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台湾——最熟悉的陌生人

• 出发时间/2016-02-20

写在开头

旅行的意义,在于感受而非享受;它是沿路的风景,路过的行人,还有放空的心。

想去台湾,是源于对国内景点人潮的恐惧。
于是紧锣密鼓地查攻略、安排行程、确定机票、酒店……
万事俱备,只欠出行时,小伙伴临时落跑。
一个人出境,多少有些焦虑,好在台湾并不存在语言障碍,难度大大降低。
有人说我很勇敢,其实姐只是倔强地坚持着自己。

所以,
残荷也好,夏荷也罢,各有其美。
静观,聆听,皆欢喜。

言归正传,游记奉上。
说它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是因为台湾基础设施完善,
虽然第一次来,但没有遇到任何障碍。

准备阶段

1、证件
     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G签(自由行城市)+入台证(有资质旅行社或淘宝办理)
     大通证和G签在当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办理,大约10个工作日发证。大通证有效期20年,G签有效期半年;
     入台证则需要台湾移民署审核办理,工作日每日审核5840人,所以需要等配额日,审核通过后三个工作日发证,有效期3个月。办理入台证需要提供个人基本信息、财力证明、紧急联系人信息等资料,淘宝上有各种套餐,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
     这一套手续下来大约3-4周。由于G签和入台证有效期比较短,所以办证前一定先大致确定下出行时间,否则过期都要重办!
     非自由行城市居民如果也想自由行,可以办理医美签或者商务签,淘宝上有代理商,可以具体了解。
2、机票与酒店
     订机票要早,最好能提前1个月,相对便宜,但是稳妥起见,一定要等入台证下来。 网上订机票一定要用大通证号码,因为入台证只是台湾移民署承认,我朝不鸟。填了入台证过不了安检,没办法登机。需要修改证件号码,收取相关费用不说,时间紧张的话还有延误航班的风险!!!
    根据自己的行程,可以选择台北高雄出(高雄出需要中转),也可以选择台北往返。太原直飞台北往返的航班只有周二、四和周日有,所以要提前计划好时间。中转的话可以从厦门福州以及香港中转。非常浪费时间,不建议。
    台北桃园机场和松山机场。除了厦航的航班停靠松山机场外,其余国内航班基本都在桃园机场。机场在市区,可以直接搭捷运(台湾地铁叫捷运);桃园机场到市中心有大巴,大约1小时左右到台北车站。
    制定好具体行程后就可以订酒店了。交通枢纽或者商业区是最佳选择,当然这些地方寸土寸金,价位不会低。那既想便捷又想省钱的话,在台北就要住的靠近捷运站,因为台北捷运四通八达,出行非常方便;花莲要靠近花莲火车站;垦丁要靠近垦丁大街;阿里山的话要能步行到达公车站点。台湾的住宿基本上是下午3点办理入住,中午11点退房,所以不要早去噢,有的酒店早去不负责寄存行李的。
    参考订酒店网站有: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hotel/
    缤客:http://www.booking.com/
    安可达:http://www.agoda.com/zh-cn/
    以及台湾民宿网站:
   大鱼自助游: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1331268725
    airbnb:http://zh.airbnb.com/
   当然还有国内强大的淘宝阿里旅行、携程、去哪儿以及艺龙等等,看个人习惯而定。

3、交通
     台北有悠游卡,可以刷捷运、捷运公交车、台湾好行、7-11便利店消费;高雄有一卡通,可以在公车、捷运、渡轮上使用,省去了每次买票的麻烦。每个捷运站都可以办理。悠游卡押金100台币,出境前可以退,扣除手续费20台币;一卡通手续费100台币。
     台北到各市县有台铁和高铁。在官网预定或者在淘宝、台湾自由行商城找代理商代购。高铁相对贵一些,可以提前买早鸟票,有65折优惠。或者具体时间不能确定的话可以买台湾自由行商城的高铁单程票、三日劵以及高铁+台铁标准5日周游券,都有相应优惠。

4、通讯
      台湾电话卡信号非常好,速度也快,且不限流量上网。机场就有台湾大哥大和中华电信办理柜台,非常方便。可以根据自己的逗留时间,选择套餐。个人认为办理电话卡比境外WIFI合算,因为套餐不仅不限流量,而且有免费通话分钟赠送,方便联系。

5、汇率与兑换
      机场有兑换台币的银行柜台。另外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但是,在境外能不取现就不要取现,购物能刷卡时就刷卡,因为回来查看消费记录,刷卡汇率要比取现高,消费更合算。并且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开通支付宝支付,现金可以少用。

具体行程

day1 2月21日  台湾大学+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国父纪念馆+台北101
day2 2月22日  七星潭+平溪天灯节
day3 2月23日  阿里山
day4 2月24日  高雄+垦丁大街
day5 2月25日  恒春半岛
day6 2月26日  高雄台北
day7 2月27日  象山+碧潭风景区

2-20 太原 晴

上午兴高采烈地从太原出发,福州中转。万万没想到,福州机场完全没有暖风,差点冻成狗!十分庆幸穿了长款羽绒服,否则这场旅行还没开始就得以疾病告终。所以,再次强调:尽量不要中转,浪费时间,且中途状况多!

落地台北松山机场虽是华灯初上,人已非常疲惫,匆匆在机场办好电话卡(中华电信7日套餐,不限流量上网,另赠150分钟国际国内通话费)。为什么选中华电信呢?因为从第二航站楼下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它了,而且办理手续非常快捷,3分钟搞定。

出了航站楼,顺着指示不到5分钟即可走到捷运站,人工售票窗口办好悠游卡,打开手机,确认住家位置,联系房东,此时手机电池剩余电量已不多,好在很快在捷运站找到了充电的地方。这里需要注意一下,台湾电压110V,所以需要使用电压转换器才能用电源充电,当然如果有USB插口的话也可以直接充。

台北捷运四通八达,从松山机场到住家位置(七张站)40分钟左右。

2-21 台北 阴

或许是大学情结作怪,出行第一站,永远是当地高校。

从捷运公馆站3号出口出来,步行3分钟左右就到了台大正门。这么小小一个大门,加上校门前椰林广场的掩盖,如果不是之前看过照片,很容易走过。但是当你走进这道门,面前立刻豁然开朗。周末的清晨,校园内行人并不多,漫步椰林大道,春风拂面,感受校园浓浓的书香气息和温馨静谧的环境,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

笔直的椰林大道,象征台大生生不息的荣景。大道两旁坐落着校园最重要的建筑。这些建筑风格迥异的大楼,点缀着厚重的雕花砖石,于细节处表达着时间的存在。

椰林的尽头是台大地标建筑之一:图书馆 。

台大校园内永远只敲21下的“傅钟”。关于“傅钟”永远只敲21下,是根据老校长傅斯年的一句话而来。他说:“一天只有21个小时,剩下的3小时用来沉思。”

台大的校花是杜鹃,校树则是构成椰林大道的大王椰子树。 校园当中漂亮的杜鹃,据说都是园林系的学生亲手栽培,并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保证四季鲜花不断档。

农学系拥有稻田、菜园的台大农场,还有水车和小河,一派田园风。

台大出来,继续捷运松山新店线,在中正纪念堂站5号出口走到地上,就是中正纪念堂入口。

黄蓝搭配颜色很抢眼,广场很大,人也比较多,纪念堂前还设起了《冰雪奇缘》展。整点有交接仪式,对仪式性的东西不感冒,所以没有专门看。

总统府,周一至周五需提前3天预约参观,假日有大开放日,不需预约。参观时需要携带身份证明,进行安检。门口有士兵把守,附近不允许拍照。捷运松山新店线西门站3号出口,于远东百货公司方向步行可到。

热闹的西门町,人头攒动。

国父纪念馆,板南线国父纪念馆4号出口。没有中正纪念堂气势恢宏,观看整点交接仪式的人非常多,没有走近,只是远观而已。离台北101很近,步行可到。

途经台北市政府。

台北101,周围是信义商圈,算是台北的商业金融中心。

2-22 花莲 多云转晴

花东线的火车票很难定,好在有住家房东大仁哥的帮助,才让七星潭骑行成为可能。

传说中的台铁,非常干净整洁,我朝高铁水准。不过台铁便当真心一般,虽然荤素搭配,但是味道实在不敢恭维。台湾乘高铁或台铁都不需要安检,并且检票口就在捷运出口,非常方便。最多半小时一班,每节车厢的人并不多,以至于我都担心这样运营下去铁道部会不会破产。

出了花莲火车站,在左侧的捷安特车行租了一辆“淑女车”,便踏上七星潭之旅。七星潭骑行可以选择海滨线(花莲港- 奇莱鼻灯塔- 环保公园- 四八高地- 七星潭风景区),也可以走市区公路(花莲火车站 - 左转到国联一路- 左转进入国联五路 - 右转进入国民十二街- 到了国盛八街【右转】再【左转】到国民路 - 依大路直走- 过农兵桥 - 左转到尚志路 - 沿着尚志路直走 - 直到看到一个大交通圈- 进入华西路- 华西路继续直走- 三岔路口- 海岸路- 依七星潭指示牌前往七星潭)。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走海岸线,风景好,但是人比较少,且据说会有毒蛇出没。因为在花莲只能停留半天,所以我走的是市区公路,比较近,半小时左右,但是路上会有各种机动车,需要注意安全。

有2座标志性路桥。上面这座桥是起点,看到这座桥,说明你选择了正确的方向;下面这座是终点,翻过这座桥,就到了七星潭景区。

景区也有专门的骑行道。

北方人见到海估计和南方人见到雪一样,心潮澎湃!静静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拍岸,觉得时间就这样静止了……

因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红了平溪天灯。正值元宵节,又有集体放天灯活动,非常难得。台湾有两大传统元宵节活动——“北天灯、南蜂炮”。“北天灯”,就是平溪的天灯节。
       早早从花莲返回瑞芳,买好平溪线车票。因为今天的集体施放点是十分,所以所有平溪线小火车都只到十分。
        说实话,之前对十分车站是非常期待的,因为《我可能不会爱你》曾在这里的静安吊桥取景。没想到今天人这么多,简直摩肩接踵,静安吊桥根本没办法靠近。好吧,理智地朝游客中心移动,排队放天灯才是正道。
        到了报名地点,被告知上午十点名额已满,只能乖乖当观众了。

天灯飞起那一霎那,些许感动,仿佛自己的愿望也随之升空。

2-23 阿里山 晴

台北阿里山没有直达车,只能先坐高铁先到嘉义,再转乘台湾好行。高铁3号公车月台,每天只有3班车,一定要算好时间。当然如果错过这几个时间,也可以坐接驳车到嘉义火车站,车次相对多些,车程半小时。

没有准备看日出,所以直接走了沼平-神木线,从阿里山火车站坐火车到沼平车站下,沿途沼平公园-阿里山阁-姐妹潭-木兰园-受镇宫-吊桥-三代木-阿里山博物馆-树灵塔-慈云寺-巨木群栈道-神木车站下山。台湾景点很少收门票,阿里山景区是为数不多之一,票价150台币。

山里空气非常好,走的神清气爽,有点忘乎所以,毫不犹豫地踏上塔山步道。半路遇上一个下山的,问了问路,才知道来回得3,4个小时。看看时间,赶紧回头。

木兰园稀稀拉拉种着几颗木兰和樱花,可能还不到季节,开的都不太好。

姐妹潭

阳光洒进充满雾气的森林,美呆了!!!

神木车站

回民宿的路上,走在山间小路,旁边的樱花比景区开的好多了

2-25~2-26 垦丁 晴

阿里山垦丁同样没有直达,需要先去嘉义搭高铁到高雄,再乘垦丁快线到达(高铁1号公车月台)。
        这里是台湾的“海角天涯”,碧海蓝天,有希腊的浪漫、夏威夷的热情,一切又忽隐忽现在文艺小清新的格调里。听说最美的当属龙坑生态保护区,每天限200个名额,需要提前1个月网上预约。这里位于太平洋与巴士海峡交界处,综合了裙礁、崩崖、狭谷、陷坑等绝佳之地形景观。并且生态特殊,海岸植物繁复,有许多特殊少见的滨海植物。例如"滨斑鸠菊",全台湾除了兰屿之外就只能在龙坑这里看得到;而花瓣只有一半的"草海桐",有刺的"飞龙掌血",以及远从大溪地飘洋过来的"檄树"都是龙坑特有的滨海植物。
        功课没有做好,走马观花海岸线走了一圈,下次再来吧。

这里不仅是台湾最南点,也是巴士海峡和太平洋接壤之处,有没有感觉到左侧风浪更劲?

龙磐公园,见识了“落山风”。请注意下图的帅哥,蹲着马步,双手扶着手机,仍然打着踉跄,可想而知,俺这点体重,在这6、7级强风下想拍张清晰的照片是有多难!

白沙湾,休闲好去处,游客很多,有各种沙滩娱乐设施,还有小学生的沙滩排球比赛。看这云层就知道今天的日落又泡汤了……

2-27 台北 小雨

最后一天,台北下起了小雨,但是大好时光不能浪费。虽然雨中象山的风景大打折扣,不过雾中的101却别有一番风情。

住家附近的碧潭风景区,老一代台北人的“爱情胜地”。漫步吊桥上,随着它左右摇晃,看着过往的路人,感受这座城市古老的情怀。

见识过祖国的大好河山,台湾的景致其实并无出奇之处;但是有限的旅游资源,却能开发出引人入胜的价值,这便是台湾特色。几乎每一个小镇小市都会有老街,保存完好的老房子与现代商业和谐地结合,这便成就了台湾的小情怀。如果你是旅行社走马观花的来,台湾除了小吃多一些可能没什么特别;但是当你慢下来静下心感受,它拥有的绝不仅仅只是小清新。
        这里保存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仁义礼智信”和“温良恭俭让”。台湾人亲切,质朴,有礼貌,守信用。在商店里买东西,服务人员为你提供了服务,不待你说声感谢,人家会主动说声谢谢;在公交站台排队等车,车上到站的人没有下完之前,绝不会有人上车;上了车,车上有给老弱病残孕准备的深蓝色的“博爱座”,年轻人宁愿站着也不占用。在餐厅用餐,人们总是非常自觉地保持餐桌和周围的清洁,桌上和地面几乎看不到用餐后的残留物和纸屑;搭车约定时间会具体到分钟,很少迟到;旅行中的琐事,没一次落空、被拒绝。
       台湾就像一面多棱镜,不同的人能在这里收获不同的东西。 匆匆一憋,没有机会更多的了解丰富多彩的台湾文化,留待日后再去。

非常好哦,想不到小余如此细腻,很让我震撼!很遗憾我们之是数面之缘。

2016-03-07 09:16

谢谢鼓励

2016-03-07 22:4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08 12: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