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任性 毛里求斯非标准化行程 谢谢外贸的闺蜜和她当地的所有客户朋友们

fr LV.3
2016-03-06 23:39 447/4
  • 出发时间/2016-01-15

毛里求斯回来已经快一月了,春节回来之后,终于有时间可以好好整理一下了。
回来的这一个月里,广州的天基本都是阴而且冷。记得在香港落地的那天,随手拍了张照片,想想回来即将面对的一堆问题,有一种从天堂回到现实人间的不适感。回到广州,刚好赶上回南天,地板墙壁都是湿的,房间里有一股难受的霉味。心情瞬间就dowm到了谷底。那天晚上失眠了,翻来覆去怎么睡都觉得被窝是冷的。是糟糕的天气,还是抑郁的心情?

那些美景美食

这是一次非标准化的旅行,我们在毛里求斯一共待了12天,因为朋友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商务安排,我们没有制定行程,我带着网上买的longly plant就出发了。住在闺蜜在当地的代理商提供的别墅里。朋友大部分的时间约访客户和处理工作的事情。我部分时间跟着混吃混喝混玩,自己报了两天胜自由行的行程,剩下的时间自己瞎溜达。对于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来说,一个最深切的感受就是海岛还是更适合蜜月和谈恋爱。单身狗会被海岛各种浪漫的氛围虐惨的。

因为之前的旅行多是在内陆,连国内海南岛都没有去过,所以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海岛游。车子开到大湾的时候,还穿着毛衣的我们简直就想直接冲到海里去,虽然都不会游泳,但那一片透彻的蓝对于我们这三土鳖来说,实在太美太美了!

大湾在毛里求斯北部,住的大部分是白人,在毛球属富人区,是这个小岛国唯一有夜生活的区域。标志的景点陈小春和应采儿结婚的红顶教堂。 离首都路易港大概半小时车程,路易港的唐人街和中央市场,有一种国内3线城市小镇即视感。穿过中央市场走到武器广场,是毛球最壮观的大道,种着成排的棕榈树,一直通往政府大厦。政府大厦的门口,是一个很不开心的维多利亚女王雕像。和武器广场隔着毛球唯一高速公路的是科当水门,毛球最具现代化气息的区域。我去了蓝色便士博物馆,虽然没有集邮爱好,就是想看看那价值100万美元的邮票。然后是在蔻丹广场随意的逛逛,欧舒丹专卖店各种缺货,MAST船模可以讲价,买了两个小的砍到6000卢比。

第一周因为女人那个很不识相的亲戚也跟着来旅行了,下不了海,所以就报了个胜自由行的七色土鸟公园一日游行程。轻松休闲的行程,最主要是终于可以畅快讲中文了!
对于参团游的这种事情,最大的体会就是如果和导游处得好,彼此尊重真诚以待,导游在本职工作之外,绝对会让你玩得更好更开心。后来我又在胜自由行报了看海豚的团,接待我们的也是同一个导游,在安全的状态下,一直鼓励不会游泳不太敢下海的我下水追海豚玩,在蓝湾拉着我潜了将近半小时的水,在水里拉人是很费体力的,谢谢胜自由行,谢谢赖导,让我的海岛体验没有留下任何的遗憾。
一般纯粹度假游的话,小小的毛球加上来回一周的时间基本够了。而我因为没有既定的行程,也有充裕的时间,所以我在毛里求斯玩的是闲闲散散零零落落的,有的是拿着lonely planet坐公交车问着路去,有的是和朋友去见客户顺便去,有蹭着在当地认识的朋友租着船出去,也有时就哪儿不去再海边的小酒吧里一坐就半天。这种时间拿来浪费的方式,大概是体验海岛最好的方式也最奢侈的方式吧。

关于吃,首先,不是在中国,有海的地方就随处可以吃到海鲜。因为这个国家的捕捞业是受政府控制的,私人只能钓鱼不能使用渔网之类的捕捞工具。其次,当地人吃海鲜,大多是用油炸了吃,能把海鲜煮得鲜美的就只有华人餐厅。
想较于住酒店的游客来说,我这次的旅行吃得太幸福,有当地印度朋友宴请的地道印度美食,大湾super U边上的Happy Rajah是我吃过最喜欢的印度餐!有穆斯林BBQ家宴,体验了全程手抓,有导游介绍的华人川菜餐馆,奢侈的红星斑酸菜鱼真的好好好吃,野生印度洋大螃蟹坚硬钳壳里那块厚实的肉赞到吃完兜着走,回家简单的螃蟹煮面更能吃出印度洋的风味!有最家常吃的就是炒饭和briani,一种有个鸡腿有个马铃薯加什么酱煮到一起的饭,第一第二餐觉得挺好,第三餐就有些腻了。但我们住的地方有个很棒的厨房,解决了大部分的早餐和晚餐,简单的煮个粥加两炒菜就很满足!
关于吃,还有个最深的印象就是,在朋友坐在椰子树下吃龙虾的时候,突然掉下来一椰子,正正地砸在我的脑袋上!好在是一个早夭的椰子,不然就长留毛里求斯了吧!

那些可爱的人

特别感谢闺蜜的客户们,我们在当地受到了非常周到的接待,体验到了很多当地生活,也深切的感受到毛里求斯人的可爱和热情。
jean,闺蜜在毛里求斯的合作方,我们住的别墅的主人,我们的毛里求斯好司机。50来岁的华裔毛里求斯人,身形清瘦,深邃的小眼睛和黝黑的皮肤,穿着polo衫休闲裤的他,看起来更像一个年轻而精神的菲律宾人。每天早上开车将1个小时过来接我们。讲话的时候喜欢喜欢加手势喜欢加重音,他说他喜欢毛里求斯,却把他的小孩送到加拿大读书,并且不希望他回来。因为年轻人应该到更大的世界去。他每天早上开车40分钟过来接我们,路上会跟我们讨论各种问题,聊的最多的是中毛两国的差异,从经济、教育、生活方式消费观念到家庭琐碎。他说他不想退休,因为工作是快乐的。但中国人太辛苦了,工作的时候就没有了自己,只有加班加班moneymoney。
Noor和Nuz是在朋友搞的客户聚会上认识的。一个早茶形式的非正式聚会,但他们盛装出席,成了人群中最耀眼的CP。他们对中国有着强烈的好感,以至于让两个孩子都接受汉语的教育。去毛球之前,闺蜜并没有见过他们,都是公司的业务员在对接。但到毛球之后,他们三番四次甚至登门邀请我们一起出去玩,并给我们安排了一个非常棒的行程。尽管已经生了两个小孩,却依然可以感觉到他们之间初恋般的甜蜜。Noor是穆斯林,开车的中途他会停下来,虔诚的进行朝拜。晚上他们把我们送到另一对客户家里,Mr&Mrs Soogar,一对可爱的老夫妇。这是他们在聚会的当天,自己约定好的安排。Mr Soogar基本不会讲英语,一直就是看着他的太太憨厚的笑着。Mrs Soogar是一个特别新潮爱美的老太太,用facebook用美拍,她嫌我在吃饭的时候帮他们拍的合照不好看,饭后特地花了妆梳理了头发带上他的头巾,和我们各种疯狂的拍照。她特别喜欢我在海边拍的跳跃起来的照片,跟我约好下次到中国来一定要帮她,在家里不行,因为她婆婆会生气的。
Sidick是一个印度毛里求斯人,牙缝有点大留着两撇小胡子,再加上他那一口带着浓烈印度腔调的英语,一开口就是纯天然的喜剧演员效果。他接待我们的那一天,毫不夸张的说,我笑得至少多出了3条皱纹。他带我们参观他的家里,很好玩的是洗手间是并排独立的三间,一个坐厕一个蹲厕一个淋浴间。在穆斯林家里上洗手间,最不习惯的是洗手间里是没有纸巾的。他的太太在家里带外甥,一个5个月大的萌宝宝。眼睛那么黑那么亮!在家里,我们看了他新婚儿子的VCR,一个完整的毛里求斯穆斯林婚礼,婚宴总共举行了3天,有1200多人参加,所有人都盛装出席,但接待宾客的就是每人一盘brani,一种用印尼长条米加印度酱汁加土豆再加鸡腿或是牛肉煮到一起的手抓饭。婚礼的在餐饮部分的花费是4万人民币左右。X的太太总共有9个兄弟姐妹,晚上我们大家一起到她其中的一个妹妹家里BBQ。毛里求斯的人们基本上每周都会有家庭的聚会,在家里或者是在海边,不管贫穷还是富裕,他们都一样会去花时间享受这家庭的欢乐。法式面包土豆沙拉烤鸡腿烤羊排烤火腿肠,我们也跟着这个快乐的家庭享受了一把手抓饭的感觉。
还有约好带我们去鹿岛但临时家里有亲人过世,还专门安排司机过来接我们,体贴地给我们打包好午餐和饮料的Kumar,做五金做灯饰做美容不同生意但房子都挨在一起,还一间间带我们参观家里wifi搜出来全是华为的noor六兄弟,开酒店长得像成龙的大老板,景区里面偶遇的摆摊卖纪念品的客户,那些印着渡度鸟的丝巾都是中国制造……一方面是不得不感慨中国的强大和朋友业务发展的规模,但更深的是来自于这些可爱热情的人们给我的感动。不仅仅是客户,那些在路上偶遇的人们也是那么的热情,问个路会带我走几条街的阿姨,买完拖鞋会追出街口提醒我逛街要把背包背在前面的鞋店老板,公交车上问个站,前后左右争着告诉我的那些乘客……
“也许是他们太闲”朋友半玩笑的说,这些无处不在的善意,那些骨子里的幽默和欢乐让人感动,也让人反思,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这样温暖的人?

那些复杂的心情

很多朋友问我这次为什么选择毛里求斯,这么一个在很多人第一次听可能都念不顺的地方。其实,纯粹就是时机到了。闺蜜毕业之后就一直在跟这个国家做外贸,从那个时候就约好一起去一趟。6年了,她终于要把她的念想变成现实的时候,我想也没想就把护照号码发给她:“帮我也定一张机票”她问:“时间没有问题吗?”我在犹豫了一分钟之后告诉她:“请不到假就直接辞职算了。”
任性,是需要代价的。
2014年9月份,辞职以后,我背着包走了祖国的西北和西南,从西藏走到尼泊尔再到不丹,再从新疆甘肃内蒙陕西,用了半年的时间。我在朋友圈分享旅行的心情的时候,总会引来许多的点赞,朋友们羡慕着我的潇洒。然而,没有人知道这一次的出走跟看世界跟信仰没有毛线的关系,纯粹的就是想在自己从某个困局里走出来,想逃脱掉心里那个阴暗到自己的都无法接受的小人。我一路的走,没有行程没有归期没有预算,拿着自己工作了几年的积蓄,我随心所欲的选择自己着自己想要的方式。在路上做的大部分的选择都是基于“我觉得这样挺好”,而不是我选不起更好。然而,路上的这些消耗,让我走出来了,却没有让我找到自己。我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直到现在我也还是不知道。这个问题,不是旅行不是去见识路上的风景就能找得到答案,这必须是一个向内探寻的过程。
错过了最好的再就业时机,一直很被动,也不知道该怎么主动出击。拖着到了15年6月份,在股市的剧烈震荡中重新投入工作。顶着身边人的担忧和期盼,也没有勇气再做无业游民。一开始便是将就和过度的心态,未能真正的去投入。在实际的工作中,心里的落差不断在拉大,明知道不该,但我就是不想使劲。于是敷衍,别人看不出,但是骗不了自己。在关键的时刻,难免心虚底气不足。于是,由不认真引发的自我谴责导致内心深处的自我怀疑,每一件小事情都可以用来自我否定。但在别人的面前,依然是顶着光环的依然是强大的,这种被期许压力和心底的不自信让我很想逃避。我缺的是什么,核心关键问题在哪里?也许,是决心和目标。工作上想要达成什么样的结果,一直没有明确的目标。只是被动地在工作着,只是看着眼前的这一件件具体的事情,却又不能全心投入是做好。
这一次的出走,就是在这样背景下又一次任性的选择。却也让我真正的意识到,实现精神自由的前期必须是财务的自由和心中的底气!失去了底气,即使是放声大笑的时候心底也总有隐隐的不安,即使是如果浪漫的海岛也没有办法真正的放松和休闲。
这是最后一次了,在我把生活握在自己手上之前,不再任性。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