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伤后泰国北南亲子游(清迈、拜县、清莱、甲米、皮皮岛及普吉岛)

2008ykx (北京) LV.18
2016-03-06 23:04 1992/13
  • 出发时间/2016-02-03
  • 人物/带小孩

准备出发,出现意外

自从我家小妞学会游泳后一直想去大海浮潜,计划2016年寒假去泰国南部岛屿游,顺便先去泰北清迈看看,因不喜欢人多嘈杂的地方所以略去曼谷,先泰国北部后泰国南部,所以叫做“泰国北南游”。提早做功课,计划行程,定好机票、酒店、接机等事宜,一切由楼主搞定,静待出发。可惜天不遂人愿,出发前3天本人不慎严重崴伤右脚踝,去医院照片发现有3处小骨折需要制动及静养。楼主痛苦并纠结:按照医嘱是不能去,但原计划就是我们一家三口休闲游,所有行程及细节都是我一人安排,她们娘俩独自自由行我还真不放心;去吧,右脚踝肿痛,一活动就疼痛,怎么去?权衡再三,决定去。安排好一家的行与宿,哪怕就在酒店呆着也比在家担心她们强。马上准备伤员装备:1.固定支具,见下图

2.轮椅加拐杖:出行两件套,接下来的行程楼主主要就靠这两件套游走泰北和泰南见下图

出发

出发前试用上图的行走支具,感觉还是笨重且根本无法减轻伤处的负重,最终舍弃,改为医用弹力绷带固定,再加户外鞋保护。带上药品、拐杖及轮椅,出发。到了机场,咨询后知道机场有“轮椅接送”这项服务,提前在航空公司预定,到时候机场有专人一路推送到机舱门口。这个服务对伤残人员简直是太方便了,基本上在漫长的安检、候机过程中都不用站立,而且可以走轮椅通道,省去了一些等候时间。再次为此服务点赞。

到达清迈

飞机到达清迈机场时已是晚上,在舱门等候轮椅到来,坐上轮椅,去入境边检。因老婆已在国内办好签证,很快顺利入关,提好行李,出候机楼,预定好的酒店接机人员已举着姓名牌在等候我们。顺利到达古城塔佩门外酒吧街上的酒店,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外出感受下清迈的夜晚。下图是酒店门口的泰式按摩,据说不错。

去7-11买了些驱蚊水之类东西,看看街景,有酒吧、咖啡馆等店铺,见到路边有泰国特色小吃“香蕉煎饼”摊。

“泰式香蕉煎饼”跟国内的煎饼类似,摊上薄饼后再把香蕉切片码均匀,可以点不同的酱料,我们点了巧克力酱的,包上付钱,30B一个。吃起来口味有些甜,没觉得特别好吃,品尝下当地特色而已。因坐着轮椅行动不便,所以也就没多走,会酒店休息,明天还要坐车去拜县

第一天:清迈-拜县

第二天早早起床收拾行李,吃早餐,结账,准备坐车去拜县。去拜县的小巴车票是在国内通过微信预定AYA公司的往返票,单程150B/人,通知8:00-8:15到酒店接。没事照照酒店,见下图。

下图是酒店前的酒吧街,就在古城东门南边不远,早上街道还是很清静的。AYA的小巴是左等右等都不来,倒是清迈著名的交通工具“突突车”吸引力我的目光,不就是我们的“三蹦子”吗,拍张照。

因是首次在微信上预定境外车票,也不知道靠不靠谱,打电话给AYA公司,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根本听不懂英文,反复沟通无果还是没有车来接,只好再打电话,电话接通后让酒店前台沟通,告知:会到酒店接,车在路上。差不多等了近一个小时,小巴终于来了,赶紧上车,原来我们是最后一拨人,估计前面耽误了。补张在拜县照的AYA的小巴车。

原以为到酒店接的小巴车还会开到AYA公司,再换车到拜县,直到小巴开出市区走到国道上明白不用再换车了。清迈拜县,单程约188公里,网上攻略说:弯极多,要提前吃晕车药,很多人都会晕车呕吐。其实开始是走国道,没有弯路,很好走。约莫40多公里汽车左拐驶离国道,开始进山上坡,路也变窄,但弯路并不急,路在加宽,基本快修完了,挺好走,车里的11位乘客基本都进入梦想,见下图。

进山不久车停路旁,大家休息。路边小店买盒冰激凌,透透风,后面的路不知是否还跟前面一样好走。

上车继续赶路,坡在加大,弯路变得一个接一个,据说有二、三百个弯,大家休息后都已清醒,好在是小巴,而且司机可能经常跑这条路,拐弯时经常借道避免了急转,娘俩坐最后排虽有不适但也没有呕吐。个人感觉弯路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受,也可能是当地在加宽这条路的缘故吧。路面是新铺的柏油路面,见下图。

到达拜县

经过了“九转十八弯”,车翻过绿郁葱葱的大山,道路变得平坦,看地图已进入拜县。道路两旁是绿色的农田,不时看到路边有几个集中的停车点,第二天环拜县游览后才知这段路就是拜县的西线游路线。进入县城,路不宽,县城不大,不一会儿车到了拜县的汽车站。汽车站前的街道并不宽,晚上就是夜市的一部分,白天街道上很多欧美游客骑着摩托车逛街。

其实拜县的汽车站根本就没有高大宽敞的候车大厅,就是个路边的敞开的小房子,房内、门口有不少游客等候长途下巴回拜县或参加一日游。

汽车站周围有很多拜县游的代理点,不少游客就把背包寄存在汽车站然后参加各自的游玩项目,说是寄存其实就是把背包扔到汽车公司敞开的小房子里,好像也没有收费及寄存手续,因为拜县本地就没有小偷,除非是外来的游客。计划下午去带小妞去骑大象,因为楼主受伤行动不便准备第二天包车拜县一日游,以上两项活动都要在汽车站定好。AYA公司本身据说起家于拜县,是清迈拜县长途车的主力军,在拜县也有租车、包车、一日游等很多旅游服务。

在AYA定了当日下午骑大象的项目,一头大象800B,可以2人骑乘,一人也是800B,比某宝要便宜。最早要下午3:30,可以到酒店接送。次日拜县一日游主要是下图的15个景点,都环绕分布在拜县不远的郊外。很多年轻游客会选择租摩托车骑行,但我这个伤员只能破费选择包车一日游,AYA的报价是1500B,不足300RMB还是可以接受的,可惜不是中文司机,司机英语也基本不会,所以准备再看看。

看时间尚早,决定去不远的“DUANG”餐厅吃午餐,这个名字很霸气的餐馆就在夜市主街与汽车站这条街的夹角,主打泰北餐,“DUANG”的中文意思是“幸运”的意思,所以也叫“幸运餐厅”,见下图餐馆的招牌。点了菠萝炒粉、泰北面条、椰子汁及芒果沙冰和两个叫不出名字的泰北菜,合人民币好像一百元多点,味道不错价格不贵。

下图是这第一顿泰北菜的账单。

“DUANG”餐厅前面就是夜市的主街,中午时分看不出夜市的感觉,仅感受到烈日的暴晒。见下图。饭后在街道看到有中文司机包车,价格与AYA的一样1500B,果断定下,事后证明此次包车是接下来清迈清莱包车性价比最高的,如有蜂友需要可私下联系。在吃午餐和预定包车是分别有两家中国游客突然发现自己的背包落在景点和车站,很是着急,因为包内有护照等主要证件,但最后都完璧归赵。后来当地司机说:拜县当地人没有小偷!

返回AYA取行李,通知定好的Pai Island酒店来接,很快酒店的车就来了。地点在县城边,但县城本身就不大,随时有酒店车接送,开车也就5分钟到。

Pai Island Resort的酒店接待处就在度假村的门口,门口有个独特的木雕。见下图。

Pai Island Resort是拜县最难预定的酒店,属花园式酒店,鸟语花香环境很好,据说就10间客房,都是独立小院。

走进小院,房间三面是落地的大玻璃,小院有独立的室外浴缸。

房间内

安排后房间,稍事休息,估摸着大象营的接送车快到了,回到度假村门口等待。下一站就是带小妞去骑大象。拜县的大象营在拜河东侧的东线游线路上,在二站桥和树屋之间,好象有4个营地,每家有3-4头大象,都是成年大象,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可爱的小象。

在营地可以购买香蕉为大象,20B一把,大象很爱吃。大象的主人示意我们不要急于喂大象,带在路上喂大象更好。其实心底里还是有点儿担心小妞骑大象,因为刚刚有报到在清迈一头大象发疯把一个作为父亲的欧洲游客踩死,所以奉劝骑大象的游客要善待你的大象,买把香蕉带上是个不错的选择。

说起欧洲游客,不得不说拜县这个不大的地方欧美游客还真不少,感觉得有6-7成游客是欧美人。在拜县骑大象可选有座位的和无座位两种骑乘方式,喜欢刺激的年轻人可以不用座位跟大象亲密接触。

娘俩当然选有座位的啦,坐好后,大象摇摇摆摆上公路走了,不是把长鼻子伸向后方管小妞索要香蕉,这个贪吃的家伙。

望着大象远去,我这个伤员只能在营地等待娘俩的平安归来。在阴凉处,要一个35B的椰子,欣赏周围的美景,感觉也不错。

拜县的骑大象线路包括旱路和水路,最刺激的是水路,大象会带你到拜河中与你戏水。时候得知娘俩的大象也曾带她们到河边,停下吸了一鼻子水回头喷娘俩一身,真够淘气。估计养象人看娘俩实在害怕,就没再带大象走水路。估计个把个小时,大象又从公路上晃晃悠悠地回来了,晃悠的妞妈直腰痛。小妞从最初的害怕慢慢变得与大象很和谐相处,不知道是不是香蕉的功劳,最后在养象人的怂恿下竟然直接坐在扎屁股的象脖子上,好不得意。

到了营地小妞还是与大象很亲密,大象也不时地管小妞要香蕉吃,最后居然可以抱着象鼻子“与象共舞”。最后得知这个淘气贪吃的大家伙已45岁!

从大象营回到县城,寻找吃晚饭的地方,误打误撞来到一家门脸挺大景色不错的餐馆,见下图。

决定在此解决晚饭,被告知不到5点不提供餐饮,推着轮椅也不便再到别处寻找,也就静等开门接客了。没想到往里走景色更不错,绿树成荫,闹中取静。

正好有躺椅可以歇歇我的伤脚,真不错。原来这是家网评4星的酒店,街面上是餐厅,里面是酒店住宿,花园般的园区内坐落着一栋栋独立木屋,下次再来拜县住这里也不错。

庭院里花花草草很多,下图是小妞用手机在院落里拍的从亭廊上垂下的花朵,挺漂亮。

在此我们巧遇一外国友人,是个武术瑜伽大师,他曾在中国生活近20年,说着流利的汉语,他说近1-2年喜欢上了拜县,“拜县象20年前的丽江”,每年都要在此呆上半年多以享受生活。问他“清迈怎样?”,大师答道:“清迈中国上海北京,感觉不好,堵车......”。建议我每年都要来拜县,在城外租栋民居,好好调养才好。不错的主意,但要实施恐怕得等到退休后了。

法国瑜伽大师的对话中可以初步解释了拜县这个交通并不方便的小县城为什么吸引了那么多的欧美游客:拜县可能是目前泰国最悠闲清新的地方,清迈都已经很商业化了。在与大师的闲聊中等来了我们的晚餐。

上图是海鲜菠萝饭。

饭后甜品

上面是泰国著名的“冬阴功汤”,据说是世界十大名汤,“冬阴”是酸辣的意思,“功”是大虾的意思,“冬阴功汤”翻译过来就是酸辣虾汤。里面有泰国特有的泰国姜、香茅草、小茄子等等很多香料加西红柿、大虾熬制而成,味道酸辣鲜香,后味醇厚。可能有人不喜欢,但我还是很喜欢那独特的味道,狠不得每晚必点。

饭后告别大师,加入夜市人群中。拜县的夜市不大,就是白天汽车站那条街和与其相交的主街,人也不是很多,挺好。见上图。

夜市汽车是不能通行的,但摩托车可以,骑着摩托车逛夜市够霸气吧,但还有更牛的。

最牛的是坐着轮椅逛夜市,没错,轮椅上抱着拐杖的正是楼主本人。在此感谢妞妈的一路照顾

上图是夜市的竹筒泰式中药保健汤,味道咋样不知道,应该有香茅草味道,最好是冬阴功汤

喝了水果鲜榨果汁,吃了小吃,买了小纪念品,打道回府,结束了拜县第一天的行程。回到酒店的房间里,还发生了一段插曲。

小妞刚要洗澡,房间里突然漆黑一片,停电了。打电话询问前台,说只是我们附近的2-3家小院停电,原因不明,会尽快修好。等了几分钟还是没有来电,倒是等来了拿着蜡烛的工作人员,点着蜡烛,我们询问工作人员:“这里经常停电吗?”,回答:“基本没有停过电”。工作人员用并不流利的中文说原因是“老鼠咬电线”“以前从未发生过”。工作人员离去后,就着烛光娘俩反复重复着“老鼠咬电线”,笑得不亦乐乎,难得的一次经历。旅行中就要有好的心境面对一切突如其来的麻烦,人生也是如此吧。

第二天: 拜县包车一日游

因行动不便今天包车环拜县一日游,好心情从拜岛的河边早餐开始。

拜岛度假村因就十个独立小院,早餐要提前一天预定,吃喝品种还是很丰富的。

吃着美味的早餐,听着鸟儿鸣叫,看着满眼的绿色,有心爱的人在身旁陪伴,心里美啊。司机小同如约到达酒店,小同是第三代华侨,以前在清迈长大,后来到了拜县,语言沟通无障碍,人很好,一路上会耐心等待你尽情游玩。

拜县是一个不大的城镇,拜河绕城而过,县城周围有很多特色的度假村,欧式小屋、泰式木屋和农田树林穿插其间,不少度假村会在酒店修建特色的景观园林以吸引游客,这也就构成了拜县众多的清新景点,而且基本上都是免费。出酒店不远就是第一个景点:倒立的黄房子。

第二个景点:风车酒店,一个田园风光的酒店。风车到不太吸引我们,大风车周围倒是有不少酒店自给自足的蔬菜吸引了小妞拍照。

最让我们喜欢的是入门路边树上盛开的黄色花朵,问小同说是“金棉花”。

回来后网上查了,好像没有“金棉花”这个树种,不知道哪位蜂友认识。“金棉花”散落在树下,拍照效果很好,小妞很喜欢上面这张照片。

手捧“金棉花”,我心向善。

小妞散花,玩得很开心,连拍后的动图也很好玩。

第三站:粉色小屋。也是一家酒店前的景观。

粉红色的房子、粉红色的座椅。

还有粉红色的摇椅,所有的建筑外立面都涂抹成粉色,很是吸引女孩子拍照。

还有粉色的吉普车,不仅可以坐进去,还可以坐到侧头上拍照,

第四站:南湖山地村。也叫中国村,依山而建。

南湖山地村是一个由国民党老兵及后代占据的村庄,村里居民多是原国民党93、95师官兵的留下的后裔。泰国政府让他们留在这里,但却没给他们合法身份,老人们大多数人没有身份证,他们拿的是难民证,离开湄宏颂府就要办通行证。我们司机的朋友小唐就是这个村的,因为平时交流都是用汉语,小唐自夸在拜县比他说中文再好的没几个。

第五站:云来观景台。穿村而过,有一段上山路,在山地村后山腰上修有一个观景台,据说是山地村的村长修的。云来是整个拜县看日出和云海的绝佳去处,但看日出要早6:00前出发前往,季节合适可看到云海。

云来这个地方需要买门票,20B/人,不过会提供茶水和水果。

一壶桂花茶,几根香蕉,凭栏远眺,俯瞰拜县的田园风光,畅快地呼吸,笑看云卷云舒。

第六站:大树秋千。大树秋千路边看不到,是在mari pai酒店里面,要穿过餐厅往里面走就会看到,大树秋千悬挂于一颗参天大树之上。

大树秋千对面山上的半山腰白色建筑就是美因寺。

大树秋千对面山半山腰的白色建筑就是美因寺。

第七站:黄房子。这座黄色小屋是为泰国电影《pai in love》而建的,如今已成为拜县的标志性景点。

到此一游,拍照留念。

第八站:Coffee in love恋爱咖啡馆,就在黄色小屋旁边。

买一杯冰咖啡,就着略微甜腻的蛋糕,歇歇脚。

我们被下面绿地上的一只小鸟吸引力目光,烈日下保持单腿站立的 姿势一动不动,竟达5-6分钟之久,一度怀疑只是个雕塑。

第九站:草莓园。门口有个的大草莓造型。

下面的农场里还有草莓园,烈日下的草莓姑娘。

第十站:拜县峡谷。我没有去爬,就在停车场等候娘俩,网上找张图给您看看。峡谷并没有如名字那么壮观,但有些地段还是很陡峭的,据说沿土路爬到顶处浏览,拜县全貌就会尽收眼底。司机说很多欧美游客喜欢来此处攀爬,不过也容易受伤,我们离开停车场时就看到有救护车来救治受伤的一位女游客。

第十一站:二战桥。二战纪念大桥在拜县南面,跨越拜河,是二战期间日军所建,旁边早已修建大桥供汽车通过,我们从清迈过来就是走二战桥边上的公路桥后进入拜县

铁桥上有三轮车和三轮摩托车,算是道具,可供游人拍照,5铢/次,烈日下并没有人看管,随你自愿。

第十二站:树屋。树屋是依着大树所修建的房子,整棵树上两层三间房,据说要提前半年预定。看样子房间也不会太舒服,只是会有独特的体验。树屋下有个大秋千,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人,小妞换着各种姿势悠哉地荡了很长时间。

我则在旁找了个躺椅歇歇受伤的脚踝,不时有驮着游客的大象进入视野,原来不远处就是昨日我们去的大象营,大象就是经过树屋度假村到达拜河的。大象倒映在躺椅前的池塘里,与旁边的树屋共同构筑了世外桃源的景象。

第十三站:美因寺。美茵寺在拜县的东部,坐东向西,与云来隔拜县县城相望。在一座小山山顶上建有白色佛像。到达佛像前要爬一段台阶,受伤的我肯定不行,司机示意我跟他走。

原来寺庙前有一段观景亭廊,可以俯瞰优美的山谷,也是看日落的最佳点。但此时山谷里能见度并不是很好,远处山腰有2-3处在冒烟,比炊烟要大,司机小同说:那是有人在放山火,为了打猎方便捕捉野兽。此话令我们很惊奇,小同接着又说:“过1-2个月山火会更多,甚至在县城里都能味道烟味”。

从美因寺下山,除了大象营、拜县温泉及拜县瀑布,我们也就转完了拜县周围的景点,直接让司机给我们送回县城晚餐。小同推荐了一个当地人吃泰餐不错的地方,原来就是网评很好的Nong Beer,也是我们的计划中的一家。到地方后我一看就是昨晚我们等派岛酒店摆渡车的地方,Nong Beer坐落在夜市北端路口西北角,见上图。

Nong Beer的招牌并不时分醒目,门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气派,与名字也不太符合,整个一个挂着啤酒名卖泰餐。我们去得早,并没有等座。

点了几个不辣的泰北招牌饭菜,当然冬阴功汤是我的最爱,还有门口大妈的芒果糯米饭,50B一份,要单独付账。Nong Beer应该是当地正宗的泰北菜,物美价廉,位置也好,推荐。

菠萝炒饭,不明白为什么有些家的菠萝饭并没有明显的菠萝在里面,只是用菠萝外皮当器皿,这家炒饭里好象有菠萝。

饭后出来,餐厅门口夜市的摊位也开始摆上了。夜市买了点水果,小妞着急回酒店。

进了度假村大门,工作人员先友好地在餐厅给我们一家三人照了张像,然后小妞就迫不及待地向我们的小院走去。

小院门并没有如早上我们离开时一样锁着,弄得妞妈挺紧张,小心走到院内,还真有一个人!

仔细看,原来是工作人员在准备草棚下的室外浴缸,小妞要在室外浴缸内泡澡,这也是小妞急于回小院的原因。

点上烛台里的蜡烛,泡在温暖的大泡泡浴缸里,小妞迟迟不愿出来,即便最后浴缸里的水不再温暖,热水管里也放不出热水。

第三天:拜县-清迈

上图是酒店的钥匙牌。

今天上午要由拜县再次坐AYA公司9am的小巴回清迈。一早在酒店的餐厅吃完小妞昨晚定的早餐,酒店摆渡车把我们送到汽车站。

汽车按时出发驶往清迈,此时拜县街上汽车摩托车还不多。

离开拜县的平坦公路,再次走盘山公路,突然发现前面一队身着迷彩、头包黑巾的摩托车队,可能是车友一齐回清迈吧。不经意间看到腰间的佩戴物,吓了一跳。

来张特写,看,后背上背着黑色的冲锋枪!泰米尔猛虎组织?好像那个组织又不是在泰国活动。难道是泰国的军队?要是的话,头部蒙着黑巾,有点儿吓人。

继续前行,畅通的路变得有些许的缓慢,原来前方出了状况,还有救护车,估计有人员受伤。

救护车前面还有红色的警车和橘黄色的工程救援车,估计除了车祸。山区弯路连着弯路,有乘客晕车呕吐。

到达清迈

随着汽车增多,马路拥堵,我们也进入清迈城区,清迈泰国的第二大城市,清迈府的首府,也是泰国北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人口才约128.6万(1986年)。清迈乃至泰国的路面上有不少皮卡,如上图。这段路是古城护城河外的环城路,上图右上角是护城河,看着很窄,据说修路占用了原来的护城河。

清迈距离曼谷北面约700公里,海拔高约310米的中部盆地上,气候宜人,冬暖夏凉,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和疗养地,每年元旦假期泰国各地的游客涌入清迈,是清迈游客最多的时候。上图是路上播放着震耳欲聋音乐的红色改装车。

长途车的终点是塔佩门,塔佩门是清迈古城的东门,也是著名的地标景点。清迈曾长期作为泰王国的首都,至今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迹。旧城墙周长约两公里,并不高大和厚实,很多地段的城墙已被拆除,但四边的城门作为古迹被完整地保存下来。上图褐色的就是古城墙和塔佩门。这天恰逢清迈一年一度的鲜花节,塔佩门是鲜花节开幕式的会场,可惜我们到达时开幕式已结束。

上图是塔佩门前的花车。清迈的鲜花节是每年的2月的第一个周末举办,已经举行了30多届,每年的2月份正是鲜花盛开的时节,外国游人纷纷从寒冷的地方赶来这温暖的地方。

小朋友,看就看但不要对人指手画脚嘛。鲜花节除展出各种花卉以外,还有许多表演项目,诸如花车游行、花船展示和选美比赛等,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赏。

花车后面就是古城的城墙,是不是并不高大,甚至有些低矮。大树下乘凉的难道就是花车上的鲜花姑娘?

绕过花车,就是著名的塔佩门,由于靠近屏河(Ping River),清迈建城以来塔佩门就是来往客商聚集的地方,古时候客商运送货物大都是走水路,所以运载货物的竹筏(泰语:塔佩)也就成了东门的名称。现在的塔佩门说是城门,感觉就是城墙的一个缺口,根本就没有城楼,更别提神马瓮城了。

过来塔佩门就是古城内,街道不宽,车也不少。看地图酒店距离塔佩门不到200米,但楼主坐着轮椅、再加两个行李箱,走过去实在困难。正在发愁时,妞妈拦了一辆路过的双条车,说好连人带行李总共100B送到酒店,上车走人。上图是楼主后来在车里拍的双条车,双条车可是清迈城区非常便捷的交通工具,是由皮卡加棚改装,后棚内相对有两条长椅,故名“双条车”,古城内基本是20B/人,招手即停,送到目的地。

很快双条车把我们送到目的地,在我定位是不是这个地方时,小妞眼尖看到了上图酒店的Logo,说:“就是这儿”。顺利办理入住,安排妥当,开始下午的古城内“轮椅游”

之所以说是“轮椅游”,得感谢妞妈没有把我“丢弃”在酒店,推着轮椅带受伤的楼主游览古城。君不见楼主所拍照片基本上都是低视角的,因为是在轮椅上手机所拍。恰逢酒店对面学校中午休息,见到马路边不少红裙白衫和黑短裤白衫的学生,看年龄像中学生。

三王纪念碑.清迈文化中心

清迈古城建于1296年,古城呈四方形样式,边长约2km,外围以城墙和护城河保护著,是清迈兰纳泰王朝古国的王室宫殿遗址。上图白墙红顶的建筑是清迈文化中心。这座文化中心是后殖民期泰式建筑的代表作,展示的是珍贵的兰纳收藏品和传统北部文化。这里经常举办别开生面的互动展览会、短期艺术展、艺术讲座。三王纪念碑位于清迈文化中心的正前方。

三王雕像为纪念三位对清迈有重大贡献的人物:兰甘亨大帝、孟莱王和南蒙王并立,他们是兰纳历史上最重要的三个北方泰国老挝国王。三王纪念碑前的广场在鲜花节期间也摆上了花车,充满了节日气氛。

三王纪念碑成了当地人朝圣的地方,时常有人在塑像脚下献上鲜花,点燃香烛,祈求三王的英灵能送来福祉。上图是广场上的另一座花车,以佛像和佛塔为主题,充分体现了泰国是个“佛教之国”。提到佛教,有必要补充一句:泰国佛教偏向于小乘佛教,其以自身获得最终解脱为目的;而中国佛教无论是藏传还是汉传都是大乘佛法,以利益一切众生为根本目的。

盼道寺(Wat Phan Tao)

简单在三王碑后面的餐饮街就餐后,坐双条车去契迪龙寺,路过一处寺庙时司机示意,原来是盼道寺。盼道寺(Wat Phan Tao),又名柚木寺,就在契迪龙寺北面一点儿。寺内有一座古老精致全木质大殿,整座都是用柚木建造的,纯泰北兰纳式风格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清迈城中一座瑰宝级殿堂,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因行动不便也就在路边照张相留念。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又称大佛塔寺,是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也是最大的寺庙。与帕辛寺同为清迈等级最高的寺庙。兰纳风格的主佛塔建于1441年,毁于16世纪的一次地震,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站在我们酒店房间的门口,就能看见大佛塔的塔尖。

虽然塔顶破损,但主佛塔依旧气势恢宏,诉说着清迈历史的沧桑与厚重。

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破损的是真品,见上图中部。其实我一直在大佛塔的东南角等待娘俩参观,所幸能照到真品,但看到赝品。

帕辛寺

帕辛寺是清迈城内规模最大的佛寺,这里因供奉着狮佛帕辛(Phra Singh)而出名,是 兰纳式建筑的完美典范。帕辛寺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据说寺院是模仿清迈的普拉新寺院而建的。每年4月13日至15日, 帕辛寺是人们庆祝泼水节的主要地点之一。

寺内有东西南北4座佛殿,分别有长廊相连,成四方形,每座殿内供有一尊金身大佛,正殿莱甘堂内供奉有被视为泰北最具灵性的三尊佛像。

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建于16世纪,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有泰王所赠的水晶莲花。上图是正在维修的大金塔

鲜花节主公园:Nong Buak Hard公园

参观完帕辛寺,我们再次打双条车前往鲜花节主会场Nong Buak Hard,Nong Buak Hard就在清迈古城西南角护城河内。双条车停在古城护城河外的一家医院前,跨过护城河上的一个行人小桥,就到了Nong Buak Hard公园门口。上图是楼主坐在轮椅上于小桥上照的护城河。

在Nong Buak Hard的公园外举行小马路上停满了鲜花届巡游的花车共游客参观,免费对外开放,人很多。推着轮椅不便行走,楼主要求把我放在个清净处,娘俩自己尽情游览。后来听娘俩说有20多辆花车,每辆车都是用各种鲜花装点,造型各异,美不胜收。上图就是花车的队伍。

清迈泰国的花城,鲜花节期间除了花车巡游,还有大型的鲜花盆景集市、手工艺品展等活动,据说每年的清迈小姐选举总决赛都选在鲜花节期间举行。上图是小妞照的一辆花车。

Nong Buak Hard内有条小河,小河的绿地上很多游客在晒日光浴,甚是惬意。

楼主对面河边绿地上的老外还玩起了“杂耍”,不知道是不是瑜伽的一种方式。

老外们玩得挺嗨,技艺不错,上图是隔着小河手机照得,有些不清楚。
从Nong Buak Hard公园出来,天已渐黑,打双条车去宁曼路去感受下小资。

宁曼路

宁曼路也叫尼曼路或者尼曼翰明路,网友们戏称这条路为“你妈喊你路”,是交叉的几条街道,有各种小店、咖啡馆聚集在这里。因妞妈爱吃榴莲,首站准备去网评很好的“考拉家泰式榴莲甜品店”,看地图上的他家的定位点附近下车,推着轮椅左找右找就是没找到,一问附近的店铺人员,回答说“关门歇业了”,我晕!看地图,iBerry(Chiang Mai)就在附近,走起。宁曼路上各家的招牌明艳又醒目,还有各种卡通玩偶作为店铺形象,上图就是iBerry的粉色“人脸狗身偶”,据说此店是泰国某个著名的喜剧明星开的,狗偶的头就是参照喜剧明星设计的。

随意在iBerry点了点儿甜品、冰激凌和冰咖啡,冰咖啡在炎热下倒是祛暑提神,其他的没留下什么印象,小妞钟爱的是大树下的吊床,玩了半天。看iBerry东边的餐馆人气不错,食客也都是当地人,味道应该不错,临时决定就此解决晚饭。这是一家泰国味道餐馆,攻略上没有记载,坐好后侍者给没人上了一碗冰块,估计是让人解暑,但开始也吸不出来啊。

点了一份烤肉,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又点了2道不辣的炒菜,当然还有我喜欢的冬阴功汤,味道都很好。

结账后发现,价格是真的好便宜!饭后打双条车直接后古城内的酒店,3人共100B。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明天包车去古城外游览。

第四天:清迈城外一日游

今天是除夕,这一天计划去古城外西面的素贴山、蒲屏皇宫、双龙寺、清迈大学,然后去北面的四季酒店吃下午茶,最后去老虎园,返程后准备吃除夕大餐。因楼主受伤只能包车前往,提前联系好中文包车,2300B/天,比拜县的贵,盖因清迈大城市吧。

清曼寺

第一站是古城内酒店北侧的清曼寺,又称昌挽寺,建于1300年,清迈的第一座寺庙,也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曼格莱王还曾经说过老了之后要住在这里。进门大殿门口有只黄狗,慵懒地趴在台阶上,任凭游客进出,丝毫不为所动。

僧院中有两座非常珍贵的佛像Phra Sila与Phra Sea Tang Khamani,两尊佛像都是具有造雨的神力。清曼寺每年4月1日都会举行 宗教活动, 抬Phra Sea Tang Khamani佛像游行绕城一周。可惜楼主行动不便没有进入大殿亲睹真容。

大殿后面有一金顶佛塔,寺中最好的建筑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也是清曼寺的标志性建筑,据说契迪龙寺的大佛塔寺就是按照这个佛塔放大建造的。

15只石刻大象风吹日晒变得黑旧斑驳,与塔顶的金碧辉煌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仿佛在默默诉说历史的沧桑变迁。
游览完清曼寺我们驶出古城,开始当天古城外的观览,首先向西面的素贴山驶去,山上植被茂密,有不少弯路,早上山上还挺寒冷。

蒲屏皇宫

蒲屏皇宫为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该行宫完工于1962年。每年1-3月王室人员来此居住。在皇室人员不住在这里的时候,平日宫外花园向游人开放,游客可以参观。 门票是50B/人,花园很大,司机阿杜建议我坐电瓶车走马观花,400B/辆,大概一小时。

花园内草木葱郁,花木秀丽,种有玫瑰、鼠尾草和各种奇花异草。上图貌如卷心大白菜的花,不知叫什么名字。

蒲屏皇宫花园的布置也很精致。

各种各样的花卉争相开放,上图是一朵大如帽子的花。

其实这个季节也是清迈附近樱花盛开的时候,但大片的樱花都在郊外的山区,确实没有时间去,以后再来清迈可以去山区赏樱花。快出大门时,妞妈被山坡上一片樱花吸引,拍照留念。

双龙寺

由蒲屏皇宫下来不远就是双龙寺。双龙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又称素贴寺,因有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而得名,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

据说在14世纪时泰北得到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子,一位高僧将舍利子放在白象的背上,任由白象寻找供奉舍利子的位置,最后白象走到了素贴山上,就此建寺。

围绕着佛塔,摆放着造型各异的佛像。

佛寺的金色佛塔中仍供奉着佛祖的舍利子,每年都吸引各地的信徒前来朝圣。这座镀金的佛塔有许多兰纳式的特点,比如锯齿状的方形基座。除了佛舍利子外,双龙寺还有一宝就是九世皇所赠予的水晶莲花(四周用各界捐赠的宝石镶缀而成),置于塔的顶端。

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ChiangMaiUniversity)简称CMU,成立于1964年。包含三个校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主校区位于泰国清迈市西郊。参观清迈大学需要乘坐校区观光车参观,大人65B,小孩35B,好象坐观光车的都是国人,录音导览也是中文。

清迈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于1964年1月由普密蓬国王殿下批准创建。清迈大学是泰国美女总理英拉的母校,1988年21岁的英拉获得清迈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士学位,就读学院就是上图的地方。

上图建筑是泰国室捐助的一个礼堂,有不少毕业生在拍毕业照。

校园里有风光旖旎的湖泊,可以远眺湖边的素贴山。观光车讲解结束后会在此停靠,游客可以在此下车活动。小妞跑到湖边玩起了石子,不知道她是否看到湖里有很多小鱼在自由地游动。

整个清迈大学环境优美,植被茂盛。

树上火红的花朵。

四季酒店下午茶

结束清迈大学的参观已是下午1点多,看地图去老虎园正好途径四季酒店,于是就把午餐定在了四季酒店的下午茶。四季酒店号称世界级奢华度假酒店,下午茶就在上图的房子里。

清迈四季酒店位于MaeRim山谷的稻田中,由一大片兰纳王朝式样的建筑组成。坐在餐厅外的露台上,可以边吃下午茶,边欣赏山谷的稻田, 湖泊, 農舍等田园风光。

点了一个3399B的下午茶套餐,大概是客人多,等了时间不短,先上的是烤鸡翅和泰式面条,小妞即便是不舒服,也吃了2-3块鸡翅。

以为下午茶套餐没有多少,没想到上了这么多各式小吃及甜品,好有大虾。小妞很可怜,胃不舒服,除了鸡翅都没吃,我和妞妈俩人分享了这些美味,以至于当天的除夕大餐都吃不了了。

最后一道是咖啡,据说清迈的咖啡很不错,本计划在古城找个咖啡馆好好品尝下,因故取消了。喝着咖啡,看着小妞在山谷田园里玩耍,不知不觉时间过得很快,直到司机阿杜催促我们起身去老虎园。

老虎园

老虎园是小妞在清迈最期待的参观项目。在这里可以与老虎来个亲密接触,可以摸摸成年大老虎或者抱抱刚出生没几个月的小家伙。TIGER KINGDOM老虎公园里根据老虎的大中小有不同的价格套餐,如果不入园而在外面看的话,不需要钱。

小妞早就计划好要跟萌老虎(最小的老虎)照相,娘俩买好票,工作人员讲解注意事项,进入老虎笼子。老虎对游人毫不在意,大多自顾自地睡大觉,小老虎还算活泼点,妞妈怕老虎不敢靠近,只是给小妞和老虎照相,小妞跟老虎各种姿势合影,甚至还抱着老虎屁股照,难道就不知道“老虎屁股摸不得”吗。完后小妞跟我说“小老虎最喜欢别人摸它的肚子”,真是个大猫。

除夕夜看春晚

小妞了了抱着萌老虎照相的心愿也就没了精神,晚饭也不想吃,看样子是病了。回城的车上一直睡觉,我和妞妈的下午茶还没消化,干脆买了点儿水果直接回酒店休息。回酒店后小妞有些发烧,连一直期待的清迈周日夜市购物活动也没了兴趣,只是躺在床上看春晚。妞妈独自外出去夜市给小妞买纪念品,楼主没做成计划中的“泰式按摩”,反倒给小妞做了个“中式按摩”,以期小妞赶紧病愈。小妞边看着充满正能量的春晚,边享受着按摩。

第五天:清迈-清莱

去清莱的路上

不是到是否跟老爸的“中式按摩”有关,小妞一觉醒来病好了大半。今天要坐车由清迈清莱,大多去清莱一般是跟一日游的团,往返一天共十几个小时,行程为:清莱温泉—白庙—金三角—美赛口岸—长颈族。早上七点酒店接,晚上八九点回到塔佩门。不想太折腾,决定在清莱住2天,微信不能定清迈清莱AYA公司的车票,委托昨天的包车司机阿杜定的票,可以来酒店接,单程550B/人,距离大概不到300公里。这次AYA的小巴比预定的时间到的还早了,原来是先接我们,然后在成立逐一接,正好可以在车上观光。

AYA小巴最后出了古城,驶过湄平河上的铁桥,见上图,来到古城外东部火车站附近的AYA汽车站,接上剩余的游客,驶向清莱

起初担心去清莱的路还会像去拜县那样崎岖多弯路,其实根本不用担心,路基本都很宽阔没有盘山路,完全不用担心晕车。

车上的乘客大多都已迷迷糊糊睡觉,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是不是拍拍路边的景色,司机很友好地示意我拍路边房顶的一尊大佛,见上图。司机不知是否因此分散力注意力,拍完上图后突然司机一个急刹车,差点儿追了尾,惊醒了车上的乘客,友善的司机也不停地骂起了前车司机,原来前车司机居然在内侧车道等候掉头,险些造成车祸。

随后不久,汽车驶出国道,停在一个餐馆或咖啡馆前,原来是要在此中途休息。上图就是我们的AYA小巴。

休息餐馆前的招牌足够萌。

餐馆一楼像个咖啡馆,同车的乘客多数都是欧美年轻人,多数点了咖啡。我们点了一份芒果酸奶,70B,居然这么一大杯,真豪迈,以至于要走时还没喝完。

清迈清莱的路大多都很平直,沿途会途经很多村镇,上图是路过的一个类似牌楼的建筑物,不知道具体代表什么意思。

白庙

车还没有到清莱,司机就把车停到了路边,顺着司机的手势,原来路旁就是在烈日下有些刺眼的白庙,并说在此停车半小时等候大家参观白庙,这倒好,原计划到请清莱后再打车到这里,省事了!清莱灵光寺(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白龙寺)俗称白庙,位于清迈快到清莱的大路边,是由泰国的知名艺术家Charlermchai Kositpipat出钱出力并设计,于1998年建设的现代建筑。

这栋充满现代化风格的佛寺庙堂外部装饰着镜子的碎片,山形窗边则装饰着Nagas(多头蛇和幽冥世界之神祇) 以及大象和伞等形状。内部有Kositpipat手绘的巨幅佛像壁画。这些建筑、用雕塑诠释了佛教的含义、佛教的精华、佛教的智慧。白庙不收门票。

泰国清莱灵光寺建于1998年,由泰国著名建筑师(原为画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设计建造,建庙资金来自他二十年来的积蓄,以及有心人的捐献。清莱白庙纯白的屋顶,纯白的墙壁,纯白的基座,镶嵌在墙面的玻璃时不时反射出耀眼的银光,仿佛是一座落入凡间的琼楼玉宇,让人瞬间对白庙产生敬仰之情。庙堂前一池浅浅的碧水,有很多鱼儿在惬意的摇摆。

除了佛教,还看到了其他宗教的影子和人物,如上图入口的阴阳鱼太极图,表现出佛教的包容与博大。进入白庙的殿堂需要跨过一座廊桥,桥下有千百只手臂在挥动、挣扎、哭喊及忏悔,见上图仿佛告诫世人要与人为善,切莫干伤天害理之事。

这座寺庙为什么要为白色,设计师说:白色代表了纯洁,闪闪发光的玻璃片是智慧的象征。相传有一天佛祖降临在设计师的梦境中,并指给他一片洁白如雪、银光闪闪、晶莹剔透的白色寺庙群。他为这美景所折服,而佛祖对他说:你的责任就是要建一座洁白的寺庙。当Chalermchai从梦中惊醒后,立刻执笔将那圣洁的美景绘出一座“万佛之都”,一座人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寺庙。

看看上图建筑是什么,没想到吧,是卫生间,高大上的卫生间,金光闪闪,华丽无比,可能是世界上被拍照最多的卫生间吧。

清莱

结束了白庙的参观,大概又走了10多公里就到了清莱城区。清莱(Chiang Rai)建城于1262年,曾是13世纪兰纳王国的国都,现在是泰国最北部的首府,距离曼谷市约785公里。它的东北部和北部与缅甸老挝为邻,著名的“金三角”就在清莱北部边境与缅甸老挝交界处。清莱绿树成荫、景色秀丽,是一座宁静边疆的小城。

下车后电话通知酒店,很快酒店的车把我们接到了酒店,我了活动方便,特意定了市区夜市旁边的酒店,也是Booking上市区内酒店评分最高的,酒店不大,但工作人员非常热情。

酒店是由三面楼围合成的“U”建筑,中间是泳池,很干净,推荐入住。小妞原本想在泳池游泳,考虑她病还没有好,只好放弃。

酒店特意在卧房的床上做了蜜月房布置,给小妞带来了惊喜,久久不忍破坏。

Phu Lae餐馆

搜索周边吃饭的地方,看有个叫Phu Lae的餐馆评价不错,也不远,就是它了。路过一个小公园,就在一个职业学校的对面,我们到的早,餐厅人不多。墙上贴了很多名人光临的照片,好象还有泰国王室人员。

主打泰北菜,应该比较正宗吧,后来的食客以当地人为多。餐厅环境算不上高大上,但在清莱这个边陲小城应该也算不错了吧。有中文菜单,倍感亲切,菜的单价在100-300B。

小妞不能吃辣的,选择余地就少了一些,有不少油炸类食品,据说是泰北的一个特色,比如说“油炸猪皮”,上图是油炸猪肉,味道一般。

小妞可能是吃冰激凌过多以至于胃不舒服,有一道蔬菜汤挺对她胃口,见上图,有点像蔬菜丸子汤,有菜有肉有汤妞喜欢,以至于到泰南海边也老点这道菜。

饭后走到大街上,天色渐黑,对面学校的学生还有刚放学的,泰国不过春节,所以学校此时并不放假。清莱要比清迈宁静了许多,街道上车并不多,喜欢。

夜游鲜花公园

饭后原路返回酒店,来时路过的小公园夜晚在灯光的照射下挺漂亮,于是进去活动活动。公园里布满鲜花,走不久2个巨大的、由鲜花装扮成的天使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这对衣着应该是古代兰纳王国的贵族吧,远远看去,怎么有点像在玩儿自拍

看地图这个公园叫Thung & Khome Garden,公园里有少量的当地人,还有一个人在放飞鹦鹉,看了一会儿,原来鹦鹉是那个人的宠物,鹦鹉也并不会飞得更远,鹦鹉后面是公园里的中心会场,摆着桌椅,白天可能会有活动。

公园里有布满鲜花,树上还安有喷雾装置,温暖而潮湿,感觉很好。花园一旁还有绘画展,小妞饶有兴趣地用手机拍起了展品。

公园里种有大量的百合,肆意地妖艳,不知道这个品种是不是香水百合,反正空气中飘荡着沁人心脾的气息。

慢慢地闲逛,感受难得的宁静,小妞索性坐在枯木制成的座椅上欣赏自己刚才照的绘画展品。

钟塔

离开鲜花公园,原本计划去“钟塔”参观,小妞可能身体还是有些不舒服不想去,楼主陪小妞在酒店休息。钟塔离酒店也就步行5分钟,于是妞妈独自去逛街去看钟塔。钟塔就是在马路路口中央的一个有钟的塔,是当地的地标,建造它的设计师正是建造清莱白庙的那位艺术家。上图钟塔前隐约可见的是突突车,另一种公共交通工具。

白天,全部以金黄色打造的钟塔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夺目的光彩;晚上,投射灯自下而上照射在塔身之上,呈现出一种静谧庄严的气氛。每天晚上7-9点整点,这里都会上演声光秀,搭配“清莱之歌”的音乐背景,钟塔会随着灯光幻化成不同颜色。钟塔的图片都是妞妈所拍,并录了像,也算到此一游了。

第六天:清莱休闲一日游

这一天没有固定安排,可以去金三角,也可以在清莱城市周边休闲。征询娘俩意见,不想去嘈杂的金三角,黑庙感觉题材有些沉重也放弃,决定去城中的玉佛寺和南郊十几公里外的辛哈农场游览,包车对一个腿脚受伤的人是个最好的选择。在酒店预定了辆双条车,玉佛寺和辛哈农场大半天包车费用500B。清莱的双条车明显比不上清迈,又小又破,但也是个不错的体验。

玉佛寺就在清莱市里,双条车很快就开到了寺庙里,相传曼谷玉佛寺中那尊引人瞩目的玉佛最初就是在这里被发现的。

清莱市的玉佛寺内曾供奉著曼谷玉佛寺的玉佛,传说1434年一次闪电击中了寺内佛塔,塔倒之后露出了藏在其中的玉佛,这尊国宝后来被供奉在曼谷玉佛寺内,成为曼谷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玉佛被发现后,当时统治泰国北部的兰纳泰王国国王SamFangKaen(1411年至1441年在位)希望将玉佛运往清迈供奉,但尝试三次不果,因为运送玉佛的大象每次都将玉佛运至南邦供奉,直至公元1468年终被安放在清迈切地兰寺供奉。 在1552年玉佛被运到琅勃拉邦(当时灡沧王国)的首都,再至1564年被当时的国王搬至万象。 玉佛在老挝安座约200年后,在1779年泰国大将昭批耶却克里(即后来曼谷王朝泰王拉玛一世)攻陷万象,将玉佛夺回其王国的首府—湄南河西侧的吞武里府。至1784年3月22日以隆重仪式将玉佛安置在曼谷的玉佛寺,至今已超过200多年。

这里游客很少,即便在春节期间,因为根本就没有团队游客,难得的清静。起初以为开始的那个大殿或旁边的殿堂是供奉玉佛的地方,但始终没有看到传说中的玉佛,直到我们的双条车司机跟我比划了半天才明白下图的佛堂才是供奉玉佛的地方。

1991年泰国王室为了庆祝王太后90岁生日,依照原来玉佛的式样,采用加拿大青玉,运往中国雕刻,供奉在原寺院边上新建的佛堂内,见上图。

辛哈农场

下一站是郊外的辛哈农场,路边可以看到辛哈农场的大狮子标志,见上图。辛哈农场,既是农场又是公园,也可以说是动物园。

说是农场,因为这里就是一个超大的农场,有一望无际的稻田,有超过两百亩的乌龙茶园、葡萄园、水果田、和各种蔬菜种植地。司机没有在大狮子前停留,直接开到农场里面很深的小坡上停下,停车场旁有一观景台可以眺望广阔的农场,见上图。

说是公园,因为这里种植着各色鲜花,有一片薰衣草田,还有有数个大小湖泊;说是动物园,因为这里圈养着几只长颈鹿和斑马,游客可以给它们喂食、陪他们玩耍。

私家车不能在农场里转悠,攻略里说有观光车带你在大农场里逛一大圈,但我们在观景台周围也没看到电瓶车,难道是上图的建筑就是游客中心?去了一看,其实根本就不是。

询问双条车的司机,双方都是茫然不知,因为司机听不懂英语。只好自己寻找,终于看到一个小电瓶车,坐上后给我们拉到上图不远的建筑,进去一打听原来这里是个餐厅,就餐环境不错,很多当地人是来这里是吃饭的。

反复与包车司机沟通,司机最后终于明白了我们的意图,返回的大门口大狮子旁的游客中心,我们终于见到了观光车。

到游客中心一问,一个半小时内的观光车票都卖完了,那就改为租个自行车骑到动物园,工作人员不建议在游客中心租车,因为要骑到动物园太远了,估计单程骑车得近半个小时,建议我们坐自己的车到动物园附近的一站休息区租车会近些。上图是辛哈农场农场的观览图。

双条车把我们带到了一个观光塔附近的停车场,再往里就只能坐光观车或骑车了。

观光塔周围湖光山色,风景宜人,就是大下午的太阳有些炽热。

远处山坡上有农场人员在地里劳作。

在休息区询问自行车,真不凑巧,当天已经取消此地的租车服务,烈日下要走到动物园估计要半小时,索性那里也不去,就在休息区的咖啡馆享受下泰北田野风光。

悠悠在咖啡馆后面的露台上喝椰子汁、吃冰激凌、看IPAD里的电影,这就是妞妈一直向往不必奔波看景的休假生活吧。

闲坐了近2个小时,实在不忍让原本以为就是来辛哈农场来吃饭的包车司机再等候,告别了花园般的农场,坐车返回清莱市区,依旧在Phu Lae餐厅吃了晚饭。

清莱夜市

从Phu Lae餐厅出来,我们打了一辆突突车去清莱夜市。清莱夜市就在汽车站周边的一大片街区,比想象的要大。夜市的道路并不宽敞,但人也并不是很多。

夜市里有的一大片美食广场,有点像大排档,有各种泰北美食,吃饭的人倒是不少,见上图。

上图是夜市街口的一家小吃摊位,人很多,大铜锅里煮着五颜六色类似的小糯米团的东西,凑热闹买了一碗。

摊主捞出“小糯米团”,再加上椰奶,椰奶的味道浓浓的、甜甜的挺好吃。

夜市里最多的还是卖东西的摊位,除了吃食,还有各种泰式风格的工艺品、衣服鞋帽及、饰品及包包。小妞要买一个泰式小包作为画画包,楼主坐着轮椅躲在一个不碍事的路口,这样可以让娘俩毫无负担地逛。不久小妞回来惊魂未定地道:“吓死我啦!”

一问得知,小妞逛着逛着突然觉得有什么东西顺着裤脚爬到大腿上,忙喊:“妈妈帮忙”。妞妈隔着衣服一摸,一个肉肉呼呼东西,更是吓得差点儿惊叫,小东西也就被赶了出来,一看:原来是只壁虎!小妞再无逛夜市的兴趣,赶紧回了酒店。

第七天:清莱-曼谷-甲米

清莱机场

今天注定是一个奔波的一天,因为一早我们要从清莱坐飞机先到曼谷,再由曼谷转机去甲米,最后再坐车去甲米的奥南海滩。早上7点我们坐酒店预定的出租车出发,200B,也就半小时到了清莱机场。清莱机场不大,也有轮椅服务,看时间尚早,小妞抓紧时间在候机的时候写作业,赞一个!

曼谷廊曼国际机场

飞机正点起飞,一个半小时后飞机降落在曼谷廊曼国际机场,这个机场又称为旧曼谷国际机场,于1914年3 月27日启用,距今已经运行100多年,是东南亚的主要国际机场之一。这个机场的最特别之处,是有一座夹在两条机场跑道中间的高尔夫球场,飞机降落时可以看到跑道边打球的人。

为防止飞机晚点及转机出入关过程意外,我们特地留足了转机时间。在机场吃了午餐,就在餐厅的大沙发里休息等候,小妞又抓紧时间完成了一篇作文。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再次办理登机手续、安检及登机,大约误点半个多小时飞机起飞。

甲米.奥南海滩

走出甲米机场,在某宝预定的接机车(110RMB)已早早在机场外等候,奥南海滩距离甲米镇约30公里,也可以坐机场到奥南海滩的穿梭巴士150B。

南海滩是甲米最热闹也是最有名的海滩,生活设施便利,出行方便,大部分来甲米旅游的游客都聚集在此,类似于普吉岛的芭东海滩,旅游者可以从奥南海滩租船游览附近的海岛。入住酒店后,出门吃饭逛街,这里人明显比清莱拜县多了很多,物价也比泰北贵了不少。上图是酒店前奥南海滩的主街。

泰国本地人虽然不过春节,但酒店、商场及街道也不乏中国春节元素,如红灯笼、“恭贺新春”等词语,不得不说中国人富裕了旅游会给当地带来不少收入。

参见:亲近大海的泰南之旅(甲米、皮皮岛、普吉岛)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泰南海边的度假模式,茉莉花同学主动承担了这部分游记的书写,并且很快写完发表,图文并茂,写得很好!见游记“亲近大海的泰南之旅(甲米皮皮岛普吉岛)”,作者:茉莉花,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396586.html
下部分内容楼主将简要记录。

第八天:甲米奥南海滩-莱利海滩

清晨醒来,房间外的阳台上眺望安达曼海。

酒店餐厅就在海边,边吃饭边欣赏奥南海滩的美景。

餐厅外奥南海滩上健步走的老外。

南海滩的小码头,由此乘长尾船去周边各个岛屿去潜水攀岩。

坐长尾船去莱利海滩

坐长尾船去莱利海滩。

南海滩和莱利海滩其实陆地是相通的,但是隔着一座山没有路,只能坐船前往。

达曼海上的小岛。

快到莱利海滩,长尾船后的白沙滩就是莱利海滩。

莱利海滩

抵达莱利海滩。

海水清澈,沙滩细软。

花园般的酒店,房间很干净。

酒店沙滩边的游泳池。

游泳池旁的莱利海滩。

大海中的小妞。

莱利海滩以西方游客为主,烈日下晒日光浴。

西莱利海滩全景。

餐厅就在沙滩边,边欣赏落日边吃晚餐。

西莱利海滩的晚霞,海水已退潮。

在酒店泳池旁二楼做了个马杀鸡,500B.。

第九天:莱利海滩休闲

早餐遇到不速之客,只照到了尾巴,详见茉莉花的游记“亲近大海的泰南之旅(甲米皮皮岛普吉岛)”,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396586.html

这一天就是酒店睡觉,游泳池和海里游泳,海边躺椅晒太阳观景。

躺椅上拍拍长尾船与安达曼海。

傍晚去东莱利,这边海滩多礁石,没有西莱利海滩好,有几家酒店。

莱利海滩到周边交通方式及时刻表。

准备在西莱利海滩和东莱利之间的步行街找地儿吃饭,价格要比酒店便宜。

大虾用锡纸包好后明火烤制。

色味俱佳的芒果糯米饭。

点了一堆,3人吃撑了也没吃完。

第十天:莱利海滩-大皮皮岛

莱利海滩坐轮渡到大皮皮岛

今天我们将从莱利海滩坐船到大皮皮岛,在西莱利等候大船,莱利海滩每天景色不同。

小妞拍的酒店餐厅和前台。

酒店的就餐区。

等候了近一小时,终于大船到来,沿途的一个“拇指山”。

沿途有些造型各异的小岛。

通塞码头

所有大船只能停靠在大皮皮岛的通塞码头,可以在码头的栈桥买大皮皮岛普吉岛的船车联运票。

上大皮皮岛要交上岛费,20B/人,上图是大皮皮岛最热闹的通塞湾。

栈桥上各个酒店接船的小哥,一个个烈日下晒得黝黑。

终于上了酒店的长尾船,驶向长滩。

长滩

长滩边的酒店,

宽敞的房间。

酒店预定次日环大小皮皮岛游艇一日游。

酒店餐厅就在长滩边,傍晚游客散去人很少,因山遮挡看不到落日,但晚霞也很美。

泰式大虾面。

第十一天:出海环岛游

长滩餐馆少,我们在长滩的三天都在酒店的海边餐厅吃饭,景色很美。

餐厅可以远望小皮皮岛

今天行程是游艇环大小皮皮岛一日游,有小妞最期待的浮潜。

猴子岛。

清澈见底的海水。

湾里面风平浪静,海水很清,有很多小鱼。

湾口狭窄,只能一艘游艇通过。

皮划艇。

开始浮潜,小妞很兴奋。

两处无名大礁石。

换地方浮潜,小妞轻松自在,开始用水下相机拍小鱼。

我拍到近在咫尺的小鱼!

真清澈。

蚊子岛,没有上岸。

北部最美的离岛:竹子岛。

宽阔的白沙滩,在此吃午饭休息。

再次换地浮潜,去浮潜看鲨鱼,当然是小鲨鱼,小妞奋力地跟着领队游向远处。

一看此浮潜区域就在酒店的长滩一端。

浮潜完改喂小鱼。

维京洞穴又叫燕窝洞。

很过瘾的一跳。

当天是情人节,情人沙滩,小情人

柔软白沙滩上的倩影。

开心一跳。

与心爱的人在安达曼海上看落日。

第十二天:长滩休闲

小妞昨天过足了出海浮潜的瘾,不想再去浮潜了,今天就在酒店前的长滩休闲。今天换到了沙滩边的别墅,隧道自然醒,拉开窗帘在床上就能看到大海。

推开推拉门,可以在窗前躺椅上晒太阳养伤看海。

推开

沙滩上没有团队游客,可以静静地晒晒日光浴。

小妞不时地会跑到海里去游泳,找找哪个是?背景是小皮皮岛

扑腾水花的是小妞。

远处就是昨日浮潜看鲨鱼的海域。

再去海里游泳。

太阳落山后。

第十三天:大皮皮岛-普吉岛

今天我们要有长滩坐长尾船去通塞码头,再坐轮渡去普吉岛,最后入住巴东海滩的酒店。上图是通塞码头,正好有轮渡到来,游客很多。

通塞码头。坐上大大的轮渡,驶向普吉岛,上岸后还要换乘预定好的小巴去巴东海滩。

到达巴东海滩时已是晚上,安顿好房间,去酒店附近的班赞海鲜市场吃海鲜。

班赞海鲜市场门口的夜市,有不少大排档提供海鲜及小吃。

清蒸野生海鱼,忘了叫什么鱼。

当晚的账单。吃完晚饭,到街对面的江西冷购物中心消食,小妞买了一双漂亮的小皮鞋,美哒哒。

途径酒吧街的路口,人多太闹腾,没去凑热闹,拐弯回酒店休息。

第十四天:普吉岛休闲,次日午夜航班回家

今天娘俩去巴东海滩玩,然后去江西冷吃美食,我则在酒店休息。网评酒店的马杀鸡不错,拄着拐杖去了餐厅上的SPA中心,选了个热油SPA,技师手法比莱利海滩的强。共500B,没有现金,结账刷卡时让技师把小费也算进去刷了,技师死活不同意,奇了怪了,难倒小费给少了不干?也不少啊?最后听懂了技师中英混搭的话:“残疾人,NO!”,原来我脚踝受伤拄着拐去的,人家把我看作是残疾人,所以不收残疾人的小费。良心生意啊!

晚餐就在酒店旁的餐厅,吃了在泰国的最后一顿泰餐,特意没点冬阴功汤,点了一个绿咖喱汤,味道还是真真接受不了。慢慢地享用地道的泰餐,看着街道来去的各色人等,心中默想:不虚此行!

某宝预定的送机,但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以至于妞妈一直担心误机,详见同行的茉莉花同学游记“亲近大海的泰南之旅(甲米皮皮岛普吉岛)”,链接是:http://www.mafengwo.cn/i/5396586.html
感谢您的阅读!谢谢!

本篇游记共含20529个文字,29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7 11:25

2016-03-07 12:2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07 13:56

引用 2008ykx 的图片:

2016-03-07 17:38

棒棒哒

2016-03-07 17:57

清迈是体验小清新的生活,普吉是享受离岛的胜地,曼谷是购物的天堂。同样的旅途,却不一样的人生感悟,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有需要了解更多泰国旅游信息的,可加入自助游群68735249!

2016-03-08 16:35

请教楼主1.拜县中文司机的联系方式。2.清迈到清莱的车程是多少?非常感谢!

2016-03-12 19:07

引用 incomewong 发表于 2016-03-12 19:07:22 的回复:

回复incomewong:清迈到清莱车程3个多小时。拜县司机私信给您。

2016-03-13 00:29

引用 2008ykx 发表于 2016-03-13 00:29:51 的回复:

清迈到清莱车程3个多小时。拜县司机私信给您。

回复2008ykx:感谢楼主!

2016-03-13 10:46

麻烦给个拜县包车联系方式

2016-04-04 19:19

亲,麻烦我想问下你们去了几天,一个人话费多少?包括食宿交通玩

2016-05-17 23:31

2016-06-03 16:54

楼主写得真好 我也想去拜县 能给我个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