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藏地行

• 出发时间/2012-11-01

冬日藏地行

前几天在咖啡馆里听到隔壁桌的俩青年谈他们的西藏之行,我忍不住插嘴几句,结果三人侃侃而谈了一下午。同样也是冬日去的,同样也住平措康桑,同样也是结识了可爱的小伙伴,同样也还想再回去 “虚度光阴”......

在拉萨“虚度光阴”

每天睡到自然醒,三五成群钻进茶馆,喝上几杯甜茶,再来一碗藏面,开始美好的一天......
仓姑寺和光明是我们的最爱。

然后我们不是跑到拉萨河边发呆晒太阳,就是在八廓街一圈圈地转。

温馨提示:请不要学我仗着天生丽质晒不黑,不涂防晒霜,如此正面拥抱太阳。第二天,天生丽质这家伙会毫不留情背叛你。

大昭寺前磕长头的信徒们,总能让我们停下脚步,边看边思考着些什么。

第一眼看到布达拉宫,我有些失望。我觉得它没有想象中的宏大,于是耍起小性子不愿进去探个究竟。只是每天傍晚到它脚下,和藏民一起转经,祈福。

快要离开拉萨的时候,我熬不住诱惑还是进了布宫。可至今记得的只剩那些奢华的灵塔和躲在角落玩ipad的喇嘛们。不过,那一天我明白了什么叫着“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我和同行小伙伴一直拒绝搭伴的那个人,当天晚上住进我们房的最后一张床位。

在哲蚌寺,一踏进主殿,我竟然开始后背冒冷汗。把手上的佛珠挂在祈福的架子上,留在这座寺庙,顿时我的魂好像又回来了。临走时,门边喇嘛很认真地给我念了一段祈福的经文。免费的。

偶遇辩经,虽一句也没听懂,却也内心满满,不舍离去。

还记得你的拉萨时光么?

绝美之地--纳木错

11月份, 在高寒的纳木错过夜是有些自虐,但我们还是带着与神山圣湖共赏星日的期盼出发了。
一路上,覆盖四野的雪景和司机播放的藏语版《千年等一回》给大伙儿打了不少鸡血。

而站在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时,在经幡猎猎中遥望湛蓝的圣湖, 更令人犹如身临仙境。怎一个“苍茫雄浑”足以形容?

绕着山路下行,我们离纳木错越来越近。等来到她身边时,日落正好。此时的念青唐古拉山在爱人的衬托下更显俊秀。

同伴们正咔嚓咔嚓记录美景时,我被远处岩石上的影子吸引。没有回头去探寻影子的原型,我总觉得那是一位女子正弯腰倾听乐手的演奏,不忍打扰。

据说这里晚上的气温会接近零下20度。没有特殊装备的我们就别想头顶满天星辰等日出了,乖乖住进活动板房吧! 我住的是六人间,店主给每人都多添了床被子,再加上大家从拉萨把所有厚衣服都带来,应该可以抵御晚上的严寒了。

卫生间嘛,这儿所有的旅馆里都是木有的。湖边有几间搭盖的免费公共厕所 (城市里移动的那种),不过你不会想进去的。而且周围还有不少逮着机会就缠着你要钱的小孩儿。所以,就别矫情了,户外找个角落去吧。要是天黑就更别犹豫了,只是如果你贡献给大自然的是热烘烘的元起团就一定要小心了。听说有人在方便时看星星出了神,屁股被寻味而来的汪星人啃上一口……(⊙⊙)

纳木错的湖面海拔4718米,在这里满天星斗仿佛触手可及。即使不是夏季,你都可以看到璀璨的银河。只带了卡片机的我识趣地只用眼睛,用心去感受那份震撼。纵使全身瑟瑟发抖,都不愿进屋。借一张队友的作品给大家随意感受下吧。

睡前,我们每人吃了一片芬必得以防半夜头疼醒来。不过我还醒了,且是被热醒的……看来藏族大妈给的被子很给力啊。室友们也都没睡踏实,几个人干脆聊起天来,累了就再睡去。记得后来我做了一个很美的梦。
 再赏一番旭日初升后,我们这个绝美之地挥手再见了。

当天正好是小球的生日,大家又都无恙回到拉萨。于是一群人相约来了顿丰盛的火锅宴。压轴节目嘛,当然是去朗玛厅了。 在拉萨,泡酒吧、听民谣没有错。但朗玛厅才是当地藏族年轻人夜生活的去处。可乐,RIO以及清淡的拉萨啤酒是他们追捧的酒水,反倒是我们几个在背包里藏了青稞酒混进去场内。欢乐的气氛,绚烂的灯光,地道的藏族歌舞让人不举杯畅饮都难啊!

亲爱的小伙伴们,干杯! 有缘再见!

转世轮回--桑耶寺

传说贡布日山上有三个仙洞,分别住着一位菩萨,一位罗刹女,还有一只神猴。后来,罗刹女在菩萨的授意下与神猴结合并生下6只小猴子。再后来,它们的一代代繁衍进化成了藏族的先民。
山南地区则因为拥有着这“西藏第一洞”以及西藏的“第一块农田”、“第一个村庄”、 “最古老的宫殿”、“最早的佛殿”和“最早的西藏三宝(佛、法、僧)俱全的寺院” 而被称为“藏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上面提到的“最早的西藏三宝俱全的寺院” 就是按照佛经中的宇宙世界(坛城)布局而建的桑耶寺(建于779年)。 这里也因此被认为是转世轮回的起点和终点。无论什么人,灵魂总是要回到这里,开始新一轮的修行。

去桑耶寺的第一班车是上午六点从大昭寺广场外发车的。因为各个关卡的限速和查证,一百多公里的路,我们用了快5个小时才到达哈布山下。 其中有一小时是停在检查站等两位证件不齐的藏族阿妈补证。可是,车上没有人抱怨,大部分人都在拨动手上的佛珠,默念着佛经。

冬日的桑耶寺除了前去朝圣的藏民,基本没有游客,只剩一家藏餐馆在营业。不过那里土豆牛肉汤实在是太赞了,再配上炒藏面,一路的疲惫统统散去。

乌孜大殿是整个桑耶寺的中心。它代表着世界的中心“须弥山”,被象征世界外围“铁围山”的白色的围墙环绕着。大殿共三层,从下往上分别为藏式,汉式和印度风格而每一层的壁画和塑像都可以用精美绝伦来形容。尝试着放慢脚步,细细观摩,用心聆听这里动人的轮回之音吧!

大殿的四周还建了四个佛塔,据说是用来镇服凶神邪魔的。 和大多藏庙的白塔不同,桑耶寺的佛塔有红、白、绿、黑四种颜色且均带天眼。看来当年选址、设计桑耶寺的印度莲花生大师和寂护大师把异域的建筑格调也随经书一并带来了。

逛完大殿和佛塔,我也跟在僧侣信众们后面转起寺来。忽然不知从哪里冒出一位大叔,和我并排走着,还不时抛出一些“你从哪儿来啊?” “在西藏呆多久啊?” “自己一个人吗?”等问题。看到我疑惑又警觉的表情,大叔出示了工作证件---维稳特派专员。我想到即将在首都召开的某盛会,还有这一路遇到的各类检查,也就表示理解了。大叔说他看我一个女生在这里晃悠,觉得应该过来关心下并交代一些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我俩就边走边聊了起来,直到他被对讲机里的同事喊走。

2点去泽当县城的车由于乘客太少直接被并到了三点半再发。我回到之前吃午饭的餐馆,要了一壶酥油茶坐下打发时间。

上车咯! 路过之前在隔壁桌喝茶的老阿妈座位,她伸手把我的背包网上掂了掂,用不熟练的普通话说: “很重啊”, 然后顽皮地笑了起来。车子启动时,我习惯性地往窗外看,那位陪我转寺的大叔竟然站在不远处跟我挥手再见。我顿时感觉暖流涌动,眼眶也湿润了。

下次再来这里,我会把青朴修行地补上,也希望这雅鲁藏布江的壮美不要被荒漠更多地侵蚀了……

王的宫殿--雍布拉康

恩,你没有猜错!我的邻座是一摞干牛粪。藏语称之为“久瓦”。
大爷上车后直接把它放在我身边,自个儿跑最后一排去坐了。其实车上就我俩乘客,但出于对文化的尊重,我没有换座,倒是不自觉地深呼吸了好几次。
恩,跟它燃烧的时候一样,没啥味道。
许是我还沉浸在那雍布拉康的神境里,一切都觉得是美好的吧!

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相传是公元前2世纪由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的三层王宫, 直到松赞干布迁都拉萨。“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而“拉康”则意为“神殿”。在五世达赖时期,这里则被改成了黄教寺院。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的宫殿只有1982年维修后的2层。这座王的宫殿在文革时期被整个拆毁了,里面的塑像,壁画也都被破坏无遗漏。

从泽当镇搭公车大概30分钟左右就能到扎西次日山脚下。 这里海拔3700米,因此它垂直高度100米的盘山台阶看上去虽也就10来分钟的路程,走起来还是挺费劲的。已奔波一天的我,刚到半山腰就开始气喘且有些想放弃了。

下撤吗?不,大老远慕名而来,此刻放弃,岂不功亏一篑?于是我站在原地深深呼吸了好几下,然后一边拨动佛珠默念着六字大明咒,一边埋头努力往上走。

当我站在寺庙前俯瞰这壮观的雅砻河谷风光时,我庆幸自己选择了坚持。
当我见到一只藏獒在夕阳中优游自如地行走在绝壁的时,我第一次体会到了“神境”之意。 难怪这里叫“拉康”。
oṃ maṇi padme hūṃ !

后藏之地---日喀则

我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暴走在高速公路上,肩上背一个大包,双手还扛着个不是自己的行李箱。

又贪睡了……等我赶到泽当车站时,当天唯一去日喀则的车已经走了。车站门口的扎西说让我坐他开回拉萨的班车,到了一个地方他会喊我下车,再往前走一段有个路口可以拦到一些去日喀则的车。既然是叫我进站去买票上车,也不担心是黑车了,走吧!今天必须上路,因为日喀则之后还有个江孜得停留,而后天我必须回到拉萨。但是,扎西没跟我说清那个地方,那个路口都是在高速公路上……

至于手上那个行李箱嘛,是属于和我一起下车的藏族卓玛的。扎西跟她叽哩哇啦说了几句藏语,然后告诉我:“跟她走就行。”天哪,这可是高速公路也,不会被交警叔叔“教育”么?更糟的是卓玛2岁的儿子才走了几步路就哭着一定要抱抱了。 年轻的妈妈不会说汉语,只是憨憨地对着我笑。小女子我立马贴心地扛起了那个没有拉杆的大箱子……

终于地,还是到了日喀则。饥肠辘辘......好像有几天没有吃米饭了,于是我在一家小餐馆里点了份扬州炒饭+牛肉汤。 可是,老板大叔竟然拒绝给我做炒饭。他说没吃过藏式的肉面疙瘩就不算真正到过西藏,他说你吃份肉面疙瘩就不用再点汤了,更省钱。不想再挪动残腿的我只好屈服。结果证明大叔的坚持是对的。好Q的面皮,好鲜的肉馅和汤头啊!

吃罢出门,抬头又见满天星斗,虽没有纳木错的银河系,却依旧暖心。想起阿爽前天送我的一句话“心若安好,便是吾乡”。

第二天,我乖乖地早起去逛扎什伦布寺了。它是后藏地区的宗教文化中心,和前藏地区的大昭寺遥相呼应。这里自四世班禅担任主持后,就成为了历代班禅大师的出行地。扎什伦布寺与拉萨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今天好像是个什么节日,来朝圣的人不少。我还遇到了之前去桑耶寺时同车的2位阿妈,她们今天可是盛装出行啊。

这一家人正互相帮忙往头上浇圣水,据说会带来一年的平安。

我正默默感叹在接近0度的天气里如此一浇该有多冷啊,旁边的大婶直接给我来了一勺,然后大笑起来。

醒了,我彻底醒了。

日喀则之行还剩最后一个牵挂---朋必”。昨天在街上晃了几遍都没有遇到,餐馆老板告诉我天气太冷,早都收摊了。中午扎什伦布寺门口应该有人卖。果不其然,从寺庙出来我就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推着辆自行车的阿妈,车后座的锅里就装着日喀则的特色藏族小吃“朋必”。

它是由豌豆汁熬成糊状,添加盐、藏葱、咖喱粉,清油后冷却而成的。果冻状的朋必和丽江的鸡豆凉粉有些类似。不过,因为填料不同颜色而呈黄色,口感也更厚重些。阿妈用勺子从锅里挂上几片,放到手掌的塑料袋中,热乎乎的朋必上再在淋些红红的辣椒油,吃上一口,回味无穷……

日喀则之行心满意足!往英雄之城“江孜”进发咯!十万佛塔,我来了!

后藏之地--江孜

1903年
英国发动了第二次侵藏战争。

1904年
为了守住通往拉萨的最后一道屏障,英勇的西藏军民以宗山城堡为中心在江孜同英军殊死搏斗数月。这场实力悬殊的战斗终以宗山失陷而结束,弹尽粮绝的500多名士兵全部跳崖牺牲。
江孜也因这场无畏悲壮的保卫战而被称为”英雄城”。

到达江孜县城已近下午5点,我即刻往古堡走去。可刚靠近宗山广场,我就被二位兵哥哥拦住了,他们说因为首都的某盛会,古堡近期不对外开放。好吧,那只能远观以表敬意了。

白居寺始建于1418年,是绝无仅有的格鲁、萨迦、夏鲁三教派共存一寺的藏传佛教寺院。它的标志建筑就是这菩提塔。塔高9层,高32米多。据说塔内的佛堂,佛龛以及壁画上的佛像共有十万之多。 故“十万佛塔”这个名称更被世人知晓。其实不仅是数量惊人,菩提塔的佛像和壁画无论是题材、工艺都堪称珍品。

除了60元的白居寺门票,再付10元你就可以带着相机入塔拍摄。我虽也交了钱,但拍了几张后还是停了下来。一是对着佛像拍照还真有些心虚,二是发现不少壁画已经发黑或脱落,有些墙体也开始松动,于心不忍啊! 真心希望寺庙的管理方可以改变下思路,不要让莫高窟的心痛在这里重演。

攀上塔顶,惊扰了一群鸽子。但任由同伴相继飞走,任由我注目靠近,这一只鸽子就这样静静地呆在那里,仿佛等待着什么。

那晚我住在江孜汽车站边上的旅社,前台小妹告诉我今晚这儿只有2位住客,然后特意跟着我上楼并教我如何把有些破旧的房门栓到一级戒备状态。被她这一弄,再加上窗外呼呼的北风,没有灯光的街道,我有些不安起来。直到查房的警察跟我说别担心,他们就在楼下岗亭里值班。进入藏区这么多天,我第一次对查房充满了感激……

江孜拉萨的班车会经过羊湖,虽不能下车游览,但看着这蓝宝石般的平静湖面和远处巍峨的雪山冰峰已是震撼心神。
下次吧,会再回来的!

微信公众号:nononorehab 一起旅行看世界!一起音乐听世界!

城。会。玩。

2016-03-07 21:12

还打码

2016-03-08 09:04

2016-03-08 09:34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3-08 09:04:19 的回复:

还打码

回复saiwenyong:

2016-03-08 10:40

2016-03-08 10:48

赞!互赞一个!

2016-03-08 11:07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03-08 10:48:33 的回复:

回复小利子:

2016-03-09 23:13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3-14 16:50

引用 hsumin 发表于 2016-03-14 16:50:15 的回复:

回复hsumin:太懒,不爱做攻略

2016-03-31 11:40

持续更新。

2016-04-11 11:00

引用 huntxia 发表于 2016-03-07 21:12:02 的回复: