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自驾三日游

angil89 LV.8
2016-03-07 01:45 1420/7
  • 出发时间/2016-02-18

这次去泰山呢是临时决定的,所以去之前准备的也不够充分,不过好在行程还算顺利,妈妈信佛,我带她去的都是佛门圣地,泰山属于道教,所以从来没把泰山列入过我的行程,不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泰山上的泰山奶奶是位女性之神,再说现在的名山大川基本上都形成佛道共存了,所以就想着带老妈上去看看,顺便领略一下五岳之首的风采……
      有了想法就开始行动,查了下地图,我们那里到泰山大概五百公里,半天应该就到了,所以初步定下了三天的行程,然后就是订宾馆,当时想着第一站先去“岱庙”,就在网上查找岱庙周围的,发现有个“御座宾馆“说是泰安的国宾馆,据说领导人都是下榻那里的,而且位置就在岱庙边上,看了下价格两百多还能接受,所以就订了这里,去了以后才发现何止在岱庙边上啊,它跟岱庙本身就是一个整体,应该说是岱庙里边专门开辟的一块儿地方建成了宾馆,里面都是独栋别墅,住宿条件还是非常不错的。

给大家看几张宾馆的图片,洗手间里的那两只小手帕叠的造型还是比较奇特的

下午两点到达的宾馆,稍微休息了会儿,就起身去岱庙了,开车去宾馆的时候看到旁边就是岱庙的大门,后来才知道这个只是岱庙的后门,也就是北门

岱庙总体上来说还是比较大的,里面有两处可以烧香的地方,其中岱庙的主殿”天贶殿“香火最盛,花了五十块买了两柱香,买门票时在岱庙门口就有当地人卖香的  才十块钱,不过当时以为里面不让带呢  就没买,在这里我跟大家说一下,岱庙和泰山是都可以自带香进去的。

”天贶殿“里供奉着东岳泰山神,里面的三面墙壁上绘有宋代的巨幅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描绘了泰山神出巡的浩荡场面,而且该题材的绘画全国仅此一幅,所以呢建议大家进去看看,不过进入天贶殿要先在门口买鞋套(每双1元),壁画不让拍照,我就拍了个简介图。

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当你拜完泰山神以后,店里的工作人员会免费送你一个福牌,说让你写上祝福语 供在殿里,福牌确实是免费的,不过要想供在殿里的话 就必须要拿个香火钱了,所以呢在这里给去烧香的游客提个醒   在殿里拜完以后 随意捐个香火钱  就可以去欣赏壁画了,不要理会工作人员的说辞,对于纯粹去游玩的   进殿以后直接观看壁画就行……

”天贶殿“前面有一块儿造型独特的石头叫”扶桑石“,它正对面有一颗柏树,当地有个说法就是闭上眼睛以与柏树相对的扶桑石的孔洞为起点,摸着”扶桑石“顺时针转三圈,逆时针转三圈,然后向前走,去摸柏树上的疤痕(柏树上正对扶桑石的地方有一个小洞型的疤痕),据说如果能准确摸到柏树上的疤痕,泰山神就会赐福予你,不过中途要一直闭着眼睛,所以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大家有兴趣的话  可以当做游戏玩一下……

下面照片里的就是”扶桑石“,它的后面就是那颗柏树,不过照片没拍好,树被石头挡到了。

下面照片里我手扶着地方就是正对柏树的孔洞,这里就是闭眼转圈的起点和终点。

岱庙里有好多石刻,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慢慢欣赏一下,

里面还有一座乾隆当时的行宫”东御座“,也可以进去看看的,个人觉得对于岱庙 预留出半天的时间好好感受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像那些跟团走的,走马观花的看一下  实在没意思……

岱庙里面还有一个”泰山地质博物馆“,当时由于时间原因  就在门口瞄了一眼,没进去  有点遗憾,据说它里面介绍了泰山的形成 以及泰山上一些重要景点的形成,这对于游玩泰山还是很有帮助的。
      岱庙下午五点半关门,我们三点左右进去的,结果紧赶慢赶的在五点一刻的时候才出来,而且博物馆也没能看上,所以我才建议大家花半天的时间好好的了解和感受一下岱庙。
      出来以后也有点饿了,就在岱庙附近找餐馆,在宾馆东边的路口有一家“邱家老店”,饭菜味道和价格都还不错,以后的两天基本上都是在这里吃的,而且他们家那个泰山炸鸡的味道也挺好,尤其是鸡翅的味道超棒,可以尝一下……

吃过晚饭出来后发现天快黑了,不过夜幕下的泰安城别有一番风情,远离城市喧嚣、独享一方宁静。

回到宾馆后开始研究第二天怎么去天外村,天外村有直接去中天门的景区巴士,来之前订好的路线就是:从中天门开始登山,然后坐索道下来。当时想开车去天外村的,因为下午去岱庙的时候发现岱庙停车场的收费挺便宜,一天才12块,想着天外村应该也不会贵到哪里去吧,不过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说天外村停车场是按小时收费的,所以就把开车的念头打消了,后来证明这个决定还是比较明智的,第二天到天外村以后发现停车真是按小时收费的 每小时6块,一天50封顶。
       第二天早上滴滴上打了个快车到天外村10块钱,下面是我事先下载的路线图……

“红门”是泰山登山的起点,可以从红门一路经中天门 最后到达南天门,不过害怕妈妈的身体吃不消,所以我选了另外一条路线,从天外村坐景区巴士到达中天门,然后从中天门开始登山,感受一下泰山十八盘的独特魅力,然后下山的时候坐索道。
所以我们第二天的登山路线是:中天门——云步桥——五大夫松——望人松——升仙坊——南天门——天街——碧霞祠——瞻鲁台——玉皇顶
天外村景区巴士售票处购买泰山门票127块和巴士车票30(单程),上车后大概半小时左右到达中天门停车场。

下车后停车场门口就是登山台阶,先买两个拐杖,这个要狠狠的杀价,我5块钱买了两个,上去不久后看到一道”迎天“门,当时还纳闷怎么不是中天门呢,后来才知道坐景区巴士直接到中天门,是看不到中天门牌坊的,走红门到中天门的登山台阶才看的到。

过了这道门以后一路上的石刻就渐渐多了起来,开始还觉得很新鲜,后来就麻木了,因为山上的石刻真的太多太多了。

由于这一路有太多的石刻  免不了多停留一下,再加上跟老妈一起本身走的也不快,所以用了将近一个半小时才到达”云步桥“,不过大冬天的也看不到啥瀑布了,只有一条小溪涓涓的流着……

云步桥过后就是东岳庙了,门前的空地上有一个小塔,好多游客都在往里面投硬币,庙里面也可以免费兑换硬币,我也试着投了几个,遗憾的是一个都没进。

东岳庙的旁边就是”五大夫松“了,是泰安古八景之一,相传是秦始皇登泰山时突遇暴雨,避于一棵大树之下,因大树护驾有功,所以封该树为”五大夫松“

再往上走不远就是”望人松“,也被称为泰山的”迎客松“,它下面有棵许愿树,上面绑了好多红布条,我也去凑个热闹。

这个就是泰山景区的地理性标志”望人松“,也称”迎客松“

过了望人松 爬一段比较陡的台阶后会看到个牌坊”對松山“,过去之后就是比较有名的泰山摩崖石刻之一”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一路走来、一路饱尝眼福,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泰山最险要的登山路段“十八盘”,十八盘主要是分为三段,当地有“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的顺口溜。自开山到“龙门”这一段为“慢十八,坡度比较缓,慢十八盘比较轻松。

龙门”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这段是十八盘中最长的,因为坡度有点大,所以走起来还是有点累的。

升仙坊再到南天门的这段就是“紧十八”了,虽然抬头就可以望见南天门,但是这段路走起来却一点都不轻松,台阶特别陡,不过当你历尽艰辛爬上南天门的时候就能深深体会到攀登的乐趣了,而且也能稍稍体会一下“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的诗情画意。

天门后面就是”未了轩“大殿,里面供奉着东岳泰山神,香火特别的旺盛。

未了轩大殿旁边有个小门出去就可以看到”天街“了,其实就是一条购物街,宾馆什么的也都有。

沿着天街一直往前直达”碧霞祠“,个人感觉这段全长大约六百米的天街 景色很不错,非常适合拍照。

天街的尽头登上西神门就是”碧霞祠“,”碧霞祠“是泰山之巅最辉煌的建筑,同时也是泰山奶奶香火最旺的地方,不过碧霞祠里面是不准烧香的,烧香的地方在碧霞祠的山门下面有一个很大的焚金炉,都是在那儿烧的,如果烧香的话就不要从西神门上去了,西神门下的台阶右边可以直接到烧香的地方,烧完再直接走前面的台阶上去。

碧霞祠再往前穿过东神门后有一条岔路,往左边走是通往玉皇顶的,直走通往瞻鲁台,这个路口没有路标,当时凭着感觉往左边走了,接着就看到了“泰山石刻——唐摩崖”,是一个微型小广场,照相的人特别多。

穿过这个小广场再往前走不远就可以看到“青帝宫”的路牌了,好像青帝宫西边就是神憩宾馆,据说神憩宾馆是泰山极顶唯一的四星级酒店,价格也相应的让人望而生畏。

青帝宫出来顺着台阶往上就到了玉皇顶脚下,往左边上台阶是通往玉皇顶的,往右通往日观峰和瞻鲁台,当时先往右走了,走不远就看到了“孔子小天下”的石碑处,

来之前在网上查到说在“孔子小天下”的石碑附近就是五元背景图的取景地,结果当时在周围找了一圈都没找到,然后继续往前就看到了日观峰的路标,不过这次这个地方被我忽略了,留着下次看日出的时候再去,接着往前就到了瞻鲁台,风景还是非常棒的。

从瞻鲁台下来就剩下此行的最后一站“玉皇顶”了,它也是泰山最高的地方,海拔1545米,山顶的玉皇庙内有一块极顶石,上面的石碑刻有“泰山极顶 1545米”

爬玉皇顶的时候才发现五元背景图就在通往玉皇顶的台阶上,可怜的我竟然在周围找了一圈都没发现,据说这个泰山的标志性景观是游客拍照最多的地方。

从玉皇顶下来后就感觉腿像灌了铅似的,一步都不想走了,上山之前还计划着坐索道下到中天门以后,步行下到红门,感受一下红门到中天门这段的景色,现在看来是不行了,把这段路程也留给下次吧。

从中天门回到天外村的时候天都黑了,发现停车场边上就有K3路公交车,20分钟就到了岱庙附近的站牌“泰安一中”,这里到宾馆只有不到四百米的路程,交通还算便利……
回到宾馆后真的是动都不想动了,看到桌子上有宾馆提供的景区地图,随手翻了一下才知道我们昨天去岱庙时走的竟然不是正大门,我说怎么没看到网上说的泰山第一行宫”遥参亭“呢,决定第二天上午再去看看。

遥参亭,民间曾有”参拜泰山神、先拜遥参门“之说

其实遥参亭就是一个很小的院落,出来后就是岱庙的正大门正阳门。

到此这次的泰山之行也要结束了,泰山是五岳之首,是历代帝王的封禅之地,还是很有特色的,这次的时间太过于匆忙,以后有时间再来细细的感受一次……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07 13:25

2016-03-07 13:57

引用 angil89 的图片:

2016-03-07 17:10

引用 kajun 发表于 2016-03-07 13:25:30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kajun:其实也没什么的   就是随便写写了

2016-03-07 18:27

2016-03-10 19:0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14 16:58

引用 betterbai 发表于 2016-03-14 16:58:28 的回复:

回复betterbai:客气啦,随便写写而已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