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浪浪浪-那些在巴布亚上山的日子

2016-03-07 01:14 2296/17
  • 出发时间/2016-01-31

前言

【前言】
      对于巴布亚,维基百科上的介绍是:巴布亚省(印尼语papua)是印尼最东的省份,由于该地以基督教信仰为主加上在文化上与印尼本土不同,导致当地一直存在分离活动,以谋求独立于印尼。该省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接壤。
      在印尼人看来,巴布亚也是一个不稳定的存在。不一样的肤色,不一样的样貌特征,不一样的习俗,许多印尼人对巴布亚这个地区也是存有偏见的。在出发前,周围的印尼朋友都在劝我不要去,非常担忧我们的安危。
      可是,对我而已,巴布亚是个神奇的存在。在那里有天然无污染的美景,有依然保存着古老风俗的传统部落,有海底天堂之称的四皇岛,有与我们长得分外不一样的美拉尼西亚人,有特色巴布亚民居honai,这些这些都组成了我们必去的决心。
      可是巴布亚确实对于游客来说,是片鲜有人踏足的土地。不仅是没有什么中国人踏足,欧美游客留下的资料也不多。网上关于巴布亚旅游的资料都集中在四皇岛(raja ampat),但是我们想要前往的baliem valley巴列姆山谷却很少资料。在旅游百宝书lonely planet上或许还能找到部分关于巴布亚的信息,但是很多都已经过时。
     出发前我查看了印尼语、英语的各种网站,但是得到的信息都很少。带着不确定,我们恍恍惚惚的踏入了巴布亚这片土地。幸好上天眷顾,在一切都未知的情况下,我们偶遇了日本小伙伴,一起开启了三天的trekking冒险。下面,我会把我得到的巴布亚baliem山谷的最新信息整理给大家,希望能帮助想要前往这样一片原始又神奇的土地的朋友策划路线。

【巴布亚旅游信息】

【重要目的地】
1. Baliem Valley: Trekking、传统部落、传统服饰
2.Raja Ampat:潜水胜地,但是听说很贵很贵
3.Jayapura:巴布亚首府
4.Sentani湖:印尼第二大湖,在sentani机场附近,在飞机上就可以看到

【气候】
巴布亚总体是全年高温,一年都热死人,所以除了要去巴列姆山谷trekking,一年四季都可以按照夏天配置打扮。
我们这次去的巴列姆山谷算是高原,在一年里最冷的1、2月,白天都是属于凉爽的夏天状态,晚上高原上会比较冷,大概15度,需要厚外套或者冲锋衣。

【交通】
基本上无论是想去raja ampat,还是baliem山谷爬山,都需要在首府jayapura转机。
雅加达巴厘岛denpasar机场、望加锡makassar都有航班直飞巴布亚首府jayapura。
推荐长途飞行乘坐鹰航garuda或者batik航空的飞机,比较舒适安全。

【语言】
巴布亚人基本都会印尼语,除了部落的年长者只会部落方言,一般人都会印尼语。英语只有导游(特别是机场附近的=,=)或者酒店员工会

【安全】
1.在巴布亚多高山和森林,所以蚊子很厉害,注意防蚊,很重要
2.巴布亚算是落后地区,当地居民的卫生意识也不够高,所以有疟疾危险,最好去之前去打好疫苗或者吃防疟疾的药。(当然,我们没吃,也没事,不过不能保证你会不会中招哟,安全起见还是做好防备较好)
3.巴布亚人多信奉基督教,对外国人普遍是友好的。女生单身上路有风险,最好结伴,不过我们两个女生在巴布亚除了比较显眼外,也没遇到什么危险。

【Baliem Valley重要信息】

【Baliem Valley亮点】
这次我们去巴布亚的重点就是这个巴列姆山谷啦!首先,这里有三大传统部落:dani、yali、lani,这些部落居民虽然大部分适应了现代生活,但是还保存了很多传统的部落风俗,比如有穿着传统服饰的族人(像非洲部落那种)、战舞、烤猪烤番薯仪式,好特别!还有在trekking路上可以看到巴布亚天然无修饰的漂亮山景,夜晚让人震撼的星空,还有体验特色的巴布亚菜。

【前往】
前往baliem valley,一般是先搭飞机到巴布亚首府jayapura,然后转机到wamena,在wamena找向导或者结伴去trekking
我们的路线:巴厘岛Denpasar——Jayapura——Wamena
Denpasar-Jayapura:每天只有鹰航一班直航,凌晨一点半出发,早上八点到达。
Jayapura-Wamena:可以选择坐Batik或trigana航班,在traveloka可以订票,jayapura机场现场买票会比网上贵。旺季建议提前买票。

【wamena当地交通】
城市内:公共交通是白色的mibibus(当地人称为taxi),一般是7千一次;becak人力车
村庄:摩托车

【节日】
每年7、8月份在baliem巴列姆山谷都会举办大型的节日庆典,各个部落都会聚集在一起举办仪式,比如模拟战争的场景、跳传统舞、烤猪烤番薯仪式。这个传统节日游客可以免费参加观看,所以每年这个时候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蜂拥而至,另外,这个节日很适合拍人文,强烈推荐时间合适的话这个时候去。其余时候基本算是淡季(比如我们1月去就基本没几个游客),想看庆典要自己付款给村民表演。

【气候与穿配】
1-2月雨季且是巴列姆山谷最冷的月份,白天20-22度,晚上10-15度,夜晚需要穿厚外套或者冲锋衣,建议自带轻便型睡袋,既可保暖,又可防虫。其余季节巴列姆山谷跟印尼其他地区一样炎热,夏天配置即可。
wamena属于当地最大城市,1月份白天也是挺热的,晚上凉爽,但是不算冷,薄外套即可。
衣服建议:
厚外套一件、短袖几套、长裤几条、睡袋、登山鞋、人字拖(有过河部分)

【语言】
当地人基本都讲印尼语,部分年长者只会部落语。导游会英语,特别是你在机场外遇到的那些。

【安全】
1.注意疟疾
2.女生建议不要一个人trekking,至少找个伴一起上路,baliem山谷的某些村庄当地男生会调戏外国女生。
3.注意防虫,最好穿长袖长裤,最好不要被虫咬,也不要用山上的水洗澡,睡觉喷好防虫液,否则很容易就像我们两一样被虫咬到过敏(类似荨麻疹一样的包包, 全身都是)
4.trekking时注意财物安全,小包包背前面,当地警察提醒我们山里可能遇到小偷和抢劫,不要带重要财物如护照出门(带复印件即可)

【通行证 Surat Jalan】
所有进入巴布亚地区的外地人在巴布亚活动都需要通行证,特别是在巴列姆山谷徒步时,经过村庄要留下通行证复印件作备案的。可以到达wamana后再去当地警察局办,办证免费,但是需要自备2张证件照(无背景颜色要求,我带的是2寸蓝色)以及护照原件。注意,当地警察局有办公时间,可以咨询酒店员工。办好通行证surat Jalan后,要多复印3,4张复印件,出门或者trekking带上复印件即可。

【物价】
wamena物价相对印尼其他地区来说算是很高的,一份炒面45千,住宿一般300-500千一晚,香烟18千,想省钱建议自带干粮,可以准备一些糖果盒香烟,trekking到传统部落可以送给村民和小孩。
当地居民的主食是番薯ubi, 猪是他们最宝贵的财物,所以市场很少猪肉,鸡肉也很贵很贵,在那里几天我们一般吃的是炒面炒饭和炒饭=-=

【向导】
当地向导基本400-500千一天,搬运工100千\人\天,厨师100千\人\天,包车350-500千
建议去到wamena再找向导,当地向导很多,提前网上订或者在旅行社找的都开价很高,可以到达当地后再找向导、搬运和厨师,商量好路线,再一起去市场买菜。
注意,如果真的不放心想提前在网上找好向导,不要一次把所有钱交给向导,坚持去到当地再给,而且要坚持自己付各个部分的钱,比如车费、买菜费建、门票费、厨师和搬运工工钱等。向导费给每天的量,不要一次把所有钱交给向导。网上有很多游客是被当地不老实的向导骗的,很多是把钱提前交给向导结果导游拿钱走人的,或者是不按约定路线走的,或者是把你带到荒凉地方坐地起价的,总之,要找好评的向导,可以先试着跟向导day tour,觉得满意再进行长途的trekking。
向导推荐:Itung Weya +6281248222599(tripadvisor游客推荐的,虽然最后我们跟着日本小哥的队伍走,没有用到这个导游,但是在wamena见过一面,讨论过路线和价位,觉得这个向导挺可靠,是个和蔼的中年伯伯,而且也认识当地的警察,感觉挺有威信和经验)

【住宿】
tips:旺季建议提前订房,但是目前我没有找到能邮件联系酒店的方式,只有电话,旺季建议找个向导帮忙订房先。

1.Baliem Pilamo Hotel
价位:标间456千一晚(淡季)
设备:有热水,无空调(当地很凉爽,不需要也可以),早餐自助(好吃~),有餐厅(不贵),无wifi(wifi要自己付费买,20千一小时)
联系方式:+62 96996931043\0812-4841-944
订房:淡季不需要订房,直接去酒店即可。旺季(6-8月)建议提前订房,这里住了很多游客,旺季基本没房。
前往:wamena机场出来,右手方向,沿大路一直向前走,10分钟步行即可到达。行李多可以坐个人力车becak前往,不多的话步行完全足够,可以用google地图导航,wamena道路设计很简单,基本不会有迷路风险。
评价:这次我们选择的酒店。感觉算是当地最大的酒店之一,离机场很近。床铺算干净,在巴布亚你要求不能太高,所以这家酒店算是很不错的了,饭菜坐的也蛮好吃的,早餐好评,可以吃的饱饱的去trekking~店员蛮好的,可以帮你找向导。还可以帮忙保管行李,重要行李如现金、护照等会帮忙保管在保险箱内。

以下是lonely planet推荐的酒店:
2.putri Dani Hotel
3.Hotel Rannu Jaya I
4.Maharani Hotel:+62 81344166987
5. Hotel Rainbow Wamena: +62 96931999
6. Hotel Mas Budi

【Trekking路线】
Trekking可以选一天往返wamena的day tour、三天去南部山谷的、或者去北部山谷

热门路线(选自lonely planet):
day hikes without a guide:
1.Akima- Suroba-Dugum-MUlima (3h) follow the foothills from Akima to Dugum,then head back to the main road
2. Elagaima-Ibele (3h) follow the main road,and take a taxi
3.Kimbim-Pummo (3h) mostly flat countryside,but only possible in the dry season
4.Manda-Bugi (1.5h) a short,pleasant stroll
5. Sugokmo-Kurima (2h) follow the main road, there's somewhere to stay in Kurima.
还有一个day hikes with a guide的,但是如果有导游直接跟向导商量路线就好,不需要看啦~~

热门长途路线:
北部(可当天来回):
Day trek
Gereja advent wamena( angkot)-pertigaan pikhe(angkot lain)- kurulu
SMP1 kurulu (trekking)-air garam kurulu- mumi jiwika- pasir putih- pasar jibama-wamena

南部:
Wamena-Ugem-Syokosimo-Sukogmo- kurima- kilise- wamena

心碎建议:在wamena待三天就够了,两天去南部klise看传统村庄和dani部落以及山景,一天去北部的jiwika看mumi木乃伊和传统战舞(我们原定在wamena待五天,后来三天就走完了精华,wamena网络差虫子多,剩下两天只想回文明社会,花多一半钱改签回日惹,心酸经历啊。

【Tips】
1.现金不用带太多,wamena有很多ATM,可以去到再取。
2.建议平时买矿泉水喝,不要随便乱吃当地食物
3.徒步时要做好防晒,虽然高原上不热,但是很容易晒伤
4.短途徒步建议晚上不要洗澡,高山上的水都是直接取河水,没有过滤,我们用来洗澡后都长疹子了;准备好防蚊液,晚上要喷
5.见到穿传统服装koteka的人不要随便拍照,拍部落传统服饰的人一般都会要你给钱的。最好先问别人能否拍照,商量好价钱后再拍,一般10-50千一人,可以让向导帮忙询问。
6.如果要trekking,记得要带好充电宝和充足的相机电池,山里没有网也没地方充电

【Map-baliem山谷地图】

上图就是baliem valley的地图,中间红点是wamena,重要村庄都标出来了。
地图可以去papua.com internet这家网吧打印,店主是日本大叔 pak Fuji,平时还可以让日本大叔帮忙找向导或者问关于trekking的事项,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大叔生病住院了。
网吧旁边就是复印店,护照和通行证可以去那里复印多几张备份。

【开销】

以下开销全是以印尼盾为单位,三天trekking的钱是日本小哥在记账,所以各个项目多少钱我不清楚,反正小哥帮我们垫了很多,最后我们每人给回他一条而已,原来这就是被土豪承包的感觉,嘿嘿,感谢小哥和妹子,好幸福了能遇到他们

【参考资料】

1.Papua travel information:英文页面,有关巴布亚景点介绍,tips非常有用,强推推荐看看
网站:http://www.east-indonesia.info/faq/papua-travel-information-faq.html

2.巴列姆山谷trekking游记
英文页面:
印尼语:这个妹子的路线很实用,看得懂的可以看看

中文(穷游网):

3.有关介绍:

lonely planet的论坛有很多最新的实用信息:

4.旅行团,可参考路线部分

【Day1. 初到巴布亚】

【Jayapura机场——Bandara Sentani】
坐了一夜的飞机到达jayapura,不得不说鹰航态度真好,飞机餐好吃,毯子很暖,还送了眼罩和耳塞,舒舒服服到达巴布亚,一下机就被jayapura的热浪震撼,真的很热啊啊啊啊,jayapura机场很烂。。。感觉比wamena机场还烂。而且要注意那些虎视眈眈看着你行李的搬运工,如果你不想给搬运费,一定要抱紧自己的行李啦,否则他们会硬生生帮你搬行李收费啊

tips:
1.sentani机场的厕所在候机厅里,到达后如果值机时间没到也是可以先进候机厅的,把机票和护照出示给安检人员看就行。
2.sentani机场没有wifi,条件比较简陋
3.虽然sentani机场是jayapura的机场,但是他其实离jayapura市区很远,大概18公里,开车要40分钟左右,反而是离sentani市比较近

【wamena机场】
应该是新建好的机场,看前人的游记,15年前这个机场还是超简陋的,这次我们来时看到已经很漂亮了,比jayapura的机场舒服。机场就建在市中心附近,出入很方便,wamena就是一个小城,远的地方可以坐becak去

到达jayapura机场后赶紧买票飞去wamena,trigana的现场票比网络票贵了100千,于是上网买12点飞wamena的票,大概45分钟后就可以到达。
wamena机场应该是新建成的,设备都很新,机场人员的英语都不错

【Baliem Pilamo Hotel】
当地著名酒店之一,价格合理,很多游客住这里,可以在这里找伴一起去trekking(虽然我们去的那几天只有大团的欧美客,很少单人背包客,不过最后我们还是在这里遇见了日本小伙伴呀~可见旺季的话这里有多好找伴一起出发)

baliem pilamo hotel 离机场很近,出机场直走就可以到达,路上还会经过好几个ATM,可以取钱~

在pilamo hotel遇见一位穿着传统服饰的老人家(也就是只在关键部位戴koteka,其他部分裸着),bapak还亲切的跟我们打招呼,话说当地部落方言打招呼就wa wa wa,很可爱哈哈哈,当时没拍照,不过后来在papua.com internet看到上面那个挂历,就是他就是他!听说这位老人家还是yali族的族长呢,当时还让我们一定要去他的部落玩,哈哈好神奇

wamena的警察局,离pilamo hotel和 papua.com internet都很近,可以问酒店前台位置和办公时间,到这里办通行证(surat jalan)。

【DAY2. Trekking in Kusumo】

【偶遇trekking小伙伴】
正在担心要两个女生去山谷里trekking,想找旅伴可又逢淡季找不到背包客,就看到两个疑似亚洲人出现在酒店门前,赶紧过去搭讪,没想到是在UGM学习印尼语的日本人,于是我们就屁颠屁颠跟着日本小哥和妹子走上三天trekking的道路啦~~好幸运,这奇妙的缘分啊,一开始还担心听不懂对方的英语,没想到大家都会说印尼语,于是一路愉快的用印尼语无障碍沟通,下面直接上图看巴布亚的高山美景吧

【风俗小tips】
1.wamena在巴布亚地方语里是“猪”的意思,猪在巴布亚可是最重要的财富,猪会跟人一起住,平时处于放养状态,有专门为猪而建的‘猪洞’供猪出入;当地人把猪看得比人还重要,听向导说,如果一头母猪和亲生的奶奶一起掉进水里,只能救一个,wamana人可是救猪而不是奶奶的哦~原因你猜嘿嘿
2.传统服饰:wamena一个亮点就是传统服饰啦,基本上传统服饰就是真空啦,男人只在关键部位戴一种叫koteka的东西,女人就只围草裙。以前大家都是这样穿,后来政府曾一度禁止。现在虽然是自由穿着,但是大部分人(包括部落里)现在都是穿现代服饰为主,只有在节日才会穿回传统服饰,所以也不要想说能随便看到一堆穿koteka的人出现。不过一些年老者或者族长还是会每天穿传统服饰,我们在路上就偶遇过几个。
3.传统庆典:一般以一段模拟战争开场,然后是迎客舞,最后是用石头烤番薯,大节日还会烤猪。7,8月可以观看一年最大的一次庆典,平时想看就只能付款啦,2条一次(人民币1千)。
4.传统食物:papeta,就是西米磨成粉煮出来的透明糊状物,口感类似莲藕粉煮的藕粉糖水,可甜可咸,当地人一般加汤汁伴着吃。
5.noken是papua妇女自己编织的手工网袋,一般用头挂住
6.wamena居住的都是dani族,有钱的话娶多少个老婆都可以,村长一般有好几个妻子;这边的女孩子想几岁结婚都可以,14,15结婚的也有。
7.传统建筑:honai有两种类型,一种叫pilamo,是男人住的,用来交际,会客,族员们在这里集合,交换信息和决定族里的重要事件,比如战争、婚礼等。还有一些是用来存工具的,比如武器、艺术品或者园艺工具等。还有一种叫ewe uma,是女人和小孩的住处

wamena市场,可以跟向导一起去选购trekking几天要用的食材

上图妇女背上那个就是当地传统的手工艺品noken,都是由当地妇女亲手编织,他们都拿来当购物袋用,直接挂在头上

这个就是papeta的原料,西米粉,当地的主要食材之一

逛逛当地市场可以发现很多有趣的当地习俗,比如上面那些橘子和土豆,他们就很喜欢堆起来卖

乘车路上经过的一条小河,wamena附近有好几条河

第一天的trekking先是买好菜,然后在wamena坐车到kali yetli,然后要自己过河,没错,真的是自己过河

上图是当地妇女正在编制noken

对面就是kurima村,村民们回村都是这样渡河的,没有桥,摩托车也是直接涉水而过

过河后,可以搭ojek(摩托车,20千每人)到kurima村委会交surat jalan,然后爬过n座山,到达一个小村庄,在那里过夜。

山路,还算挺好走的,不是很累

途径一个honai,左前方的风景超美,是刚刚经过的yeli河

住的民居里摆了很多papua的摆设,noken是papua妇女自己编织的手工网袋,一般用头挂住,屋内还挂了papua女人的草裙,少女和已婚妇女穿的传统裙子是不一样的;房帘居然是海螺和当地的果实串成的,很有特色。
住这种民宿要100千一晚,垫子臭臭脏脏的,还没有充电的地方,洗澡房就是一个水桶,水好像直接来自河里。

像壁纸一样的山景。baliem山谷四周都是山,trekking时真是看到的每一帧都是风景

晚饭是厨师妹子做的,没想到的是妹子的厨艺真心不错,炒番薯叶和罐头肉居然也能做的蛮好吃的,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太饿了ˊ_>ˋ

向导说如果不下雨,7点入夜后就会有很赞的星空,果然,天一黑,星星就全部出来了,认真看就会发现星星呈旋转的环状,很像蜿蜒的河流啊,赶紧拿相机来练习拍星空,不过技术渣最后还是没办法拍下星空的震撼,高原的星空真的好赞好酷炫,只好后期处理下,让画面看起来没那么渣。。。

满天的繁星,看一晚都不会觉得厌倦

不过在没有信号的山区,除了看星也不知道还可以干嘛:)

没带脚架来爬星,简直作死

【DAY3 Trekking in Klise】

早餐日本小伙伴们吃饼干,我们两个吃带来的面包,然后就开始trekking,目的地是kilise,一路上风景超好,好像走在windows屏保里一样

路上见到很多这种热带伞状树,好特别哈哈哈

步行大概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kilise,这里有很多传统的honai。kilise有几座专门给游客居住的honai,里面有床垫和毯子,120千/晚/人,不过条件是可以想象的简陋。

wamena男人戴的koteka的原材料,就是上图这种瓜状物晒干后

klise也有村民卖手工艺品,但是很贵很贵,那个花俏的koteka要500千一个,羽毛水壶300千一个,而且真是用各种鸟毛制成的,我觉得挺残忍.....

这个就是用鸟毛装饰的水壶

klise的景色也很美,树上结着橘红色的小果子

还有紫色的小花~

上图红色那个大果子叫buah merah,意思是红果实,也是当地特色果实之一

这些石墙在wamena是用来阻挡猪到处走的,石墙上有专门的猪出入通道,跟狗洞一样的造型

在kilise放下行李,我们继续往前面的山头trekking,baliem valley真的好赞,四面环山,山会随着阳光的照射而变换颜色,现在雨季,大太阳下也不会觉得热,路边野花多姿,青草绿绿,真的像是油画一样的美。

行走在山谷间的灰机 take by 蛋蛋

山间的某一个村庄

小哥与向导

在高山上的学校

路上经过好多honai,是不同的村的,还经过一个小学,小朋友正在门前踢足球,日本小哥也加入他们玩了起来…他看起来真的不像是一个已经结婚,工作几年,又被外派学习的人,果然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真的好多厉害的神人存在在身边呢~

总是感觉这里的小孩有点营养不良,肚子都鼓鼓的,四肢却瘦到不行

在路上会遇见很多村民,向导都会停下来跟他们打招呼,我们也一个个跟他们握手,大家感觉还是很热情淳朴的,不过大部分人还是会讲方言,年纪大的人可能印尼语不大好,还是需要方言沟通。

最后的目的地是一处看山间风景超赞的山头,可以看到四面群山环绕,yetli河在山间奔腾,恰逢天气好,天空蓝的像ps过的一样,好美好美。

四周是群山环绕

在这里自拍感觉像是拥有整个山谷般酷炫呢

日本小伙伴很执念要看的koteka一直没看到,向导建议他们改路线去jiwika,看mumi和传统庆典,看庆典要2条,小哥很豪气的承包了1条,我们只需要每人300千,于是我跟蛋蛋就屁颠屁颠的加入他们,迅猛的更改了路线计划。原计划在kilise住一晚,突然改成吃过午饭后就立马出发去jiwika。

从kilise下山回kurima大概走2个多小时,比上山舒服,但是下山路要滑很多,脚趾也一直撞到石头,其实比上山还要痛苦…在途中遇到一个穿koteka的bapak,日本小伙伴很开心的过去合照了,我跟蛋蛋默默给他们拍下了照片…

这种白色的车是当地的公共交通,7千每人,随叫随停,可以送回wamena

一路上风景极佳啊,还看到了山间的彩虹和圣光,站在车尾,迎风前行,看着无人的公路,真的像在拍电影一样。

巴布亚物价真的很高,看汽油价格就知道。在爪哇,一升汽油大概7千,在巴布亚却要23千

村里的教堂

今晚住的是honai一样的homestay,等饭期间村长穿着koteka过来,可惜我在洗澡,出来时村长已经在厨房里坐着了。硬生生跟村长合了影,等晚饭又是一段饿与困的挣扎

晚上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papeta,虽然师兄非要说这是鼻涕口感,不过广东人表示,加糖以后不就是西米露嘛

honai造型的民宿,120千一晚,有灯,有毯子,就是设备不干净。。。。

【DAY4. Jiwika Mummy-传统仪式】

【Jiwika】
baliem山谷北线的trekking有个常去地点,叫Jikiwa村,这里有百年木乃伊,可以乘公共交通从wamena直接到Jikiwa(中途貌似要转车,忘了具体地点,以后找到再补充吧)

【模拟战争】
部落之间常有战争,现在这个战争场景也变成了一个旅游项目,可以让向导联系,观看村民的模拟战争表演

【传统舞蹈】
就是一群穿着传统服饰的dani村民一边唱歌一边走来走去,说实话挺无聊的

【石头烤番薯】
当地的传统习俗之一,也是重大节日必备仪式

jiwika的mummy也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向导嘱咐我们去到那个村,不要随便拍照,拍那个村的人是要给钱的。mummy的门票和拍照加起来80千一个人,听隔壁英语导游的介绍,这个mummy是jiwika这个村第二任村长,他被做成mummy已经327年了,他在死前被人用枪打死,然后掏空内脏在做成木乃伊,mummy看起来就像烤焦的木头一样,黑的发亮,我们一直怀疑他是不是木头做的,不过村民说这是一种叫awet的制作手艺

看完mummy就回原来那个村看战争…向导说不同部落之间至今还会有打架,不过每年七八月的时候,baliem valley的所有部落会聚集在一起举办庆典,届时会烤番薯,烤猪,游客们一般都在那个时候来papua,参加盛大而免费的庆典

战争场景表演完后大合照

接下来是村民们唱歌迎宾,进村后村民开始跳舞,然后开始准备烤番薯用的石头

女人的传统服饰是一条草裙,上身赤裸,这对她们来说是让她们自豪的传统服饰,所以并没有什么好羞涩的

蛋蛋的长焦拍人很好看。建议到巴列姆山谷要拍人像啊,超多好素材

日本小哥凭借出色的交际能力迅猛跟村民打成一片。不过话说回来巴布亚真的很喜欢抽烟,所以随身随时带烟有助于你跟村民快速打好关系啊

【传统仪式——石头烤番薯】
下面,我用几张图给大家直播这个wamena著名的传统仪式-石头烤番薯。村民会先用钻木取火的方式得到第一把火,然后用火烤热石头,再把番薯堆在当地的草药上,接着把滚烫的石头放在番薯上,用石头的热量烤熟番薯。在番薯上还会放一层他们特产的红果实,

现在把旁边的石头烤热

然后会用这种木叉子夹起石头,把滚烫的石头转移到番薯上

夹石头真是个技术活

夹石头真

左边是烤热的石头,右边是待烤的番薯

处理好的红果实

把红果实劈半后,用刀削掉中间黄色坚硬部分,留下红色的果肉

把番薯放在草上,用另一种草围出一个烤的范围

在番薯上放烤热的石头,然后再铺一层草

放好红果实后,把石头压在果实上,接着再放一层草

最后就是把稻草堆在刚刚那堆石头上,把里面的番薯和红果实都焖熟啦

这个穿着最炫目的koteka的小哥才22岁就成了村长,听说还去过日本表演,厉害厉害;他头上的帽子可是用当地动物的毛制成的,那个显眼的黄白色的长毛就来自当地著名的天堂鸟

小哥终于如愿穿上了他心爱的koteka,肤色太白,简直不忍直视他

换上传统服饰的日本小哥,被我们迅速围观,强势拍照啊

接下来是各种各样的合照

在等待烤番薯的过程中,村民不知道什么时候摆出了手工艺市场。价钱还是很合理的,koteka 50千一个,小哥愉快的买了五个,听说是用来作手信,顺便保护这种特殊的文化遗产。

这种手绳是当地人用树皮手工编织成的,10千一个,当纪念品还是挺不错的

【DAY5. Wamena-Jayapura】

【交通】
早上坐wings的飞机回jayapura,没想到wings还是一样的烂,check in时很随意的给了张登机牌,上面居然没有座位号的,也就是说上机随意坐,第一次坐这样的飞机=_=  trigana虽然传闻比较渣,但是飞机至少很新,还送了饮料哟,而且我一上机就睡成傻逼啦,没有任何感觉……
从飞机上看papua,一片绿油油的高原,好像在画卷里一样,果然是没开发的旅游胜地
Jayapura还是一样的热,出机场找的士,全是私家黑的,回jayapura市区开价200千。找了个面善的bapak,150千送到酒店,bapak很善谈啊,一路讲个不停,说到他的几个小孩,居然有一个是从ugm毕业的,蛋蛋说是不是每个司机都有个小孩从ugm出来的哈哈哈哈。bapak说jayapura机场的的士很黑,女孩子坐的话很危险,千万不要答应司机的拼车要求,去到酒店要锁好门,会有人进去偷东西的,出门要小心…妈个鸡果然跟师兄说的一样,好可怕。
sentani机场到市区大概40多分钟,18公里左右吧,按表可能不至于那么贵,但是机场的士被垄断了,没办法啦。

【住宿】
citihub hotel
非常意外的一家酒店,应该是新开的,防护措施做得挺好,设备都是新的,一楼有餐厅,还送了代金券,味道不错~重点是终于有wifi和空调了!感人!

【景点】
sentani湖:印尼第二大湖,还没有怎么开发,目前适合看看。就在机场旁边,搭飞机时可以从上空看见,从setani机场去Jayapura市区路上也可以欣赏沿路的湖景。

来张wamena机场全景,远处是山,蓝天超美,右边是被我嫌弃的wings航空

离开wamena时,在高空看baliem河以及山谷,像是进入了纪录片的世界一样

sentani湖,真的很大,在高空才能看全,陆地上几乎只能看到一角而已

【结束语】
说实话刚到巴布亚,看到巴布亚人还真有点怕怕的,很幸运在路上能遇到日本小伙伴一起出发,果然东亚是一家呀,大家在一起感觉就安心很多了呢。
还有一路陪伴我前行、不断帮助和照顾我,以及后期提供了很多精彩照片的舍友兼摄友蛋蛋,木有她我是不敢一个人去巴布亚的了。
最后,巴布亚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原始部落值得你前往冒险哟,ayo,berangkatlah!

引用 Ruci_DKK 的图片:

2016-03-07 17:1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07 17:2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14 13:50

引用 xuxugongzhu 发表于 2016-03-14 13:50:05 的回复:

回复xuxugongzhu:🙈🙈😂其实,已经有修过了…

2016-03-18 08:58

2016-04-01 15:54

想在这个夏天前往巴布亚, 看了好几遍你的游记,真的好心动,
想请教几个问题喔:看了游记里,你们徒步貌似才花了一天,然后就去了巴列姆山谷,全程就呆了五天左右在巴布亚是吗?
坐等回复

2016-04-11 23:48

引用 陈C飞行记 发表于 2016-04-11 23:48:13 的回复:

想在这个夏天前往巴布亚, 看了好几遍你的游记,真的好心动,
坐等回复

回复陈C飞行记:实际徒步可能是一天半吧,第一天是下午出发,去到山谷南部,住宿一晚,第二天去更南的位置,然后下午爬回原处,搭车去北部。第三天是在北部看mummy和传统舞,也有一小部分徒步的路

2016-04-17 12:46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6-04-17 12:46:14 的回复:

回复Ruci_DKK:好的,因为打算前往巴列姆山谷节,查了部分资料,
看到去徒步好像是高山徒步喔?我们看到是要徒步两天半,看到好像都是山路和泥地的,

2016-04-18 20:54

引用 陈C飞行记 发表于 2016-04-18 20:54:18 的回复:

好的,因为打算前往巴列姆山谷节,查了部分资料,

不好意思啊,问题有点多,在网上看到去巴布亚的人比较少

回复陈C飞行记:不好意思啊好久没上来看了,现在才回复。那里徒步不算难,不怎么高,你七八月去的时候是旱季,很少雨,路不会湿滑的,我们几个新手走起来都没问题。看表演是1千人民币一次,七八月有大型典礼,可以免费看

2016-04-23 19:30

好的,因为打算前往巴列姆山谷节,查了部分资料,

不好意思啊,问题有点多,在网上看到去巴布亚的人比较少

回复陈C飞行记:山谷节是免费看演出的,不过具体时间每年都变,你可以先在网上找个导游问问今年的具体时间,然后去到那边再找向导

2016-04-23 19:32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6-04-23 19:32:20 的回复:

回复Ruci_DKK:没关系,谢谢你,

2016-04-24 12:45

引用 陈C飞行记 发表于 2016-04-24 12:45:18 的回复:

没关系,谢谢你,
不过很期待八月份的巴列姆山谷节,就是冲着节日去滴!

回复陈C飞行记:😂山上半夜真的很冷,而且住宿条件很差,我们睡了两晚回来后全身长类似寻麻疹一样的东西,建议带个简易睡袋,以及睡觉记得要长衣长裤包严实些,最好不要用山里的水洗澡…

2016-04-24 15:59

引用 Ruci_DKK 发表于 2016-04-24 15:59:46 的回复:

回复Ruci_DKK:好的!谨记!

2016-04-26 22:26

在印尼还有一段时间,很想去看看,但一个人还是害怕!!!

2016-05-14 23:00

引用 一笑嫣然 发表于 2016-05-14 23:00:37 的回复:

在印尼还有一段时间,很想去看看,但一个人还是害怕!!!

回复一笑嫣然:七八月份去不怕,旅游旺季,很多游客的,很容易找到背包客一起去trekking

2016-05-15 00:02

没关系,谢谢你,
不过很期待八月份的巴列姆山谷节,就是冲着节日去滴!

回复陈C飞行记:你好,你们的行程定了没,我也是8月去巴布亚,不知道你请了向导没有?想了解有关那边向导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