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彼巴黎,循其条肆】法国巴黎2016阅读周结伴游

• 出发时间/2016-02-28

出游背景

前情回顾~
【北境风雨,凛冬将至】北爱尔兰2016元旦一人游: http://www.mafengwo.cn/i/5372136.html

上一次北爱尔兰旅程后,勤勤恳恳地上了两个月课,解决掉了两个presentations,写了两篇essays的一大半,为的就是腾出时间来继续旅行浪荡。上个假期就因为没有及时办签证而只能在英国走走,这次就抓住机会提前了一个月计划,冲着欧洲大陆进发。后面复活节的春假,跟同学们约好了去希腊,所以提前办申根签证。而申根签中又属法签方便快捷又划算,但是第一入境过必须要是法国,所以就有了这次抓住阅读周假期的法国之行。

英法这两个冤家,隔着英吉利海峡是又爱又恨,又掐架又联合。有两国人民相互地鄙视竞争,历史上的英法百年战争,在美洲的英法七年战争。也有同仇敌忾,携手并肩的一战二战同盟。两国曾同时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叱咤风云。现在又一起无可奈何地没落陷入泥淖。演绎了一出出剪不断理还乱,相爱相杀的言情戏码。

既然在英国生活,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看看这个千年老冤家呢?

行前准备

英国留学生去欧洲大陆,首先面临的就是申根签的问题。傲娇的大不列颠虽然身处欧盟,但是不用欧元,不签申根。所以要去欧陆转悠,一个申根签就是通行证(此次旅行后我才开始无比地理解英国这样的举动)。在英国办签证比在国内简单快捷地多,国内如何办申根我不清楚就不好妄言,这里就英国留学生办理申根签大致讲一下。

首先登陆法签网站(https://www.tlscontact.com/gbLON2fr/splash.php)用邮箱注册,然后开始创建申请,如果注册了后15日没有动作的话,注册会自动取消。在英国有两个签证点,伦敦爱丁堡爱丁堡苏格兰英格兰北部的签证事宜,伦敦英格兰中南和威尔士的签证。点击自己所在的签证点,创建申请表,如实填写。在此之前要先订好机票和住宿,因为出入境时间和酒店地址联系方式都要填进申请表里去。表格填好后会自动生成PDF文件,打印出来就是了。随后预约递签时间,推荐预约早上的,因为签证中心的人中午会休息,但是还是放人进去,所以临近中午和刚下午的时候递签人员会滞留在其中,人越来越多,又没有几个人在办理。到下午两三点又才陆续上班,慢慢把积累起的人一个个地办理过去。所以推荐尽早在人不多签证员工又都在上班的时候去快些。

法国签证处建议大家最晚要在你出发去法国前的15天申请你的签证,但是不能提前超过三个月。举个例子,我要在12月1日的时候去法国,你最迟的申请时间是提前15天,也就是11月16日(签证中心没有说是15 working days(工作日),所以应该就是提前15天),最早申请不能在9月1日之前。

学生旅游签所需材料:
1. 近三个月内的证件照,尺寸3.5cm x 4.5cm,白底。
2. 填好的签证申请表,需在第36,37项和最后签名框中签名。
3. 有效护照及复印件。
4. 旧护照原件(如果你手上有过期的护照,是必须要提供给签证中心的,如果没有,则不需要)。
5. 有效英国签证原件和复印件,如果签证不贴在护照上,那就是BRP签证卡。
6. 法国旅行计划,如果还访问其他申根国家,需要如实填写。
7. 3个月内大学开的学生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8. 最近3个月的资金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可以是银行账单也可以是欧元的旅行支票。
9. 酒店预订确认单,需要出示酒店提供的预定确认单,上面要含有你的全名、入住退房的详细日期和酒店信息及联系方式。如你整个行程需要入住多家酒店,就算不在法国境内也需要全部出示酒店预定确认单。如果你是和朋友一起住,你们每个人的名字都需要在预订单上。
10. 交通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包括飞机票、火车票、船票。
11. 旅游保险证明原件和复印件。此保险必须在申根区内有效,并覆盖医疗费用至少3000欧元以上,保险时间需要概括你全部的旅行时间(你只需要提供旅游保险Terms & Conditions包含以上信息那些页)。
                                                                                                                                                                                                 (via 英国红领巾)

英国学生还要从英镑换欧元,2月英镑狂跌,对人民币的汇率都从9.7左右跌到了9.1,同时欧元又在上涨,所以这次我就撞上“好时候”换了些欧元来用,不敢换多,换了500欧,用了397镑多,事实证明,我还是换多了,多了接近一半。这里挺人性化的就是各个面额的都给我了一些,10张10欧,10张20欧,4张50欧,都是崭新的纸币。后来从国内来的伙伴说,国内银行换的从来只给最大面额,她拿到的都是500欧的,花的时候别人都是各种检查再检查,有时候还有零钱不够找的情况,相当不方便。

关于机票

机票我还是订的只能带一件手提行李的英国廉航EasyJet,伦敦卢顿巴黎戴高乐往返60镑。

欧洲廉航还是适合短途旅行,价格便宜,手续简单,员工快捷,旅途快速。就是没有托运服务,一人只能带一个小号登机箱,要托运大件行李需要购买行李票,一般20多镑,相当于一个人的价格。所以国内来旅行的朋友就需要注意,坐廉航的航班大箱子要托运的话需要购买行李票。

关于住宿

一人游就果断订了青旅,位于巴黎北站附近,只有200米远。从北站出来左转直走2分钟就到,里面干净也完善,就是我住的那一间刚进去觉得有点味,也还好不是很严重。床下有抽屉放行李,自己带锁可以锁上。包早餐,有切块法棍,巧克力酱果酱,果汁咖啡牛奶茶热水,麦片水果酸奶,火腿芝士。

有一点不方便的是公共浴室,需要按下出水按钮,才有水出来,且只能保持十秒,按下的按钮十秒钟慢慢回弹水就断掉了,所以我洗澡时要么用一只手一直按着一只手洗,用两只手时就用肩膀压着按钮。洗澡间是像厕所隔间一样一间间隔着的,所以私密性较好。

关于结伴

这次是我第一次用马蜂窝的结伴功能找旅行玩伴。出行前发布帖子公布时间段,目的地,联系方式,就会有计划重叠的人联系你。我这次就找到了一个英国留学生,一个芬兰的留学生,一个国内来的大学生,一个国内上班的姐姐,还有个国内的旅行达人。大家都是因为各种原因一人出行,不想太孤单,在乱乱的欧洲还是结伴同行安全一点,我们就这样走到了一起。此次旅行,我们没有单反或者相机,我自己只有用了两年多的小米3手机,然后简单的APP加个滤镜或者调调色。所以并没有像其他马蜂窝大神那样的精美照片和唯美的人像,只有随意拍摄的游客照,少有带人像的。

Day one, Bonsoir Paris~

我订的是下午三点左右的航班,所以优哉游哉地起床收拾,出门坐11点多的火车从莱斯特伦敦卢顿机场,12点半到机场。过完安检到候机楼时,才差不多1点左右。在英国过安检时,所有的液体都要装在一个透明的封口塑料袋中过去,卢顿机场有很多卖塑料袋的售货机,跟扭蛋机似得,投1镑硬币出来一个小塑料蛋,打开就是两个塑料袋。我出门时把所有的英镑都拿了出来,心想就去个机场,要花钱也可以刷卡,就一点英镑现金都没带,揣着欧元出门了。当时安检时就懵了一下,管别人要钱也不对,又确实没有英镑硬币去买袋子。后来转念一想,人家机场也不至于就因为一个袋子就不让你过安检而错过飞机,而且像我这种情况的肯定还有不少,之前去北爱的时候也是安检员给的袋子。所以就硬着头皮上,人家说要装透明袋子里,我说没有,他说买,我说没带硬币,然后就给了一个给我。

而后到了里面都还有2个小时才起飞,就在候机楼里坐了好久,又四处转了转。

到点登机后,1个小时就飞跃了英吉利海峡,从英国伦敦到了法国巴黎。时间往前调了一个小时,降落时英国时间4点,我调到了法国时间5点。出来后很简单的入境手续,看了护照按了指纹,一句问话都没有就戳章让我入境了。

法国的轨道交通分为Metro和RER,Metro就是地铁,按数字分1线2线3线到14线;RER是城郊火车,按字母分A线B线C线到E线,它也在市内穿梭,市内部分与地铁无异,市外最远可以到达机场。再远还有train到更远的地方,我就没坐过了,分了H J K L N P R U 等线。地铁票分单次票,日票,周票,月票等。我个人因为要呆接近5天就买了张公交卡(navigo card)并买了周票在卡里,5欧卡钱,周票21.25欧。后来有同行的人买了两日票还是20欧,时间得长的话感觉周票划算点。

由于我到巴黎是周日,买的周票要周一生效,所以当天买了一张单程票去城区,10欧。

PS.买交通卡的要带一张1寸照片,巴黎交通卡要贴照片和签字。买的时候直接给你的没要求贴,但是如果后面有工作人员查到没有照片和签名是要来找麻烦的。在给的纸质封面上贴上签字后,夹着卡套进塑料壳里。

在机场地铁站我是转悠了几圈才找到入口,这里只有RER的B线一条的起点站,所以是不会坐错的,进了车厢等等就发车了,我上车后下一站就上来了几个卖艺的黑人,带着音响唱歌,唱完就要钱。愿意给的给,不愿意给的就装听不懂。这些卖艺的还好,后来到埃菲尔铁搭和街上,会有拿本本让签字或者别的什么的,总之就是骗钱,这时候,别说他说法文,说英文我也听不懂,我特么只会中国方言,就这样!千万别理。当然,卖艺的是另一回事,觉得不错的愿意给也可以给人点。

途中在巴黎郊区通过时,看着沿路的小房屋,感觉到和英国的不同气质。法国小房大多是暖色调的颜色,墙面温润。构造设计随意,不像英国的中规中矩。有的窗户看起来像很老的木板门窗,和朴素的墙面协调和谐,房顶上随意散乱地装着信号接收器和小锅盖。总之透出些慵懒温暖的气息,这才强烈地感觉到已经是法兰西而不是英格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我就到了火车北站,法语的站名我是完全不懂得,火车北站叫Gare du Nord(和英文完全不同),我就照着地图一站一站地对站名找到下车的。下来后……三观刷新……

原本以为罗曼蒂克的巴黎有多高大上,结果北站里全是乞讨的,倒卖交通卡的,摆地摊卖东西的,一地垃圾…感觉就像国内二三线小城市火车站似得…完全不如伦敦的地铁……我的巴黎观从此改变……

出站后已是傍晚,天边的夕阳已经开始晕染,层层泛出一点温暖的色彩。街道华灯初上,房屋上都是小阳台而非窗户,扶手上挂些草木,房顶也有随意的信号接收器,在灯光的照耀下与房屋,或者说与生活浑然一体。色彩轻快,闲适优雅。这些街景才大大抚慰了下我在地铁站所受到的震撼。

到了旅社check in后休息了一下,手机充了下电,就出去和先到的小伙伴回合了,她在凯旋门香街,我在前台问了地铁线路,就走到北站坐地铁去回合了,周票还未生效所以我又去买了张单程票,售票机上的东西我是妥妥的没看懂,并不是像国内一样选择要到的站,而是四个写着看不懂的法文的四个选项…点进去就直接让付钱了…也不知道是什么票……总之就是并不知道怎么买,然后找了人工售票的告诉他我去哪他给出了票。

到香街回合后就觅食去,直奔在马蜂窝上查到的吃青口的店Leon de Bruxells。位置非常好,内部环境和服务都很不错。只是个人觉得口味一般般,我点的蒜香青口,上面芝士很足,但是蒜味基本没尝到。朋友的是奶油青口,不知道是不是服务事故,环视全程别人的都是奶白色汤汁,就她的是清汤汁,有可能忘放奶油了,所以奶味也没吃出来,但是感觉这种错误又不大可能…她正凌乱中…高潮是最后结账时别人少收了我们3欧…更感觉有点怪怪的…

饭后顶着狂风和寒流去到凯旋门,当时下飞机就感觉到,巴黎英国冷。这是第一天,在巴黎的日子里各种原因我每晚都去了凯旋门打卡,上顶去都上了两次。让我在巴黎感情最深的就是凯旋门而非埃菲尔铁塔。

凯旋门上的浮雕精美大气,灯光照着显得更加立体生动。门上有繁复有留白,镌刻着法兰西的荣光和历史。

雄狮凯旋门是为纪念拿破仑1806年的战争胜利而建,虽以古代罗马的凯旋门为原型,但规模是罗马时代难以比拟的。建筑高50m,宽45m,进深方向22m,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纪念性建筑。虽然遵循了古罗马凯旋门的型制,但在立面构成上,取消了壁柱,以巨型雕刻作为立面的主要构成要素。立面上以“起义”、“胜利”、“抗战”和“和平”为主题的四组巨大雕刻,出自当时三位法国古典浪漫主义雕刻大师之手,具有极大的艺术震撼力。
凯旋门坐落在星形广场(戴高乐广场)之上,巴黎的12条主要街道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扩散,这一放射性街道设计蔚为壮观,其中最著名的是香榭丽舍大道,将凯旋门与协和广场相连,法国国庆的阅兵仪式也在香街上举行。
凯旋门的正下方是无名烈士墓,登上凯旋门可以俯瞰12条大道,远眺协和广场、荣军院和埃菲尔铁塔。
                                                                                                                                                                                             (via.马蜂窝景点介绍)

我们围着放射状的6条大道上找缺口进到凯旋门的环岛里,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地下通道进去,下面有售票处和上地面的楼梯,我们当时到得太晚就没有买到票上去,就在下面看了看浮雕和长明火。

同样是百年历史的地铁,巴黎地铁无论是装修,治安,还是换乘指示觉得都不如伦敦。很多地铁站就是光秃秃的水泥墙还有脱落,有的瓷砖大片掉落了也没人管,总给人一种破破的感觉。

RER还经常延误,我们也只能等着。最后到十一点半才回到酒店,洗洗结束了第一天。

Day two, from Napoleon to Montmartre

起了大早出门后天气着实惊艳了一把,天空净蓝,万里无云,阳光明媚,天上常常能看到飞机带着一袭白尾掠过,就像蔚蓝大海上静静驶过的游船一般,平静中拖曳出一道掠痕,默默向前开去。

在附近的La Tour-Maubourg地铁站出来后,我是真没找到那个是荣军院。面前是个转盘,一头能看到亚历山大三世桥和大小皇宫。

塞纳河上有很多桥,最华美的一座应该是亚历山大三世桥,它连接右岸的香榭丽舍大街地区、大皇宫和左岸的荣军院。大桥建成于1900年,为了不影响两岸的建筑,桥身建得极为低矮。作为当时法俄友谊的象征,桥以它的奠基人——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利山大三世的名字命名。

巴黎行走,时常能在楼房的缝隙中或者街道的留空出看见埃菲尔的塔尖。

转盘的背面就是荣军院了,为什么我没有找到呢。因为里面完全一个人都没有,门口又是四五个荷枪实弹的士兵,确实完完全全看不出是一个古迹,一个景点的样子。我在门口转了一圈,又问了问并不会说英文的游客(并没有卵用),才硬着头皮去问抬枪的大兵,人说这就是荣军院……

相比国内来说,冷清的门口和带枪的大兵确实不像是一个文物景点更像是政府部门……自从去年恐怖袭击后,巴黎现在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满大街都是荷枪实弹的士兵在巡逻,特别是历史建筑的附近。每次要进入景点区域时都会让把包打开看一眼,穿外套的把衣服拉开检查。

1670年,路易十四下令创建荣军院来安置战争归来的退伍军人,第一批寄宿者于1674年入住。当时的荣军院是集养老院、营房、修道院、医院和手工工厂于一体的居住区;如今这里是国家纪念遗迹圣地,有拿破仑的陵寝,军人教堂和法兰西军事博物馆。博物馆里展出了13-17世纪的古老铠甲和武器,路易十四到拿破仑三世时期和两次世界大战的军事历史,以及戴高乐总统使传。这里还是接待贵宾的重要场所。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法国时,法国总统奥朗德便是在荣军院贵宾庭举办了盛大欢迎仪式。
                                                                                                     (via.马蜂窝景点介绍)

进去后准备买票,这次到法国我才发现欧盟的学生证真特么好用,大部分景点出示下BRP卡或者学生证就能面门票,其中包括卢浮宫凯旋门这些。我就免费拿了票进去,租了个讲解器,有中文系统。

出发前我还打算买别人推荐的博物馆通票(Paris Museum Pass),后来发现涨价了四日票要69欧便没有买,后来发现签证卡和学生证可以免大部分的门票,无比庆幸没有花冤枉钱。这里郑重告诉欧盟留学生:

带好BRP和学生证,门票通票什么花钱的都见鬼吧~

荣军院里一部分是巴黎军事博物馆,几千套中世纪骑士铠甲,上千件刀枪剑戟斧钺勾叉。有一般士兵的普通装备,也有历史名人的私人武器。

其中有两个昏暗的小厅里展示的东方物品,有从颐和园撸来的清国乾隆的阅兵铠甲,中东印尼印度的军事装备,也有日本的甲胄采配武刀等。

殖民越南时撸来的越南官服,有我大明遗风。

里面除了铠甲刀剑外,军服储量之丰让我叹为观止,从18世纪到一二战军服,从法国本土到殖民地同盟国军服一应俱全。还有不少是穿在蜡像身上,枪械刺刀,背包手雷全副武装。我作为军服控全程一直擦口水中。

其中还有不少法国各个海外殖民地的士兵装备,都是从当地服装改进而来,既满足军事需要,又体现了当地传统特色。我当时就不禁在想,如果1644年中国没有亡国,那演变出来的近代军服会是什么样子。

荣军院东侧原本是寄宿者食堂,现在是用来展示1643年到1870年法国从大革命到拿破仑三世退位这短时间法军的赫赫武功。到过俄罗斯草原,也深入过埃及大沙漠,属于法国国运的上升期。这段时间法国如日中天,恰好又是中国亡国到近代受辱的下滑期,中国被迫从资本主义萌芽瞬间退回公元前的奴隶社会,大明的火器宝船内阁工场变成了满洲人的弓马骑射,奴役愚昧。不可谓不痛心疾首。

荣军院背后就是圆顶教堂,在大革命时受到严重损毁。后来拿破仑修缮来安葬两位法国元帅,但是万万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在这里长眠。

然后正好这时有后来的小伙伴到巴黎了,我就离开荣军院回了青旅去会合,中午饭后一起去了蒙马特高地。

一到蒙马特就感觉到景点的氛围了,人挤人,买东西的小贩穿梭其中,不时还看到许多国内来的夕阳红旅行团。

蒙马特高地归属于巴黎市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年时间,可以说是巴黎最年轻的一个区,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一个别样的巴黎。这里有雄伟的圣心堂——巴黎的天主教宗座圣殿,拾级而上的同时,心灵也在被不断洗礼。
这里的地势高于其他任何一个区,你可以什么都不做,就在大教堂前的空地上坐一下午,静静地望着脚下繁华的巴黎
这里是情侣约会的圣地,牵手漫步在风景秀丽的蜿蜒小径,在画家聚集的小丘广场画一幅合影,去写满爱情的爱墙面前许下承诺。
这里也是夜生活爱好者的圣地,去红磨坊看场演出,或是去狡兔酒吧感受巴黎的酒吧文化都是不错的选择。
                                                                                        (via.马蜂窝景点介绍)

法国圣心大教堂位于蒙马特高地的制高点上,站在教堂前,大半个巴黎清楚可见。教堂风格奇特,既像罗马式又像拜占庭式,兼取罗曼建筑的表现手法,颇具东方情调。教堂内有许多浮雕、壁画和镶嵌画很值得欣赏。教堂前的威利特广场花团锦簇,曲径有致,许多人在这里悠闲地晒太阳、喂鸽子。登上教堂穹顶可俯瞰整个巴黎

下了高地右转一直走就能找到爱墙,路上就是法国街巷,左右楼房精致,路边的咖啡店也很现实。今天天气正好,手机拍出来的照片感觉完全不用调色或者滤镜。

爱墙坐落在蒙马特高地半山腰上的一个街头小公园里。墙面由蓝色的瓷砖组成,上面用311种语言书写着“我爱你”,繁体字的汉语“我爱你”可在墙的左侧找到。爱墙首先由一名法国音乐人巴伦发起倡议,并于2001年情人节落成,现在已经成为蒙马特高地的一处热门景点。

我们一行三条DSG找到爱墙时都不敢进,因为公园门口有个如下指示牌。当时就想发个票圈“刚到一个景点,但是门口指示不让进,怎么办?在线等,挺急的”……

逗嘴归逗嘴,进去后拜拜开个光求点桃花才是正事……

爱墙出来走路不到5分钟就能到红磨坊,路上各种live show的牌子鳞次栉比,还有不少小店完全不知道是卖什么的呢。

也没有进去的打算,就在门口拍了张“到此一游”了事。

随后转地铁去巴黎歌剧院和老佛爷。出发去本来想买张票体验体验歌剧的,但是我在的这几天都是上百欧的演出,囊中羞涩还是算了。付门票可以进去参过,听说里面金碧辉煌,极尽繁琐之能事,比凡尔赛宫还闪亮。我们就没有进去了。

转角到了老佛爷和巴黎春天,不得不感叹,这两家就是给国人养起来的啊,里面从顾客到销售到收银,都是操一口普通话,只有保安是黑叔叔。

老佛爷出来后就在歌剧院门口坐了坐,得到消息国内来的小伙伴登机了。休息时查了查晚饭的餐厅,并没有找到。

就还是又去了香街凯旋门(打卡第二天)。和一个单超的伙伴会合后找了家餐厅吃饭,其实我们当时并不想在香街吃的,毕竟肉疼。但是走一天太累,加上寒风冻彻。香街上的餐厅发着温暖的光,看着别人热腾腾的菜…然后都不行了就进去了…

饭后凯旋门登顶,出示签证卡免费拿了门票。260多层螺旋台阶愣是爬上去了。途中被一对棒子情侣秀了一脸,登顶后景色确实惊艳,围着边缘转了一圈,突然就看到了正在bu-ling bu-ling闪光的埃菲尔,发自心底地说出了一句感动的“卧槽!”。塔尖的探照灯在夜空中回旋,塔身闪着钻石般的灯光,门下放射状的街道车水马龙流光溢彩(手机照片拍不出那种感觉)。

凯旋门第二天打卡结束,回家休息。

Day three, dark Paris

早上最后一个姑娘也到了,我们结伴的人至此全都到期了,早餐后开拔去了圣母院。今天天气不好,一直是阴雨绵绵。

里面说是我我觉得并没有太惊艳,西方大部分教堂我发现都是暗暗的,可能是想营造出一个肃穆的氛围,但是这样视觉冲击就大打折扣了。晴天可能还好一点,阳光透过五彩玻璃洒进来还能比较两眼。在巴黎这些天我觉得荣军院圆顶教堂,也就是埋拿破仑那里是最好看的,可能也有那天天气巨好的原因吧。

出来后寻摸到了莎士比亚百年书店。里面建筑构造还是百年前的样子,横梁柱子这些还有很纯正的岁月痕迹。二楼也有些场景复原,包括一个小的工作隔间,放了一个打字机,隔间墙上都是游客留下的便条,各种语言各种纸张。其他还有些沙发桌椅这些的古董吧,角落里还有个自由钢琴壳可弹奏。一楼主要是书店,都是些现代书籍,二楼的场景里都是古董书籍了,包装古朴,纸张泛黄,都是非卖品。

隔壁是咖啡店,并没有太多的特色,还是继承了欧洲咖啡管的朴素的文化氛围,饮品都是传统咖啡茶热巧克力,额外还有果茶姜茶这些。有糕点,也提供有书本翻阅。

出来后寻找地铁站,无意间经过了巴黎市政厅。巴黎市政府大楼位于巴黎市中心圣母院北部塞纳河畔,是在1871年5月原大楼被焚毁后重新修建的,于1882年由巴吕和德佩尔特完成。这幢大楼曾几度是法国重要的政治活动场所,在中世纪、资产阶级大革命年代和1871年巴黎公社时期,这里曾是重大历史事件的中心地点。

而后去到了人骨墓穴。巴黎地下墓穴,又叫做巴黎地下隧道,大约距离地面二十米,现经估算的总长度约为300多公里,主要分布在巴黎4区、5区、15区以及蒙玛特高地地下。隧道从中世纪开始挖掘,最初是地下采石场的通道巴黎圣母院、巴黎市区的石头建筑大都是在巴黎地下挖掘的石头建造的。历史上欧洲爆发瘟疫,人口大量死亡,地面墓园严重不足,当时巴黎市长就忍痛把遗体转移到地下储存,当做建筑材料使用。1997年开放了其中一公里作为景点参观,这里是我在巴黎去过的唯一一个排队的景点。

下去后一直是一个幽深的隧道,我们一行人就一排走着,略感阴森。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人骨出现,所以还是有一点略略地紧张。为了打破沉寂我在里面默默唱起了长恨歌、一剪梅(李清照的不是费玉污的)、虞美人、相见欢……同行的人估计想掐死我……

到了仓库后大片人骨就出现了,他们不是像乱葬岗一样的胡乱堆砌,而是有分类有计划地放着的,有的地方爱人骨里有立碑,法文也不知道写的是什么。心理还是挺恐惧的,倒不是因为怕骷髅,而是想着活生生的人变得这么空洞和腐朽,像石头木材一样被后人堆放。每一个头骨生前都像我们一样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家人朋友,如今就是枯骨一堆,放在一起谁也不知道是谁,无人在意无人留心,就如同石头一样在地下几十米泯灭,不带丝毫生气。

走到后半段的时候,我默默地诵了一遍心经。

今天天气一直不好,我们也没有像前一天一样那么活泼,所有人默默走着,也不知道下一步去哪。本来计划去卢浮宫的,但是礼拜二闭关,反正也没地去,又有一个小伙伴想去艺术桥,我们一行人就还是去了卢浮宫,在外面拍了拍照,之后又下起雨来。

地铁站出来后是个很现代化的商圈,各种商铺餐厅,一头是倒金字塔的大厅,这里就是卢浮宫地下入口之一和出口。

入口对面就是上到地面的楼梯,上去就是卢浮宫广场。这个口子还是一直有人检查包和大衣。

上来后就是卢浮宫正面,天气阴沉,风起云涌。卢浮宫作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而享誉全球,其艺术藏品种类之丰富、艺术价值之高令人难以想象,而它本身也是一座建筑瑰宝。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历经800多年扩建、重修达到今天的规模。它曾是塞纳河右岸的一座城堡,后来是法国王室的宫殿,1793年,卢浮宫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公共博物馆。
卢浮宫占地面积(含草坪)约为45公顷,建筑物占地面积为4.8公顷。全长680米。它的整体建筑呈“U”形,分为新、老两部分。老卢浮宫建于路易十四时期,新卢浮宫建于拿破仑时代。博物馆收藏的艺术品已达40万件,其中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及古代东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腊罗马等7个门类。美籍华裔设计师贝聿铭设计的金字塔入口如今是卢浮宫的主入口,这一设计使参观路线更加合理化,这一当代建筑设计也与卢浮宫原本的古典风格完美融合,成为卢浮宫的新标志。

塞纳河上的锁桥不止一座,但最出名的一定是艺术桥,艺术桥连接法兰西学会和卢浮宫中央广场,东面是西岱岛。 两侧桥栏上密密麻麻的同心锁见证了无数人的爱情。这座造型简单的木质行人桥因为影视作品而名声大噪,《冲上云霄2》中张智霖和陈法拉携手走过,并将手镯锁在其上的正是这座桥。现在的艺术桥上的锁已经被拆除了,因为太多锁使桥体负重过重,有安全隐患。网状的围栏全部拆除了,又装上了玻璃。但是有的角落里还是有人见缝插针地上锁。

随后去了埃菲尔铁塔,埃菲尔铁塔是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产物,塔身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在建成之初,这座造型奇特的金属庞然大物曾经引起包括莫泊桑在内的法国人的反对。时光流逝,当年的反对之声已经消散在历史的尘嚣中,如今的埃菲尔铁塔是巴黎的绝对地标,法兰西的骄傲。埃菲尔铁塔得名于设计它的桥梁工程师居斯塔夫-埃菲尔。建造埃菲尔铁塔的初衷,是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和迎接在巴黎举办的国际博览会。在建造之初,铁塔曾颇受争议,没想到在建成后,这座金属建筑竟产生了世界性的轰动效应,一举成为巴黎乃至整个法国的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在1931年纽约帝国大厦落成前,埃菲尔铁塔保持了45年世界最高建筑物的地位。如今铁塔每年接待近千万游客,塔内设有餐馆,酒吧,影院等设施,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这里还是俯瞰巴黎的最佳瞭望台,是结束巴黎之旅的最佳地点。

我们在附近吃了晚饭等到天黑,就去塞纳河边买票坐船夜游塞纳河。

游船14欧,在塞纳河上绕一圈返回铁塔,耗时一个多小时。途中经过了阿尔玛桥,亚历山大三世桥,协和桥,奥赛博物馆,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巴黎市政厅,巴黎古监狱,波旁宫,协和广场,大小皇宫……

由于不是国内的高楼大厦和璀璨霓虹,所以视觉冲击力并没有那么大,但是沿岸都是有上百年历史和文化的建筑,灯光的陪衬也恰到好处。

今天刚到的小伙伴坐完船后说还没去过凯旋门…然后我们去打第三次卡了…到后因为太晚售票处关门上不了顶了…所以…说好了明天还来……

凯旋门,我对你爱得如此深沉

Day four, Louvre Museum

今天又是好天气(至少到卢浮宫时是很好的),在地下倒金字塔那时就看到了几百米的队…顿时震惊…
秉承着柳暗花明兴许又一村的侥幸我们上了地面,从地面上的金字塔下去,果然!人少多了!之前那可能是导游带来的坑吧…排队的全是国人同胞…老老实实地在长长的队伍里排着。我们换了个入口,特别通畅。

英国签证卡又带领我走VIP通道不用排队不用买票直接入场

进门无意间就走到了维纳斯这里,在人还不是很多的时候这里就已经围起来了,果然三大镇馆之宝的霸气。

走了两三个小时,才看了不到三分之一,和当时在大英博物馆的感觉一样,真特么大!实在走不动了就找了三大镇馆之宝看完就撤退了。

午饭后最晚到得伙伴说想去爱墙(我们去的时候她还没来),就带她又去了一次。这时候鬼畜的天气发威了,还在卢浮宫的时候就看到英国的同学发朋友圈说下雨夹雪了,天真的我完全没想到更鬼畜的天气马上就向我奔来了。

吃饭时天气晴转阴,吃完出来开始下小雨,从地铁站出来时是瓢泼大雨,我们就在旋转木马的棚子里避了一下雨,不一会儿…鹅毛大雪纷纷扬扬…片片雪花就没有比硬币还小的,从西安来的姑娘说在国内北方都没见过这么大的。对于四川出生长大的我来说…平生头一次…上午还阳光四射的巴黎午后下起前所未见大雪,虽然我在英国也见识过瞬息万变的天气,但是如此密密麻麻的雪花确实震撼了我一把。惊讶、惊喜、震惊,各种带“惊”的词汇都杂糅在我心中,汇聚成一句朴素的“我勒个去“……

巴黎,旋转木马,教堂,鹅毛大雪……听起来非常浪漫的桥段,只有真正遇到了才觉得是操蛋。

十几分钟雪停之后带伙伴转到又去了圣心堂,这是天边又放下了阳光,并一步步向这边逼来。

圣心堂下来后本来准备去再去一次铁塔的,结果在地铁上遇到了吉普赛扒手团伙。据小伙伴后来说,我们在看地图时她就发现那几个盯上了我们,上了同一节车厢,他们就包围了我们,当时并不知道是扒手。他还帮我们一个妹子拉上了栏杆,就让我们放松了警惕,知道那个妹子用汉语给我说有人在摸她兜,我低头才看件那个吉普赛人正反手在她的口袋边游走,我盯着他,他余光看到了我,嘴里小声说了句shit,但是特么的还没有收手,继续尝试伸进姑娘兜里去。我想着我们是外国人在这还是小心为上,到站了就叫她们俩赶紧下车,下车我往前走时忽然发现我的大衣口袋边也有一只手。他妈的。

幸好我们都没有吧贵重物品放在外面的口袋里,只有一张公交卡。虽然都被掏了包但是所幸没有丢东西,两个姑娘给吓得不轻,对巴黎的感觉也一落千丈,后来我就说算了不去铁塔了,领她们回青旅休息一下压压惊。

到晚上又出门去了凯旋门,跟另一个人汇合时她也说在来的路上遇到了扒手,我们说今天碰贼都碰到一堆去了。这里建议去巴黎的朋友们,尽量结伴出行,注意扒手,地铁上不要在人多的地方,大街上不要在人少的地方,提高警惕,钱财揣好。

第四晚在凯旋门打卡,登了顶,该说拜拜了。

Day five, time to home

今天就都要打道回府了,早上帮国内来的环游欧洲的伙伴搞定了火车票,我们就又去了次铁塔,逛了逛寄了张明信片。中午找地方吃了午餐就准备去机场了。

在埃菲尔附近找了家旅游推荐的店,我点的法餐经典之一的油封鸭…齁咸齁油…

吃完后三个人分了个苹果派陪香草冰激凌,这个感觉还不错,冰火两重天(不许想歪)。

回青旅取了行李,送姑娘去了里昂火车站。法国火车站和机场一样,不到出发时间不会显示具体站台,屏幕上只显示在哪个候车室出发,要等到出发前一会儿才显示具体哪个站台。送完她后我才去机场,一路火花带闪电地赶。RER又在1、3航站楼站停了很久,登机牌上显示的17点30分关闭登记口,我17点正才下火车,一路狂奔去安检。不得不说,西方机场还是挺效率的,我用15分钟从地下地铁站赶到了登机口,途中完成了赶路,过安检,出海关等手续。在登机口还等了十来分钟顺利上机回英国

英国过海关的时候,排得人山人海,卡了我接近一个小时。每人都文化检查证件要求证明什么的。我才理解了英国这么安全是有道理的。严格的海关检查就挡了很多不法分子在外,我就如开始所说的无比理解英国的这些举动了,不参与申根协定,杜绝了闲杂人等随意进出英国,严格海关核对加大了对入境人选的筛选。

法国入境时看护照按指纹就盖章放行前后不到一分钟的入关,就让法国街头太多的难民,乞丐,扒手,骗子。这么看来当时恐怖袭击巴黎也是说得通的,松散的边检+混乱的治安,才让ISIS有机可乘。就我对巴黎的印象来说,地处欧洲大陆,又是首屈一指的国际大都市,不可避免地吸引过多的闲杂人等。就巴黎的建筑,地标,城市,文化来说,我觉得是比英国要漂亮的。英国就像是西方老绅士,中规中矩,成熟稳重。而巴黎更像是小姑娘一般地,精致优雅,阳光活泼。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7 18:10

引用 幸福贝贝的小屋 发表于 2016-03-07 18:10:28 的回复:

回复幸福贝贝的小屋:还好还好😉

2016-03-08 00:0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08 11:25

引用 原然 发表于 2016-03-08 11:25:51 的回复:

回复原然:

2016-03-08 19:24

卤煮游记写的很赞的哦,签证那一块写的很详细呢,表示一直想去法国看一下,,想借鉴一下楼主的行程呢,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就行程、吃住方面的事情详细的咨询一下,,

2016-04-06 15:48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06 15:48:30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498622738,QQ和微信都是这个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