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越也无晴~——记2016冬、厦泉福十一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1-25

闽越也无晴~——记2016冬、厦泉福十一日行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
微冷,
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关于时间:2016.1.25——2.4
关于人物:四个人民老教师+一只六点的太阳(Me)+一只十点的太阳(为老不尊的哥哥)
角色定位:大姨:high翻一路的萌之担当=路痴1号
          郭姨:不食人间烟火的我娘=路痴2号
          四姨:妥妥的摆拍狂魔=路痴3号
          舅舅:运筹帷幄的单反大BOSS
          哥哥:吃很多
          我:吃很多
关于穿衣:气温这件事真让人头疼,问东问西不如自己多带点,事实上呢,厦门很温暖,一件单裤加一件薄外衣,泉州福州就和北京差不多,裹成个粽子为妙~
关于车票:同志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沈阳秦皇岛保定),就只记录我和郭姨的啦~这时候正好是春节前,春运大潮简直了,小伙伴们一定要提前买好票啊!!
          Ps:三个城市的公交基本都是1块钱,个别2块钱
关于住宿:本着干净经济交通便利的原则啦啦~~(ps:鼓浪屿的小资旅馆我们下次约~)
1.25 北京 海友酒店 步行到南站一刻钟~ Cost:111
1.26-1.29 厦门 格林豪泰 公交厦大西村站,离厦大五分钟~ Cost:169×4
1.30-1.31 泉州 锦江之星 公交培元中学站 Cost:136×2
2.1-2.2 福州 海友酒店 公交南门站,离五一广场、三坊七巷都很近 Cost:128×2
2.3 火车

这是我们的行程~~:
Day 1 :1.25 保定--北京南站
Day 2 :1.26 北京南--厦门
Day 3 :1.27 永定土楼一日游(报团)
Day 4 :1.28 鼓浪屿
Day 5 :1.29 厦门中山路--第一码头
Day 6 :1.30 厦大(与南普陀寺、炮台挨着)--泉州
Day 7 :1.31 泉州清源山(4h)--东街西街(骑楼文化)
Day 8 :2.1  泉州开元寺--福州五一广场逛街
Day 9 :2.2  福州森林公园(4h)--三坊七巷
Day10 :2.3 福州西湖公园(里面福建省博物馆,2h)--回宾馆退房--林则徐纪念馆(0.5h)--福州
Day 11 : 2.4 福州--北京西--保定

Map:往下拉!(还不太会用蚂蜂窝的编辑,,各种心累。。)渣像素什么的请多多包涵,,凑合着看吧

(大boss运筹帷幄掌控全局,我啥也不操心的结果就是许多事情都不记得了,,拖了一个月还是决定咬着牙,,写完,,多放图好了~)

Day 2 :1.26 北京南--厦门
20:10 到厦门~公交943到厦大西村下,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入住格林豪泰~
挨着厦大,附近各种米粉店土家菜~也有必胜客肯德基什么的~还有附近唯一一个邮局~街边有自助的图书馆~~作为一座猫文化的城市,街边都是这:

Day 3 :1.27 永定土楼一日游(报团)
【百度一下】福建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世遗土楼中最古老和最年轻的圆楼均在永定初溪土楼群,直径66米的集庆楼已届600“高龄”,直径31米的善庆楼则仅有30年历史。福建土楼的形成与历史上中原汉人几次著名大迁徙相关。西晋永嘉年间即公元4世纪,北方战祸频频,天灾肆虐,当地民众大举南迁,拉开了千百年来中原汉人不断举族迁徙入闽的序幕。
所以,客家人是五湖四海的兄弟迁徙定居形成的人群,而土家族是正宗的少数民族!
我们去的永定土楼就是那个王者土楼,在龙岩市,不是爸爸去哪儿的南靖土楼啦~
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才知道它并不是在厦门,哎,先进了个特产购物店,都可以品尝~感觉炭烧咖啡还是不错的~
导游口音好重哇,安利说客家话美女是milu,帅哥是yindao~~碰到美女就迷路,见到帅哥就晕倒~  第一次吃到了百香果!竟然要用吸管吸!味道嘛,试试喽~还有遍地都是的红心柚,可以使劲砍价的!!   真正在土楼的玩耍时间好短啊,跟着导游(被人群推着)转了一圈意犹未尽啊~~
      晚上去了一家土家菜菜馆,量小还贵,后来发现福建的菜馆都这样。东北是盘大量大,江南是盘小量小,福建就是盘大量小23333     尤其是早饭贵瞎了我的眼,街边普通的早餐店,一杯豆浆五块钱23333

Day 4 :1.28 鼓浪屿
6:30起床~
87路到轮渡中心(终点),二十分钟就到了~进到登船大厅,没有在机场取地图的话记得这里也有免费的地图呐~然后直接刷身份证上船,就是这么高大上!
7:50开船
一上岛果然一股文艺小清新扑面而来~也就是厦门可以承受住这样一个小岛,因为厦门市区也是这个调调呢~买个盖章本,几乎每个店都可以盖章~由于我们就去一天还赶上大雨,,就只去了刻字博物馆,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定时有表演),十二属相迷宫(这个最有趣哇),日光岩和风琴博物馆~建议在岛上住一天好好装装逼发会呆~这样可以第二天早上去日光岩看日出~
像我们这样冒着大雨登上日光岩的岩顶就只能在风中颤抖了。。
Tips:
1、鼓浪屿的船票要提前在网上定!35一个人!鼓浪屿景点的套票是90!
2、佟小曼,赵小姐的店,张三疯,林记鱼丸,荣记沙茶面,沈记肠粉(和广东的很不一样),榴莲糕(里面都是奶油哼)拿着地图吃吃吃!干嘛要压抑自己的天性呢!!
3、查好天气啊各位看官!下雨就不那么美妙了。。。

Day 5 :1.29 厦门中山路--第一码头
坐135 厦大西村——中山路,一刻钟的样子?反正很快~
中山路这路名简直烂大街,厦门中山路有一些不怎么美妙的商场,但是看在有海蛎煎水晶包土笋冻花生汤肉粽曲曲龟豆酥饼 的 份上还是强推啦~~土笋冻有芥末的正宗!必去的老字号黄则和花生汤店~,上面的小吃基本都有,也有外卖的凤梨酥各种糕点~
    出街口就是第一码头,可能是当地人去鼓浪屿坐船的码头吧,可惜拍不出来云层分离的颜色哎。
  回到宾馆写了一晚上的明信片,哎累并幸福着。。。

Tips:
1、厦大除了节假日以外是限制人流量的,只在中午和下午五点以后可以进去。刷身份证~
2、厦大南门一出去就是南普陀

传说中美得一塌糊涂的厦门大学,虽然是寒假还是有打篮球的boys!主体的校园不是很大,芙蓉隧道的涂鸦墙果然有趣~各种脑洞大开求保佑求脱单晒友谊的小伙伴真是棒棒哒~中午去吃芙蓉餐厅,三楼专门对外开放~建议十一点左右就去,尸潮很恐怖的呵。
下午坐动车到泉州~15:55到泉州。出高铁站坐公交,209路(2/人)到培元中学下车,往回走几十米就是锦江之星,入住。泉州的第一感觉就是进村了,,真的是很脏很破啊!躲在锦江之星玩扑克好了。。。然而晚上吃了永春白鸭汤,醋猪脚,,宝宝又开心了~

【百度一下】清源山:因为山上泉眼诸多别称“泉山”,因山高入云称“齐云山”。位于城市北郊又称“北山”,山上有三峰亦称“三台山”。据《泉州府志》记载,清源山最早开发于秦代,中兴于唐代,宋元时期最为鼎盛。
【百度一下】 骑楼:是建筑物底层沿街面后退且留出公共人行空间的建筑物。骑楼是一种近代商住建筑,在两广、福建海南等地曾经是城镇的主要建筑形式。商业骑楼建筑最早见于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后来才流行欧洲,近代才传至世界各地。
早餐在宾馆西侧的小巷子里,寻觅到一家小小的店,吃到了面线糊、油条、萝卜糕、粥~然后坐公交601到清源山(终点),是道教和佛教的圣地,门票70,学生证半价~大BOSS带着我们用了四个小时把所有景点都爬完了,竟然有一种我瘦了的错觉~
坐205路到钟楼下,就是泉州市的东西街,饿虎扑食般吞了两个粽子!钟楼粽子老店和侯阿婆粽子店都尝试了一下~稍有区别(但,我,不,记,得,了)和嘉兴的粽子完全不一样! 要蘸酱吃~
   郭教授写,“古老的和新建的骑楼被淹没在店铺和人流中,失去了观赏和文化味道,很是遗憾。”
泉州别名鲤城,因为她的城郭形似鲤鱼,又叫刺桐城,五代的时候泉州就已遍植刺桐。也许是去的时间太短,或是没有去到市中心更为繁华的地带,泉州给我留下了破旧、街道窄、乱哄哄的印象,当然清源山是个安静的道士,可是昔日“东方第一大港”的气象又残留了几分呢?

Day 8 :2.1 泉州开元寺--福州五一广场逛街{今日小年,易胡吃海喝}
这次粗去玩简直点背,下雨不说,开元寺里面的道教博物馆和弘一大师故居都没有开放,瞎转了转就粗来了。果断改签早点到福州!
12:55到福州南站~
出站坐83路一个半小时到南门站下车,入住还海友,一如既往的小而全。溜达着到大洋百货五楼的李家大丰收过小年啦~

Day 9 :2.2  福州森林公园(4h)--三坊七巷
8:40附近斗东路口有一家永杰豆浆连锁店,点了芋泥+麦片豆浆+咸豆浆+奶黄包~~真的是超爱芋泥!!!想做芋泥的搬运工!!
  坐54路:南门站——森林公园站(终点)~
福州森林公园是个极其美妙的存在,我这么挑剔公园的孩子都被她美晕了呢~~林荫大道两旁是高大的白千层树,树皮软软的一层层的,很有沧桑感~那棵千年榕树盘根错节的,记不记得小学学的那篇课文!!  再往深,忽逢樱花林,夹岸数百步,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朕心愉悦!竟然在二月初看到了樱花啊!!大片的樱花林镶嵌在青山绿水里,武大的樱花也不过如此吧!吃樱花冰激凌就可以永远不分开?还是携手赏樱花比较靠谱吧!!
   坐54路到文儒坊下车,过马路左转就到了三坊七巷~沿着主干道南后街,很有名的八喜冰激凌一般般,可是同利肉燕,永泰葱饼,永和鱼丸一定要吃啊!还有在聚春园买了些榴莲酥,黄则和买了肉松~~嘻嘻~~
   晚上还是在宾馆附近的斗东街,食仙~真正是心旷神怡的一天~~

Day10 :2.3  福州西湖公园(里面福建省博物馆,2h)——回宾馆退房——林则徐纪念馆(0.5h)--福州
8:40 又来吃芋泥了~~
坐54/66:南门站——西湖公园
然后回宾馆退房,寄行李,去林则徐纪念馆,电子票~~纪念馆对面就是好几个老字号,买了鼎日有肉松还有芋泥!!再回到宾馆,到斗东路的老福州吃午饭,这是离开福建的最后一顿大餐,让我郑重的晒个菜单啊~~
福州佛跳墙,芋泥,福州肉丸糕,三角糕,荔枝肉,南煎肝,秘制飞鸡,炒时蔬,竹笋菌菇煲,自酿青红酒~~~~ (以此作为一个结点我是很欣慰的~)

尽管浪了11天,可是对于了解一座城市是远远不够的,在不同的季节,与不同的人旅行的心情和感受也不同~就这几天来说,厦门最值得一去的就是厦大芙蓉隧道和鼓浪屿泉州不太喜欢呢,,福州森林公园最棒!然而三座城市的共同点是,堵车!!(无奈脸)
 最后的最后解释一下题目,因为真的一直一直在下雨。。。在福州简直冻成狗了,,词中深意不必多说(shuobuqingchu)
能有一种不虚此行的感觉,就是最完满的啦~

2016-03-07 22:14

很赞!

2016-03-08 10:37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3-07 22:14:06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

2016-03-08 11:12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08 10:37:25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嘿嘿谢谢~请多指教~

2016-03-08 11:12

引用 知了 的图片:

详细

2016-03-08 17:3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8 18:26

引用 kongbai 发表于 2016-03-08 18:26:06 的回复:

回复kongbai:我是渣手机拍的!500万像素呜呜😭

2016-03-08 19:07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3-08 17:36:27 的回复:

详细

回复鱼眼图画:本来想把泉州福州也画了,实在是不会画画啊😂你不嫌弃就好😂😂

2016-03-08 19:09

2016-03-08 21:3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3-08 21:38:37 的回复:

回复👣☀️:嘻嘻你最好了

2016-03-08 22:00

2016-03-13 13:1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13 13:18:44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03-13 18:1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14 14:57

引用 linden_ 发表于 2016-03-14 14:57:29 的回复:

回复linden_:😳写一次就会上瘾的!!我也是流水账一样的!

2016-03-14 17:17

对啊,泉州市区是很破,但是为什么破,因为那些破房子,都是有历史的,是泉州人拼死保留下来的。

2016-03-29 20:06

引用 想名字真的很头疼 发表于 2016-03-29 20:06:07 的回复:

回复想名字真的很头疼:保留旧的不等于破吧,我也很喜欢老房子,只是泉州还是需要好好规划。你看虽然骑楼保留了下来,可是商业的嘈杂令人唏嘘。

2016-03-29 21:00

2016-04-12 00:54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12 00:54:33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你~请多指教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