,中间镶嵌的是一种贝壳化石,阿尔伯塔盛产。
       班夫镇上有一个琳琅满目的化石店,规模绝对超过任一个中国的化石店。

下图是加拿大产的猴票,有好几种。班夫镇上邮局买的

买雪具:
我到卡城第二天就去了一家卖中档雪具的商店sport-check,买了副入门级滑雪板(沃克,159 Ride the Mountain,105X75X120,1.65m,德国制造,215加元)、滑雪靴(NORDIC,80,匈牙利制造,315加元)、雪仗(Soctt,2.5系列,意大利制造,56加元),觉得太值了,在雪场租雪板雪鞋一天通常40加元,此次滑4天等于省了160加元。个人感觉,比起在国内海淘,在国外买略便宜,但如果赶上特价时期就便宜多了。

看冰球装备:
       在加拿大特别注意了了冰球。不愧是冬季第一运动,电视上占据时间最多的就是冰球。其次才是篮球、足球、橄榄球。北京最大的冰球用品店,只有大约200平米,而在卡城见到这家店,面积和北京的一间家乐福差不多,一排排的球杆、盔甲,那阵势!

祝大家购物愉快

住宿

房型:
       虽没经充分体验和研究,但似乎加拿大住宿大体上分几种:
 Hotel,就是一般的豪华酒店,像希尔顿那类的, Motel汽车旅馆,类似国内的快捷酒店,似乎给人不太干净的感觉,在旅游区也很少见。
 Inn小型酒店,介于Hotel和Motel之间,国内就算三星级吧。
 Gusethouse,便宜的小旅馆,通常是家庭式的,但那种有多人间的青年旅馆则可能规模比较大。
       有些中国不常见的名称:Lodge和Resort都是旅游区常见的适合度假的宾馆,用词比较温馨,一般是中档价格的。Chalet,直译是小木屋,没实际见到,估计和Lodge是一类的。B&B,即Bed and Breakfast,直译为床加早餐,即小型家庭旅馆。Lodge、Chalet通常房间带厨房,当然,别的类型的宾馆也有带厨房的。

我们在班夫住的宾馆,鹿在别墅前游走,四周环绕峻峭的山峰

自己动手,庆祝春节
        感谢一直充任大厨的邻家爸爸

看到鹿后,把剩下的面包留在了房前草地上。但后来看到酒店里的告示:保持动物野生习惯(keep wild animal wild),后来参观动物园时见到一个介绍,说有只被称为16号的灰熊,领地就在路易斯湖,不怕人,面对游客的大枪小炮泰然自若,经常翻腾垃圾箱,还光顾镇子,开始了对人的依赖,后来把它抓了起来送到动物园。
       这种垃圾箱可以防止熊扒开找食

租车

租车是经过比价后,从zuzuche.com上订的。提示几点:
1)接车时店员说了一大堆保险的事,因为在国内预订时选的是标准保险套餐并预付了全部租车费用,再加上我英语不怎么样,也就没在意听,店员随后微笑着让我签一个单子,我看也没看就签了,后来发现店员又收了我190多加元,基本上是各种附加保险,而且账单名目上多是简写,搞得额外交的保费是什么都不清楚,一定不要被店员的微笑迷惑。
2)夜里是可以还车的,如果没人值守,把钥匙扔到一个盒子里就可以,当然,如果车出了状况、又怕日后沟通不方便,还是当面交接的好。
3)有的公司租费是按天算的,有的是按半天算的,具体的最后还车时限,要与店员确认清楚。
4)租租车免费提供的GPS真心不好用,反应迟缓,等它发出指令,路口都过了,我们得一个人开车、一个人盯着GPS。倒是手机上自带的GOOGLE地图挺好用,足够准确,讲中文,界面也与国内的高德和百度几乎一样,比GPS好操作。

温馨提示:
       在卡城开车,需要非常小心,因为在国内养成的习惯太差了,而这里的人开车非常讲规则。我此行10天中唯一一次听到鸣喇叭,就是我们开车时,左转抢了人家直行,人家不高兴了。行前当地同学强烈建议我读加拿大的交规(有中文的),后来发现很重要。

如果只滑雪,其实不用租车,班夫镇上(其它滑雪小镇也是)有免费去各雪场的班车,省钱省力

四处观光

班夫国家公园内有两个极其著名的酒店:
        奢华已不是重点,它们都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位置。
       一个是班夫镇边上的Fairmont Banff Spring,俯瞰弓河瀑布,100多年历史了,据说英国女皇等名人到加拿大都入住过那里.
       一个是路易斯湖镇边上的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Resort,前面正对路易斯湖滑雪场、后面尽揽路易斯湖。
       当地萍水相逢的朋友lily美女,答应帮我按会员价订房,每天200加元,是门市价的4折,可我为省钱,没舍得入住,到了那里才发现酒店周边景色是如此的壮丽,幻想着捧着热茶坐在窗前欣赏这动人心魄的美景,该是多大的享受呀。哎,只能留点小遗憾了。

我们拍摄的路易斯湖及弓河(班夫段)照片,与普遍印象中的班夫不一样,主要是冬天这里少有观光客

可能是世上最壮丽的冰球场

酒店开辟的免费雪场,装饰以冰雕

班夫镇,地图,其实很小,中间深棕色的是主要街区
       浅蓝色的有Upper Spring 和 Bow Fall景点,浅黄色的有Cave Basin 和River Side Walk等景点。
       不止一个人推荐离此17公里的庄士敦峡谷(Johnston Canyon),听说第一段徒步上山3公里,体力好的可以继续往里走,展示最典型的落基山景色,还有冰冻的瀑布。但由于我们磨磨蹭蹭,最终时间来不及而作罢,甚为遗憾。

箭头指着周边山峰的高度,不懂是什么单位。反正阳光滑雪场山顶上是2670米

班夫镇的街道,约一半是以本地的动物命名的,借此学了一些英文单词:
       CARIBOU(欧洲叫REINDEER)驯鹿, WAPITI(又叫ELK,欧洲叫RED DEER)马鹿或叫麋鹿,MOOSE驼鹿(专门有个图解三者的区别,总之驯鹿体型和角最小,给圣诞老人拉车和我国鄂伦春族豢养的那种;麋鹿就是四不像;驼鹿个头和角最大,长鼻子高肩膀,迪斯尼动画片冰河世纪中傻傻的那个。ANTELOPE羚羊。不过声明,对同一种鹿世界各地的称呼不一样,而且鹿有很多亚种,所以我也不能搞清楚)
       BISON北美野牛(分WOODS BISON和PLAIN BISON,在美国后者被称为BUFFALO,美国有个城市就叫布法罗),MUSKOX(麝牛,读到一篇文章,说有人在阿尔伯塔北部夏天看到了一个流浪的成年公麝牛,这是不同寻常的,因为麝牛通常生活在北极圈里,而这里已经远离北极圈600公里了;早年间在北京动物园有一只,估计冬天都要中暑了)
       BEAVER河狸,OTTER水獭, MUSKRAT麝鼠,MUSKCAT麝猫
       Grizzly Bear或Brown Bear棕熊(但美国有个(冰球队叫棕熊队Bruin,似乎是对棕熊的一种昵称),BLACK  BEAR黑熊(北美黑熊有个亚种,叫Kermode Black Bear,浑身灰白的毛,又称白灵熊),WOLVERINE狼獾,LNYX猞猁。

赶上班夫镇举行活动(活动名字叫Big Bear),邀请志愿者进行滑雪特技比赛

有人用冰块围住火盘,营造出梦幻般的效果

下图是听免费的狗拉雪橇讲座,一个户外用品店组织的,消息登在了当地旅游宣传册上

当地一个老少咸宜的活动,烤棉花糖。不过千万别烤过了头

曾经的动物园,后来理念转变,动物回归自然,遗迹成了街心公园

上温泉(upper spring)

下温泉,如今已经不再提供泡泉服务,场地成了Cave Basin景点,有博物馆,内有巨幕电影,还有给小孩玩的冰壶球,但山上的温泉依然生机勃勃,变幻着不同的颜色

卡城市内旅游:
        市区真没啥可玩的。最著名的电视塔,看了看,比北京的矮多了,直接放弃。
        带孩子可以去的有科技馆(Telus Spark)、动物园(Zoo)、航空馆(Aero Space Museum)、图书馆(Centre Library)。对于8/9岁的孩子,科技馆是不错的选择,有很多项目可以互动(好像周末互动项目更多),孩子在里面玩4个小时应该不会腻。动物园规模较小,8/9岁的孩子对它已经不大感兴趣了,牛、鹿、熊、狼等本地动物其实在北京动物园都有,只是不像北京那么脏兮兮的,提醒门票很贵,我们2大2小总计78加元,如果参加“幕后活动”(估计是喂动物、听讲座这类的)就更贵了。航空馆对于小学高年级的男孩还可以,有10来架飞机和几十台发动机,1小时就可以逛完,听说在Lethbridge有一个很大的航空馆,但从卡城开车要3小时。图书馆儿童图书量大概有北京国图儿童阅览室的1/2吧,英文好的孩子可以去坐坐。
        原计划去著名的恐龙博物馆(Royal Tyrell),据称是北美最大的,离卡城160公里左右,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司机,又发现那里的各种儿童互动活动冬天就停止了,也就没去。

科技馆里的动手活动

科技馆里的讲座

图书馆儿童阅览室

动物园,麝牛

小小的航空博物馆

市内竟然有5度,连羽绒服都不用穿。老外各种短衣、短裙

再见了,班夫,再见了,卡尔加里,再见了,加拿大

从舷窗看西伯利亚

航班飞越北极圈(加拿大西部-阿拉斯加-白令海-东西伯利亚-鄂尔库斯克海-中国东北

一觉醒来,看到舷窗外是一望无际的冰原,除了纯白没有任何杂色,看地图,应该是刚刚进入东西伯利亚,虽然错过了阿拉斯加的景色,但想想自己竟以这种方式第一次见到北极圈内的景色,嘿嘿,不知如何描述心情。不久就惊奇地看到,在冰原上有一道人类的痕迹,应该是雪橇在冰原上压出的长长痕迹,在痕迹的某处,有2个黑黑的点,可能是小屋或者帐篷吧,人类,哎,没法说。此后的几个小时中,景色在逐渐变化中:平坦的纯白冰原——冰河有些是深色的,可能是有了树木——山坳出现少量树木——大片的深色印记、森林覆盖率增加——山坡上树林出现被开垦的痕迹、有常驻民了(这时估计离我国最北端还要向北上千公里)——农田密度增加、公路清晰可见——进入冰封的海洋(鄂霍茨克海的一段)——进入“白茫茫”的平原,没有树木,只有农田,看地图应该是中国东北了,哎,森林被破坏殆尽。

注释:飞机舷窗模糊不清,照出的照片也只能如此了

鸣谢我在卡城的同学大棒哥,有了你行程更精彩!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07 16:56

引用 karlyang 的图片:

2016-03-07 17:4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