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完善】张家界之年 (家的碎碎碎碎念)

Lina (北京) LV.8
2016-03-06 23:38 538/19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其它

预告片

2010年首部3D电影《阿凡达》,让张家界在一次高调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而2016年的春节的张家界简直已经火的不像样啦!【说好的淡季呢?】可是我这个在张家界生长的孩子确除了去了几次张家界森林公园外,其它几乎都还没有去过。对于景点的话大家可以参照别人去了的游记,但对于别的什么的小样的就让我在后面的记录里来吧唧吧唧。。。。。

这就是我,91年的女汉纸。 (户外,骑行,长跑,都行!)

人工作了总会怀念那段高中苦逼时光,约上闺蜜,带上我们留存的校服,我们重返校园啦。。。。

张家界以土家族为多,这里的习俗是赶年(过赶年是土家人最为隆重的节日,即按农历比汉人提前一天过年,月大的腊月二十九晚上过年,月小在腊月二十八)。这是我们一家在大伯家过的年,一般是天没亮就得开始了。。 边吃边亮

关于交通

张家界的火车站与汽车站紧紧相挨,出了火车站直走右手边就是张家界汽车站。去武陵源张家界森里公园等都是在这里坐车。而飞机场也离得不远【上次坐飞机回家,一下飞机才发现机场挪了个地儿,更加大气了,出了机场之后很多的士都在外面等着,但是上来好多个师傅,感觉就和黑车一样。。找了一圈,没有一个打表的,都是一口价,而且还要座好几个人,我也是醉了。如果东西不多的可以去等公交车,4路外环(往火车站方向选择这个,去市里,这个也比内环那个快点)4路内环是从机场到市里去的车。

而来张家界必去的景点就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在市区乘坐缆车上去(想去体验玻璃栈道,鬼谷栈道,天门寺,天门洞的来这里),而索道公司距离火车站,汽车站路程仅仅不到1000米。所以大家来到张家界之后,根据自己的行程,去天门山的话可以考虑在火车站附近住一宿,在路程上更是方便,也不用坐车。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武陵源等也都是在中心汽车站上车,进站直接找相应的车,车上收票的哦,票价参考(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10元,武陵源12元)。路程时间大概一小时左右。

10路公交双向循环车可以带你环一个张家界市区。没事干的时候可以坐车兜兜玩玩。。。。

关于住宿

如果你是打算去景区多的,建议您在火车站附近住,如果想市区逛久点,建议您可以住大庸府城,里面有如家【大庸府城那有酒吧一条街,也算是市中心,购物什么的方便】而火车站两边随便找,很多自家的旅店,价格依淡旺季有所不同,连锁七天也有。

我们家旁边一个个都弄起了客栈旅馆的时候,我们家依然还保持住宅型,这叫任(mei)性(qian)。只有500米就到火车站啦,突然感觉好开心。

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都是4天之内可以不限进去,所以你们去那了之后可以住上山,因为张家界森林公园建议游览时间2-3天,所以行李的话,可以直接带上,进中心汽车站的时候可以办理托运的。由于我都是去森林公园之后当天就回家,所以上山的旅店我不知道哟。。

关于食物

上面这些东西最最推荐大家尝试的是可以去吃吃墉城十八子里面的魔芋丝也就是上图第一排第三个,还有鱼嘴巴,这个真真的还是很阔以滴。。。上面的东西很多都是张家界人自家就做的,比如腊肉,香肠,血豆腐等什么的,都是土家族在过年时候常吃的。。
     下面重点介绍几个来张家界之后有时间必须去尝尝的美味~~~
     1.张家界北站打鼓皮                 推荐指数:★★★★★           ( 辣且香    单点的小菜也好吃)
      打鼓皮也称打骨皮,是附在牛肋骨上的那些肉,吃起来软而脆,不过一头成年牛也只能剔到几十斤。牛骨头缝里的肉吃起来有点绵扯扯的,但是会越炖越脆,加之取材相对简单,于是便成了火锅的主要食材。小红椒、小青椒、大蒜籽、山椒果和山椒叶是火锅的配料。
      地址:张家界北站 西溪坪火车站广场(公交车1路,2路,7路终点站北站下车,面对火车站,左手边,不清楚可问人)

2.桔园乳猪                               推荐指数:★★★★☆           (味道美,但是菜的分量不是很足)
   地址:张家界永定区三邢路188号(公交车8路   毛坪站下车或者自驾的话直接就可以搜桔园乳猪) 我只想说,我真的忘记单拍这个了555

3.富正毅三下锅                        推荐指数:★★★★★           (来张家界必吃的就是三下锅了,其实张家界的三下锅真的很多,但是体验度较高的我觉得这个就是不错的选择,分店很多,地址也就很多,可团购,可参考索道公司店)
   推荐菜:三下锅(必点),擂辣子皮蛋,合渣   光顾吃的啦,忘记拍啦,此图来源美团。

在张家界想吃的环境好点的话,华天城里面有很多环境好的,乌龙山寨也是很不错的选择,而且味道也是棒棒大。
     在个就是普光禅寺旁边有条巷子(正对普光禅寺,左手边一个大上坡),有好几家是做稀饭的(也就是粥,粥很普通,但是菜很多,极其下饭),米粉也好吃。

回去第一天,大吃闺蜜家

猪耳朵,魔芋丝,凉拌折耳根,炒玉米,哎呀都是我的最爱啊。

我不想说我们已经度过7年止痒,我们一起10年啦!!!(我们的糗事都知道)
   待你婚纱齐地时,我必短裙相配----致闺蜜

我们座在这,还有个被子,这是为啥?   冷啊,,,嘚嘚嘚。北方有暖气,南方只有火炉啊,城里一般用电炉取暖,还有一些地方则用木炭取暖,去了南方之后,在家就不要想着离开它了。

穿上校服,重回校园。

这就是我们学校的食堂,每次上午最后一节课快下课的时候,总会让第一排的第一桌把门打开,准备好饭碗,随时进行百米冲刺。。  我不想说 ,其实我们教室在六楼,但是我们总能充到第一。。。哈哈

对了,我们就是在装呢。。。 我们上课才不是这样老实呢。

这个是真实写照,下课精神,上课睡觉。(其实,现在想起来,那会一学期不就那几本书么,怎么就学不过来了呢,真是伤脑筋啊)

这个也是真实的,那会儿女孩儿门都臭美,座位打开上面就贴着小镜子。上课有事没事总会揭一下,装作找书似的照镜子,其实,我不想说,站在上面的老师真的看的好清楚。。。。。。

玩手机,用书挡着,不知道可爱的你们是不是也干过这事儿捏。。。。

这张照片也是很有意义的,在我游记最前面就已经发了有张这个照片了。  是的   这是我们照毕业照的那天留下来的照片,不是好看,但是真的很有意义。

2016 这个湘年

一大早就开始往我大伯家跑,哈哈,吃年饭咯。。看看,南方在家都是这样穿的,不带脱袄的,  太冷啊

看到了嘛,有香肠,有血豆腐,有腊肉,  该有的都有。。

所有的腊肠啊,腊肉啊什么的,都是需要用木柴烧,用烟来熏的。

这是我大伯在乡里的房子,小的时候都在这耍,还是一点都没有变。

我们总是喜欢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天气里,搬着小板凳,在外面聊聊天,打打麻将什么的。

我小姑正在用山里流出的水洗碗

我大伯家种的菜,虽说院子不大,但是总是够够的,来了一趟,吃了很多,还带走了一些

今年过年,天气总算逃脱了绵绵小雨天,难得一见的太阳天,我就只穿了一件雪纺啊,but,进屋了就不行了。

柚子也是大伯家的,摘了现吃。

我大伯家的房子到现在,还是一个样,只是原来来我大伯家下车之后的路没那么好走,但现在,路都太好走了。  要是我爷爷老屋没坏的话,那就更好了,全木质房,小两层,高门槛,木楼梯。但是现在由于年代久,也没有保护,楼就开始有些倾斜,直到我们把拆了,,难过的是,没有留下照片。

---------------------------------以下是我外婆家,此处是分割线------------------------------------

外婆家也是在乡里,不过和我爷爷家是两个不同的方向。当然这背后的景不是的,是我外婆家就近的一个水库,刚刚建了一个休闲的场所,吃完饭,我们一大家就来散散步拉。

我的帅外公,嘿嘿,我外婆没过来,所以就没有外婆的照片了。

让这两个娃子同框真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废了好多照片才出来的一张啊

---------------------------------------我是夜市的分割线------------------------------------------

反正我是爱吃夜市的,嘿嘿,找到好吃的地方了,完全就可以敞开肚皮放肆吃,因为太好了。。我爱吃肉串,虽然没有北方的实诚,但是真的是味道超赞,没有酱,但是有浓浓的孜然味,香葱洒上,在搁点辣椒,味道简直棒棒嗒。想想我就要分分钟流口水啊。然后可以吃个炒饭,在弄点别的烤串,简直美美大。在推荐个吃虾的地方,在夏天的时候,夜市几乎家家都做,但是味道好的一家偏偏就不在街上,在华天城对面,(好像是叫南庄坪夜市)就那一家,夏天晚上几乎爆满,吃完龙虾之后可以在添一份米粉,就用龙虾的汤, (对于爱吃粉的来说就是极好的哈)啧啧啧   。。不说了  ,我去擦擦嘴

第一次带我老妈老爸看电影,还是看的星爷的美人鱼。  看完之后问好看不,说,好看是好看,只不过脖子累啊(忘说了,由于美人鱼火爆,订票的时候只剩第一排了,而且就在由于的瞬间中间位置就没了,我们座在第一排的左边了)

南方的娃子爱吃米粉的程度绝不亚于北方孩子对面的忠诚。。 我就是爱吃啊,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找米粉吃,外面玩饿了。第一件事还是找米粉吃。其实,那边米粉都还不错,至少我吃到的都好吃,不用担心会在那找不到米粉店,因为那到处都是。你就直接吃吧,最最最普遍的就是三鲜米粉拉。

臭豆腐我也爱,最爱有汤的了 。超级好吃

下面这个东东应该有人见过的,就是打糍粑用的。一般我们会在过年前打上糍粑,之后在吃哦。这个东西需要力气 ,把蒸好的糯米放到这个里面,两个力气大的男生则拿着锤糯米的木头,分别敲击,直至粘在一块儿就可以取出来拉。

一排排,蒸好只等被打了。

这个是土家风情园提供的表演的地方,而刚好这个是我们张家界非常出名的茅古斯。。。

土家风情园的九重天。九重天世袭堂是张家界土家风情园的精华和灵魂所在。该建筑由土家民间艺人李宏进设计,依80度陡坡而建,高48米,共9重12层,整个楼房全部用木栓连接,没有一颗铁钉,堪称土家族建筑史上的奇迹。而每层的韵意都不一样,第一层 [族源堂] ,第二层 [迁徙堂] ,第三层 [生息堂]  ,第四层 [耕战堂] ,第五层 [精夫堂] ,第六层[垕王堂] ,第七层[正气堂] ,第八层 [归流堂]  ,第九层 [重霄九]  。想了解更多就搜百度去吧。。。。

我在家门口,我在粘毛毛。。。。

母女大战

这个就是张家界中心汽车场的里面了 ,发往外面的长途短途都在这。当然今天我们是去森林公园的哦。。

到啦。已经看到森林公园的上拉

今天天气好,好多猴子都出来开始寻找食物,蹲点让人观赏拉。我只想说,猴子们真的很逗比。给什么都可以和我们一样吃。

小猴子在喝牛奶,无奈几乎都被撒了出来,找不着口啊。嘿嘿

等一下,容我琢磨琢磨。

我们来的比较晚,如果当天要回市里的一定要看好时间,上山之后如果时间来不及,就一定要赶快做索道下山,以免耽误。好像说的是最晚一波发车是5点多少来着的,想不起来了,反正一定要看好时间,我们就是已经来不及了,一路奔跑着找索道了。

以前张家界的客站是在这里,但是现在已经成这样了。 先留下照片,以后还可以在看看。 对了  之前说的打鼓皮就在这里,我们来这是吃打鼓皮来的。。。

这个也是在桔园乳猪吃饭的时候拍的,离机场近在咫尺啊。

如果你有时间,如果你刚好正月十五还在张家界,那么你一定不能不赶我们的闹元宵的习俗。。 真的很热闹,相机完全拍不出来,所以,下面的图是我在百度上搜来的,航拍图都有,看了这个你才知道什么是闹。
         每年正月十五都是一样,虽然节目减少了,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的热情。每当十五这天,市中心街道十二点准时封锁,不允许车辆出入,摩托车也不可以,里面从上午就开始有各种的表演,可以欣赏。晚上有大型节目。。。反正人是很多,体验一把也是非常阔以滴。。。。上图

其实还有很多要说的,就是一时半会儿想不过来,慢慢写吧,到此处是结尾咯。。。。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3-07 11:36

引用 nicolajia 发表于 2016-03-07 11:36:07 的回复:

回复nicolajia:还有很多  但是整理起来得要点时间    我会尽快把整理完的

2016-03-07 12:30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3-07 18:00

引用 前田莞雪 发表于 2016-03-07 18:00:36 的回复:

回复前田莞雪:楼楼写的比较慢  所以 在努力的更新着呢

2016-03-07 18:01

2016-03-07 23:23

引用 潇潇侠 发表于 2016-03-07 23:23:37 的回复:

回复潇潇侠:😊😊😊😊😊

2016-03-28 09:56

2016-03-28 09:57

美景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3-28 09:53:18 的回复:

有意思

回复一帆风顺:自己看着也比较有意义,毕竟不能重来,只能用来怀恋了

2016-03-28 10:00

引用 Lina 发表于 2016-03-28 10:00:59 的贴子:

自己看着也比较有意义,毕竟不能重来,只能用来怀恋了

2016-03-28 10:02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3-28 09:54:27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

2016-03-28 10:04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3-28 09:56:23 的回复:

乡村生活,美哉

回复一帆风顺:也是每年回去一次  ,而且真的挺惬意的

2016-03-28 10:05

引用 Lina 发表于 2016-03-28 10:05:47 的贴子:

也是每年回去一次  ,而且真的挺惬意的

在城市里呆久了,到乡村去呼吸新鲜空气,感受那田园风光真是很惬意的

2016-03-28 10:19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3-28 10:19:24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是的  ,呼吸都感觉顺畅。  而且吃的都是大伯家自己种的,感觉真真的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