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刻回忆的江南水乡——乌镇

玄霄 (上海) LV.15
2016-03-07 00:02 815/6
  • 出发时间/2016-02-27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魔都人,从小到大,也跑遍了周围大大小小的各个古镇、水乡。这几年在各类民国风电视剧的热播以及各大摄影师的努力宣传下,古镇的美逐渐被大家所认可并接受,大家强强联手,周庄同里乌镇都申请到了5A级,和西塘南浔甪直组成了六大古镇。在游览完上海周边大部分的水乡古镇后,我也可以横向做一个比较切实际的比较。在这次去乌镇之前,由于长三角古镇水乡实在看得太多太多,各类古镇雷同感太强,难免审美疲劳;不少水乡水质不佳,狭长河道里的游船与古镇小路上的人流组成了完美的“车水马龙”,环境保护跟不上;商业开发没有规划,所有的古镇商业街几乎都离不开蹄膀粽子臭豆腐,糕点酱菜黄白酒这几样。
提起乌镇,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还是刘若英似水年华的宣传广告,不得不说哪个广告拍得真是非常成功。主人公躺在乌篷船里回忆时光的画面真是击中了无数文艺青年的小心脏。不过去过乌镇的不少人回来评价只有五个字,“太过商业化”。考虑到乌镇名列六镇之首,门票也是最贵的,人流量肯定也是最大的,因此去之前也是做好了较低的心理准备的。到底印象里真正的江南水乡该是什么样的呢?在游览完西栅景区后,我改变了原先的看法。

西栅那些美景

从照片开始说起吧,水乡水乡,小桥流水,水乃古镇的灵魂。乌镇河道的水引自京杭大运河,不得不说西栅景区的水质是所有江南古镇里最干净的,阳光照射下呈现出翡翠绿,当然这主要归功于景区管理公司卓有成效的治理,因为周边浙江一带村庄的水质总体还是偏富营养化的,加上游客随手扔的垃圾以及生活污水的排放,一直难以让人满意。乌镇西栅景区外设有控制水位、拦截水中杂物的水闸,保证了景区围墙内水景的品质。

西栅景区和其他周边古镇最不同的一点就是在开发初始,就通过收购的方式将景区内所有民宅买下,将居民全部迁到景区外新建的新村。通过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合理布局古镇商业,严格控制了商店的规模和数量,布局合理,不会出现类似蹄膀小吃一条街等糟糕的体验。通过改建后的民宿完全达到了三星级以上的水准,开发公司再请回原来的居民,让他们以雇员的形式为游客服务,自然不会出现不合理的竞争情况。

西栅景区最西面的白莲寺塔,经过翻修后也成为了周边古镇水景里独一无二的风景,更凸显了江南水乡中秀美而又不失大气的风范。

从细节上看,统一管理的民宅吧所有空调外机安装在河面上方与房屋的空隙间,即使是架设在瓦片上方的也全部统一封闭,保证外观不显突兀。

西栅景区内50%的水景是以开放的形式分布在各个度假酒店以及民宅间的,包括两家五星级豪华行馆,那里人流量非常少,但却比热闹的商业街更能体现水乡的秀美,即使不是住店客人也可进入赏景拍照。

恰逢元宵节,河灯将本已非常知名的乌镇夜景点缀的更加热闹喜庆!

都说清晨是古镇最佳的游览时间,没有海量游客的打扰。在这里,水路运输比走陆路更为方便,图为清晨摇着船的工人向各个民宅运送生活必需品,将民宅内床单等客房用品统一清洁整理,展现了东方水城不一样的生活节奏。

大文学家茅盾先生的陵园内,红梅花儿开。

为了完整体验乌镇,我特地选择在其中住一晚,在找预定的客栈时就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酒店客栈,乌镇所有景区内的住宿都是被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所垄断的,必须去官网www.wuzhen.com.cn预定,作为互联网+的重要产物,神马携程艺龙去哪儿等各类旅游APP统统没用。不过乌镇官网确实做得非常华丽便捷,而且景区内住宿并不像其他人说的那么昂贵,周末节假日青旅床位80起,最普通的民俗标间150-300都能搞定。我提前3天定到水巷驿青旅的周六床位。

乌镇那些小店

来到古镇不得不提的还是当地的小吃,遗憾的是这里的美食性价比并不是很高,总体口味也不如周边其他古镇的特色店,这是乌镇一大减分点。
书生面馆,当地老字号的面铺,大众点评4星级商铺,主打38元一碗的红烧羊肉面,里面有三块羊肉。这面最大的缺陷在于景区内的面条基本都是外面直接买的,而不是自己手工幹制,很容易黏在一块儿,口感自然不佳。羊肉也要看运气,我这次就吃到了有些发酸的羊肉,和上海本地的老牌羊肉馆比差距巨大,所以只能打1星。

茅老太臭豆腐,对于从小最喜欢的江南美食,要求自然也比较高。作为景区里唯一一家卖臭豆腐的小店,这里最大的特色不在于臭豆腐的味道,而是绝佳的位置——在水上集市的入口拐角。由于景区为了整体环境禁止外带臭豆腐,必须堂吃,大家可以坐在古色古香的小茶铺里看着河道悠哉地品尝臭豆腐,绝对是独一无二的体验。臭豆腐本身无功无过,10元10块普通装,10元8块脆皮装,相对来说脆皮的更好吃一些,但是个头实在太小,三颗星。

这就是坐在臭豆腐店拍得窗外。

叙昌酱卤面馆。就在大名鼎鼎的晒酱场隔壁的面馆,主打20元一碗的酱三丁面。三丁包括乌笋丁、豆腐干丁、肉丁,还有酱黄豆。大名鼎鼎的叙昌大酱居然在T宝上无法购买,只能在景区门店买到,45元一罐,这实在和互联网+举办地不符啊。面条还是老问题,不过三丁总体味道还算不错,但是不如上海本地豆瓣酱炒得好吃,可以评三颗星。

张恒兴花灯铺,在其他景区不常见的一家小店。恰逢元宵佳节,晚上才是小店最漂亮的时刻。

乌镇邮局。据说乌镇的邮政历史起源于秦代,位于西市河畔绝佳位置的邮局一直是整个乌镇人气最高的场所之一,现在看到的乌镇邮局创办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中西合璧的复古造型也是增添了许多人气。这里的明信片20一套,并且支持最长30年的慢递。

西栅露天电影。露天电影基本是上世纪50-70年代的产物,连我自己都没有看到过。现在每晚都会在这里放黑白老电影,这次上映的是《英雄儿女》。2月份的晚上还是很冷,这里还是很难吸引坐下来超过5分钟以上的游客....

水上戏台。位于水上集市东侧,每天晚上演出。这次误打误撞走到了舞台另一侧,惊讶地发现演员一边假唱一边和我们抛媚眼打招呼,本来越剧我们也听不太懂,如此这番也是别有乐趣。不过边上伴奏的老爷爷可是真弹,还是非常认真的。

雨过天青酒吧。西栅的酒吧一条街位于景区最西侧,雨过天青应该是这里最知名的慢摇吧了,下午两点就有民谣歌手开唱了,歌手唱得还不错,至少比西塘的强,没有强制消费,老少皆宜,到了晚上一般都是爆满。在隔壁两家迪吧的对比下这里文青的气质似乎更适合乌镇

草木本色染坊。这里的晒布场可谓是乌镇的标志,可惜现在没机会看到工人把布匹挑到三层楼的高度的过程。这里展示了最富有江南特色的,也是历史最悠久的蓝印花布,这么美丽的布景必须在清晨游客还没进来的时候才能拍到,不然就是下面的样子。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西栅景区的免费公厕,古色古香的中国风装饰加上一线品牌的设施,绝对比许多五星级酒店的厕所还要豪华干净。景区里的公厕也很多很方便,这点也是其他古镇所不能比拟的。此处没有照片!

游西栅前先游东栅

之所以将东栅放在最后,是因为乌镇套票150元中,西栅单买就要120....这显得东栅略微鸡肋。对于在上海的非自驾游客,乘坐往返上海南站到乌镇客运站的大巴是最经济方便的方案。大巴往返100元,基本每天7:00-18:00每小时一班,乌镇客运站距离东栅景区非常近,步行只要10分钟即可,也可乘坐客运站门口的旅游专线车2元直达东栅或者西栅。东栅景区就是一条1.5公里左右河的两岸,比西栅更早开发,但由于是开放式管理,所以也可以找熟人从小路带进去,但不能游览东栅内的小景点。只不过一般来乌镇不可能不去西栅,那里120的门票是逃不掉的,找东栅老乡带也不可能不给别人好处费,所以这门票钱就没必要省了。
东栅的景色相对于西栅更原生态(其实就是更加破旧),所以先看东栅,就更能感叹西栅的精致之美。

东栅游览路线一班是进门后左转从拳船开始顺时针游览。拳船就是带一个比武场的船,据说以前可以保护乡民正常生活不被水匪打扰。

可以看到,东栅的民宅水面距离房屋更近,大家不用担心汛期水漫金山,因为东栅和西栅一样也有有水闸控制水位的。

因为东栅景区是狭长型的,过道也较小,所以这里的拥挤度高于西栅。

东栅顺时针游览的重点是位于财神湾的这艘造型奇特的船,在过去重要的日子会有杂技艺人爬上杆顶取下杆上的红顶羽毛,据说能给镇子带来好运。现在下午三点也会有表演,遗憾的是去的那天玩的有些晚了,错过了亲眼目睹的机会。

除此之外,东栅景区内的小景点主要包括茅盾故居展示馆以及立志书院,百床馆,民俗馆,染坊以及酿造坊。

写在最后

乌镇作为旅游景区开发晚于先火起来的周庄同里,但如今已跃居六大古镇之首,不仅旅游收入已遥遥领先,而且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乌镇的国际名片也更加响亮。或许这种推倒重建的方式让人感觉失去了原有的古朴风貌,但复刻出的新古镇终究比其他不伦不类的古镇更让人印象深刻,至少我是愿意接受这种具有诚意的商业化运作。用两天时间在乌镇住上一晚,全方位感受一下水乡,或许你就会真正明白其中的原因。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7 17:26

引用 玄霄 的图片:

2016-03-08 12:4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14 16:58

引用 zhaomin 发表于 2016-03-14 16:58:25 的回复:

回复zhaomin:周六上午上海出发,到上海南站坐一小时一班的长途车,大约75分钟左右到乌镇。下来坐公交车或者步行10分钟到东栅,吃好午饭逛东栅,大概1-2小时就可以逛完,然后出东栅做免费班车到西栅,当晚就住西栅,玩到第二天上午差不多就可以返回上海了。西栅门口有公交车直达乌镇汽车站。

2016-03-14 22:51

你好,问下西栅民宿有好的推荐吗?谢谢

2016-03-21 20:09

引用 庄linda 发表于 2016-03-21 20:09:53 的回复:

回复庄linda:乌镇所有的住宿都要去官网www.wuzhen.com.cn订,住民宿的话,只能选择房型和价格,具体被分到哪一家都是随机的。我住的是青年旅社,只有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