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1-13

柬埔寨之旅的准备工作

本来想回来就写个游记之类的帖子,但是无奈拖延症入骨,工作上再有点烂事啥的就到了今天。写这个的目的就是把我这一路的所见所闻和经验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帮上想去那美丽国度的人。现在想起来那那段美好旅程还是记忆犹新,那就从2015年11月13日开始说起吧。
一、出发前准备工作:
1、规划路线:出发前想好要去哪里,要看什么。我们一行人是这样计划的:来回9天,2个周末4天,加上5天的工作日(当然要请年假了)。沈阳-首尔(转机)-暹粒-金边-马德望-暹粒-首尔(转机)-沈阳
2、护照:护照可以在淘宝网上办理,把护照邮寄到办理护照的地方,办好之后会邮寄回来。最好在出发前半个月以上办理,签证费用记得是260人民币。
3、机票:11月13日(周五)我们一行六人,分别从沈阳上海前往我们的目的地,柬埔寨(Cambodia)的暹粒(Simp Reap),沈阳出发有大韩航空和南航的航班,都需要中转,大韩航空在仁川机场中转,停留4-5个小时,南航的在上海转机,我们乘坐的航班都在当天当地时间晚上22:50左右到达暹粒(Simp Reap)。机票一定要提前购买,这样能节省行程费用,当然土豪可以不考虑,小屁民节省下来的千八百的在那里够玩几天的了。我买的大韩航空的往返机票是4100人民币,已经包括税的价格。因为当时行程一直无法确定,之前在网上看到大韩航空最便宜的时候是3200,基本是那段时间的底价了,所以如果遇到这样的价格就可以拍下了。机票这东西和房价感觉差不多,说涨涨的可快了,然后涨完之后有可能再跌回来。
选择大韩航空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到仁川机场买东西,仁川机场有亚洲最大的免税店,你就逛吧,逛个半天也逛不完。尤其美女们是最爱这个地方,各种化妆品,服务员大部分都会说中文,而且免税店能收人民币也可以刷卡,和在中国买东西差不多。但是机场服务人员基本都不会中文。
我们回来的时候因为是早上6点多到的,要下午飞机才回沈阳,想参加仁川机场提供的免费一日游活动,结果我把暹粒仁川的登机牌的存根不知道弄哪去了,就没去成,这个登机牌是必须要的,没有就办不了手续,只好在免税店里逛吧。
4、住宿:有款手机APP叫Agoda,这个是国际通用的订酒店的软件,就好像携程国际版,这款软件世界普遍使用,虽然携程上也可以订国际酒店,但是我觉得还是用Agoda比较好,售后服务也很好,不懂的还可以咨询Agoda的客服。暹粒有太多的酒店,数不过来,很多别墅类酒店,一栋洋楼一个泳池就是个酒店。我们在暹粒住的就是别墅类的酒店,就在老市场旁边,价格相对较高,每晚400多人民币,地理位置较好,离老市场近。但是晚上比较吵,因为老市场的酒吧都不是隔音的,后半夜仍然很大声音,如果喜欢清静,那要住的离老市场远点。因为比较吵,后来我们换了一个酒店。推荐弗兰吉帕尼酒店,是品牌连锁,还是很好的,我们在金边住的弗兰吉帕尼别墅酒店,就在大皇宫附近,地理位置非常好,价格也不高,每天300左右,楼顶有游泳池,很美,楼顶看着金边的夜景,甭提多美了。后来到了马德望,酒店价格就更便宜了,100-200人民币就能住到不错的了。出发前一定要定好酒店,Agoda会发送到邮箱一份订单,最好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到酒店让服务员一看一目了然,节省时间和方便沟通。
特别关注:agoda订酒店时会有机场免费接送的选项,如果你订的酒店有这项服务一定要选上,这样酒店就会安排车到机场免费接送。如果忘选了只好给客服打电话,让客服和酒店沟通。离开酒店去机场现场就和酒店沟通,也可以免费送到机场。酒店的服务还是很周到的。大部分酒店都提供订大巴票的服务。
推荐酒店:
暹粒
1、飞天中心极点酒店 (Apsara Centrepole Hotel),价格较高,离老市场近,玩起来方便,缺点是晚上太吵。
2、弗兰吉帕尼别墅酒店 (Frangipani Villa Hotel),价格合理,离老市场较远,TUKTUK车到那里3-5美元吧,可以讲价,强烈推荐这家酒店,环境、早餐、服务都是不错的。
金边
1、城景酒店(奔夫人区) (Town View Hotel (Khan Duan Penh),价格合理,进店赠送的百香果饮料超赞,但是只限第一天入住赠送,后来就没有了。在金边想定弗兰吉帕尼,结果第一天没有房间,就住了这家,也没有失望。
2、素馨花皇家宫殿酒店 (Frangipani Royal Palace Hotel),这个酒店也是弗兰吉帕尼品牌的酒店,强烈推荐。去金边住这里没错。

马德望
1、国王飞翔酒店 (King Fy Hotel),进门满眼红木给我们看惊呆了,家具,柱子,电梯,吧台,挂着的画,都是红木的,因为马德望是木材的产区和集占地。

5、货币:柬埔寨当地美元是通用货币,本国的货币是瑞尔(Riel),1美元兑换大概4200瑞尔(Riel),出国前去比较大的中国银行去兑换美元,我当时记得是兑换了700美元,700美元如果不乱花,在那里玩七八天足够了。银行一般都是百元大钞,零钱较少,也不必担心,到那里了自然就会有零钱了。
6、语言:高棉语,当地由于外国人比较多,英语是到那里沟通的主要语言,个别人也会说几句中国话,但是懂的不多。还是好好学习英语吧,以后祖国强大了让他们都改说中国话。
7、时差:这里要提一下时差问题,柬埔寨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北京是12:00的时候,柬埔寨是11:00,所以我们22:50到的时候北京时间是23:50。国际航班到达时间都是当地时间,到达离港都要看好时间,以免延误,苹果手机应该可以识别时区,自动调整时间。
8、糖果零食:糖果零食不是自己吃的,到了景区会有很多小孩子围绕着你:“帅哥糖果,美女糖果、one dollar”的叫,你给他他会很高兴,如果不给他就会追你到底,直到达到目的为止。实在没有糖果零食和零钱,那小孩子转身就会说一句,”你不好,一点也不帅,一点也不美”之类的话,都是用中文和你说哦。所以为了避免尴尬,出发前还是带一些比较合适,反正也没多少钱。每天出发前记得带一些就好了,肯定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9、衣物及其他:11月去的时候是当地的旱季,最高温度在33摄氏度,还是挺热的。需要携带短袖衣服、短裤等。如果你带白色的衣物,回来没准变成红色的,因为那里尘土都是红土,很多地方都还是土路,白鞋也会变成红鞋。如果住别墅类酒店想游泳的话需要携带泳衣、泳镜等。防晒霜是必须携带的,太阳还是很毒辣的。还要带个大一点的旅行箱,因为你可能会买一些东西回来,别没地方装,但是注意不要超重,超重托运的话会在机场被扣住需要加钱,而且不是小数目,只能从旅行箱里拿出来自己随身携带,直到托运的不超重才行。
10、人民币零钱:5元、10元、20元多带几张,以备不时之需。
11、通讯:出国前在本地手机市场能够买到柬埔寨的Smart卡,每天有固定的流量和通话分钟数,如果欠费可以随便在当地的商店买到充值卡。注意一定按照说明书进行开通,否者很快就会欠费。柬埔寨的国家代码是0855。
12、习俗信仰:
信仰小乘佛教(上座部佛教)。
牛是神圣不容侵犯的。
不要带越南风格的草帽,尽量不要提越南
要尊敬国王,因为国王是柬埔寨至高无上的人。
柬埔寨政党也比较多,也不要谈论政治问题,好好玩就行了。
金边大皇宫及寺庙要衣冠整洁,女士不能穿短裙(也最好别穿长裙,就长裤就好了),衣服要有袖子。
进寺庙要脱鞋,门口一般有看管鞋的人,有的人会给小费。但是会不会发生“我的个神啊”里面鞋子被别人穿走的事情我就不清楚了。
13、最佳旅游季节:11月至5月是柬埔寨的旱季,比较适合旅游。雨季有遭遇洪水的风险。
14、特别注意:虽然大部分柬埔寨人是友善朴素的,但还是不要单独到偏远的旅游景点,因为可能遭遇抢劫。不要到道路以外的树林或无人的草丛、开阔地,因为可能会有战争遗留的地雷,踩中了可就中了大奖了。
15、中国柬埔寨大使馆联系方式
00855-12-901923;00855-12-901937;(领事部)
00855-12810928(值班手机)

以上准备工作可能有疏漏,仅供参考。

第1天

1、第1天:我是从沈阳出发,乘坐大韩航空,到仁川机场转机,然后到柬埔寨暹粒。大韩航空服务还是不错的,飞机上吃的也挺好。重点是可以到仁川机场免税店购物,买一些化妆品,眼镜什么的,MCM的包不比国内便宜多少,也挺贵,听说市区会便宜。总体来说仁川机场是女人的天堂。
仁川机场出发后前往暹粒,在飞机上空姐会发柬埔寨的出入境卡,卡片为英文的,填写时也需要英文填写,分为入境和出境,内容是姓名、出生年月、国籍、护照号码、性别、入境交通方式、出发地、签证的签发地、入境目的、柬埔寨驻留预定期、柬埔寨居住地址、签名、入境日等。网上应该有详细的填写方法,这里贴出《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一书里的填写方法,以供参考。需要注意出境卡也要一并填写,否者在离开柬埔寨时候会有麻烦,办理出境盖章的海关人员会索要小费。因为我们一行人就有没填写的,就被索取小费,给了几十人民币。
说到小费,现在柬埔寨消费还是需要一些小费的,我入境的时候,海关工作人员使用中文主动索要小费,当时给了10元人民币。在住宿的时候也可以随心情给打扫房间的服务人员1000瑞尔的小费,合0.25美元,也没多少。如果你包TUKTUK车游玩,每天也可以给个几美元的小费。还有酒店拿行李的服务生等等。
暹粒机场已经是半夜了,机场不大,下飞机是使用那种车载的梯下来的,没有那种直通到候机楼里的通道。下飞机走几步就出去了,被海关的人要了小费。行李等了有二十分钟才出来。
因为住的酒店飞天中心极点酒店有免费接机服务,出来就看到有人举有我们成员名字的牌子,一辆面包车,有空调,大概开了半小时,到了我们住的酒店。
拿出事先打印好的Agoda的酒店订单,很快就办好了入住手续,床上有用植物叶子摆好的姓名,服务叫一个精致,很有当地特点。房间也比较舒服。因为离老市场近,出酒店没几步就到了,晚上我们在旁边的路边摊吃了米粉。
说到吃要说一下暹粒当地的饮食,整体价格和沈阳相当或者贵一些,有的景区里的饭店会贵一些。主食基本是炒饭、米粉,当然也有西餐。炒饭基本都在3-5美元一份,米粉也差不多2-3美元。菜品主要是泰国菜系、越南菜系、高棉菜系,很多米粉和炒菜里青柠、辣椒和一种味道特别的蔬菜叶子必不可少。
吃完之后几个朋友在老市场酒吧一条街逛了一会,酒吧都是没有隔音的,几个大型的酒吧声音非常大,对着嗨!街上大部分是欧美老外,中国人很少。感觉老外比当地人还多。

第2天

2、第2天(暹粒市区-崩密列-洞里萨湖-暹粒市区)
第2天正式开始暹粒之旅,首先解决的是交通问题。因为我们之前有人去过,留过当地TUKTUK车(摩托车改造的三轮车,续航和承载能力比较强)司机的电话,出国之前就已经联系好了暹粒TUKTUK包车的事情,如果你需要包TUKTUK车也可以联系我,帮你联系。
TUKTUK车:暹粒三天旅行80-90美元每车,一般看路途远近。我们六人雇了3台车,这样不是很拥挤,其实2辆车也是足够的。一车可以坐4个人。突突车上都自带保温箱,里面放着冰块和矿泉水,所以拿出一瓶矿泉水就是凉的,如果包车水应该是免费喝的。
飞天中心极点这家酒店的早餐需要向服务员点餐,点完之后等待一会就会端上,看自己口味。吃的还是不错的。
TUKTUK车已经在外面等着了,先去吴哥寺售票处买门票,门票是三天通票,40美元一张,买的时候会拍一张照片,出票后照片会在票面上。七天内任意三天都可以使用。
买完票之后我们没有进入景区,而是直奔崩密列。崩密列距离市区大概55公里,TUKTUK了一个多小时,路上能看到周边农村住户生活的民房、骨瘦如柴的牛、光屁股的小孩、小镇,能看到很多风土民情,因为赶路,没有停车。
到达崩密列已经快中午了,找地方吃饭,突突车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饭店,菜价较贵,一份炒饭就要7-8美元,加上司机我们一共9个人,点了炒饭、米粉、还有零星几菜,花70多美元。这顿饭之后我们这知道了,景区里贵,和中国一样,但是也有便宜的,需要找。后来几天就找比较便宜一些的饭店吃。
崩密列需要另外收费,5美元,买票的地方距离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到达崩密列后有一道较长的甬道,通往神秘的寺庙。甬道旁有做买卖的商贩,也有和你要糖果的小孩子。这时候从国内带的糖果就可以发挥作用了。
崩密列建造时间要比吴哥寺早,建造于11世纪末至12世纪初,没有具体建造日期。整个寺庙沉睡在密林之中,是一座至今没有被修复的寺庙。损坏比较严重,这也是去这里的乐趣之一,有一种探险的感觉,经常会走入没有一点光线的长廊,所以你进去之前手机的手电功能一定要打开。
游览完崩密列我们坐上TUKTUK车直接TUTU到洞里萨湖,到那里已经下午三点多了,从崩密列到洞里萨湖估计至少有70公里,路途比较远。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去这里游玩可以完全体验到与古迹截然不同的风光。我们到达小港口后开始谈包船的价钱,最后6人花了110美元包了一艘有发动机的比较大一点的船,开船的司机是个小男孩,看起来也就14岁,同行的还有一个年龄大一点的男孩,估计是船的机械师。
坐船游览洞里萨湖会看到建设在湖边和湖上的房子、水上加油站、水上学校、水上商店、打渔的渔民。船大概开了二十分钟,眼前一片开阔,一眼望不到边的洞里萨湖展现在你的面前。我们在返程途中到了一个水上学校参观,学校的老师在那里教书已经二十年了。我们在水上商店买了水,拍了一些照片。孩子开始比较害羞,后来在他家买了一些水之后感觉距离近了一些,对镜头就不在害怕,而且还摆各种姿势。如果有机会再去的话会把照片冲印出来送过去。他们应该没有拥有过自己的冲印出来的照片。
据说洞里萨湖周边很多人是柬埔寨越南战争时留下的越南人,柬埔寨人不允许这部分人到城市里,最后就留在了湖边,以打渔为生。
洞里萨湖的落日是值得一看的,落日下余晖,打渔人归来。很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不过落日之后就是天黑,如果坐突突车回暹粒市里还是建议天黑之前出发,因为有一段路程,一路漆黑没有路灯,突突车在黑夜行驶还是比较危险的。

洞里萨湖乘船游了一圈,继续突突车回到暹粒市区的宾馆,这一大天下来大概突突了180公里左右,也是把司机累坏了。我们每个人也累坏了。一路上油漆路有限,大部分是土路,还好算是平整,但是灰尘较大,柬埔寨的路都是红土。晚上在突突车上回去的时候也挺怕怕的,毕竟这种交通工具在路面上算是弱势群体了,还好安全返回了。晚上在突突车上各种蛾子、蚂蚱会撞到车上,有的撞到脸上,一会吓你一聚灵。柬埔寨那么多炸蚂蚱炸虫子的,还是有那么多会飞到你脸上。
回到宾馆一看摄影包,衣服上全是红土,一洗脸那水都是红色的,一点也不夸张。疲惫一天,倒头就睡zzzzzz。

在一些商店可以免费拿到当地的旅游攻略,都是英文版本。

去崩密列的路上,绿油油,天蓝蓝。

害羞的孩子,在他们家买了饮料之后,拍照片就没有那么害羞了。

孩子们的父亲一直在旁边干活

水上学校和男孩女孩的家

第3天

3、第3天(圣剑寺-女王宫-老市场)
阴天,到达圣剑寺的时候小雨蒙蒙,比较舒服。下车后雨基本停了。进入圣剑寺的路上,路上遇到一些卖丝巾的妇女,丝织品是柬埔寨的特产,所以丝巾和丝质的衣物是带回国内比较好的纪念品。一般在寺庙周边主动向你推销丝巾的妇女卖的丝巾都是质量一般的,开始会要较高的价格,他们收取人民币,一般要50-60一条,不买转身就走,会像要糖果的小孩一样一直跟着要你买,如果坚持不买,最后价格会降到很低,就看你砍价的能力了。
圣剑寺是阇耶跋摩七世在1191年建造的,有神圣之剑之意。碑文记载,阇耶跋摩七世与暹罗军作战并取得胜利,为了纪念胜利而修建,同事圣剑寺也是国王父亲的家庙。
进入圣剑寺后会遇到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类似国内的导游,会带领你讲解每一个建筑是寺庙含义,在哪里拍照取景比较好等,最后要了我们十美元小费。全程的讲解和服务还是很到位的,全程带有口音的英语讲解,还好可以听懂大部分。
离开圣剑寺去了女王宫,女王宫位于暹粒东北方向约40公里,女王宫虽然小,但是确实雕刻最为精美的寺庙,可以用巧夺天工来形容了。整体呈现红色,非常漂亮。当天我们是下午到的女王宫,据说上午去是比较好的时间,因为阳光照在女王宫中间就犹如一团火焰在燃烧,但是我们下午去也算好,因为天气突变,晴天马上来了场瓢泼大雨,被浇成落汤鸡的同时也看到了雨中女王宫的美丽。
女王宫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阇耶跋摩五世建造于967年,女王宫包含“女王的城堡”的意思。信奉宗教是印度教湿婆派。
晚饭:
因为第一天太累,这一天从女王宫离开就早早回到暹粒市里了。晚饭可以在老市场周边找一家饭店,或者路边摊吃米粉或者炒饭之类的。饭店整体价格偏高,毕竟是旅游城市,但是你也能找到物美价廉的饭店,老市场附近就有一家叫KARO的饭店,老板是加拿大籍华裔,但是不会中文,只会简单几个词语,他家的浇汁鱼、冬阴功、还有一个在椰子壳的咖喱汤,都很赞,一定要品尝一下。在暹粒晚饭一直在他家吃了,经济实惠,老板人很好,去了几天熟悉了还给我们加菜,会做买卖。
柬埔寨当地的啤酒很好喝,Angkor和Cambodia啤酒都是当地啤酒,比雪花啤酒好喝多了,自己偏向于Angkor啤酒的口味,有大瓶和小瓶两种。当地还有泰国各个品牌的啤酒和老挝最有名的Lao beer,都是不错的选择。
老市场:
吃完饭去老市场逛、酒吧街,酒吧、古玩店、丝绸店、服装店、手工艺等等,很多商店,感觉逛也逛不完的样子,是暹粒最热闹的地方。酒吧也很有特色,有一家里面装修的是吴哥寺庙的风格,各种石雕和标志性的雕塑,气氛也很嗨哦。一家酒吧叫red piano是很有名的,就是因为安吉丽娜朱莉在拍摄古墓丽影的时候去过这家酒吧。
有一家叫蓝色南瓜的冰淇淋店也是当地很有名的,价格比较贵,尝尝还是可以的。
有不少卖炸昆虫、蛇什么的摊贩,没敢吃,就看了看,如果你胆大可以试试。
看到2个人妖和一个老外勾肩搭背的谈价钱。老市场那里经常有人妖出现,如果你喜欢你也可以找。另外有很多突突车司机在那里等活,有的突突车司机还会兼职拉皮条的活。
总之到了暹粒,老市场和酒吧街是必去的地方。

大排档的狗狗

KARO餐厅内部,下面是KARO餐厅的菜品

KARO餐厅正门

这个鱼是强烈推荐的,很好吃。

第4天

4、第4天(吴哥寺-巴戎寺-涅槃宫-塔布隆寺-比粒寺)
吴哥寺:
早上5点出发,我们其中的3个人去了吴哥寺,为了拍吴哥寺的日出,到那里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找不到好的机位,所谓好的机位就是吴哥寺前水池边的地方,因为可以拍到吴哥寺的倒影,如果有足够时间多呆几天的话,可以另辟蹊径找其他的机位,也许也会拍出更好的照片。我们买的票是三天通票,还有七天的通票,可以有富裕的时间去选择拍摄地点。
那天的日出犹如佛光普照,因为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景象,觉得很神奇。后来在人们纷纷离开池塘边的时候拍了几张。
吴哥寺是由苏利耶跋摩二世在12世纪前半期建造的,信奉宗教为印度教。是为神建造的寺庙,现在也是柬埔寨王国的象征,包括国旗、啤酒等等很多地方都能见到吴哥寺的影子。整个寺庙都是用石头建造,由于石造建筑在技术上的制约,很难造出巨大的建筑,因此吴哥寺采用了将小的建筑单元连接在一起形成建筑群的建筑方法。
由于吴哥寺建筑面积大,浮雕众多,所以游览前最好先看看吴哥寺的介绍,这样看到的东西才知道是什么。
巴戎寺:
巴戎寺是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于12世纪末,信奉宗教为佛教。
巴戎寺位于首都吴哥城的中心,因寺院主题是面带安详微笑的观世音菩萨而闻名遐迩。这样微笑的四面佛在其他一些寺庙例如圣剑寺、塔布茏寺等也能见到。但是巴戎寺是最有名的,因为有最美的吴哥的微笑。走在其中能让你感受到平和安详的感觉。
巴戎寺,吴哥城游览必去的地方。
涅槃宫:
涅槃宫是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于12世纪末,信奉宗教为佛教。和巴戎寺建造于同一时期。通向涅槃宫两旁有大片的水泡,中间有树木,落日一定很美,可惜去的时候不是黄昏的时候。
涅槃宫中有马型的石雕,传说从前有一个男子非常崇敬观世音菩萨,有一日出海遭难,被化作美女的食人女救起,之后生活在一起。一日屋内的煤油灯告诉男子,女子是吃人的妖魔,赶紧骑上海边的骏马逃生。到达对岸前一定不能睁眼。于是男子和朋友们紧紧抓住骏马逃生。骏马腾空,最后只有遵照忠告没有睁眼的男子逃生获救。这匹骏马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瓦拉哈”。
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于1186年,信奉宗教为佛教。
据说塔布隆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其母亲建造的佛教寺院,后来却被改成一座印度教寺院。佛教色彩较弄的雕刻大多被凿去,遭到了破坏。
塔布隆寺为了彰显大自然的力量,建造过程对树木不进行加工,不砍伐不栽培,保持原有姿态。在里面能感受大自然对人类的影响,仿佛穿梭时空。寺院里通道较多,容易迷路,因为我就和朋友们走散了,最后自己走出的出口。
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古墓丽影在柬埔寨取景其中就有塔布隆寺,应该是她看到一个小女孩坐在石头上指引她的那段。
寺院里参天的树木和建筑的融合是这个寺院的特点,这个地方是必去的地方。
比粒寺:
罗贞陀罗跋摩一世建造于961年,宗教为印度教湿婆派。
比粒寺看起来就像一座金字塔,非常的高大,需要仰望才能看到顶端。爬到顶端也需要一些力气,有的地方石阶比较陡,上下需要多注意安全。
比粒寺在中央寺院和东塔门之间有石槽,据说是火化尸体用的,寺庙中也有存放骨灰的地方,去之前需要先看一下寺庙的详细介绍。
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快日落了,因为寺院顶端较高,能望到很远的地方,在寺庙顶端有很多人看日落,也是很壮观的。只是我们没等到日落就准备回市区了,因为三天的行程下来实在是太累了。
提到日落,看日落最好的地方是巴肯山,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去那里看日落,反正我没去。

回到市区先回酒店把相机包放下,然后定第5天暹粒金边(SIEM REAP--->PHNOM PENH)的大巴票。这一天我们住的是弗兰吉帕尼别墅酒店,前台提供订票服务,头天晚上买完第二天早上在前台会拿到车票。我们买了第二天早上8:30出发的票,13美元一张。客运公司为湄公快客(MEKONG EXPRESS LIMOUSINE BUS),这家公司是柬埔寨车况最好的大巴公司。湄公快客提供到酒店免费接乘客的服务,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和酒店服务员沟通好接乘客的时间,赶早不赶晚,由于语言和通讯不便如果没等到快客公司接站送的突突车需尽快与酒店前台联系,以免耽误行程。
车票订完之后继续去KARO餐厅吃美味的晚餐,喝美味的Angkor啤酒。然后逛夜市。回宾馆,累了睡。

第5天

5、第5天(暹粒-金边
湄公快客8:30从客运站出发,中途会在一个镇子上停车,休息半小时,有吃饭的时间。下车就是各种炸虫子,附近有类似大排档的地方,里面有农贸市场。将近5-6小时到的金边
到城景酒店酒店之后放下行李,大家一起去湄公河边的大皇宫广场,广场上有很多很多的鸽子,也会有小孩子拿着喂鸽子的粮食ONE DOLLAR的叫卖。当鸽子飞起的时候很漂亮,也希望和平没有战争,一旦战争,这么多美好的东西就都要失去。
走过广场,附近就是国家博物馆,在外面走了走准备第二天参观。
俄罗斯市场:
金边市区比较大的综合类的市场,特产、水果、蔬菜,很多东西在这里可以买到。虽然一进去的时候感觉像是90年代五爱市场,但是仔细逛的话没准会有惊喜发现。买东西也需要讲价的,比如柬埔寨的特产皮雕,可以讲下很多的,发挥你的能力吧。
晚饭吃的米粉,超级好吃,汤超级鲜。还有越南春卷也是不错的。
有一家叫TOTO的冰淇淋店,比暹粒的蓝色南瓜要好吃,而且比那个便宜。如果你能在地图上找到一定要去品尝一下。这个TOTO可不是卫浴哦。
晚上走在独立广场,体验异域风情很奇妙的一件事情。

湄公快客车票,从暹粒金边是13美元

第6天

6、第6天(金边
这一天素馨花皇家宫殿酒店 (Frangipani Royal Palace Hotel)有了房间,就搬到了这里,强烈推荐这家酒店,地理位置好,服务好。
大皇宫:
国王住的地方,进去需要门票,4美元。当然国王住的地方是不开放的,开放区域部分宫殿也是不允许进入的。能游览的区域不是很大。主要是体验国王住在什么样的地方。
塔山寺:
从博物馆到塔山寺需要乘车过去,有很多信众到这里拜佛,哪个国家的都有。塔山寺里遇到一个女孩光脚抱着一个孩子,女孩也就十四五岁的样子。
Artisans Angkor购物,这家店的规模很大,属于柬埔寨手工文化传承标志性品牌,所有的产品都是手工制作,以银器(大部分为铜镀银)、丝绸、漆器、陶瓷为主,种类繁多。这家店在柬埔寨一共有3家,金边暹粒暹粒机场免税店,暹粒市区的店在老市场附近一个胡同里,不太好找,但是找到之后发现别有洞天,地方很大,有工厂、参观的地方、商店等等,当然我们是到了金边发现这家店之后才知道暹粒也有的,而且比金边的大很多。
手工丝绸很贵,漆器由于工艺复杂,也很贵。银器相对便宜,但是也挺贵。但是品质是一些小商店没法比的,无论从服务还是产品种类,一定是柬埔寨的第一名。进去之前一定要准备好美元,选购你喜欢的东西吧。
晚上去大排档喝酒,有扎啤尝试了一大桶。有趣的是有个男服务员看起来是个同性恋,上菜的时候竟然摸了我一下,一激灵。身边朋友就劝我在一起,好吧,吃完了和服务员合影,就算在一起了。照片就不贴了。

第7天

7、第7天(金边
国家博物馆:
门票记得是5美元,博物馆不是特别大,陈列的主要是和吴哥城有关的文物。博物馆的条件也一般,文物保护的不是特别的好。博物馆几个大厅没有门窗,小鸟直接可以飞到屋里,停在吴哥城的石雕上,很自然,很有趣,很和谐。
博物馆中也有现代的展示,例如舞蹈的传承人的照片等等。
休息。

第8天

8、第8天(金边-马德望
我们去马德望的目的是玩那里的竹火车。
金边坐大巴到马德望,在城边下车,坐突突车到我们的酒店,留下了突突车司机的电话,因为司机看起来忠厚热情,准备第二天仍然用他的车。到酒店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奔赴竹火车,乘坐突突车离市区大概半小时车程,不是很远。
竹火车的铁轨据说是当时法国殖民柬埔寨时修建的,主要用于运输物资而不是人。近些年由于旅游业渐渐的发展,就开启了竹火车的冒险之旅。票价记得是每人5美元。
一个发动机带动链条驱动前进,我们就坐在平板车上,穿梭在村庄和树林当中。速度也挺快的,比较刺激。由于只有一条轨道,所以对面来车就要把对向的车从铁轨上抬下来,对向车全部通过之后再搬回去继续前进,很有乐趣。
距离还是很长的,据说有将近20公里,到达一个村庄的时候是终点,然后延原路返回。在村庄可以停留片刻,到小村子里体验一下风土民情。这个是到柬埔寨第一次走进村庄。光着脚丫的男孩推着车和伙伴们一起玩耍,心灵手巧的小女孩编着手工卖钱,小学生这个时候也放学了。如果你在国内带了文具的话就可以分给那些孩子们,他们一定很开心。
看到他们的生活犹如看到了中国七八十年代时候的景象,生活的是如此的淳朴和自在。
返回宾馆,去吃晚饭,推荐一家叫白玫瑰(white rose)的餐厅,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走过一座桥就到了。吃饭的人很多,地方比较大,但是坐的满满的。价格也算合理,味道还是不错的。

第9天

9、第9-10天(马德望-暹粒-仁川机场=沈阳
当天马德望暹粒没有合适时间的大巴,我们几个人租了一辆奔驰的商务车,记得是110美元。在超市买了路上的吃喝,不能缺少ANGKOR啤酒,车上有冷藏箱,路边有冰块卖,一路就有凉啤酒喝了。车直接把我们送到暹粒市区,在市区KARO吃晚饭,然后去Artisans Angkor看看,最后送到暹粒机场。
司机不会说英文,无法沟通。一路还是比较辛苦的,送完机场还要从暹粒赶回马德望。当时给了他十美元的小费,朋友带的文具本来是要给马德望村庄的孩子的,结果当天忘了就给了这个司机。司机还是挺高兴的。
这是我们在柬埔寨坐的最舒服的交通工具了,其他都是突突车天天突突突。
飞机是当地时间晚上10:50,到仁川机场是早上6:30.到达后就可以免税店购物了。
收货满满的回到了沈阳
以上就是这次行程的经历,希望能帮到你。
文字和图片均作者原创,版权所有,请得到作者同意后再转载,谢谢。联系方式:46125543@qq.com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07 13:25

引用 红色梦之旅 的图片:

2016-03-07 17:10

引用 xupeili 发表于 2016-03-07 13:25:30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xupeili:谢谢哦,写的比较着急,有一些细节还需要丰富。

2016-03-07 18:20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07 17:10:26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3-07 18:20

引用 卿卿de小世界 发表于 2016-03-09 15:23:04 的回复:

回复卿卿de小世界:你这是1月份去的柬埔寨啊

2016-03-09 16:3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14 17:50

引用 wdlcj 发表于 2016-03-14 17:50:06 的回复:

回复wdlcj:谢谢夸奖哦,我也期待我下一次的旅行。

2016-03-15 16:42

太会拍照了!

2016-07-07 17:40

引用 🙈狒儿🙉 发表于 2016-07-07 17:40:25 的回复:

太会拍照了!

回复🙈狒儿🙉:谢谢哦,不过只是业余爱好,不是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