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皑皑的纯美之旅#北海道:洞爷、登别、函馆、札幌、小樽,美景美食只想让我留下不再离开~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均费用/20000RMB

每一次的旅行,都想以一篇完整的游记留下一个记忆的符号,多少年后重新阅读,满满幸福涌入心田,也是一番不一样的感受。
     北海道的美景,在多少年前就已有所耳闻,只是因各种原因而搁浅。最近兴起的日本旅游热,又再次将这个白色的世界纳入到我的旅游心愿单中。而刚好2015年的年假只能在2016年后的春节前休,作为冬季旅行的好选择,我干脆就把北海道提上日程了~~
    大家都说北海道是一个适合一生去四次的地方,春夏秋冬,各个季节它都有不一样的美丽。这次在冬季造访北海道,确实让我感受到了它宁静、纯洁,在白雪皑皑下几乎一步一景的魅力。而北海道作为日本的粮食后援基地,其美食的诱惑,更是大大吸引着我和河马两个吃货的味蕾。4个多月的准备工作,虽然经历了种种波折,被北海道复杂而不够灵活的交通折腾了个够,但最终旅行回来,感觉这一切的付出是那样的值得,甚至迫不及待得准备将再次前往提上日程了好了,前序不多说,马上进入正题~~~

在启动游记之前,我简要介绍一下本次行程情况及北海道的天气、交通、饮食等等,以便各位蜂蜂们参考~~
一、我们的行程
(一)时间
2016年2月20日-2月27日,共计八天七晚
(二)简要行程(后续会详细描述)
D1: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千岁机场-洞爷,住宿:洞爷湖景乃之风度假酒店 (The Lake View Toya Nonokaze Resort)
D2:洞爷-登别-洞爷,住宿:洞爷湖景乃之风度假酒店 (The Lake View Toya Nonokaze Resort)
D3:洞爷-函馆,住宿:函馆男爵俱乐部度假酒店(Hakodate Danshaku Club Hotel & Resorts)
D4:函馆,住宿:函馆男爵俱乐部度假酒店(Hakodate Danshaku Club Hotel & Resorts)
D5:函馆-札幌,住宿:札幌蒙特利酒店(Hotel Monterey Sapporo / ホテルモントレ札幌
D6:札幌-小樽-札幌,住宿:札幌蒙特利酒店(Hotel Monterey Sapporo / ホテルモントレ札幌
D7:札幌,住宿:札幌蒙特利酒店(Hotel Monterey Sapporo / ホテルモントレ札幌
D8:札幌-新千岁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二、北海道概述
(一)天气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北海道的冬季,前往的几个城市中,越往南部越暖和。最冷的是札幌小樽,和北京2015年冬天最冷的几天(最低温度-15度,最高温度-6度)不相上下,但洞爷、登别函馆,不是太冷,甚至可以不用带手套和帽子。
    我们去的几个城市,天气规律基本一致,就是:早晨晴空万里,但中午开始飘雪花,下午就开始下比较大的雪了。其实一天之内体验不一样的天气变化,也是一种感受,照出的照片背景都不一样,也挺有意思的~~
(二)着装
   和天气连着一起写,能更有参考意义。
    外套:打出生就在北京的土著,前往北海道,依然认为那边此时的天气还是需要穿羽绒服。虽然当地极少人穿,而且商场一件羽绒服都没得卖,但是我们毕竟不是日本人,没有打小就受过冰冻的训练,所以踏实备上羽绒服没有错的,建议是每人两件。虽然那边雪很干净不会因为打湿羽绒服留下丑陋的印记,但是一件略薄一件略厚的羽绒服还是要备上的,以应对变化的气候。我还单独准备了优衣库的折叠轻型羽绒服,因为函馆山上很冷,最好在普通羽绒服内加上一层打地。
    内搭:男女建议都穿卫衣。在当地的活动主要是走路运动,而且要与防滑鞋搭配的话,卫衣不是最佳伴侣么哈哈~~还有就是:秋裤请穿起来,如果你在南方不怕冻,那可以不穿;但是如果你是北方人,还是建议秋裤要穿起来,否则真的冻腿~~
    鞋子:建议准备防滑防水鞋。街道积雪结冰很严重,虽然有攻略说可在当地买防滑链带在脚上,但即使你找到此东西并买到,之前也还是要走不少路的,所以务必带上防滑防水鞋。我自己带的是Timberland防滑防水和迪卡侬的防滑防水雪地靴各一双,河马的是迪卡侬防滑登山鞋和防滑防水雪地靴各一双。女人穿衣服喜欢搭配,所以两双鞋有必要;但男人比较懒,所以事实证明给男人准备一双防滑鞋就足以啦(那双死沉的迪卡侬防滑防水靴子根本没穿给背回来我也是挺醉的……)
(三)交通
 1、飞机:我们的假期有限,只选择直达航班。所以选择的是国航直达札幌CA169和CA170。CA169飞机很大CA170飞机特小,餐食前者差后者好。在首都国际机场和新千岁机场都是提前两个小时办理托运。另外也有朋友选择从新千岁到,从函馆走,函馆也有直飞北京的国航航班,需要的蜂蜂可以参考。
2、JR铁路: 北海道穿梭于各个城市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乘JR铁路。官网: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我们此次80多页的攻略基本都以官网上的时刻表为基准进行准备。建议前往的蜂蜂在临出发前的一个月时间前往官网详细查询具体车次,因为时刻表会根据不同季节有所变化,而某些城市间的JR车次很有限,如果旅行时错过了,估计会耽误后续很多行程。
       针对我们外籍游客JR推出了几日套票,还有诸如小樽WELCOME PASS套票(小樽JR一日外加任意札幌地铁一日,也可在JR官网看具体介绍),这个套票其实和零散购买票的价格差别不算太大(官网有很多套票的选择,大家可以去做功课,我这里不详细写)而且只能在新千岁机场站和札幌站有卖,但好处就是一次性购买节约了时间。套票可以直接划自由席和指定席,前者是有座就坐无座就站着等位,后者是有指定座位。如果想划指定席,必须提前几天,赶上新千岁机场划票人多的话,就只能给划一个车次的指定席(我们就遇到啦)。但其实自由行和指定席各有利弊,有时候指定席不能划上两个人在一起的座位,但其实自由席上车就有挨着的座位或者等一等就有了,看个人所需吧~~另外指定席一旦划好了是不好更改的(除非到你购买套票的地方进行更改或取消),所以务必计划好自己的行程哦~
      北海道的JR票价贵是出了名的,我们购买的5日套票,22000日元/人,再加上后来买的小樽WELCOME PASS以及各种其他交通费用,里外里一人的道内交通费用快达到2000rmb了~但选择来北海道,就要负担这笔费用哦~~~
3、道南巴士:在某一个城市内穿梭,可能会需要道南巴士。官网:http://donanbus.co.jp 。我们在洞爷就做了多次道南巴士。到官网查询时刻表也是非常重要的,洞爷的道南巴士乘坐人很少,所以如果拖着行李完全不用担心没有座位。
     道南巴士的票卷是比较神奇的,其他攻略有写,我这里偷懒了。主要就是后门上车并拿整理卷,前门下车时给司机看下,如果不知道多少钱司机会帮忙告知。但需要提醒的是务必准备千元以下的零钱,否则是找不开的哈~到哪站下车务必提前按铃。
4、市电:就是有轨小电车,在函馆乘坐过。应该也是在道南巴士官网查看时刻表。但我记得函馆市电每班次是间隔6分钟。
5、出租车:价格基本是北京的三倍,当地出租车乘客都很少,估计都是为旅行者准备的。出租在札幌函馆这种较大城市很好打,但在洞爷就不大好打。所以小城市大家还是选择做道南巴士吧,如果实在需要打车(我们离开洞爷酒店去JR站的时候,因为行李和时间关系就需要打车),可以请酒店帮忙预约。
6、tips:
1)准点率:北海道上述有时刻表的交通工具的出发及到达时间都非常非常准时,除非遇到恶劣天气,否则基本分秒不差。但由于游客较多,如果选择了乘坐JR的自由席,建议还是尽早到车站排队候车以保证有座位。
2)公共秩序:日本是一个很讲究秩序和公德的国家。所以天朝的我们去了一定不能在车厢里面大声喧哗,排队也要规规矩矩,尽量不要在车厢吃味道很大的食物,入乡随俗嘛,或可以学习一下人家这种美好的公德,毕竟这样也是利人利己的。
3)乘车环境:干净卫生。JR车厢内还是挺热的,所以大家内搭别穿多。
(四)饮食
1、特色:北海道的特色美食是海鲜、寿司、汤咖喱、拉面,还有新鲜的草莓、牛奶、布丁、冰淇淋、玉米及各种点心蛋糕。建议这些见到就吃!!国内代购的北海道点心是当地的三倍(相信我,我回来就某宝比价格了)减肥都是浮云!!你吃了才会知道神马是新鲜~~
2、价位:一顿美美的寿司外加海鲜基本300RMB以(全餐)内可以搞定。拉面基本是50-60RMB一碗,味道浓郁~我们吃的最贵的是在札幌的蟹本家,全蟹宴,一个人一个大螃蟹,几种吃法,欧巴桑专人负责服务,这一顿是700多RMB。在小樽著名的政寿司也只花了500多RMB。昨天看了一个京城日料的推荐帖子,推荐的新鲜日料店人均都在400RMB以上,抢钱好吗!!!
3、习惯:日本人习惯喝冰水。之前看帖子说是外面馆子上来就会给冰水,但可能现在去的中国人多了,冰水也有可能会被热水替代,所以也提示大家带保温杯过去,时刻补给热水。
(五)酒店
    当地的酒店都很干净卫生。有吹风机。由于之前做攻略是看到说日本酒店客房面积小,而我们的行李多,所以我选择的酒店就均以客房面积大为首选。酒店可以帮忙预约各种服务,包括酒店内及酒店外,可以把行李寄存,checkout都很快不用查房。我是在BOOKING上预定,事实证明虽然还有很多其他日本旅游酒店预定APP,但BOOKING和这些价位也是差不多的~以下为我入住酒店的介绍:
1、洞爷湖景乃之风度假酒店 (The Lake View Toya Nonokaze Resort)
优点:在洞爷湖赫赫有名的度假酒店,毗邻洞爷湖,湖景房非常好。在楼顶可以泡露天温泉、还有私密汤泉,自助餐精致极了,酒店自制伴手礼饼干也相当好吃。每年一次的烟花表演美极了(但有可能赶不上)。
缺点:价格不菲而且需要非常早预定。距离洞爷JR站远,没有到洞爷JR的接驳车(但有到札幌的免费接驳车)需要打车或者乘坐道南巴士。
2、函馆男爵俱乐部度假酒店(Hakodate Danshaku Club Hotel & Resorts)
优点:距离函馆JR站很近,步行10分钟,距离函馆朝市更近,走路5分钟。公寓式酒店,像住在了自己家里。房间够大,有客房卧室厨房,卫生间干湿分开,可以自己做饭,卫生间的浴缸可以自助温泉。
缺点:其实这家是我纠结好久定的,之前看上的LA VISTA怎么也没有房间了,而汤之川的温泉酒店太远不方便,所以综合选择了这家,基本其实也没有太多缺点,非要挑,那可能就是没有自助早餐(但在我们的行程里面这个反而可以是优点,因为刚好可以去吃朝市和北海道特色糕点),但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3、札幌蒙特利酒店(Hotel Monterey Sapporo / ホテルモントレ札幌
优点:距离札幌JR站不远,拖着行李过去大概走10分钟。欧式风格的酒店,环境很有特色,我们住的是豪华双床房,两个厕所,还有专门的梳妆台,自助早餐在一个欧式大厅吃,感觉自己像在欧洲一样。
缺点:感觉基本也找不出。
(六)移动上网
      基本不要考虑北海道的免费wifi了,即使在酒店,那个免费wifi也是差到极致。所以务必租好移动wifi设备。我们选的是某宝的一家叫“行先生”的店,服务靠谱,机器网速也特好。河马说这个机器在北海道联络真是首等功臣了~~
(七)货币兑换
     我们提前在中国银行换好的现金。当地在大商场购物都可以刷卡,但在一些小菜馆吃饭就需要现金了。另外华夏储蓄卡可以在国外每日一次免费取当地货币,所以大家可以走之前办一张,在里面存上钱以备不时之需。
(八)购物及土特产参考
日本必然少不了购物,建议各位蜂蜂在关注各大日本自由席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同时务必列一个list,否则到了一切抓瞎在有限的时间里有可能神马也买不到。另外各大商场可能都有官网,大家可以在查询的基础上安排购买。
1、大商场:我这次去过的大商场是札幌的ESTA,东急TOKYU,PARCO,并且逛了函馆大丸百货的地下一层。
札幌ESTA:是个精品超市汇集外加衣服店的商场。推荐里面的LOFT和ABC,前者各种小东西(各种生活周边)满满一层,足足可以逛一下午;ABC是个鞋子专卖,汇集不少品牌的鞋子。而这家商场的无印良品,说是货品比较齐全,但我觉得其实和北京凯德晶品的无印良品差不多大,但价格肯定要便宜很多了~在服务台可凭护照换取优惠券。
东急TOKYU:化妆品很全,而且有中文导购,各种折扣比札幌大丸百货要划算;
PARCO:大通公园店不错,适合年轻人。有华歌尔高端品牌内衣,各种小饰品,还有鬼冢虎这个牌子的运动鞋,有官网可以查询~
札幌大丸百货:没去,但据说化妆品比较全,有奥尔滨,不过他家和旅行团合作多,同样货品价格不便宜,地下一层有snidel;
函馆大丸百货地下一层:全是伴手礼,精致得要命,大家一定会挑花眼(我就是,哈哈)~
2、札幌地下商业街:各种品牌商店以及小饰品店,适合姑娘们随走随逛;

3、狸小路商业街:药妆采购集散地。不大喜欢那里的唐吉可德,太乱了。其他名气略小的反而好逛很多。当然唐吉可德货品应该是最全的~
4、新千岁机场国内区:东西很多,可以在最后作为购物的收尾。
5、关于土特产:我这次带的最多的就是各类点心和海鲜产品。点心购买于函馆小樽札幌白色恋人,海鲜产品购买于函馆朝市。日本的食品因为不含防腐剂所以保质期很短,大家务必要看清保质期再买哈~
6、关于退税:各家大商场或药妆店都有退税标准,有的可以当场退,而大多数需要到另外楼层,大家咨询好导购即可~

啰里啰嗦的说了这么多,以下就开始记录本次的行程啦~~白雪皑皑的纯美之旅,出发~~

DAY1(2月20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千岁机场-洞爷

今日行程:北京札幌千岁、到达洞爷、欣赏灯光长廊、泡温泉

北京早晨8:00,CA169准时起飞,飞机没有坐满,飞机餐很难吃,但准点到达札幌千岁机场,这比啥都强,哈哈~~~
    到达新千岁机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提取行李后到外国人服务处办理JR PASS及后几天的车票。我们查了一下,和我们同期到达的国内航班还有一趟上海的,因此考虑去办理JR PASS的游客会很多,所以赶紧提取行李后基本一溜小跑去了机场国内区地下的外国人服务处,而且事实证明,等我办理完毕后,等待办理的人已经排起大长队了。
    这里需要提示的是,如果你第一站安排了去札幌,那么完全可以去札幌JR站办理,而我们第一站去洞爷,且下午前往洞爷的车次只有两趟,我们想坐稍早一班的车次,所以只能且必须尽早去新千岁JR外国人服务处办理车票。根据我们的行程,办理的是5日周游卷+小樽WELCOMPASS+札幌-新千岁的JR自由席。
    一切顺利,我们购票完毕后,安顿河马在旅客休息区,我跑到国内区购买午餐。早就听说新千岁机场很大而且可买的东西很多,我看得眼花缭乱,考虑到吃的方便性,选择了打包好的盒饭,以及一盒新鲜的圣女果~~~
    从新千岁前往洞爷,需要在南千岁转车。小小的南千岁站,有室内区可以让旅客在寒冷的冬天也温暖~~~

用一位常去日本玩儿的朋友的话说:日本就没糊弄事儿的东西。可不,看这小小便当,也做的这么用心,吃起来心情也大好了~。在南千岁车站露天吃起便当,体会日本当地人的小生活~

我们从新千岁-南千岁-洞爷只划了自由席,车程一共1个多小时,自由席上无座位等待的游客还是挺多的。不过走了一半路程后,列车员爷爷就招呼我们往后一节车厢走了,那边空位置很多。日本公共秩序的协调工作做的还是很好的,一切都井井有条。
    准点到达洞爷JR站。我们原计划是准备打车(之前也在蚂蜂窝发过帖子问洞爷JR是否好打车,有蜂蜂回复是很好打),可惜慢了仅仅一步,唯一一辆出租车被前面出来的日本阿姨打走了。不过车站门口10米就是道南巴士车站。等了不到3分钟,就有一个写着“洞爷湖温泉”的巴士来了。我记得攻略上写说如果看见写有“洞爷湖巴士”的车就大胆上。于是我们就坐了,并且拿着酒店的日本版订单给司机看了下,没错,到洞爷湖温泉下车再走几分钟就到~~~
    洞爷JR距离乃之风酒店大概有15-20分钟的车程。到达以后,非常庆幸路面上的积雪已经滑的七七八八了。我们用Google外加问路,终于找到了今日下榻的酒店——洞爷湖景乃之风度假酒店。
    这里有个建议:其实乃之风酒店门口及它旁边酒店门口都有道南巴士站,但是车次很少。而到“洞爷湖温泉”这一站的道南巴士很多,所以建议大家如果选择入住乃之风,在查询道南巴士时刻表时查询“洞爷湖温泉”站,这样可选择的车次会很灵活。

安静低调的酒店大堂。这家酒店有中文服务。

我们入住的是湖景房,安排在4层,且房间号和我生日一个日子,嗨森死了~4层的房间阳台外面是个露台,可以推门出去远望洞爷湖和羊蹄山。
    房间环境非常好,大而宽敞。附送的酒店自产咸味小饼干和蜜豆也很不错。我们后来去酒店的超市买了一些小饼干作为伴手礼~

这家酒店的住客基本都身穿酒店提供的和服出入。我记得好像男女各备有两套,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穿着。拖鞋也是酒店独有的竹子木屐。

厕所和卫生间是分开的。卫生间的洗浴用品都是POLA,当然我们入住的三家酒店也都是。而且都是那种随用随挤的,比那种一次性小瓶的环保很多。厕所有专门的拖鞋,方便如厕使用。

在外面的露天阳台欣赏一下美丽的湖光山色,咔嚓来一张暮色照片,哈哈~~

由于旅途顺利,刚好赶在最适合吃饭的时间来到酒店,于是我们兴高采烈的去享受酒店精致的自助餐了~~这家酒店的自助餐在人多的时候需要服务员领位的。自助餐盘是九宫格,每一个小格子放入自己喜欢的餐食,这个设计和这家酒店自助本身精致小巧的风格非常搭配~~~

各种小巧美食,还有儿童餐区~~重点推荐他家炸鸡(在儿童餐),这也是河马强推的~~北海道的鸡肉味道比国内的好,毕竟是环保无激素的;而且炸鸡没有骨头又小块,方便食用~

这个串串我很喜欢,有菜有肉,很适合女生食用哒~

吃完丰盛的晚餐,我们去泡在办入住时已经预约好的私密汤泉,据说只有两间私密汤泉,所以需要提前预约。他家私密汤泉太良心价了。我记得是3495日元/间/50分钟。房间有休息区,可以看电视,提供两瓶免费矿泉水;外面有梳洗间。当然在温泉汤池边上也有需要提前淋浴洗白白的区域。50分钟泡汤足够了,快到时间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打电话到屋里提醒。
乃之风的汤泉很舒服,100%的温泉,跑完身体滑溜溜,晚上睡觉也很舒服咧~~~~

泡完汤泉,我意犹未尽准备去看乃之风著名的烟花。可惜大堂小哥告诉我说烟花表演在上一周已经结束了。不过他又欣喜的跟我说现在有花灯展览,到明天就结束。哈哈,自由行的小确幸啊,拖着河马走起~~~~

夜幕下的洞爷湖温泉街,静悄悄的空无一人~~

一会儿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雪了。静谧的街道,异国他乡,撑着小伞走在无人的街道上,感觉很奇妙~

花灯展览就在温泉街上,非常好找。一条长长的彩灯走廊,浪漫极了,blingbling的闪花眼~~~

从花灯小拱廊的后面出来,我们继续沿着街道走。虽然街上空无一人,但是还有便利店和少量饭馆开门。泡完温泉的我们还是比较口渴的,所以自动售卖机上入了北海道牛乳和当地限定的饮料赶紧喝起来咯~~~

下面这个印着小海报的罐装饮料特别好喝!!!!!我直到回到札幌才打开来喝掉,当然小海豹这个形象也是本次旅行的一个小小吉祥物了,我之后几天每到纪念品店(包括登别小樽札幌等等)看到这个小形象的摆件,都会买买买,因为真的太可爱了,北海道限定哦~~~~

第一天就在赶路、花灯和舒服的温泉中度过了~~

DAY2(2月21日):洞爷-登别-洞爷

今日行程:登别尼克斯海洋公园、登别地狱谷、晚上泡温泉

早晨被一阵海鸥的叫声吵醒~拉开窗帘一看,白茫茫一片~~

露天平台上的肥肥海鸥~

早起觅食。早餐人不多,所以服务生示意我们可以随便选座位。于是我们选了落地玻璃旁的座位,可以一边吃早餐一边欣赏风景~~~

乃之风的菜品里面,推荐各类布丁和甜品蛋糕~~新鲜而且奶味十足;还有各种面食,乌冬面搭配旁边的芝麻酱和蔬菜爽滑可口到极点,还有味噌拉面也很好吃。他家每一道菜品前都会写有食材产地。

出发去登别咯~~

小小的洞爷JR站,等车的人不算太多~

乘坐北海道JR的一个乐趣就是欣赏车外风景。两边的风景各有千秋,有乡村白雪的,也有大海蓝天的,各有各的美~

到达登别JR。一出站就偶遇一位在车站坐志愿者的国内东北口音小伙子,哈哈~~赶紧拉着他问路。从他那里得知今天熊牧场不开门,好遗憾啊……但是这样一来本来很紧凑的一天安排反而轻松了不少。可以花更多时间去看登别尼克斯海洋公园了~~~

北海道的小乡村人们也是住这种小小别墅,其实面积不大,但干干净净的,透着主人对生活的用心态度。

登别尼克斯海洋公园距离JR站非常近,走路五分钟就到了。今天天气很好,我们选择的车次刚好赶上观看上午11点的企鹅表演~
尼克斯海洋公园整体是欧式建筑,面积不大,但是动物种类不少,还有各种动物表演。

猪脚登场了,走的摇摇摆摆的,可爱极了,好多游客追着照相,热闹但不嘈杂混乱~

企鹅队伍的前面有日本工作人员帮忙领队,很有爱~

企鹅散步完毕就在一个平台上由工作人员对他们目前的生活情况进行讲解,当然是日文多一些,所以也听不大懂啦~~~

看完可爱的企鹅,我们开始动物园游园会~

日本各种公园和展览路标的标示都非常清晰,顺着标示走一圈基本就全部能看完无遗漏了。我们在动物园里面欣赏了各式海洋生物。动物介绍很细致,而且很多图片都是手工画的,特别用心~~

动物园里面有不少可以尝试亲自触摸海洋生物的区域~~

这个模型还挺雷人的,我照的时候一群日本老太太坐边上看着我笑

海狮表演没有赶上,但是他们在露天池子里面自由自在的游泳还挺吸引人观看的~

企鹅弟弟们散完步就在这里睡午觉啦,惬意极了~

登别尼克斯公园逛完大概需要2-3个小时时间。但如果要把表演看全,估计就要看一天,带着小朋友的蜂蜂们可以选择来这里玩~

走出动物园,一片白雪的地面让我心旷神怡~~度假好幸福~

看看时间还早,距离下一班到温泉街的巴士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我们决定打车去温泉街吃饭。河马用英语叽里呱啦跟出租车司机爷爷沟通了半天,结果本来是说要去温泉街的地狱拉面,结果被拉到了地狱谷……
好在地狱谷距离温泉街不远,我们凭着Google地图走到了温泉街觅食。

这时已经下午一点多钟~地狱拉面依然人爆满需要等位。于是我们用tripadvisor搜到了一家名叫Sobadokorofukuan的拉面馆~这家在trip登别餐馆中排名第一,而且介绍说肯定等位。但是我们去了发现人并不多呢~
小小的一家拉面馆,都是当地人在吃饭,拖鞋入屋就坐~

唉,基本不用考虑有温水,最多也就是不加冰的冰镇饮料~

他家特色是手打荞麦冷面和天妇罗,两份面外加饮料的价格一共不超过130RMB,很划算~手打荞麦的吃法是加起面条放在酱油汁里面蘸着吃,同时搭配葱花,很不错~

温泉街上有不少卖纪念品的小店铺,门口都装饰得很可爱~

虽然刚吃完美味的冷面,但是见到冰淇淋,作为国内一口冰淇淋不吃的事儿星人,我也要尝尝北海道著名的冰淇淋啦~宇治抹茶味道的走起~

一路晃悠着走到了登别著名景点地狱谷~一篮一红两位地狱使者超级打眼~

地狱谷基本算是当地温泉的发源地,由于温泉硫磺味道很大、有很多温泉泉眼热气袅袅、而且裸露的山脉露出下面的黄色而得名地狱谷。

虽然路不大好走,但还是坚持准备走到大汤沼~

这就是大汤沼了,后面的路特别滑而且积雪很多,为了不耽误返程的计划,河马勒令不让我再继续前进了。

这是后续的山路,去的人很少,很滑

在新千岁机场一眼看中的北海道小挂件,还有很多其他颜色,自己凑了这一对儿,在这儿玩玩摆拍吧,哈哈~

时间还早,但是雪下大了,干脆在平台那里玩儿会儿堆雪人。这些器械都是本姑娘的,雪人还算洋气吧

下山了,在地狱谷门口的旅游纪念品店逛逛。看看人家这雪人堆的,各种光滑的手感,我们那个老糙了

在温泉街踏实逛了一下。入了不少北海道限定的手机链。当然有人会说札幌都有为啥现在就开始买,其实事实证明,在外旅游真的要看上就买不能等。我在这里看上的一些东西再后来就没有了,的亏自己稳准狠啊

没有看到熊牧场,有一点点遗憾~~和JR车站的大熊和一个影吧~

晚上回到酒店,我去泡了乃之风的露天风吕。这里一定要说一下感受!洗白白后我先在普通池还有橘子池(有一袋袋橘子放在温泉里面)小泡了一会儿,然后去了楼顶的露天池。好嘛,外面是风雪交加,然后下面泡在非常暖和的汤池里,这绝对是“冰与火”的体验,脸露在外面被雪花打着被寒风吹着,身体被温泉水烫着,而且外面是一片漆黑只能隐隐看到刮来的雪花,周围也就三个日本姑娘在泡,说吓人真是不为过,这体验真是绝对难忘了!!

DAY3(2月22日):洞爷-函馆

今日行程:洞爷湖畔、函馆元町教会群、函馆八幡坂、函馆金森仓库群

今天上午半天的行程是在洞爷湖周围逛一下,然后下午去函馆
今天早晨洞爷湖就下起了不小的雪。温泉街很多店铺都只能到中午才开门。我们选择了几家开门早的纪念品店逛了逛。
这是一家手工店铺,要到中午12:00才开门,没有等到,只能拍照留念了~

越后屋,是日本漫画《银魂》的纪念品店。他家还有很多其他动漫周边,东西挺全的。

这个牌子的衬衫我后来在其他地方又见过多次,感觉是用熊牧场恶搞PUMA,哈哈哈。

洞爷湖畔,基本没人,只有我和河马两个人散步玩儿雪拍照。

萌萌的雪人一家三口~

北海道的雪挺松的,捏的雪球随便紧一下就会散掉,但是非常干净。我的两双鞋都是新鞋,穿了几天鞋底还跟新的一样~

酒店前的小小纪念品店和咖啡屋。北海道的各种纪念品感觉价格都是一样的,所以看到喜欢的就买,不要给自己留遗憾~

由于行李较多,我们提前一天预约了今天中午来酒店接的出租车送我们到达了洞爷JR站。

依然是JR车窗旁的风景~随拍随景~

到达函馆男爵俱乐部度假酒店。Checkin非常快。高级双床间很大。我们后来在超市买了温泉粉每天在这个自带温泉功能的浴盆里面泡澡,特别解乏。

窗外阳台上欣赏到的风景,可以看到函馆山的,非常美。

出发去觅食。函馆第一站是幸运小丑汉堡店。

我们选择的这家幸运小丑汉堡店是在函馆站前,人远远没有金森仓库那边的多。服务员很可爱,英语不好我们就连比划带猜,选择的菜品都是排名第一第二的,事实证明人民的眼光是雪亮的,好吃!

小丑特供饮料VS可乐~

量都很大!汉堡非常扎实,我们要的是中国鸡肉汉堡和猪肉吧,好吃好吃;炸鸡薯条也很不错!甩KFC和大M!

觅食完毕,徒步前往元町教会群。这一路是个上坡,但是距离并不遥远,徒步还是很舒服的~元町教会群旁的精品小店~

搓搓的雪人儿~

元町教会群这边的游客还是不少的,各种欧式教堂,只是不对外开放~

顺着元町教会群就可以走到八幡坂,一条很多日剧拍照取经的地方,一条直通大海的小路,视野非常赞,夜晚彩灯点起,又是一个浪漫之地~

八幡坂往下走就可以走到金森仓库群了~~一片老仓库改造的精品店。

夜晚华灯初上后还是很有韵味的~

金森仓库区里有很多售卖小玩意的店铺,大家看到喜欢的一定要下手。我们在这里买了不少函馆特供点心,回家吃了发现非常不错~还买了一款函馆才有的洗面工具,肉肉软软的,就因为店主很可爱而且拿着各种中文字板给我看我才忍不住的
浪漫馆,在小樽也有,只是觉得小樽那家比这个大。另外金森里面还有不少姑娘喜欢的甜品店,大家喜欢一定要多吃~~

夜幕下的金森仓库群,背景是函馆山~

晚上走到LA VISTA边上的美食俱乐部觅食~羊羊亭是本次的一个遗憾,本来预约第二天晚上,但是貌似我们在函馆的第二天好多饭馆都休息,羊羊亭也不例外,所以只能留下遗憾了。
今天晚上选择的是一个叫水产***的回转寿司狂吃。我和河马其实就结缘于各种寿司和回转,好了,回到大本营了,踏实发挥实力吧!

北海道吃过的几家寿司,菜品都很新鲜,每一道寿司前面都会有一个小牌告知后面菜品的名字;每一个回转的菜品上面都覆盖了一层塑料薄膜来保鲜。为了多吃种类,我们基本看上眼的都拿了;回来有家里人说跟团去北海道回来都吃腻了三文鱼,可是我们这次自己去玩儿,吃到的新鲜鱼肉种类简直太多了,这就是团队游和自由行的差别吧~~

右下角那盘是生鲍寿司,第一次吃生的鲍鱼,口感很韧

隔壁桌日本欧巴桑欧吉桑点的,我们看到觉得菜品样子不错,也跟了,是一道沙拉,赏心悦目的样子~

回酒店我们就泡了在711买的汤泉粉。后来我又尝试了很多其他品牌的,发现711的那个最便宜但是最舒服!!推荐去北海道的蜂蜂见到了有条件都试一试哦~

DAY4(2月23日):函馆

今日行程:函馆朝市、函馆五棱郭公园、大沼国定公园、函馆山夜景

今天以吃来开启美好的假日~~
早晨6:30就爬起来,七点就赶往步行仅需3分钟的函馆朝市吃新鲜的海鲜~~

各摊位早早就开张了,各类食材都干干净净,完全没有逛菜市场的感觉。

这个烤鱿鱼丝香的半条街都能闻到,我和河马买了两袋,唯独是保质期比较短,日本的很多食品保质期都短,因为没有什么防腐剂。

函馆朝市里面卖的仙贝很贵,不少都是500g就快1000人民币了。我们忍痛买了250g的回家尝尝。还有各种做法的扇贝,如加了芝士的等等。随买随走,这边看摊位的以老年人居多,你说一个爷爷奶奶拉着你热情介绍,你不买你良心受得了吗?话说这是故意的吗?为了招揽生意?唉……

这家的草莓品种好全,有札幌的、福冈的、北海道的各种产地,我买了最贵的北海道的,无污染无添加~

玉米玉米,一样来了一个,现在已经吃掉一个了,这个保质期长,可以多带,甜极了~

老奶奶开的花店~

本来想去村上海胆店,但被告知他家上午9:00才开门,于是选择了きくよ食堂 本店 (Kikuyo Shokudo Honten)~

这家店在函馆朝市有60多年的历史,墙壁上贴满了名人造访的照片。点了四色海鲜丼和他家本店才有的特色拌饭。关键是新鲜啊,米饭都是甜的好不~河马赞不绝口回味无穷~~

吃完饭继续逛市场,各种大毛蟹,海胆~

函馆朝市的海胆生吃非常有名,这个价位吃一个新鲜的海胆还是很超值的~~我们在一家被台湾团客包围的店铺落座,享受了生吃海胆和碳烤大扇贝。在北京我吃过海胆,吃完以后热的干脆一夜没睡,非常难受~但是函馆朝市的海胆是甜的,吃完清爽无比啊~~大扇贝肉质很多也很鲜美~

吃美了吃美了~

朝市门口的店家看我对这个大螃蟹很感兴趣,主动帮忙让我抓着拍了一张照片,好热情好热情~

吃完饱饱的早餐,我们前往五棱郭公园,一座历史标记公园。
五棱郭塔上俯瞰,风景很好。

又是一家安静无人的公园~

在雪地上撒会儿野~

中午饭随手选择了这家位于五棱郭公园边上的拉面店。
小小的店铺店员工作都非常用心。在日本,一定要尊重刚进门是店员帮忙安排座位,自己一定不能乱闯选座位哦~~

他家限定的冬季味道布丁,其实我看上的是春季限定的樱花款

北海道吃过的哪家拉面都不错,而且那边的鸡蛋也很好吃,生吃溏心鸡蛋一点不会腥。

搭乘市电赶往JR站去大沼国定公园。

冬季的大沼国定公园其实还是挺美的,可惜不少地方都为了安全而封路,我们时间比较紧迫,所以只能走马观花看了下,也没能参与各种冰上活动。如果在春秋来这里,坐着游船游览,肯定有不一样的感受~

跳着飞起来~~

公园边上的商店,有朋友说这是有名的墨鱼冰淇淋~

小小的大沼国定公园JR站~

晚上返回函馆JR,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干脆打车到了函馆山下,搭乘缆车前往函馆山欣赏函馆夜景。
攻略上说最好在四点前到达函馆山,这样可以在山上的咖啡厅临窗的位置一边欣赏外景一边等待夜幕降临。这条建议似乎被国内自由行们全部掌握了,人家4:30才开的咖啡厅前早早就一堆国人开始排队,哈哈哈。
在他家临窗选好了位置。别看这家咖啡店坐落在山顶,但依然有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甜品,就是下面这个咯,奶味十足的芝士蛋糕。关键是价格不贵,吃两个外加喝一杯热牛奶。期待百万夜景吧。

函馆夜景是世界三大夜景,与香港意大利那不勒斯夜景齐名。我们坐在窗边感受了它从明亮到华灯初上再到夜幕来临的全部时刻,最后华丽丽的夜景开始呈现的时候,确实被震撼与陶醉了~以下分别是单反和苹果6 plus+的效果,还是专业相机来的好~

坐在窗前的好处就是不用挨冻也能看夜景外加自拍,哈哈~

我们虽然在窗前各种拍拍拍,但是最后还是去寒冷的户外亲眼欣赏了美丽震撼的夜景。这里有个小惊喜,我们去天顶的人群队伍中看到了姚明和叶莉夫妇!!!!!!大家虽然都很惊喜但是没有追着他要求合影,不过也太幸运了!!在国外能碰到~~~~~好嗨森~~

函馆山的纪念品店,这里有一家是函馆限定的小兔子周边店,好想买但是似乎没有需要的,拍照留念吧~

坐缆车下来,徒步又走了夜晚的八幡坂。八幡坂的夜景我记得在某个网站上是有一张宣传照的,当时就特别吸引我,这次刚好能亲身体验。基本无人的街道,美丽的华灯,好想时间停止。

今天没有预约上羊羊亭,而其他很多饭馆也都关门的很早(其实刚刚七点过一点儿)。我们选择了这家唯一开门的店铺,应该是早晨函馆朝市吃早餐那家在美食俱乐部的分店啦~~
烤海螺、碳烤鱿鱼、寿司大拼盘和海鲜丼(见到必吃之物,哈哈),外加饮料,这顿300RMB不到~

DAY5(2月24日):函馆-札幌

今日行程:函馆热带植物园、札幌狸小路购物

今天是在函馆的最后一天,感谢送我这样一个明媚的上午,蓝蓝天气出发热带植物园~

男爵俱乐部酒店的好吃就是无早餐自助,这样反而可以自己买一些好吃的做早餐吃~我们前一天晚上在金森仓库的水产超市买了一些特色糕点作为早餐。两个布丁样的瓶子里面乘的竟然是冰淇淋,我以为是布丁,哈哈;还有昨天在JR等车时在函馆大丸百货跟着当地和服打扮的老奶奶买的特色糕点;这个函馆限定的浓乳蛋糕,一层是冰淇淋一层是松软蛋糕,口感很奇妙~

天气太好了,估计PM2.5是零吧,可怜两个从帝都来的……

函馆热带植物园。在市电汤之川站下车,之后还要步行15分钟,不大好找,我们一路凭着Google、并且问了两个路人才最终找到~

不大的植物园,进门左手边就是可爱的猴子泡温泉了。小猴子们这叫一个享受啊~~~发到朋友圈上,还有朋友留言说“我们还不如猴子”,也是醉了这些猴子都会跟游客讨吃的,各种作揖打拱的,特别逗~

猴子泡温泉后面是植物园区。区域不大,有各种热带植物还有一些小动物。

这里有猴子生活的介绍,虽然不懂日语,但是貌似能看懂这里还会给小猴子们搞豪华水果大餐,而且这里还有组织的绘画社来画这些猴猴们~很有爱~

参观完热带植物园,徒步返回市电汤之川站。路过汤之川,很小的一条河,但是很清澈,有不少鸟类栖息。

函馆最后一吃,选择在JR站边上的雅家~他家有中文菜单,有各种串串、拉面等等,种类还是很全的。于是我们又点了满满一大桌子,估计日本人以为中国人民现在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吃不饱饭呢,哈哈~~

这个沙拉超级好吃,关键是量特别大!!

烤串都很大块,蘸着边上的酱吃~

鱿鱼暴好吃有木有,河马作为鱿鱼脑袋这次过足瘾了~

下午搭乘JR返回札幌,三个多小时的路程,这次的座位是唯一一趟指定席~~右边靠窗位置可以看到不少海景,虽然我跟河马没挨着而是分别坐在过道两边,但是还是可以欣赏到美景哒~

到达蒙特利酒店。欧式风格,老式电梯,一层一层蹦着走的,有一点点小阴森,哈哈~

这个小花园非常不错~

我们的豪华双床房~

各种欧式老物件儿~

根据攻略,札幌站有直通狸小路的地下街,我们在当地一位可爱的女士的帮助下顺利抵达狸小路步行街。这里比较著名的是唐吉可德,我花了两个小时逛了一下(河马为此在寒冷街道冻成了冰块,在此也提醒各位女蜂蜂务必安顿好自己男伴),觉得他家基本和杂乱大超市差不多~~个人觉得不如就选择其他家看着货品还算齐全的买了即可。当然如果你时间充裕,可以进行货比三家啦~

晚上本来要吃成吉思汗烤肉,但在找路过程中被纪念品店的姑娘告知他家已经关门啦~同时我请这家姑娘推荐了另外一家烤肉店,名字叫***炭火烧,在狸小路旁边一个大厦的三层。不大好找但是基本全是当地人哦,各种公司职员的聚会,笑声那叫一个大~这顿下来一共才150度RMB,好值~
蔬菜拼盘~最后用炉火烤着吃豆芽也不错。

各种肉肉~他家因为算是居酒屋,基本都是当地人来,所以菜单没中文店员不会英文。我们只能比划着点了菜单上五个肉类的前三类(店员的意思好像也是说这三个不错),肉片比较厚实而且新鲜~

炉火中间那块肥肉貌似是增加香味用的,我们全部吃完了它也刚好完全花掉,这时间拿捏的~

DAY6(2月25日):札幌-小樽-札幌

今日行程:小樽运河、大正硝子馆、出拔小路、北一硝子馆、小樽八音盒堂、LETAO、北果楼、六花亭

蒙特利酒店的自助早餐也很好。我最喜欢他家的抹茶布丁和各种面包,那个小杯酸奶也很好喝。北海道这边的橘子很甜,而且在酒店皮都是给剥好的,一拉就下来吃起来很方便~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浪漫的小城市,日本电影《情书》的拍摄地——小樽,这里有全日本著名的寿司、甜品,还有精致的玻璃制品、八音盒和各种手工制品。
今日搭乘JR坐的位置刚好可以看到海景,噼啪噼啪拍了一路~

小樽还是很冷哒~到达的时候雪已经下上了。

从JR站往小樽运河的路上,遇到这家手作店,立马沦陷了……他家的各种小猫摆件特别可爱而且应该都是店主自己手作的。我们后来临走前又来了一趟帮朋友买小摆件,他家店主还拉着我们说又有新产品呢~~

各种小猫的造型真的惟妙惟肖啊~

小樽的雪人造型玻璃摆件会有很多,我觉得右下角的那只猪特别逗~

我要都带走~~~~

偶遇路边的吸血鬼造型~

一路到达美丽的小樽运河——小樽的标志~

出拔小路,就在小樽运河边上,很多餐馆的聚集地~

可爱的石雕小弟弟~

很有日本老式风格的小建筑~

大正硝子馆,以其玻璃制品文明。在小樽有很多家分店。各种玻璃制品绝对让姑娘们眼花缭乱,关键是做的特别精致,太治愈了~~

一家硝子馆前挂满玻璃饰品的树,很美。

小樽浪漫馆,里面的玻璃制品和大正硝子馆的有所不同,而且部分摆件整个小樽仅此一家有卖。

粉可爱粉可爱的小猪包~

和我家财财一样的小摆件,全小樽就他家有,后来我又跑回来给我妈买了一个~

去觅食的路上看到的被雪覆盖成被子一样盖住的小娃娃~

小樽的寿司非常有名,而政寿司和旭寿司是小樽寿司店中的代表。我们中午饭选择在政寿司~~沿着出拔小路往上坡走,不远就能跟着Google地图找到。门脸很低调,但能看出不一般的气质。
我们到的时候需要等位,由一位欧吉桑带领到客人区先休息,有位置后坐电梯上楼由上面的服务员带领入位。
他家寿司有各种档次的套餐。我们选择了最贵的一款(既然来了就要尝尝极品的~)~

到哪儿都不忘点一套海鲜丼~

这套就是政寿司家最贵的一款寿司套餐。各种新鲜有木有!甜虾真的是甜的,米饭好吃到爆。他家的生鲍寿司跟之前在函馆BEI美食俱乐部吃到的回转寿司的不大一样,一尝就吃出差别啦~他家生鲍片的更薄更加脆口,没有拉么韧~

这顿加起来500RMB的餐吃得很满足,其实我挺后悔应该再点一份套餐的,这样基本就可以把他家经典吃个遍啦~

最后在门口搞笑一把,拍一个露脸照自黑一下下~

吃饱喝足,外面的雪越下越大了。感觉这次北海道之行遇到的最大的雪就是在小樽,看这厚厚的积雪~

不带上帽子基本就会成为雪人儿了~

一路走到小樽八音盒堂,赶紧钻进屋子里面享受一下温暖同时避避雪。

外面大雪纷飞,八音盒堂里面温暖如春啊。各种美丽精致的八音盒,让人眼花缭乱。八音盒堂非常大,八音盒款式也特别多,细细看足够选一下午的。有些八音盒还可以DIY音乐~

多么可爱的小熊猫,我买了一对的送朋友~

这个星座的特别精致,我跟河马刚好都是白羊座,所以就入了一款白羊座的~

入了这款作为妈妈的生日礼物~

卖个萌卖个萌~

八音盒堂欣赏完毕。对面就是甜品一条街啦,LETAO、北果楼、六花亭,我来啦~~
在分别品尝了上述三家甜品后,我总结如下:
1、LETAO:算是三家中比较合我们口味的。他家可以各种试吃。来之前最想要他家的草莓夹心白巧,试吃后发现亏得没买,包括黑巧夹心,都太甜了!其他各种饼干到都好吃。他家的芝士蛋糕,确实是当家花旦,入口即化~也买到了之前有攻略推荐的“小樽的茶”。
2、北果楼:他家比较失望,年轮蛋糕虽然有名,但是太甜了太甜了。其他各种点心也是偏甜。三家中唯独他家我神马也没有入~
3、六花亭:他家甜品也偏甜,但是会好一些。他家有一款黄色花花包装的蛋糕,简直好吃哭了~
这三家甜品店虽然在全日本都有货品售卖,但小樽的店铺是他们的发源地,这里有很多外面店铺卖的不一样的限定品。大家在试吃后的基础上尽量多买,否则真的过了这村就没这店儿了~

逛完甜品店,外面的雪也停了,有开始露出蓝天的迹象。这次北海道之旅,我发现每次都是要离开一个地方的时候天气开始变得特别动人,这是诱惑或者邀请我再次光临吗?感谢上苍给我的指引,哈哈

小樽有各种可爱的雪人造型~~

北果楼和六花亭毗邻,逛起来很方便~LETAO在小樽有不少分店,据说不同店铺产品也有所区别。

北果楼主打的泡芙,虽然看到一堆人在那里分食,但是不喜欢还是不喜欢,提不起兴趣尝试~

小樽初见阳光,可惜我们要走啦~

看看这长长的冰柱~

小樽JR站前的红绿灯路口最后一照,浪漫的小城——小樽,我还会再来的~~

迎着夕阳西下,我们满载而归咯~

晚上的计划是去札幌JR商圈购物(详见上面购物攻略)
我想说的是两个小时真的好短,而我购物的list太长了。今天的计划是把化妆品搞定。而我开始选择的ESTA基本是一个精品超市外加衣服店组成的大商场。LOFT超市还是非常推荐的,好玩的小东西有很多;我在ABC给河马买到了一双据说非常舒服的鞋子,价格也很美腻。
然而,在匆忙搞明白ESTA没有高端化妆品卖而转战东急tokyu后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东急百货的化妆品还是比较全的,我在这里买到了CPB和RMK。直到我在IPSA专柜尝试和导购用蹩脚英文交流时,我幸运的遇到了一位来自湖南北海道大学留学生姑娘,她在东急做兼职的全楼导购翻译。在她的陪伴下,我在IPSA做了整套皮肤护理,买到了适合自己皮肤的护肤品;在只有日本才有的蓝标BURBERY买到了两款喜欢的包包~可爱的姑娘还陪我去退了税,最后帮我背着大包小包直到把我送到来接我的河马手中。真是开心能碰到这位热情的姑娘,遗憾的是这也是她最后一天在这里打工啦!第二天她就要回国度假并且找工作了,祝福她的未来能一切顺利~

折腾完list上的化妆品,基本也到了东急百货打烊的时间(晚上八点,太早了有木有)。我和河马相约去吃ESTA楼上的札幌拉面共和国。目标:梅光轩~

来自旭川的梅光轩在残酷的拉面共和国排行榜上排名第二,而第一是一家全部都由卡哇伊美少女做服务员的拉面店。我也有看到路过的年轻人冲那家店的服务员各种“打情骂俏”,用美女招揽生意,基本就没有失败的~

吃到这会儿了感觉北海道的拉面其实都不错,味噌、咸味和酱油,三个味道基本都吃到了,各有千秋~

DAY7(2月26日):札幌

今日行程:北海道大学、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札幌站商圈购物

展示一下蒙特利酒店早餐自助的环境,还是很欧风的哈~

上午徒步前往北海道大学。札幌的街道还是很滑的,大家行走务必要小心~

有一句话叫现有北海道大学(札幌农学院)后有札幌,由此可以看出这所学校历史的悠久。昨天那个湖南小留学生自豪地说北海道大学是世界上最美的大学~它的美一年四季都不一样,著名的秋天枫叶简直美掉半条街,下次再来要选择秋天来看看这里的景色啦。

绝对的风景如画~

著名的克拉克雕像~

在这样的白雪皑皑下,我不想离开~

路边上的积雪基本要到膝盖了~

北海道大学附近有一家tripadvisor上推荐的著名汤咖喱,昨天小留学生也极力向我推荐这道美食。原定今天中午是吃札幌站前的串鸟,但考虑到其实在函馆已经在雅家吃过烤串,而汤咖喱又是札幌独有,因此临时决定在APP上查到了这家。

还没开门就有当地人在门口排队等候的店铺,这次旅行这是碰到的唯一一家,由此可见它有多火了~~

汤咖喱其实是改良的咖喱泡饭,我要的辣度是2,感觉完全可以接受。咖喱汤泡饭还是很香的,菜也顿的比较烂,不过想到晚上还有全蟹宴我们就没有让加太多的其他东西~这顿汤咖喱也很划算,两人加起来120多RMB~

下午的安排是搭乘地铁去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日本到处都有的特产白色恋人,就是在这里生产的~

收费拍照的小哥主动帮我们拍了一个合影,那个热情啊~

顺着工厂的参观标示走,可以看到很多欧式老物件,美轮美奂的茶具、留声机等等,让人大开眼界~

这是白色恋人巧克力的流水线~每一个工人都坚守自己的岗位,严格测试饼干的合格度,深深体会到日本人工作的严谨态度~

治愈系的蛋糕卷儿展品~

各种翻糖作品,简直棒呆~

好漂亮的,可惜没法托运带走~

最后出去的地方有一个类似意大利罗马的真理之口, 拍怕照娱乐一下,哈哈~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的产品应该是售卖白色恋人系列产品最全的地方。我基本把这里能散装买的所有饼干都带回了一些,当时河马还说你买太多了。但回来之后发现,买少了好吗,都好吃好吗,跟国内的和自己做的(我本人也玩儿烘焙)完全不同,口感超出想象的哈~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外面的游乐园,夜幕降临后会有彩灯展出,肯定很美,下次来一定来看~~

晚餐选在札幌站前的蟹本家,他家一定要提前预约哈,而且预约时间只能是5pm-7pm,因为是有专人帮忙服务的。他家每桌客人都有独立的包间,进门需要拖鞋~这顿餐算是北海道最奢侈的一顿餐,两人合计700RMB。不过以每人一只大螃蟹的这个吃法及新鲜程度,以及私人专项服务来看,也是挺划算的啦~~蟹本家就是吃全蟹宴。我们要的又是最贵的那个套餐,就是蟹肉都给剃好了,直接吃即可~套餐包括了前菜、鱼生、蟹黄、火锅、蟹肉丸子等等,最后用火锅汤底煮的粥鲜极了!!!

这个奇怪颜色的半固体是蟹子~

剔好肉的螃蟹腿儿,直接扔锅里涮涮涮~呷哺呷哺~

炸蟹肉,搭配千岛酱~

蟹肉米团~

最后是欧巴桑帮忙煮的粥,鲜到爆~

今天在从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出来之后,距离预约吃蟹本家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我去逛了位于大通公园的PARCO商场(也是湖南小留学生推荐的,这姑娘帮我大忙~)这家商场年轻人衣服居多,有鬼冢虎这个牌子(札幌只有他家有),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各种日系衣服如mercuryduo等~还有华歌尔国内高端,那边价格基本半价,可惜我实在没有时间试穿了,唉,否则真应该入两套~他家有官网哈~
吃完蟹本家,我又流窜到ESTA的无印良品,买了一些睡衣之类的东东,回酒店打包战利品去了~~

DAY8(2月27):札幌-新千岁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今日行程:新千岁机场返京

札幌的最后半天,依然送我一个大晴天。拖着重重的行李,再深深呼吸一下这里干净的空气吧,准备返程了~

JR车外的景色让我真的流连忘返,各种失落啊,不想走~~~

千岁机场国内区,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有一个超大的哆啦A梦展区,不少体验区有很多小朋友在玩儿。我们匆忙办理完登记手续,迅速赶往展区参观~下次要来吃他家的哆啦A梦套餐~

中午餐了解了我心愿单上的最后一个:函太郎回转寿司。他家在北海道挺有名气的。最后一顿的新鲜寿司餐,火速拿了这许多,吃吃吃吧~

看看这等待托运的行李,唉。国航机场只能提前两个小时办理登机。我们在这里由一位态度很好的会中文的日本姑娘帮忙打了两个箱子来分担过重的行李,最后体验了日式热情周到的服务。北海道之旅完美结束。
回到北京的这一周,我依然心心念念这那片白雪的纯洁世界,期待下一个季节,与它的再次相会~~
撒花,完毕~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07 21:59

引用 nymphy 发表于 2016-03-07 21:59:27 的回复:

回复nymphy:

2016-03-07 22:3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8 12:25

引用 末日前相爱 发表于 2016-03-08 12:25:50 的回复:

回复末日前相爱:😘😘

2016-03-08 16:47

你好我四月去 和你行程差不多 我想问洞爷湖jr去那个酒店到底怎么走 详细告诉我下好吗

2016-03-08 22:32

还有札幌的汤咖喱 在什么app找 谢谢 确定成吉思汗没有了吗

引用 宏艳艳滴 发表于 2016-03-08 22:32:16 的回复:

回复宏艳艳滴:道南巴士查一下时刻表即可 在洞爷湖温泉下车即可到乃之风酒店 汤咖喱在tripadvisor(猫途鹰)app查的

2016-03-08 23:04

引用 宏艳艳滴 发表于 2016-03-08 22:32:59 的回复:

回复宏艳艳滴:纪念品店的姑娘说的 是长沼成吉思汗木有了 其他的叫成吉思汗的烤肉我没做功课所以不知道是否还有哈

2016-03-08 23:06

引用 小狗胖胖露 发表于 2016-03-08 23:04:55 的回复:

回复小狗胖胖露:洞爷湖JR出来就有道南巴士吗

2016-03-10 18:06

引用 宏艳艳滴 发表于 2016-03-10 18:06:44 的回复:

洞爷湖JR出来就有道南巴士吗

回复宏艳艳滴:对哒,特别近,出门右手边二十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