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忆~~月台花榭~母女俩的姑苏城全攻略 ------ By莲花轿子】

• 出发时间/2016-02-18

游记列表

1. http://www.mafengwo.cn/i/5348925.html 【四川成都七夜六日之行】此文包含成都市内基本上所有景点的攻略~
          2. http://www.mafengwo.cn/i/5338415.html 【陕西西安市内旅游超详细攻略】此文包含西安市内各种吃喝玩乐以及冷门景点详述~
          3. http://www.mafengwo.cn/i/5428196.html 【浙江宁波小攻略】此文包含宁波以及宁波周边的各种游玩攻略~
          4. http://www.mafengwo.cn/i/5618972.html 【① 小两口的中欧四城游记之布拉格维也纳慕尼黑施万高】此文主要包含捷克布拉格攻略并且涉及到一些奥地利维也纳相关~
          5. http://www.mafengwo.cn/i/5651621.html 【② 小两口的中欧四城游记之布拉格维也纳慕尼黑施万高】此文主要包含奥地利维也纳攻略~
          6. http://www.mafengwo.cn/i/6157142.html 【③ 小两口的中欧四城游记之布拉格维也纳慕尼黑施万高】此文主要包含奥地利维也纳攻略~
          7. http://www.mafengwo.cn/i/6161468.html 【④ 小两口的中欧四城游记之布拉格维也纳慕尼黑施万高】此文主要包含德国慕尼黑和新天鹅堡攻略~
          8. http://www.mafengwo.cn/i/6242531.html 【不是烟花三月下扬州,别有一番风情】此文包含扬州城攻略~

【行程总述 & 花销费用详解】

Day 1:留园 → 游船 → 唐寅园 → 七里山塘
          Day 2:沧浪亭 → 可园 → 盘门景区 → 网师园 → 拙政园 → 狮子林 → 平江
          Day 3:虎丘 → 寒山寺 → 艺圃 → 诚品书店 → 观前街
          Day 4:苏州博物馆 → 太平天国忠王府 → 平江
------------------------------------------------------------------------------------------------------------------------
          时间:2016/02/18 ~ 2016/02/21  三晚四日
          人数:2 (以下的花费都是按照两个人共花费来统计的)
          酒店:金广快捷苏州观前街酒店 (苏州市观前街乔司空巷66号) 价格:645RMB三晚不含早 (这里要说一下,这家酒店是锦江集团旗下的,比起别的快捷来门面要大很多,房间也很大很干净,价位合适,主要是地理位置距离各个景点都很近!观前街上吃的也很多!)
          吃吃喝喝一共花费:753RMB (讲真苏州好吃的并不是很多,如果对于不爱吃糕点和甜食的人来说就更少了。)
          门票:留园+船+唐寅园+沧浪亭+可园+盘门+网师园+拙政园+狮子林+虎丘+寒山寺+艺圃,共计820RMB,均为淡季全票价格 (然后要说的是,我在各大网站上都搜索过票价有无优惠,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基本网购票也是全价。)
          纪念品 & 礼物:明信片+零钱包+手绘地图+书+桂花糕+酥糖+人像剪纸,共计398RMB。
          交通费共计:330RMB。
          本次旅行共计:2946RMB,人均1473RMB。

个人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合适,基本该干的都干了,该吃的都吃了,没啥落下的都很完美!住的也不差~洗澡水超级舒服才是我的点哈哈哈!

【Day 1(2016.02.18)—— 留园、游船、唐寅园、七里山塘】

我和老妈是坐早上八点半的动车从上海苏州的,然后直奔酒店放下行李,这个时候大概是上午十点不到。
          综合以往所有的旅游经历来说,基本我和老妈出门必被骗,没有例外!所以这次呵呵呵,第一天就被骗!虽然第一天就被骗了,但是还是很开心,毕竟我们心态好哈哈!然后如果第一天不被骗的话,以我们俩的尿性未来的三天也一定被骗一次。所谓吃一蛰长一智放在旅游这个事情上,只适用于一个城市而不适用于整个中国= =,当然,这是对我来说。
          再次总结一下苏州的骗子套路,希望可以帮到大家。首先苏州的三轮车特别多,有好多车夫都会说3块钱把你送到拙政园神马的!你就会被吸引!我和老妈是在酒店放下东西以后就出门准备走去拙政园,大概两公里不到的路程,不远。结果出门遇到了一辆三轮车,就问他价格,他说十块钱可以去,我们就问他三块钱的是啥,然后他就用非常朴实的双眼看着你对你说:三块钱是拉到一个可以买半价票的地方,拙政园70门票35卖给你,是政府的一个项目,为了方便游客的。然后就把我们往那里拉了,真的后悔不该多这个嘴!然后就在店家的忽悠和内心的不停摇摆挣扎了半个小时以后,买了!套餐旅游!组合!就是!留园+姑苏水上游+唐寅园(什么鬼!)+七里山塘!店家提供免费的车。一个人120RMB,价格倒是没有多要很多,所以我就又问三轮车夫说会不会让买东西,他又用炒鸡质朴的眼神看着我说:不可能!不会去的!事后我真的想说,您老真的骗出水准来了。于是就上了贼车,不过因为坐船和留园还有七里山塘是本来就打算去的地方,所以内心没有特别崩溃。
          【留园】门票:45RMB一个人。平心而论这里还是不错的,毕竟中国四大园林之一,但是如果和苏州别的园林比的话并不是很有特色的一个。留园美美哒但是被导游弄得心情不是很愉快哈哈!大概一个半小时可以看完,可能是淡季人少不挤的缘故。出了园林以后由于导游说十二点发车去坐船,于是我俩只好路边随便吃了点关东煮和桂花糕,话说留园对面小店的关东煮味道还挺好的!桂花糕这里到处都在卖,有白的和黑的,吃起来不是很糯的那种,松松的,味道不错!
          【传说中的姑苏水上游】门票:120RMB一个人。本来我想坐的是那种手摇船,结果这个是电动的,然后游的是京杭大运河分支~其实还不错~就是船太破导游太罗嗦都是没营养的话不开心!
          【丝绸之路丝绸厂】这个太坑爹真的,绝对没有外面便宜!一模一样的零钱包这里20一个,外面5块一个,我的心在滴血。然后蚕丝被蚕沙枕神马的,我就不说了,大家都懂的。然后骗我不回去买东西的地方的三轮车夫,不知道良心还安好不。

【唐寅园】门票:25RMB一个人。神马东西,除了唐寅墓以外神马都没有,一来我本人对唐寅不感兴趣,二来看墓的话没有比乾陵牛逼的我不看,三来园子太low,四来逼着你进去听什么什么书法家说话,然后让买字,醉了真的。

【珍珠馆】本来以为可以去七里山塘了,结果导游说帮帮忙她也辛苦一天了,帮忙去珍珠馆签个人头......哎~~~~跟着导游走真的累死人,下去帮她签了个字以后就回车上坐着了。
          【七里山塘】虽然听苏州的朋友说这里没有平江路好玩,但还是打算去逛逛,因为这次是精华游,就是打算把该去的都去一遍~不好玩撤就对了!然后如果大家去过苏州周边的一些古镇的话(锦溪同里等),就会发现这里和古镇的街道很像,但是很短,在店铺里买了明信片和手绘地图~然后还剪了人像~40一个人~吃的是什么捞面的,还不错,鸡爪子好吃!七里山塘的街道是不要门票的,但是这里也有一些小景点,联票是45RMB一个人,船价格不一。
         基本就是跟导游车坑爹一日游哈哈!看了一下手机今日步数是15000步,身体是基本锻炼了一小下~虽然打乱了原本的计划,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嘛~争取明后天把今天没尽兴的补回来!

现场人像剪纸徒弟剪30RMB,师父剪50RMB,相框10RMB,生肖剪纸10RMB!~~~~~~

这张照片不是七里山塘,是七里山塘走出来一些好像叫民国风情街,然后对着湖对面拍的。

--------------------------------------------------------------------   END OF DAY 1

【Day 2(2016.02.19)—— 沧浪亭、可园、盘门、网师园、拙政林、狮子林、平江路】

这天是四日游里最累的一天~苏州是一个可以用脚玩儿的城市,基本一整天都是走路的,看了一下手机大概是走了22公里,30000步,腿断掉的节奏,不过很充实!自己玩也炒鸡开心,今天再看到各种三轮车的心态就是嗤之以鼻,看到被三轮车骗的人类就是呵呵愚蠢的人类~
         【沧浪亭】门票:和可园联票30RMB一个人。沧浪亭是苏州最古老的园林,还不错~雪景更美~比较小很快就可以看完~

【可园】很小巧很美啊~个人觉得这个园林炒鸡秀气美丽的!值得一去~然后这里顺便说一下,怡园和耦园也是类似的小巧小园林,很精致的,有时间的可以去看看!从这边走去盘门不到两公里。

【盘门】门票:40RMB一个人。苏州最古老的水陆城门,很适合散布郊游的地方!一进去是瑞光塔,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没有爬,不然爬上去可以看到很美的景色~爬塔6园一个人。瑞光塔后面就一晃变成另一番景色了,水陆很美~

【网师园】虽然从盘门走去网师园也是不到两公里,但是我和老妈还是在路过的85°C喝了点东西休息了一下下再走。门票:30RMB一个人。个人认为这是苏州非常值得来的园林,比留园和拙政园都要好,然后旺季夜游会更美,有评弹等演奏。看月景的好地方~

【拙政园】从网师园做公交去的拙政园,3块钱一个人,车站就在网师园出来200米,基本所有车都到。门票:70RMB一个人,还是淡季。拙政园这一片的骗子多到令人发指,千万不要相信有什么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便宜五块钱都是骗你的!千万不要搭理。然后这是名气最大的景点,说是荷花开的时候最美,但是就我本人本来就是江南人,荷花啥的真的很美但是也不一定非要来拙政园看才是最美的,所以把,可以是可以的,但是论特色来说也是一般。不过这里挺大的,可以慢慢溜达着,有个导游讲讲听听也蛮不错的。

【狮子林】拙政林距离狮子林很近的,一公里不到的样子。门票:30RMB一个人。这里的迷宫很好玩儿啊~小孩子喜欢大人也觉得有意思,据说以前乾隆帝也经常来玩儿~这里很值得一去哦!骗子都说什么拙政林狮子林去一个就可以了的话都是狗屁,完全两个天差地别的园林,不带这么骗人的!总之这里很好耍~推荐~!人有点多,没啥好照片。

【平江路】走到平江路大概两公里不到。不用门票哦~这里比七里山塘好玩儿多啦,好吃的很多,来苏州必须要去啊!吃了苏州本地朋友推荐的桃花源记,味道很赞~~鸡爪比皇城好吃!相信我!价格也很实惠~~~推荐推荐,这么多才五十多块钱!
          今天走了一天超级累,基本全程靠脚,回酒店洗洗立刻就睡了~养精蓄锐明天继续~

--------------------------------------------------------------------   END OF DAY 2

【Day 3(2016.02.20)—— 虎丘、寒山寺、艺圃、诚品书店】

每天都是大概八点起床九点出门,然后随便吃点早餐以后就开始耍起来了~但是今天没吃早餐!
         【虎丘】门票:60RMB一个人。苏州最棒最美的景点没有之一!从酒店出来200米不到就有公交车站,游2(2RMB)终点站就是虎丘~~周末的话来这里爬山玩耍的苏州人挺多的。主体景区的话就是特别霸气的那种FEEL,很有历史的沉重感。让我有这种感觉的地方一个是兵马俑,一个是乾陵,还有一个就是这里了。虎丘大概春秋时期就有了,据说是吴王夫差葬他父亲阖闾的地方。里面的剑池虽然水已经很浑浊了,但是十因为这里考古的时候被抽干过,所以不是以前的水了。以前剑池的水是可以喝的,可见有多清澈。虎丘塔是斜的,有东方的比萨之称,可能是因为太古老了,所以不开放爬塔。溜达完主体景区千万不要就撤了!因为虎丘山上还有很多好玩儿的!比如说西溪环翠,超级美腻,人间仙境~空气特别好~必须要去哦~强力推荐!然后虎丘这边的盆景园比拙政园什么的牛逼多了~这里还适合带着吃的来郊游什么的~一家人来爬山也可以,总之可以玩儿一天~出了虎丘实在是饿死了,因为早饭没吃,就随便吃了一家店,超级难吃!点了松鼠桂鱼,一个汤和一个炒青菜,总之......不好吃!一百七十多!不实惠!然后这边好对黑车!不要信!

【寒山寺】门票:20RMB一个人。打优步过来的9块钱,太新了,没什么可看的,太多寺比这里好了,商业气息也重。然后枫桥景区(45RMB)也太新了,无感。做个船还是可以的~~~~由于太新了人太多太嘈杂,然后就感受不到诗里的意境~
         【艺圃】打优步到艺圃,13RMB。门票:10RMB一个人。这里有茶室,属于清新小园林~还不错哈~深度游,在巷子深处。然后出来的弄堂里有优步司机推荐的乐惠馄饨店,超级好吃~叫泡泡馄饨~汤圆大大的糯糯的也不错!

【诚品书店】然后又打优步去诚品,诚品很远,优步35左右~诚品挺大的~可以慢慢逛~然后顺了两本书~
         【观前街】住在这里却没怎么逛过,超级想吃酸菜鱼就滚去吃了~有一家酸菜鱼~很好吃啊!其实得月楼松鹤楼在观前街上都有,但是苏州的朋友都说不好吃,又油又甜,所以就没去。总之这条街就是商业街一类的~吃的喝的都有~

--------------------------------------------------------------------   END OF DAY 3

【Day 4(2016.02.21)—— 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平江路】

苏州博物馆和太平天国忠王府都是不需要门票的。博物馆参观完以后有通道可以直接去忠王府。苏州博物馆最大的特色其实是建筑,贝律铭的收官之作。里面也有一个小园林,当然如果跟我一样前几天看遍了园林了的话,再看苏博里的就觉得挺一般的。然后如果是看藏品的话,也没啥厉害的或者是有特色的,毕竟只是一个小地方的博物馆,和陕西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一类的是没法比的。所以个人觉得就是看个建筑~里面有水流,挺美的。然后忠王府的话,没有给我什么特别的感觉,来苏博顺便去逛一圈倒是不错。这附近还有民俗博物馆,美术博物馆什么的,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苏博的图片是网上的,不是自己拍的,因为没拍。
          之后我和老妈就在想吃点啥比较好,毕竟苏州菜也没啥天天吃的必要,于是又去了平江路。买了很有名的皇城凤爪、酥妃奶酪、陈先生的肉肉里的夺命小排,然后还吃了汤粥桂花糕之类的小点心。平心而论,鸡爪的话皇城的香料味道有些重,对我和老妈来说还是桃花源记的或者别的小店的更加好吃~酥妃奶酪不错,挺好吃的~就是2月份吃着还是很冷!因为皇城和酥妃在隔壁,然后两家人都很多,要排队,也没位置坐,好多人都是抱着鸡爪路边啃或者边走边吃,咳咳,是不太雅观啦~夺命小排还可以,桂花糕挺好吃的,不是糯糯的那种,是松松软软的~芝麻馅和豆沙馅两种。本来我和老妈想着去汤粥店里喝汤粥顺便吃鸡爪的,结果人家店里写着谢绝外带食品,好尴尬哈哈~
          吃饱喝足滚回酒店就直奔火车站回上海了~因为是周日,票卖的太好,居然连坐票都买不到!还好不远!

--------------------------------------------------------------------   END OF DAY 4

【经验总结Get√!】

【交通】苏州的优步还挺不错的,总之没有像在上海经常遇到坑爹司机。价格也是出租车的五折,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的。然后公交车都挺方便的,基本拙政园、留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这几个地方有无数辆车都可以到。站名就叫拙政园。虎丘的话之前说过游2可以到,所以都挺方便的。然后三轮车!不能坐!除非你是本地人,人家都懒得骗你,不然真的太坑爹了。他们只要拉了客人去一日游那里,就有五块钱可以拿,所以也不在意你的几块钱车费。还有苏州的有两种出租车,一种是正常,另一种是黑色的,起步价15RMB。据一个优步司机说黑色那种就是VIP出租车,一般坑老外,哈哈。我和老妈做过一次,不得不说出租车司机也会给你推销买丝绸!
【购物】苏州的丝绸是很好啦没错,但是还是推荐大家去正规的地方买。一切导游带去的,司机推荐的,都是坑爹的。他们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但是就算是真的也会比别的贵很多。很不划算。总之就是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不要贪小失大。平江路和七里山塘里都有人像剪纸,还蛮有意思的,推荐可以试一试~然后苏州卖的手绘地图都很美,猫空概念书店里的手绘地图尤其详细,基本就是苏州全攻略~明信片也很美~还有很多汉服旗袍的服装店,看着都很美,很有特色,喜欢的可以逛一逛。
【消费】苏州不算是消费很高的城市,顶多算是中等消费。松鹤楼得月楼的松鼠桂鱼是198一条,别的餐厅会便宜个四五十的样子。但是其实松鼠桂鱼这道菜就是酸甜口味的,然后考量的就是厨师的技术,本来就是松鹤楼首推的,所以想尝尝的还是建议去大点的餐厅。虎丘出来旁边那一排餐厅做的松鼠桂鱼真的要吃吐了。
【苏帮菜】个人觉得苏帮菜太腻了,一般不是很喜欢甜口味的尝一顿就可以了。松鹤楼得月楼一类的适合人少的时候吃,人多的时候他们的服务和菜的质量都会指向下降。然后推荐苏浙汇这家餐厅。糕点的话还是挺好吃的~不是很甜,松松的。最好吃的还是馄饨!真的!路边小摊的馄饨很好吃,其实汤圆也不错,不过因为我是宁波人,所以觉得没有宁波的好吃哈哈!
【景点】苏州的景点首推虎丘,前文都说过了,美到爆,霸气到爆!~园林推荐网师园和狮子林,小众推荐可园。然后其实并不是像很多人说的,说苏州的园林看一两个就够了,都差不多的,都是大户人家的后花园。我这次光是园林就看了拙政园、狮子林、留园、网师园、沧浪亭、可园、艺圃七个。我主要是想看看到底这些园林都有什么特色,然后拙政园和留园又是中国四大园林之二,有没有特别的厉害。我推荐网师园和狮子林不是说拙政园留园等园林不好,只是就相比较来说网师园狮子林更加有特色更加值得一去。拙政园是园林里最大的,时间充裕的还是可以去的,尤其是荷花盛开的时候。然后网师园的特色就是夜游,白天也美,狮子林就是好玩儿~特别好玩儿~沧浪亭最古老,可园很精致,艺圃可以喝茶,应该说是各有各的特色,就看你喜欢什么样的了。

【行程推荐】

【Day 1】:虎丘(可爬山) → 网师园(可夜游)
【Day 2】:苏州博物馆 → 太平天国忠王府 → 拙政园 → 狮子林 → 平江
【Day 3】:沧浪亭 → 可园 → 诚品书店 → 金鸡湖夜景
【①有时间还可规划区一趟盘门景区。②划船随时都可。】

虎丘需要的时间是左右景点里最多的,所以一天不能安排太多行程。苏博,忠王府,拙政园是连成一条线的可以一起玩儿。然后狮子林也在拙政林不远处。平江路还蛮长的,通常会让人想多去几遍。喜欢诚品书店的肯定不能错过,金鸡湖距离书店很近都在圆融天幕,夜景很美~枫桥夜泊和寒山寺不推荐,太新了。七里山塘很一般,也不推荐。艺圃怡园之类的就看自己爱好啦,看一个半个小时就够了。
          这次的游记里没有提到周边古镇是因为以后会专门写一篇古镇的~谢谢谢谢~~~

【THE END】

给自己点个赞~~~

2016-03-07 18:0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08 11:25

引用 sbccnp 发表于 2016-03-08 11:25:51 的回复:

回复sbccnp:

2016-03-08 11:49

详细的游记!马蜂窝游记的范文!

2016-03-08 15:24

引用 胡老编 发表于 2016-03-08 15:24:54 的回复:

回复胡老编:谢谢O(∩_∩)O谢谢~

2016-03-08 15:37

值得借鉴的旅游攻略

2016-03-08 18:55

2016-03-08 18:56

引用 le乐乐 发表于 2016-03-08 18:56:11 的回复:

值得借鉴的旅游攻略

回复le乐乐:噗= =

2016-03-10 00:05

👣不错哎

2016-03-14 08:44

引用 知了 发表于 2016-03-14 08:44:37 的回复:

👣不错哎

回复知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