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和小黑的厦门漫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2-09

本来,我们想要去和它隔海相望的那座岛。
然而,我却又一次来到了这里,
走街串巷,吃喝玩乐,
简单,
幸福。

写在前面

原来计划趁着春节,和小黑一起去台湾玩,查完机票后就吐血了,往返机票就要八千大洋,无奈只得放弃了,台湾的攻略早就拿起放下了好几回,我就在心里默默祈祷他的到来吧。于是我俩坐在一起冥思苦想到底去哪里, 突然厦门这个名字在我的脑子里跳了出来,就这样我们一拍即合,踏上了这次旅程。

飞机飞过的时候忍不住拍了几张,逃离了北方的雾霾,难得的好天气呀

关于行程

大家的游记里已经写出了各种详尽的攻略信息,在这里我就不重复了,但是给大家一些提示吧,这样大家可以在厦门玩的更好,不会像我们这样有这么多的突发状况。。。。。。

第一天 —— 晴空万里

大年初二,一大早就起来赶飞机。今年没吃到家里面的打卤捞面还是有一点难过的。。。

这一次尝试了自助值机,幸运的和小黑选到了靠窗的位置!

和小黑认识已经八年了,这是我们的第三次旅行,我们从来没有吵过架,默契度十足,可以说是最好的旅行拍档。

在飞机上吃了,睡了,看了,颠簸了三个小时终于降落了,一出机场就被蓝蓝的天美到了!接下来就发现周围的人穿的好少呀,赶紧把外套脱掉,上了机场大巴。第一站,曾厝垵南风时光旅馆。由于春节期间很多我们想预定的旅馆都订完了,本来对这家旅馆没有多少期待,没想到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

下了机场大巴就看到曾厝垵里的人人人人,瞬间就一种想回家的冲动。于是乎小黑在前面开路,我拿着导航在后面指挥,两个女汉子就拖着行李箱七拐八拐,在拥挤的人群里开出来一条路。好在旅馆不是很难找,一个不太显眼的大门,进去是一条石板路,用茅草搭建屋顶的开放式的大厅,可以坐下喝杯茶,聊聊天,晚上还有大屏幕可以放电影看。

老板娘给我们安排了四楼的房间,于是乎我每天早上的任务就是拉开窗帘看风景。

曾厝垵社区位于厦门岛东南部,东至白石炮台与黄厝接壤,西至胡里山炮台,南至环岛路与大担岛隔海相望,北至御屏山西姑岭,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面积约为6.5平方公里,风景秀丽。曾厝垵就是“曾村”的意思,曾是坐落在环岛路旁的一个原始小渔村,近年来却成为厦门又一文艺小清新们的聚集地,尤其是夏季,会有全国各地的文艺青年蜂拥而至。
收拾好东西,我们就开启了在曾厝垵里逛吃逛吃的节奏!

天气好的要死,完全不需要PS,到处都长着这种桔黄色的花,后来知道这是凤凰花,可以没有看到它盛开的样子。

曾厝垵的小吃很多,厦门传统的,台湾引进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还有随处可见看着十分诱人的海鲜。

厦门这座文艺的城市怎么能少了盖章这项活动,然而强迫症+懒癌的我估计凑不齐很难受,于是果断放弃了。

偶然间在路边发现了这块指示牌,没想到在曾厝垵的巷子里发现了大冰的小屋,真的是太激动了,在门口转了几圈也没敢进去,等我变成那个有故事的姑娘再去和它聊天吧。。。

厦门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陈罐西,赵小姐,张三疯。。。每家店都很有特色,产品的包装都做得很有个性又有设计感,很难选择买哪一个,真的好想把每一样都抱回家呀

连镇店之宝都这么萌。

曾厝垵里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里面介绍了曾厝垵的历史,展览了各种渔村的旧物件,充满了 闽南风情。扫她的官方二维码还有盖章本和地图送哦,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很喜欢她家店的整体风格,有一种复古的韵味。想象着一位伊人坐在窗前,桌上热茶的香气渐渐飘散,心爱的人从窗前走过,露出淡淡的笑容。

感觉他的姿势好舒服呀,我也想像他这样拿着一杯热茶,看着匆匆的行人,静静的发呆。这就是厦门人生活的一个缩影吧,慢慢的,静静的,简单又幸福。

在曾厝垵逛了一下午,眼看就是填饱肚子的时间了。我和小黑旅行的模式就是我负责找,她负责吃,于是乎晚饭还得靠我来解决。好在有大众点评,旅行的第一顿正餐当然要吃一点好的犒劳自己一下,那就搜一个逼格够高的吧。

等公交的时候顺手拍了一张,看着夕阳缓缓落下,不知为什么觉得心情也有一些down了下来,一定是肚子饿的原因。。。

最终选择了宴遇吃晚餐,果然是人气特别高的餐厅,七点钟拿的号,九点多才吃上饭,主打创意料理,菜单上可以点的菜也少的令人尴尬,哈哈,真是一顿吃起来好累的晚餐。。。一直好奇超级玛丽到底是什么,端上来之后造型果然惊艳,蘑菇造型很逼真,但是味道就一般般啦。赠送了两瓶饮料,服务员说有一瓶口味比较特殊,果然我中奖了,抽到了特殊的那瓶,是苦瓜味道的

中华城里有很多猴子的造型,本命年的我赶紧拉着小黑咔嚓几张

第二天 —— 白云绵绵

早上起来听见外面哗哗的雨声,心想下这么大的雨怎么出去玩呀?没想到等我们收拾好东西准备出门时,雨就奇迹般的停了。厦门的天气真的是无法预测呀!

几年不见,没想到它还在这里。我也好想要一个都是龙猫的店

填饱肚子所谓人生大事,早餐吃点什么好呢?我俩在巷子里一边逛一边找,看看有什么好吃的东西。终于,在村头发现了一个早点摊,好多人都在这里吃东西,一定有好吃的吧!走过一瞧发现他家是买点心的,流沙包、叉烧包、紫薯馒头......每个看起来都很好吃。选了几样没吃过的尝了尝,果然是不错的!

选了这种叫金包银的点心尝了尝,外面是藕粉做的皮,里面裹着笋丝、香菇、和雪菜,咸咸的很有嚼劲。奈何小黑不喜欢吃,我们两个的品味真的是太互补了。总是我喜欢的她不喜欢,她喜欢的我不喜欢,不过我们总是这样完美的一起吃东西。

买早点时,抬头看到的风景。

填饱肚子,准备出发,第一站胡里山炮台!胡里山炮台和白城沙滩挨在一起,也是环岛木栈道的起点,在这里可以租一辆自行车骑一圈,也是风景最棒的一段路。我和小黑对冷冰冰的武器没有兴趣,就没有去上去炮台,在沙滩上自嗨了一会儿。

段小黑居然不愿意在沙滩上,理由是讨厌鞋子里面有沙子。理由太烂,被我一下拖了下去,于是我们在沙滩上开始疯狂自拍。

米妮过来拉着段小黑不停地摆pose照相,都没法拒绝。估计是骗子,果然拍完照片就拿着个牌子要钱,拉着段小黑赶紧跑开。。。

本来想沿着海边栈道走一走,没想到前面都是人,根本都走不动,只能作罢。打开导航,向厦大进发!

一路上都是满眼的绿色,感觉眼睛和肺都得到了净化。不得不说厦门的空气真是太好了,每天感觉都生活在氧吧里。

厦门大学的标志性建筑,是一个半椭圆形的大运动场,利用楼群与运动场之间的落差,因地制宜地砌成可容纳两万人的大看台,由于运动场与看台都呈弧形,恰似上弦月,故称之为“上弦场”。

白城沙滩走到厦大大约30分钟,建议大家来玩的话还是走着来吧,这一段路坐车真的是太堵了,好像平时也是这样的。厦大平时有参观人数限制,不过春节期间是没有限制的。然而我们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学校俨然已经成为一个热门景点了。

段小黑的这张照片照出了一张毕业照的感觉。

厦门大学里有一个卖纪念品的商店,虽然东西大同小异,但是我发现他居然在卖手帐本!!!没忍住,一下买了5个本子,被小黑鄙视了一番。

厦门的水果真的是太好吃了,好像从没吃过这么甜的橙子,以至于不想吃饭只想吃水果。但是芒果不能吃太多哦,容易上火!

陪着段小黑又走了一遍芙蓉隧道。隧道里的画都没什么变化,只是看的人不一样了。

在厦大里面走了一圈真的腿快断了,校园太大了。看到了大家推荐的芙蓉餐厅,人太多也没有在里面吃饭,想赶紧走出去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厦大还是适合平时来看,找一间教室坐坐,回忆回忆自己的大学时光,或是找一个湖边的长椅,和心爱的人坐在一起。

吃完午饭,要去小黑强烈要求的猫咪博物馆。哎,怎么好拒绝她呢!

我觉得厦门这个城市是一个充满着爱心和童心的城市,无论是街边的石柱,人行道上的猫爪印,还是楼群众的图书回收装置,都可以看出这座城市的温情。

猫咪博物馆是依托厦港街道的历史风貌,逐步将老旧的顶澳仔路打造成猫咪主题文化的街区。从厦大西门游客入口对面的富万邦旁边上坡到头右拐一会儿就能看见了街上有许多猫的涂鸦和雕塑,馆内全是和猫咪有关的东西,杯子椅子相框商品一切东西都是猫猫全套。
里面还有一个列车形状的贴皮房子,是喵喵门的集中营,它们吃喝拉撒都在里面,人进去可以陪他们玩,每人10元,可以待半个小时,里面的猫猫都很可爱,各种各样的种类,可以伸手摸,它心情好的时候会让你抱。

从返回曾厝安的公交上下来,我和小黑已经崩溃了,感觉五脏都被挤得移了位,在马路边坐了好一会儿才缓了过来。

晚上决定去Hollys Coffee,号称全球最大的咖啡馆,让我十分的好奇它究竟有多大。沿着木栈道一直走,天上飘着下雨,眼前只有雾气弥漫的大海,听着木板吱吱呀呀的声音,呼吸着微凉的空气,真想就这样一直走下去。

从海边一直溜达到了hollys的后门,的确很大,分为室内区和室外区,大概春节期间人手不够,二楼并没有开放。

店里面的装修风格并没有特别大的创意,推荐的红薯拿铁也没有很惊艳。店里的味道闻起来也不是很好,但是我和小黑懒在沙发上再也不想走了。。。

我俩坐在沙发里,玩玩手机,聊聊天,发发呆,这个晚上就这样慢慢地过了。。。

第三天 —— 雾雨蒙蒙

早上起来又开始下大雨了,不过我们已经习惯了。果然收拾完行李,雨就停了。今天我们要换一家旅馆,新的旅馆离我们住的地方只有2分钟,段小黑特别惊讶我是怎么订到如此近的旅馆的。哈哈,我也不知道!

早餐去漫走后厨吃早餐,第一次吃到了酱油煎的鸡蛋,这就是南北差异吗?

坐公交车去南普陀寺,没想到在演武大桥上堵车,十几辆公交都在前面排队。司机师傅说昨天在这里堵了一个多小时,于是大家纷纷下车沿着桥往下走去。像这种必去的景点人一定不会少,果然走进发现一波一波的人。普陀寺里的建筑都十分的漂亮,梁上和门上的木雕都雕刻的十分精细,每一个人物的表情都表现的活灵活现。寺院里还有很多古树,树干粗的抱不过来,想想僧侣们在树下喝茶,讲经。真是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呀。

就这样雾气蒙蒙的,好像和神仙生活在一起。

从南普陀寺出来,找路的时候被小黑偷拍了!能看到远处的那些人吗?

从南普陀寺出来,准备一边找地方吃饭一边去铁路文化公园,但是没忍住路边芒果的诱惑,又买了一份芒果,一份哈密瓜吃光光了。铁路文化公园是旧铁路改造出来的,来的时候发现游客并不多,很多市民都在这里散步,锻炼。再过几个月去看的话,可以看到路两边开的满满的三角梅,感觉会漂亮很多。

文化公园很长,并没有走到头就原路返回了。大家可以选择其中一段走走,并不一定要从头走到尾啦。
(1)文曾路至万寿路段,长850米,为“铁路文化区”。这里要建设一
个200平方米的风琴俱乐部,成为市民休闲、交流的场所。原本破旧的铁路道班房,也将用防腐木与钢材装饰,改造成“铁路之家”的特色小卖部;小月台、火车厢小卖部等景观小品和设施,会唤起人们对“古早”火车的记忆。
(2)万寿路至虎园路段是“民情生活区”,长1040米。这一段居民区较多,所以公园景观的设计将突出生活的情趣。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雕塑小品是老铁路公园的亮点之一。
(3)“风情体验区”在虎园路至思明南路段,长1382米。这里有一座废弃已久的铁路隧道,长约700米。这座隧道将建成一间别致的人防科普知识和厦门铁路历史展示馆。
(4)思明南路至和平码头段为“都市休闲区”,长550米。一路下来,有些疲惫,那就在这里休憩放松一下吧。

从文化公园出来,往中山路走去,看见路边的小吃铺好多人都在买,我们也一样买了一份,盐酥鸡给的份量很足,地瓜特别好吃,外面的酸梅粉十分特别。米雪糕有一点咸咸的也不错。大家有机会去尝一尝吧。

厦门的绿化不用多说了,到处都有这种小的市民公园,可以让走累的游客休息一下,市民们也有了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下午准备去华新路和不在书店,从鸿山公园坐22路公交,没想到恍恍惚惚的坐上了21路,好在及时发现,没办法只好多走一段了。

华新路是一片老式的小洋楼街区,很像天津的五大道,看到很多情侣都在这里拍婚纱照。路边看到萌萌哒手绘地图。

在这里的主要目的是去不在书店,这个据说是中国最美的独立书店。

不知道为什么稍微有一点失望,感觉不是那么的有特色,在门口看了一会儿,很多人出出进进,拍张照就走了。很少有人会真的坐在那里看看书,感受一下书店的气氛,这大概也是现在独立书店的艰难之处,大家的节奏太快,很难安静下来看一本书了。

晚上回到中山路这边,和小黑一起去吃了海鲜。果然是过年期间,到处都是火红的一片,心里也暖暖的呢。

晚上回到旅馆,好喜欢我们这个大大的院子,老板养的猫也特别可爱,趁着我拍照的时候偷偷趴到我的脚边,还想跟着我们进房间呢。

第四天 —— 雨过天晴

早上再次被天气预报骗了,以为下雨会冷,结果发现一点都不冷!然而穿多了的我,已经无力回天了。

早餐选在了郑氏食铺,在曾厝垵各种花式的店铺里显得格外的低调朴实,但是小黑极力推荐了这里。店里貌似只有大叔一个人在打理, 我们点了一份招牌卤面,一份云吞面,大叔就叮叮当当的忙活起来。

每份面都分量十足,卤面里放了很多海鲜和蔬菜,云吞面的味道更清淡一些,十分适合做早餐。

原本今天想去土楼的,但是听大家反映说春节旅行团太多,每天晚上很晚才能返回,考虑到明天我们还要去鼓浪屿,就果断的放弃了。我们决定去植物园玩半天,后来发现这个选择真的是太正确了。

厦门园林植物园依山而建,不同的园区从山脚一直到山顶。建成了松杉园、蔷薇园、竹径、棕榈岛、沙生植物区、南洋杉疏林草地、雨林植物世界、藤本植物区、花卉园、药用植物区、彩叶灌木区、百花厅、苏铁园、引种驯化区、市花园等15个专类园区。买门票的时候会赠送一份地图,贴心的准备了不同的路线。根据你的时间和体力,可以自行选择。

植物园里恰好有郁金香展览,见到了很多新鲜的品种,可惜手机照不出真正的颜色,就用眼睛多看几眼吧。

没想到会在这里看到风信子,对着它一阵狂拍,感觉闻着花香快晕了。

直接可以用来当屏保了。

一路往上走,就来到了雨林植物世界,第一次见到了长在树上的蝴蝶兰。

有一种穿越到另一个世界的感觉,好像走入了侏罗纪公园。

探险队准备出发啦!

哇,有香蕉!好想爬上去摘一支。

再往上爬了一段就来到了沙生植物区,这个时候太阳出来了。。。气温一下子就飙升了好几度。瞬间从热带雨林穿越到了墨西哥沙漠

仙人掌世界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栽培各类沙生植物32科1200余种。现为中国最大的仙人掌园,分室外展区和展览温室两大部分。室外展区有形如巨瓶的瓶干树、高大雄伟的武伦柱,还有三角大戟、露兜树等,室外大规模种植、展示仙人掌植物在中国还是第一次,这里有从澳大利亚引进的形如巨瓶的瓶干树,体型高大的象腿树、酒瓶兰、露兜树和各种仙人掌。展览温室里各种仙人掌植物争奇斗艳,这里有国内自行栽培的最大金琥王,有罕见的金刺般若、霸王树、龟纹木棉,还有南非引种的生石花、棒叶花等多肉植物。

哈哈,这里真的是好好玩,各种奇奇怪怪的植物,感觉很神奇。

下山的时候,正赶上雨林里放雨雾,哈哈,一瞬间好像进入了仙境一样。很好奇这样的雾到底是怎么放出来的?

晚上选了在环岛路上的临家餐厅,在当地人气超高的一家餐厅,据说他家的菜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特意到这家店试试闽南菜的,感觉不错。姜母鸭是干身的,没有汤汁的,不过姜的味道还是挺入味的。小份的萝卜饭,三个人吃不完啊!味道感觉还真不错,萝卜丝搭配花生,腊肉等料,还挺好的。炸醋肉的话,有点像糖醋肉~搭配酱汁,口感好好。

第五天 —— 内心崩溃

前一天晚上看到微信通知说夏鼓码头由于海上大雾停航了,当时就崩溃了。我们是找黄牛好不容易买的高价票,这样100大洋不就打水漂了,只能暗自祈祷明天会更好了。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通知,果然还是停航中。。。我俩在想到底怎么办,一狠心退房!去码头碰碰运气,由于我们是10:50的船票,凭着前两天的经验应该还是有机会的。客栈的老板娘还安慰我们说一定能上岛的。就这样,我们坐车到了邮轮码头,一下车到处都是等着上岛的人,很多人在这里排了一晚上想要买上岛的船票,买到票的人堵在楼梯口等着什么时候恢复航班。我和小黑无比纠结,到底是上岛还是放弃呢,如果上岛明天回不来,那我们的航班就耽误了。如果不上岛,那我们在岛上订的那一晚住宿就浪费了,真的是崩溃呀。
终于等到10点多,雾渐渐散了,还有一丝希望,但是我们上船的时间也快到了,如果到时间航线没有恢复,那我们的船票就作废了,还得重新排队买票。然而天意就是这样的,航班11点钟恢复了,我们也没有办法上岛了。
太阳出来了,天气好的像见了鬼。我们也带着一丝遗憾离开了码头。

重新定了旅馆,办完入住,我们买了环岛观光巴士的票,准备换一种方式来看看厦门岛。
今天是查缺补漏的一天,既然没去成鼓浪屿,那就把厦门玩透透。先带段小黑去喝个烧仙草。然后去和平码头坐巴士。

坐在环岛大巴上正照着像,突然有人喊海市蜃楼,才反应过来我刚才照的相片里是啥。哈哈,真的是好幸运呀。

晚上回到中山路去买东西,吃饭,给家人买礼物。厦门有很多伴手礼都十分好,我最推荐的还是黄胜记的肉脯,好吃的停不下来!!!

厦门有卖各种各样的风狮爷,很喜欢这个吉祥物,感觉他萌萌的又能够震慑住妖魔鬼怪

一路扫货走到了中华城,今天觉得要吃的健康一点,于是乎选择了一家健康餐厅,没想到吃了这家之后开始对沙拉着迷了。

第六天 —— 风雨交加

终于今天要回家啦,下午的飞机,趁着这段时间在周围转了转

就这样一直往前走,就可以走到大海边。

好想知道这个是什么花?

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这家餐厅,装修的风格很可爱,很像美式的餐厅,果然端上来的食物也是超过期待的。

回旅馆取行李的时候又开始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旅馆到机场只有一辆公交车,而公交车离机场也好有一公里。原本以为雨一会儿就停了,然而这次幸运再次没有降临,无奈我和小黑只能拖着行李在雨中狂奔。哈哈,有史以来第一次走路去机场。anyway,我们总算是安全回家啦!厦门之旅真的是状况百出,不过却也有峰回路转的惊喜。终于拖拖拉拉的把游记写完,让这段难忘的时光可以保存,不会随着时间而变得模糊

引用 想要去北方看雪的栗子君 的图片:

2016-03-07 11:38

2016-03-07 14:19

引用 想要去北方看雪的栗子君 的图片:

2016-03-07 17:1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