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大海 春暖花开

shhshh LV.6
2016-03-06 22:58 168/6

乘着节后,机票价格打折,便往厦门等地走走。
厦门的游玩,无非是游和吃两项。厦门岛不大,地面交通大多只要一元(当然,这也是当地政府的一项惠民的政策),能够游玩的地方也不多,无非就是鼓浪屿、环岛路和集美等。
鼓浪屿,是以“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览”而闻名的我国5A级景点。但尽管是旅游淡季,现在已是人潮涌动,当在旺季时,人山人海,堪比上海南京路。所以,幽静、幽思等之类的词语,与鼓浪屿是无关的,除非夜晚。毕竟是早春二月,能够欣赏的鲜花也不多,有些地方有炮仗花等,但也不多。且鼓浪屿遍地兴建土木,以迎接旅游高潮,故原本不大的“万国建筑群”大都在重修。所以,整个鼓浪屿对游人的吸引力大不如从前了。
当然,鼓浪屿里的菽庄花园还是可以看看的。菽庄花园,从现在的角度看,就是一具有江南园林特色的土豪的大宅子,但景色不错,尤其是其花园中的钢琴博物馆,收集和展览的钢琴我不清楚,而该馆中有位中年男性讲解员的讲解真好,给个赞,人也长得秀气。
相比之下,笔者更加喜欢厦门的环岛路,实际上是环岛南路。从胡里山炮台(或更西些),一直到椰风寨(或更东些)那8、9公里沿着海滩的路程,随便找个岩石、凳椅等,坐坐、看看,晒晒太阳、听听海风,发发呆,望潮起潮落,观云聚云散,“面向大海、春暖花开”,那可是人间一大快事。据说,这段路程已经通过木栈道(或者水泥栈道或者地面道路)连起来,不过笔者就走了其中的2、3段的几百上千米而已。
饮食方面,厦门倒是真可以。笔者曾经推荐过厦门的必须要尝试的三样食品:黄则和的花生汤;月华的沙茶面;南普陀寺的素斋。这些东西,在外地是吃不到的,就是吃到,味道也变了。尤其是镇邦路上的月华小店,桌子是油腻腻、脏兮兮的,小凳子仅高10来厘米,像我这样年纪的人,坐下去还要当心点的,但她们的沙茶面确实美味,汤浓肉嫩,面倒没有多少,当饭吃,肯定是要饿肚子的,只能当做点心,这就是说,这些沙茶面不是给人饱腹的,而是给人主要是游人尝味的。然而味道是真的好,而且价格公道,本地人是采用面条加辅料算售价的,游客嘛就规定了14元和20元两种,感觉上是良心价。
实际上,厦门美食的良心价,还真不少,鼓浪屿上的叶氏麻糍和沈家闽南肠粉,价格真的不贵。一般的想法,在5A级景点,食品的价格会上涨的离谱,而厦门没有。
还有,厦门普陀寺,进山烧香者,无须门票,且赠香一支。
这些都表达了厦门人的忠厚、诚实的一面。
另一方面,厦门的住宅楼有个特点,住宅的防盗窗装得上下连成一片,甚至从一楼装到了六楼,一个楼面都不拉下。这是否从侧面表达了厦门人的焦虑和不安全感。
到了厦门,集美总是要去看看的。集美的美,不在于景色(它的景色,其实也可以看看的),而至于它的建筑——集美学村,在于这些建筑的内在反映出来的美。集美学村,是陈嘉庚先生主持建造的包含幼儿园、小学、中学、高校等在内一系列学校的统称。为此,陈嘉庚先生捐款自1913年起直至50年代。先生的回报社会、福泽天下、培育莘莘学子、绵延民族文化的这种精神,实令吾等仰视。
厦门的感触,最大是道路交通对行人的尊重。厦门的汽车内,都装有提醒装置,遇斑马线会有声音提醒司机,注意过马路的行人。如果真有行人在过马路,则司机绝不抢在行人前穿越。这种文明的、尊重路人路权的行为,是应该值得给个大大的赞,值得上海北京等城市推行的。我很纳闷,为什么每次开两会,没有人提出给路人以应有的路权呢?
厦门,去了三次,感觉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本篇为游记,非攻略)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07 14:04

引用 shhshh 的图片:

2016-03-07 17:38

谢谢。游记是写了一些,但发表是第一次。谢谢大家的鼓励。

2016-03-07 18:19

写得很好

2016-03-09 15:59

引用 wangdz21 发表于 2016-03-09 15:59:28 的回复:

回复wangdz21:谢谢鼓励

2016-03-10 15:42

引用 shhshh 发表于 2016-03-10 15:42:32 的回复:

谢谢鼓励

回复shhshh:我是王定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