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最美好的时光,在路上!『半独半旅』西塘南京上海五日四夜

kimmy (东莞) LV.8
2016-03-06 22:54 699/5
  • 出发时间/2016-02-24

心愿清单

独自夜游西塘,领略西塘的动感        √
于清吧静坐,听歌手弹唱民谣           √
晨游西塘,领略静态的各色古香       √
品读南京这座有故事的城市              √
夜游秦淮                                          √
南京(夫子庙)美食                        √
登上东方明珠塔259m玻璃观景台     √
夜游外滩                                         √
城隍庙小吃                                     √
在人民广场吃炸鸡                          √

在清吧独唱一首《夜夜夜夜》or其他      ×
上海生煎馒头                                         ×

精彩预告

2012年2月,江浙沪这一行程曾被规划为人生的第一次自由行,后因各种原因转战海南
从打算要去,到买往返机票,只用了三个小时;从开始规划到正式出发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
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次的的确确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而这次旅行的最大意义在于『半独半旅』
一朋友,春节前心血来潮就买好了上海的往返机票打算四天三夜南京上海
我到底还是没有独自出游的勇气,所以就跟朋友搭个伙
但是我提前一天出发,先独自游玩西塘,再去南京与她会合
一个人出发、一个人游玩、一个人夜宿,当中有孤寂、窃喜、无助、恬静,也有恐惧
无论如何,都是一次新的经历。

Schedule

※D1  2月24日  深圳宝安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嘉兴汽车北站——西塘
                         夜游西塘——清吧静坐——宿西塘

※D2  2月25日  晨游西塘——嘉善南站——上海虹桥——南京南站
                         秦淮夜景——夫子庙——老门东美食——宿南京

※D3  2月26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馆——南京大排档美食——夫子庙——宿南京

※D4  2月27日   南京南站——上海站——登东方明珠塔——夜游外滩——宿上海

※D5  2月28日   游城隍庙——上海虹桥机场——深圳宝安机场

开销

交通

粗略计算,这五天下来大概花费了2500左右,其中交通费占大部分
往返机票 (去哪儿):
深圳宝安——杭州萧山  10:55——13:05  国航               RMB427
上海虹桥——深圳宝安  16:15——18:55  东航               RMB640
其他交通:
杭州——西塘
杭州萧山——嘉兴汽车北站  机场大巴两小时左右            RMB44
嘉兴汽车北站——西塘         公交车 k152 约50分钟         RMB7     (到了嘉兴北站出站后问人)
西塘——嘉善南站                公交车K222约50分钟          RMB2      (景区牌楼右手边)

西塘南京
嘉善南——上海虹桥            动车13:47——14:14        RMB20.5
上海虹桥——南京南            高铁14:54——16:18        RMB134.5
南京的地铁票价相当便宜,即使转线,单程也只需要2块。而且地铁站基建做得很好,每个地铁站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墙。

南京上海
南京南——上海火车站         动车约2小时                    RMB144.5
上海的地铁票价相当的贵,感觉都是3块起价的,最贵是从住的地方坐到上海虹桥,要6块/人,网上很多人推荐购买18块 /张的24小时通用卡,可是一直没看到哪里买,就算了。
上海的士费也是相当的贵,起步价14元/两公里。
建议坐公交车,班次频繁,可能有时候不太方便
上海的地铁业可能起步早,感觉没有南京的崭新、舒适,而且上海这个繁荣的都市,人多,拥挤
推荐听《大上海》这首歌,人挤人,挤死人,真实写照!

住宿

习惯了订酒店都在艺龙搞定,偶尔会在agoda或携程,不过不是旅游旺季也不必左右比价那么麻烦

※N1   西塘木林森主题客栈  景区内(卧龙桥和酒文化博物馆中间)  大床房RMB108(直接加老板微信讲价订房)
木屋,大概12——15㎡,西塘里面的客栈一般都深居巷内,因为路边都用作商店,晚上进客栈的时候还是挺恐怖的。这里对客栈不作详细评价了,性价比总的来说还高,艺龙上好评率是最高的,如果追求高端、宽敞、舒适的,就飘过。(西塘建议住在景区内,景区早上8点到下午5点,要票,如果是夏天,早上更早检票,主要是晚上再晚回客栈也方便,早上也不用故意起特早。我当时是下午6点才到的,免票,客栈老板直接到车站接我,车子绕了一大圈才到距离客栈最近的入口。景区内禁止车辆进入,所以行李也是老板抬着走的,以至我离开那天半拎半拉行李走好久,毕竟古镇内的麻石地砖不好拉行李箱。没票的话景区内的一些小景点没法去,不过我不在意那些,光是在古城里晃晃荡荡的,就能细细品味古色古香,随处是风景)

※N2、N3 南京月色风尚主题酒店  南京白下区城开大厦     45㎡公寓大床  周四晚RMB158返26  周五晚RMB228返46(艺龙app新用户)
南京南乘坐地铁3号线常府街站下,前一站是夫子庙站
从地铁站走回公寓的路上(小火瓦巷)买吃的喝的都很方便

※N5    上海雅客滨江主题公寓     陆家嘴  地铁四号线浦东大道站下    周六晚232RMB
除了交通方便,没什么好的,尤其是房间内的设施陈旧,是能看到黄浦江,那景观就不敢恭维了,反正就是凑合住一晚
附近有浦东大道地铁站,附近的公交站去人民广场、东方明珠塔、城隍庙都比较方便的

静谧的西塘,正是我想要的

闲游古镇的魅力就在于
小桥流水,阡陌交错,随时都会迷路,纵然会彷徨、迷惘
这更能映衬出找到方向时的喜悦
兜兜转转,终能回到原点。

旅游淡季+工作日,大街小巷人很少,没有熙熙攘攘,但嗨吧街依然热闹非凡,灯红酒绿,站在桌上跳舞的女郎,直勾勾看着女郎的男人。

清吧倒是显得几分寂寥,每家估摸着就两三桌人,而且基本都是情侣。有那么一时半会,还是让我这个单身狗感到孤寂的~~~~~~

在清吧街踟蹰,来回不下五次,难以选择憩息于何家,这也是一个人旅游的烦恼,总是犹豫不决。
当天晚上,几乎每家清吧都唱了《南山南》....各种不同的味道(凑巧我写游记的时候也在听)

最后选择了【拾年】,不是因为它有多出名(发现古镇内有两家或以上同名的),而是想起谢安琪同名歌曲里的一句话
来拾起年月星辰  与你珍惜的共振  那些天真  还能辨认  依然无悔的口吻

清吧里的饮品好喝与否,价格高昂或适中,就不聊了,反正以后去清吧呢不喝酒的话就点杯热牛奶,应该不会比咖啡什么的难喝

歌手的声音很有穿透力,虽然唱的民谣很多我都没听过,但是依然为之动容,因为享受的不仅是歌声,还有当下的惬意
最终因为太冷了,10点半就走了,夜游古镇到此结束。

现在还暗自骄傲,觉得自己当时选择夜游西塘晨游西塘是做对了。
第二天8点多就从客栈出发去逛逛。不管是烟雨长廊还是西街,人都很少,虽然商店没开几家,但我的目的也不在消费。
早晚的古镇都挺冷的,潮冷,还好这些都难不倒南方人。
因为未知,所以每到一处都是风景,这就是我想要的古镇。
10点多我就回客栈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去嘉善南站。
客栈老板前一晚告诉我第二天去车站的路线,找到唐家弄一直往外走,从出口出去后直走,回到当时进来的牌楼,牌楼的右边进去有个站专门坐K222到嘉善南站的。具体时刻表如图所示。
在古镇真不建议拉箱子,除非你做好了换箱子的准备。当我决定要拎着走的时候,大街小巷一大堆人根本走不动,累死了都。
古镇,就这样了。

离开古镇的路上,见到一卖花的”老“姑娘,便用5块买下了一个花环
主要是想要跟她合个照,笑得多灿烂

让我细细读你,南京!南京。

曾经规划,到南京要去总统府、中山陵之类的景点
不过,逐渐很享受旅行中的随遇而安。
对于南京之行,没太多感想,心里却有满满的感触,无以言表
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说不上触目惊心,但心里总不是滋味
当天晚上回到公寓,我还特地重看《金陵十三钗》,之前已经看过两次,但这次意义不一样
电影中《秦淮景》一曲仍不绝于耳
这座城市,充满着伤痕,斑驳累累,华厦、霓虹灯不能抚平昔日的创伤。
这是一座包含风霜的城市,让我细细读你,南京南京

《桃花扇》女主人公、清朝四大名妓李香君的故居媚香楼(不是妓院,朋友一直说是妓院)
在媚香楼牌匾下合影,是因为与我名字中一字相同。

我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坏了纪念馆里面不能拍照的规定,但是这种现象我还是忍不住要抨击
某些游客什么心理?!见到水池就抛硬币,这不是wishing well!

大上海,上海大,人挤人,挤死人

从在上海火车站下了高铁,到拎着行李箱跟着人流挤进地铁站,再到被硬生生挤进地铁
这样的开场让我对上海这座城市不带好感
我的目标也很明确,上东方明珠塔的玻璃观景台(前一天晚上看别人的游记之后定的)
看外滩夜景,吃南翔小笼包,吃生煎包,在人民广场吃炸鸡。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门票是当天一大早在驴妈妈买的
网上购票要注意到大型的正规的网站购买,可以直接到窗口出示订单号取票
一般是要至少提前四小时网上购票
套票是最普通那种,两球+陈列馆(陈列馆是所有套票都必有的,也确实值得看)原价160,网上145

许多游记都说要排两个小时的队,我去的时候是周六,人也多,不过前后也就排了一个小时不到的队,上去要排队(两球分别是两次升降梯)下来也要排队。

去的时候时间选得刚刚好,算上排队的时候,到达顶部大概是5点多,夕阳西下,当天上海还是有点雾霾,白天的景观不清晰
在259m玻璃观景台上,确实有点害怕,刚开始整个人都是爬过去的
随着人越来越多,慢慢的就不在意脚下了
华灯初上,璀璨夺目的大上海一片繁荣景象,从259m的高台眺望外滩万国建筑群,格外壮观
由于在观景台上是背光的,拍出来的照片没法看,于是花了30块拍了张游客照(摄影师态度特差,我就随便拍了三张挑了一张),就看在能够拿到电子版的份上,不计较。现在看看,照片中的我也确实滑稽,不过还好景色不错不错。

白天仰望电视塔时我心想:这才多高!电视塔就这样而已吗?

即使不是为艺术,我也牺牲了

从东方明珠塔到外滩,要找到陆家嘴地铁站,然后到南京东路下车,再跟随大流就能到外滩
人很多,简直就是看人头。不过万国建筑群在灯光的映衬下确实很华丽

以下几张照片等了好久才拍到的
上海
Hi 魔都
I love 侬
ISH

前天晚上特地从外滩搭公交车再走了好久路才到城隍庙
不过差不多十点了,许多店都关了,于是打道回府,第二天趁离开之前去一趟

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而此时你在哪里~~~~~啦啦啦啦
我特地一早去人民广场,还找了很久才找到藏在巷里的肯德基,买了块炸鸡
早上9点多的时候一九三零风情街还没开门。

随便吃吃

特别建议:地道的小吃肯定不会在小吃街的,如果真是为了吃才过去的,就现在微博搜好地道小吃的地址,反正不推荐所谓的小吃街,都是已经做好等着客人点了再加热的那种。西塘小吃街、夫子庙小吃街、城隍庙小吃街无一例外。

1、臭豆腐。由于自己一个人,在西塘也没正经吃个饭,先前也没仔细做攻略,只记得管老太臭豆腐,可是满街都打着管老太臭豆腐的旗号,就随便吃吃。刚到西塘都饿坏了,出了客栈就看到一家臭豆腐,就买来尝尝。跟长沙臭豆腐不一样的是,这里的臭豆腐是不泡汤的,炸好直接往上浇甜酱辣酱香菜,香倒是挺香,不过总觉得不重口味。大部分店里的价格都是10块8个,可是我随便逛的时候发现一家5块8个还挺好吃。
2、梅干菜饼。这个在江西吃过,没什么特别的。
3、大馄饨、小馄饨。我的总结是:大馄饨用饺子皮(厚)包成元宝形状,里面是菜肉馅儿;小馄饨是用馄饨皮(薄)包起来的,里面只有一小点肉,主要吃皮。反正感觉都没广东的馄饨好吃。
4、嘉兴粽。不知道吃到的正不正宗,米倒是香糯,整体偏甜(也符合浙江的口味),不过口味不适合我,还是没广东的裹蒸粽好吃。

对比起西塘南京的美食可谓数之不尽。
光是南京八绝就很诱人,虽然我不知道南京八绝具体有哪些,不过爱吃什么吃什么。
1、鸡鸣汤包。在南京吃过觉得最好吃的当数【鸡鸣汤包】的鸡汁汤包,皮薄馅靓汁多,正!个人觉得比排了半小时才能吃到的【南翔小笼包】要好吃。第二天早上又尝了菊叶汤包,有股青草的味道,能接受但不太喜欢,此外还尝了店里的鸭血馄钝、素鸡面,都很不错,价格平民化。
2、蒋有记锅贴。早就想尝尝锅贴的味道,老说夫子庙多美食,可是鱼龙混杂,而且夫子庙美食街就像广东的茶楼一样,一看就不想吃。跟着导航就走到了老门东的蒋有记锅贴店,开始点了一两(份)5个/8元,才吃了一个就决定再多买一两。锅贴跟煎饺不一样,外皮香脆,内里多汁,满馅儿都是牛肉。还吃了他们家的牛杂粉丝,牛杂汤味浓鲜甜,粉丝柔韧。最值得点赞的是那杯酸梅汤,是我那几天喝过的料最足的。同是5块一大杯,夫子庙里的掺了好多水,喝一口就扔了。
3、南京大牌档。听得多,可一直误以为是【南京大排档】,原来是南京大牌档,就是南京名菜汇集的地方,有推荐说【晚晴楼】,可听说价格还挺贵的,好不好吃就不知道。南京大牌档是用微信点餐、支付的,去之前可以先看看菜牌,都有图有价格,反正觉得名字、图片顺眼就点呗。我们两个人点了6个小吃,也就80多块,挺便宜的。[老牌阳春面]非常推荐!

东方明珠塔附近的正大广场很多吃,登塔之前可以先吃饱
城隍庙的【南翔馒头店】始终那么多人排队,从十点多排到11点多,半个多小时
从鲜肉小笼包(11点停止供应)排到蟹粉小笼包
最终买了一笼蟹粉小笼包,貌似22块/12只
额,只能说一般般,皮厚,馅儿不算鲜甜,反正也就尝过鲜就死心
我排队的空余,朋友到旁边的【宁波汤圆】买了两份汤圆
一份甜的(肉馅)一份甜的(黑芝麻)
一致认为甜的好吃,粉皮比平时吃速冻的要糯
至于咸的,就是糯米粉皮的包子,而且是放在水里煮的包子,比小笼包还难吃

回归现实

一整天死守在电脑前,就为了把这还没变质的心情给记录下来
越写到后面就越是词穷
词不达意,照片也不能留住美景
最美的风景尽收眼底
最美好的时光在路上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7 12:26

引用 loststh 发表于 2016-03-07 12:26:12 的回复:

回复loststh:世界那么大,都欢迎你我出去走走哦…

2016-03-07 13:03

引用 kimmy 的图片:

2016-03-07 17:3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07 18:10

引用 wang_zhongxing 发表于 2016-03-07 18:10:24 的回复:

回复wang_zhongxing:现在做攻略的时候都爱看别人的游记,所以趁热就把自己经历的写下来,希望能帮助到别人,同时也能及时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