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独行❀ 江浙沪5城9天のPart.1

曾该聚首的时间都留到了今天
我的心底涌出一股暖流

被遗忘的时光交织成这曲谱
是否能给我来世见你的机会?

—— 摘自 东方神起《旅行记.mp3》

✿ 序:旅行初衷 ✿

我,一个活在虚实梦境中的脆弱物种,迷恋虚幻中的自我,以安慰现实中矛盾的本我。梦境中的我潇洒自信,而现实中,只有追梦与独行是令我骄傲的寄托。
        2014年12月,小小的我赶上了看心爱之人演唱会这等大好事。于是,我便怀揣“780元门票支出”这一个充分理由,密谋着独自前往上海,继而策划了一个9天的行程。
        小时候的叛逆,让我尝过不少皮肉之苦。也造就了我长大后的保守与多虑,无法做出“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之事。将计划好的行程向父母做了报备,也扯了不少的“保证”,他们终于在我软磨硬泡后妥协了。而我,不得不放弃了原计划的火车硬座,选择了比较能让父母安心的飞机往返。
         2015年1月18日,我独自出发,为了追梦。不知道这是贬义的固执,亦或是褒义的执着,我坚信梦中潇洒自信的自己能够在独行的旅途中成为现实。

附上:途中一直屁颠屁颠跟在我背后的小伙伴美照。

✿ 这一趟旅程 ✿

❀2015.01.18~2015.01.26:九天穷游❀
18日:广州-杭州(下午飞机)
19日:杭州(骑行游西湖)
20日:绍兴1日游(动车)
21日:桐乡乌镇1日游(动车)
22日:嘉兴火车站-南京(凌晨火车)、南京
23日:南京
24日:南京-上海(动车)、上海
25日:上海
26日:上海上海-广州(下午飞机)

“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一件奢侈的玩意儿,所以大三学生党无奈地选择了另一种时下流行的旅游方式——穷游。
       华东多是江南富庶之地,相信随便一城,都有它值得留恋的地方。而相较于华东地区著名的园林与水乡风情,我更偏爱它厚重的历史感。此行华东9天,我选择杭州绍兴乌镇南京上海这五座城市,满怀期待地出征。

我的背包,唯一的行李。
     不想有太多的束缚,解放双手,不带一件多余的物品。

DAY 1:广州—杭州

2015/01/18  14:18
      飞机加速、上升的过程,心跳也随之加快,我的旅程终于要开始了。当飞机离地的那一瞬间,我才懂得爸妈是如此爱我。面对我执着的决定,他们即使有再多的不舍、担忧,也都说服自己接受。
      想到如果出了任何的意外,该怎么弥补对他们的亏欠?不,我赔不了他们那个原本完好的我!

九天,一切都靠自己了!

第一天,很快地结束了。

下午4点多到达萧山机场,由于做足了“功课”,很快便找到了到市区(城站火车站)的机场巴士。然后转了2趟公交,才到达目的地——灵芝家青年旅社的...附近!!!
        常年生长在广州这一座四季变化极其不明显的城市,面对傍晚骤降的气温难免有一点手足无措。

灵芝家的青年旅社地处西湖区四眼井附近,可以说那边的“旅社群”都是建在半山腰或山脚下的。山林自带的冷,阴阴森森,足以让我这初来乍到人儿“路痴”发作。笨拙地带好帽子、手套、围巾等装备,走了二十分钟才找到地方。
        旅社是当地一对夫妻开的民宿,他们七八岁的女儿就叫灵芝。四人间床位才29元一晚,有独卫、暖气、24小时热水供应,性价比非常高。

刚六点的西湖边,天已经很黑了。原本想着先在周边逛逛、熟悉地形,第二天才好开展环湖骑行。但安全起见,只能作罢。
       跟着两个挺能聊的住店男生去吃兰州拉面,价格小贵,对得起景区旁的地理位置。不过,用料和味道还是值得一试的~~

跟同行男生讨教了游西湖的经验后,满足地回到房间,期待第二天的西湖骑行。

西湖边上的过客,也要好好地感受一回它的美!^皿^

DAY 2:杭州(骑行游西湖)

天刚亮起来,立马变身勤劳的小蜜蜂,希望争取更多的时间,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景。

到灵芝家必经的小山路!周围也林立着各式各样的旅店~

本来计划在周围找当地的早餐店,品尝杭州人的早点。奈何,住得太偏,沿途只有飞逝的车和光秃秃的树。于是只好拿出干粮,边吃边步行到苏堤附近的Z卡办理点。
       说到Z卡,就是在杭州专门用于公共自行车租用的IC卡。西湖周边有很多的公共自行车租用点,但能办理Z卡的只有十个左右。离灵芝家最近的是【长苏堤南口】的服务点。

即使做好了走路的准备,但还是低估了服务点与旅店的距离,走了二十分钟才到达苏堤的南口,真心累!8:00左右到达服务点,已经有人在上班了。但被告知,要等到九点左右工作人员把机器送过来才能录入信息、申请办理。

溜达完旁边一个小小的苏东坡纪念馆还没到9点,便决定先步行到雷峰塔游玩。

雷峰塔景区门票40元,1月份没有学生优惠。开始觉得票价偏贵,但后来发现从高处观赏西湖景真是无敌了!!

向上的石梯中间建了电动手扶梯,很是高大上!!

现在看到的新塔高7层,在2002年建成,是一座外表华丽的现代化建筑。新塔的底座,保留着两层高的旧雷峰塔的废墟遗址。旧塔未坍塌前古朴的模样被还原成画像在塔内展示着,而坍塌后沧桑的废墟景象也毫无保留地展示给到访的游客。引用他人的一句话“作为一种历史遗迹保护方式,新旧并存,以新护旧,以旧彰新,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

雷峰塔的最顶层,能俯瞰西湖断桥残雪、苏堤春晓、三潭印月等美景。清晨宁静的西湖景,颇有苏子“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美好,很难用只言片语来形容!
      现代人们对于古代残缺建筑的翻修、重建有着很大的争议,新建造的雷峰塔也常被说成“不伦不类”。抛开沉重的历史背景和奇幻传说,如若没有一座“秀立西子湖畔,危居青山之巅”的建筑的存在,谁又能赏尽西湖的美呢?

夕照亭的早晨,亦是一景。

走出雷峰塔景区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顺道在附近的服务点办好了Z卡,开始骑行!为了避免逆行,只能返回苏堤作为环湖的开始。

花家山下流花港,
         花著鱼身鱼嘬花。
         最是春光萃西子,
         底须秋水悟南华!
                  ——摘自 乾隆

随便找个地方休息,都美得不要不要的!

树叶落尽,却不显凋零。

断桥与残,还缺雪!

吃饱喝足的归途中,偶遇红霞。

冬日的西湖非常妖艳美丽,听到有导游给旅客介绍说,西湖的美并不局限于“十景”。赏西湖,就应该观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十个景!

回到灵芝家已过晚上8点,旅程第二天超过12小时的奔走,仍没把西湖看厌,仍期待西湖下一刻的美好。

DAY 3:绍兴

旅行第三天还是一大早就出门,退掉灵芝家的房间,坐上前往杭州东站的公交。即使计划得再好,也赶不上路况的变化。到达车站后,只能飞奔去取票,再飞奔进站。等通过了安检、找到进站入口时,工作人员已经在检票了。非常庆幸自己带的行李足够轻便!动车20分钟就到达绍兴北站,再换乘高大上的BRT去市区。经过一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鲁迅故里!
          绍兴市区并不大,但经过昨天的洗礼,身体还没适应这么高强度的运动。这天,我完全是靠着毅力走完的。

晴空万里,身着羽绒服的我,一直冒汗。。。

♧  绍兴一日游:鲁镇-三味书屋-鲁迅故居-鲁迅纪念馆-百草园-咸亨酒店-仓桥直街

相信许多奔赴绍兴的人,脑里都装着一本狂人日记和一个孔乙己。

下一站,仓桥直街。

深浅街巷里,皆是老字号。
       这样古老的小街小巷还是不错的,保留着久远又文明的百年老店,游客不多,也没有大声吆喝的摊贩。放慢脚步,走走停停看看,找找当地人的生活。

但凹凸不平的小巷着实让脚板很受罪。这旅程,已经几近徒步旅行的节奏了。

2015/01/20  19:30
          K8564(从绍兴返回杭州)列车上,我是一名游客。而身边的,几乎都是拖着大包小包准备回家过年的异乡谋生者。看着他们拉着比自己还要大的包裹,在站台上飞奔、找车厢着急的样子,我也开始想家了。或许,这一刻,我还能潇洒地走一回,美滋滋地欣赏各地美景。终有一天,我是否也需要在外谋生?我是否也要独自在外生活?我未必需要坐上几十个小时火车,但,奔走找入口找座位的脚步,一定不比他们的慢!因为如果错过了这个班次,离家的时间长了,在家的时间又短了。旅行,是身在外地感受自己没有过的经历,可能是自己亲身所受,也可以是亲眼所见的体会。世间百态,在旅行中能看到很多的,即使是被骗,也能让人成长。

谨记,珍惜自己走过的一路景。

未完 待续.....

2016-03-07 13:53

引用 隐姓埋明 的图片:

2016-03-07 17:0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07 17:2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